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西行记》——青海湖敦煌7日游,南昌出发

阿喵 (南昌) LV.3
2016-06-10 22:41 1495/4

絮絮叨叨

因为今年要毕业了,所以就想来一次毕业旅行,南方的姑娘想去看看西部的风光,看海看沙漠,看看牛羊满山坡,于是就来到了青海甘肃。这次旅游是和男朋友一起,其实行程基本上是他安排的,我主要是想记录一下,一边重温我的旅行,也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必备物品
1、厚外套(青海湖昼夜温差非常大,可提前查好温度。
2、防晒霜、补水用品(建议带100ml以下的,可直接带上飞机,不用托运)。
3、大丝巾(建议红色或彩色之类的颜色鲜艳的)、太阳镜、帽子(女生建议渔夫帽,拍照比较好看,还可遮阳。
4、保鲜袋(装一下换的袜子等、还可以装垃圾,非常好用)。
5、伞。
6、洗漱用品的旅行套装。
7、如果气候合适,女生一定要带裙子哦,拍照美美哒。
8、相机和自拍杆。
二、路线
提前大概规划了一下路线,因为时间和预算等原因,所以最后定的路线是
DAY1南昌——西宁(经西安转机)住西宁市区
DAY2西宁——丹噶尔古村——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   住黑马河
DAY3黑马河——漠河盐场——鸟岛——西宁火车站——张掖  住张掖
DAY4七彩丹霞——张掖火车站—敦煌   住火车
DAY5早上到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住敦煌市区
DAY6敦煌西线: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敦煌火车站  住火车上
DAY7兰州火车站——兰州市区   住兰州
DAY8 兰州机场——长沙机场——长沙高铁站——南昌西站——学校 旅行结束
三、费用
两个人一共费用为7000元。以下费用也是按两人算的。
1、交通费为大头,交通费用总计:4358

大交通 金额(元) 备注
机票:南昌——西宁(含送机) 1278 两人一共,机票为600一人,接机服务为携程上定的,比直接打车便宜
西宁接机 98 这个费用其实本来可以不用的,因为我们两个定了青海湖拼车二日游,师傅会来接机的,但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会来接,所以提前订好了。
火车:西宁——张掖西 183
火车:张掖——敦煌 302
火车:敦煌——兰州 489 建议大家定Y字打头的旅游专列,里面设施比较好,旅游旺季火车卧铺需要提前订好。
机票:兰州——长沙 660 因为从兰州南昌机票比较贵,但是从兰州长沙机票比较便宜,所以买了兰州长沙的,再做动车到南昌
动车:长沙——南昌西 210
合计 3220

小交通
青海湖拼车两日 600 因为青海湖很大,如果要环游青海湖,如果人多选择包车,人少的话可以选择拼车,可以去某宝找拼车。
拼车七彩丹霞 100
大巴敦煌西线 152 敦煌的公交上都有西线的推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如果人多可自行包车去西线。
打车+机场巴士等 286 一些比较琐碎的车费就不一一列出了。
合计 1138
交通费用总计:4358
2、住宿:一共住四晚。费用为168+150+98+78=494
3、门票:因为我有导游证,部分景区可以不用买票,但是我学生证丢了,所以有的景区又只能买全票,以下学生票都为我男朋友的,我要不免票,要不全票,甘肃的景区都是买的全票,很心疼。
30(大明宫学生票,我导游证免票)+80(倒淌河,学生证、导游证都没有优惠)+60(二郎剑走的是藏民通道,一人30)+85(鸟岛学生票,全票120,导游证免票)+100(七彩丹霞学生票40,全票60)+300(莫高窟全票200,学生票100,淡季可以现场买,旺季需要提前预定)+180(鸣沙山,全票120,学生票60)+60(敦煌古城,全票40,学生票20)+60(玉门关,1170不管你去不去看都要买票,因为去雅丹必须经过玉门关,全票40,学生20)+215(雅丹全票120,学生95,因为全票包括门票与景区交通,门票50,交通70,学生证只享受门票的折扣)=1170元
4、吃饭+零食+特产=927(在青海湖环线和敦煌西线的时候,主要是做车上,周边也没有吃饭的地方,建议多买些干粮、零食,特产的话,我主要是买了牛肉干与奶干,之前听客栈老板说可可西里牌子的牦牛肉干还不错,所以买了一些)
四、注意事项
1、机票每天的价格都不一样,如果确定了要出游,时间合适的话,看到便宜机票要马上下手,不然明天可能就没了。
2、如果直飞一个地方比较贵,可以选择火车+飞机组合。例如:我从兰州——南昌的机票可能一个人都要1000多,但是我们选择从兰州飞到长沙,再从长沙坐动车到南昌,两个人的费用加起来也是900多,超级划算。不过也要分具体情况,订机票多试试换到周围的目的地。
3、如果需要赶火车、飞机一定要预留出一定时间。我们之前就改签过两次火车,并且有一次赶火车时间特别赶,跑的飞起。
4、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并问清楚会不会来接站。因为许多酒店会提供接站服务。同时定酒店一定要看好评价,我们之前就有一个酒店没有看好评价,环境真的超级差,要不是已经在网上付钱了,真的想提包就走。

