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济源市济渎庙——2016年端午小长假短游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济源市简介

河南济源市,可能不像郑州洛阳开封那般有名,但只要一提起愚公移山,相信很多人都是熟悉的,而济源正是愚公的故里。它是河南十八个省辖市之一,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它位于黄河北岸,北隔太行与山西晋城相接,西临王屋山,南临洛阳,东接焦作。它早在旧石器时代末期和新石器时代早期(距今100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曾是夏王朝的都城“原”,战国至两汉时期“轵邑”以富庶闻名天下。隋开皇16年(596年)设县,1988年撤县建市,原属新乡地区,后划归焦作,1997年实行省直管体制(副地级城市),2003年被列为河南省中原城市群9个中心城市之一,2005年被列为河南省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之一。济源的旅游景点有王屋山、五龙口九里沟和西滩景区等。小狼底也在济源洛阳的交界处。
       游记作者本人我,就在这个城市工作。这是一个干净、环境宜人、车辆和人口都适中的小城市,文化气息运动氛围都很浓厚,也很适合居住。
       这次小长假并没有远行,孩子正直学龄前,三岁时曾带她来过,这一次重走,是一次假期短游,也是让孩子再一次了解一些中华道教文化,及石碑的赏析。

交通情况

来往济源的交通无论是铁路还是自驾,都还是很便利的,航空的话也可以到郑州在乘车至此。
       铁路方面,北京重庆长沙西安武汉济南等城市均有到济源的列车,即使没有也没关系,只要到列车到郑州洛阳或者焦作,就可以再通过铁路或者大巴再或者出租拼车转折至此了。
       为什么我要先说铁路,是因为这篇游记提到的济渎庙离火车站是比较近的,不过因为济源城市不大,所以即使自驾也是很方便,通过导航可以从济源东或济源北的高速口下高速,从济源南下的比较少,我没分享,需要的请自己导航吧。

