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独走暹罗(泰国自由行八天)

• 出发时间/2016-04-30

行程要览

【DAY1】4月30日 Sat.   ——出发到曼谷转机清迈,入住,熟悉周边,逛周六市场

【DAY2】5月01日 Sun.  ——清迈大学,美亚,路边马杀鸡,古城外一路闲逛,逛周日市场

【DAY3】5月02日 Mon.  ——散团:湄登大象营,
                                                          土著名族村庄(handmade银饰制作),
                                                          泰国皇家毒蛇研究中心清迈展厅,
                                                          素贴山双龙寺
                                                          水果市场
                                        —— 宁曼路 & night bizarre
                                        —— 护城河边的Bar

【DAY4】5月03日 Tue.  ——逛古城:各种寺庙(清迈寺)  ——  massage —— 帕辛寺
                                        —— night bizarre

【DAY5】5月04日 Wed. ——人在囧途:清迈曼谷,坐大巴到芭提雅,坐taxi到班佩码头,坐快艇到沙美岛
                                        —— 夜游 奥派海滩

【DAY6】5月05日 Thu.  —— 沙滩,海滩马杀鸡
                                        —— 海滩mini bar

【DAY7】5月06日  Fri.   ——人在囧途2:沙美 到 班佩班佩做mini bus到曼谷
                                        —— 曼谷路边的鱿鱼饭, Wendy house

【DAY8】5月07日 Sat.   ——大皇宫 , 曼谷包,Central world
                                        —— 曼谷--廊曼机场回国

【4月29日 将行 On Anticipation】

2016年4月29日,天气晴。

我坐D2282次列车去上海,一路风景在车窗外疾驰而过,思绪如草长莺飞里的柳絮般纷乱飞舞。

去年一年忙忙碌碌,那时候在想,2016年一定要找个时间旅行。二月份的时候,和朋友J闲聊,说起旅行的事情。大学毕业以后就没再出过远门旅行了。J说,一年应该至少要去两个国家旅行。我很赞同,但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事与愿违。J问我,你有打算去哪里吗?那时候我并没有开始进一步思考这件事,只是纯粹有一个要出门的想法。从经济和时间的角度来考虑,我把目的地锁定在东南亚地区。印度泰国,或者想再去一次兰卡威,毕业那年去过马来西亚,对兰卡威的落日、沙滩和夜晚凉凉的晚风甚是怀念。

太多人觉得印度是个很乱的地方,一个女孩子单独去很不安全。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旅行,向来胆小的我其实很紧张。虽然在印度待过大半年的Y大哥跟我说,没有说的那么夸张。但我还是默默地放弃了印度

但这次旅行,我开始明白,这个世界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危险,也没有你想的那么安全。任何事情,需得自己去经历才会知道。正如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因为每个人性格特征、喜好审美的差异、环境的不同以及所遭遇的偶然事件的不同,各种各样的因素最后会导致不同的人对同一个地方的描述和评价也是大相径庭。只有自己亲自去经历了,去看去体验过,才能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鉴于好不容易有一次机会旅行,思索再三还是觉得去一个没有去过的国度看看比较有新鲜感。恰好那时候我刷了亚航的官网,发现五一期间有廉价机票在促销。于是毅然决然地把目的地敲定了。因为拖延会令人犹豫,怕自己犹犹豫豫最后又是没有出行的决心,于是速战速决地订好了往返机票。作了决定后的那一个月,一想到旅行,心里满满地全是兴奋和激动。

J说,你去泰国旅行应该要作好计划,想想旅行的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让我开始思考,旅行的意义在哪里,走马观花地看风景,还是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或者是别的一些目的。我想要一次怎样的旅行,我开始问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思索,我应该怎样让一个人的旅行不无聊不孤单。于是在quora上看了很多traveling alone相关的回答,但似乎并没有太多的用处,毕竟旅行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很多情况都太具偶然性,甚至难以知晓下一秒会遇见谁会发生什么事。

当人开始思考的时候,兴奋感便开始减弱。我开始了解目的地,先是要定好大致的行程,筛选出要去的几个城市。泰国算是旅游比较热门的国家,身边恰好有朋友在一月份去过,还有一个大学同学在泰国当汉语老师。于是向他们咨询了一些情况,并且在网上看了一些攻略和游记,最后决定去清迈沙美岛曼谷三个地方。

小岛是必选之一,清迈也是久仰其名,曼谷是必经之地。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只是在选择小岛上花了一点时间比较。海滩是我作为放松的地方,主要是为了给自己一些清静的时光。在网上看了几个不算热门的小岛,华欣、沙美、象岛等,最后因为看见照片里沙美岛的沙滩沙子很细很白,让我想起兰卡威的沙滩,也是这样子的细沙,海水很蓝,于是我选择了去沙美岛

