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喜欢台湾啊? 因为它好吃呀!—— 吃货二人组台湾十五天游(台北、花莲、兰屿、垦丁和高雄)

罗晨 (上海) LV.5
2016-06-10 23:41 1722/4
  • 出发时间/2016-05-03

行程计划

去台湾的计划,是在与男票还未在一起的时候聊天,决定的。那时候,我最好的朋友就在花莲玩耍,她苦等了一个小时等来了七星潭日出,拍下许多很美的照片发给我,当时我也是觉得美翻了,顺手给他也转发了,并称,好漂亮啊!走不走?他立即回复,走走走。

第一件事:办台湾通行证!
    虽然我的户口所在地是属于自由行城市当中,但不愿意花时间回去办证,好在通过百度得知,在上海就读的大学生,可在校办理在读证明即可去上海市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台湾通行证。男票是集体户口在上海,所以在派出所办了个户籍证明。办台湾通行证的过程非常顺利,在出入境管理中心填表拍照交钱,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大概三个礼拜的时候,再去一趟就能拿到了通行证。通行证是五年有效期,通行证里有个签注页是半年的有效期。

第二件事:办入台证
   对比了淘宝、穷游、蚂蜂窝,最后还是看中了蚂蜂窝的一家,价格为188. 主要是看中可免紧急联系人的办理。
   将我们的材料,学生证、在读证明、身份证等等通过扫描件发了过去,四天就出签了。入台证的有效期是三个月哦!
   万万没想到啊!过几天蚂蜂窝以及穷游网都推出了入台证不到10元的优惠活动。虽然要抢,但是心里还是好痛好痛。

第三件事:买机票
   淘宝的去啊,直接买的往返机票,虹桥机场——松山机场。机票挺便宜,一个人往返1500rmb.
   松山机场是在市中心,一出来就是地铁,到市中心就几站路而已。虽然桃园是国际大机场,但是能飞松山,肯定是飞松山更方便。

第四件事:制定行程
  大量看蚂蜂窝、穷游网的攻略,以及跟去过台湾的小伙伴交流。
  推荐两本书
  《Loney plant  in台湾》《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
   台湾太多太多想去的地方,做攻略真的是非常头疼的。想着第一次去的话,就走大多数人会走的路。等着去过一次,下一次就可以随心所欲一点了。受到小伙伴的安利,我将离岛--兰屿,放入这十五天的旅行中。事实证明,真的非常值得。有得就有失,其他的比如台南台中阿里山,就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
    Day1   台北     西门町----西门红楼---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总统府(就在外面看了看)----中正纪念堂
    Day2   台北     总统府(内部参观)---国父纪念馆---猫空(由于吃冰耽误了时间,加上男票累了就没去)----宁夏夜市----大稻埕码头
    Day3   台北     国立故宫博物馆-----北投淡水(这些都没有去!男票由于受凉,头疼,所以回去休息了)T T
    Day4   花莲     包车一日游    花莲灯塔---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合并了!)
    Day5   花莲     包车半日游    吉安庆修院---鲤鱼潭---凤林(月庐餐厅吃梅子鸡)----云山水-----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
    Day6   台东     铁花村---正气路---台东夜市
    Day7   兰屿     环岛看海--海边玩耍---看星空
    Day8   兰屿     浮潜----海边发呆----夜间生态活动
    Day9   垦丁     垦丁大街
    Day10  垦丁    龙坑生态保护区----鹅銮鼻公园-----垦丁大街
    Day 11 垦丁/高雄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打狗铁道故事馆---爱河
    Day12  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梦时代摩天轮---六合夜市
    Day13  台北    国立台湾大学---诚品书店
    Day14  台北    升恒昌免税店---西门町---忠孝sogo
    Day15  回上海咯!

这十四晚的住宿全部都是通过airbnb订的。都挺满意的,每间住所都各具特色。而且这个软件都邀请别人注册,其ID号就有满五百减268的卷。所以我把舍友的号码注册了一通,再用他们的号预订,就便宜了许多。这个软件相对于agoda,booking来说,不好的地方在于退订是要扣钱的!!

花费

共计4356RMB
    交通费:台北花莲的台铁票 :202/一人
                  花莲台东的台铁票:60/一人
                  台东兰屿兰屿垦丁的船票:810/一人(估计)
                  垦丁高雄的拼车费:80/一人
                  高雄台北的高铁票:202/一人

共计:·1354/一人

包车费:860/两人

门票、吃饭、手信、杂七杂八:1700/一人

大概就是一个人花了8000左右~~~~

台北篇

顺利准时抵达台北松山机场之后,整个人实在是亢奋到不行。
     有点慌乱,有点兴奋,哈。
     但仍不忘一件件办好正事。
     机场会有很多台ATM机,我们在台湾全程用的是华夏银行的银联卡,每天取现的第一笔是不需要扣手续费的。所以我就先在ATM机取了一万台币,大概为2023人民币。在这里要夸下ATM的设计,台湾这边是先吐卡,再出钱,这样就杜绝了在大陆有些人会取了钱忘了拔卡这个马虎的习惯。
      接下来是办理电话卡,台湾可选择的运营商有许多,由于我们接下来的行程有兰屿,小岛只有中华电信才有信号。所以就决定办中华电信,700台币可用15天,免费通话15分钟,流量无限。在这里一定要安利一个网站 http://www.go2tw.cn/ 台湾自由行。微博也可关注:台湾自由行。里面非常多有用的资讯,我就用这个网址下载了优惠卷,办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可优惠30台币。我们两个人就办了一张电话卡,平时我手机就开热点给男票用。
     青壮卡台北已经不能办理了啊啊啊啊啊啊。
     台湾这边把地铁叫做捷运,台北的地铁卡叫悠游卡。我们就在捷运站内通过机器就买好了悠游卡。每张都需要押金100台币。最后离开台北的时候,里面的钱和押金都是可以退的。我在西门捷运站退卡的时候,扣了我20台币手续费。
     终于开启了我们台北之行!yeah

