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跨年小资自由行 Journey Chow

瑞雪环球 - 周 LV.2
2016-06-10 22:08 464/4
  • 出发时间/2015-12-30

有图有真相,先睹为快~

写在前面

时间安排
日本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北海道也是,跨年更是火爆!需要出行的小伙伴们注意啦,需要提前安排好时间,最好避开法定节假日~
北海道可以旅行的地方有很多,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可以安排一周以上!

旅行证件
由于日本属于发达国家,因此对于签证的要求比较高(包括个人资产),而且不是所有城市的户籍可以办理个人旅游签,小伙伴们需要提前咨询当地大使馆和旅行社,如果通过旅行社组团旅游则不存在问题。

语言沟通
日本当地人很多都会说英语,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场所,虽然口音有点费劲,我觉得只要会一点英文再连比划带猜就能明白,而且日文和中文的书面文字有一定的相似性~甚至有些宾馆饭店都有中国籍服务人员~

行程及注意事项

概况

提前3个月:办理签证
提前1个月:购买机票,各种手续
       Day 1:北京-千岁
       Day 2:千岁-函馆
       Day3:函馆-洞爷湖
       Day4:洞爷湖-札幌
       Day5:札幌-小樽-札幌
       Day6:札幌-北京

旅行前

护照和签证
首先小伙伴们需要有护照,这个没什么可多说的,如果没有,请咨询当地公安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般1-2周可以办理完毕,200元,有效期10年。
其次就是办理签证,如果是自由行的日本个人旅游签,日本大使馆只接受有资质的的旅行社办理(http://www.cn.emb-japan.go.jp/consular/visa_dantai.htm),因此可以找旅行社和代理,还有一种是上网淘宝,个人觉得旅行社还是比较靠谱,尤其是白本护照(之前没有出过签证的),Journey这次是通过中国旅行社办理的,白本,无房无车有点存款,基本上包过,费用稍贵一些,1星期左右出签。签证有效期是3个月,尽早办理,方便提前订购价格便宜的机票和酒店(如果是元旦出行,最好十一之前提交材料)。
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
单位资质
资产证明

保险
如果在携程,去哪儿上面购买机票,会有可选的绑定保险,一般120多,但是Journey推荐到保险公司官网购买http://baoxian.pingan.com/product/jingwailvyoubaoxian.shtml,80左右就能买到各种险种覆盖,航空意外,旅行意外等。

机票和当地交通
可以通过携程、去哪儿等网站购买,也可以从各个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或者通过旅行社,可以自己货比三家,Journey本次是从大韩航空的官网购买,时间和价格都比较合适。
在此要提醒小伙伴们,如果购买的不是直飞航程,最好购买同一家航空公司或者航空联盟的联程机票,否则如果前一程航班出了问题,没人会负责下一个航班。如果是非直飞航班,换乘时间至少要有1.5个小时,注意换乘机场最好是同一个,不同的机场不保险时间也长。
日本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包括JR地铁和公交,具体的JR车次可以在北海道JR官网上查询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决定是否购买类似于中国的套票‘北海道PASS’。Journey本次直接在窗口购买的车票,没有买PASS。虽然JR车次很多,但提醒小伙伴们提前查询首末班车和某些节假日期间的停运或休假通知。而且JR分为指定席和非指定席,也就是有座和无座,购买的时候注意,长途旅行最好买指定席啦~

酒店
Journey本次都是通过网上预订的酒店,大家可以查询booking、agoda,携程,去哪儿等网站,日本自由行严重推荐e路东瀛,选择比较多而且价格还很合适http://www.japanican.com/cn/?utm_source=360&utm_medium=CPC&utm_campaign=360_2014_fall_brand_cn,当然了旅游旺季期间的酒店价格一般都会翻倍。很多酒店都无需提前付款,还可以提前取消,注意提前取消的日期,免花冤枉钱。
PS:日本的酒店基本上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整洁,设备齐全,如果带了很多东西过去或者计划大量购物的小伙伴们需要考虑房间面积是否够用~

