ff&mm的13日云南之旅--世间好物也坚牢,彩云易散影犹怜

比较小的吉她 LV.3

多情的阵雨
俊美的山
宁静的水
泛在我心底的涟漪……

出发,装备一定要齐全哦!

毕业旅行不仅是学生时代结束的符号,在某种意义上还是种考验,不是有人说了吗,看你们合不合适,就一起去旅行吧!
      所以mm和ff(我们)很重视很珍惜也很期待这次旅行。车票门票住宿景点行程天气情况攻略等等都由ff来负责,我主要负责协助他,比如攻略的查缺补漏,准备行李等,再比如他定好机票之后,我负责说yes!
      查阅各种攻略指南之后,对出行路线和景点安排做了大致的规划:南京--昆明--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
      天气情况也是必须要了解的一项重要信息,主要参考丽江的天气,貌似天天下雨,实际情况跟所有攻略游记中所述一样,所谓云南十八怪,东边日出西边雨,下雨也是一阵雨,而且有时候预报明明是小雨,却一整天不下雨,到了旁晚才来个阵雨!所以不用太担心下雨会影响行程!
      云南是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因此厚的外套和防晒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带了长袖衬衫和秋款冲锋衣棒棒哒),而且这次要特别夸奖细心的ff,准备了雨天出行神器,防滑鞋套!我们在丽江古城穿着鞋套随意溜达的时候,旁边的妹子还打听是哪里买的,出行前ff在网上买的,不仅漂亮而且防滑,简直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有木有!
      综上,我们在出行前准备了:雨伞,漂亮防滑的鞋套,防晒霜,墨镜,自拍杆,眼罩和防噪声耳塞(绝对力荐!有了这个,再也不用担心睡客栈了,而且这么多天的行程中,大半都在路上度过,有了他们,在车上也能睡得跟在席梦思上一样啦!),衣物主要有:秋款冲锋衣(不加绒,防风挡雨的神器),长袖衬衫,长裤,短裤(实践表明如果要去版纳男生最好备一条沙滩裤,防暑降温顺便还能耍个流氓啥的),长裙(拍照必备),短袖,短裙……一般客栈都会有洗衣机吹风机(房间里没有的也可以跟客栈老板借用,丽江的客栈文化堪称全国之最,下文再详细跟大家分享),所以内衣裤袜子可以多带一些,不想麻烦的可以直接备一次性的。来展示下不得不夸赞的鞋套(爬雪山,雨中逛古城,香格里拉草甸,雨中西双版纳都能用得到)

1 南京--昆明

ff和mm背着双肩包,拎着小箱子就出发啦!
      晚上七点南京昆明的航班,由于太激动加上“夺命赶火车”的尖峰时刻时有发生,我们提前两小时就到机场啦,拍照啊,推着小车乱转啊,上厕所啊,重点是在候机室吃紫燕百味鸡啊,那麻辣香爽害我吃了两个大馒头,这里要再夸奖下ff,太有先见之明了,中午就买好了等着我晚上来享用……
      接下来经过2小时45分钟的时间,我们就空降到了传说中昆明长水机场!
      两个奇葩对着设计感十足的天花板、落地玻璃和行李小车各种感慨,一通乱拍之后就去赶机场大巴(空港2号线),一路上借着月色和路灯,想多看看窗外的风景,然而夜色已深加上车速略快,除了一些霓虹灯广告牌和好多很详细的路标指示牌之外并没见什么特别,行道树辨认了半天也没弄清楚是什么,大概是香樟之类的……
      大约50分钟到达昆明火车站,下了大巴两人就直奔酒店(ff提前在网上预定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颐和商务酒店)),是个老四星,环境和服务都不错,重点是很干净就够啦。旅途奔波大半天下来,内心小兴奋的火苗仍星星点点的,怀着对明天未知的期待,睡意慢慢地袭来……

2 昆明--滇池/海埂公园/金碧坊

今天在昆明的时间有限(我们定了晚上九点从昆明丽江的火车),所以聪明的ff决定带我去滇池玩一下顺便逛逛海埂公园,滇池里昆明市中心十公里不算远,这样我们就有充足时间来休息和发呆的
       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们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在一家快餐店吃了米线(名字叫乐乐香,在昆明珠宝城的旁边)本来只是想随便吃一下没想到竟然发现了一个宝地,店里的土鸡米线真真是太好吃了,汤汁香而不腻,是地道的鸡汤香,绝非鸡精味精能勾兑出的味道,鸡肉也很入味,米线Q滑爽口,好吃到ff连汤都一并喝光了,不夸张的说,除了昆明新园的米线,在丽江还有泸沽湖吃的米线的味道都不及这家。凭借我天然的检测不良化学物品的体质,吃完没任何不舒服,真的是很有良心的商家,以至于后来我们从丽江返回昆明时,又来吃了一回(差不多就说到这吧,再怎么卖力宣传也没广告费)
       汤足饭饱之后,准备溜达到火车站公交站台坐车,一路上好多卖烤土豆烤玉米的,一个大盆里全是一整个削好皮的土豆,个头很大,下面是用碳烤的,卖家都是流动商贩,多数是女人,少数民族,包着头巾,穿着不知是哪族的民族服装,看到城管后,一面抱着烤盆一面背着大袋的土豆就四处躲开了(这里主食是土豆玉米和水稻)。