台北的捷运站设计感非常漂亮,地铁也宽敞,宽度是上海地铁的两倍多,人也不多,感觉非常舒服。

前往在airbnb预订的民宿。位置满分!
    就在西门町附近,是可以步行前往西门町啊总统府啊宁夏夜市的。
     在一所居民楼里,小小的隔间。
     但装修都让非常人舒服的,老板经营好几间民宿,人非常热情。当男票生病不舒服,还主动过来送药。
     我喜欢民宿多过于宾馆,民宿让人像回家一样放松。也可和老板当地人聊天,询问附近的玩乐。
     楼下的牛肉面也是赞得不行不行了,是我们在台湾吃得性价比最高的。

100台币!! 业界良心!
    两个人共吃了一碗之后,就步行去西门町转悠了,一路都是好吃的,我就不停地赞叹,不停地流口水。
    去到一家非常非常有名的阿宗面线。

面线的口感不是我所喜欢的,可能是加了大肠。但面线非常筋韧爽滑,吃起来蛮爽口的。

去西门红楼打了个卡。

这一栋红砖八角楼,已经建成一百多年。里面就卖卖文创商品,台北的文创产业做的非常好,文创产品可爱又精美。在这边,晚上据说有演出,(一脸跟我也没啥关系)。周末门前有摆起来集市,也是热热闹闹的。

晚上七点半,我们准时参加了穷游网的city walk的活动。
     我之前是在上海做穷游的实习生,接触到了city walk。顾名思义,是在城市中行走。有一位当地的向导,带着游客在马路上行走,讲解这座城市的建筑、历史。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之前跟着穷游的安妮姐和朱哥,混迹于武康路和静安寺一带,知晓许多老上海不为人知的故事。这次来到台北,搜了下,也有路线。就报名了,99元一个人,时间大概是在三个小时之内。
     当天有六个人报名,也算是人气旺,向导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大男生。如果以后有人想去台北参加这个活动,可加他的微信,evo940668. 因为现在他不跟穷游合作了。
      从二二八纪念公园开始,光绪年间公园风格极具欧洲风格,连坐落在公园内的台湾博物馆,建筑风格都属于是巴洛克时期风格。

这个公园平日里是阖家游憩的好地方,入夜之后,就变成同性恋者的社交场所。Jim告诉我们,有一次深夜他路过此地,突然想上厕所,也没想那么多,结果一进厕所,就被两个男的左右围住,吓得他夺门而出。笑趴我们一群人了都。

导游笑称,台湾人很懒,日本人撤离台湾之后,这些建筑都保留了下来,也没有想过拆,一直存留至今。

该公园之前的叫新公园,二二八事件发生后,新公园便改名了。

看!帅气的Jim。他很生动描述了二二八事件的缘由、经过和后续影响。具体的我就不描述了,大家可自行百度。后面的雕塑内部,是一个水池。清水源源不断地从顶部冲向底部,声音很大,让人毛骨悚然。去过纽约的911纪念广场的人应该知道,911纪念广场也有相似的大水池,Jim说,哗哗地水声是告诉世人,那年事件的鲜血如同这水,流得如此惊心动魄,也是警示世人防止惨案发生。

深夜的总统府。如果眼尖的话,还能看见图片中穿白衣服的人,那些都是便衣警察。但是我们都吐槽,都穿着白色的衣服戴着帽子,想不被发现都难,还便衣警察呢。
        很难想象台湾高领袖就在这里上班,而身后就是西门町。我后来环岛一圈回来,住的民宿也就住在总统府身后的街道上。街道上有一家桃源街牛肉面,听说各省官员常去的,号称台北第一名,可是尝过之后,真心觉得又贵又不好吃。
        总统府门口的大马路叫做凯达格兰大道,是过去台北原住民的名字。以前叫做介寿路,歌颂蒋介石的。后来阿扁不爽,就改成这个名字。
        台北所有的游行都在这里,想想也是有趣。Jim也参加过好几场游行,比如同性恋游行。他认为游行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是对自由的呼唤,而且游行不仅仅都关乎于政治,涉及生活权利的也可以向上级申请,举办游行。

Jim说,以前的台北市区特别小,以东南西北四个门为界。这是东门,蛮有北方宫殿的味道。这里其实就属于游行的重要位置,能看到东门被栏杆围着了,就是因为每次游行,就会有热血的群众拿喷漆在上面乱喷字。

