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沿途风景多绮丽”——康定稻城两人8天7夜毕业游行

awaia LV.3
2016-06-10 22:35 906/6
  • 出发时间/2016-05-21

关于路线

坐标重庆,考虑到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后决定康定飞机往返重庆康定大巴往返稻城,一共是8天,5.21-5.28。
具体路线如下:
重庆康定稻城亚丁稻城康定重庆
DAY1 重庆江北机场1025→康定机场1125→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社,下午适应海拔,逛康定新城,晚上吃玛拉亚藏餐,早睡
DAY2 拼车康定一日游,走周边大环线越220KM,具体包括 康定红海→雅拉垭口→江巴草原→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折多山→康定
DAY3 康定乘坐大巴到稻城县金铢镇住蒋三哥民宿,康定汽车站固定大巴早上6点发车两班,一般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稻城汽车站
DAY4 进亚丁风景区。拼车至香格里拉乡游客中心→亚丁村(观光大巴2号站)→帕戈民居→短线游(冲古寺→卓玛拉措→冲古草甸)
DAY5 走亚丁长线游。亚丁村→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原路返回),下山后回稻城县。
DAY6 拼车前往兴伊措,路上有小景点。金珠镇→兴伊措。晚上在雪山广场看锅庄舞。
DAY7 乘坐大巴回康定,同来程,主要经318国道,理亚公路。(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
DAY8 乘坐飞机回重庆

小结。
纵观以上路线,8天几乎有半数都花在路上,由于成本原因如此,如果预算充裕,建议飞至康定后大巴前往稻城(沿途风景多绮丽),游玩亚丁后自亚丁机场回渝。
甘孜藏族自治州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值得一去的地方。单就康定海螺沟磨西古镇二道桥温泉都是挺好的景点,除了康定稻城,还有泸定理塘丹巴色达等地都是极有特色与风情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我建议可以多走走,去泸定感受红军飞夺泸定桥,去理塘遇见仓央嘉措,去丹巴看看最美的藏族姑娘,去色达佛学院洗涤心灵,当然还有康定情歌里的溜溜城,稻城亚丁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从川藏线来看,康定是进藏的必经之路,折多山是318国道,进藏翻越的第一座高山,海拔4270米,一路上看见很多骑行、徒步的人们,大多数人从康定理塘巴塘芒康再入藏前往拉萨,中间越有1600多公里。如果想好好好走一走甘孜州,那么十天半个月必然是少不了的。