我们坐了41路车子(公交也便宜,普通车都是1块,空调车2元),大概30分钟,坐到底站,就来到了滇池,第一感受就是空气真的很清新很好啊,虽然天气预报是雨天,但阳光很充足,天空很高,很蓝,就是你能想象的到的那种blue, 还有云,大片大片的白云,游走着的跳跃着的,其实一路过来,只要不经意的抬头或着不需要抬头的一瞥就能感受到这种游动着的蓝天白云的画面,奥,只看天空就够了。
       初看滇池有点像南京的玄武湖,但确实比玄武湖大很多,滇池水也比玄武湖脏一些,我们先远眺了一会”碧波荡漾“的滇池和对面的西山,然后眼尖的ff在蓝天白云之下,微风徐徐,碧波荡漾,波光淋漓的滇池湖畔的被风吹起的层层白浪里捡到了100元   ”拾金不昧“的他把湿了水的钱贴在路边的广告牌上,在观看了一圈附近的奇特的树木之后,又默默把晒好的钱收进了自己的腰包。
       说到树木,海埂公园的树最多的应该算是一种树干光秃秃,顶部树叶很像柳条的那种高达的树木,有些树干竟粗到两人环抱也难,至今我也仍未知道那树的名字
       我们本想骑车环湖发现根本没有车,就徒步沿着湖随便走走,公园里很多当地居民,搭帐篷野炊的,搓麻将的,老年乐团二胡演奏的,钓鱼的,放风筝的,还欣赏了一段超高专业水准的单人民族舞表演,总之充满了悠闲的生活气息和娱乐氛围。
       因为高原紫外线强烈,发现本地人肤色都黝黑黝黑的,连婴儿车里的小孩子也是,这种肤色跟方言一样是一个地区独特的象征,虽然不是很符合当下的大众审美,在那时那地却觉得有些神圣,他们像是在用肤色在向外界传递着某种讯息,关于这片高原上的土地和精神。
       说到土地,也是被昆明这里独特的红土地吸引了,所谓西山红土是因为土壤含铁较高,所以呈现出独特的红色。

乘坐滇池游轮,近距离感受了滇池--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的“绿‘,ff用他的专业的知识给我讲解了滇池水的污染状况和治理情况。
        高原湖泊的形成需要成百上千万年的时间,一但污染将很难治理,ff例举了日本最大的淡水湖泊--琵琶湖的治理花了30年的时间,前提要有一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而国内的水污染治理不论是环保观念、治理难度,还是技术资金等都不容乐观,最后得出结论,一定不能边污染边治理(论工科男的浪漫)
        在游船上远眺西山,山体像是被人用巨斧按照一定的样式劈过一样,露出棕红色的山岩,留下整齐的梯形的印记。游船分两层,我们在上层的露天甲板上吹风,蓝天依然广袤就像白云依然自在,湖水是深深浅浅的绿,浅绿像是在正宗的深绿里勾兑了奶油,二者之间还有明显的分界线,也不明原因。啊 美美的滇池,如果是冬天,还能看到大批来过冬的海鸥呢!

返程的途中,来到了滇池学院,打水未果(前一天旅馆的滇茶茶包泡的茶真的太好喝了,茶汤不苦不涩,还有淡淡的清香,真心建议大家出门带个水杯,泡点热茶喝,解渴醒神健康环保顺带省钱),我们就随意在校园溜达着看同学们拍毕业照,认识了一只波斯猫和一种植物,关于这种花随后的旅程中几乎随处可见的,后文再详细介绍她!
     从滇池学院回到昆明火车站,距离出发去丽江还有三小时,我们就在来到了金马碧鸡坊,吃了建新园的凉米线和木瓜水(加了蜂蜜甜甜的冰冰凉很好喝),逛了附近的美食街(铁板土豆、烤土豆、烤豆腐、小核荔枝都超级好吃),迫不及待的在小巷子里买了披肩(姑娘们想买五彩披肩和长裙之类的还是到丽江古城再买吧,事实证明那里的款式多又便宜),最后就坐在金马碧鸡坊广场上,看小孩子追逐打闹,看游客拍照,猜猜他们是一家人,是情侣,或者独自一人来云南,观光或疗伤……然后相互依偎着看夕阳,发现八点的天空依然明亮……

3 丽江古城

第二天到达丽江,清晨下着雨,有些冷(这时候冲锋衣就派上了用场啦) 睡了一晚的卧铺,我们都有些疲惫,顾不得欣赏啥风景,直接跟着“兵哥”来到了“我们家客栈”,一觉睡到中午
      “兵哥”是“我们家客栈”的主人,这里就好心提醒下各位,如果来到丽江一定至少要在古城的私家客栈里住两晚,大部分的客栈都有顶层的观景平台可以欣赏古城的全景,不仅如此,客栈老板真的是个很实惠的存在,之后的行程安排和旅游的一些注意事项等都可以跟老板请教,除此之外,他们还具备提款机,点播机,故事大王,专业陪聊,经验教授,避免被坑等等众多的特点(功能齐全堪比生活小助手 )丽江的客栈文化可是堪称全国之最!
       中午我们去“么么小厨”家(聪明的ff团购的很实惠)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品尝到了著名的丽江粑粑,鸡豆凉粉,干锅腊排骨,味道不俗的回锅肉,如清蒸鲈鱼般好吃的清蒸菜心,好喝的柠檬汁~~~

跟大多数古城一样,丽江古城里也有小桥,流水,酒吧,客栈,琳琅满目的商铺和各色小吃。听说在丽江最珍贵的是阳光……大概是因为,最算是下着小雨,也能感受到它的大气和明媚,热闹中仍透着清新,并无烟雨氤氲的忧伤味道,跟江南的水乡古镇比起来,薄了几分清秀,多了些许妩媚……说到妩媚,要说一说前文提到的一种植物啦,在古城里以及之后的旅程中(香格里拉和版纳),最常见的就是一种鲜艳的灌木植物,因为花跟叶子的形状一样,所有名叫叶子树或三角梅,一簇簇妩媚的紫红,站立在桥边的、从客栈的栅栏里伸出来的、在大树上伸展枝桠的、从某栋建筑上蔓延开来的、趴在房前屋后的……和所有高原上的花朵一样,这种颜色鲜艳,花期长,每次见到它们的时候都是在不经意间被鲜艳的颜色强行吸引,却不会觉得被打扰或冒犯~~~认识它之前,没来不会认为紫红色跟绿色搭配起来会如此的热闹好看,真的好喜欢叶子树!
     我们就随意的走着,路过一座桥,一个巷口,一家店铺,随手一拍就是文艺清新的一副画,最让人惊喜的水中的水草,顺着水流方向伸展着身姿,在清澈中摇曳,在见识真正的“草海”之前,ff把这里的水叫做“小草海”,不知道转了多少条巷子,逛了多少间店,拍了多少张青墙黛瓦,一个下午就这样不知不觉得过去了,恩,在丽江最不值钱的是时间,以至于不论怎样度过都不觉得浪费  后来不经意间走到一家旅行社,买了一生必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的门票。

