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度流浪之旅》(下篇)

天台山 (杭州) LV.9
2016-06-10 22:20 549/4
  • 出发时间/2014-10-30

目录

七、又见阿格拉
八、古城奥恰
九、性爱之城卡久拉霍
十、瓦拉纳西
十一、佛教圣地菩提迦叶
十二、病倒在大吉岭
十三、艰难的朝圣之路
十四、回到德里
十五、离开

泰姬陵

11月13日:
     来阿格拉的人都是为了一睹泰姬陵风采,其实我十几年前曾经来过,当时没学摄影,而且是当天从德里往返,这次是专程而来,重新补课。清晨6点从旅馆出发去泰姬陵,十几年过去,今非昔比,过去门口几乎是一片荒野,如今四周全被房子包围。进门的队伍排得很长,脚架不能带进,需要寄存,门票750卢比。一进到里面,一切依旧,清晨的泰姬陵笼罩着一层薄雾,好美好美!这座世界上最美丽的坟墓留给世人多少赞叹!当年的国王沙•贾汉为纪念他第二任妻子穆塔兹•马哈尔建造了这座陵墓,费时22年,汇集全印度最好的建筑师和工匠,还聘请了中东伊斯兰地区的建筑师和工匠,直到1653年这座陵墓被建成。耗竭了国库(共耗费4000万卢比),导致莫卧尔王朝的衰落。
       印度大理石洁白细腻,陵墓四周雕刻和镶嵌的伊斯兰图案精美高雅,久看不厌,清晨的红日冉冉升起,薄雾渐渐散开,洁白的大理石陵墓被披上了霞衣,清晨的泰姬陵真的太美!印度诗翁泰戈尔都说,泰姬陵象“一滴爱的泪珠”。

泰姬陵

晨拍结束后回旅馆早餐,在露台上又一次远眺泰姬陵。早餐后去阿格拉堡。阿格拉的“红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石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著名世界遗产和印度著名的旅游之地。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这里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蒙末尔王朝的首都所在地,这里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从16世纪莫卧儿王朝起,阿格拉就成为首都。阿克巴大帝(沙贾汗的祖父)选中了现今阿格拉堡的城址,费了近8年的时光,在1573年建成了这座古堡。它具有宫殿和城堡的双重功能,城墙高20米,因全部用红砂岩砌成,在阳光照耀之下,发出刺眼的红色。堡内有著名的"谒见之厅",是莫卧儿王朝帝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另有贾汗基尔宫(Jehangir's Palace)、八角瞭望塔(Octagonal Tower)和莫迪清真寺(Moti Masjid,因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而成,精致典雅,故又称珍珠清真寺)等建筑物很壮观。沙•贾汗国王在泰姬陵完工后不久就被他的第二个儿子囚禁在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在此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直至9年后忧郁而死。
      下午回旅馆休息,日落前去泰姬陵背面的花园。亚穆纳河的对岸,在那里有一片大花园,可以看到泰姬陵的背影,可以看月光下的泰姬陵。

阿格拉红堡

阿格拉

阿格拉小学的学生

11月14日:
    今晨6点起床,收拾行李,6:45出发去Agra cantt火车站坐Bhopal Shtbdi (12002次) 0811—1045  2h34m Rs.1097 cc2 3stops
车去占西。我们打了2个突突,每车150RS,到达车站后又遭遇骗子搬运工,几个红衣搬运工围上来,我拿出车票给他们看,问是在几站台,告诉我是在2站台,开价500卢比帮我们搬,经过讨价还价,400卢比成交,可恨的事情出现了,进站后发现我们这趟车是停靠1站台,也就是说不用过天桥。我们所有的行李都有轮子,只要不过天桥,自己完全可以解决,到了一站台,我与他争执,要他降价他不肯,我立马去找车站工作人员,他一看我找来穿制服的,400卢比马上降到200卢比,收钱走人。印度之行感觉最差的就是红衣搬运工。
    从阿格拉到奥恰是短途,我们买的cc1,和国内动车一等座一样,条件不错,有早餐。上午10:45到达占西。车停一站台,无需搬运工。一出车站,又被出租车司机包围,开价一千,谈妥700,去奥恰。

八、古城奥恰

奥恰位于占西东南约20公里处,梵语本意是“隐藏”的意思。1531年至1783年间,奥恰是本德拉•拉其普特王国(BundelaRajput)的首府。这一路走来,所看到的梅兰加梅堡、杰伊瑟梅尔堡、琥珀堡都是拉其普特人的杰作,可见曾经的拉其普特时期是多么辉煌。在本德拉王国建国时,莫卧儿王朝(1526-1857)已经在印度北方崛起。拉其普特人与这个强大的王朝并存了200多年,足见其顽强。
       奥恰很小,实际上就是个村落,因为古堡,才有游客到此,大部分游客都是顺道参观,不留宿。我们入住在shivan palace,旅馆简陋,床单虽然换过,却污渍斑斑,连换4条依然如此,好在我们带了睡袋内胆。这是我们印度之行住的最简陋的旅馆,原本不想住,因为想拍摄傍晚的城堡,才决定临时投宿。

下午去古堡,这座中世纪的古堡几乎就像被世人遗忘的地方,一切都显得破败不堪,倒是原汁原味,没有一点修复的痕迹。登上顶层放眼四周,全是绿树、河流环绕,一座座废墟坐落在古堡周围,包围着这个并不干净的村子。古堡里游人很少很少,我们走遍了古堡的角角落落,寻找到一处适合拍日落的角落,支起脚架等待光线。日落渐渐消失在古堡前的荒野之中,显得分外凄凉,并不是想象中的美丽,留给人们的感觉凄凉更多。拍完日落下楼,楼梯又窄又破,回到院落已空无一人,往门外走门已被上锁,这个古堡是前后2个院落。硕大的古堡就剩我们三人留在中庭的院落之中,头上寒鸦飞过稍有声息,此外万籁俱寂。我随身带有旅馆电话,打给老板,告诉他联系古堡管理人员,我们被锁在古堡里了。十几分钟后有人来开门,我们终于出来,成为当天最后走出古堡的人。
      游客少,饭店也少,我们选择了一家感觉相比稍好的餐厅解决晚餐。
怕蚊子咬,晚上点蚊香,熏得嗓子疼。
11月15日:
       清晨再去古堡拍顺光下的庙,效果不怎么样。村里有个市场,有许多乞丐,一举相机就管你要钱,对这个村子印象不好。顺便在路边餐厅早餐,今天我们要去卡久拉霍,因为上午没火车,找了一辆包车,2200RS去khajiuraho,车况不错,司机也很好,一路放印度歌曲给我们听,到了目的地把这张我喜欢的碟片送我了。