通讯以及Wifi
提前联系自己的运营商(移动、联通或电信)开通日本地区的漫游业务,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方便联系。
关于Wifi,个人觉得必要性不是很大,酒店,机场以及不少公共场所都有wifi,下载离线地图也不会走丢,购买JR车票也会有free wifi的服务,可以上北海道JR的官网首页查询: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pdf/cn/wifi201603.pdf。如果觉得自己方向感不好而且没有wifi就没有安全感,那么可以在首都机场租一个wifi egg, 平均一天5块钱左右。

现金和银行卡
日本十分十分欢迎中国人消费,因此各种信用卡,甚至银联卡都可以使用,在有些商城刷银联卡还有5%左右的优惠。推荐一张银联卡,一张信用卡。基本上到处都可以刷卡,甚至是卖拉面的小店,因此不需要携带太多现金,2万日元足以。国内银行基本只提供1000日元以上纸币。携带的现金最好花完,一是汇率有变化,二是国内银行只接受1000日元以上面值的纸币兑换,硬币什么的自己留着做纪念好了~

APP
推荐‘行程助手’APP,可以提前规划各种行程,注意事项,记录花费等等,还有离线地图,十分方便。

时差
北海道北京时差为1小时,北京早9点时北海道8点,而且元旦期间基本当地时间4:30左右就落日了,小伙伴们注意安排行程。

旅行中

Day 1:北京-新千岁

12月30日    09:20-9:40 步行到机场巴士站 大巴车票24
              10:00-11:15 机场大巴,小堵车
              11:20-12:00 换登机牌,托运,海关安检
              17:35到达首尔 起飞晚点半小时 降落晚点20分钟
              17:40-18:00 安检
              18:00-18:10 走到登机口
              21:25准点到达新千岁机场
              21:25-22:00提行李,过关
              22:00-22:15 check in

为了省点交通费,基本上第一天都在路上啦~
KE856 北京(PEK)-首都 14:00 航站楼 2 -- 首尔/仁川(ICN) 17:15 航站楼 -  53C
KE795 首尔/仁川(ICN) 18:50 航站楼 - -- 札幌(CTS) - 千岁 21:25 航站楼 I 37C

关于国内交通:机场大巴或者地铁,保险起见还是地铁,大巴有可能会堵车,北京交通你懂的……
关于国际交通:国际航班一般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就没问题,如果你是第一次或者是一个人乘坐航班,再早一点更保险,而且要注意航空公司规定的托运行李重量、禁运品等,本次Journey乘坐的大韩航空规定只能托运1件23kg以内的行李,充电宝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妹妹们的化妆品什么的也需要注意遵守航空规定,要不然到时候重新托运或者其他手续就会耽误时间。在韩国仁川转机还需要再次安检!各位小伙伴注意预留时间!

关于住宿:如果是晚上到达的航班,推荐预订位于机场航站楼里面的宾馆,十分方便,步行5分钟就能到,可以问询服务台和机场工作人员找到路线,不过晚上太晚了机场服务人员会比较少~机场的宾馆条件还是不错的,面积相对比其他的宾馆稍大,标间能有20平左右。
机场酒店Air Terminal Hotel / エアターミナルホテル
带自助早餐,标间15600日元
北海道千岁市美々新千岁机场3楼 +81-123-45-6677 从JR千岁线新千岁机场站下车,步行大约5分钟

Day 2:新千岁-函馆

12月31日  07:30 酒店早餐
            08:30 机场-南千岁JR
            09:09-12:28 JR函馆,酒店存行李
            13:00 味一番 拉面 约900
            13:30-18:00 明治馆 金森仓库 元町 八幡坂 函馆山 缆车1280/人
            18:05 酒店checkin 7500 标间
            18:30 海光房 9266

