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呀,去南京呀——记毕业旅行

郭郭郭 LV.5
2016-06-10 22:40 978/6

既然行程前仔细做了规划,那么善始善终,也认认真真写篇游记吧。就谨以此为咱们大学三年的友谊小船建一个暂时的码头。
也为以后去南京玩的小伙伴们做个参考。
首先奉上行程路线和旅途费用。(带有时间规划和交通路线的电子版行程被我不小心删了,如有需要可私信我,纸质版的还在可以拍给你看呦)

6.02

因为游玩的预计时间是三天,又不想玩得太赶,所以我们决定在前一天晚上出发。
6.02晚7:20,我们一行三人(我,阿喵仔,番茄君)从杭州东出发,到达住宿的青旅时已经是十点多了,匆忙洗漱完也差不多12点了,果断睡了。
住青旅对我们来说都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次,所以到了以后发现没牙刷没牙膏没毛巾甚至连漱口杯都没有的时候,整个人都懵了。幸好之前各种龟毛,东西基本带齐全了,才不至于第一天晚上就各种买买买。并且由于订房的时候三人的家庭房已经没有了,就改成了四人间,当时觉得我们动静挺大的,特对不起那个躲被窝里玩手机的姑娘。

6.03

早上八点左右出的门,八点半左右到了古鸡鸣寺。这个时间人还不是很多,拿门票进门领了三支香。番茄君挺信佛的,所以寺里每一座佛都好好拜了。古鸡鸣寺的风景还是不错的,黛瓦黄墙,草木葱郁,据说樱花开的时候很美,可惜没来对时节。另外一大早来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这里据说很好吃的斋菜,结果没找到地方;另外药师塔在维修,也没能上到最高处望远。这两个遗憾留待日后有机会再补上。古鸡鸣寺地方不大,我们逛得很慢也只要一个多小时。

古鸡鸣寺之后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个行程其实真的不应该放在第一天。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或者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把它放在最后一天,免得影响到之后游览的心情。阿喵仔胆子小,所以一开始就没进去。
纪念馆的整体格调都是灰色的,再加上那天很不巧的下了雨,所以一进去心情就开始沉静下来。入馆前的广场上陈列着一尊尊在战火杀戮里嘶喊奔逃的雕塑,那样的绝望的表情,那样的挣扎着寻求生的模样,再看一眼碑上的解说,便已经没办法再将它当做寻常的景点嬉玩了。在馆里慢慢一圈转下来,我想没有一个人会毫不动容的,尤其是听到、看到那些大屠杀里生存下来的老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惨状后。出了史料馆,然后转到关于慰安妇的临时展馆,看着那些青年遭遇不幸晚年孤苦伶仃的老人们,我终于没忍住眼泪。屏幕里,住在简陋居室里的干瘪老太太说:“…我逃出来后,他们(村人)还常常说我跟日本鬼子睡过,是小鬼子的人…”屏幕前的板子上写着老太太被日军折磨了好几个月,最后丧失了生育能力。她们被迫成为供敌人泄欲的工具,却还要在付出巨大的代价死里逃生后背负着他人的指责,这是何其残忍又何其悲惨的!我听到另一个老太太说:……我恨他们(日本军)!恨不得杀了他们!我为什么不恨他们!“
我已实在没办法将这一个展馆转完。
后面还有万人坑遗址,沉思间(?不记得名字了)以及和平广场。
大屠杀纪念馆不论如何都是应该去的,我们不应该心怀仇恨,但历史不能被遗忘。
铭记历史,心向和平,惟愿世间再无杀戮。
唯有这个愿望,我应当永远天真怀存!

大屠杀纪念馆出来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收拾了一下心情,前往秦淮景区。
晚饭是在那边的南京大牌档吃的,因为去的晚了,所以很多东西都没了,这一餐吃的也就比较便宜,三个人只花了86。特别喜欢美龄粥,浓浓的豆浆味,粥微甜,里面放了百合和山药,山药炖得烂一点就完美了。鸭包我不是很喜欢,鸭味很浓,喜欢吃鸭的倒是可以尝尝。鸭血粉丝汤其实也一般,没觉得特别好吃。
饭后我们先去了夫子庙。因为雨渐渐下大了,所以在夫子庙里待了好久,避雨来着。事实上夫子庙里真的没啥好逛的,不是很推荐。不过里面有个史料展,当中有一截里展示的是古人的小抄,实在令我等叹为观止。一个抄在约莫五厘米见方的小小小本子上,其字小如蝇头,能用毛笔字写出如今针头笔的效果,实在不得不佩服;另一个独辟蹊径,是在袜子上密密麻麻不留一点缝隙的写满了小抄。我们几人看着这个真是笑了好久。古人为了作弊也是蛮拼的哈哈哈。
乌衣巷就是一条巷子,真的就啥都没的一条巷子。

下一站就是瞻园了,这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点,可惜当天逛的也比较累,所以大概只逗留了两个小时就出来了。最可怕的是我们的两个小时一直都只在那三分之一处逛着,瞻园大是其一,二是它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玩好久,所谓的一步一景不外如是。
我实在太喜欢园林了,如果有下次,一定好好的、慢慢的逛逛。
另外,记得在五点左右进去,可以买个白日的门票,然后等到六七点园林掌灯了,再逛一圈,是不一样的风味。

