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彩云之北

• 出发时间/2012-06-21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题记

一直想把路上的感受记录下来,可是回来差不多两个星期了,却一直没有动笔,终于今天下决心要把那段生活做一个小小的记录,也算是了解了四年的一个心愿吧。

2012.07.09
终于踏上了前往云南的火车,在送走了班上大部分同学后,我也朝着自己的目的进发,不过这一次不是回家,而是前往心目中的一个地方而已。
买的是硬座,为的是省钱,毕竟,这是自己偷偷攒的钱,得省着点花,一般旅游景点的消费水平都不低。来之前跟老爸老妈说在同学这边玩,怕他们担心,毕竟,一直以来他们都不放心我出去玩。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去之前查了一些攻略,不知道有没有用,反正带着就好。看看自己的行李,就一个背包而已,显然,不是专业的,这在后来的旅途中很明显的看出。在气候这方面严重估计不足,很是吃亏啊。衣服三套,其中有两套还是短装,幸好还带了一套长装,不然。。。。。。带了一本闲书,用来打发时间,身份证银行卡自然是必须的,兜里面是1000块大洋,还带了一堆药,以备不时之需。
希望旅途顺利吧。
和送别的同学告别之后,踏上了南下的火车。
36h的火车,车上人不是很多,票是提前一天买的,竟然还有座位,看来暑假人从西安过去的人不是很多啊。
太困了,晚上直接睡着了。

2012.07.10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了,空调车上开的温度够低的,晚上好冷,虽然穿的是长装还是觉得冷,要是感冒了就麻烦了。
火车上甚是无聊,周围坐的都是有年龄代沟的,交流甚是困难,只好拿出准备的闲书来打发时间,从《三毛作品集》的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天还没黑,欣赏沿途的风景,火车经过四川到达云南四川境内貌似降雨很强势,看到好多地方都成了海景房;过的山洞也很多,信号不是很好。火车上很难有什么胃口,泡面打发时光。
顺便一提的是火车上有移动传媒,上面放的有电影,不过貌似上午放的是两部电影,下午放的是电视剧(《爱情公寓》),这样时间才过的更快一点。

2012.07.11
早上醒来,发现已经到云南境内了,周围的人也好少了,旁边换了一个差不多同龄的小伙,在红河建水坝,聊了一会儿。他说红河边和缅甸交界,缅甸那边在内乱,经常有逃难过来的难民。。。。。。
早上大概九点多到达昆明火车站,晚点了一个小时。下车后立马去问当天到达大理的火车票,大理有几个景点,滇池石林世博园什么的,没打算去,自己挑选的几个都是不花钱的——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翠湖公园。
这三个地点差不多在一块,所以就一起参观了。
云南大学很漂亮,和西交一样,不大,但规划的很好,是一个花园学校,绿化非常不多,我去的时候,学校里面开了两种花,淡红色的,很美。从大门进去是一个阶梯,前面就是致公堂和会泽院,都是文物。
云大里面有几处水塘假山翠竹幽静地方,躲在大树下面,很有情调,还有一大片竹林,这个时节还可以看到很大的竹笋,很奇妙。
校园里面很多建筑都是文物,应该是抗战时候修建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天文点,还有钟楼。
说到钟楼,又想起西安的钟楼,这个钟楼很高,不知道在哪里能够听见钟声,据说“钟楼接晖”是云大一景。
很留心的是泽清堂和映秋院,因为这两个地方是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设计的。
看到这对夫妇的名字,不禁想到徐志摩,当初徐志摩深爱着林徽因,后来林徽因却嫁给了梁思成,这三人之间故事多多。林徽因是当时有名的才女,徐志摩是才子,但爱情这个东西,不是言情小说,才子才女不一定能够走到一起。
扯远了。。。。。。
泽清堂像一个会堂,宽广的屋檐下是很多的柱子。
映秋院据说以前是女生宿舍,不知道现在拿来做什么。总体映像是一个四合院,样式比较古典。
可惜在昆明拍的不知道怎么弄丢了,没法再重看这些建筑了。
在云大里面逛的时候,因为是假期,人不是很多,看到有在玩cosplay的,大大的补光板,那是正在照相。
从云大出来问了到云南师范大学的路,原来隔的很近。
之所以到云南师范大学是因为这里是西南联大的旧址。
个人认为,西南联大应该是20、21世纪中国最好的大学,虽然存在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培养的牛人不是一般的多,至今中国没有哪个学校能够超越吧。
师大的校门有些破,转了一圈,校园也比较小,绿化还可以,比不上云大。
西南联大的旧址躲在一个角角里面,找了一会儿。
旧址是对称式分布的建筑,有当时上课的教室的旧址,还有张伯苓、蒋梦麟和梅贻琦三位的塑像,还有闻一多先生的衣冠冢,在一片幽静的小竹林的前面,很安静,闻一多先生应该可以安息了吧。
右边是纪念馆,很长,介绍的西南联大的一些事情和一些文物。
看着墙上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都是一些牛人啊,不管是老师,还是后来走出去的学生,一个个值得我们膜拜啊!
文学系看到有陈寅恪闻一多朱自清胡适魏建功;外语系的钱钟书叶功超;哲学系的金岳霖冯友兰;历史系的潘光旦钱穆;政治系的似乎都不认识;经济系的也不大认识(囧);法律也是如此;商学院也是;数学系的华罗庚陈省身;物理系的吴有训;化学系的张青莲;地质气象系的赵九章;生物系的一个也不认识;土木机械航空电机化工都不认识。
囧,机械上面的名字一个也不认识,貌似都是清华的,李辑祥、庄前鼎、刘仙洲、殷祖澜、殷文友、孟广哲(这个是南开的),作为一个学机械的,竟然一个都没听说过,真是够汗的。。。。。。
当时的条件很艰苦,这些人还是做出这么高的成就,敬佩!
