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接近天堂的地方——10天5000元玩转大理,洱海,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桃 (广州) LV.4
2016-06-11 01:16 1826/7
  • 出发时间/2016-05-09

读书和旅行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是我导生师姐告诉我的。
      从大一开始便打工存钱四处旅行,每次都是做足功课,说走就走。总是有很多人问我拿攻略,我都是拍照把纸质版发给他们。生活中的我是懒癌晚期的大忙人。所以,不爱评价酒店哪怕很好,也没有勇气写游记。

这是最近五月份的旅行——云南,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

路线

DAY1:广州 — 昆明 — 大理古城

DAY2:大理古城 — 双廊

DAY3:双廊 — 喜洲

DAY4:喜洲 — 双廊

DAY5:双廊 — 丽江

DAY6:丽江— 香格里拉

DAY7:香格里拉

DAY8: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

DAY9:梅里雪山 — 香格里拉

DAY10:香格里拉 — 昆明 — 广州

花费:大约4800/人

生活在大城市的我走过了很多地方,所以不喜欢商业气息很浓的地方。因此,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这些商业古城区只做为中转站。

黑桃 StoryBook

穷游湖南——把这辈子的绿皮硬座火车都坐完了

DAY1 广州 — 大理古城

8:20  南航CZ3409   【广州 — 昆明

广州4月~6月每一天飞往昆明的机票都是330(不含燃油费),所以就选择先飞昆明再坐车到大理的路线。

10:20 【昆明机场 — 昆明西部客运站】

神奇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在机场大巴上,和我们搭同一部飞机的佛山情侣拉上我们一起拼车。而且别人家的男票还是兼职滴滴司机,这样兼职安全又不怕被当地司机坑。拼车每人200元,而搭客运站汽车130/位,到了之后还有打车到大理古城。所以如果多人,一定要租车。方便又快捷。

昆明大理全程高速也要4.5h
① 准备好干粮
② 涂好防晒,高速上太阳是能够照到车里面的
③ 上车前务必和司机确认到大理古城的车费

5:00 【大理古城】 入住大理古城长留客栈

客栈不在古城里而且是上坡路,然后司机把我们丢路口。老板就下来借我们,我们还以为遇到坏人还知道我们住哪里。吓死宝宝了。后来知道是老板,迷之尴尬。
客栈就在苍山下,水都能够直接喝。老板娘拿水直接泡滇红给我们喝,简直太赞了。

因为云南基本上是8点才入黑的,所以我们就去逛大理古城了

虽然大理古城商业气息很浓,但是蓝天配上古街还是有一番韵味。这里下去便是洱海门,即南门。不过下去容易,上来难,尤其是饿着的时候。

一直喜欢旧旧地房子,总觉得一座城市残败的地方最有味道。

这是往大理古城的西门上的玉华楼。上面能够俯视大理古城。

大理最喜欢的是这张照片,古城保护和现代建设......

吃货在古城

大理苍洱春,百年老店,味道不错

炝螺肉,本来想要不辣的。因为朋友知道我吃辣,还是要了微辣。云南的辣是麻,不过店里的姐姐帮我们把辣椒都弄出来,好吧,广东人嘛~~~

老板娘说这菇剩下最后一份,而且是季节性的。我忘记它叫什么了,不过是我们在大理吃过最好吃的菇。

再回首凉鸡米线,炒鸡好吃~~~~ 第一次吃加了辣,酸甜又麻辣,好吃又辣,简直欲罢不能。第二天临走前赶紧又吃了一次,它是我心心念念大理的一大原因。即使在喜洲双廊也有,但是味道就是不一样。

DAY2 双廊 —— 骑行至小普陀

人称旅行多啦A梦的我,除了胖和会做攻略之外,还是一个喜欢带着微单拍照的伪(好)男(闺)友(蜜)。在我相机下的你,随时随地都是网红。网红在上,胖子在下。

午饭过后,我们做了一件壮举。
“骑单车” 从双廊到小普陀折返,单程16KM  来回32KM
出发~~~

午饭之后,我们做了一件壮举
“骑单车” 从双廊到小普陀再折返 (因为我们不会开电动摩托)
出发~~~~

穿着长裙以为不用涂防晒,结果一踩单车全都露出来了。大家都骑着摩托车,“揪“的飞过。还是挺特别的回忆。因为小普陀没有海鸥,所以我们在9KM处折返,毕竟怕到时候没力气踩回来。结果,踩回来的时候,”揪“的就到了。不过,沿途真的很美,就是太阳有点毒。