演出从晚上八点到九点,七点钟师傅开车面包车来接我们,车上还有一对情侣和一对母女,一路上交流了各自的行程安排,汲取了不少宝贵信息和经验,他们告诉我们,他们今天刚去过玉龙雪山,山下下雨,山上下雪,全是大雾,什么都看不见,我跟ff本打算明天一早就去玉龙雪山的,听到这个消息心都凉了半截……
        不知明天雪山会不会给面子。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宋城演艺中心,在丽江新城内,表演开始前,还观看了一些小表演:幕府招亲,民族舞快闪,小杂技,各种暖场的热闹和欢乐啊。丽江千古情,是一个大型的舞台剧表演,剧情共五个篇章,主要讲述的是关于玉龙雪山泸沽湖女儿国,马帮运粮、木府风云以及纳西文化的历史渊源,这是一场视觉上身体上和精神上都为之震撼的表演,看完之后对于云南这方古老神奇的土地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的确是很值得看的演出!
        表演结束,回到客栈已经接近10点,在古城南门下车在超市里买了些准备给第二天玉龙雪山之行准备的食物。之后马不停蹄的在ff的导航下(ff就一只走在前面距离我五米远处导航领路急着找出口,也不管一面紧跟不舍一面往嘴里猛塞烤土豆和凉拌米线的我啊,后来我假装消失吓死了他 总算报了仇哈哈哈哈)  穿越古城回到客栈找到兵哥,听完他详细介绍完搭车和游览方案以及一些防止被坑的注意事项之后,他还超好心的借给我们羽绒马甲和氧气瓶,我们就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并在祈祷天气不要太坏的小侥幸中呼呼地睡去了

4 玉龙雪山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了红太阳广场,已经有好多面包车在等人,一个司机师傅很热情招呼我们坐上去,等到八点半左右凑齐了六个人车子就出发了。清早天空有些阴沉但没雨,车子驰骋在唯一一条乡道上,道路两旁是湿湿的绿,远处是山,所有的风景都笼罩在晨雾里,一切都还在沉睡当中,望着窗外忽远忽近的山峦,怀着小侥幸和小确幸,祈祷千万不要下雨……大约40分钟,到达甘海子停车场,此时的雾y玉龙雪山门票就在此处收取,此外还需要收古城维护费,如果之前买过就无需重复购买了。在收费处还遇到了云南缉毒警察,好像是在执行任务,对进山的每辆车都进行了严密排查,虽然我是大大的良民,在面对那些表情严肃的武装时还是由衷的心生敬畏。买好门票之后,我们就进山了,换乘景区内的环保接泊车继续前进,到达大索道,此时气温已经很低了,雾气也更重了,进山之前司机提醒我们,上午雾气太重,上山之后可能什么都看不到,建议我们先去蓝月谷(玉龙雪山的另一个景点),等从蓝月谷回来之后雾气可能就会散了,再去坐索道爬山比较好。不巧的是,当天遇上索道维护,下去一点之前索道就会关闭,如果先去蓝月谷,留给爬雪山的时间就不多了,周身的大雾感觉越来越浓,不过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先买了索道票,索道出发每隔半小时一班,买票时可以自由选择出发时间。虽然天气情况不够理想,但游客仍然很多,大家都换上了长款防水羽绒服,跟团的游客穿的是清一色的大红,我和ff穿上前一晚从客栈老板那里借来的羽绒马甲,还是有些小冷,尽管如此也阻止不了大家的热情,尤其是看到那块标志着海拔3356米的石雕时就更兴奋了,有种看到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碑的感觉,比那个更兴奋,守着一块石碑,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找角度找位置,这时候自拍杆就发挥功效了,只要站在离石碑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选好角度,就能屏蔽所有无关人群,拍出最美的风景和最美的你。拍完照后就去买票了,买好票的游客游客在等候区排起了长队,ff来时有些晕车,天气也冷,我又担心看不到雪山,我们心里都有些焦虑