2015年的最后一天正式开始旅途!北海道北京有1个小时的时差,早上7点起的,相当于北京6点,稍微有点早,但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推开窗户看到机场停车场的皑皑白雪,good morning Hokkaido ! 简单洗漱整理后,到机场酒店吃自助早餐,然后check out。
从机场坐JR到南千岁,然后换乘到函馆的JR,JR里面各种方便,各种干净,各种有礼貌!车厢里面大家都很安静不喧哗,说话很小声,基本上没人讲电话,生怕吵到别人,就连买JR餐的服务员都轻声轻气,笑容可掬;窗外时而艳阳高照,时而白雪飘飘,嗯~
经过3个半小时的旅程,到达函馆,出了函馆车站,算是真正呼吸道北海道纯净的空气,沐浴到暖暖的阳光,路面还有积雪,迎面吹来的海风不算冷,带着淡淡的海的味道~先把行李寄存到预订的酒店,然后找口东西吃~
函馆Resol酒店
Hotel Resol Hakodate / ホテルリソル函館
+81-138-23-0330
北海道函館市若松町6-3,由JR函馆站→徒步约3分钟路程
总的来说北海道的城市都不大,出了函馆车站,对面就是久负盛名的函馆朝市,有各式各样的海鲜出售,也有各种小店买吃的,这个时间段算是旅游旺季,店铺基本爆满,Journey和蜜友选择到朝市旁边的一家拉面店‘味的一番’解决午餐。这家店是个夫妻店,丈夫掌勺,妻子服务,店面大约50平,人不太多,安静整洁,各种家常料理都有,我们选择了日本的拉面品尝,食材都很新鲜,人均40元左右,比较实惠。Journey顺便借用了下洗手间,天啊,这是拉面店的洗手间么,洁净程度跟国内的5星级饭店基本上没有差别,马桶垫带加热,洗手池上面还摆放了松果做成的小饰品,看来日本的洁净程度果然名不虚传~

酒足饭饱之后参观正式开启!
函馆真的不大,步行绝对可以解决交通,而且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路面湿滑,小心摔跤~
函馆车站往南走,跟着离线地图,很容易找到各个景点,其中的明治馆和金森仓库从外面看上去有一些明治时期的欧式风格,里面基本上都改造成购物区了,什么都有,价格还行,我们只是随便转了转,想着回头在札幌再买,日本各地的价格差别不太大,除非看到自己特别喜欢的;
元町附近有好些个寺庙,庄严肃穆,还有一个八幡坂,据说是日本漫画里面最常出现的一条街,直接通向大海,这个Journey不太懂,小伙伴们有兴趣自己查一查;
最后就是去函馆山看夜景啦。通往山顶只能乘坐缆车,间隔约5分钟一趟,到山顶也就1、2分钟,人很多……函馆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夜景以及香港夜景齐名,其实Journey觉得也还好,而且人超级多……不过还算是有秩序,顺便提一句,乘坐缆车的时候靠右窗户站,可以在上升过程中看到夜景哦~

看完夜景,乘坐公交道酒店附近,办理check in,由于明天是新年,酒店还赠送了新年小礼物,金箔茶花糖~稍事休息后奔向晚饭地点,这可是年夜饭啊,得敞开了吃~餐厅也在朝市旁边,叫做海光房,主营海鲜,稍微排了一下队,主厨制作美食就在餐厅中间,全程可见,美食具体看图~顺便提一下服务员基本是男士,饭馆是日本少数可以吸烟的地方。

Day3:函馆-洞爷湖

1月1日   09:00-9:45 函馆朝市 毛蟹 6000 拉面 约750
          10:36-12:28 JR 函馆-洞爷
          12:30 bus 330
          13:00 到宾馆 15:00 check in
          15:15-16:00 观湖
          16:10-17:00 温泉
          19:00-21:00 怀石料理

来到函馆怎能不体验一下函馆的朝市~Journey和同行伙伴在新年第一天“视察”了一下当地市场和民风,途中还遇到当地的市区领导给民众新年拜年~在朝市挑选了一个超级新鲜的大毛蟹,现煮现吃,当地民风真是超级淳朴~海鲜老板虽然不懂英文,但是我们和他连比划带猜居然沟通明白了,哈哈~我们带着毛蟹,还是到了味的一番,伴着拉面一起吃,但是老板娘说一般不能外带,她说不过这一次可以特例,我们当时确实有点尴尬,说了sorry,所以小伙伴们以后需要注意餐厅是否能外带哦~

下一站是洞爷湖,依然JR,本来想去登别泡温泉的,因为登别的温泉种类很多,但是看了网上的评论我们还是决定小资文艺一下,到洞爷湖。洞爷湖车站很小,出来就有公交车,盘山公路20分钟左右到达温泉群附近,Journey在此还想说一个细节,公交车靠窗的地方有一条海绵垫,防止乘客靠窗的时候手臂贴到冷冰冰的车皮,不得不说日本的服务细节做得十分到位,让人很佩服~下了公交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当地的金牌酒店:
湖景 洞爷(TOYA) 乃之风度假酒店
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 / ザ レイクビュー TOYA 乃の風リゾート