往东门的南面的方向,走一段,就看见自由广场。往里在走就是中正纪念堂、音乐厅和戏剧院。
       入夜的自由广场,人很多。但与白天的自由广场截然不同,白天的自由广场全是游客,前往中正纪念堂参观。但是入夜的自由广场则全是跑步健身的当地人,还有勤奋练舞的年轻人。站在自由广场的中心,小风拂面,Jim在跟我们讲诉当年阿扁对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的荒唐事,身边不断有跑步的人经过,那种感觉很舒服,台湾人的积极自由的生活状态也是很打动人,试想,我们能在天安门口练舞吗?我们能在名人故居或者纪念馆门口跑步吗?
      不知不觉Jim 带着我们体验一夜台北已经两个多小时了,接近尾声。真心是舍不得,跟着当地人听过去的故事,有种酣畅淋漓的痛快。Jim除了跟我们讲诉日据时代和国民党执政初期那些光怪陆离的事情,还分享他自己的故事。关于外省人生活在台湾与本土人的差异性,他的爷爷是山东人,奶奶是东北人,当年随着蒋介石来到台湾的路上相识,后来组成了家庭。Jim带着外省人的身份一直生活至今,成长的过程经历过许多质疑,总会遇到,一听你说话,就知道你不是本地人的嘲讽。我想地域的主权性和面对外来人的突变,无论是哪个大城市都会遇到。无论出身是哪里,又有什么所谓,现在都在同一片土地上生活,为自己生活打拼,为建设更好的城市而努力。

city walk 结束后,Jim带我们去吃有名到外太空的金峰卤肉饭。

人民币6块一小碗,温热白糯的白米饭配着油亮相间的卤肉,好吃到不行。好在只有一小碗,感觉对于我爱吃辣的江西妹子来说,多的话就会略感油腻。哈哈,重点是尝尝就好。

很开心一起度过如此特别的台北之夜。
    陌生人变成同行人,因为我们都在台北

晚安,台北。能来到这里见你,真好。

第二帧

美好的清晨从豆浆蛋饼开始。不过这是在西门町一家连锁店吃的,对面是间小摊子,我感觉小摊子的味道应该会比连锁店的要好吃。提一嘴,我吃过最好吃的蛋饼是在花莲吃的。

之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约了参观的总统府,预约当天9点到11点半之间前往。在排队的过程中,好些人没有在网上预约,跑过去排队,最后也是被拦下。
     参观全程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图片资料。
     其实也就在一楼参观,在大开放日,整栋大楼才能全部开放给游客。需要安检,排队成组才能进去,还送了小礼物给我们,小惊喜。
     热情的讲解爷爷给我们介绍总统府的建筑、台湾的历史,喜欢宝岛的历史的朋友就不要错过了。
     讲解爷爷非常喜欢大陆,经常往大陆跑,最北跑去了漠河。很多台湾人没有去过大陆,不了解真正的大陆,几乎遇到每个人,我都会问,去过大陆吗?有机会过去玩哦。

离开总统府,已经中午十二点,我们要觅食去吃午饭了。天气炎热,果断打车去永康街吃好吃的。一上车告诉师傅我们的目的地,师傅就哈哈大笑,是不是去吃牛肉面啊。看来永康街的牛肉面确实太有名了,但我们想去尝试其他有名的好吃的。

度小月最出名的就是担仔面,一端上来的时候,惊呼,怎么这么小份,不够吃啊!而且吃起来真的特别好吃,高汤非常醇厚,面条也很劲道,简直不过瘾,还点了黄金虾卷,也是口感非常好。可惜几口就都吃光光了,并没有吃饱,我们只好寻别处再去吃。

永康街非常有名的台菜店,点了芋头排骨、丝瓜炒蛤蜊,还有青菜(名字忘了),味道都很好,棒棒的!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也没有闲着,马不停蹄地去往国父纪念馆。都说中正纪念堂跟国父纪念馆,去其一就好。想着我昨晚已经去中正纪念馆外围看过了,那就换一个吧,而且听说国父纪念馆是拍摄台北110大楼的最佳角度之一。
        台北的景点相隔都不太远,坐捷运走一会就到了。真开心呀真开心!

整点的国军仪仗队交班的仪式,整齐划一的动作和枪托垂地的声音,令人震撼。
  但其实我被团客包围着实在难受,看了一会就走了。
  附近有家有名的冰店,想着时间还早,去打卡去尝尝,名字叫  Ice monster。

一去到,就吓死了。排队的人超多!!!大概排了三四十分钟才到我们把。
  点了芒果绵绵冰、草莓奶酪
  卖相确实很棒,也很好吃。但是排队的话,还是不推荐去。。。。
  因为花费时间太长,本来预约猫空的缆车都已过时间,加上男票乏了,就取消去猫空的计划。

台北的夜市我就只去了宁夏夜市,非常推荐!
 按照攻略上打卡,吃得非常满足。
 昨天的向导Jim 其实跟我们推荐一个他自己个人喜欢的夜市,景美捷运站下来的景美夜市。
 夜市在他小时候,一周也就开一次,要是妈妈带他去夜市玩,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有吃有喝还有的玩,简直是童年最酷的事情。
 虽然现在台湾的夜市几乎天天都出来,但仍然有它不可替代的魅力。