济渎庙简介及门票

几张图基本已经说明一切了,不过我还是要补充一些。
       自驾的话道路两边都有免费的停车位,对面有收费5元的小停车场。
 ~~~~~~~~~~~~分割线~~~~~~~~~~~~~
       【作者啰嗦】对于这个景点的观看价值和性价比,我首先有几点要说明:
                       ① 最适合本地周末游,或者来洛阳济源游玩时顺带一笔;
                       ② 网上价格似乎是25,门口直接售票是30元,你要说值不值得,那得看你对
                           中华文化和道教文化及参拜祭祀的关注度了;
                       ③ 每逢初一和十五,因为本市居民免费,所以不喜欢人多的可以错开时间;
                       ④ 因为济源大部分游玩都是奔着王屋山、五龙口等爬山项目,玩累了,又还
                           有时间走走我认为去这还是可以的;
                       ⑤ 如果是奔着一定要超好超值这种心态的,我认为那就不必去了。

游览全程~多图展示

在门口这里本来要好好的来一番中国式旅游景点标记照,怎奈端午当天附近有集会,人比较多,为了不显示那么多人只好这番躲避着构图,所以女儿有轻微的不耐烦。下街这边是回民区,这也意味着从济渎庙出来可以去试试附近的清真食物。

济渎庙,全称济渎北海庙,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古“四渎”唯一的一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河南省现存最大的一处古建筑群落,被誉为中原古代建筑的“博物馆”。它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是朝廷为祭祀“四渎”神之一的济水神所建。祭祀之风,古来有之,在古代以农业为主的社会中,生产十分低下,科学很不发达,人们对一些自然现象无法解释,随意想出一些山水之神,祠兴云布雨,关系五谷收成。因此,封神祭祀,是历代天子之礼,且程序繁、礼仪多。济水原称北渎大济之神,唐玄宗天宝三年(公元744年)晋封为清源公,唐贞元十二年(796年),鉴于北海远在大漠之北,艰于祭祀,故在济渎庙后增建北海祠,宋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济渎神被封为清源忠护王,北海神被封为北广泽王。自隋以来,历代皇帝遣使莅临,举行盛大祭典活动,一直延续到清代。

进门的主干道留影

清源门
两侧书:天开洞府丹宵禁  地涌灵泉碧海通

清源门外摆有介绍展板,可以学习一下。
       其实如果不是太想脑子塞满解说语句,自己走走是完全可以了解个大概的,但是导游会深层次的讲解建筑特色和道教文化背景以及一些类似神话传说的典故。

游览时,听见有游客说这是四大天王吧,其实我觉得这应该是道教的四大元帅,因为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而且也不是这样,因为大家最熟悉的李靖他是托着个塔的,而这四个并没有,所以应该是道教的四大元帅,他们指的是“马、赵、温、关”,威镇道门。马元帅生得白如雪,赵元帅黑如铁,关元帅赤如血,温元帅青如靛,四大元帅是用来驱邪禳灾的四大神将。

上下两张照片是女儿在清源门和渊德门中间的主干道上拍得。

下图是清源门东侧的掖门外的墙壁上的复建记。

下图是清源门进去后,主干道西侧的大明诏旨碑楼,而上图是此碑的简介。

上图是从地下挖出的碑的真身,下图是他的拍照拓片吧,可以清晰的看到碑上的文字。作者有个同事特别喜欢各类古代碑的拓片,也有购买收集,这种石碑的拓片,我知道类似西安等一些古城是有制作出售的,貌似是专用的纸张和拓印,和图中的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年代感一般不会这么清晰,阁楼里这个是为了让游客能清楚的阅读。济渎庙这几个碑的拓片,我没有看到有出售的,也许游客服务那里可以询问,说不定能买到,感兴趣的可以问问。

上图这块介绍,我特意认真留存,因为我有一些关于旅游收集的癖好,就是说我希望按照“五岳五镇四海四渎”去行走国土的,目前作者只去过“五岳”里的嵩山,及四渎中的南西北,“五镇四海”我完全没去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我大中华这些地方能不能走全。

下图是清源门进去后,主干道东侧的济渎北海庙图志碑楼,而上图是此碑的简介。

这个碑体没有神兽的特征,所以拿女儿照片摆上。

这个碑上的字有些模糊了,不过好在基本都是简体字,顺便教孩子认字。

这块碑的背面也是有字的,可惜被年代损坏一部分。

上图在济渎北海庙图志碑楼的北面,作者三年前来这里时是没有这些个兵马俑的,估计是为了保护中间的石龟,和下图这位于大明诏旨碑楼北侧的石龟基本一致。

两侧看完就可以走进渊德门了,门外是照片展览,父女俩仔细欣赏了一番。

所谓照片展,就是一些文物管理方面的机构领导来视察的场景图,这个是我唯一不那么喜欢的地方。
       如上图和下图。

不知道是不是这里摆放那些图的原因,这里的门槛十分高,如下图对比。
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此门槛,才将那些照片挂在此处。

渊德门进入后最显眼的树——古汉柏。这样的柏在后面的玉皇殿外也有一颗,不过就没有这棵粗就是了。
       寝宫旁边有一幢“古汉柏图志碑”。碑上题有一首七律诗:“老树何年荫柘黄,至今犹带紫泥香,材高岂但倚廊庙,岁久还须作栋梁,满地风霜空凛凛,凌云节操愈苍苍,夜来明月枝头动,疑是将军宝剑光。”从诗意看,“古汉柏”也就是现在巍然尚存的“将军柏”了。这棵粗可七人合抱,高达三十余米的老树,传说为唐初叱咤风云的名将尉迟敬德奉命来这里监守大庙时,曾经把战争年代自己使用的钢鞭挂在树枝上。五代后汉皇帝为了追念他的功绩,便封此树为“将军柏”。

之后就是这座院子的精华之处了,文化长廊。

院子里西侧有凤鸣亭,东侧则是龙吟亭,见后图。

凤鸣亭里是一口井。

院落北侧的寝宫,说是建于宋开宝六年(公元973年),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造,屋坡平缓,斗拱雄巨疏朗,檐柱粗矮,是河南省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下图是我们从渊德门出来那个院子的东侧门走出来了。

下图是东侧门再东面的一个侧院,貌似是广生殿,但我们没进去看,只是远远拍了照。

这条道的尽头有一些捐献修缮庙宇者的刻名石碑,最尽头两座小碑分别是个人和一个家庭捐献2000元的独立碑。

临渊门内这个小屋,我以前来是没有的,这些滚动的视频讲解,正好可以坐在长椅上歇脚时观看学习。两侧各有一个屏幕,各有两条长椅。

迎面是龙亭。

这两个小人雕像,我每次来都会细细辨别有无变化,似乎是越来越光滑了。

清源济渎“小北海”上的临渊阁,知春亭、水殿、龙亭、海眼等小巧玲珑,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这些是上级拨了款,特意维修了一番的,所谓回廊朱栏,曲径通幽,山光水色,相映成趣,这里可以拍拍照还是不错的,我考虑之后给孩子买套汉服,逢节庆在家门口的这个景点古装写真。

水里是有一些乌龟和鲤鱼在游动的。

眺望隔壁的院落,也是一番别样心情。

院子里的植被树木还是很茂盛的,一些疏于修剪的松柏反而有着很搞笑的造型。

上图女儿推荐的地方,曾经有人在这里拍摄古装微电影,还是蛮有趣的。

从湖光中折返,经过古汉柏东北边,长生殿的高台石壁上,横嵌着元学士许有壬写的“天下第一洞天”六个古朴雄浑的大字。其下集中存放着唐、宋、元、明、清各代的石刻碑碣数十幢,其中金大定年间的创建石桥记,书法劲健,其拓片曾经出国展览。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写的“投龙简记碑”,笔致雄劲而秀润,尤世人所称道。

上图这个十大洞天的介绍也很有意思,有空集齐了,不知道能否召唤出神龙

我们去的那天,兴许是游客太少,直饮水取水点没水。

再回眸一眼这个院落。

妈妈,我玩好了,看了乌龟,小桥流水,也呼吸了大量植被提供的新鲜的空气,回家吧!

后记

其实有一些地方是我自己没有拍到的,因为我就在家门口,反而可能有一些标志性的的东西会遗忘,比如下图济水之源这个标记性石雕。

我的拍摄水平不行,这个景点人并不多,有兴趣的,可以像下图那样试试。

我没照全的大门口,找了找网上的图。
希望你来时,可以顺利完成圆满的中国式旅游拍照。

要说济源,其实最应该看看的是王屋山的石(世界地质森林,道教十大洞天之首,再者不还有愚公一说)、小沟背的吃喝玩乐(电视剧愚公移山拍摄地)、五龙口的猴(进入景区注意事项,如果想尽量安全请参照峨眉山)、九里沟的景、西滩岛的玩水等等,但是如果你时间充裕,真的不妨来济渎庙走走,毕竟听说济源是道教发源地。而我图中各殿宇没有进去实拍是因为,不管佛教道教神佛大仙的雕像尤其是含供奉香火之地尽量的不能拍雕像真身,至于里面供奉着哪路上仙,请有兴趣的您亲自来看看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