这家酒店美得不要不要的,高大上的文艺范,很符合Journey和蜜友的气质,哇咔咔~透过一层大厅的超大落地玻璃,就能看到对面的洞爷湖,湖光山色,雾气蔼蔼,美翻了,在等待check in 的过程中还欣赏了一小段日本歌妓表演。
这里需要提醒小伙伴们注意的是,提前和酒店预订shuttle bus,很多酒店都提供到札幌的穿梭巴士,不过得提前预订,可以节省一部分路费,具体看酒店官网或者电话咨询。Journey和蜜友之前看了他们的官网,没有类似信息,后来到店之后发现他们官网信息更改了,说要提前预订,而且当时值班的前台小哥英文一般,没有沟通清楚,还和小伙伴稍微有些不愉快,然而人品赞没办法,酒店最终多增加了bus~

Check in之后就正式入住啦,啧啧金牌酒店就是牛哇,虽然是四星,但基本上和国内五星级酒店差不多了,房间大落地窗对面就是洞爷湖,时而有海鸥?略过天空,坐在沙发上沏一壶茗茶,好不惬意~接下来观赏湖光山色了,Journey文学造诣有限,大家看图吧~

这个时候比较适合看雪景,其他季节还可以乘船游湖,到湖心岛转转,说不定能看到梅花鹿~
室外风景欣赏完之后就准备泡温泉哇~酒店给客人准备了两种浴袍,一种是连体和服式,另一种是分体式,酒店内可以穿着浴袍随便走动。酒店的浴池分为两种,一种是昭和式,就是常见的那种门口悬挂帘子写着某某“汤”的,里面和大澡堂子差不多,不推荐;另一种是药浴和露天温泉,药浴在顶层,各种配方,露天温泉在顶层的再上一层露台,面积不算大,但是风景超棒,对面就是洞爷湖,落日余晖渐渐星光点点,水天一色雾气氤氲,32个赞都不够~温泉是男女分开,不让拍照,各位自己想象~~
需要提醒小伙伴们的是,入浴前一定要在温泉的洗浴区冲洗干净,不能把毛巾放到温泉里,更不能用毛巾擦拭身体,具体的注意事项可以上网查询哦。
温泉确实不能泡太长时间,而且露天温泉温度相对较高,泡个十来分钟就得出水透透气,我们总共也就泡了半个多小时就撤了,想着晚饭后和明天早上还能再泡泡。回到房间稍事休息,蜜友看了半集芈月传,准备去吃大餐~~

我们对于这个怀石料理是抱有很大希望滴,据说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料理,相当于法国大餐,当然了价格也是相当剁手!进入餐厅,服务员领着我们走到一个小包间,门口还专门放着我们住宿房间的门牌号,感觉很高级哇~包间不大,全黑色装修,点缀着一些日本元素的摆件,灯光昏黄,跟欧美国家餐厅的氛围类似,适合于静下心来品尝美食,和朋友聊天。

整个用餐过程两个字,讲究!精致的菜单,精致的菜肴和餐具,都有点不舍得吃了,也分为饮品,前菜,主菜,点心等等,不过一共8、9个菜,分量太足了,最终打包~
由于是新年,服务员还让我们抽年签,虽然全是日文,但是看懂了两个字,大吉~~

酒足饭饱后本来还打算再泡泡温泉,走不动了,卧床休息,发个盆友圈,嘚瑟一下,美景美食和温泉,真是不虚此行~

Day4:洞爷湖-札幌

1月2日   10:00-12:30 酒店bus到札幌
           13:00-14:30 汤咖喱 1080 checkin 1万
           15:30-18:00 钟楼 电视台 大通公园 狸小路商业街 免税品
           18:10-19:00 晚餐 371

