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胜境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8

序言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诃。

--------《心经》

近日工作生活诸多不顺,遂激起了去拜佛的心思,本想去普陀山,但估计一日来回的时间有些紧张,便决定去无锡灵山

行前准备

一、交通
行程是上海虹桥到无锡,本来买的是早上8点的票,结果赶到虹桥车站的时候,才发现买的是上海无锡的票,而且离开车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在手机上既改签不了也不能退票,取票后发现改签的队伍排得超长,于是决定退票,等到排到退票口时,已经超过开车时间,不能退票,而且被告知上海无锡的票只能在上海站改签。于是,华丽丽的浪费了两张票。幸好出行时是端午前一天,还能买到下班去无锡的票,否则计划好的一切就报销了。
无锡站后,可以乘坐公交车88路或89路到底站到灵山胜境下车,88路需要出无锡站后才能找到,站内没有指引。89路则下火车出站后按照指引走到公交车B岛可以找到,车程一个半小时。
提示大家:
1.买票时一定要看清楚出发站和目的站,非自驾去灵山的,最好是买到无锡站而非无锡东的票,否则将会多花40多分钟在路上。
2.退票一定要赶在开车前。
3.上海紫色的公交卡可以在无锡使用。

二、门票
我是在蚂蜂窝上看到灵山胜境的攻略中刚好有提供灵山天猫购票网址,分享如下:
我在上面买的是门票加电瓶车的套票,价格210元。正常门票是210,电瓶车是25。这个套票可以便宜25,还挺划算的。
建议去灵山的蜂蜂们购买电瓶车票,否则后半程尽管穿的是运动鞋,也会累得走不动,而且灵山里面的好多景点是有时间安排的,电瓶车起码能有时间上的保证且全程可以无限次乘坐,只要乘坐之前出示电瓶车票就OK,所以一定要保管好电瓶车票。

三、讲解器
讲解器在入门前的游客中心可以租到,押金100,费用20,下午4点前需要还到游客中心或者梵宫出口。讲解器在梵宫门口也有租,但是好像是只针对梵宫内的讲解的,费用10元。讲解器我个人认为可租可不租,但由于我是比较虔诚的佛教徒,想了解各景点的故事,故租了一个。

四、服装
毕竟是佛教圣地,建议蜂蜂们着装素净,超短裙、短裤和拖鞋还是免了吧。另外,最好穿舒适的鞋,虽然有电瓶车,但如果想自己多逛逛,走的路还是挺多的。

正文

高铁转公交,到灵山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半了。找到入口的网络换票处,换天猫买的门票。

进门之后右手边,就是电瓶车票兑换点,换完之后景区内可以无限次乘坐。

附上灵山胜境地图一张

入门一个小型人工瀑布

大照壁,全场40余米的大照壁,庄重大气。照壁上“湖光万顷净琉璃”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寓意这里是佛教琉璃世界。
由于当天天气一般,阴阴沉沉,就把天空修成淡蓝色了。

五智门,目前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型手工雕刻石牌楼,被称为中国第一石牌楼。刻有佛教六度内容和内涵丰富的佛教文化楹联。

入门之后,到门口的请香处,请了三柱财旺香和一个祈福结。请香处有各种类型的香,平安香,财旺香等等,价格不一,有45的,也有60的,还有100的,100多的,蜂蜂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请。

菩提大道又称“觉悟之道”,大道两边种植银杏树,在中国把银杏视为佛门圣树来代替菩提树,大道中央饰有七朵莲花,取自佛陀出生时“步步生莲”的典故。
菩提大道两旁是祈福处,可以将愿望写在祈福牌上挂在这里祈福。

走到九龙灌浴的时候,12点多,错过了上次的表演时间,遂继续往前逛逛走走,准备去大雄宝殿上香。
这里提示下蜂蜂们,九龙灌浴的表演时间是10:00,11:30,14:45,16:45,黄金周加演9:00和13:00两场。
吉祥颂表演时间是周一到周五10:35,11:30,14:00,16:00,周六周日10:35,11:30,13:00,14:00,16:00。