神秘的面纱

终于坐上了缆车,一路攀升,我趴在玻璃窗上眼巴巴的看着外面的世界:大雾无痕。透过浓浓的雾,依稀瞥见些杉树的枝桠和灰绿色的岩石,再无其他……缆车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下降,一会突然加速,有些地方速度很快,几乎是垂直上升的节奏,加上车内机油味比较重,对面的ff已经面色灰青,嘴唇微紫,快不省人事的节奏,终于缆车到达山顶,这时候的海拔高度已经到达4000米了,ff已经很难受了,我们就先在休息处坐下来,吸了吸氧气。窗外白茫茫的一大片,加上ff非常难受,我提议不要继续爬了,这时候后面桌一对情侣风尘仆仆的从外面进来,男生的短发上布满一层冰碴子,女生的长发也有些湿漉漉,他们刚从雪山上下来,我急忙问了情况,他们很兴奋的说:山上全是大雾还下雪了没啥也看不见,但是还是可以爬上去玩玩,ff虽然很难受但是觉得既然上来了还是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的。这里也要提醒大家,晴天有晴天的风景,雪天也有独特的风景,事实证明,不管什么天气,来雪山注定是不虚此行!我们鼓足了勇气向着木栈道出发了,一路上很冷,脚下也有些滑,我们爬的很小心,栈道修的很讲究,不会让你浪费体力和时间绕路,因此角度还是很陡的,最陡峭的地方几乎垂直上升,走在栈道上感觉跟爬长城有些类似,都是一级级的台阶,但在海拔这么高天气又不好的情况下,稍微走动一下就会很浪费体力,呼吸也变得困难而不均匀起来,需要深呼吸大口喘气。大概爬了10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些凝雪,一片片的躺在栈道两旁光秃秃的山体上,除了偶尔能看到一些扎根在山岩上的灰绿色的草和很矮的光秃秃的树枝,山上的几乎没有什么植物。继续向上爬,一些游客被搀扶着,一些坐在栈道上休息,我们几乎没有停下过,真是很有毅力的两个人啊!能感受到在越来越浓的大雾下面是越来越多的积雪,温度也越来越低,雨也下的越来越大,终点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坚持就是胜利

此前我从没爬过雪山,快要接近的终点时,我的内心开始澎湃了,突然觉得脚下的这座神山真了不起,如果只是在山下看,她本就是一副普通的模样,她并不刻意展示自己的美,如果不是历经艰苦爬到山顶,不会有人知道山顶上会有如此神秘而惊心动魄的奇景,不会有人知道她真正的模样,她如此倔强又孤独,她如此孤独,万年不动的孤独的屹立在这里,不为任何原因,多神圣!

登顶

爬到海拔4680的终点时,我激动,我兴奋,我心怀敬畏,我不敢大喊,我只是很有礼貌跟雪山打了声招呼“嗨,你好!”    就在我们忙着拍照却遗憾雾气太重的时候,突然间,有人大喊,雾散啦雾散啦,开始没反应过来以为是在开玩笑,仔细一看,在山顶的西边,雾气像找到了一个缺口就在片刻之间匆匆散去,整个山顶的景象一下子就出现在我们面前,雪山一下子拭去了她神秘的面纱,展示出她的友好,真是如有神助!没有了雾气的遮挡,看清楚山顶的景象后,觉得还是应该用“他”来形容玉龙比较恰当,他脸庞如此俊朗,棱角如此分明,动人心魄的英武气质令人震慑,当下眼圈就红了,激动的热泪滚滚,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美cry!奥,玉龙,我的男神!游客都雀跃起来,兴奋的喊叫,激动的拍照!每拍完一张,我手里的氧气瓶和帽子都被我各处乱丢,害的ff帮我捡的好辛苦  一通拍照一通欣赏之后,我依依不舍的跟他挥了挥手,雾气再一次袭来,难道我就是你要等的人嘛,我来了你出现,我走了你就又披上了面纱(面红耳赤的玛丽苏

多姿蓝月谷

下山后经历了ff吓死人的“晕高症”后,又哭了一把,吓死人又气死人不偿命的ff下山后浑身发麻,嘴唇发紫,不知道是冻得还是被我累的,吸氧好像也没得用,连20大洋的泡面也吃不下了,只喝了点汤,也没力气回答我问话,害我急的哭了一通,休息了半小时后才慢慢缓解,惊魂未定的我带他坐上了去蓝月谷的大巴车……蓝月谷是由四个湖泊组成的一个景点,从蓝月个遥望对面的玉龙雪山,被云雾环绕,在阴沉的天色下,还有些高原的老树入镜,随手就能拍出张意味深刻的剪影……看山能让人变深刻,看水能让人变温柔,果然在蓝月谷玩的比较悠闲,ff身体状况也好了很多,精神也恢复了,光线不好,我用滤镜给他拍了几张好看的照片,我们又欢声笑语啦~
       蓝月谷的湖泊是雪山水和地下泉水构成,四个湖泊各具特色,有的因水流形状而出名,有的因颜色特别而出彩,湖水都温柔的让人感到满满甜蜜,看见了好几对拍婚纱照的,此情此景,真是一番享受!回程的时候,直接在蓝月谷拼了车,是一辆“夫妻车”,还是那种七人座小面包,司机是一对中年夫妇,彝族人,阿姨很热情,跟FF很能聊得来(典型的中老年杀手),一路上景色很不错,看见了大大小小的圆形池子,阿姨告诉我们是在建造人工湖,一共需要建99个,由于旅游开发和游客逐年增加,玉龙雪山的雪盖面积也是逐年下降,人工湖的目的是为了水分涵养,帮助雪山积雪。吹着风,看着远山白云,一路畅快。