个人而言,最爱的是香酥芋丸和鸿记黄金烧面卷。也没有拍很多照片,一手油油的,也没心思拍拍拍了。
   在夜市吃饱喝足之后,也别着急回去。
   往西走,便就是大稻埕,那是台北保留最完整的老街区。
   当时,就想着往前走走看看老街的模样。男票几次都打算往回走了,我却抱着前方会有什么惊喜在等着我呢的心态一直往前走。
   没想到竟然一口气走到了大稻埕码头。之前做攻略也没有关注到这里,反倒给我们很大的惊喜。
   看着美丽的淡水河的夜景,凉风徐来,非常享受。
   每几十米,都会三三两两的位置,有民间艺人在唱歌,应该是很旧的台语歌,都听不懂。
   有骑自行车的人们
   散步的人们
   打球的人们
   闲聊的人们
   感觉这种慢节奏的生活真好。

真是原谅我渣渣的手机像素。

第三天很早就起来了,在台湾自由行上预约了国立故宫博物院9点半的中文讲解,不能迟到,所以起了个大早,查好路线,坐公交车就到了。

提前十五分钟领取了无线耳麦,存好了包,等待讲解员。
   讲解员是位五十多的女性,穿着很素雅的工作服,很端正,说话也温柔。
    九点半,我们就随着大量团客进入博物馆内部,内部是没有办法拍照的。
   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听说暂时转移到嘉义展览。
   跟着讲解员在大堆游客中穿梭,也听到许多珍宝的介绍。
   但故宫里面实在是太冷了,男票又有点不舒服。
    我们就提前离开大部队,回去休息。orz··········

本来计划的北投淡水一线的计划也就泡汤了。
    由于明天就要坐台铁。前往花莲
    我之前在淘宝上预订的台铁票,懒得去车站取,就在7-11取好了。
    7-11 真的是万能,能取火车票、买演唱会展览票、取钱、上厕所、收发快递等等,有些7-11还有muji的专柜。
    愿男票休息好,明天就整装待发去花莲咯。

花莲篇

在台湾,我们全程都在喝这个牌子的矿泉水,名字实在是有趣。
       6.30上的火车,9.30准时到了花莲
       提前跟包车司机联系好,一下火车就能接到我们了。
       说到包车,个人觉得如果两个人预算够的话,不想穷游的话,包车非常好的,行程都是随心所欲的,司机也会带你们看独家风景,吃独家的美食,体验不一样的东西。500RMB一天一辆车,我们第二天也包了半天,是360RMB。拼车的话,两个人可能就是一天三百多。我觉得也没有差太多,就选择了包车。
       包车师傅是我们所住的民宿老板推荐的,叫游姐,独特的姓氏,一开始以为是原住民的姓氏,她告诉并不是,宜兰人后移居到花莲。人非常热情细心,踏实肯干,独立坚强。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全程给我们拍照,当场做小视频给我们看。技术还是可以的!拍照技术比我那该死的男票好多了。她的微信:U15900,给她打个广告。希望她的生意越来越好~~
        现在开始上花莲的美图!!

游姐带我们花莲的第一站!!!超级美是不是!!!完全没有人抢镜头是不是!!!!
      兴奋地拍了无数张
      天气非常炎热,游姐很贴心地给我们带了一大罐椰子水,是当地人纯手工制作的椰子水,非常解渴。
      不过很可惜的是,正值五月,小黑蚊当道。特别是有草的地方,特别多小黑蚊,下车之前我也已经喷了防小黑蚊的水,还是不可幸免地腿上咬了无数个包。非常痒的那种包,游姐也给了我膏药擦,稍微缓和了一下。
       下一站,七星潭。游姐在去七星潭的路上,还带我们去了个小小的牧场,有多小。。。。牧场目前只有两头山羊。哈哈~

游姐带我们体验了下喂山羊的乐趣,虽然拿着草喂山羊的时候怕怕的,但是有趣极了。

偶遇婚纱照拍摄现场,我想能在这里拍婚纱照,肯定拍出来的效果超级美。
       希望未来的我也能来这里拍。。。。。

听着海水拍打的礁石,真是非有一番风味。
    这里的石头是不能带走的,唯有照片与回忆。
    游姐带的区域也是没人来的,旁边就是空军基地,有好几架战斗巡逻机就从我头顶上飞过。

花莲的云真好看,像棉花糖,压在绵延的中央山脉上。

包车最大的好处在于,停留于景点的时间是随心所欲的。
 我们在七星潭拍够了之后,游姐才带我们去下一个目的地---清水断崖。

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茫茫大海。
   美不胜收。
  这个角度是团客必打卡之处,游姐带我们去到更为险恶的步道上看清水断崖。

见识过清水断崖的秀丽风景后,游姐带我们去一家小饭店饱餐一顿,一开始跟我说是去吃自助餐,我还以为跟大陆一样是固定价格任意吃,可原来是吃多少给多少,所以是两地人民对于自助餐的认知差异哦。
   吃完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个著名景点,太鲁阁

一路过来,我老是在说,怎么景点公路上都没有人啊。
    一到太鲁阁,才明白,哟!人都全部在这儿了,不过这么再热闹,跟大陆的任意景点的人数,可算是小巫见大巫。
    大部分都应该是来自中日韩,韩国大妈居多。
    喜欢台湾的理由太多了,每个景点人都不多,旅游体验好,这个理由肯定能排前列。
    竟然来到太鲁阁,必定体验下行走在太鲁阁的步道。
    选择了,砂卡噹步道,来回行走四十分钟。

