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流浪记(二):捕梦

准备出发!

出发啦!
太阳初升,闹钟响起,
面对布拉格这位拥有魅惑眼神、戴着金色面纱的吉普赛女郎,原本睡眼惺忪“时差党们”也立马来了精神。推开窗户,张开双臂,照单全收来自布拉格的所有诱惑:
好色的我们梳洗打扮、整装出发,内心高喊“宝贝,我们来啦!”
按照计划,这会是行程满满的一天。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呢?

城堡探秘之旅

城堡区是布拉格的必去景点!是布拉格景点的NO.1!如果你在布拉格的游览时间有限,就首选城堡区吧。
我称其为“区”,是因为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这里包含了城堡内部的多个景点,需要购买通票游览。曾经,布拉格城堡是捷克王室的所在地,现在则是众多政府机关的所在地。顺着聂鲁达街走到坡顶,就到达了城堡的入口。
这里的观景台是从高处捕捉布拉格全景的好地方。

城堡入口处的广场四周分布了外形风骚的各色建筑。花式的墙壁装饰工艺,内敛而又俏丽,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购买的成人票是包括4个景点的小通票。2张成人票+1张摄影票,一共花了550克朗。
这4个景点是城堡区的主要景点,包括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和黄金巷。

圣维特大教堂

没有游览圣维特大教堂,你的布拉格之行绝对是不圆满的。
这座哥特式的教堂,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青色的大门、白色的立柱,教堂四处的浮雕都细致入微、栩栩如生。

就如同众多攻略上所说,圣维特大教堂内部的参观重点包括了:花窗、圣约翰之墓和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
面对圣维特大教堂的花窗幻影,我们张大了嘴巴、睁大了双眼,内心只有不停的感叹“真的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不同于其他花窗的小块填色工艺,左侧最靠内的花窗进行了较大区域局部作画,色彩过渡柔和,人物形态各异,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夏的作品。

绕过圣坛,就是全银打造的圣约翰之墓,再之后就是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
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的装饰都充满了金色的元素。
壁画中的圣人均带有金线勾画的光环,尖顶的耶稣像也被金色的天使环绕着。

圣维特教堂内部装饰精美,无论是壁画或是雕塑,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叹为观止。
漫步在这座宏伟而庄重的哥特式教堂中,不禁让人感到敬畏和肃穆。它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你的心归于平静。

这里的美好让人看不烦、也看不腻,离开这座教堂时,我们依然意犹未尽。

旧皇宫

相比圣维特大教堂的宏伟和精致,旧皇宫的布置可谓是简朴至极。
旧皇宫是过去波西米亚国王的住所,历代王朝均对这里进行过修缮。从入口进入后就是旧皇宫的参观重点:维拉迪斯拉夫大厅。

维拉迪斯拉夫大厅没有廊柱支撑,游客可沿着大厅两侧的指定路线参观。
抬头望去,拱肋弯曲交叉在挑高的穹顶上,形成了花瓣的图案。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映照在维拉迪斯拉夫大厅的地板上。
皇冠和权杖的复制品在展柜中闪着光芒。

旧皇宫可参观的内容较少,我们整个参观过程只用了不到20分钟。

圣乔治教堂

走出旧皇宫,就一眼看见了红色的圣乔治教堂。
这座教堂是仿罗马式建筑,教堂的外立面正上方是白色的圣乔治屠龙浮雕,教堂的基石和白色尖塔从10世纪留存至今。

圣乔治教堂的内部空间不大,但却保存了不少精美的壁画和雕像。
在金色的太阳光映衬下,教堂内部显得神圣而庄重。

黄金巷

从圣乔治教堂步行到黄金巷大约也就3分钟的路程。
这条在16世纪罗马帝国时期注满冶金师的小巷子,如今已经成为了一条售卖当地手工艺品的小型商业街。
黄金巷不长也不深,约有一半的房子进行了16世纪人民生活的“情景再现”。
在这里,你可以看见炼金室、冶金室,以及医生、农夫、传教士等不同人士的家庭布置。

我们游览的时候,黄金巷还正在进行盔甲展,展品包括盔甲、兵器、防具等等。
虽说黄金巷的部分屋子已经改为提线木偶店、水晶店等,但这里的商业程度远不及天朝的夫子庙、城隍庙之类。
黄金巷22号是一百多年前卡夫卡的住所。这个蓝色的小房子现已改为一家小型书店,售卖图书的也多是卡夫卡的作品。

