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逆行大西北——兰州、敦煌、西宁、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2-11

实在太懒,一篇游记写了大半年,冬天写到了夏天,去过很多地方,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MARK一下!

为什么出发

我和董先森都是喜欢旅游的人,好像每个假期旅行一趟是一件很自然不过的事。这一次出发去大西北,其实也没有太多的理由。选择去那里最主要的原因是杭州兰州的机票比较便宜,加上机场建设费、税费等490元/人,这个价格春节期间,已经是很便宜的机票了。加上我俩国内除了大西北鸡屁股的位置和鸡头的位置还很期待,其它兴趣不大,于是就很快买下机票。
        题目为什么叫“冬季逆行大西北”呢,借用在火车上遇到一个阿姨的话:”你们怎么现在来这里?这里这么冷,现在我们都去你们南方旅游了。“ 也就是说,冬天可能对兰州敦煌青海湖而言是淡季。但是,亲爱的们,淡季更好哦。人少,便宜,景还是很美哦。这次旅行感觉给我们赚着了,哈哈。人均4800,玩的很爽。

照片预告

——————————————————兰州—————————————————————

——————————————————敦煌—————————————————————

——————————————————青海湖—————————————————————

——————————————————茶卡盐湖———————————————————

关于行程

此行的线路为:杭州绍兴出发)-->兰州-->敦煌-->兰州-->西宁-->杭州
         以往来讲,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我们的旅行有点偏暴走型。其实这次很想兰州敦煌可以一路玩过去,去去张掖嘉峪关,但是因为时间有限,以及到张掖嘉峪关的火车时间不合适,都是凌晨,又想要旅行缓和一点,最终放弃了这些地方。
         其实很多自驾和或包车的人是打环线的,大胆一点,时间充裕一点可以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西宁--兰州

关于交通工具

杭州-->兰州。飞机:长隆航空GJ8759  19:00-22:00
         兰州-->敦煌。有一趟时间很合适的旅游列车(Y669),晚上出发早上到,回来也是晚上出发早上到。
         敦煌自驾敦煌因为玩的地点很多,很多招揽生意,就是两天包车,一天敦煌周边(莫高窟和鸣沙山),一天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我们为了更自由一点,选择了自驾-->神州租车
         兰州-->西宁。火车很多,2小时左右,高铁和普通车时间差别不大。
         西宁自驾,一嗨租车
         西宁-->杭州。为了省钱,选择了西宁南京南京做高铁回绍兴

关于花费

此行每人大约用了4803.1元,想吃吃,想玩玩,一般带的久的租车自驾。具体费用见下表:

关于每天的经历

D1 杭州——兰州

本想买几本关于敦煌的书看看的,但因为出发前一直在忙,等休息了很多快递也都停了。所幸的是一般机场都有书,我就去中信书店萧山国际机场店逛逛,还真有关于敦煌的书。于是买了一本关于敦煌的书,还买了一本杨澜的书。而且第一次,我居然在路上把杨澜的这本书全看完了。

排队拿登机牌~

出发前一直担心天气的问题,每天都查看兰州西宁的天气。因为冬天,基本上那边都是零下十几二十度,下雪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幸运的是飞机正常起飞了,差不多3个小时到兰州,一开始飞机上的乘务员介绍说可能会提前到达。但奇怪的是,时间过了很久,一直没有降落。原来,因为我们快到那会儿兰州大暴雪,飞机在机场上转了几圈,还是不能降落。乘务员告诉我们飞机要先西安降落。告诉我们此事的时候,其实已经在飞向西安的路上了。
         到了西安,十分担心当晚飞不了,经历过亚航的晚点,所以很担心,航空公司有不给安排住宿(说周边的酒店因为飞机晚点,全都住满了),但我们这架飞机的起飞时间很难定,那个纠结呀!后来在位置上睡了会儿。
         不过,也有幸运的事。幸运1:认识了王大哥。因为这样的周转,我们认识了一位刚在绍兴旅行过的敦煌人-王大哥(PS.我们是绍兴人)。感觉很有缘。这一路,得到了王大哥很多的帮助。 幸运2:飞机在西安停了两二个小时候,还是启程飞往兰州了。凌晨四五点,终于到达了兰州。在兰州下飞机后发现,真的是刚下过雪,地上白茫茫的。