除了真的见到了蛇以外,其他也没有惊喜而言吧。
  前一段是有岩石中凿出一条路来,后一段能看到小溪。
  走下来,也是累得够呛,赶紧回游姐的车上休息。
  太鲁阁公园非常大,有许多步道和景点可选择游玩,除此之外,我们选择前往燕子口。

游姐载我们去燕子口的中途,经布洛湾休息。
  布洛湾有个原住民民俗村,喜欢原住民文化可驻足观看一番。
  我喜欢布洛湾这两颗情人树。

去燕子口之前,游姐去帮我们领了两顶安全帽,是不需要钱的。
    因为燕子口常有落石滚下,砸伤游客,小心点好,戴着安全帽保命。

顶着安全帽晃荡在鬼斧神工的山洞间,也是很有趣的。
     没有看到燕子,也算是遗憾吧。

晃来晃去,天色也经常不早,我也有点疲惫了,游姐非常贴心,决定带我们去最后一个景点,也都不算是景点,藏在一个小村庄的小溪流。
  去到的时候,刚好有一队人马离开,估计刚刚玩完了溯溪。
 在花莲,可以有很多游玩的项目,曾在《爸爸去哪儿》播出的溯溪是一种,还可以泛舟,轻航机体验飞行,飞行伞体验,出海观鲸鱼。
  真是多得不得了。
 看着清澈的溪水,我们迫不及待地下水玩耍起来。
 凉凉的,把脚放在溪水中惬意极了。
 恨不得整个人都放在溪水中泡着呢。

结束行程,游姐带我们回民宿,大碗家。
蹬蹬蹬蹬,我要说的是,大碗家是我台湾之行中最最喜欢的民宿。
老板我们都叫他,大碗哥。黑黝黝的皮肤,还有点肥。
人非常有趣!!!有趣!!!还很热心细心。

一楼是公共区域,有电视,沙发,电脑,洗衣机,饮水机,反正啥都有。
  楼上都是房间,每间房都是很可爱的那种。
  大碗哥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楼上之后,就让我们下楼放大招了。
  一张大大的手绘地图!!!
  大碗哥用幽默的语言一口气向我们介绍如何去到花莲市区的景点和夜市,超级详细。
  花莲市区是没有公共交通的,大碗哥给我们提供了自行车,可以骑车去任何的地方,简直棒棒的。
  夜市有啥好吃的,什么吃的不推荐,通通告诉我们。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能说的民宿老板,哈哈!
  他还有个超级可爱的儿子,君君。
  大碗哥的微信:twbigbowl. 男票在淘宝上定的~~~价格非常平民~~
  他经常在微信分享一些育儿的想法,我觉得非常开明。

我们休息了一会,就骑着大碗哥的自行车出门了。
  我的家乡是江西的一个小县城,花莲市不大,楼也都是两三层的小楼,就给我感觉像是在家乡一样。
  骑着车在花莲的街道上穿梭,像是回到童年,开心极了!

PS,花莲的自强夜市已搬迁,合并为东大门夜市当中去。
  花莲的夜市及其大,道路也特别宽,没有了拥挤感,反而有点不习惯。
  官财板还挺好吃的,赞赞赞!
  其他的就真心一般了,出名的第一家烤肉,林记烤玉米,由于人很多,等了超久,但是!非常难吃!
  回来跟大碗哥吐槽,大碗哥哈哈大笑,称第一家烤肉的老板娘死了,所以配方就不是原来的味道了。
 林记烤玉米,自称自己是最好吃的,只是靠宣传才出名。
 花莲的好吃的其实不多,更多吃的是性价比。
 大碗哥这么说,真的好吗?好怀疑他不是花莲人!

第二天,在大碗哥附近找了家早餐店吃早餐。
  此处要点一万个赞!蛋饼烤的特别脆,咬一口,感觉蛋要融化在嘴巴里一样。
  算是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蛋饼了。意犹未尽!
  然后还没吃完,游姐就开车来接我们了。看看,游姐真是非常敬业!
  一上车,游姐准备好椰子水、莲雾、小点心,还埋怨我们那么早吃早餐,本来是要带我们去家她觉得不错的早餐店。
  搞得我真是不好意思。

哒哒哒,第一站,吉安庆修院。
  这个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佛寺。
  由于要门票30台币,就不太想进去,但听说这个门票可以兑换里面的同等价格的商品,那还是进去看一看吧。
 里面不太大,不过供奉着诸多神明。
 正逢快到母亲节,看到一群小朋友在院内表演献给妈妈的节目,好可爱n(*≧▽≦*)n

这个地方是在旅游攻略看不到介绍的,但是能看到花莲吉安乡全貌的地方。
   肉眼看的话,更能感受这一片绿色的神奇和美丽之处。
   游姐告诉我,这里是枫林步道,如果秋天来看的话,更是美上加美。
   走在山间小路上,乐哉。

其实今天的行程全都是因为我想去一家餐厅,叫做月庐。
   看蚂蜂窝的游记被安利的,称这家餐厅的梅子鸡特别出名,需要预定。
   木质结构的房子,能够俯瞰花莲凤林的风景。
   然后跟游姐说能不能定位置,游姐一口答应,
   但是月庐餐厅离花莲需驱车一小时左右,
   游姐也非常大方,说梅子鸡她请。当时就果断再包车半天。