回到客栈第一时间洗澡,然后顺便看日落。双廊真的很适合看日落,尤其是房间的阳台。

9:00  【大理古城 — 双廊】

由于前一天司机太坑,所以让我闺蜜把上一次在云南包车的司机介绍给我。
▲ 150/车(古城—双廊)   微信:君临天下

10:00 【双廊】 入住理想生活海景度假客栈

其实双廊古镇让人有点失望,因为都是新建的楼房和客栈。不过来双廊最重要的是找对一家好的客栈和骑行双廊到小普陀那一段环海路。

据说海底生活每天都排对拍照,我想说我们一次都没有去海底生活,因为客栈完全就是拍照圣地。

DAY3 喜洲古镇 —— 闲逛古镇、看星星

喜洲古镇相比双廊,它更加有韵味,有历史的气息

喜洲推荐
① 住桃源村远离喜洲镇闹市,也是日出最佳位置
② 逛四大家宅子(严家,杨家,伊家和董家)
③ 清晨来一趟海舌公园
④ 坐下来喝一杯茶,发发呆
⑤ 晚上喝一瓶风花雪月,数月亮,看星星
⑥ 以三轮车代步,体验刺激

9:00 从双廊拼车到桃媛村  入住大理明月世内桃园海景酒店

喜洲古镇要比双廊古镇更值得去~~~因为喜洲当年以经商而闻名。古镇里面有很多大宅子,非常特别的白族建筑。相较于双廊喜洲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古镇。

▲  喜洲推荐
①住桃源村的酒店或者客栈 (日出最好的位置)
②逛逛四大家院子 (严家、董家、尹家和杨家)
③清晨到海舌公园走一趟
④找地方坐下来喝一杯茶,发发呆
⑤以三轮车代步,体验刺激的颠簸
⑥晚上喝一瓶风花雪月,数月亮,看星星

DAY4 喜洲古镇 —— 日出、海舌公园、四大家宅院

四大家宅子,严家大院成了博物馆(收费),尹家大院和董家大院都已经改建成了客栈或者宾馆,还住着居民的就只剩下杨家大院。不过杨家大院到处是文革时期被破坏的痕迹。

下午,我们就打滴滴回双廊。趁着日落到天台再拍几张装逼照。闺蜜自从被我嫌弃拍照技术之后,终于帮我也拍了网红照了。

吃货在喜洲双廊

喜洲四方街食店是我们吃的最满意的一顿
【芝麻菜】大理特有的菜,据说出了大理就没有了。连离二十多公里的地方都种不了。所以在大理的每一顿我们都点芝麻菜,一定要吃个足才走。
【爆炒腰花】猪腰,我真的不吃猪腰。可以这样做猪腰非常的好吃,我真的清盘了。
【鲫鱼豆腐汤】两条鲫鱼滚出了一小锅汤,而且可以到院子里看着,真的是一锅一锅滚出来。非常的鲜甜。我们把汤真的全部全部喝完了。

因为下午就要回双廊了,而三轮车师傅包来回接送把我们送回客栈,所以顺便提早在客栈定了午餐。每人40元,4菜1汤。昨天本来想点卤肉,怕吃不完没有点。今天就有的吃,开心~~~。记得要提早和客栈说才有饭吃~

DAY5 丽江

在洱海待了三天就是喜欢懒洋洋的休闲日子
早上又懒洋洋睡到自然醒,因为定了下午2:00的大巴去丽江,所以早上非常休闲的待在酒店发呆。双廊的酒店一定要订好的、订好的、订好的~~~

丽江是我们的中转站,而且第二天去香格里拉。所以只打算买手信和好好休息,并没有玩。

吃货在丽江

入住风花雪夜客栈
丽江,不愧是商业古城。客栈的老板非常好人,她告诉我们等7:00之后再进去就不用交古城维护费了。老板娘看到我感冒又唇干,就泡了当地的雪茶给我喝,喝了几杯就已经舒服多了。她家还有一只金毛,炒鸡可爱。
因为下一站就是香格里拉了。所以打算在丽江买好手信包邮回去。而且,老板娘还亲自带我们去买手信。

▲推荐手信
丫米玫瑰花鲜花饼 25一盒/十个
雪茶(扁桃体发炎、喉咙痛非常有用)
普洱 (高血压喝非常好)

虽然年纪不大,但是我非常喜欢喝茶,所以每次旅行都会买点当地的茶回去喝。

最后一个一定要去吃的米线,不吃一定后悔的【土鸡米线】

DAY6 香格里拉 — 独克宗古城

昨天在丽江高快客运站下车后就买了今天12:00的大巴到香格里拉。路程大约要4h,昨晚客栈老板打电话告诉我们在哪里下车,然后他来接我们。还是那一句,找客栈一定要找好的,不是价钱高,是老板好人。接下来的行程基本上和老板说去哪里,他就会帮你安排好。而且我们几乎每一顿都在老板这里吃的。因为太好吃也实惠。4.9分的好评不是假的。

