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末瑞士周边自驾游

花仙子 (北京) LV.5
2016-06-10 23:44 860/3
  • 出发时间/2015-07-27

北京的夏天酷热难当。去欧洲避暑最先就想到了风景如画的瑞士。5月开始进行各种攻略,安排行程。考虑到一家人同行,欧洲各国的铁路票提前订又要劳神研究,干脆就定来一个自驾游,反正也有之前在加拿大自驾的经验。6月21日在租租车平台交预付金定了一个大众途观,四个人足够大了。出发前一周租租车如约将中文GPS寄到家。
签证:
确定了从瑞士苏黎世进出,因此签证国就确定为瑞士。通过中智签证瑞士受理中心的网站上填写申请表,准备资料还是比较顺畅。不过需要提醒的一个是要办理亲属关系认证。另外,瑞士使馆对于签证资料审核要求比较高,递交上去要求补交资料,一个是HR出具的工作证明的落款必须要有HR负责人员的姓名、电话和签字,另外老人跟我同行,银行对账单只打了退休费收入的对账单还不够,因此又补打了一份老人的银行对账单。7月27日凌晨的机票,7月15日才拿到了瑞士的签证。

电话:
在某宝上买了一个欧洲36过电话上网卡1G流量,168元,在欧洲玩够用了。

Day 1 北京到Zurich

在携程上提前订了瑞士航空的机票,比较了直飞、中转的价格,鉴于个人希望路上少些劳累,便选择了瑞航,含税价7000多,越早订越划算。瑞航每日北京往返一班飞机。早晨6点45分起飞,约10个小时降落到苏黎世机场。北京瑞士时差6个小时,降落时十一点左右。

机场欢迎的广告牌。瑞士150年以上历史的银行。

因为离开前一天在机场还车,因此租车前在机场打探好地形,了解存放保管箱的方位。从这个费用表可以看出时间以12小时为单位。另外,如果想存多个中箱子,租大的箱更加合适。当然机场大的保管箱比较少,到时候要看运气。

取车:在机场三层各家租车公司都在这里,我们定的enterprise规模不大,只有两个美女服务员,态度极好。儿童座椅等都可以在这里租。

我们提前把国内的驾照做了英文公证,租车手续几分钟就办妥。美女说我们定的大众途观车没有了,给升级个奔驰,我们心里一阵喜悦。拿到钥匙兴高采烈取车,但是见到这个硕大无比的奔驰我们却心里没底。欧洲的路比较窄,而且我们还要往瑞士的山里开,路况不熟。权衡利弊,我们又把放在后备箱的行李卸下来,跟租车公司美女要求换了一辆小些的Ford。之后的旅程证明了这个决定是多么正确啊。入驻的酒店和城市的停车场车位都很小,并肩勉强停下,真的挤不下这个大家伙。

开上车,第一个任务是到机场旁的加油站把车加满油。同时,在加油站的超市问一下路。因为这里介于重要的交通岔口,实在看不明白怎样往北边的沙夫豪森去,有点北京西直门立交桥的感觉

跟着GPS,一路车少,风景宜人,在高速公路很快就认识了德文的出口。开了不到一小时就来到了莱茵瀑布,将车子停在了离大门一百米的停车场(没有人看守)。顺着水声,沿着两侧都是高大树木的斜坡前行,就看见红色的售票处。游人不多,自觉排成队。成人5瑞郎一张票,小孩6至15岁3.5元。

进入景区的大门十几米高,和北京的门楼有几分相似,石头砌成四方形,下面是两扇木门。下面两张是从里往外照的。

游人在餐厅外的树下休息。

进到瀑布区是要坐一个小的电梯,再通过这个大门。检票手续都是自动完成的。这是进到瀑布区的检票口,将门票插入,门会转动90度。

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北麓。全长1232公里。它虽然在水流的落差和宽度上都不比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观,但也有其特别之处。上游水中屹立两个巨大的石头,其中一个中间有一大洞,河水撞击巨石泛起如雪的浪花,声音阵阵。下游则河水清冽,对岸绿树茵茵,水里的游船如树叶一样摇摇摆摆。

这是关于瀑布的介绍,在右下角还能看到中文呢

院子里面是一个展览室,放置了不同时期的椅子,每个椅子上有人物的介绍,都是一些为莱茵河作出贡献的生态保护者和企业家。

沙夫豪森州政府为了莱茵河瀑布的美丽,曾经在19世纪末拒绝了企业在莱茵河上修建水坝的牌照申请。

下一站:沙夫豪森的米诺Munot城堡

米诺城堡的介绍。瑞士有四种官方语言。北部距离德国近,文字也都是德文

城堡旁边的学校,完全是开放的。

城堡建于1565年,1685年落成。1799年在奥地利法国的战争中遭到破坏,后来经过多次的重修,形成现在的规模。城堡周围是葡萄园。城堡虽然是沙夫豪森重要的一个景点,但参观的人并不多,也不收门票。

