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巴厘岛三日,婚礼上的新人旧友

良卓月 (北京) LV.22
2016-06-10 23:18 576/11
  • 出发时间/2016-06-04

零,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一天

我和C与M相识,已经十四年了,这超过了我们目前生命的一半时间,也将在未来永远占据一半以上。
几个月前,年初的时候,C问,六月有没有时间:他们要去巴厘岛举办婚礼。
夏天忽然就到了。
一同前往的,有他们两位的七位家人,以及包括我在内的八位伴郎伴娘。
C是我们初中最好的几个哥们儿里第一个办婚礼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同龄人的喜事。
下面是几张C的黑历史旧照,那些我们在一起的青涩时光。

M也是我的初中同学,并且后来和我一个高中,在文理分科后一个班。
那时候C去了全市最好的高中,并在那里结识了这次旅程同行的Q、Y和X。
那时候我们喜欢羽泉,喜欢掌机游戏,口袋妖怪。
后来C做了医生,M是律师,我学电影,每个人都过上不一样的生活。

四日早上,在机场T2航站楼相见。
转机香港,凌晨时分到达登巴萨机场。
差不多有十年,没有跟团游。
虽说这次不算是严格意义的跟团,只是当地的婚礼主办方车接车送,不过到了地方大半天不抽烟也觉得有些难以忍受。
东南亚的瘴气,温暖得有些闷热,尽管是南半球的冬天,热带地区却只分旱季雨季。
因为感冒,所以飞机上耳朵非常疼,在巴厘岛接下来的日子里,一直听不清。

与你年轻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一,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早上起来,外面的景色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住在巴厘岛努沙杜阿海滩Spa酒店,机场过来大约不到一小时。
机票和酒店都是两位新人安排的,尽管外面天气很热,但酒店里十分舒服。
夜里听得到啄木鸟的叫声,白天会有松鼠光临。
酒店很大,有四个餐厅,换钱比机场值,超市配套设施齐全,可以漫步到海滩,有自己的游泳池。
因为不太舒服,没有起来吃早饭,Y给带了一点。
因为用的是鱼眼镜头,接下来的照片可能比较扭曲。

由于昨日旅途劳顿,第一日的上午没有安排活动,大家在酒店里调整休息。
巴厘岛是个适合度假的地方,酒店设施很好,让人很想在这里一动不动,发发呆也不错。
努沙杜阿位于巴厘岛南部,在海滩边,几个酒店相邻。
Spa酒店属于比较不错的,价格也算是经济实惠,建筑十分考究,结合了传统风情和现代技术。
晒太阳看书,然后躲进空调房,所以特别适合小情侣,或者有孩子的中产家庭。

二,情人

出发情人崖,景点第一站。
两辆小巴包车,是婚庆公司出的。
当地导游会讲中文,游客不算太多,不会显得拥挤。
情人崖有猴子,会抢人的东西,导游不断叮嘱,猴子连眼镜都抢。
到了景点,围上“围裙”,几步台阶,就登上了情人崖。

情人崖,海潮,红花,陡峭的悬崖。
传说古时候这里曾有爱侣殉情,在今天成为祝福的地方。
这是一个让人心情舒展的地方,不过,同时也要大汗淋漓。
C穿着一件印有热带鸟类的衬衫,和这里的环境很搭,他的包是M给买的。
一行人换着法子照相,苹果手机的快慢动作功能都用上了,蜜汁带感。

这就是偷人墨镜的猴子。

三,海滩

海滩上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和记忆,从《那年夏天宁静的海》到《花与爱丽丝》。
秦皇岛的孤独海怪,加州的阳光,太平洋的风。
金巴兰海滩干净开阔,夕阳西下时分,人们缓步漫游。
浪有些大,下水的人不多,有游艇,据说还可以在游艇上放烟花。
这里是晚餐的地方,去是时候,十七人桌上的椰子已经摆好了。
但是还早,于是大家就在海滩上照相。
单反打开闪光灯,广角或者鱼眼,人跳起来,仿佛飞上天。
应该穿拖鞋或者凉鞋,穿布鞋还是不慎被一个浪头淹掉。