DAY1出发了
      早上七点多从南昌出发,因为我们买的机票是需要在西安转机的,中间有7个小时,我们想着去西安哪里玩一下。兵马俑最出名,然而时间不够,在网上看攻略有说回民街、大唐芙蓉园等,也很纠结去哪里,主要还是时间不太够,最后用手机滑到大明宫,听着还不错。去之前我是想着有宫殿什么的,到了之后才发现只是遗址,什么都看不到,倒是想起了一句诗:宫阙万间都做了土。晚上大概七点多到达西宁,我们这边7点多一般都天黑了,但是那边天还是亮着的,我们是提前在携程上定了接机的车的,但是当我们坐上车,我们定的青海湖包车的师傅又给我们打电话说到了机场来接我们了,所以如果大家订好了青海湖环游的车,最好问清会不会来接机。
      因为回酒店比较晚,之前在西安机场与飞机上都吃了东西,不太饿。所以根据客栈老板的推荐就去了莫家街马忠食府吃了点小吃,酸奶和羊肉串不错。这里的酸奶看着像蒸蛋,但是味道还不错,在青海的几天吃的最多的就是酸奶了,因为我爱酸奶。

DAY2    青海湖第一日
早上8点半出发的,去了丹噶尔古城,古城内不大,倒是和我之前见过的一些江南古镇有所不同,民族特色比较鲜明。

倒淌河,因为其水流方向是自东向西,与许多水流方向相反,故名倒淌河。这应该是一个藏民自己开发的景点,每个人40元,学生证不优惠。之前看许多攻略说,不建议去。但是我觉得还不错,买了门票可以在里面穿藏族的衣服与牦牛合照,而且我去的时候人还挺少,我都换了两套衣服,听我们是师傅小马哥说,旺季人比较多的时候,衣服都得抢。不过,如果不爱拍照的人来说,来这个景区可能有些不值。

二郎剑,青海湖的主景区。小马哥说走的是藏民通道,30元一个人。因为我们那天去的时候天灰蒙蒙的,所以看到青海湖没有那么震撼。

去完二郎剑,就直接去黑马河吃晚饭,买了一些明天需要吃的(这里的商店零食比较贵,建议在西宁的时候买好来),然后就去酒店了。今天和明天一天主要是在车上过的,所以一定要多备零食和干粮,另外,我们这次的师傅小马哥特别好,帮我们拍照,拿东西,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

DAY3   青海湖环游第二天
本来早上是要看日出的,但是一早上就下雨了,看日出不成。坐在车上外面一片模糊,心情有点不好。我们今天是去的是茶卡盐湖,虽然知道应该进不去,但是还是心存侥幸,事实证明,茶卡真的进不去。有过遗憾,因为本次旅行之前我最期待的就是茶卡了,但是其实去茶卡一路上上的风景都美的震撼。一路下过雨、下过雪,雨过天晴后,天蓝的透明。

鸟岛,在鸟岛看到许多少数民族,而不是游客假扮的,感觉今天应该是他们的好日子。在鸟岛看到的青海湖,真的让我想起高原蓝宝石的说法。鸟岛有两个观景的地方,一个是栈道,里面有许多摄影作品,可以透过玻璃看到鸟。另一个是开阔的一个平台。第二个观景台景色真的超级棒。

去完鸟岛,由于我们要赶火车,所以一路都没停,就是在金沙湾拍了下照片。我们的火车是七点钟的,还是没有赶到,改签了。建议大家,如果今天要赶火车,尽量买8点以后的。不然两日环游青海湖时间有点紧。路上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远远望着青海湖,像条蓝丝带。牛羊会自己过马路,感觉萌萌哒。

今天晚上11点多到达张掖,客栈老板来火车站借了我们。正好在张掖看到第二天去七彩丹霞包车的,就报名参加了。我们报的是下午的,因为想睡个懒觉,然后悠闲的去丹霞转转。

DAY4九点多起来,之后收拾好东西,也快11点了,准备去外面觅食。因为这两天都吃的不太好,决定要吃好吃的,看了下美团,找了家比较近的餐馆,就直接过去吃了。名字叫甘州名吃,味道还行,就是酿皮我们吃不习惯。