偶然发现有些课程是英文教学,看到英文课本了,是一本很破泛黄的理论力学,汗。。。。。。
我们应该努力继承这些前辈的遗志,传承薪火,生生不息。。。。。。
出来后准备去膜拜一下当时这些牛人生活过的文林街文化巷,结果发现现在成为时尚之街,悲。。。。。。
文林街的尽头就是翠湖公园,一个很大的公园,下午人很多。
没什么特点,去的时候还有零星荷花盛开,还好。
逛了一圈,吃了饭,坐车到西部客运站,准备大巴到大理
晚上十一点多发车,早上五点到。
顺便说一句,昆明在修地铁,交通很差,一个红灯都要等好久好久。

2012.07.12
这是我第一次坐大巴,真的是很难受,睡的地方太小了,密闭的空间气味很难闻,旁边铺的哥们还把他的宠物——小狗偷偷带上来了,真是服了。。。。。。
早上大概四点多到达的目的地,到达的是下关城,听说也叫新城,相对大理古城而言的。车外面的风真的很大,大理的标签是“风花雪月”,风就是下关风了,果然是名不虚传啊!不过这么大的风会不会很容易感冒呢?
还是老老实实在车上待到天亮吧。
五点钟,下车,和车上刚认识的一对30岁左右的年轻夫妇一起坐车前往大理古城。
大概一刻钟就到达了大理古城。
一下车好几个资深金花都来问要不要住宿,额,她们起的还真早!
本来打算住青旅的,但貌似大哥大嫂没住过青旅,就在这几家里面选了一家,60的标间,环境还不错,最重要的是,离古城的南门只隔10几米的距离。
决定住在这个金花的家里,顺便了解到大理这边以白族居多,都是政府统一修建的房子,而且还是全面联网的,订票包车什么的都很方便。
洗漱后大概差不多八点钟,本来打算逛逛古城的,但金花过来问我要不要苍山洱海一日游,之前在网上看到过,问了大概的时间,八点半出发下午三四点就能够回来,看着挺节约时间的,就要了一张票,但我砍价的本领比较差,180的票只砍到150,郁闷。
8点半,门口开来了一辆小巴,里面还有其他三个一起拼车的游客,外加一个司机,一个导游,一共六个人。
顺便说一句,在白族习俗中,管男的叫阿鹏(阿鹏哥),女的叫金花。
金花妹妹似乎有些紧张,一路上被那三个各种调戏,28的年纪看上去只有21、22,由于未婚,那三个各种调戏(看不过去,看窗外),金花长得比较黑,按照她的说法,在她们白族,如果阿鹏想娶哪个金花回家,先得对歌对过了(汗。。。。。。原来真的有对歌这回事啊,还以为只有苗族有这种事情呢),如果对不过,那阿鹏就要到金花家做三年的苦工,囧,大理那边有很多小的村子,到对歌的时候隔村对歌,我想一定很好玩吧,只不过对歌用的是白族的语言,听不大懂。
听说白族是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天下。在这里,男人只需要会琴棋书画烟酒茶,不过现在只需要会抽烟喝酒喝茶就行了,然后在家只需要抽抽烟,喝喝茶,打打麻将,然后在家带带孩子就行了,果然是男人的天堂啊。。。。。。家里主要的劳动力都是女人,关于这一点,在后来大理古城里面也发现了,店主大部分都是金花。。。。。。不过家里的地位嘛,当然是女人当家,囧。。。。。。
在白族,长的越白越胖越吃香,就是说,白族人喜欢长的白一点和长得胖一点的。白一点还好理解,大理那边紫外线比较强烈,普遍比较黑,长得白的比较少,物以稀为贵,可以理解,但胖嘛,真的很想不通。。。。。。
扯远了。
第一站是苍山。
苍山其实是由19个小的山峰组成的,每两座山峰之间有一条小溪,号称“十九峰十八溪” ,由于买的是套票,当然不是爬苍山了啊,都是坐缆车上去的,然后参观了一个溶洞(里面好冷),然后出来,然后再坐缆车下来,还好我对山一向不感冒,大学时爬山爬的差不多了。
这是在里面照的一张照片,是什么“神仙姐姐”,难道是《天龙八部》里面的那个?这个溶洞好像就叫做“天龙洞”
索道上去下来人都超多,排队好久,真心坑啊!
下来的时候那三个哥们还在上面溜达,我一个人在下面逛的时候发现周围开的花挺多的,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是曼陀罗,据说有开的花有麻醉的效果,虽然我在植物园见过,但这么多的曼陀罗还是第一次,花朵很大,可惜拍的照片丢了。。。。。。
接下来是洱海。
现在才知道那三个哥们都工作了,跟我差不多大,从四川那边过来的,不过他们的举止言行实在是太过难以理解,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看窗外的风景。
相对于苍山,个人更喜欢洱海一些。
云南那边的人管大湖叫做“海”。
洱海很大,是一个狭长的湖泊,年轻了,竟然和那些马帮(当地人管那种大型旅游团叫做马帮,因为人多,像赶马一样,很形象)一起坐船入海,囧。。。。。。
很久船才开,先到洱海边玩了一会儿。
洱海比较清澈,可以看到里面的水草很多,远眺近观风光都不错,夕阳或者日出的景色一定很不错,可惜是个阴天,看不到这种美景。洱海的水面很开阔,旁边修建了几个入水的类似码头的东西,可以在浅水区玩一玩,听说还有洱海公园,我想那边应该更好玩一点,比这个桃源码头要好一些吧。

来两张洱海的照片,其他拍摄的远景的照片都找不到了,只找到了这两张。
然后就是坐船出海,风比较大,船比较晃,有些人躲在船里面不敢到栏杆上来,但年轻一点的基本都在栏杆上,各种秀啊!风比较大,吹的比较凉快。