皇宫观景台

虽说黄金巷是城堡区游览的最后一站,但出口处的观景台可别错过了。
在这个角度,布拉格红色的屋顶错落有致,整个画面充满了童话的色彩。

转战老城区

布拉格地铁

城堡区的游览全部结束已是下午3点多,我们决定乘坐地铁前往老城区继续游玩。
此行共3站地铁,中间需换乘1次。

在1、2号线换乘的过程中,我们被游荡在地铁站工作人员查票了。
查票人员不会说英语,一把拦住我的时候,着实挺吓人的。
也许是发现语言不通,他出示了自己的工作徽章以证身份。
还好我们绝非逃票之徒,工作人员快速验票后,也就放我们走了。上一篇说过,逃票被查要罚800克朗。

火药塔

当我们走出地铁站,还在迷茫究竟落在了老城区的哪个方位时,火药塔就跳进了眼帘。
如果你看过天朝2016年3月11日的真人秀节目《24小时》,一定会对火药塔有所印象,陈坤所在的灰队心电感应的接头地点就是这里了。

火药塔始建于1475年,是布拉格老城区的原始城门之一,后因18世纪被改建为火药仓库而得名“火药塔”。
如今,火药塔塔身已变为黑色,内部展示了中世纪的武器和设备,也可让游客登高观景。

市民会馆

火药塔与市民会馆连为一体。市民会馆是布拉格的音乐厅,也是当地人和旅客享用正餐和下午茶的好选择。市民会馆的外观装饰精美极了,正面上方是“向布拉尔致意”的半圆形陶瓷马赛克。

穿过火药塔走向老城内部,我们计划前往圣詹姆士教堂和泰恩教堂。
可惜恰逢周一,两个教堂均不对外开放,只好择日再来。

鲁道夫音乐厅

随着太阳落山、天色渐晚,我们的游览也逐渐开启了夜间模式。
顺着伏尔塔瓦河一路向南,我们来到了鲁道夫音乐厅。

这里是捷克爱乐乐团的驻地,有着新文艺复兴主义的风格。
徐静蕾拍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也是在这里取景。
音乐厅门口有售卖演出门票的人员,他们会说简单的韩语、日语,却不会说中文。
如果你有看演出的计划,可以跟他们订购。
我们行程紧张,也就算了。

跳舞的房子

其实,前往“跳舞的房子”我们完全是可以步行的,但是思索再三我们决定体验下布拉格的有轨电车。
布拉格的交通票可以乘坐地铁、有轨电车等多种交通工具。计算了游览的时间,我们购买了足以满足往返交通方案、32克朗90分钟内有效的交通票。

跳舞的房子建于1996年,如今是一个现代办公楼。
跳舞的房子灵感来自于美国红极一时的踢踏舞明星弗莱德和金格,形态近似于两位舞者相拥旋转。左侧玻璃帷幔外观的房子是女舞者金格,右侧圆柱状的白房子是男舞者弗莱德。白房子楼顶的玻璃半球餐厅好似弗莱德的礼帽,而第四层连接左右两侧的白色阳台就是弗莱德搂住金格腰肢的手臂。
由于跳舞的房子坐落在街角,想要避开穿梭的车流拍一张游客照还是挺困难的。
用眼睛记录这里的美好就OK了,这里的夜景比白天要美一点哟。

国家歌剧院

乘坐有轨电车回去的时候,我们车游了布拉格新城区的商业街、魔幻灯光和国家歌剧院。
如今,魔幻灯光和国家歌剧院是一对邻居。一个现代、一个古老。
但相较而言,我们更喜欢宏伟壮丽的国家歌剧院一些。

回归小城

布拉格小城区的夜晚是宁静的。
晚上8点之后店铺便陆续打烊,过了9点道路上就显有行人了。老城区和新城区则更为繁华。晚餐、小酌、看演出等丰富的晚间活动均可以在这里完成。

回到小城区后,我们倚靠在旅馆的沙发上顿感疲惫袭来,不知不觉也就睡着了。
在梦里,圣维特大教堂的花窗泛着彩色的光芒,每一个形态,都美轮美奂;每一个色块,都朦胧迷幻。
猛然醒来,梦中那些奇妙的镜头仍在脑中打转,
这一天的奇遇已分不清是梦是真......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2 13:0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