降魔浮雕是大型仿石窟紫铜浮雕“降魔”,宽28米,最高8米,再现了佛陀悟道成佛的艰辛历程。

降魔浮雕前的广场上有很多鸽子,可以跟它们拍拍照,我们用空的手根本吸引不来,精得很。

阿育王柱,是古印度宣扬佛法的象征,它高16.9米,直径1.8米,重约200吨,是目前国内最高的整根全手工雕刻的花岗岩石柱

走到这里,有点饿了,走到阿育王柱旁边的灵山蔬食馆祭奠五脏庙,里面有套餐也有单点,套餐基本上都要100块以上,个人觉得不太划算,单点了两碗素面和一个凉菜素鸭,性价比比较高。素面25一份,里面料比较多,味道也不错,比灵隐寺的要好吃一些。素鸭15一份,味道偏甜,豆腐做的,挺好吃的。

吃完午饭,继续向大佛前进。
天下第一掌是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印件,高11.7米,宽5.5米。佛手的印相为“施无畏印”。因“佛手”与“福寿”谐音,故有“摸摸佛手,增福添寿”之说。

在硕大的弥勒身体上,塑有整整一百个正在嬉闹的小顽童,有的在叠罗汉,有的在拔河,有的在拿小树枝捅弥勒的肚脐,更有顽皮的竟然在弥勒身上撒尿。但弥勒依旧笑呵呵,这正体现了弥勒的大度,正所谓“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

祥符禅寺相传为大唐高僧玄奘所创,为慈恩宗道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距今已有以前四百多年。
把请的香上在这里,保佑全家平平安安。

走过祥符禅寺,就到灵山大佛脚下了,登上层层台阶,就可以到达大佛的脚下,抱抱佛脚,消灾解惑。蜂蜂们要上佛脚要按照指引直接进入佛教文化博览馆,坐电梯上到佛脚下,否则要爬很长一段。

灵山大佛堪称世界之最,采用锡青铜铸造,高88米,右手为“施无畏印”,代表去除痛苦,左手为“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如法如律,庄严精美,且不论走到哪个角度,佛眼都仿佛看着自己,十分神奇。

在佛脚上俯瞰灵山胜境全景,凉风徐徐,心境开阔。

从佛脚处下来,经过涅槃堂,庄严肃静。

下了灵山大佛,离吉祥颂表演2点场只剩半个小时,立刻等了辆电瓶车到了梵宫门口。
灵山梵宫是无锡灵山胜境新建景观。它以华藏塔风格为主,糅合了中国佛教石窟艺术与传统佛教建筑元素,集世界佛教三大语系的建筑精华,多维立体的展现佛教的神圣庄严和博大精深,美轮美奂,如法如律,庄严神圣,雄伟壮观。进梵宫之前,需要戴鞋套,那边会提供。

吉祥颂表演,大约20分钟。

看完吉祥颂表演,赶着去看2点45分的九龙灌浴。出了梵宫,一场大雨落下,心想,真是天降甘露。电瓶车坐到九龙灌浴的时候,雨也渐渐停了,心里无比欢喜。
九龙灌浴动态的再现了佛陀释迦牟尼诞生时的场景。随着音乐奏响,莲花开合,太子佛从水中徐徐升起,在九龙喷水形成的水幕中自转一周,然后慢慢合拢。此时,喷泉周围八组凤凰的口中,会流出净水,被视作佛教“圣水”--八功德水,据说,喝了它或者拿来供奉佛像,能带来吉祥平安。正好手中有空的矿泉水瓶,遂接了些来喝。

离开九龙灌浴,电瓶车到最后一站,五印坛城。
五印坛城是呼应灵山梵宫的又一佛教奇观。坛城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游客可以登上坛城,感受庄严神圣的佛教境界。

登上五印坛城后远眺灵山大佛和曼龙飞塔。曼龙飞塔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没办法去了,留到下次吧。

停在石雕上的鸟儿都如此庄严。

坛城外的转经廊。

结语

短短一日的灵山游,虽然早起,却没有头痛,而且来之前心中的种种不顺,烦心之事也减少许多。
期待下一次的普陀行。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13 12: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3 12:55

引用 guoxx 发表于 2016-06-13 12:25:38 的回复:

回复guoxx:没带相机,用手机粗略拍拍的。

2016-06-13 14:56

引用 hadaybreak 发表于 2016-06-13 12:55:3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hadaybreak:心中不洒脱,只有偶尔在路上洒脱一下

2016-06-13 14:57

你好,咨询一下,游灵山大佛景区得多长时间?我下午4点的车,能赶上吗?谢谢

2016-06-19 06:12

引用 此自可乐 发表于 2016-06-19 06:12:50 的回复:

回复此自可乐:粗略玩玩估计也要4个小时

2016-06-19 13:17

回复此自可乐:灵山大佛有表演,应该是不行,即使自己抓紧时间,但表演挺好,有时候规定,不可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