最后的几张照片换定焦。
在这种随机的场合,随机的动作,是我喜欢的,也是经得起回忆的。
魔幻时刻,一天之中天光最好的样子。
焦点之外的朦胧色彩,大梦初醒一般。

四,龙虾

孤独的人会变成龙虾。(然后被吃掉
还是金巴兰这个海滩,一家海鲜餐厅,很喜欢它室内能看得到海滩的桌子。
套餐人均三十美元,海鲜比较新鲜,配料相对浓厚,适合口味重一些的食客。
海边用餐的人很多,但环境打扫得很干净。
后来光着脚,洗鞋,也不会担心踩到什么垃圾。
眼看沧海,耳闻潮汐,日月轮转,星火升空。

五,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在上一段最后的那张照片里,五个印尼朋友毫无预兆地就来桌前唱起歌。
唱了两首,一支《甜蜜蜜》,一支《月亮代表我的心》。
努力但不免有些蹩脚的中文,领头人有种王宝强的自嘲精神,拼命鼓动着我们桌上的人狂欢起来。
可是大概是被国内类似的事吓怕了,总担心他们会收很多钱,大家都比较尴尬。
C去给了小费,其实不贵,对方也很随意,或许是城市文明,让人们失去了相逢一笑的天真。
但何尝不是旅游经济,让这些当地人学起中文,看到这样的面孔就唱起这样的歌。
不知道怎样是好的。

回到酒店,出去院子里逛逛,没有带单反。
很安静,很漂亮,大大的泳池,精致的布光,有外国人,情侣在水里休息,到处都是躺椅。
五个男人买了五瓶巴厘岛独有的啤酒,在沙滩上聊天畅谈。
关于回忆,关于过去的日子,关于未来,关于甜蜜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里的小吧台有各类食品饮料,都可以付费自取,最后退房结算。
这一天的早上,看见一只松鼠趴在阳台。
看样子,不知道是在晒太阳,还是讨食物,懒得不行不行的。
结果把我们的薯片掰了一点,洒在阳台,退回屋里。
它瞬间就精神了,竖着耳朵,跳下来捡起一片,又跑回阴凉下,吃起来。
来来回回好几次,身手高超。
原来是有经验的老司机,大概吃过不少客人的薯片大餐。

六,下车购物

第二天,安排的景点说是蜡染、木雕什么的。
结果发现,啊,原来是蜡染纪念品店和木雕纪念品店,中间再加一个polo免税店。
没有办法,当地导游也要过日子,带来这些店,贴个小贴纸,他们就有提成了。
后来说到逛当地市集,大家有点反对,倒不是因为累,因为怕问见同样的东西更便宜很心塞。
C和M买了衣服,当场蜡染其实也不贵,他们很开心。
自己买了一双拖鞋,因为昨天的布鞋还湿着,也买了一点小纪念品。
屋顶下屋檐上,正在睡觉的蝙蝠。

七,脏鸭

中午的这家餐厅叫脏鸭餐,在乌布,是当地的特色。
也是人均三十刀,每人配一碗冬阴功似的汤开胃,接下来就是主菜。
脏鸭烤得焦黑,脆皮,肉质紧致,不过不知道是本身小,还是这样烹饪缩水了,没两口就吃掉,有些不过瘾。
餐厅环境很好,像一个大公园,每个房间下几张桌子,互不打扰。
还有各类的雕塑,似乎神明,也和乌布艺术区的气氛挺搭调。

八,皇宫

听说要去逛皇宫,心想怎么也要几个小时吧。
没想到这个皇宫这么小,十分钟能走两圈了。
临着街道,其中一间房间里面还停着摩托车。
不过古色古香的建筑,斑驳的墙皮和石砖,还是很有味道的。

九,市集

虽然前面说不要逛市集了,但离晚饭时间还早,回酒店折返又太费时,所以还是决定晃一下。
有收获,乌布作为一个艺术市集,发现不少并非纪念品店里的新鲜玩意。
比如一些现代派的画作,还有很多表现当地民俗的摄影。
巴厘岛似乎不是一个适合长时间徒步的地方,景点离景点都不近。
不过在乌布市集的慵懒下午,忽然感到惬意。