在去餐厅的路上,游姐带我们在路边上喝了超级新鲜的木瓜牛奶,在鲤鱼潭玩了会。
  耶,终于经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到了。

这家餐厅坐落在林凤山 半腰,位置如何偏僻,而且山路非常不好开,停车也不方便,但仍然客似云来。
    想必这家餐厅必定有非常大的魔力。
    一进大门,扑面而来都是日式庭院的感觉,小清新风格。
    看见左手边的吃饭的区域,座位就在玻璃窗下,我到时候就想,能坐在那个位置吃饭,多好。
    后来,服务员引的位置就是那个,哈哈。
    心诚则灵。

环境简直!!棒极了!
    远眺着美景,喝着茶,真是件享受的事情。

这么一大整只鸡,600台币。
     端上来的时候,香气逼人。我们迫不及待赶紧用手套将鸡撕开,

吃起来,肉的口感非常鲜美,重点是汁,将汁浇在饭上,味道甜甜的,很开胃。
     还点了青菜和野菜汤
     青菜和野菜汤也非常爽口,鸡肉吃多了还是会腻嘛,再来一口汤,实在是舒服。

每处都是风景,每处都有故事。
   我们带着未吃完的梅子鸡离去,不舍。
   游姐带我们去最后一个景点,云山水。

适合拍照散步的地方。
   这应该是拼车纵谷线必去之地,我自己不是很喜欢,没有啥意思。
   脚上被小黑蚊咬的包,越发得痒的,匆匆转一圈就离开了。

跟游姐挥手再见了,很开心也感激这两天她尽心尽力安排这两的出行。
     在送我们回去的路上,她又顺便载了客人去别的地方,所以没有好好道别。
     希望她一切都好。

回民宿休息到晚饭时间,出来觅食了耶!
   这家百元热炒,大碗哥推荐的。

男票很喜欢这种地方,有点大排档的感觉。
   确实很好吃,我们还点了麻婆豆腐,跟四川的风味完全不一样,是甜口味,但也非常好吃!

吃完之后,我们就晃荡到花莲文创园区,
    有个萌萌的歪果仁在广场上弹着吉他在唱“小幸运”

继续走,就到了花莲市区的市中心,金三角商圈。
   确实蛮繁华的,琳琅满目的商店,穿梭不息的人们
   我们寻觅着  美食
   不过什么公正包子,鹅肉先生,扁食,麻薯 通通都没有买,没有吃。
   因为太饱了  orz
   不过最后我吃到了一样是我在台湾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
   太好吃了
   要哭了
   快引进大陆吧

最上面那一层是焦糖冰沙,冰沙下面有芋圆、烧仙草、红豆、粉圆。
   用勺子一挖,特别甜,但不腻。
   口感很神奇,每一口都特别好吃!
   大大一碗,吃完特别满足。

慢慢地走回大碗家,想着已经是花莲的最后一晚,时间过得真是快。
  只见大碗哥一个人走在客厅里喝茶,看到我们回来,特别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喝茶。
  能和大碗哥好好聊天也是我的一个愿望,哈哈。
  果不其然,一晚上大碗哥风趣幽默地跟我们聊了许多他以前发生的一些奇闻怪谈,恋爱史,和他自己民宿面临的扩张的烦恼。
  本来就我们三个人,后来慢慢地房客们都回来,一下子客厅都满满都是人,大家一起喝茶聊天,直到深夜,大家都倦了,才散去。
  为啥喜欢大碗家,也就是真的像家一样。

本来计划着拼车纵谷线,到池上下车,再去台东
    但后来还是会觉得累,毕竟我男票真心是懒人。
    就拜托了大碗哥帮我们买了花莲台东的火车票,
    跟他道了别,他说,有机会再来好山好水好无聊的花莲哦。
    哈哈。
    花莲台东的风景真心是美翻了,
    每一帧都可以做明信片,
    不过那时候我就想静静地看着,不想拿着手机拍了,
    最美的风景在心里,不是吗?
    本来想预订池上便当了,可池上火车站在装修,便当没有办法送上月台。
    下一站关山,我又错过了卖便当的姑娘。
     好饿啊T T.

台东篇

终于到了台东,看见对面有卖池上便当,结果卖完了。
    我们就饥肠辘辘地到台东市区,找了家7-11,
    吃了传说中真的有肉的方便面。
    良心方便面!
    恨不得买一箱回大陆屯着。
    跟台东的民宿老板约着入住的时间没到,也不能直接跑去民宿。
    一直等老板跟我在airbnb上打好招呼,我们才过去。

房子位置蛮方便,天后宫旁边。
    看到房子还蛮惊喜,独立院子,洗衣机晾衣杆自行车小摇篮应有尽有。
    特别满意,关键就我们两个人,没有其他人!老板说他每天只接待一组客人,充分保证客人的隐私。
    我也是开心地在房间打滚。
    不过蚊子也是极其多就是,晚上也不能坐在院子里看星星看月亮,除非不怕咬。

附近有个很大的森林公园,民宿老板说可以骑自行车过去玩玩。
   怕晒的我们选择躺着,天黑再行动。
   在台东市区晃着,终于又看到一家卖池上便当的店,决定还是买来尝尝。