回到丽古城,去吃了有名的“千里走单骑”,品尝着桌上的美食,窗外就是小桥,红梅绿水和酒吧里传出的歌声,悠扬的,有氧的,沁人心脾。

5-7 泸沽湖

东方女儿国,最美泸沽湖!考察完路线对比了拼车和抱团的优劣之后,决定拼车去泸沽湖,主要是为了自由!客栈老板兵哥帮我们联系了司机师傅,车子是九人座的商务车。从丽江泸沽湖车程大概7小时,早上6点半出发,大概中午一点半到达。丽江通往泸沽湖的山路进出只有一条,还是80年代修建的,山路颠簸,下雨天会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很危险。所以一定要选在天气情况较好的情况下去,即使天气好,山路也不容易走,有些路段泥泞到车子颠簸的根本停不下来,其中一段50公里的山路需要走2小时,尽管如此,不得不佩服这一路的司机师傅的神车技,连续过弯,反向转弯,180度过弯算是家常便饭了,尤其是车子走在远离山体一侧时,轮胎一度刚好能和路缘平齐。平生第一次行驶在这样的山路上(估计也是最后一次了,泸沽湖机场和进山高速路15年10月1日后会陆续开放),一直都心惊胆战啊。路边不时有成群黑山羊出没,也见识了一把黑山羊的垂直攀岩的神技~~沿途山上云南松,还有巨大的仙人掌~~~慢慢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后,就跟司机聊了起来,司机会充当两日的导游,负责包括沿途景点的停车拍照,当地民风习俗的介绍,第一天下午带我们去“摩梭家访”,晚上参加摩梭篝火晚会,第二天是自由活动(环湖看走婚桥和草海以及划猪槽船),第三天一早带我们回城。原来我们司机就是传说中神秘的摩梭人,信仰藏传佛教,家族仍保留母系氏族的传统规矩,所有人都听“老祖母”的,赚的钱由老祖母统一分配,跟妈妈和舅舅一起生活,爸爸不用对小孩子负责,成年后婚姻实行“走婚制”,他们的婚姻不像汉人,不领取结婚证,完全只受传统习俗约束,一切都在传说中……

车子不知疲倦的绕着一圈又一圈的山路,司机也开出了状态,有些急弯直接用80马过,伴随车内奔放的音乐,回望来时山路已被车子甩在山下,驰骋快意潇洒自由之感冉冉升起连绵不绝啊     大概十点钟,停车休息在司机的熟人家里吃了人均10元“团餐",八个人十个菜,地道的农家菜,没有大荤,但味道特别好!吃饱之后接着上路,沿途经过金沙江三江并流的地方下车拍照,途径阿海水电站,最后到达里格著名的”泸沽湖心形全景“观景点,一下车就被一种长着奇特羊角的羊吸引了,好像是山羊和绵羊的杂交,羊角卷曲着很滑稽,对面就是泸沽湖了,天气很给力没下雨,无数次幻想过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样子,阳光下湖水平静得像静止了,爱心形状尽收眼底,空气新鲜得想让人咬一口,梦想就这样实现了,幸福来得如此突然!激动的拍照啊赞叹啊然后一路沿湖接着出发,下午一点半到达大落水村,司机分别送我们回各自的旅馆休息,三点半集合出发去吃”摩梭下午茶“。

大落水是开发相对完整的一个村落,客栈商铺云集,ff提前订好了”云旅商务宾馆“,宾馆共三层楼,中间空出很大一片院子,像军区大院的感觉,抬头就是蓝天白云,简单干净,老板是外地人,但他所住房间也是典型的摩梭人祖母屋子的布局,他房间里挂了一张狗狗的遗像,可见也是爱狗之人,另外院子里还有一只聪明的边牧,主人提醒我们小心使用电蝇拍,因为它一听到的那个声音就会抓狂上蹿下跳可能会跟你抢夺那个蝇拍

美丽情人滩

休息一个小时,换了身可以拍照的行头就出发了,车子绕出去就来到了沿途的公路,神秘的泸沽湖就这样近的触手可及了,好兴奋好开心,途径“情人滩”,停车下来观赏风景,情人滩像海滩,有碎石的海滩,可以从“海滩”走进湖里,很热闹,很多人都赤脚走进湖里玩水,湖边到处可见的是一种白色的小花,像是不知从哪里掉落在湖里飘浮在湖面上一样,第二天坐猪槽船才知道,由于湖水清澈,泸沽湖水能见度能达到9米,因此湖水中阳光充裕,湖边潜水区域的水草能进行良好的光合作用,长长的水草把叶子留在水里觉得闷得慌,派花朵出来透透气,于是花开在了湖面上,点点的白色小花精致地点缀在湖面上,给湖水增添了些许活泼的气质,真是可爱的湖,可爱的水草呀!放眼望,湖岸被远山围绕出的不同形状,像龙脊,像斗兽,像女人的胳膊,像婴儿的脸……颜色是浑然天成的,气氛是浪漫的刚刚好的~~~

恋恋不舍的离开情人滩,司机带我们去到小落水他的”堂哥“家,来自各地的七个年轻人一起享用了一只烤土鸡,喝了摩梭家的果酒,果香味道清新,大家喝的很开心。接着就去了摩梭家访,接待我们的是村里的摩梭“文化代表”,长的很白净完全不像当地人,也许是期望太高,如今回想时,内心难免有几分遗憾,少数民族的很多传统习俗和特色都已经成为商业旅游的宣传噱头,真实的情况是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已经被汉化,连给我们介绍摩梭文化的村里的“文化代表”也不例外~~~但是,他们的信仰和一些比较简单的传统还是有所保留的,例如摩梭人的祖母屋里的生着的炭火象征着家族的生生不息和兴盛繁荣,是不能熄灭的,参观过程中,“阿妈”会把快要灭掉的火苗点着。摩梭人最具特色的文化习俗非“走婚”莫属了,作为一种古老的风俗习惯,也已经随着社会的进步渐渐有所变化。尽管文化代表一遍遍向来自远方的客人讲述着古老凄美的走婚故事,现如今,很多年轻的摩梭人已经选择现代的恋爱婚姻方式和自己的心爱的人长相厮守,让孩子能和爸爸生活在一起。听“文化代表”讲解完祖母屋和摩梭人的传统之后,就到了推销银饰的时候了 银子确实是好东西,银离子能消毒治病,这里就不多讲了,毕竟不论价格是否合理,是否物有所值,有些游客还是愿意在景区买些纪念品的,只要心理价值够就可以了,选择无所谓对错。

摩梭晚会

晚上的摩梭晚会也十分热闹,热情摩梭人的载歌载舞,游客也加入其中,围着篝火唱跳~~~篝火结束后,司机送我们回大落水村客栈,山路依然是弯弯曲曲,夜色更是加重了它的神秘。漫天的星星,天空低垂的像一张嵌满钻石小灯的深蓝色瀑布,饱满的像要滑落下来似的,看着嵌满星星的夜空,突然想到小时候姥姥家夏天的院子里,听着故事,望着星空,悄悄许下快快长大的愿望……望着满眼的闪烁 ,把手伸出窗外,山风在指尖缠绕,绕成满山的浪漫~~