机场大巴上,也有积雪。

凌晨,透过大巴的玻璃窗,看到路上都是雪。。。

跟着王大哥,一起一路走,最后住到了锦江之星的火车站店(188),和火车站很久。住下后,基本天都快亮了。累的不行,没洗澡,直接睡下。PS.屋里有暖气,感觉兰州的温度刚刚好,一点不冷,反而有点热。

D2 兰州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门发现正在下雪,好久没看到雪的南方人,兴奋不已,必须马上留念,估计要被北方人鄙视了~

出门两个目的:1.寻找心心念的兰州拉面,2.去兰州大学看看。结果发现兰州没有兰州拉面,而都是叫XXX牛肉面。因为过年,加上淡季,人少,很多店都没有开门,走了不少路才找到一家开着的面馆。兰州,面和肉是分开卖的,不过味道不错。

吃碗面,就去找兰州大学,手机导航,发现很近,就慢慢的走过去。因为放假了,学校很冷清。去过后就去对面的超市买了些吃的,回宾馆去了。昨天入住宾馆已经快六点了,宾馆价格不能便宜,不过同意我们可以晚点退房,因为我们的火车是晚上六点多的。

上火车前,王大哥,请我们吃了兰州比较著名的拉面品牌,味道不错。

穿上我的大妈保暖裤(里面有条牛仔裤,火车上热,大妈裤就可以脱了,如果是牛仔裤内穿保暖裤,脱脱太麻烦,温差大呀)。
         出发,出发~

坐上旅游专列,只有卧铺。这火车不错!相对干净,还有一些文化宣传

大西北天暗的晚,一路上窗外的景色是这样的:

火车上翻看介绍敦煌的书,还有王大哥给我们的各种历史知识的扫盲,真心受益匪浅!
         火车内外的温差真的很大,火车里面有暖气都结冰了~

D3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火车到达敦煌是早晨6:37(少去一晚住宿钱),西北这边日出、日落都晚,所以天还是黑的,满天繁星,非常漂亮,当然也很冷。我们订的酒店是包含免费接站的,结果可能联系上有一些错误,所以我们要自己打车过去。现在是淡季,出租车很少,第一波出租车坐满了,我们被一个阿姨叫住,说等她老公回来。达到酒店,和酒店的人说这事,酒店的人表示很抱歉,还把打车的20块钱给了我们。我们说不要了,他们说一定要给。本来很生气的心情,瞬间变的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什么酒店的价格是77元,再退我们20就变57一天了,还送我们了防沙口罩,性价比极高!
         不过这是淡季价格,旺季的价格要在后面再加一个零,一般就是六七百。

赠送的防沙口罩

因为知道大西北很冷,所以出门时还带了热水袋,结果根本没用着,因为室内真心好温暖,好热!

敦煌可能城市比较小,所以大型的租车公司很少,只有神州租车。有两个点,几个火车站店,一个机场店(两个店比较近),但是因为淡季,火车站店没有开门,我们预定了机场店的。在敦煌的第一天我们没有租车。因为,还在春节假期,租车费比较贵,考虑到第一天去莫高窟和鸣沙山,很近,加之第二天晚上的火车离开敦煌,为了更划算,我们取车时间设为晚上7:30,明天晚上这个时间还车,把一天用足了。白天去莫高窟和鸣沙山打算打车。敦煌租车司机经常问你要不要包车,其实如果是去莫高窟和鸣沙山真心没必要包车。去雅丹的话,如果不是自驾的话还真得包车。
        睡到自然醒,8点多才日出,9点出发去莫高窟。注意了,莫高窟的门票现在是要提前网上预定的!http://www.mgk.org.cn/index.htm  选好时间。

清晨,到达莫高窟数字中心取票,天蒙蒙蓝~

自己的车子不能开进莫高窟,要一起坐车进去,车外冷啊冷啊冷啊

来的早,加上淡季,基本不用排队就进了,而且,淡季可以多看几个窟哦。先发一个导游的介绍耳机。莫高窟里面不能拍照,球形剧场很精彩,很特别的体验。

标志性的九层塔前留张影

其实,玩的最开心的还是出门口的那条河,因为结冰了,第一次再河上走路啊!