奥恰古堡

九、性爱之城卡久拉霍

公元10-14世纪,卡久拉霍是印度昌德拉王国的都城。当时这里椰枣树成林,卡久拉霍就是印地语“椰枣树”的意思。公元950年左右,是昌德拉王国的鼎盛时期,在此后的100年间,几代国王大兴土木,在方圆10公里的范围内陆续修建了85座壮观又精美的印度教和耆那教神庙。
    在14世纪,信奉伊斯兰教的莫卧儿王朝在摧毁昌德拉王国的同时对印度教神庙大肆破坏,85座神庙残存22座,庙群被高大的树丛掩映其中,被遗忘在历史的风尘里。直到1839年,英国印度公司的一位名叫波特的军官在此打猎时发现了丛林中的秘密,卡久拉霍才重见天日,为世人瞩目。
       上世纪50年代,印度政府对这片神奇的庙群进行了修缮、规划和保护,使之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1986年,这些神庙因其独一无二的造型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预订在shanti旅馆,离西庙群很近,交通便利,房间尚可,热水不稳定,嗓子发炎极疼,两腿发软,吃左氧一片。下午坐车去东庙群、南庙群,东庙群和南庙群几乎都是散落在田间村头的孤庙,景色一般不成气候。日落前回到香缇旅馆晚餐,晚上很早休息,出了几身汗。

11月16日:
       清晨醒来感觉又活了过来,6:20出发去西庙群。第一个买票250RS进门。脚架不能带,寄存。进入西庙群完全是两个世界!庙群很大,,每座庙之间都是修剪整齐的绿草坪,清晨的第一缕光线照在西庙群里,感觉到:震慑、震惊。太美了!真正的世界文化遗产。主要的三座庙分别为:有供奉印度三大主神的Varaha Temple、Lakshmana Temple和最著名的Kandariya MahadevaTemple。
前面一座,后面2座。雕刻非常精美,是10世纪到12世纪的艺术杰作。这些雕塑精美得令人惊叹。走完整个西区庙群后发现,这里是一个艺术的殿堂,是雕塑和建筑艺术爱好者的天堂。雕塑内容多为当时的生活场景,如舞蹈、奏乐、耕种、战斗、梳妆、写信等日常生活;石刻塑像中最多的是女人,她们大都丰乳肥臀,佩戴着各种首饰,以各种姿势站立,或在化妆描眉,或在拈花微笑,或在照镜梳头,或在手舞足蹈。我们遇到一个管理员,自告奋勇要给我们讲解,也好,有些代表性的雕塑很小,藏在角落里,自己很难注意到,有讲解还是不错,小费给了100卢比。
      清晨凉快,人又少,走走拍拍,十分惬意。走了一圈后在小咖啡店点了印度萨拉茶,休息喝茶吃早点。然后又继续细再看和拍摄。直到中午11:30才离开,在里面整整5小时。

中午休息。下午3:50去东庙群旁边的村庄拍摄人文。这个村庄的妇女儿童见到我们拍摄就要卢比,极不友好,拐入一条小巷,又遇到几个孩子,被我教训一番,结果挺配合,给了他们一些糖果。这个村子其实有许多内容可拍,但当地的人不像尼泊尔柬埔寨那么友善,比较凶。这个地方打车并不方便,印度的晚上不太安全,太阳下山前我们往村口走,看到村民的一辆突突,50卢比送回旅馆。铁人阿凯病倒发烧,下午没去。我和阿玮昨天发作,今天活过来了。完成了下午的拍摄。
      今晚10:20我们将从旅馆出发乘21107次夜火车(2340-1050+1)去瓦拉纳西(varanasi)。11个小时抵达。这趟车是卡久拉霍始发,3A空调卧铺车厢。
    在旅馆叫了出租车,300卢比送到火车站,上车已是半夜,等发到床单、毛毯后就睡觉,醒来已是早上。人也是犯贱,在国内嫌火车吵,卧铺睡不着,在印度火车上我们基本都睡着,因为累了。

十、瓦拉纳西

自打决定去瓦拉纳西,上网做功课起,在网上查阅100篇游记,总有99篇说瓦拉纳西城的混乱、恒河的肮脏,尤其是看了秋雨先生在千禧之年文化苦旅对恒河的描写更是入木三分,然而为了体验,我还是选择停留2夜3天。
     大多数印度教信徒终生怀有4大乐趣:敬仰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水澡、结交圣人朋友和居住在瓦拉纳西圣城。
     印度人视恒河为圣河,将恒河看作是女神的化身,虔诚地敬仰恒河。每天清晨,成千上万的印度教徒,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既有本地人,也有外乡人,来到恒河边,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恒河,痛痛快快洗个澡,以求用圣水冲刷掉自己身上的污浊或罪孽,达到人生超脱凡尘、死后到天国永生的愿望。印度教徒便是这样虔诚地把用恒河水“冲洗身上的过失”看成是莫大安慰和荣幸。在瓦拉纳西城的恒河岸边,大约有20来个石阶河坛,供人们作沐浴礼拜之用。

11月17日:
      上午10:45车到varanasi郊外,印度特色又来了,站台没空,火车等站台进站等了2个多小时。真是奇葩!中国木有。我订的阿尔卡旅馆有人来接站,付200RS接站费。为什么要接站?我们的旅馆位于恒河边上,恒河边是鸡肠小道,2辆突突车拉着我们和行李走到一定的地方就再也进不去了,行李由旅馆的2个人扛在肩上,快步如飞穿越鸡肠小道往旅馆走,我们一路小跑才能跟上,同时眼睛要时时留意脚下的牛粪,印度视牛为神,三户人家总有一户养牛,在瓦拉纳西的鸡肠小道里牛要挡道,牛粪污道,行走在那里要保证脚不踩到牛粪真不容易。左拐右拐,终于来到Alkar旅馆,这家旅馆就在恒河边上,我们要了2个房间,一大一小,小的我住,大的她们2人住。房间虽小,但卫生间热水等还是满足需求。一楼的院子很大,是露天餐厅,就在恒河边上,河水清澈,景色怡人,并不像网上描述的那样,坐在院子里边喝茶边看恒河很是享受。