川境小食

前一天的长途跋涉有些疲累,第二天一早没能起来看日出,有些遗憾。好在天气不错,阳光不很刺眼,气温也适宜,使电瓶车环湖、乘猪槽船和参观走婚桥的项目更诱人呢!话不多说,租好电瓶车,拿到地图,我戴着我的大花帽子和酷酷的太阳镜,ff戴着拉风的墨镜和围巾,我们就出发啦。沿着环湖公路一路骑行,共八十公里。途径四川,走婚桥就在川境。公路两旁有不少野生山核桃树,颗颗的绿色的果实已经长的相当饱满,我们就玩“飞车抓桃”的游戏。我们悠闲的走走停停,不时地绕过一处高低起伏的湖岸后,视线豁就变得然开朗,尽情欣赏湖光山色,拍拍照吹吹风笑笑闹闹。

走婚桥和洛洼码头

到达川境后,风光变得不太一样了,看见更多的水草和湿地,水边自由吃草的牛羊,梳洗打扮安详自得的野鸭,斑驳的渔船上调皮嬉闹的小孩子,河边洗衣的少女……骑行到走婚桥已是正午时分,据说一起过桥的情人们能终成眷属呢桥上有好些买土特产的老阿婆,有花骨朵饱满的玫瑰花干,这里的玫瑰花期很长,全年大部分时间都适宜玫瑰的生长,有野果浆酿制的清甜的冰粉,有不加增味剂的苹果干,有正宗的四川米线,有泸沽湖小毛鱼,烤土豆和鸭蛋,全部是地道的淳朴味道~~

继续骑行,不经意间来到了“洛洼码头”,这里几乎没有游客,风景纯净美好地如她的名字一般,白色的小花缀在湖面上,一艘艘的猪槽船或远或近的静止在岸边,湖水脆的像玻璃上的油画,恍惚间以为来到了世外仙境,好希望时间能停留,有在此度过余生的冲动。当来到据说是泸沽湖泉涌水源的地方的时候,踏上这座湖面上伸出的布满经幡和祈愿塔的山崖,此时此地,对神圣湖水和虔诚信仰的所有敬畏与赞叹终于被赋予了庄严的仪式感,面朝经幡,心中默祷,愿这山,这水,这人,都长长久久。

开心猪槽船

结束环行之后,我们来到乘船码头,凑够七个人,我们的船就出发啦。关于猪槽船和泸沽湖,从司机小阿哥那听来一个美丽滴传说,从前有个小男孩,是个孤儿,靠村里的好心人接济度日,过得非常穷苦。有一天他在村子附近的小河边遇到一条大鱼,大鱼看他可怜,就让他每天来河里割自己的肉吃,过了一段时间,这个秘密被村里的几个坏家伙发现了,他们就很想得到这条神奇的鱼。有一天,他们悄悄来到小溪边,发现了那条鱼,想把它从水里拽出来,鱼的力气非常大,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揪住它的尾巴,于是他们拼命拖着鱼尾往外拽,在鱼被全部拖出水面的瞬间,河水开始沸腾了,疯狂的上涨,整个村子就要被淹没了,人们都吓得拼命乱跑,这时候有个老祖母正在猪槽边喂猪,她让小男孩躲进她的猪槽,于是整个村子变成了泸沽湖,猪槽变成了船,老祖母和小男孩活了下来。

讲完故事,我们已经来到了湖中央,湖水晴朗的像加冰的雪碧,水质是一类水可以直接饮用,不光是泸沽湖,我们住的古城外的丽江客栈里,老板平时是直接喝自来水的 船到达中央的里格岛,岛上有个寺庙,到的时候本来已经关门了,一个僧人模样的看门人很友好的提醒我们,大殿已经关灯了,但是仍然可以进去拜。大殿外面有一颗年代久远的古槐,环绕在墙上是一圈48个转经筒,这里人烟稀少,环境清幽的令人心生谦卑之感,院外有一个祈愿平台挂满了写满美好愿望的许愿牌。岛不大,关于它的故事也不少可以自行百度。回程也是充满欢乐的,我们“船长小阿哥”年年轻力壮,跟隔壁的赛起了船,远山和云彩渐渐远去,欢声和鼓舞留在心中。

8-10 香格里拉--人间天堂

结束了泸沽湖的浪漫之行,开始了香格里拉之旅。从预算和时间上综合考虑,和ff决定跟团走,两天一晚的行程包括普达措,虎跳峡,月光古城。导游扎西是藏族人,很热情很诚恳,说到这里要提醒下各位了,报团的费用跟机票一样,不同时间不同公司的票价不一样,跟团免不了的一个项目是消费和为此花费的代价,根据自己对如何选择性价比高的团是有学问滴,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各大网站上和实体店内货比三家,下单前询问好详情,了解清楚一些隐性规定和潜规则,避免同车同导体验相同项目时出现花费差距悬殊的情况。
      大清早从丽江香格里拉普达措,车程大约5个小时,一路上经历海拔从2000m上升到4500m的过程,气温也渐渐降低,短袖衫外套起了长袖衫。导游边介绍藏区的划分和香格里拉所在迪庆地区的历史特色,边向游客传授预防高反和晕车的小技巧,大家都安安静静的闭目养神。中午到达香格里拉,午饭吃团餐,素素搭配,营养健康!高原的大米啊,尽管是公认的难吃,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夸赞,大米饭口感略粗糙,但是嚼起来香呀,我和ff都觉得很好吃,我们的胃口是多另类
      吃完午饭,体验的是藏民家访,姑娘热情淳朴,伶牙俐齿,带我们参观了自家的藏民居,纯木质的结构,整栋屋子不用一根钢钉,房梁雕花和墙壁的彩绘全是自己的阿爸手工打造的,不由得被藏民的精湛技艺所折服。由于木质结构需要使用大量木材建造,响应国家植树造林的号召,现代大多数藏民也开始居住在水泥钢筋里了。