关于交通

我们旅程中的大部分支出都花在的交通费上,因此我将交通部分写在前面一些,做重点描述,并附上贴士。

一、大往返/重庆往返康定
①乘坐大巴,可从重庆汽车站(菜园坝)或其他车站坐固定大巴直接到康定,大概用时一天,价格250左右,也可前往成都成都坐大巴到康定,具体时间价格不明。鉴于路途费事伤神,我并不建议。
②乘坐飞机,重庆康定的飞机每周两班,分别是周二周六,都是从杭州过来经停重庆后飞往康定的3U8165/3U8166。遇上打折机票很便宜,比如我们往返(287+288)加上基建燃油保险后才不满600块。行程都是一个小时。
二、小往返/康定往返稻城
①乘坐大巴,可至汽车站购买,可以支持网上购买车站取票。微信关注公众号“四川汽车票务网”在线购买即可。价格分几种车型,每天发的大巴车型可能不同,从而价格不同,普通大巴123,豪华大巴151。建议提前一天购买车票,可以买到靠前的位置,防止颠簸晕车,车程10个小时,由于交通管制,遇到堵车可能会更久,比如我们去程早上6点,在折多山垭口前段堵了3个小时,看饱了雪山。稻城时建议坐在车门一侧的位置,回康定时坐司机位置,可观雪山。大巴走318国家景观大道和理亞公路,沿途风景历经四季,有雪山,有草原,有湖泊,高原天气多变,更是丰富有意思。
②可包车或拼车前往。价格较贵一些,200一人左右,但是自驾车较快,不受限于大巴车的车速限制(30、40km/h),约6小时可达。并且路遇好风景可以让司机停车便于拍照。
三、康定内部交通
①机场大巴,往返康定机场与康定新城翔云大酒店机场大巴站之间,用时一个小时,途径折多山,价格35元一人。
ATTENTION!!!!!折多山近期交通管制,可坐每天早上6点的大巴提前到机场,附原机场大巴时间表 康定机场大巴联系电话 083-62818456
康定大环线,大环线220km左右,价格分拼车和包车,一般是拼车一人120,包车600左右。时间我们是早上9点出发下午因天气不好4点就回到了住处,不然至少可以玩到五六点。康定的司机我们找的是鸿哥,人好车好拍照技术好!他家还开了一个户外用品店,在汽车站不远的地方,推荐。联系方式13547155757。
康定城内,有出租车,我们没坐过。。。但是应该还是比较正规的吧。反正城内我两全靠走,住处在汽车站旁边很近,离机场大巴也10分钟路而已。
四、稻城内部交通
①前往亚丁风景区,包车或者拼车。无大巴,路程约七八十公里,历经一个半小时。一般都是7座商务车或越野车。价格也都是50元一人。千万不要相信你刚下稻城汽车站时那些围着你递名片的司机,说一个人35,40块钱。沿途经多个小景点观光台,司机会停车让你拍照。如波瓦山等。拼车可找入住的旅店,店家会帮忙拼车,大都不坑的,人都很好。至香格里拉游客中心买票进入景区。
亚丁景区内,乘坐观光车一个小时至景区内部 。亚丁景区内私家车不可进入,在离游客中心不远处的景区内设有收费停车场。游客只能乘坐景区观光车从游客中心到亚丁村等住处,民宿主要集中在2号站。观光车一般30分钟左右一班,坐满即走,建议进景区时坐在司机一边的座位,可拍到三枯主雪山,风景甚好。观光车可以一直到扎灌崩,步行至冲古寺后有电瓶车可至洛绒牛场。附帕戈民居掌柜手绘景区路线图
③兴伊措。拼车每人100,历时5个小时左右。兴伊措是未开发的景区,在海子山内,从康定稻城,快到稻城处的地方。有17km的石子土路,不好走,很颠簸。

堵了3个小时真的生无可恋,看到骑行的大叔,真的好羡慕,所有大车堵起就他不堵,当然骑行也很需要勇气和力量啊。

帕戈民居家的手绘地图,很棒

贡嘎家的拼车路线 老板推荐路线四,时间充裕的话路线四包括路线二。

关于高反

高原反应一直都是去高原旅行的人关注的重点之一。
海拔(仅供参考):
康定城2900 个人感觉没有感觉
折多山4270 (必经之路)
康定机场4290 刚下飞机在机场大巴上略有头痛
稻城3900
亚丁村3980 住在亚丁村的那个晚上,心脏扑通扑通的跳,呼吸也很深很重,略有失眠,接近12点才睡着。
扎灌崩到冲古寺3900,徒步300m 第一次会有些累 走走停停,第二次上去就好很多。
洛绒牛场4180徒步到牛奶海往返有11公里左右,中间有一段叫绝望坡,雨天骡子都难上,行走缓慢,比较累。
牛奶海4600到五色海之间的路是在山边,纯粹山路无遮拦无树木遮挡,登山杖或者树枝辅助行走,虽短途但我倍感艰辛。
五色海4700(景区内应该是徒步到的最高处了)

高原天气反常,一定要带雨披!雨披!雨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我没带雨披所以被淋到羽绒服都拧得出水来然后就感冒了。。。

亚丁的几天没有洗头,上亚丁的前一天晚上也没敢洗头,但是下来后就随意了。在高原不要频繁洗头洗澡,洗完后要迅速吹干擦干,事实证明就算你洗的没那么勤就算你出很多汗也不会臭,高原上紫外线强杀菌,空气十分干净,就比如说风干牦牛肉什么都没放就挂在那里完全不会腐坏,同理。
高原反应没有那么可怕,但要谨慎对待。也不一定人人都有高反,但是建议给一个缓冲,如果直接上到4000米的地方(如直接飞到稻城)可能会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吧。至少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没什么感觉,还可以跳起来拍个照,直到被雨淋了感冒后才有些不适,事实证明感冒也会引起高反。

高反的药物,热门的有红景天胶囊,口服液等,还有高原安之类的。我提前三天左右才吃的红景天西洋参沙棘胶囊,事实证明这些东西都称不上药品,只是保健品而已。到了稻城后一直在喝老板给的红景天泡的水茶,没有服用高原安等。每个人情况不同,有说法是运动员反而更容易高反,因为他们平时的需氧量较高?具体不清楚。谨慎对待比较好。