船还开到金梭岛就往回走了,大概用了45min,真心坑爹啊。。。。。。
不过后面还见到好几个湖,风光都不错,弥补了遗憾。
然后就去吃饭了。
饭真心差啊,十个人一坐,八菜一汤,菜都是很差的菜,量又少,饭还是夹生的,哎,同坐的几个女孩子都没怎么动筷子。。。。。。
更坑爹的是旁边有卖虾酱的,赤裸裸的促销,那三个哥们实在吃不下去了就买了几瓶酱,25块一小瓶,直接吃完了,佩服。
吃饭的时候路过蝴蝶泉,听说如今的蝴蝶泉也是相当的坑人,游客不仅很多,而且里面的蝴蝶大部分都不是天然的,是人工养的,而且大部分人都只能在外面拍摄蝴蝶标本。
下午基本上没什么活动了,都是带到购物的地方。
第一个地方是寸家银坊。
 顾名思义,寸家银坊就是打银器的地方,不过人太多了,一看就知道是旅游团的半强制性消费,对于我们这种穷人来说,也就是看看而已,貌似这个品牌在大理这边很有名,雕工确实很精细,而且周围有银徒在现场演绎银器制作过程,比较传统,但价格就是太贵了,随便一件银器都是几百上千,所以,只能看看。
顺便说一句,大理这边好像有银矿,这里的习俗好像都是佩戴银器,基本上看到这边不论是阿鹏哥还是金花妹手上都戴着银镯子。
私下问带队金花,她们平常都是在这里买银器的吗,得知一般都是游客在这边买,她们的银镯子都是在另外一家买的,另外一家是私人银矿,自己打造银器来卖,手工也不错,私下让金花带我们去见识一下。
来到偏远的另外一家,果然门面比较小,而且光顾的人也比较少,问了一下,这边的要便宜的多,8元一克,基本都是银镯子啊头饰项链什么的,这种东西真的很重,随便挑了一个准备带回家都要100多,还是挑的里面较轻的呢。。。。。旁边一对情侣一看都是有钱人,随便一挑都是两三百的,而且是受老板蛊惑,本来是男生买给女生的,结果老板一直在讲什么金花也要送东西给阿鹏哥,什么银器对身体好,什么礼尚往来什么的,小姑娘刚听了几句话就果断得要了一个项链送给他BF,哎。。。。。。。
门口有两株3人合抱的大树,听说叫做夫妻树,带队金花还让我们猜雌雄,原来一株是大叶榕树一株是小叶榕树,当然我不幸蒙对了,而那三个猜错了,呵呵。
然后就是赌石的地方,本来大理产玉,但这边旅游业比较发达,而且云南本来就跟缅甸接壤,所以很多人都贩缅玉过来卖,看了一圈,基本都是翡翠玉,但价格都好高,随便一个材质不是很好的小挂件都要几百块钱,看来真的是坑游客的啊。
刚进去就有学徒过来教你怎么赌玉,什么看材质,拿手电筒照等等手法,有一大堆石头在那里,问了一下,一个赌下来要500块,真夸张。
然后就回去了,时间大概是下午四点左右。
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就去逛古城了。
先来一张大理古城照片
这是大理的南门。
大理的街道布置感觉和西安有些像,街道差不都是笔直的,最繁华的差不多是人民路复兴路什么的。从南门进去的时候有一个专门卖帽子的地方,很多人卖帽子,当然,差不多都是金花在卖东西。
大理古城是第一站古城,确实有古城的感觉,除了城墙之外,路面上都是用大青石铺成的,比较古朴,很有感觉(当然,后面的几个更有感觉)
这边的街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南北走向的主街道的右手边是一条很长的小溪,溪水很清澈,溪水边是垂柳,一眼望过去非常有感觉,若是在清晨或在黄昏的时候在街上漫步,听着潺潺的溪水,感受迎面吹来的柳香,很惬意。
往前面第一个建筑是五华楼,一个三层的仿古建筑,可以爬上去俯瞰大理古城。
然后往后走可以看到洋人街。

我在一个很偏僻的小巷子里面找到一个天主教堂,少数民族居住地竟然有天主教堂,有些意外啊。
天主教堂旁边是一个初中,由于偏僻,来这里的游客很少,占地面积不大,除了宿舍教堂圣母堂之外其他建筑很少,我去的时候差不多都没什么人,教堂里很安静,能清楚听到旁边修女的笑声。
安安静静的在教堂里面待了一刻钟,这是我第一次进教堂。
大理第一次旅游的时候买了明信片,是一盒大理的明信片,盖店印的时候跟旁边的一个小伙聊了一下,他告诉我这里有一家“一米阳光”的店,可以给未来的人邮寄明信片。之前就听说有这种很写意的明信片邮寄方式,没想到还真的,找了半天,还是没找到,果断放弃,有些遗憾。
在街上闲逛的时候出了来来往往的各种美眉,我还看到了一些为自己梦想而努力的人。
这对哥们配合的很默契,他们“流浪”到这里,一遍欣赏美景,一边坚持创作自己的音乐。
这个大姐滞留在了这里,靠着这些小挂件和光碟来维持。
这边有很多卖非洲鼓的店面,可以到里面去淘碟,小倩康康江湖什么的都可以淘到。
这两个哥们,都是摆摊的,左边的这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他从西藏那边过来,靠出售自己路上拍摄的照片(其实做成明信片)来赚取一点微薄的路费,好继续自己的旅程,照片拍的很棒。
右边的这位戴着墨镜的,看上去很像社会上不法分子(墨镜光头纹身),其实是卖光碟的。
大都是一些外文碟片,除了几张美国乡村音乐的碟片,大部分不认识(汗)
这个大哥是一个狂热的音乐爱好者,今年都40多了,去年在这里遇见他老婆,之后他出去旅游了了,现在他在这里等他老婆,貌似他老婆是一位少数民族的姑娘,他胳膊上的纹的就是他老婆的头像。
这些人都值得我敬佩!