早上起来继续怀石料理,早餐也超级丰富,还是8、9个菜,不过分量稍微少一点,依然打包。

10点准时坐上酒店到札幌的穿梭巴士,巴士开动后,服务人员在门口站成一排,统一九十度鞠躬并且挥手say goodbye,这待遇,头一回~

到了札幌后先把行李存酒店,去吃中饭,这次要吃的是一家很出名的汤咖喱。此时札幌下起了小雨,我的雪地靴不太防水,果断换大皮靴,所以小伙伴们注意哦。
这个汤咖喱是个小店,一楼只有个超级小的门脸,店在二楼,还没来得急看到真面目,就得在门口撑着雨伞排队了,往楼上瞅了一眼,只看得到幽暗的楼梯和不到头的队伍,二十分钟之后终于排到了门口,再5分钟在门口的小凳上继续等,终于排到了……感觉跟在我大北京寻觅小街小巷里面的著名小店一样一样的,这个汤咖喱有点像麻辣烫,但是吃了不口渴,配着柠檬汁米饭,口感还不错,女孩子们注意了,日本很多餐馆只提供冰水,对,就是冰!水!如果喝惯热水还是冬天去日本,自备保温杯吧~

札幌也很小,步行就能解决各个景点的参观,一路上参观了钟楼,电视塔,大通公园冬天没有看头,最后到狸小路商业街溜了溜,说实话跟动物园差不多,就是更干净整洁些,据说日本商店里都没有假货,但是可能收到国内商家的影响,我们基本上没有看特别小特别乱的店面,最终到了一个类似超市的药妆店扫了一堆护肤品。
下午蜜友离开札幌,去东京,剩下的行程Journey独自一人。晚上在酒店附近的超市随便买了些便当解决。日本的超市基本上到处都是,几乎每个小巷都有,走两步转个弯都能看见2-3个,十分方便,还提供免费雨伞。

晚上入住JR附近的酒店:
札幌站前nest酒店
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 / ネストホテル札幌駅前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2条西2-9 011-222-6611 新千岁机场→JR千岁线新千岁机场站出发札幌方面大约45分钟,在札幌站下车→徒歩大约5分钟

不知道是酒店本身原因还是Journey本身对声音比较敏感,大晚上的一直有重物撞击墙面的声音,而且马桶的冲水声也有点烦人,实在睡不着给前台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说今天没有房间了,明天给我换一间。

Day5:札幌-小樽-札幌

1月3日   09:30-10:45 札幌-小樽。早餐 313 JR640
          10:50-13:30 小樽半日游
          13:40-14:15 南小樽-札幌 Jr640
          14:30-15:00 拉面共和国 830
          15:00-18:00 esta 购物

早上睡到自然醒,向小樽出发~
小樽相当于是札幌的卫星城,自带文艺气质,逛了逛运河和周边的景点,说实在的商业氛围有点浓,什么玻璃制品八音盒之类的,Journey 不太感兴趣,不过推荐一定要看看当地颜值爆棚的甜品店,包括LeTao,六花亭和北果楼,点一角北海道限量的蛋糕,配上一杯咖啡~当然了还可以采购适量的伴手礼回国,既好吃又好看~

小樽半日游结束后继续回到札幌,到ESTA商城里面的拉面共和国吃中饭,一共有8家,各有特色,随意选择。下午继续购物,综合昨天购物经历,说实话,日本的电器和护肤品药品比较便宜,大约是国内价格的50%-60%,衣服鞋什么的也就80%左右,但据说质量比国内好,Journey在优衣库买了件羽绒服,回国对比了一下,貌似真的好一些。对了,购物记得办理免税哦~
退税:消费品(食品、药品和化妆品)必须在同一天同一家店购买,总支出必须超过5,000日元、不超过500,000日元;一般商品(电器、服装等)总支出必须超过10,000日元 。
晚上回到宾馆,换了房间,安静了些,整理整理扫货成果,看看日本电视台的节目,明日返程。

Day6:札幌-北京

20:25 到机场
          21:40 机场大巴24 堵车
          23:00 到家

早上继续自然醒,简单洗漱奔机场,手头还有一些现金没花完,懒得到国内银行兑换,顺便又到机场免税店逛了逛。机场免税店的东西基本上比外面贵个10%左右,但是什么都有,如果不差钱图省事的话,最后到机场进行一站式购物还是不错的,还有各种体验活动,做巧克力什么的,整个机场够转一天也不为过。
机场check in的人不多,安检也不太严格,十分钟左右就搞定了。回程还是大韩航空,中转仁川机场,不过这里要小吐槽一下飞机餐,去北海道的时候飞机餐简直太棒了,荤素搭配,还有好多牛肉和一大块鸡排,回北京的时候就差远了,虽然比国内航班好很多,但也不带这样的吧~
到达北京之后有个小插曲,我的行李箱轮子其中一个有些不灵活,但是取行李的时候轮子居然被磕掉了,找到大韩航空的人员,给赔了200元,态度还行。机场大巴在深夜的北五环居然小堵了一下,23点正式到家。
旅行完美收官~