洗澡洗衣,稍作休息,入住Alka后,就与外面混乱的市井隔离开了。下午5点到达萨斯瓦梅朵河坛(Dasaswamedh Ghat)看PUJA。瓦拉纳西最能展现市民和教徒丰富多彩生活的是Dasaswamedh Ghat,很容易就能找到。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瓦拉纳西最生动和核心的一面。从ALKA旅馆去达萨斯瓦梅朵河坛非常方便,从旅馆位于河边的门下去就是恒河,然后沿着石阶往前走就是主祭坛。石阶上非常热闹,简直就是印度教徒大荟萃,男女老少遍布河坛,都等着看晚上的祭祀。
       达萨斯瓦梅朵河坛由5个长方形的大石台组成,中间大的是主台,两边各有两个小石台。天黑之前,主持Puja的祭司们开始打扫冲洗达萨斯瓦梅朵河坛,摆放仪式上用的神像灯火法器等各种物品,布置好神坛后沐浴更衣。夜幕降临,河坛上一排伞形的彩灯亮起,我们花钱坐在上面的台阶上,居高临下,好拍场景,地面上坐满了人,还有在恒河上坐小船观看的游客。河坛两边各有一个祭祀活动,一边是7个穿白色衣服的祭司,一边是5个穿红上衣下围白基笼的祭司,程序都一样。祭司在人群中各挑一名观众到神坛点燃一圈油灯,仪式就要开始了。神坛上方巨大的灯架子上有几个铜铃,系着铜铃的绳子由坐在神坛最近的人负责拉。诵经的主唱和乐手早已就位,悠扬的歌声从扩音器中传出,祭司们面对恒河站成一排,随着音乐和着诵经师一边吟唱一边拍掌,教徒们也一起和着,神情庄严而肃穆。唱完一段之后祭司们回到各自的神坛前,在悦耳的铃声和天籁般的诵经歌声中依次拿起点燃的香、海螺、铜铃、法灯、孔雀羽毛、牦牛尾巴等法器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舞动。当仪式进行到最高潮时,所有的人都起立,面对恒河挥舞双臂,高声赞颂伟大的恒河。当祭司们再次站成一排吟唱的时候,表示已经到仪式的尾声了。人们顺着神坛边的台阶走到恒河边,把祭司们发的花瓣洒进河里,双手合十祈祷一番,捧一掬恒河水洒在头上身上或直接喝了,有的买一盏小小的花灯,许愿之后放进河里,默默祈祷,眼光顺着那代表心愿的花灯顺着恒河的水流漂向心中的天堂!我们先是在台阶上拍,然后走到祭坛旁边拍,直到祭祀结束,扛着脚架走回旅馆,5分钟的步行路程。

11月18日:
        晨6点起床,租了一条船,看日出,拍日出,恒河边的日出很美,坐船游恒河,这个季节的恒河正值澳大利亚的海鸥迁徙到此过冬,在恒河上空超低飞行,几乎是围着小船转,平添许多趣味。来恒河边的游客此时都泛舟在恒河上,清晨的恒河凉风习习,海鸥叫声阵阵,恒河水比想象中的干净,和原来网上看到的肮脏恒河大相径庭。船夫把船划到昨晚看祭祀的达萨斯瓦梅朵河坛码头,清晨这里就是一幅色彩绚丽的沐浴图,以女士为主,年长的由晚辈搀扶着下水,将自己全身浸泡在恒河里,连头都要浸下去,必须完全湿透。能在恒河里沐浴是她们此生的幸运,西岸洗完后她们还会坐小船到东岸去洗。我们也跟着到河东岸。东岸的人比西岸要少些,没有码头,是石子滩。恒河水是从南往北流的,拍完沐浴图,我们坐船往北,去看烧尸庙。恒河在烧尸庙附近的一段确实很脏,但那是下游。近距离观看裹上白布的尸体被抬上烧尸台,下面架着干柴,亲人围着尸体转几圈,没有眼泪,印度教认为人死后是转世了,所以不悲伤。但我看见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很悲伤地在哭泣!烧完的骨灰被撒入恒河流向远方,靠近岸边的河面上漂浮着一些肮脏的东西令人不堪入目。这里不让照相,但在远处可以用长头拉近拍摄。离开烧尸庙,一路看到石阶上三三两两坐着修炼的教徒。回旅馆早餐后10点去街上找车准备去鹿野苑

在恒河边住着,只要不涉足街上,一切都是宁静、有特色,拍不够,是享受。可一走出旅馆的门,来到巷中街上,立马回到肮脏、嘈杂、喧嚣的现实世界之中,小巷之中,人们摩肩接踵,还有神牛横行霸道,地上满是牛粪,稍不留神就踩上,出门不远便是印度教的金庙,信徒们排着队进去顶礼膜拜,警察在外面守着。走到大街上,怎一个乱字了的?三轮车、突突车、出租车、人流挤满街道,互相按着喇叭,噪声震天响,人都不敢过马路。我终于明白秋雨先生为何写下瓦拉纳西如此丑陋的一面,秋雨先生住在新城区的高档酒店,恒河在老城窄巷边上,从新城出发到恒河势必穿越老城,堵车是自然,堵几个小时是正常,堵在这个尘土飞扬噪声震天的乱街上是何滋味?况且,堵完之后下车还要穿越又是神牛又是牛粪,两边又是拥挤摊位的鸡肠小道才能来到恒河边,这兴致还剩几何?所以,到瓦拉纳西一定要住恒河边,拍完离开,因为这里完全是两重天。在警察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一辆突突车,拉我们去鹿野苑

鹿野苑是佛陀法轮初转之地,位于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处。当年,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后,西行200公里,来到鹿野苑,随后就在这里对父亲净饭王派来照顾他的5个随从讲解佛法,向他们阐述人生轮回、苦海无边、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5人顿悟后,立即披上了袈裟,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僧侣。至此,佛教最终具备了佛、法、僧三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并开始在印度兴起最终成为这个宗教王国中的一派。释迦牟尼从此开始,住世说法四十五年,讲经三百余会,化度弟子数千人。这里也被尊为佛祖“初转法轮”之地。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来过此地参拜。鹿野苑很宁静,人少。印度人中信佛教的少,有被零落的感觉。