然后傍晚的时候路过一家农村电影博物馆,前面是一家广场,傍晚的时候很多人在这里跳舞,这里的少数民族较多,大都能歌善舞,当然,跳舞的游客居多。
让我诧异的是,这里晚上会在一些地方放映电影,而电影的内容恰恰就是农村电影,而且看上去还是那种改革开放前的电影,那天晚上我看到的貌似风格跟电影《冰山上的来客》
很相近,现代的放映机放映传统的电影,真的很令人吃惊呢。
然后下午还看到一家T-shirt店,很有特点。
中间的那个中间的证上面是“帅哥证,大理南诏国颁发”,这些衬衫传上去一定很拉风,可惜当时没买一件,现在后悔了。
晚上,灯光很绚丽,然后酒吧就开始了,大理有很多酒吧,不过目测一些大的酒吧生意比较好,一些位置比较偏的酒吧生意倒是一般,然后很有气氛,不过里面的酒的价格令我这种穷人望而却步。
晚上逛啊逛啊逛,逛到差不多十点才回去,太累了,洗洗就睡了!

2012.07.13
今天准备前往丽江了,从大理丽江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准备中午出发,早起跟老板定了中午十二点前往丽江的汽车票,打算去喜洲参观一下白族典型的民居,问明了从西门坐车,吃过早点就出发了。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不过见怪不怪了,这里的天气很奇怪,早上很冷,中午很热,晚上又很冷,有时候下午下午,晚上就晴了,有时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雨,也许真的是“一天有四季”吧。
为了以防下雨还是带伞了。
过去的时候一块钱体验了一把小马车。
喜洲不小,但白族民居的参观地方比较小。去的比较早,没几个人。
白族民居在外面看是青瓦白墙结构,象征着“清清白白”,然后里面就有讲究了,什么“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
三房一照壁,就是三面都是房子,有一面是照壁。
这就是照壁,在我看来就是一面白墙,据说白墙上会有主人的姓氏,但在这家似乎没有看到。
四合五天井,就是四面都是屋子,然后有五个天井。
所谓天井。就是两个屋子的交界的地方有一个空旷的地方。有些地方会有有一口露天的井。
四个角落有四个天井,还有一口在哪里呢?答案在中间。
房子中间是一个露天的类似假山小水塘的地方,这个小水塘就是第五个天井,不过里面貌似还看到有金鱼。
房子基本都是木质结构,木雕是大理大名雕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梅雕、银雕和大理石雕。
梅雕就是在梅的核上雕刻。

以上三幅图就是其他三种雕。
参观的民居貌似有一户大户人家,规模有些大,建筑也是典型的白族民居,金花美眉要我在进入之前先看看门楣,
经过讲解,这里的屋檐下都差不多是龙凤雕饰,不过都是凤在上,龙在下,代表着这家是女人当家,其实这也是大理的一个特点,当我问导游这边有没有龙在上,凤在下的家庭,导游笑着摇摇了头。。。。。。。囧!
然后还看到了婚房,注意到门口挂着的嫁妆,比较奇怪。
看到了吗?是一个筛子,一面镜子和一双筷子。
据说筛子代表着圆圆满满,镜子是用来驱邪的,筷子是做什么的,我忘了,涵义还比较复杂的,各位可以帮忙解读一下。
哦,对了,在白族,进门的时候好像那边还有个习俗,不能踩门槛,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还有,如果想生儿子,进门时就先迈左脚,如果想生女儿,进门时就先迈右脚。
这边是一户大户人家的房子,摆设有一个金元宝,象征着招财进宝,
然后还有一块长石上面是白族的字体,具体的含义也记不大清楚了,哪位可以帮忙解释一下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导游金花还教了一个白族打招呼的手势,记不大清楚了。
下来就是三道茶表演和歌舞表演。
这边的茶基本上都是普洱茶,所谓普洱,是一个统称,下面还有好几十个品种。
我过去的时候游客还相当少,所以茶间里面就我一个人,金花给我一个人泡茶喝。
泡的三种茶,分别叫做“苍山雪”、“上关花”、“洱海月”。
“苍山雪”有些苦,一小杯新泡的茶要分三次喝完还是有些难度的,因为好烫。苍山雪喝完后金花给我一杯白开水让我喝,起初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喝了之后才知道,白开水喝起来有丝丝的甜味,原来“苍山雪”是先苦后甜。原来如此。
“上关花”,很好喝。因为上关花是淡淡的甜味。上关花是高原玫瑰花的花瓣晒干后炮制而成,因为比较喜欢,所以我要了两杯,有些不厚道。。。。。。
“洱海月”也有些苦,但喝下去感觉嗓子特别舒服,据说对嗓子很好。
喝完之后有卖茶叶的,但我没什么感觉。
喝完后之后看的是歌舞表演,也有上茶。
据说表演者叫做“五朵金花”,是白族的一张名片。台下的观众不是很多,因为时间比较早,台上的金花化妆比较浓,三个节目都是那几个金花在表演,前两个都是忘记了,但第三个节目好像叫“抢新娘”,不过都是用白族的语言唱的,具体唱的什么内容不是太熟悉,倒是对新娘脖子上挂着的一面镜子记忆尤为深刻,因为之前看过,应该算是嫁妆吧。
表演期间上来的有三道茶,据说就是有名的白族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第一杯茶确实挺苦的,喝上去好像是在喝中药,反正我个人是这个感觉,抿了一小口。第二杯茶确实比较甜,感觉在喝很浓的蜂蜜,里面好像还有类似花粉的东西,第二杯茶太甜了,也没有喝完。第三杯茶的味道更为特别,不论是从气味还是味道都颇为类似用烟蒂泡的茶,非常难喝,我屏住呼吸抿了一小口,眉头都皱起来了,难道回味茶这么难喝?最后也没有勇气再尝一口,真的是很难喝。
哦,对了,这里的人家里面会有一个很精致的银盆,是用来洗手的,因为雪花银好像有消毒的功效。
还参观了银器制作的作坊,还有大理石雕的作坊,这两个雕刻都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尤其是银器,一般白族的阿鹏哥想要娶哪个金花的话,一定要亲手打一件银器送给金花。
还参观了制茶的作坊,貌似是手工的作坊,还比较麻烦,架子上摆的都是什么砖茶,饼茶,沱茶之类的,成色都比较暗。
然后还看到了蜡染,这边的蜡染比较有名,一般都是蓝色的,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蜡染的原料是板蓝根!想不到吧,我也没有想到,第一次见到板蓝根。
参观完了在喜洲镇上转了一下,镇上还有红绿灯,有些令人吃惊。然后就返回大理城了。
收拾好行李,十二点的时候,坐上了前往丽江的中巴车。
路上出了点小意外。
路上堵车了,而且一堵就是3个小时,真心郁闷啊!