6.04

大约5点起床,5:40出门,打了辆车直奔明孝陵。到目的地大约6:10,成功省了门票钱。不过如果是独身的妹子,还是不建议这么早出门的,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最重要。这个点已经有市民在早锻炼了,所以不用很担心人烟荒芜阴森啥的。还在路上投喂了一只黑猫,看起来有点凶,但吃食的样子萌一脸。
我们是从1号门进的,于是导致了石象路和翁仲路成V型,要想两条路都走就必须绕回原点。因此建议从6号口进,正好进入石象路再拐弯走翁仲路,最后进入明孝陵陵园。我对明孝陵的执念来自于高中历史书上的图片以及关于石象路和翁仲路的描述,到真正踏足,都有种不真实的幸福感。石象路真的应该走一趟,石雕的表情都是萌哒哒的呀。
陵园可看的东西其实也不多,很多地方都是不开放的,被围墙拦住了,根本进不去。明楼据说也是后建的,上面啥都没,不过时间多随便看看也无所谓。其实超想看地宫,然而并没有发掘。在去明楼的小径上,看到了一棵长着类似扭曲“人脸”的树,还跟小伙伴讨论它成精的可能性来着。

明孝陵出来可以坐旅游专线去中山陵。旅游专线是公交车样子的,只要2块钱,观光车要10快,别弄错了。不过据说旅游专线是半个小时一班,赶时间的就不要计较那8块钱了。脚力好的也可以全程走着来,景区这边风景确实是好的。
中山陵和明孝陵一样,很大,要走挺久的,但是看的东西也就那么一点。

中山陵出来,简单垫了下肚子,就去到下一个地方——美龄宫。
进了美龄宫才知道真正的豪宅长这样。这座宅子采用的是中西结合的方式,西式的结构,却有飞檐翘角,檐上雕着护宅兽。宅子里的布置很细致还原,让我等看了都不禁感叹后来布置的都已经这样了,它原来得有多华丽啊。里面不仅有大大的会客室,可以举办宴会啥的,还有小教堂,还有专门传送菜肴的升降电梯。
我们感叹用电梯送菜好奢侈时,旁边的老爷爷不屑的道:“这算什么,等你看过台湾的蒋介石的故居……”惹得番茄君连连表示自己要去台湾

下一站——总统府。
总统府买门票需要身份证,尤其是学生证、老年证等有优惠的,他查看的还是蛮仔细的。
总统府很大,但是我觉得它园林不如瞻园,办公场所布置不如美龄宫。已经去过以上两个地方的,不如省下这个地方吧,跟门口拍张照就好了。总之我个人觉得它和夫子庙一样坑。

晚餐是一个热情的南京人民解决的,两天来总算吃了顿好的,感激!
回青旅以后,在大厅看了会儿电影,貌似是X战警来着。
然后用一条小鱼干成功勾搭到店里的白喵跟我蹭手掌撒娇,圆满!

6.04

南京博物院五星推荐!一定要去啊亲!如果时间够,我觉得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天呀!
民国馆真的特别特别好看,但是人也很多,拍照挤都挤不上。当天下午馆内的老茶馆还有表演来着,可惜时间不够不能留下来看。
数字馆特别酷炫,几个小游戏也好好玩的。
历史馆里的人俑我最喜欢了,分分钟一组表情包啊,边欣赏边开脑洞暗搓搓笑,里面有个凤冠可漂亮了。
特别馆还是啥来着,正好有个清朝的器物展,美哭(不要跟我说乾隆的乡土风啊,雍正要哭的)。
博物院原来打算3个小时的,结果好像逛了4小时差不多,这还是很多地方走马光花的。

最后一站老门东。
其实和杭州的河坊街、南宋御街差不多。在那边就吃了个蒋有记牛肉锅贴,然后小郑烧饼番茄君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买到,味道还好吧,但没有很惊艳的感觉啦。旁边那家卖蜜藕粥的不要去吃,超难吃,我试过了。
我在番茄君排队的时候粗粗逛了一下,看到了传说中的德云社。这个地方拍照还是不错的,但我们很赶时间,就没怎么逛。

到这儿,我们三天行的毕业之旅就结束了。
南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我怎么走哪儿都要平地摔!能不能不踩空了!南京人民开车悠着点,稍微让一让行人啊!地铁好方便啊,但是电梯能不能多一点,一直走楼梯好累哦!
最后,
阿喵仔,番茄君,祝各自安好啊!

想吃鸭血粉丝汤

2016-06-12 20:14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12 21: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2 20:14:14 的回复:

想吃鸭血粉丝汤

回复鹿妹儿:吃吃吃

2016-06-13 06:40

引用 bada王子 发表于 2016-06-12 21:26:06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bada王子:对的 然后几乎每个景点门口都有租讲解器的,总统府和瞻园也有免费讲解的人,运气好碰上的话,会比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瞎逛要好

2016-06-13 06:4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13 12:55

引用 妖翼天使 发表于 2016-06-13 12:55:30 的回复:

回复妖翼天使:我最初就是打算一个人去南京,和室友的毕业旅行去西安来着。我们一路都没遇上什么不好的事,不过独身的话还是要做好安全防范,可以买个随身警报器放身边(我当时时间来不及没买,但是放了个哨子在身上,就怕大早上去明孝陵不安全哈哈哈),不要太早出门也不要太晚回住的地方。凡事留个心眼,应该没大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