吃过午饭就直接乘车来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蜀都湖,高山牧场,碧塔海。空气是清凉的,氧气是稀薄的。氧气瓶和羽绒服都装备齐全,坐上景区内的观光大巴就出发了。为了减少麻烦节省时间,导游们都会以避免高反,节省体力为由,建议游客们选择乘车观光蜀都湖。步行则是全程四公里的木栈道,可以边走边呼吸高原稀薄的空气,近距离接触吃草的牛马,享受高原上清凉却酷劲十足的阳光,基于这些考虑,加上我们对自身身体素质的自信,我和ff是整车上唯二选择步行的游客,和我们一起下车的还有一对情侣,其实女生已经因为晕车很难受了,所以他们原本并不打算步行,但迷迷糊糊的两人以为我们是听从导游的命令才下车的,糊里糊涂的也跟着我们下了车,直到车子开走,发现就我们四个下了车,这才惊恐的向我们询问情况。。。结果女孩子满面愁容闷闷不乐地就开走了。我和ff暗笑,这旅行的人啊,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人说有些人旅游吧,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来一看,啥也不知道 但是谁又规定了旅行就一定要知道些什么呢,也不是所有人都是为了看风景或者了解人文才出去旅游的,也许只是为了发呆,也许只是为了忘掉烦恼,也许什么也不为,只是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呢! 所谓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见识了多少风景认识了哪些人,而在于遇见怎样的自己,内心里的自己,灵魂深处的自己,好好审视,重新审视。(ps.写到这段的时候,ff说他旅行的意义就是每当回想到在云南和mm一起的幸福时光就能忘记当下的烦恼,感到特别开心,一想到那里就开心,他强烈要求我加上这个ps,我可不是要故意秀恩爱的啊

浪漫蜀都湖

沿着湖慢慢行进,高原上步行不比平地,沿着木栈道行进,不到一半的路程,就气喘吁吁了,不得不张开嘴巴大口喘气,好在我们有巧克力和氧气瓶。尽管周围远山上大片的森林里植被茂盛,六月的蜀都湖边水草仍显得有些青黄不接的样子,几匹马儿悠闲的在湖边吃草,他们体格健硕,毛色泛着光,很惬意。木栈道架空距地面大约一米高,延伸了近一公里,接近终点时,栈道两边出现了肥沃的草地,湿乎乎的看起来很是肥美,好奇宝宝ff同学就跳了下去,在他的诱惑下我也跟着跳了下去,脚感太棒了啊,像踩在棉花糖上,怪不得水草肥美啊,牛粪和马便便大大小小的散布的满眼都是。。。上了贼船了,也只能跟着ff继续前进
      走过木栈道就来到一片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平静的湖水, 环抱的远山,茂密的丛林,好像置身绿野仙踪的幻境。这就是高原草甸,没有大草原风吹草地见牛羊的飘逸和茂密,却生养得出好动的牦牛和健硕的骏马。

阻止不了的花开

有些遗憾的是这个时节的香格里拉的花还没有开,据导游介绍说是由于气候干旱造成的,由于少雨加上阳光充足,刚开的花骨朵不过多久就会被烤干,所以没能欣赏到花海和著名的乔木杜鹃。但是仍见到些意志顽强的小花,自顾自地绽放在不易被察觉的地方,艳丽的颜色展现出生命的倔强和热情。

老去的树和不老的生命

虽然没能看到杜鹃花,但见识到了原始森林里高大的乔木,水杉,云杉,松柏和好多不知名的树木,茂密地伫立着,高耸入云天。有种树被当地人叫做“胡须树”,由于真菌寄生在枝头,形成了胡须状的叶,胡须的繁茂表征空气质量,只有空气够干净才能生长。
       这里不只有欣欣向荣,还有生命的衰老与破败。枯老的衫树干,像是约好了终期,纷纷携手一整个地摔倒在湖岸边,享受绝佳的风水,生命啊,来到此地,原本就是为了离去。。。不变的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约定!

深情碧塔海

下一站--碧塔海,是与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湖面海拔3538米,藏语中碧塔海又意为宁静的海。
   明明是个湖,为什么被称做海呢,大概是高原上没有海,人们为了梦想看到大海,才起了这个名字。
   碧塔海,波澜层叠,广袤无垠,如海一般深沉,名副其实。
          碧塔海的游览是步行,沿湖行进,经历湖光山色,原始森林,高山草甸。
          我和ff边走边拍照,随便一眼就能定格成独特的景象,水波荡漾,密林如黛,云与阳光共舞,光影在明暗中交织,画面太美。
         途径著名的“老熊捞鱼”,据说端午前后,杜鹃花开,鱼儿吞食了被风吹落在湖面上的有微毒的花瓣之后,像醉酒一样飘浮在湖面上,休眠一冬的黑熊到湖边觅食,就形成了奇趣的“黑熊捞鱼”的景象。可惜今年的杜鹃还没有开,也没有看到醉酒的鱼和贪吃的熊  不过如果真遇见贪吃熊的话,之字形逃跑法运用的不好,自己就得变醉鱼了
          到达一个观景平台,为了近距离接触下这迷人的海水,拍好姿势过于活泼,我成功把耳环掉了进去。。。
          抱着浪漫的小心思,决定放手让我的耳环与这海私奔去吧,ff担心我事后反悔,找来一根树枝,在海水里搜索了半小时, 幸好岸边水浅清澈,终于成功打捞出来了

最爱巧克力

碧塔海植被茂盛,物种丰富。最常见就是小松鼠了,这里的松树已经被游客宠坏了,除了巧克力,别想用其他食物吸引它们来到身边呢

草甸和吃草的牦牛

回程时候的草甸是另一番景象!牦牛在远处吃草,他们似乎无时无刻不在觅食,大自然真是慷慨神奇的存在,万物生长啊从不失望!