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然后前面就不走了,待在车上太热,司机就自己到前面看情况了,我们就下车随便看看。
这里的海拔挺高的,沿途的风光也挺不错的,因为是阴天,白云笼罩着山巅,那种虚无飘渺的感觉很好,而且这边的山高高低低,可以看到梯田,很自然。沿途有些农场,用低低的木栏杆围起来的,一群群小羊在吃着矮矮的草坪,还有黑色的小猪,这边的小猪好像都是放养的,不是圈养的,很逍遥的样子,还在路上大摇大摆的走来走去。
路边有人在放马。
前面好像有一辆大卡车坏了,由于从大理丽江只有一条路,而且路比较窄,大卡车占据了一个车道,因此路就堵上了。
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还没好,而且天气有些热,确实比较郁闷,关键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丽江
然后和作为旁边聊了一下,旁边是一个90后的哥们,贵州的,高三刚毕业就出来玩,哎,想我高三时还不知道在干什么呢!
旁边是一对中年夫妇,也是出来旅游的。
在漫长漫长的等待的过程中,路边出来各种各样的,有骑车经过的骑行队伍,有背着背篓的少数民族阿婆,有堵车出来卖馒头的大叔,有围观的不明真相的群众。
两个小时过后,路通了,交警过来帮忙疏通交通,好像有人修好了大卡车。
开的好慢,半个小时后,OMG,前面又有一辆小轿车坏了,又是半个小时;然后又是小轿车坏掉了,半个小时又过去了,一路上磕磕绊绊的,好歹在差不多六点的时候到了丽江
到达丽江的时候竟然下起了大雨,真是流年不利啊,还好我待了雨伞。和旁边的叔叔约定好了如果天气好的话就去虎跳峡
然后下车找地方住,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地方,所以要找地方住。
和旁边的曹同学拼的房间。
从车站走了好久才到丽江古城附近,先走到的忠义市场,然后又往前走了一段距离,问了几家客栈,都说住满了。终于问到了一家四合院似的客栈住下,只有三人间了,三人标间的我们两个人住了,80/天。
洗漱的时候才发现比较坑爹的一点是水是冷的,放了差不多有半个小时,还是冷水。
然后点了一个这边的特色菜,叫什么名字忘记了,旁边是一桌纳西族的,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男的穿的是小马甲和高高的圆头长靴。
吃完饭他跑去上网了,在云南这边上网好像还要出点钱将身份证开通,晕。我自己去逛了一下大研古城。
晚上从步行街进入还比较黑,又下着雨,所以就随便逛了一下就回去休息了。

2012.07.14
早上很早就醒了,和曹同学商量了一下准备上午去束河古镇玩。吃过早饭,就出发了,这边的古镇挺多的,丽江这边有两个比较大的古镇——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
问了半天才知道可以坐公交过去,还是问了一个纳西族的老人。
车上的人比较多,然后这边的少数民族都似乎都喜欢背着一个背篓,里面都装着自己买的东西。
大概三十分钟,到了束河古镇。
我们是从村口进去的,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到达市中心,感觉这里的还是比较贫穷和落后的。看到很多房子都是土的、木头的和石头的,砖在这边好像很少见到,很多都是大石头做成的房子。
路上还见到一家叫做“龙门客栈”的,名字很霸气,不知道是不是黑店啊!
这边的和大理的很像,在石板路的左边是潺潺的流水,这里的水很清澈,不得不说。
青石板路的左边是房子,右边是菜地,这边才是真正的田园生活。
束河古镇之所以被称为束河古镇,是因为小镇环绕了一条小河——束河,不过由于这边是雨季,降水很多,水势不仅很大,而且水不是清澈。
这边好像可以种苹果。
然后这边的客栈布置的都比较有感觉。在大城市的客栈都是火柴盒,没有什么情趣。这边的客栈都比较注重于环境的布置,一般来说,环境都比较优雅,不管是外观还是室内的绿化都比较好,住在客栈里面的人一定很惬意。“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下雨天喝着热咖啡,看着院子的盆景,慢悠悠的享受慵懒的时光,惬意!
房子装饰的很古朴,路边的酒旗飘飘,颇有景阳冈的风范,哈哈!
束河这边还有一个特点,这边的宠物狗很多,没走多远就可以看到一条宠物狗,不知道是不是这边的习俗呢!
再往上走就是一个小池塘,风景很好,不少人选择在这边写生,很有一艺术气息。
再往上走,人烟就比较稀少,是一片树林,很幽静,清晨或者黄昏来这里散步,一定非常惬意!
往上走就是停车场,一路走来比较清静,还是比较喜欢这里的环境的。
太阳渐渐升高,再往前走人就比较多了,因为开始进入商业区了,相比于商业街,我还是更喜欢宁静的乡村生活。
停车场之后就是商业街了,商业街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客栈,比如这家。
上面写的是“拍照不住店会怀孕”,我拍照了,会不会怀孕呢?哈哈。。。。。
我们是从商业街的上面往下走的,有一家博物馆,是一家皮匠历史博物馆和一家茶博物馆。
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木瓜和火龙果。
走累了就找了一家店吃午餐,坐在河边的一家餐厅,样式很古朴,藤椅,酒旗。。。。。。
要了一碗饵丝,味道还可以,也不贵。
这边的街上有些人牵着马,可以骑,貌似是这边最便宜的,但由于是在街上,所以不能策马奔腾。
还有些酒家接着“非诚勿扰”的旗号来经营。
再往前走,是一条临水街,所谓临水街,就是中间是一条清澈的小溪,两边都是商铺,对于食客来说,临水而食,惬意!