下午去贝拿勒斯印度大学,学校座落在瓦拉纳西旧市街南边,创立于1917年,以研究印度民族传统文化而募集资金兴建。在这里,无论富裕或贫穷的人都可以平等地接受教育。贝拿勒斯印度大学占地非常广阔,里面林木幽深、环境清幽,包括有建筑样式典雅的巴哈拉特卡拉美术馆(Bharat Kala Bhawan)、校舍、学生宿舍和新毘湿瓦那特寺庙等建筑。巴哈拉特卡拉美术馆收藏了迷你精致画、石雕,收150卢比门票,很值得看。而新吡湿瓦那特寺庙是当地一位财主捐献的寺庙,很大,这里没有宗教和种姓制度之分,任何人颗可进内参观。
       晚上又去达萨斯瓦梅朵河坛右边的祭坛,昨天是坐在看台上拍,今晚就站在祭台旁边近拍。所有程序都相同,只是祭师穿的衣服颜色不同,昨天河坛左边祭台的祭师穿黄色服装,今天这个祭坛的祭师穿红色服装。同样拍到散场。

11月19日:
    不想错过在恒河边的每一时刻,今晨六点起床,6:30再下到恒河边,散步到达萨斯瓦梅朵河坛,今晨是在岸上拍摄沐浴妇女。每天的萨斯瓦梅朵河坛都是那么热闹,全家赶到瓦拉纳西来的教徒比比皆是,清晨沐浴之后,她们会许愿,放花灯。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去。孩子们很友好,随便你们拍,并报以微笑,他们一家子来到瓦拉纳西,住上几天再离开,对于他们这就是过大节。沿河的石阶上,每天都有三三两两的人坐在那里,有看报的,有行乞的,有聊天的,有冥想的。一年365天,天天如此,上演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今天我们将离开瓦拉纳西经菩提迦耶到巴特那(patna)坐夜火车去大吉岭。在旅馆包了一辆车,89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890元,包车算2趟钱,参观完菩提迦耶把我们直接送到巴特那火车站。上午9点我们出发去Budhagaya,这个邦的路况极差,一路颠簸,尘土飞扬,直到下午2点才到佛教圣地菩提迦叶。十年前来印度就想去菩提迦叶,当时更不行,交通无法实现,十年后到此补上了一课。我虽不是佛教徒,但在佛教盛行的中国,无人不晓佛祖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修成正果的传说。来到印度,总要到此瞻仰的。大佛寺对面有一家上档次的饭店,叫Tathagat饭店,在此用餐,没有中国餐,也是炒饭加酸奶。用完餐到前台要城市地图,遇到一位来自中国的僧人,他乡遇同胞,尤其是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好亲切啊!一聊,得知高僧是康定南真寺群珠住持,常来这里,一住就是几个月。群珠亲自带我们去对面的大菩提寺Jayprakashudaicar朝拜。大菩提寺免票,携带相机要买票100卢比一个相机。大菩提寺占地面积很大,进去后首先看到的是石塔,塔基主体为方台形,到上端渐次递减,上建圆锥形尖顶,高170英尺,十分雄伟峻拔。群珠住持指点我们先进石塔朝拜,石塔内的镀金佛像是释迦摩尼亲自开光,非常难得、非常珍贵,很精美!然后让我们围绕石塔外转圈,旁边就是一颗巨大的菩提树,佛祖在此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这颗菩提树至今已有2500多年,依然旺盛。群珠高僧指点我们瞻仰佛祖脚印、佛祖修炼的床。群珠讲完后离去,我们在菩提树下静坐细细体会。

来印度20天,看到的几乎都是印度教的庙,门前拥堵脏乱不堪,到了菩提迦叶的大佛寺,气氛完全两样,我们到达的日期正值世界佛教界水陆法会,只见东南亚一带许多佛教徒身穿白色禅衣前来朝拜。拜者在菩提树下静思默想。还有一堆堆朝圣者在花园里念经打坐,看上去都是有一定学识,又虔诚的信徒。在大佛寺,才感到看到了宗教的希望,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远非印度教而比。离开大佛寺,再去中华寺,遇到一位江苏前来出差参加法会的年轻人,在此住了半个月,直跟我们抱怨印度伙食太差,盼着回国。
       下午5点,我们离开菩提迦耶,天渐渐暗下来,在路边小店买了面包和水,开始赶路。从菩提迦耶到巴特那125公里,去往大吉岭的火车经停那里。印度的路况极差,尤其是在比哈尔邦这种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就更差。天黑后,公路上没有一盏路灯,只有经过村庄才会有零星灯光,进入巴特那城内又到处堵车,125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3个半小时,晚上8:30才到达巴特那火车站。

卸下行李,进站找到车厢确认名单,我们买的是空调二等卧铺,高级别旅客候车室居然在二楼?找搬运工花130卢比把三个箱子搬上二楼休息室。高级别候车室里空空荡荡,没几个人候车,晚上的印度很冷,用随身带的旅行电水壶烧了壶水,就着路上买的面包填饱肚子,在印度旅行,路上的食品和水必不可少,宁可浪费也不能短缺,除了外购,我们自己也带了足够的食品。填完肚子我开始工作,下到一层进站,找到站长,了解这趟火车运行情况,结果被告知,又是晚点,晚多久目前没消息。上帝啊,从我们的休息室要下到外面的广场一楼,通过进站大厅安检才能进内,站台极其寒冷,三个老女人怎么把行李折腾到站台?又怎能扛过在寒风中漫长的等待时间?我向站长提出我们的困难,希望得到帮助解决,我们的候车室离得那么远,不方便获得火车消息和及时抵达站台,深夜的搬运工找不到。一路走来,印度火车站的站长还真肯帮人,告诉我一楼有个VIP贵宾厅,可以让我们在那里休息候车,正对着站台。站长带我进去一看,沙发、茶几、空调,室内暖气很足,温暖如春。巴特那是邦府所在地,这里是为接待官员政要准备的。印度的火车站专门有为空调头等舱二等舱三等舱旅客设置的候车室,这些候车室乘客很少,不拥挤,带卫生间,但硬件还是很简陋的,就是那种金属椅子,晚上很凉。站长派了2个人带着我从内部的楼梯七拐八拐到了头等舱候车室,帮我们3人把行李搬到楼下,进入VIP贵宾厅。真是感激!我们今晚的火车是North East Express (12506) 正点应该是晚上10点20从巴特那火车站发车,结果火车晚点4小时,幸亏进了这间VIP贵宾厅,我们靠在沙发上休息。
       约2个小时后,进来一位贵妇人,由几个警察扛着行李,护送她进入室内,随行的官员安排妥一切,再征询她意见,这一点挺像我们国内,发展中国家的特色。等车无聊,我和她聊天,她家就住在巴特那,从这位夫人的气质和谈吐上感觉她不像是太太,自身应该就是官员,而且级别较高,有一种能拍板决策的内在气势。印度人普遍对中国友好,我们聊得也不错,她告诉我大吉岭巴特那完全是2个气候,山很高,很冷,要穿大衣。这位夫人先我们上车离开
       凌晨2:40 ,站长派工作人员帮我们把行李送上火车。