关于住宿

一共住了7个晚上,淡季的住宿还是很便宜的。算下来平均每人每天是50块钱不到。
发现给住处拍的照并不多。。。基本休息的较早,第二天起来也是匆匆出门赶车,基本四点半五点半六点半七点半起来的,没有超过8点。

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社  康定城唯一一个YHA认证的国际青年旅社,可在青芒果与YHACHINA官网预定 tel18990481272
去哪儿网上并无店家官方授权。

这只是萌萌哒豆腐君,贡嘎店里的喵,给它拍了个小视频,眼神巨傲娇。。。

稻城蒋三哥民宿 蒋三哥是之前去过稻城的两波朋友推荐的,三哥三嫂人好没话说,各种帮忙,还有司机和尚,感谢他接送我们去汽车站们还有送我们去胖大姐家吃饭。三哥家正在修新的客房楼,准备按电梯,暑假去的客人,就有福气了!天气好的时候三哥会带客人去傍河那边看星空与流星,可惜我们不走运天气不好啊。tel08365728588

稻城亚丁帕戈民居 亚丁村二号站下车后前行50米右拐就到了,是按老板介绍的路线上的亚丁,厨子是个很幽默的大叔,爱开玩笑!做的菜也好吃。老板是成都人,来亚丁好多年了,第一次住民居,很有感觉啊,旁边房间就是房主自己住的,典型的木质结构的藏式房子。tel08365721081
走的那天下午,围坐在炉子旁边涨了很多知识啊,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收获了。见到来自各地的人,和不同个性的人聊天,不同的年龄段,大家都可以说说旅途的经历,就在进门的那条长椅上,偶遇了住在同一个民居的来自美国西雅图的80岁老奶奶玛丽露,她独自一人来到中国,游历了北京上海成都各地来到亚丁,中文不是很好随身带着一本中文日常用语书做翻译,点菜时指着上面的笔记告诉厨子大叔她不吃土豆。第二天很有缘,在上牛奶海时经绝望坡处又遇到她,一同合照了一张,看她全副武装,不紧不慢,坚韧的向上去,感慨自己80岁时不知是何样子,自惭形秽啊。从五色海下来后回到民居,半个小时后又遇到归来的她,得知她止步牛奶海,但也已经十分了不起,当时天气并不好,我们几个年轻人都是一步一划地下的山。她点了一份西红柿青菜汤,像是上山时没带什么水,闲聊中得知她接下来要去香格里拉,去丽江游历几天,再订机票回成都,经北京西雅图。果然第二天6点在稻城汽车站遇到来乘坐去往香格里拉的车的她,短暂相遇而又分离。在亚丁里也遇到了很多可爱的,外国客人,一个妹纸徒步上的洛绒牛场,当然那段路我是坐了20多分钟电瓶车。。。重点她还提了3瓶2L的矿泉水上山,在我们下山离牛奶海不远处的时候碰到正在上山的她,前一天走短线的时候也遇到了她,深受松鼠喜爱的她。

在民居门口拍的对面的日照金山。晚上还看了漫天星空,可惜拍不出来。

关于衣食

高原天气太任性,从薄的短袖到厚的羽绒服我都带上了,当然我不够专业,没带冲锋衣之类防雨的衣服,后果惨重。
天气预报这种东西不全信,进山要多做准备。近期几个月都是雨季,是淡季。下雨路滑登山鞋也很重要。去之前问问客栈老板近期天气可供参考,稻城县里的天气和亚丁山上的天气差距也会有。
由于物资只能通过卡车火车经公路运输进稻城,相对物价较高,是可以理解的,存在一定的运输成本。再加之高原气候,水果与蔬菜不适合生长,本地人的主食主要是青稞面做的糌粑和牦牛肉等。如果长期旅行建议备复合维生素等,水果很精贵啊。亚丁景区内一碗土豆丝要价20元甚至30以上。建议提前自备干粮,巧克力士力架葡萄糖要准备一些。
总之,我们看风景就可以饱了!不要对吃的给予太高期望!
吃在康定
推荐康定城大众点评第一名的玛拉亚藏餐,在情歌广场对面德克士6楼,生意很好,提前定位子。我们去没预定,等了又半个小时左右。吃了一份牛肉盖被,撑得不行,牛肉很棒,酥油茶点的小壶,感觉有一斤啊。。。服务员姐姐是藏族姑娘吧,敲漂酿!!!忍不住多看了两眼。就是这样