城堡下面的草地上一群小鹿悠闲地散步

城堡地板铺满鹅卵石,倾斜向上。如今安静的空空荡荡的城堡不知当年是经历过什么样的腥风血雨

登到顶部出来是一个大的圆形广场,360度俯瞰沙夫豪森和莱茵河的美丽。广场的一边两个黑色的大炮仍在那里,告诉我们几百年来这里作为重要的警戒防守工事所起到的作用。操场安放了很多桌椅,被当作节庆广场、演奏厅供市民娱乐使用。

从米诺城堡拾级下来,过一条马路,就来到沙夫豪森老城。

沙夫豪森老城区内壁画装饰的房屋林立,文化遗产众多,包括11世纪的罗马建筑风格的大教堂。各种建筑色彩和谐地比邻而居,在蓝天的映衬下感到那样的恬淡。老街上最值得一看的便是家家户户墙上争奇斗妍的各式“凸窗”

沙夫豪森现存湿壁画中最著名的便是位于Vordergasse 65号的骑士之家。这栋建于15世纪末,壁画表现当时所看重的中古骑士美德。不过现今的壁画是在1943年重新描摹的,原画的一部分收藏在万圣教堂博物馆。

离开沙夫豪森,驾车一直向东开,终于找到了期待的今天的最后一站:施泰因。施泰因被称为莱茵河畔的宝石,也是瑞士最有中世纪气氛的小镇,并以湿壁画而闻名。主要由一条长400多米的街道,但浓缩的都是精华。街巷里,到处是中世纪的老建筑,每家每户的窗口,都开满五颜六色的花。各种装饰巧妙,不得不让人赞叹本地居民生活乐观的态度。...

似乎这个店在打烊

走到哪里都会看到教堂。整点时教堂的钟声敲响,声音悠远,让人们似乎回到了久远的时候,心境也变得安静、平和

门口的绅士举着玫瑰花。

这个有点像北京的门墩儿

虽然此时天仍然大亮,其实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从夜里北京三点多出发来算,已经是一天多了。晚上在康斯坦茨附近的瑞士小镇住宿。

2 德国康斯坦茨,瑞士圣加伦,列支敦士登

之所以选择康斯坦茨是因为这里是离瑞士较大的城市,而且想看看康斯坦茨公约的缔约地。它坐落在博登湖南岸,与北岸的梅尔斯堡隔湖遥望。将车停在距离教堂几百米的停车场。这个城市显然更为有活力,商业气息较浓,游人如织。

雅致的花店。

书店小小的橱窗也摆放得那么吸引人。

一群孩子们快乐地从身边经过。

售卖咖啡豆的小店

正赶上集市,各种水果干净新鲜,卖乳酪和肉的车也都干净无比,没有异味。

这个水龙头充满喜感

照相馆。

前面就到了著名的康斯坦茨大教堂,它1955年受封教皇大教堂,是康斯坦茨最宏伟的建筑之一。塔楼高76米,可登顶俯瞰整个老城区。亦可远眺博登湖。看看下面的图就知道它有多高大。

来这里一定要登顶欣赏一下全城的风景。在这里买登顶的票,2元一张。

登上教堂顶的木制台阶。

教堂顶部四周有多个对开小门,外面是只能容纳两个人同时欣赏风光的阳台。远眺博登湖,康斯坦茨城尽在眼底。

注意不要走错了,右侧是人行路,标着自行车的是自行车专用线。

康斯坦茨必看的是这个博登湖边的妓女教皇雕像。塑像底座中安装有马达,每3分钟旋转一圈的塑像,以便游客在各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她的芳容。十五世纪初的康斯坦茨只有8000多居民,而宗教大会一开就是四年,前来参加会议的三教九流,上至教皇、国王,下至普通修士、士兵多达数万人,光涌入康斯坦茨的妓女就多达3000人,但依旧人多妓少。据称,串台的妓女们成为政见不合者之间意见沟通的渠道。成为会议最终达成协议的重要因素。康斯坦茨的人民没有忘记她们,1993年,在当年大公会议的会址前面的湖水中修建了一座高9米,重18吨的名为因佩利亚(Imperia)的妓女塑像。