11月20日:
       这趟Northeast express的火车是我们在印度遇到最脏的火车,前面客人走后留下遍地垃圾无人清理。整个车厢没见一个欧洲人.上车已是凌晨3点,太困、太累、太乏,我们在领了干净床单后躺下就睡着了。下午约1点到达新杰尔拜古里(new jalpaiguri)站,车站很小,CCTV在此留下过足记,应该是去大吉岭路过的,这里是进出大吉岭的门户。我们在车站内快餐厅吃了炒饭,找了搬运工把行李搬过天桥,出站找了辆吉普车2000卢比到大吉岭
       西里古里天气非常热,但车一到山脚下马上凉快,只见一批采茶工在茶园里采茶,采茶女的打扮和工具都非常有地方特色,和杭州截然不同。她们多为当地的少数民族,身穿红底绣花的民族服装,茶叶装在布包袱里,带子勒在头上,走动起来。像蝴蝶在茶园里飞舞,由于长年户外劳作,皮肤很粗,不是作秀,不是模特儿,这是真实的本色的采茶女。我们立马停车抓拍。
    大吉岭属于西孟加拉邦,位于喜马拉雅山麓,平均海拔为2134米。大吉岭以其茶叶和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闻名世界。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大吉岭红茶,其汤色橙黄,气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带有麝香葡萄味,口感细致柔和,被誉为“茶中香槟”,与锡兰乌瓦红茶、中国祁门红茶并称为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

十二、病倒在大吉岭

之所以来大吉岭,一是原来看过正大综艺有关大吉岭茶园的片子,二是被同事的弟弟家扬忽悠,说大吉岭很宁静,很喜欢这个地方,在那里住了3天,所以来之前心中已经勾勒好了一幅雪峰脚下清净、空气清新,人烟稀少的世外桃源。但实际到访之后,和想象中的大吉岭完全不同。大吉岭很大,山很高,分好几个区域。居民很多,游客相对印度的金三角要少很多。上山的路开了3小时,越过一镇又一镇。房子很密集,是凡房子密集的地方街上汽车也多,冒着呛人的黑乎乎的尾气,不干净、不清静。街道上空电线横七竖八,像蜘蛛网般杂乱。       大吉岭人和印度其他地方的人种不同,扁平的东方面孔居多,有尼泊尔人、有一些西藏人的后裔。这里的生活和现在的西藏没得比,居然还看到藏人自救中心。真是笑话,这不是放着好日子不过跳火坑吗?
       我们订的是old belleveu旅馆,家扬他们住过的那家,说是不错,到了old belleveu已是傍晚,车不能直接到门口,是步行街,打电话给旅馆,来了一位当地妇女帮我们背行李,走了一段路。旅馆位置很好,靠近广场,门口都是商店餐厅,但旅馆客房老旧、高大,热水不灵,放很久依然出不来热水,3个人都洗澡时被冻感冒了。大吉岭的气候和山下是两重天,山上很冷,人们都穿着棉衣带着帽子。我们的旅馆只是住宿型旅馆,没有餐厅,为了吃顿好的补充能量,走到旁边的香格里拉酒店餐厅解决晚餐,人均400rs。为了明天看日出,花1000卢比包了一辆吉普车。

11月21日:
    今晨3点起床,4点钟车来接我们,出发去虎格山看干城章佳峰及日出。干城章嘉峰位于尼泊尔印度的边界,是世界第三高峰,也是全世界14座8000米高峰中,位置最东的一座,主峰高8586米。去虎格峰看日出的游客很多,山顶有一座简陋的建筑,每人10卢比的票,供游客入内,可到2楼看日出。为了有个好机位拍摄,我就站在室外拐角处屋檐下,5点钟的虎格峰寒风凛冽,我穿着薄型羽绒服根本不管用,头上戴着绒的抢劫帽倒是管点用。今天的云层太厚,干城章嘉峰被云雾遮挡,没露脸,日出倒是看到,也没什么特别,中国比这漂亮的山顶日出多得是。
    返回镇上的途中去Batasia Loop公园观景,这里是大吉岭的著名景点,大吉岭的玩具火车会开到公园,在此停留10分钟供游客观光留影。这里也是制高点,可俯瞰大吉岭的全景,山坡上建有英雄纪念塔。四周菊花盛开,带着露珠,非常漂亮。
    回到旅馆用早餐,花500卢比包车去欢乐谷(happy vally)参观茶厂、茶园,欢乐谷茶厂规模小,却是大吉岭上的历史最悠久的茶厂之一,有200多年历史。去茶厂的路很窄,很难开,尤其是遇到两车交会更是难上加难。这里的茶叶值得买,我买了100克2包茶叶,740RS。中午休息保存体力,下午4点再去街上茶叶店买红茶。街上的茶叶店属于批发类型,在茶叶市场附近,不能品尝,各种牌子都有,价格很便宜,100克/600RS 2包;100克/300RS2包。
    因为昨晚的洗澡水不热和早晨的严寒导致我们三人都感冒。晚餐阿凯做了米饭萝卜汤,给我们发汗,吃了睡下,咳嗽一夜。