晚上吃的据说并非巴厘岛当地特色,似乎是爪哇岛风味。
鸡肉,牛肉汤,还有鱼什么的,菜色不少,不过都有点黑暗料理的意思。
这顿十八刀,相对便宜一些,餐厅环境像大食堂,不过生意也很兴隆,想必并非只是游客,也是很多当地人就餐的场所。
接着老人们先回去休息了,伴娘们想要逛街,就去了奥特莱斯。
我们也没什么要买,出来找找酒吧,在一个类似大停车场的地方有一家,进去却没人。
稍微不是很令人放心,于是走出来了,相遇在街道,闪光灯长曝光,照照照片玩儿。
这一天见识到了巴厘岛的堵车,想不到居然这么堵。

十,年轻气盛

三天很短,第二天的晚上也就是在巴厘岛的最后一晚了。
后一天我们再次搭乘香港航空,中转东方之珠回到北京
登巴萨机场的吸烟室很带感,很大,玻璃,明亮。
这里的一切好像都很浮夸,它让我想到去年一部叫做《年轻气盛》的电影。
整部电影就发生在这样一座豪华酒店,疗养中心,当然,比这个更豪华。
暮年的艺术家在这里构思新作,到处都是不同的人,有人在练瑜伽,有人在晒太阳。
杜拉斯也表现过类似的主题,总之,一切看似安逸富足,实则疲惫而枯竭。
却能够在不经意间瞥见灵魂升腾的神迹时刻。

修习建筑的Q,认真地拿来三脚架,拍摄酒店夜景。
旁边是一家威斯汀,连接着这个海滩上的餐厅酒吧以及游泳池。
酒不贵,合人民币三百多一瓶的玫瑰葡萄酒,还有啤酒,女生喝果汁。
谁是卧底,疯狂来往,新郎新娘回去休息准备,明天早上他们还要拍一天写真。
灯火辉煌。

十一,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

记得初中的时候,C是班长。
我们六七个人,玩得最好,我们喜欢开C的玩笑。
什么国际爱眼日,什么一四三二,若干年以后,其他人都听不懂,但我们仍是不需要一秒,就能够会心一笑。
那些年,每次家长会,最后被留下谈话的都是我们“问题学生”的家长,家长们都混熟了。
C是这群人里学习最好的,最后他去了最好的学校。
那是一个重点中学第一届英语实验班的故事,关于这个故事,故事里的人记得的事情,还有很多。

朋友,时间是一件神奇的事。
它让你我苍老,曾经的校园隐没在高楼大厦丛中,不再熟识。
有些理想早已忘了,比如你励志想做一个电子游戏小编。
但时间,是记忆的保管者。
保管我们活过的证据,保管我们永恒不变的赤子之心,和友谊。
今天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当你郑重地走在你的爱人、家人、朋友之间,我分明感受到这是穿越一生的几步路。
初中的时候,每次过年、过生日许愿望。
那时候很幼稚,那时候我每次许的愿望都是,希望我的朋友们幸福快乐。
衷心祝福你,我的好兄弟。

十二,爱

我的小飞机场乐队,一段歌词结尾:
“耶穌说的爱是无条件的、献身的,
奥修说的爱是能量的互动、是自由的、无束缚的,
昆德拉说的爱是机遇的、偶然的、命定的,
高达说的爱是刺激的、好玩的、有今生没来世的、哲学的
小津安二郎说的爱是温柔的、隐藏的、非爱的,
毕卡索说的爱是经验的、性欲的、美好的,
夏卡尔说的爱是圣洁的、救赎的、唯一的。
l'amour, mes amants, mon amour, aimer.
爱情,爱人们,我的爱,去爱。 ”

2016-06-12 11:32

2016-06-12 13:5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2 14:26

引用 hyacinth_曦 发表于 2016-06-12 14:26:08 的回复:

回复hyacinth_曦:还有一些没贴,不过总共照的也不算多。

2016-06-12 17:3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13 12:55

引用 小丢丢wj 发表于 2016-06-13 12:55:33 的回复:

回复小丢丢wj:提前在网上挑好酒店和餐厅就好。租wifi,带防晒霜

2016-06-13 13:27

照片太漂亮了!24顶!

2016-06-14 11:0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4 11:07: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