恩,还·······行······吧。
    没吃过池上火车站的,所以我并不知道这个正不正宗。
   走到正气路,也没有看到想吃的东西,反倒跑去屈臣氏买了一堆东西。
   因为刚好是母亲节,有优惠啦。
   推荐个很漂亮的地方,铁花村。
   旧铁道场改造的艺术村,很漂亮。

我们折回民宿,放下东西之后,就去逛夜市。
    台东的夜市,跟其他夜市也没有特别之处,
    大概逛一逛,就回到民宿附近的小店里,炒了几个菜,下肚之后舒坦极了。
    也早早睡去,明天一大早要起床去坐船

台东的富冈渔港是前往绿岛兰屿的港口,
  船票是让兰屿的民宿老板预订的,只需要报姓名就到港口交钱取票。
  不坐回头路是我的原则,所以我订的是从台东兰屿垦丁的船票。
  价格我记得一共是一个人四千多台币。
  是可以买台东兰屿的机票,需要自己翻墙到航空公司官网去买
  我本来是计划买机票,价格跟船票差不多,而且快辣么多。
  但没有座位了,一架飞机就19个座位,所以作罢。
  坐船之前还有点小紧张,怕晕船会吐,赶紧吃下晕船药。
  上船就睡。

反正上船之后就倒头就睡,好在海面也风平浪静。
   非常顺利地到达了兰屿

台东—兰屿篇

一下船,就被美得一脸。
  天和海都蓝得不真实,哇!心情真是大好。
  打电话给民宿老板,让他来接我们。
  真是没有车,是寸步难行的。
  许多人一下船,就被民宿老板和私车接走了。
  等了一会,
 一个黑黝黝微胖的小伙子开了一辆车停在我们面前,
 他让我们叫他Tony。
 从码头开车到民宿,大概十多分钟,
 Tony是土生土长的兰屿人,
一路上Tony也很简单的告诉我们兰屿的基本情况。

到达民宿的时候,
 跟我想象中还真不太一样。。。。
 因为。。。
 竟然就是Tony自己的家里。
 他父母住一楼
 而二楼是Tony和他女友佳佳的房间以及客房。
 一开始还有点点不适应,哈哈。

不过Tony和佳佳非常热情和细心,
我们在房间讨论很多这几天旅游的行程,
一,我们不会骑机车
二,兰屿的公共交通几乎为零,只有几趟环岛公车。

所以Tony根据我们的喜好,提出了许多建议,并且制定了一些计划。
并且邀请我们当天参加他们为妈妈准备的母亲节晚餐,并且开车带我们出去玩。
感动要哭~~~

这是从Tony家走出来去吃饭的路上的随拍。
  边拍边赞叹~
  可惜太阳过于刺眼和强烈,我们匆匆吃了午饭就回Tony家。
  太热了~太晒了~中午不宜出门。

岛上唯一的公车的时刻表是固定的,
  下午本来计划一起去坐环岛公车,
  男票不舒服(again)
  我就自己坐了一趟环岛公车,
  大概一个多点小时,大概粗略地下风景。
  Totally不过瘾!!!!
  岛上的黑猪 山羊 慢悠悠地就在路上穿梭
  也不怕人
  车子往往等它们这些小动物散去才能继续前进。

等回去的时候,
  男票身体好多了,太阳也不那么刺眼。
  我们就决定来民宿附近的海边玩耍。
  上图!

兰屿就真的是一座适合发呆看海的地方~

我们百无聊赖地在Tony家阳台看风景,
  等待晚餐。
  他们一家人都在楼下忙活,我们也不好下去打扰他们。

差不多等了很久,佳佳上楼叫我们来吃饭。
  沙发前坐了三个老人,可以看出来非常年迈的,但精神足也非常好。
  还有Tony的爸爸妈妈,听Tony说他爸爸是非常喜欢看介绍大陆美食的节目。
  大餐非常非常非常丰富!
  各种虾、鱼和肉。
  佳佳和Tony的手艺太好了!
  Tony还自制的鸡尾酒,也是一级棒。
  说真的,如果这种菜在饭店吃,一两千都下不来。
  可惜由于是客人,不好意思拍照,不能将食物呈现出来。
  Tony一家是基督信徒,所以开餐前,他们闭眼祷告,感谢上帝,
  曾经在电视所看到的画面,真实出现在面前,
  有趣极了。
  这一顿晚饭吃得又开心又满足~

饱餐过后
  Tony和佳佳带我们去看星空

但去了好几个点,不是因为有灯、就是因为云层太厚
  观赏效果都不是最佳
  曾经在这样的场景帮助一位男士向他心爱的女人求婚

我想
  应该是浪漫死了

Morning~
    上午Tony帮我约了浮潜体验,约合人民币100左右。
    在浮潜之前,在附近的早餐店准备先吃点东西
    这家早餐店,风景很好,坐在店里,就能对着大海吟诗作对了。
    但是就只能吃三明治、豆浆这些东西
    就老板一个人经营,动作也是慢的。

等了很久,我的还没做好
    我又不得不去浮潜
    匆匆喝了一杯豆浆就去集合点了
    这个非常不好
    浮潜是需要大量体力的
    由于 早上没吃主食
    导致后面我精疲力尽