11月22日:
    今晨睡到自来醒,吃了泡饭鸡蛋面包,感冒居然好了!阿伟感冒比我  们厉害,发烧。我和阿凯又去大吉岭火车站坐小火车,10:40的joy ride票已售完,买了joytrain头等座的票,10:15发车,坐一站路,到ghoom车站下车。ghoom是原来的老站。其实坐火车没什么意思,只为来了大吉岭权当体验一回。小火车就在公路边,照片很难拍,电线又多又乱,只是体验而已。回来搭乘minibus,每人20RS,可是只到大吉岭汽车站,车站在下面的地块,旅馆位于高处,回到旅馆要爬很多台阶,我们别无选择,硬着头皮爬上来。歪打正着,上来就是chowrasta广场,这里有大吉岭最好的牌子golden tip茶叶店,属于高档店,有品茶区,有店员为你介绍,选择几种茶叶后分别冲泡,供你品尝后选择购买。1600RS买了200克,准备送给何老师。回来煮面条,吃完睡觉,直到晚上6点出去吃饭。

11月23日:
    晨7点到chowrasta广场,沿着广场的后山环线寻找拍摄点,这一路十分清净,周围都是观光点和精致小旅馆。今天天气晴朗,雪峰高高地挂在空中,阳光照耀在雪峰上,一问当地人是什么峰名,得知这就是著名的干城章佳峰。实际上在后山的环线行走就是围着干城章嘉峰转,早知这样,何必到虎格峰去看干城章嘉?建议后来人真没必要去虎格峰。如果行李少,不怕爬山累,也可以住到后山的精致小旅馆里,客房窗外就是雪峰,后山不通车,路也远些,交通不便利,但风光好。清晨的阳光照在干城章佳峰上,在大吉岭3天第一次见到干城章佳峰,沿着环线拍了一站又一站,顺带考察了几个小旅馆,值了。
今天阿伟好些了,早餐后三人一起打车去拍山城,在three point附近有很好的拍摄点,然后又到Batasia Loop广场拍joy ride 小火车,大吉岭最出名的东西有两样:一是红茶,二是小火车。红茶已买了三回,高端、中端、大众茶都有,小火车也得看够。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是印度最早的铁路之一。于1999年以环山铁路系统的经典之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总长约60-80公里,整个铁路连接印度西孟加拉省的大吉岭西里古里。始建于1879年。目前主要用于观光和山上短途接驳,很少有游客从西里古里坐火车上山,因为太慢。

中午餐后1点我们告别大吉岭,花1500卢比包车去西里古里镇。三天的大吉岭感受和想象中差异较大,不想推荐老年朋友来。
下山路上如同磁带回放。倒是山谷里盛开的黄菊花带给我们阵阵赞叹,大吉岭的黄菊花真多、真大、真野、真美!
     回到西里古里入住一家充满印度教色彩的旅馆。是住宿型旅馆,房间干净,挺新,价格每晚1057卢比,很便宜。
印度人早餐时爱喝一种茶叫玛莎拉茶(Masala tea)茶叶加牛奶和鲜姜汁加糖一起煮,很好喝,在印度的一月我们几乎每天喝,街头早餐摊位上也在卖。此茶就是产自西里古里。入住妥后我们就去附近茶叶店购买Masala茶,极其便宜。

11月24日:
    今天我们将乘坐Dbrt Rajdhani E(12423)返回德里。有过19日夜间乘坐此条线路的经历,提前做好磨难的准备,这趟车是过路车,中午1点15分发车,次日上午10点多抵达德里,21小时。我们是2A等级车厢,150元人民币/人。我们买足了水和面包及国内带的点心。今天我们从新杰尔拜古里车站正门进站,居然看到有斜坡上站台,搬运工失业了,自己拉行李过站台,上去后行李要放在挺高的x光机上检查,正想求人帮助,又看见了一路助人为乐的韩国青年,主动跑过来帮我们把3个箱子放上传送带。这位韩国青年约30来岁,瘦高个,长得很儒雅,非常绅士。我们一路火车旅行有三次遇到他,都是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好像他就是上帝派来帮我们的,真是神了,每当在车站遇见,无需言语,他立刻过来帮我们。在上下车和车上放置行李都是欧洲人主动帮忙。担心火车上没饭,我们又在车站餐厅买了炒饭和可乐,炒饭内拌着像树叶一样的香料,真难闻啊,为了填饱肚子,不至于在火车上挨饿,只能吃下去。有了来大吉岭火车的遭遇,已经把这趟车作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的是,这趟火车服务很好,很干净,列车员经常打扫,一路有茶水供应。找出火车票进行对比,发现了原因。原来上大吉岭的那趟肮脏火车是North East的,这趟火车是Dbrt Rajdhani。在火车上一路睡得很好,25日中午抵达德里,入住旅馆。下午去红堡,拍外观。

十三、艰难的朝圣之路

(一)火车被取消
11月26日:
    我们今天本该乘坐Swarna Shatabdi (12029) 0720—1335 去阿姆利则,我们在第三方网站ClearTrip买的是头等座,2848卢比。
清晨6点就到了德里火车站,门口人山人海,有着外国游客的优势,我直接找工作人员,被告知这趟去阿姆利则的火车取消了。印度铁路真是奇葩!火车莫名其妙被取消不提前告知,也不给你安排别的车次。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帮我找了一辆车去位于新德里和老德里之间的IRCTC办公室要求帮助。到了IRCTC办公室,找到一位男士,面孔冷冰冰的,查询了一下,老德里今天也无去阿姆利则的车票,给我们联系一辆所谓官方营运的出租车,天价!要2060元,我都怀疑中间有回扣,若自己提前找,肯定不用这个价。

(二)滚滚红尘路
    后续的旅馆机票都已出,无法延迟,我们除了前行,别无选择。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最长,最难熬的公路旅行。德里到阿姆利则446公里,路况极差,一路颠簸、一路堵车,空调还是坏的,印度的气候关上车窗,闷热异常,打开窗,外面红尘滚滚,此时我的肠道出了问题,整个人如同虚脱了一般,口渴难忍,拿着水壶一路看到加油站就去借用电源燒水,漫漫朝圣路,一路望不到头,整整开了8个多小时,直到傍晚才到达我们的旅馆“旅行者之家”。老板娘看到我们三个“土人”进内,浑身上下写满疲惫。不知怎么熬过来的?一路的劳顿,再也不想出去吃饭,就在旅馆内点了炒饭酸奶简单吃过。
"旅行者之家"旅馆属于经济型旅馆,但有个大院子,房费便宜,客厅兼餐厅布置的还有几分温馨,墙上挂了世界各地的一些小装饰画,书架上放了一些书,有几张餐桌。周围就是几间客房。客房带独立卫生间,有热水,但房间没桌子,只有2把椅子,床单被单是桨洗过,但还是发黑破旧,印度是纺织业大国,棉布极其便宜,可能是理念不同,他们有点安于现状,能过则过,若是中国人经营,早就换成雪白的床单了,房间添张桌子柜子花费不了几个钱,但给人感觉就大不相同了。