康定新城里有两家烧烤很有名,本来约好去吃,可惜天公不作美大雨。分别是摩西小解和眉山青城一绝。位置很近,都在沿河大街,据去过的拼车小伙伴说,青城一绝的烤五花肉很好吃,烤鸡也不错。
在去塔公的路上,鸿哥带我们去吃了一家草原上藏民家的酸奶与牦牛肉,味道也很好。

臧家牦牛肉,直接上手,沾点海椒粉,味道敲棒!真的!味道一点都不腥,然后有筋的地方嚼着超爽,然后肥肉也还好清爽的。

拍糊了。。。的萌萌哒的鸿哥,他拍照真的很棒。还有老板一家,老板家的孩子在塔公上学。

洋芋坨坨和青稞面做的糌粑。吃着有点干,配酸奶还不错。我还算吃得惯。

直白的牦牛酸奶,很酸,真的很酸,所以老板会备一桶白糖,自己加!拌起吃我觉得还是很棒,点了一杯酸奶吃完又来一杯!

正文来啦

絮絮叨叨写完以上之后终于要开启多图模式!发车啦!
有参考价值的内容截至此处,下面是我个人的照片整理。不知道有没有人会看到这里。。。真的太啰嗦了。

ONE

即将到达康定机场时,拍下了如下风景。温馨提示,去往康定机场时可坐在ABC号座位,可观看到贡嘎雪山景色。

锅庄舞!藏族风情的广场舞,大家一圈一圈螺旋状的随着因为摆动舞步。川西天黑的晚,8点多才日落,大概7点半左右音乐就响起来了。

康定新城

山上有许多雕刻佛像。藏民大都信佛教。

第一天下午主要在休息,适应康定的海拔高度,到了晚上才出来觅食,饱腹后早早休息了。

TWO

黄河,十九道弯

好像是塔公的一所学校

只要天气好,旅行没烦恼。就是什么都看不见咯

刚进山的某个垭口,叫不来

转经筒,顺时针转一次,就相当于念了一次经。

好冷,真的好冷,历经秋冬。。。明明是夏季啊我还穿着单鞋啊!船袜啊!口罩很重要啊!

牦牛好安逸。。。

玛尼堆上刻满了六字真言。

天气不好是真的拿老天爷没办法呀,后面是镀金的白塔寺庙

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11月金秋时节是旺季,白杨树叶变成金黄色,十里白杨长廊就是一道风景线。可是此时淡季中的雨天,实在让人提不起精神啊。

大雪下的折多山垭口,人们祈福的石头被白雪覆盖,什么都看不见了。下面放上后面几次经过它时的照片作对比。

才下车它就在我脚边,不熟悉这边的犬类脾气我倒是一动不敢动。过了一会看他人畜无害便拍下这张照片。问过司机鸿哥藏区里是否有很多藏獒,彼答藏獒不多,藏狗是不少的,看起来憨厚老实,十分可爱。玛尼河畔。

初看玛尼河觉得是挺震撼,师傅说河里的、山上的石头都被刻满了经文,是僧人们耗时几年的成果。无比虔诚,祈福。

THREE

盘山公路上一辆辆排队的货车客车各类重汽排着队缓缓前进,走走停停,交通管制了三个小时,看饱了雪山雪景。
起初看到雪还有些激动,后来是消磨的一点热情也没有了。尤其羡慕骑行的人,谁都堵车,就他不堵!

翻过雪山,过雅江后就是连绵的山,在这座山头到那座之间,高原植被大多如此。

想来已经是在高处了。一路上平均海拔是很可观的,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午后天气晴朗,身上的羽绒服是套不住了。

理塘四川省内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城。平均4000以上。感觉伸手就可以抓到云,当然紫外线也是十分厉害。
广告词是,遇见仓央嘉措,在理塘