十一点多,游览完康斯坦茨小城,我们在面包店买了几个诱人的面包,驱车奔赴下一个瑞士东部的大城市圣加伦。

向东开的路上。偶尔路过一些小镇。这里是天然的大氧吧,牛儿悠闲地吃草

我们的座驾现身了

终于开到了圣加仑。St.Gallen.是瑞士东北部的大城市,圣加仑州首府,人口7.4万(1983),主要讲德语。公元612年建城。它是一座历史悠久且又非常现代的城市。圣加仑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它像一座山城,车子在城市里需要沿斜坡向上开出很远,才到达宽阔的地方。将车停在划线的车位上,找到自动计时器。选择你所停的车位号,塞入硬币,右边的时间栏就自动显示了截至时间。记得要在这个时间之前回来取车,否则被警察查到,需要交罚款的呀

停车附近的建筑

修道院门前广场的中央搭起了演出台

以612年爱尔兰的修道士加勒斯建立的修道院为基础,8世纪时建成的圣加仑修道院,是中世纪欧洲的学术圣地。自1755至1768年间,教会区以巴洛克式建筑重建,内部的壁画装饰十分美丽,为当时瑞士最为重要的宗教场所。1983年,圣加仑修道院和图书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图书馆地下一层展览的教堂模型。

千年之前原修道院的基石、雕塑仍然保留着。

教堂广场的周围都是十四、五世纪的建筑。

参观完已近下午3点半,因为今天还安排了Vadus,双内陆国列支敦士登的首都,而且从那里要向西开两小时车程到卢塞恩夜宿,因此没有时间在图书馆以及中心城区再走走。跟着汽车GPS走了一段乡间的路,经过一个个村庄,心里有些惴惴不安是否走得正确,于是把手机的导航同时打开,两个对照着,方向就绝对不会错。导航终于把我们领到了高速公路。绿色的草甸上散布着一簇一簇的人家,就像一幅画。

过一个大桥,终于见到了列支敦士登的国旗。

车子停妥,正好听到钟楼敲了5下。还好,欧洲的夏天黑得晚,不影响我们在这个袖珍国走一圈。

随处是艺术气息十足的大大小小的雕塑。

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有趣的雕塑。

瓦杜兹市政厅 Rathaus

市政厅对面是商业街,人来人往。这是手表商店。

市政厅对面的山上坐落的是列支敦士登的统治者大公的住所。

漂亮的小车。

干净的路面。

告别这个袖珍国,汽车开足马力,一路行进在向着卢塞恩的方向西行,穿越整个瑞士北部。

早晨补照的酒店照片。酒店在卢塞恩西边拾公里的小镇,周围有很多在建的酒店,应该是一个待开发的小区。房间宽敞干净。只是因为旁边的马路可能还是一条主要的路线,经常有大车经过,噪音较大。吃过早餐,收拾行李,在酒店门前的停车场跟家里通一下视频,此时北京正是下午的两三点钟。今天的行程将是此行的重点,攻略上一直称赞著名的Rigi山和卢塞恩。我们将亲眼去看看。

Day 3 游Rigi山和卢塞恩

车开过了市区,沿着琉森湖边的公路,直接开到了Vitznau。

将车停在了Vitznau缆车站的停车场,停车费好像是CHF5。

Rigi山和峨眉山是合作伙伴,在车站外面的木制大门上贴着大大的宣传画。室内的收费牌,车票分段计价,我们买到了Rigi Staffel,最后一段自己徒步行,之前在攻略里看到Rigi山徒步风景不错。

从这里进入缆车。

我们缓缓地升高,一切变得越来越小。

Kaltbad所有人都下车,转成蓝色的小火车。还有的人从这里开始徒步。

Rigi山海拔不到2000米。上山过程中下着绵绵细雨,再加上山顶的风,真后悔没有把更厚的衣服穿来。四周被湖泊包围着,云雾飘渺。

山顶的餐厅干干静静,有多种选择。价格并不像国内景点那样宰人。我们要了意大利面、香肠薯条还有西式的汤。

吃完,我们下山徒步走到了staffel 站。

小火车在山间行进。这是工作人员。

回到卢塞恩,本想把车停妥再把几个主要的景点游览一下。车正好路过教堂,垂死的狮子也是在这附近,于是将车停在它附近。计划得好不如巧

狮子的门口。

这里果然是著名的景点,游客相当多,围着水坛四周,有点国内经典的感觉。不过狮子比我想象中要庞大。

城市小火车应该是观光用的吧!

我们把车停在了卡佩尔廊桥附近的大厦地下停车处。为了记住所停的位置,特意照一张像。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12 14:26

瑞士的风景确实美的冒泡

2016-06-12 15:0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