浮潜Tips
   1、穿贴身的衣服,这样就可以直接套潜水服了。
   2、吃饱饭
   3、带上防水袋装手机拍照(不过其他人都是拿着GoPro)
   4、不会游泳的扶着游泳圈,离教练近点
   5、怕水的,先在岸边感受适应下,再随着教练一点点进入海域
   6、戴眼镜的也不用担心,教练那边会配相应度数的潜水镜

我们先会在集合点 将装备穿好
   教练会提前勘测下适合浮潜的海域,然后带我们前往
   海域不是固定的,都是要看当天的海域的情况
   由于我是不会骑机车,教练载我过去的
   当天我们浮潜的地点有点远,在山的另外一边
   教练就带着我们翻山过去

当到达浮潜点
   教练准备一些树叶让我们擦潜水镜
   说 防止在海下起雾 啥也看不见
   由于我几乎不会游泳,而且从来没浮潜过
   就离教练最近,抱着游泳圈不撒手
   慢慢随着教练一点点“飘”向海中
   几乎是飘在海面上
   你也可以将头埋在海里
   去看奇妙的海底世界
   非常好看
   是一副从没见过的景象
   五彩斑斓的珊瑚和小鱼就在面前
   像是另外个世界

到后期,我体力就不支了
   海水好咸,一直会灌进我的鼻、口
   体温也极速在下降
   教练看不下去了
   让我躺着
   硬生生地将我拽回了岸边

不过,总而来说
   是很棒的体验呢!

到中午才回去

他每天都是现抓现杀
 所以他家的鱼是最新鲜的
 而且也不贵

我跟男票相对一笑
 今晚的晚餐就去他那边了

老板把小黑叫了过来
 说我们两个今晚想去他家吃晚饭
 让他准备一下

那个小黑果然是黑
 不过看着就是很健康的黑
 黑老板的家在民宿的附近
 约定好时间
 我们就去他家吃美味的鱼餐了。

黑老板的家 天花板上 墙上全是鱼骨头

讲解员 学起了猫头鹰的叫声
 竟然得到了猫头鹰的回应
 太有趣了

原谅像素渣吧!!!!!!!!!
 这时候

一开始还计划坐巴士去垦丁大街
    但被我们发现有辆 出租车
    赶紧上车

到了民宿(更像个青旅)
    放下行李  还不能入住

我试骑了一圈
   问题也不大

就这么开心地租下了电动车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
   载着我那一米八多的胖轩出发去龙坑生态公园了

还是非常赞!

骑了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龙坑
 在管理处等待其他人的到来
 除了两个是台南人以外,都是大陆来的
 台南老爷爷也是我们这次组织者

导引游玩就结束了
  没去最南点
  看到鹅銮鼻公园就在旁边
  就决定打卡进去。

会拍照的话,能在这边拍一些很美的照片
   但我还是觉得挺
   Boring~~~

本来没想去看,但是在马路上路过
  觉得 好美啊!!
  就停下来拍了几张照

到中午之后
  就乘拼车司机的车来海洋馆接我
  直接前往高雄
  (个人认为这是从垦丁往返高雄最方便的办法了)
   直接就是从垦丁的民宿送到高雄的民宿、机场和火车站
   大概六个人拼一辆车
   一个人400台币

是非常不错的海洋馆~
   有些场馆人少得吓人
   我一个人都不敢呆在一个人也没有的展馆
   我曾去过上海两个海洋水族性质的馆
   都是被挤得成照片了~
   这人少 我竟有点不习惯了

高雄给我一种浓浓日本feel
   无论是各景点的名字
   还是画风
   我都点评为,很日本啊~~

驳二好几个景点

我通通都买回去

结束对驳二的探索
  我们又去西子湾看夕阳
  不过没有太阳!!
  夕阳计划泡汤

摩天轮给我们爱的鼓励

坐完了摩天轮
  我也满足了心愿
  开开心心去六合夜市喝木瓜牛奶啦~~

我们在高雄慢游

不过一切都顺利
     买了两份
     100台币
      而且超级好吃!!!!!!
      量大好吃

就去吃好吃的~

冰淇林奶味十足
  口感醇厚
  松饼是一定强推的!
  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好吃

不管我们这些食客死活
  所以在台湾能否吃上美食
  全靠运气
  第二天晚上我们锲而不舍又去了那家店
  运气很好
  开门了  而且他们马上就放暑假 会关门两个月呢~

随便在附近吃了点面
  就去了诚品店

这是最老的诚品店~
  信义店是最大的~
  因为我们又查到敦南店附近有stayreal

被可能说的姐姐安利了郭守宜
  还会第二天免费送去机场

但是免税店没买啥
  很多想买的牌子没有~~
  估计要去台北的专柜上找了

逛了逛免税店
  买了点东西
  这个也不需要我们拎
  第二天去机场自取就可以了

我们就返回西门町吃

够花就行

哦这里不能刷卡
 只能给现金
 害得我还现取了钱~~

至今也是想念那一顿火锅。

台北的最后一页
   喝着50岚~~
   满满的不舍得
   矫情的话 戛然而止
   我希望五年内 我还有机会与家人 心爱的人
   踏上这片土地
   希望那时候 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会有质的变化

和萌萌的台湾说再见啦~
   写完于2016.6.30
   拖延症的我用时大半个月
   照片也不好好拍 不好好P
   yeah!开心就好

2016-06-11 16:16

引用 罗晨 的图片:

喜欢盖章 想去~

2016-06-12 20:3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12: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