4:30 到达【香格里拉】   入住莲花客栈

晚饭过后,我们便出去逛逛独克宗古城。一下子到了3200米,虽然不至于高反,但是走路走得快就会喘。闺蜜还嘴唇白,吓死我了。所以我们都是龟速的行进。

明信片不能单独寄,要装在信封里。5元一张(包寄),只能给两三个人寄了~~~

DAY 7 香格里拉 — 石卡雪山

老板家报价 200元/位  包接送、门票和缆车
老板的贴心提醒:坐缆车上去的时候就要吸氧,每五分钟吸一口,这样子才不会因为缺氧而高反。很多人等高反才吸氧是没有用的。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征服了4500m,还看到了暴风雪。如果大晴天可能就看不到下雪了~~~

DAY 8 梅里雪山

香格里拉坐车到德钦需要4个多小时,而且都是盘山的公路。我不晕车的都差点吐了,因为真的很多弯道,而且非常的险要。车子就走在悬崖边,想起了都很后怕。梅里雪山,需要有缘才能看到。很明显我们没有缘分,所以“我还会再来的”。

前方如仙境般,没错,它是带着面纱的梅里雪山。我们订了雪景房,结果升级成了仙境房。不过,真的挺好到什么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了。

DAY9 香格里拉 — 白马雪山、纳帕海

到此一游之后又要坐4个多小时的车回去,不过因为天气不好,遇上了白马雪山下大雪。这是我在云南看到的第三次雪。对于一个广东的孩子来说是无比兴奋的。总是有得有失,如果大晴天看到梅里雪山就看不到白马雪山下雪,看到白马雪山下雪就看不到梅里雪山。据说,很多人来白马雪山都看不到下雪。

我们搭的是8:30从德钦出发的大巴,回到香格里拉已经2点多了。建议还是做客运站大巴,因为都是老司机开车,比较安全有保证。

纳帕海】本来是想等天气好的时候再去的,看来是等不到了。所以就安排了下午去。还是老板安排的。
170元/位  门票+骑马+开车环纳帕

如果是大蓝天,我相信真的会很美。因为现在已经很美了。有遗憾才会再来·~~~~

DAY 10 香格里拉 —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一个洗涤心灵的地方
“人一生当中要藏多少秘密
才能过完这一生
这里离天堂只有几步
有多少人因为背负太多
而到不了“
导游讲得一番话确实洗涤心灵。一定要跟随导游,虽然有走心的导游和走肾的导游,幸运的我们遇到走心的。在松赞林寺,你会领略到宗教信仰,你会发现自己的误解,你会惭愧曾经你有多的歧视。太庄严,太震撼人心,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拍照片的地方。仅仅是在寺外拍了一张。

4:20  飞机从香格里拉飞到昆明

11:00 飞机从昆明飞到广州

昆明的白菜价鲜花不可以错过,还有昆明机场的日落也很美。

吃货在香格里拉

费用

【合计:4855.5】
飞机票:1504 /人
住宿费:1007.5 /人
餐饮及车费:2344 /人
详细
DAY1:200【包车】55【打车】25【餐饮】35【餐饮】=315

DAY2: 20【租单车】86【餐饮】=106

DAY3: 25【拼车】45【电动车】84【餐饮】 13【烧烤】50【酒】=207

DAY4:  60【车费】6【门票】40【饭钱】70【裙子】=176

DAY5: 92【餐饮】69【车费】11【打车】66【车费】470【手信】=639

DAY6: 62【餐饮】27【明信片】=89

DAY7:200【石卡】 81【餐饮】 =281

DAY8: 33【餐饮】 67【餐饮】

DAY9: 140【餐饮】170【纳帕海】5【的士】=320

DAY10:  14【车费】65【餐饮】14【水】100【打的】=200

交通路线

喜洲双廊 60/车

旅行用品

【衣物】
羽绒,风衣,毛衣,卫衣,短袖2件,长袖3件,牛仔裤,黑色裤,睡裤,睡衣,袜裤,内衣,袜子,一次性内裤,围巾,帽子,手套,厚袜子
【日用品】
毛巾×2,润肤乳,防蚊水,防晒霜,喷喷雾,牙膏,牙刷,水杯,洗发水,沐浴露,太阳眼镜,衣架夹子,纸巾
【药物】
高原红,感冒药,高原感冒药,腹泻,止血贴,风油,消炎药、参片
【用具】
登山鞋,靴子,拖鞋,雨衣,雨伞,鞋套,口罩
【电器】
相机,自拍杆,移动充

云南,再见,等我再来......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2 14:26

我也打算明年或者后年再去一次香格里拉,还有没有去的泸沽湖

2016-06-12 16:47

引用 桃 的图片:

2016-06-12 17:06

真美!

2016-06-13 09:4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13 12:55

引用 shallywell 发表于 2016-06-13 12:55:41 的回复:

回复shallywell:写得有点长,哈哈哈,谢谢你看完,第一次写,有人喜欢好开心🙆🙆🙆

2016-06-13 20:4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3 09:49:1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真得很漂亮,虽然有些地方商业化,但是保护做得很好,还有香格里拉的宗教文化确实震撼到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