哦,对了,这里的温度很适宜,尤其是这边的水的温度很低,并且较干净,因此大部分商铺都拿这里面的水来进行保鲜,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冰镇饮料。
这边好像还出售一种高山三文鱼,据店小二讲一条三文鱼可以做出三种吃法,可惜太贵了。
然后这里的工商银行非常有感觉,木质的,很古朴。
坐公交园路返回,大概两点多。在住宿的地方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去逛街了。
这边的古城叫做大研古城,也习惯被称为“丽江古城”,比较繁华。
下午的天气不错,太阳出来了,但不是很大,不太热,我们是从步行街的入口进入的,刚开始进入的地方还比较偏僻,中间的一部分还是比较繁华的。
这边的建筑风格和束河古镇的建筑风格类似,都是大石板路,房子也是仿古式的。
第一个岔路口是“白马龙潭”,但我们找了半天还是没见到那个潭水在什么地方。这里还是比较高的,拍了一张。
在“白马龙潭”这里发生了两件比较有趣的事情,一件事情是一条可爱的小狗老是跟着我们,挺好玩的;另一件事情是一个美眉从山下上来穿过草丛就不见了,我们上去看过,山上没有别的出路,有了这件事情,我们赶紧下来了,有些吓人。
下了后继续沿着街道往前走,看到第一个比较 好玩的地方是一家酒吧,叫做“天堂五分钟”,有一只乐队在里面演唱,唱的很有风格,里面的气氛也很好,没有那种很喧嚣很吵的感觉,不时有行人为歌声驻足。
巷子里面有一家小学,是当地的小学,墙上是当地的东巴文,一种在我看来和象形文字差不多的文字。在如此嘈杂的环境中上学,对于那些小朋友来说真的能够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吗?
在往前走就逐渐的进城了,这边的街边也有潺潺的流水。不过没有大理束河那边的有感觉。
往上走来到了第一条街,这条街通向最繁华的四方街。顺便说一句,不管是丽江还是束河,或者是前面已经走过的大理还是后面将要走过的香格里拉,都有四方街,咨询过当地人,他们告诉我,少数民族大多能歌善舞,四方街是他们平时跳舞的地方。
巷子很窄,这个时间人不是很多,还比较幽静,而且有暖暖的阳光,明暗交替的感觉很舒服。
往下走就来到了四方街了。第一家看到是“一米阳光”,这是这边的一个品牌,你在这里能看到和“一米阳关”相关的很多建筑,这家是一家明信片店,还可以邮寄,但价格略贵,值得一提的是,这边还负责给未来邮寄明信片,每多一个月加收一块钱,想想给未来的自己邮寄明信片,是多么富有诗意的一件事情啊!
这里四方街最多的就是酒吧,酒吧很多,有人说,丽江是个艳遇之都。的确,这里的美女很多,各式各样的,因此个人觉得,一切美女在丽江都是浮云。要想艳遇,毫无疑问最快捷的方式就是酒吧。酒吧的氛围会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拉近,因此更容易搭讪,这大大增加了艳遇的可能性。
再说说这里的酒吧,毫无疑问,很多人都是冲着酒吧中的艳遇过去的,这个季节是旺季,自然人挺多的,但是这里的消费也不便宜,一打啤酒就是200-300元,而且酒吧基本在一条街上,竞争空前激烈,个人观察,这里的酒吧生意有比较大的差别,规模也有大有小。这里面有比较热闹的,也有走小清新路线的,前者比较有规模的是“神话”,后者代表是“江湖”(当然“江湖”在五一路,不在这个地方)和“一米阳光”。
“神话”晚上的歌舞表演应该算是最精彩的,很多游客都会驻足,一些还会被吸引进去,那天晚上神话中进行的是民族歌舞表演,很炫目,而且主持人比较能够调动气氛,规模也比较大,也比较吵。
“一米阳光”走的是另外一种路线,比较安静。这个名字好像取自一部同名电视剧《一米阳光》,这里就是《一米阳光》的外景拍摄地。“一米阳光”酒吧中是一个小姑娘抱着一把大吉他清唱,配合灯光,氛围比较清静,也能够吸引另外一批不大喜欢热闹氛围的游客。又由于这家酒吧临水,两个人临窗而坐,喝着小酒,听着清曼的音乐,看着静静的流水和外面涌动的人潮,很有意境。
对了,这边有一家叫做“樱花屋”的酒吧,外面挂着很好玩的标语,跟大家分享一下。
再往下走就是丽江的标志性建筑——大水车了。
旁边有一个许愿走廊,超有感觉,特别是傍晚的时候。
    许愿走廊上的都是东巴许愿风铃,一个一个串起来,风吹过,叮叮咚咚的,很好玩。
这边的介绍上面写着:“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许下你心中的愿望吧!”
右边是一个不知道是谁的愿望,看样子是个高中的小姑娘,连QQ都留在上面了,真囧。
广场上比较热闹,各式各样的人比较多,当地的居民有拿鹰出来合影的,还有牦牛,看起来很温顺。还有丽江的标志石,到了晚上,这里更加热闹,基本上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哦,对了这个广场上每天晚上都会有纳西族的人来跳纳西族的舞蹈,是一种很多人围在一起边转圈边跳的舞蹈,很多游客会参与其中,很high!
广场的上方是停车场,很多游客都是开车从这里进入古镇的。
前方就是丽江,是一条不宽的小河,河的左边是居民区,右边是商业区,可以看到河里面的水草,右边的街上大部分都是餐厅,路边可以看到香喷喷的烤乳猪和烤全羊,很诱人。继续往前走就是黑龙潭。黑龙潭建设成一个类似于小公园的样子,貌似进去还要收古城维护费80元,现在是旅游旺季,保安查的很严,就算是当地人都要严格盘查,在门口就看到当地人被保安拦下来,囧!