藏民晚会

晚上参加了藏民晚会,晚会在村长家举办,白色的哈达,鲜艳的藏袍,锃亮的马靴,藏族姑娘嘹亮的歌唱和小伙热情的舞蹈,嚼一口耗牛肉,喝一碗青稞酒欸,捏一个青稞团子配上奶酪,再来一杯酥油茶!气氛非常热烈,最后大家围着屋子中间的梁柱转起了圈,边转边祈福祷告,你默默心愿的愿望它一定实现。

月光古城——只为你倾倒

第三天就来到了传说中的月光古城,又称香格里拉古城。曾经差点因为一场大火毁于一旦,上天注定是割舍不掉对人间的恩情,最终得以让这里保留,做为虔诚的人们与他沟通的圣地。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除了游客们,当地人每日会到此虔诚的诵经祈祷。一群白鸽在广场上悠然划过, 巨大的转经筒,悠悠地转过一圈又一圈……
      接着参观了香格里拉藏药博物馆,见到很多传说中的神奇药草的标本,虫草、藏红花、党参、雪莲花、红景天……这些药和他们的名字一样有着古老而神秘的色彩,藏医学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其与众不同的疗法和理念与同宗教、哲学息息相关。

牧场,湖泊,高山草甸,格桑花。虽然没能看到花海,但是来到这个宁静,美好,热情,灿烂,虔诚的地方,仿佛心中理想终于走上归途。
藏传佛,经幡,藏医,喇嘛,唐卡,酥油茶,扎西和卓玛……此刻起心中将留一片净土为你——香格里拉

10-13西双版纳

由香格里拉返回丽江,从丽江坐火车前往昆明,到昆明跟团去版纳。旅程时间比较长,都在补觉。一路上自然风貌从高原到平原,气候从冷到热,植被由云南松到咖啡和香蕉,好不神奇。由于时间久远(重度拖延症患者的这篇游记已经写了1年之久),加上导游实在有些无趣,天气有些热,还有旅行前期积累的疲累等等因素,让版纳之旅结束后,我脑海中原本对小学课文里关于孔雀之乡,大象的王国,傣族的美女,欢乐的泼水节的描述更加向往了,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再来一次自由行。
       简单介绍下行程吧,第一天去了原始森林公园和野象谷,碰到野象的几率跟碰到陨石差不多,刚从香格里拉回来,这里的热带气候让人有些无所适从,热到精疲力尽的ff路都走不动了,还好一条风骚的沙滩裤拯救了他。爸爸去哪儿摄制组刚走,我们趁机在留下的道具旁摆拍了一回。园内的孔雀表演和大象表演是小朋友的最爱。下午乘坐了湄公河游轮,在这条贯穿并哺育了周边几个国家的神奇河流上晃荡了一圈,船上有一场展示周边五国民俗风情的歌舞表演,看完演出心中不免荡漾着某种异样的情怀…… 第二天去了热带植物园和花卉园,瞻仰了周总理纪念碑,傣族人对周总理有一种特殊的敬爱情怀大概叫宠溺吧。植物园里各种东南亚国家的国花国草国树,还有成排的咖啡,香蕉,柚子,芒果,杨桃,菠萝蜜……下午参观了基诺山寨,看着身姿婀娜的傣妹活泼地舞蹈,基诺王子羞涩地歌唱,望着他们脸上挂着笑容,似乎无法用欢乐还是热情来形容,前一天心里异样的情怀又荡漾起来,这里跟外面太不同,不同于香格里拉的圣洁,不同于丽江的柔情,不同于泸沽湖的纯净,这里能感受到一种暗黑风情,或许跟战争,跟毒品,跟冒充华裔的缅甸商人,跟妖娆妩媚的人妖有关……这里的人像世外精灵, 自顾自的在暗黑里绽放着纯粹的光芒,这里,是个可爱的地方。
      另外我们还吃了酸辣特色的傣家饭,味道相当赞啊。

尾声

返程昆明,饱食一大顿芒果餐和好吃到冒泡的泡泡鱼,就愉快的回南京了。有苦有乐的十三天结束了,也该返程回学校打包行李奔赴工作岗位。
       转眼间毕业已一年,怀念学校的生活和多彩的云南,只是再也不能轻松地抽出一个13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本以为旅行是在路上放飞自由的灵魂,其实只是带爱自由的灵魂回到大自然的家园罢了。钻在格子间的我们,血液里流淌着的从来都是祖先们采集狩猎时放荡不羁的灵魂。人生之路上要面临很多选择,就像一次次寻觅之旅,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那片让你安放自由,收获幸福的家园,跟爱的人,过简单快乐的生活。下个旅程见。加油喽!!!

云南真的挺美的 上次去了大理下次想去泸沽湖看看

2016-06-12 12:5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12 14: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13 19:55

引用 magicangilina 发表于 2016-06-12 14:26:0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magicangilina:哈哈谢谢~我也是已经拖了一年才写好的

2016-06-17 00:16

引用 doracoco 发表于 2016-06-13 19:55:09 的回复:

回复doracoco:谢谢哦,云南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

2016-06-17 00:1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2 12:57:35 的回复:

云南真的挺美的 上次去了大理下次想去泸沽湖看看

回复鹿妹儿:去泸沽湖的体验特别好,景色美的不像话,人还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