理塘的近郊。

海拔很高就不用说了,天很近,云很近,阳光在山坡上留下云的影子。

这一路路况是很好的,旁边的护栏颜色也十分好看,绿色。

天气好,光线好,睡意都少了几分,心旷神怡,

稻城了,海子山地貌十分奇特,基本是由石头堆积而成的。兴伊措就在前往稻城的近郊,离亚丁机场也不远。

FOUR

亚丁风景区的第一天,走的短线。去了冲古寺,卓玛拉措。

冲古寺,貌似是黄教吧。三哥家的司机和尚哥就是这里的僧人。

这里的松鼠真真是十分。。。调皮!爱上了这个穿红色衣服的妹纸,跳她身上呆了好久。说起这个妹纸也是很有缘分啊!后来走长线也遇到她。她木有坐电瓶车。。。全程徒步。

这是卓玛拉措下,看到的仙乃日。

纯个人照的私心,

冲古草甸一直连到电瓶车经过的路边的栈道,风景很好。

FIVE

从2号站前往景区里面要乘坐观光车,早上最早一班是7点半左右,淡季旺季最好是能提前去,因为一辆车不超载,坐满就走。下午约莫7点要返回,不然赶不上末班车要自己步行回住处,好几公里还是比较不容易得。
第二天走长线,天气没有头一天好,事实证明高原天气反复无常。人生啊。。。未可知。这一天都没拍什么照片。。。 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

其实处在一个非常高的垭口位置,照片里看不出来。此时已经是阴雨天气,偶尔飘几点无关痛痒的雨。

眼前事算好走的路,骡子行走的石子路。再往后是泥路。

云雾,什么都看不见。好在前一天看到了仙乃日。

终于到了牛奶海,小小的雪山脚下的一片湖。起大风,下大雨,同行人穿上了雨披。。。傻子一样的我们两没有这个准备,只是带了两把伞。由于在山谷?处风很大,我还不怎么敢打伞,脚下地被雨打湿,开始小心翼翼的走。思虑要不要继续上五色海。天气恶劣极了,想了下既然都走到这里了。还是继续向前吧!

前往五色海的山坡上,四周无物遮挡,风大雨大。右前方那片镜面是牛奶海。

远处有臧民在挖虫草,正是好时节,

下面开始这部分是用相机拍的,真的太冷了当时,雨还大,为了保护相机,为了保护我冻到不行的手,草草拍了几张就关掉了。都是原图。

真的很狼狈,终生难忘的经历啊

在电瓶车上的时候拍的对面一小胖友,啊他应该也很累了。注意到这一路上很少遇到这么大年纪的小孩,都是年轻人居多。

风雨后的彩虹。稻城县里的天气不得了的好,亚丁里的天气确实说变就变。
我们早上8点50左右到的洛绒牛场,下午2点半就下来了。下山尤其快。

SIX

接下来的这一天我们去了兴伊措,是还未开发的一个风景区。湖很大,水很棒。面积甚至是牛奶海的十倍有余。去程一个半小时。

当时真的很痛苦啊,风很大,我不知怎么拉肚子。。。心塞。绕着寺庙周围的顺时针转经筒,心中无比虔诚的祈福。

下午三点左右吧回到住处,喉咙痛,感冒了。心中还是有点担心,毕竟是在高原上。原本计划去泡温泉也没去成。早早的歇下了。

SEVEN

一大早五点起来的,出发去稻城汽车站坐车回康定,感冒很痛苦。一路也无心看风景。一心想着回重庆

EIGHT

担心交通管制,早上四点半就起来,出发去机场大巴起点,扁桃体一如既往的难过。
以下照片全部拍摄于飞机上,从康定机场出发。

在机场呆了大概五个小时左右,纸巾都不够用,,,一把鼻涕一把泪啊。。。终于回了重庆。结束了这一段旅行。
感叹一句,年轻真好,拖了这么久终于写完了这半吊子的游记。

结尾

大学四年走过了许多地方,也留下了很多遗憾。
    想着坐标祖国的大西南,应该好好利用资源才对,可惜也并没有去多少西边的好地方,蓦然回首,要毕业了。
    四年里,我从餐馆里点菜不知所云到听得懂重庆话,说的来几句像样的重庆言子,从天不怕地不怕到有些胆小畏惧。
    但仔细看了眼自己,也是没怎么变的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还是我啊。
    下一程又会有谁与共,正是这未知让人有些害怕,又有些好奇,从而对生活,对未来充满期待。
    下一站,依然有我,期待会有你。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2 14: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3 13:53

真美!

2016-06-15 09:56

引用 himiko131 发表于 2016-06-12 14:26:0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himiko131:这是我发的第一篇游记,有人回复好鸡冻\(≧▽≦)/

2016-06-15 12:31

引用 migi 发表于 2016-06-13 13:53:5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migi:天气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光线好拍出来就好看,不过我们缺了个自拍杆。。。

2016-06-15 12: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5 09:56:0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现在还不是最好的季节,11月金秋会更棒!然后现在是最淡的季节,去的话还是很悠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