确定好几个要去的地方之后,我开始预订酒店,这时已经是四月初。清迈曼谷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沙美岛的民宿是在airbnb订的。在清迈住了四晚,然后去了沙美岛住了两晚,最后在曼谷住了一晚。

订完住宿后,已经是四月中旬,签证也在淘宝上办好了,剩下的都是一些零散琐碎的准备,比如兑换泰铢、买电话卡、买保险等等。然后我的心情转变为紧张不安,恰好那段时间又出了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这令我更加忐忑不安了。虽然之前和朋友一起去过马来西亚自由行,但是这次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国旅行。于是在网上看了很多应急帖,恶补各种常识和对策。
大概是神经太过紧张了,我开始在豆瓣上寻找小伙伴同行,捡到了一个同龄的小伙伴Q,比我早两天到清迈。加了微信聊了一阵子,发现三观比较一致。接下来是努力调整心态的时间,闺蜜说,你是去旅行,轻松一点。

所有人在得知我要一个人去泰国旅行的时候,都是一脸的惊讶与不安,告诉我很危险。那段时间我在quora上看了很多回答,一方面是想从他人笔下知道更多关于这个世界的安全与危险,一方面也是在寻求一些安慰,好让自己安心一些。记得那时候我在quora上看到一位网友说要把护照保管好,他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问他应该如何存放比较安全,他回复我的建议是锁在抽屉里,不要将原件携带在身边,将复印件随身携带即可。我问,锁在行李箱里是否安全,我觉得我需要更多的经验独自旅行。他告诉我,你并不需要更多的经验,这并不难,人们可以偷走整个行李箱但是这并不太可能会发生,在他的经历里遇到最坏的事情是他在旅行中丢了一条裤子。
其实危险随时随处都可能发生,即使今天不出门,也可能会遇见灾难性的事件,这是概率。但一定要学会如何去灵活有效地面对各种紧急危险情况。

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危险,也并不那么安全。

Tips:

【签证】
提前在淘宝办理的,很方便,把相关资料寄给店家,大概一个星期就办好收到了。
【机票】
往返机票是提前了两三个月在亚航上订的廉价票,所以特别便宜,只花了大约1200RMB。曼谷往返清迈航班很多,大概四月初把行程订好就把中途的机票和酒店也都订了,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住宿】
上海1晚,订的景悦99江镇店,很便宜,但是挺干净的,从酒店到机场坐Uber大概十二三分钟。我对住宿没有太多要求,干净,有空调,淋浴喷头水要大,有热水,就可以了。
清迈4晚,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是一家民宿,英国老爷爷开的,在古城里,离契迪龙寺很近,一共3000铢。
沙美岛2晚,是在airbnb上订的,这个就感觉不是特别舒服了。不推荐了。两晚大概是300RMB.
曼谷1晚,在booking上订的,Wendy House,是一位朋友之前去住过的,离central market很近,性价比很高,干干净净。有自助早餐,前台妹子很亲切和善。

【保险】 买了安联24RMB的那个产品,纯属是自我心理安慰,因为当我看完不可赔偿条款之后我觉得发生什么事情都基本上得不到赔偿,除了我跟世界永别能得到一点赔偿以外,我丢单反,丢钱包,或者飞机延误一两小时,基本都得不到赔偿。

【泰铢兑换】 在中行换了1w泰铢,因为LZ是小城市,只有中行可以换,汇率大概是5.38,然后带了1k人民币和信用卡。

【4月30日 出发 Departure. 】

4月29日,我在浦东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五点起来了,因为去曼谷的飞机是早上六点五十。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好友担心我,坚持要来陪我住一晚,起早一起去机场送我。那时候我的内心除了感动,没有对旅行的激动和不安。对于出发旅行,我感到很平静,就像是面对每一个平常的日子。

我带了阿兰德波顿的《旅行的艺术》,小小的一本,没有占太多重量。在去之前的那段日子里,我已经阅读了这本书的第一部分,里面提到出行前的焦虑、对旅行的期待以及沮丧等一系列复杂的心绪。与我出发前的心情很契合,这也成为我毫不犹豫带上它的原因之一。对于第一次旅行,我很认真、很庄重地对待它,希望赋予一些特殊的意义,不是一种仪式感,只是希望能够丰厚一些,多一些心灵的熏陶。在飞行中,我阅读了大半部分章节。德波顿的书籍没有让我失望,他的作品不算晦涩,但却总有很多段落字句让我忍不住停顿思索联想回味。因为触动太多,忍不住想在此作一些字句的分享:
“飞机的起飞为我们的心灵带来愉悦,因为飞机迅速的上升是实现人生转机的极佳象征。飞机展呈的力量能激励我们联想到人生中类似的、决定性的转机;它让我们想象自己终有一天能奋力攀升,摆脱现实中赫然迫近的人生困厄。”