(三)旅馆老板娘
    旅馆老板娘属于当地有文化的人,这个旅馆是她先生开的,先生去世后由她经营,她有2个女儿,都是大学毕业,一个当医生,一个在银行工作。客厅墙上的画都是女儿从世界各地旅行带回,书籍也是女儿的主意从家里搬来的,如此两项小举措使这个简陋的旅馆有了一点家的气息。
老板娘人很好,向我介绍本地口味好的餐馆。

(四)大金庙
    阿姆利则市区和印度别的城市没啥两样,脏兮兮,乱遭遭,街头交通混乱,尘土飞扬。许多游客来阿姆利则都是为了一睹金庙风采。
11月27日晨5点我们拦了辆突突车去金庙,金庙的建筑群很庞大,广场也很大,在广场边的房子里有存鞋处,连袜子也不能穿,赤脚走到门口,脚趟过水池,以体现对锡克教宗师的敬重,然后才能进庙。女士要用纱巾包头,男士(游客)用有黄色的头布包头(有提供)。终于进到大金庙里面,天哪,我停在那里不会动了,整个人被震惊,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所在呀,时间已过去一年半,回忆没有丝毫减淡,庙内庙外完全是两个世界!做功课时看过人家拍的片子,可是当你亲临其境时那种感觉是荡涤灵魂的!
    此时天空已出现一丝深色宝石蓝,一座金灿灿的庙宇巍然屹立于1500平米的圣湖正中,通体亮灯,金光闪闪,倒映在水面之上。"上帝之殿"就呈现在我眼前!金庙四周是白色城堡,建筑风格融合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风格。金庙顶部是圆形穹顶,四周有圆塔环绕,上部四分之三被镀成金色,整座金庙的建造共耗费750公斤黄金。那一刻,突然觉得昨天8小时旅途之艰辛也值了。
    池的四周为十几米宽的黑白大理石所围绕,四周是白色连廊,四个角设立义工服务台,连廊内有信徒在诵经,大理石的通道上三三两两的信徒们在转经,女士围纱巾,男士缠头蓄须,很虔诚地边走边念。
    清晨的宝石蓝非常短暂,我赶紧架起脚架,按下快门,想再等待光线,此时,佩戴5K的金庙巡逻卫士过来了 ,告诉我,金庙内禁止用脚架,此时的光线,速度要慢到1/10秒,我哪有此功力啊,幸亏前面按了2张打底。在圣池前一直等到日出。拍完日出,看到锡克族妇女去连廊内的类似于食堂的地方买食品,看上去像一种糕,刚蒸出来的,正好我们也饿了,就去买了2块,拿起来就吃,看到我们这样,旁边的一位妇女把我们带到圣池边一个摊位上,示意我们把甜糕放在一个回收点,此时我们才明白,那个卖点心的地方不是卖给你自己吃的,教徒们买了以后送到回收点,是做施舍的。金庙四周的义工点里有许多人用沙粒在擦不锈钢碗,里面有人做饼,提供给吃不饱饭的人,朝圣的人用不锈钢碗喝水,义工们负责清洗。 所以,锡克教徒中没有乞丐,金庙里管穷人吃喝。金庙边上还有免费住宿的地方,每天有床位限制,住满为止。在那里住的有来自各地的锡克教徒,也有背包客。

晨拍完毕,腹中叽叽,我们回旅馆早餐,然后再回到金庙进内参观。一离开金庙,马上掉入现实世界,被尘世包围外如同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的巨大差异所在,这一切,又应了印度大使馆一句广告语:印度,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度!
    早餐回来后我们通过长约50米的大理石桥排队进入将圣殿内参观。圣殿分为三层,第一层是教徒祈祷大厅,以大理石板铺地,嵌有几何线形不规则图案,豪华四方大理石柱分布在厅四周,柱上雕有美丽的对称花纹,凹凸棱角。法师坐在正中,信徒们在四周,光线很暗,人多,很难拍摄。第二、三层为经室、圣物室、博物馆等,奉有1604年放置的《阿低格兰特》根本经典,置放在神圣的祭坛上。庙顶有4个精致的小亭,中间是1个硕大的钵形塔,与4个小亭的塔顶浑然一体。金庙的第二、三层和顶上裸露的地方都铺上了镀金的铜叶片,使整座建筑金光闪闪。有些信徒就坐在顶上的露台念经。
锡克人在印度10亿人口中只占200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印度旁遮普邦。锡克族人心气很高,对自己要求也高,终生不剪头发,成年锡克男子一般都将头发用布层层围起。锡克教反对种姓制度,呼吁人人平等,没有贵贱之分,规定禁止吸烟;婚姻神圣,一夫一妻;不拜偶像;终身遵守5K(木梳(Kanga)、贴身短裤(Kachha)、手镯(Kara)、锡克短刀(Kirpan)、头发(Kesh))。
    锡克人被公认为印度人中最高大漂亮的民族,每年印度的选美冠军经常被锡克男女包揽。印度的优质兵源也来自骁勇善战的锡克人。
27日下午我们包了一辆大突突车300卢比去印巴边境看降旗,路况极差,一路颠簸,印巴边境隔着一道门,两边都搭起观众看台,从停车场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边境看天,一边是印度一边是巴基斯坦。降旗就像一场秀、先是前奏表演,然后是带着鸡冠帽的士兵正步走,口令喊得震天响,赛嗓门,赛步伐,就像一场闹剧,颠簸这么多路来看这么场东西毫无意义。不值!