天上又在飘着小雨,逛着逛着也逛饿了,到处找吃饭的地方,在四方街的下方好像有一条叫做五一街的街,有一家门面很大的店,里面的种类很多,可以点菜,也可以吃小吃和烧烤,人暴多,导致前面走都走不动。
随便找了一家临水的店,要了一份15元的炒饭,消费还真不低啊!
吃完后继续逛,到酒吧街看了一会儿表演,河边有卖河灯的,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天灯。在七月七那一天,北方一般放的是天灯(孔明灯),而南方放的是河灯,好久都没见河灯了,这次见感觉还比较亲切。
天渐渐黑下来,街上的人也越来越多,这里的夜生活比较丰富,酒吧吸引着很多人,更多的人则是被各种各样的商铺所吸引,这边有几家卖东巴纸的店铺,据说这种古老的东巴纸很珍贵,当然,价格也不便宜,看上去就像是很粗糙的草纸。有好几家店可以淘碟,还有几家木雕店,卖的是东巴木雕,买了两幅比较小的,还有几家文化衫专卖店,在t-shirt上手绘东巴文,很有特点,然后还看到了两家葫芦丝专卖店。这边的巷子很多,穿着穿着就穿晕了,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对于初来咋到的人来说,很容易在里面转得找不到回去的路,本人的方向感也很差,分不清东南西北,但好歹没有在城里迷路,值得庆幸。
逛到差不多十点多就回去了,天还飘着小雨,在这边一定要记得带雨具,不然会吃亏的。
洗洗睡了!

2012.07.15
早上早早的就起来了,跟曹同学道别之后就离开了,他还在睡觉呢!
来到客运站买了到泸沽湖的票,是上午九点十分的票,看看时间还早,就吃了个早饭,待了一会儿,就坐上了到泸沽湖的大巴。
这段时间是云南这边的旅游旺季,火车票很难订到,因此大多时候都是坐的大巴。
车开了,前往的是传说中的“女儿国”——泸沽湖
右边坐的是一个大二的小姑娘,一个人跑出来玩,很外向的那种,到现在跑的地方比我的还多,真是有些惭愧啊!
由于这几天都在下雨,刚开始的一段路不是很好走,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而且到处都可以看到滑坡的痕迹,所以一路上大家都是提心吊胆的。
坑坑洼洼的路走完了之后走的是环山路,绕来绕去的,有时候弯拐的很急,不过山间的景色很漂亮,尤其是上午有雾,周围的山峰都笼罩在雾中,虚无缥缈的感觉,加上山尖若隐若现的,周围照相机的声音此起彼伏!
坐在前面的是几个年轻的女老师,结伴出来玩;左边的是一对从香港过来的情侣,也是结伴游玩的,不过他们是学生,貌似听说香港那边的学生证在这边也能用,当然,这是后话了。
云南这边,只要你的年龄在24周岁以下,并且持有学生证,就能享受学生价,当然,有些景点是要看身份证的。
沿途还经过了长江第一湾,不过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长江,貌似挺窄的,水势很大,刚下过雨,很浑浊。
走到一半,司机停车,吃饭,环境不是很好,而且比较热,很多乘客都选择待在车上,右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很有乡村的感觉,看上去很亲切!
继续前行,这趟车大概要开六七个小时,没事的时候跟旁边的小姑娘聊聊天,略显沉闷!
终于,在大概下午三点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将要进入泸沽湖景区了,让有学生证的将学生证准备好,由于我的学生证已经注销,怀着忐忑的心情还是将学生证交上去了,没想到顺利通过了,看来运气 还是比较好的啊!
接过门票一看,还挺特别的,别的地方都是一张门票,泸沽湖景区的门票是一套,一本女儿国护照,一张小光盘和一张景区简易地图。
地图上简略的标示出当地的景点以及路线,护照和世园会世博会弄的差不多,前面是自己填的,后面是介绍泸沽湖景区的摩梭人的习俗的,小光盘也是介绍泸沽湖景区的。
大巴沿着盘山路下的时候路过一个差不多类似观景台的地方,在乘客的强烈要求下,司机停车一会儿让我们拍照,在这个地方能够看到整个泸沽湖景区,视野很开阔。湖面也比较大,景色不错。
几分钟之后就进入泸沽湖景区了。
下车后旁边的小姑娘订了青旅的床位,不过接到电话好像她的三个朋友要过来,要订海景房,就先走了。
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地方,下车后就只能找地方了,还好当地人比较热情,告诉我下面就有住宿的地方,不过还是交流了好半天老乡才明白我说什么。
下车的地方是大落水,这里开发的比较早,住相对便宜一些,当然这边还有小落水、泸沽湖镇、里格可以住宿,相比较而言,里格的景色应该是最好的。
很快找到一家客栈,是一家青旅,前台是一个戴着眼镜的男生,看上去和我的年纪差不多,开始问的时候他说没位置了,刚准备走的时候他叫住我说有位置,是213房间,预定了两天的位置,然后他神秘的一笑,说你以后记得感谢我啊!
莫名其妙,拿了钥匙上楼准备开门,发现门反锁了,原来有人先住进去了啊,按门铃,开门的是一个小姑娘,带着非常惊讶的表情,嘴里还一边嘟囔着“怎么是个男生啊?”,看来我相当不受欢迎啊,带着疑惑就把东西先放下了。
213是一个大的套件,听说是原来的两个标间改造的,中间打了个门,成了一个五人间,不是八人间的那种上下铺,而是一张床的,外面三张,里面两张,然后是标间的配置,房间的装饰还不错。
收拾好了,发现已经先住进了三个小姑娘了,外面有一个小姑娘。听她嘟囔着什么:“不是说好这屋只住女生的吗,怎么又住进来一个男生,没事,反正我平时着装又不暴露。。。。。。”,汗,感情原来前台说的是这个事情了,我反而还有些不适应。
刚开始的时候还不大熟悉,也没怎么打招呼,感觉有些排斥,她们三个小姑娘出去玩了。我收拾了一下,也出去逛了。
青旅的对面就是泸沽湖,名字也起到挺好的,叫湖思茶社,非常应景。
前面的路都是青石板路,然后就是泸沽湖
终于近距离接触泸沽湖了!
