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寻踪:丰台镇岗塔

类型:花塔
通高:18米
批次: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来是买好了火车票,要去洪洞县看广胜寺的琉璃塔,一个突如其来的活儿让我退了票,千万匹羊驼呼啸而过。

好在还是有两天的假,遂去丰台区一探镇岗塔。镇岗塔交通还算便利,位于丰台区长辛店乡云岗村,2号线转4号线转9号线,再坐321路到云岗北区,共经过8站地铁、4站公交,步行900米就到了。

镇岗塔塔身成八角形,由砖砌成,塔基上有两层须弥座,须弥座上有砖雕的仿木斗拱。

再往上的塔身,东南西北四面个有一拱券式假门,假门有菱形门扇,其余四面是直棂假窗。

再往上又是一层仿木斗拱,上面是七层呈环状、错落排列的塔形佛龛,每个佛龛中,都有一尊佛刻像,共104座。

塔身应该还有不少砖雕,不过随着自然风化和认为破坏,几乎看不出什么了,唯有在斗拱眼壁还能看到神兽、花卉雕刻的痕迹。

塔刹据说在抗战中被鬼子炸毁,现在的塔刹是解放后重修的。

之前去过房山万佛堂孔水洞看花塔,镇岗塔是北京为数不多的花塔之一,如果不是佛像风化,那一尊尊造像应该很震撼。

沿着镇岗塔路,远远就能看到矗立在一个土丘上的镇岗塔,现在的镇岗塔被一圈栏杆围住,之所以建在土丘上,传说塔下是一座龙脉,有说朝廷怕有人葬在此福及子孙威胁统治,也有说统治者害怕龙脉塌毁或者迁移,总之在这土丘建塔是为了镇住此地的风水,所以叫做镇岗塔。

原来镇岗塔前还有明嘉靖四十年重修镇岗古塔碑记,可惜已经丢失,北京郊区大多数的塔都没有专人看管,就像我在塔下遇到的几个闲坐的老人,孤零零的在这,也说明了我国文保工作的窘迫。

好!

2016-06-12 13:59

真是古塔,第二顶!

2016-06-12 14:46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12 21:2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13 17:5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2 14:46:33 的回复:

真是古塔,第二顶!

回复独木成林:你也在京城有时间去转转,仔细写一篇游记,把图片再拍摄详细一点。

2017-04-03 12:0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7-04-03 12:01:51 的回复:

回复中科: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