莫高窟对面的山丘上,随便捡一块雪,做成爱心。哈哈,情人节快乐!

奔向你!

莫高窟数字中心有吃饭的地方,吃完饭,打车去了鸣沙山。很久,出租车可以还价。
          鸣沙山的票可以网上买,刷指纹的话,好像可以多次进出。在鸣沙山,你会看到很多的山丘,你会很好奇山丘后还有什么?其实除了另一个山丘,什么都没有

骆驼老板,说家里有好多骆驼

站在脊梁上的董先森

鸣沙山上等落日,不过真的有点冷

奔向你!

鸣沙山下太阳一下山,真是冻死了。下来赶紧去取租的车子。晚上,王大哥请我们吃了超正宗的羊肉。根本不用担心假羊肉。

D4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玉门关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发去雅丹,路上有一段路还没有信号,不过路很简单,路况也很好,很好开车。雅丹还有一个称谓叫魔鬼城,去雅丹的路上会路过玉门关等地,出发去无人区喽。雅丹再过去就是新疆了。

一路上开车就是这样的,淡季人更少,一路上没见到几个人~

过来这个坎,就进入戈壁滩了~

前方就是罗布泊,著名的无人区啊

路过玉门关,那天真的好冷,在门口保护遗迹的工作人员穿戴的只剩下眼睛露出来。

一路开过去,看到的唯一一辆车。

终于到达了!里面真的很壮观

这是全世界那些地方有雅丹地貌

一起奔向未来~

无人区

D5 西宁

雅丹结束,赶去做火车回兰州,早上到兰州后,马上坐上去西宁的火车。没选动车的原因是,动车站在另外的地方。

下来车,当然先去租车了,到西宁的时候春节假期已经过了,租车便宜好多,一嗨租车每天一百多就行了!

入住亚朵酒店,蛮新的,整体感觉不错,西宁的三个晚上都住在了这个酒店。今天在酒店修整一天

入住酒店后去寻找美食。据说这家店上过舌尖上的美食,羊肉是不错,不过吃不完啊。最好吃的是酸奶,据说旺季时人真的超多

酸奶很好吃

D6 青海湖,茶卡盐湖

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真心是虐心的一天。因为本来打算在青海湖边上住一晚,第二天去茶卡盐湖,然后在回西宁的。结果发现因为淡季,青海湖万里冰封都没有人,所以青海湖边上的店全关了,估计去南方旅游了,所以没有住,直接去茶卡盐湖,然后直接开夜车会西宁,不容易。
        但是,冬天的青海湖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也是没的很啊!而且,据说旺季你去湖边藏民都是要收钱的,淡季完全没有人,就是上厕所真心很不方便。

茶卡盐湖在装修,天空之境拍不出来。不过你别看天空之境,要拍出一张,是要先走要下雨,然后走到湖心,等水再次平静下来才能拍。
           现在就是个盐场,而且盐场的盐都收起来了。但是因为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反光,以为那里是不是有水,于是想要走过去。走啊走,走了好久才进去,结果发现就是冰。回来的时候太阳下上了,差点找不到出口。

D7 西宁塔尔寺

感觉塔尔寺一般。

D8 西宁——杭州

回家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1 17:25

引用 ayaya 发表于 2016-06-11 17:25:10 的回复:

回复ayaya:哈哈,是的

2016-06-11 17:34

2016-06-12 12:0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13 01:02

引用 超级无敌彬儿 发表于 2016-06-13 01:02:24 的回复:

回复超级无敌彬儿:没处理过啊,平时工作好忙,也不太会处理。   那边很不错哦

2016-06-13 14: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13 19:00

引用 gcykitty 发表于 2016-06-13 19:00:24 的回复:

回复gcykitty:其实我也是个懒人,去过七个国家,国内很多值得去的也去过了,第一次把游记写完。有点流水账,整理照片就是个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