下午去了七彩丹霞,由于阴天,看起来不是特别鲜艳,不过倒是有几分像五花肉,七彩丹霞有4个观景台,可以乘坐大巴到达。

我们坐的是晚上11点多的火车去敦煌,之前先去一个小吃城吃了点东西。

DAY5   莫高窟和月牙泉
     早上到了敦煌火车站,给客栈老板打电话,问怎么去客栈,老板说,昨天给你打了两个电话,想问你们什么时候到,要去接你们的。现在让我们先坐公交车,到汽车站,老板再来接我们。所以订好酒店一定要问好会不会来接站哦。在公交上,我们看到了敦煌西线的大巴车报价,有几种价格的,但是由于我们第二天晚上要做火车回来,所以倾向于报76元一个人的。后面是让客栈老板帮我们报的。老板接了我们到客栈之后,又把我们送到车站(老板真的人挺好的)。我们坐公交车去莫高窟,市区去鸣沙山和莫高窟的公交车都很方便的。
     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提前订票,如果旺季去一定要记得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哦。在莫高窟先是看了两段影视资料,其中球幕影院给人的效果很逼真。莫高窟里面有专门的景点讲解员,会带大家参观几个窟,里面的雕像和壁画很精美,让人感受到古人信仰的虔诚与智慧。里面不能拍照。

参观完莫高窟,就做公家车来到了市区,就又从市区出发去了鸣沙山。鸣沙山,我很喜欢,这里的沙子特别细腻,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天气不热,所以我们没有租鞋套,准备打赤脚爬山的。光脚踩在沙地上,软软的还挺舒服的,就是爬上去有些累,下来的时候可以顺着沙滑下来。我们玩了一下滑沙,15元一次,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后来,男朋友直接让我把脚放在丝巾上,在前面拉我,超级好玩,大家可以试试。

本来想在鸣沙山看日出的,但是由于是阴天没有太阳,而且有点冷,所以我们7点多就回去了,敦煌现在日出要近9点。之前在网上看推荐沙洲夜市,就去了哪里,满眼都是驴肉黄面,这个应该是敦煌最有名的特产,但是我不是驴肉,也不太喜欢吃面,就去了一家看着生意不错烧烤店。点了炕锅羊肉,羊肉串,馕,杏皮水。杏皮水很好喝,不过有点小贵,15元一杯。

DAY6   敦煌西线
       这天的天气有点像青海湖那天,刚开始都下着雨,后来雨过天晴之后,天特别蓝,而且白云一朵朵,像棉花糖一样。今天的景点主要是敦煌古城——雅丹魔鬼城,汉长城与玉门关只是简单拍个照。
       早上大巴车来客栈接我们,大家一定要备好吃的,这一天路上也没有吃饭的地方。
      敦煌古城,其实是敦煌影视城,是拍电影的地方,在这里拍了《新龙门客栈》《封神演义》等,并不是以前敦煌古城。走进去倒是有一种走进电视里的场景的感觉。

雅丹魔鬼城,风蚀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玉门关、汉长城遗址。

由于我们的火车是6点50,我们怕赶不上又改签了,改到8点多的,但是没有直接到敦煌的,只有到嘉峪关再转火车,在嘉峪关火车又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只在敦煌住一晚,赶第二天晚上的火车,最好订8点多的那趟,可提前订,Y字打头的火车比较抢手。

DAY7   兰州
       早上到达兰州,下着大雨,看着兰州火车站,有一种在云中的感觉。打车去住的客栈,建议大家不要去坐三轮车,因为我问了一下三轮车到客栈多少钱,直接说,30元。然而我们打车到只要13元。实在不想再吐槽住的客栈了,虽然比较便宜,但是真是差的过分,主要是脏脏的。希望大家定酒店时提高警惕。下了大雨,不愿出门,就直接点了份外卖。晚上是去外面吃的鸭爪爪,为什么吃这个呢,因为人多。我看着好多人在外面排队,想着肯定超级好吃,就去等了,还不错。

DAY8  回家家
    早上打车到金百合宾馆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兰州机场里市区真是超级远,60多公里。飞机到长沙机场后,又坐磁浮列车到长沙南站坐高铁,时间比较赶,跑的飞起,到达南昌西,旅行结束!

一点小感悟

这次旅行虽然也有遗憾,比如没去到茶卡,没有看到日出日落,但是也算是留点空间给想象吧。而且在青海湖的路上,师傅车上放了一首歌《一次就好》,虽然之前看了《夏洛特烦恼》,但是感觉还是第一次听着首歌。看着窗外风景,感觉唱到心里去了,一次就好,我陪你去看天荒地老。
         旅行可以提前规划,但是也不用规划的太细。很多时候,你可能到了那里,想法又变了。一些规划加一点随心而欲,旅行更自在。

一次就好,陪你去看天荒地老

2016-06-12 00: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12 14:26

引用 汪love喵 发表于 2016-06-12 14:26:07 的回复:

回复汪love喵:你也可以的

2016-06-12 21:5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