旅行后

护照销签
记得把护照首页,盖章页发给旅行社销签,以便今后再办理签证。

辅助信息

中国札幌领馆
住所: アクセスマップ
札幌市中央区南13条西23丁目5-1
郵便番号: 064-0913
査証業務受付時間:
周一至周五(除中国日本节假日)
9:30-12:00
電話: 011-563-5563
Fax: 011-563-1818
緊急時連絡電話:090-5076-6279
(事故、事件、災害、死傷者が生じた場合などの緊急時に限る)

紧急电话:
日本救助热线:0120 461 997

常用日语:
你好 - こんにちは - Kon ni chi wa
不好意思、麻烦 - すみません - Su mi ma sen
对不起 - ごめんなさい - Go men na sai
谢谢 - ありがとう - A ri ga too
我迷路了 - 道に迷っています - Mi chi ni ma yo tte i ma su
⋯在哪里 - ⋯はどこですか - ⋯Wa do ko de su ka
稍等一下 - ちょっと待って - Cho tto ma tte
我不懂 - 分かりません - Wa ka ri ma sen
多少钱? - いくらですか - I ku ra de su ka
拜托了 - お願いします - O ne ga i shi ma su
救命! - 助けて! - Ta su ke te!
再见 - さようなら – Sa oo na ra
是的 - そうです - Soo de su
不是 - いいえ - I i e
一张 - 一枚 - I chi mai
二张 - 二枚 - Ni mai
三张 - 三枚 - San mai
超便宜、折扣很低 - 激安 - Ge ki ya su
连接(指交通方式或链接) - アクセス(Access) - Akusesu
导游、指南、导游图 - ガイド(Guide) - Gaido
免费/费用 - 无料/料金 - Mu rio/Rio kin
车票、入场券 - 切符(きっぷ) - Ki ppu
票、券 - チケット(Ticket) - Chi ke tto
无限制、不限次数 - 放題 - Ho dai
信件、信函 - 手紙 - Te ga mi
窗口、问讯处 - 窓口 - Ma do gu chi
车站 - 駅 - E ki
自助餐 - 食べ放題 - Ta be ho dai
厕所 - トイレ - To i re
大街、马路 - 通り - To ri
邮票 - 切手 - Ki tte
折扣,减价 - 割引 - Wa ri bi ki
兑换 - 両替 - Ryo ga e
机场 - 空港 - Ku ko
检票口 - 改札口 - Kai satsu guchi
乘车中心 - 乘降中心

推荐

Journey本次旅行比较去的地方不多,如果小伙伴们时间和预算充沛,可以考虑玩更多的地方,详细攻略可以查询马蜂窝和穷游上面的攻略~

美食推荐
       怀石料理
       汤咖喱
       LeTAO甜品

美景推荐
       洞爷湖

购物推荐
甜点 白色恋人,六花亭,Letao,北果楼
乳制品 以上甜品店,雪印
巧克力 royce,以上甜品店
昆布 就是海带
薰衣草制品 可选
玻璃制品 可选,小樽
八音盒 可选,小樽
药品 狸小路or ESTA
马油 狸小路or ESTA
各种护肤品/化妆品 狸小路or ESTA
衣服 无印良品,优衣库ETC
生活用品 depends
3C,家电 可选,友都八喜,ESTA

旅行花费

签证保险等 1000
交通          5060
住宿              2950 某些酒店包含一部分餐饮
餐饮                   690
其他                    50
小计                 9750
购物                 2500
合计               12250

以上花费均为大致统计,购物和礼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需要了解详细花费的小伙伴私信我~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12 14:56

引用 musicfish 发表于 2016-06-12 14:56:11 的回复:

回复musicfish:必须的~

2016-06-13 14: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13 21:55

引用 caiyingci 发表于 2016-06-13 21:55:08 的回复:

回复caiyingci:其实一直都想写,只是工作太忙,就拖了半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