有的时候,人会觉得孤独,但是却会在音乐和书籍中寻找到一些慰藉。很多时候倾诉并不能排解孤独感,甚至,当你在与不能理解你的亲近对象吐露心声的时候,孤独感会愈发逼迫着你。我在飞机上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有一种想哭的心情。这大抵也是我喜爱德波顿作品的原因,总有一些点能够触及心底隐秘之处。

每一次我都会看着空乘人员做完一系列的安全演示,有时候只是看着他们的表情,也会猜测他们的心情。飞机在跑道上前进,坐在机舱里,用心感受这一切,从加速到起飞,穿过对流层的颠簸,德波顿写道:“云朵带来的是一种宁静。在我们的下面,是我们恐惧和悲伤之所,那里有我们的敌人和同仁,而现在,他们都在地面上,微不足道,也无足轻重。也许我们早已参透了这样的真谛,但现在,我们倚着飞机冰凉的舷窗,这种感觉变得从未有的真去——我们乘坐的飞机是一位渊博的哲学老师,是听从波德莱尔的召唤的信徒:列车,让我和你同行!轮船,带我离开这里!带我走,到远方。此地,土俱是泪!”

离开这里,去向哪里,于我而言,旅行的初衷不是逃避不是逃离,是寻找。正如Alex对我说的:“Search is life.”一个人的旅行,寻找一个不被发现的自我,寻找一个不曾认识的地方,寻找一种不一样的心情和经历。

在四个小时的飞行之后,终于抵达廊曼机场(DMK)。下飞机的时候已是中午十一点,在入境处,我问机场的服务人员是不是应该先入境再转机去清迈,当时是用英语问的,但是她却直接用中文回答我了,接下来的对话就变得略诡异,我的大脑在中英之间凌乱地切换着,一时间不知道该用英语交流还是用中文交流,因此一句英语一句中文的咨询了一些信息。

后来在廊曼国内出发层候机的时候,发现显示屏上显示的航班信息都有中文,一时间感觉自己似乎并没有出国。亲切感油然而生,因此紧张不安的心绪了然无影踪。

离飞机起飞还有两个小时,去机场汉堡王买了一个套餐275泰铢,解决午饭。递给服务员一张1000泰铢面值的纸币,应找725泰铢。服务员给我了一张70和一张20面值的纸币以及一个5元硬币。坐了四小时的飞机和饥饿感让我觉得有些疲惫,但是习惯性还是多看了两眼找回的钱,然后告诉服务员错了。她对我说sorry,然后换了700给我。谨慎小心是出门在外的必备品。

那天下飞机时候是阴天,吃完午饭候机的时候天暗下来要下雨了,雷鸣电闪,飞机因此延误了一个多小时。飞到清迈的时候是一片阳光灿烂。坐了机场门口的taxi去我预订好的民宿。Taxi司机很和善,一路跟我闲聊,他会讲一点点中文,然后问我一些简单的常用的汉语词汇。Taxi司机告诉我古城不大可以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逛,摩托车需要驾照。他跟我订的guest house的host联系,终于在一个小角落找到了,N&G guest house。

一下车,就看见一位身材高大的老爷爷在门口微笑着向我招手。我们相互打了招呼,他叫Roger,是英国人,已经在清迈待了6年了。Roger很和善,给我安排了房间后,告诉我那天有周六夜市,离酒店很近。他说晚上可以去周六夜市逛逛。
我订的是一个大床房,房间很干净,有空调、一个衣柜、一个小的电冰箱,洗手间也是干干净净的没有异味,房间在二楼,还带有一个阳台。对于我这个对住宿要求不高的人来说,已经很满意了。唯一不足之处是没有提供早餐,只能出去吃,这一点略为不便。

放好行李以后,跟豆瓣上认识的小伙伴Q联系,我们约好在我酒店附近的清迈门见面。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1 14:08

引用 silinalala 发表于 2016-06-11 14:08:04 的回复:

回复silinalala:谢谢支持~还没更完,因为lz有拖延症...所以逼自己先发个开头...

2016-06-12 21:4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3 21:55

引用 gbice 发表于 2016-06-13 21:55:18 的回复:

回复gbice:是呀,上一次去马来西亚,回来也是拖延症晚期。。最后是一个字也没有写。。这次下决心要记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