印巴边境之巴基斯坦

印巴边境之印度

印度女兵

11月28日
   清晨4点,通过旅馆老板娘预约了一辆突突车送我又去金庙拍摄。这 是二天来第三次去金庙,为何呢?昨天在圣池边遇到一位孟买的摄影师,告诉我,明天清晨4:30分,到金庙里可以看到活动,另外二位伙伴要睡懒觉,问过老板娘,单身女人凌晨4点坐车去金庙的安全问题,老板娘告诉我,在金庙里彻夜灯火通明,24小时都有人,非常安全,车她给我预约,一切可靠。所以在天空还漆黑一片的时候我抱着脚架背着相机又出发了,这回是熟门熟路,直奔庙内。4点多十分的圣池边,赤脚走在大理石上脚的感觉是拔凉拔凉滴,连廊里信徒们裹着印度毯缩在那里睡觉,东北大理石桥的东面,一群信徒们已经围着一位法师在念经了,4:30分,信徒们起立,几位资深信徒抬起金色的轿辇,上坐法师,经过大理石桥,往圣殿里去了。我这才明白,原来法师并不住在殿里,是每天清晨抬进去的。
    看到了法师进殿,我又开始躲在一个角落里调好脚架,做好准备,等天空差不多的时候拿出相机拍摄,等5K卫士过来我已干完活了,彻底收好脚架背在身上痛改前非了。太阳升起后,来金庙的人越来越多,真是拍人文的好地方。这里的人们很友善,不反对照相。我沿着圣池环绕金庙走了一圈再回到旅馆早餐。

十四、回到德里

上午9:30,老板娘帮我们叫好突突车,我们乘Jat-Drug Express (18216)1055—1845火车(二等空调卧铺)回德里。火车又是晚点近2小时,好在我们是空调卧铺,车上能休息。回到德里8点多,在旅馆屋顶餐厅吃炒饭、酸奶,就洗洗睡了。
11月29日:
    这是我们在印度的最后一天,我们在旅馆包了一辆车1500卢比,开始德里一日游:印度门、胡马雍陵、古特伯高塔、莲花庙、红堡。看过阿格拉的红堡,德里的红堡基本就没什么大意思了,但胡马雍陵拍出来还是有纪念意义的。这个司机很笨,我想去音像店买2张印度的CD片,以便将来做PPT时好配乐,可他就是找不到,拍完红堡后他把我带到电子市场,自己回到红堡停车场等我,让我着实领教了印度市场需求的旺盛和基础设施的落后,机场小道里,塞满各种你突突车、摩托车,商贩们头上顶着大箱子穿梭在鸡场小道中,这个市场里什么车都堵,除了步行。我终于找到唯一的一家卖CD机捎带卖CD片的商家,买了2张留作纪念。
    回到旅馆,今天前台换了一个机灵的年轻人,当我抱怨在印度一个月没吃到一顿中餐时,他马上给我介绍去BERCOS餐馆,里面有中餐。餐馆在同一区,我们打车前往,这是一家做泰餐和中餐的餐馆,人气很旺,天,居然看到了久违了的上海做法的鱼哦,在印度餐厅,告诉你他们餐馆有中餐,当你翻开菜单所谓的中餐不是炒饭就是炒面,我们博大精深的中餐哦,在那里就剩下炒饭炒面了?吃了一个月的炒饭,天天不忘叮嘱:No curry, No spicy, No hot!真是受够受够了!我们在BERCOS餐馆点了鱼、红烧肉、炒青菜、虾、米饭,如猛虎下山,风卷残云,找回久违了的味蕾。饱餐后一打听,原来厨师是西藏人。费用182元人民币。

十五、离开

从10月30日来到印度至11月30日离开,我们在北印整整走了一个月,从德里进,走了7个邦:德里、拉贾斯坦邦阿杰梅尔普什卡、乌代浦、焦特普尔、杰衣沙梅尔、斋普尔)、北方邦阿格拉占西瓦拉纳西)、中央邦(卡久拉霍)、比哈尔邦(伽雅、巴特那)、西孟加拉邦大吉岭西里古里)、旁遮普邦阿姆利则),10趟火车,其中6趟夜火车,遭遇一次火车取消, 60岁的女人,深度体验,个中艰辛,自己知晓。上午出门买点生活用品,出门好想找到一家干净的超市,对不起,那些在其他国家随处可见的超市在这里没有,入乡随俗,只能在乱糟糟的街头小店里买。整理完行装,在旅馆包了一辆出租车,下午2点出发去机场,带着印度满满的苦与乐,我们乘坐锡兰航空UL196 1835 --2210,去了斯里兰卡
                                                                                                                            田野
                                                                                                            2015年11月于杭州(初稿)

后 记
       这是一段必须记录下来的旅行。从印度回来已有一年半,因为后续忙于其他事务,致使还缺尾部的印度游记搁浅,去年因腰疾住院,不能写作,导致一拖再拖,直到完成今年的仙本那旅行之后,重新拾笔,写完在印后续的内容。
    2015年,印度铁路开始改革,印度铁路部门IRCTC给我发了七八封邮件,征求改进意见,也许是因为14年在印旅行我订的火车段数比较多?买了11段,其中去阿姆利则的一段车次被取消。在订票过程中我就给IRCTC写过邮件,对他们网站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意见,同时对他们的网购车票不能使用VISA也提了意见。也许我意见提得比较多?不得而知。但愿印度的铁路能改进得更多,在造福百姓的同时使我们旅行者受益。
       记得从印度回来之后,朋友看见说我像难民,又黄又廋,体重掉了10斤。三个月内不想提印度,想起那里的食物就恶心,可是半年之后,印度的许多令人惊叹的画面又不断浮现在眼前,梅兰加尔古堡的宏伟壮丽、琥珀堡的精致玲珑、乌代浦的美仑美焕、卡久拉霍的细腻精湛、瓦纳拉西的奇特风俗,可拍可看的内容实在太多太多,印度驻华使馆有一句宣传语:印度,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家!用这句话形容再恰当不过。相比之下,锡兰是干净,但可看的东西远不及印度。因此萌生了再去印度的想法,压缩行程天数和范围,这样我等年纪大的旅客也就能承受了。我的旅行计划排到了70岁,我还想去印度。

田野
                                                                                                                      2016年6月于杭州家中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11 17:25

11月以后去,相对凉快一点,时间不要太长,不会太辛苦。谢谢!

2016-06-11 19:4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13 12:55

引用 xiaocai 发表于 2016-06-13 12:55:28 的回复:

回复xiaocai:没关系,尽管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