左右两边,我先选择的是右边,往旁边走是几家餐厅,往前面走是一个好像叫做白积塔的东西,这边的摩梭人信的是藏传佛教,之后在香格里拉也看到类似的经塔。塔的周围还有经幡。
在往前走是码头,有很多的游客选择的湖上泛舟这种方式。
然后是泸沽湖的标志,是一个长条形的石头。
再往右边走是一片小的沙洲,水很浅也很清澈,能清楚的看到里面的细沙。一条破船横卧在沙洲上,水草很稀疏。再往前走四个小姑娘在水边戏水,看样子应该是游客,还带着遮阳伞,玩的很开心,作为一种礼貌,我选择了绕道,不忍心打扰这开心的氛围。往前走没路了,这边是民居的背面,是一片农田,种的都是土豆,这个时节土豆开花了,白色和紫色的小花,很不错。
绕着路往回走,差不多是四点半的时候,刚来到这边当然先要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了,这个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周围差不多以客栈和饭店居多。这边的差不多都是木质的建筑,也许是比较偏僻吧,没有什么砖厂吧。继续沿着青石板路前行,看到两个好玩的名字——“女神之家”和“湖人超市”。湖边的椅子很有感觉。
大落水这边有很多办篝火晚会的地方,但听说参加费用是额外的30,会有当地人邀请跳舞,刚开始我还以为是free呢。
路边还看到了这样一件比较好玩的小木屋,很用心很温馨。
再往前走是一个岔路,一边是通向环湖公路,另外一边是沿着湖边。前面是一家客栈,名字叫做“沙滩客栈”,很适宜,因为客栈的前面就是一片沙滩,细沙轻舟游船垂柳,景致很好。旁边有一大片的空草地,几个年轻人弹着吉他唱着歌,很随意的感觉。再往那边走是一片大的柳树林,前面是一片草地,因为是雨季,残留着有水,所以有些泥泞。再往前走是一个类似于大桥引桥的桥,其实借用力学方面的一个说法,叫做悬臂梁更加合适一些,两个大一的男生在那里扎营,他们来到这里已经几天了,还有一个大四的小姑娘,跟他们交流了一会儿,小姑娘挺喜欢拍照的,非得让我们给她拍了好几张,也是出来毕业旅游的,她一会儿就离开了,跟那两个男生聊了一会儿,他们是从四川西昌那边过来的,徒步,露营,很勇敢,了解了这边的一些情况,天气最近几天都没什么太阳,附近还有一个在这边住了一年的帐篷客,聊了学校的一些情况后就离开了。
暮色将至,我慢慢的往回走,听说这边的饮食很贵,一份简单的水煮肉片都要40元,要了一份米线,是当地人,穿着传统的蓝色摩梭服装,吃饭的时候有人打听这边的湖里的鱼价格,听说湖里面最好的是银鱼,还有鲤鱼,价格都不便宜。
一个人在湖边坐了好久,看着澎湃的湖水,看着湖上忙碌的打鱼人,看着周围来来往往各种肤色的游人,感受着风中带来的潮湿的气息。。。。。。远处的山峰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云层,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换,各种形状,好久都没有这么无忧无虑的看风景了,就这么无拘无束,心无杂念,感觉真的很不错。
傍晚的时候,老天爷赏了个脸,太阳露了一小会儿脸,看来我的运气还真不错,之前听那个湖南小姑娘说她朋友在泸沽湖待了三天天天下雨,被迫在客栈看了三天的雨景,无比郁闷。相比之下,看来我的运气真不错,不敢奢望明天能够艳阳高照,能看到美丽的泸沽湖日出日落的景色,听说这才是最美的。只求能够让我们看看不下雨的泸沽湖的景色。
由于云层很厚,太阳持续了一小会儿就落山了。
回青旅休息的时候又遇见了那两个露营的大一的小学弟,坐在湖岸聊了一些各自的事情,详谈甚欢,夜色已经完全降临,湖边的风渐渐大起来了,有些冷,浪花也越来越高,听他们两说昨天晚上一直担心浪会打入帐篷,提心吊胆的听着浪声入梦的,多么有意思的经历啊。
差不多八点半左右分开了,回到青旅了,那三个小姑娘已经回来了。屋里还入住了另外一个青年男子,看上去和我差不多大。
现在我来介绍一些这几个人。
旁边的男生名字到最后也不得而知,在不多的交流中得知他是工作几天假来这边散心的,在深圳那边上班,具体做什么也不知道,看样子工作不是很顺心,否则这么短的时间也不会跑这么远散心。
三个小姑娘中最年长的一个来自辽宁,和我一个大学同学名字相同,小智姐姐,炒了老板全国各地跑,这份勇气我很佩服,目前已经到过很多地方了,性格外向开朗。
其次是小敏姐姐,不是她透露,估计没人能猜得到她是一名军人,现在担任会计的工作,出来旅游的,很健谈。
再次的这个比我年纪小,是一个大三的学妹,小榕,学的是通信,跟小敏姐姐是亲姐妹,这次是跟随姐姐出来玩的,也比较健谈。
简单的打了个招呼,然后问她们今天去哪里玩了,她们今天去划船了,说这边的船很坑人,划到湖中央的时候还要另外的加钱,划船这种事情我已经体验过很多次了,所以就没有去体验了。
然后我透露准备明天环湖,来泸沽湖这边很多人都会选择这件事情,只是方式略有不同,有开车的,有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也有徒步的,我准备选择徒步的,因为我还不会自行车,这造成了明天很大的困难。而且这件事情在随后的香格里拉行程中也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很难为情,囧!
小敏姐姐听了也比较感兴趣,想一起徒步环湖,另外两位打算骑车环湖。约定好明早一起去环湖,然后就休息了。
不得不说,混住的五人间,因为性别的原因以及生活上的差异,还是会有一些不便的。

2012.07.16
今天打算的是徒步环湖,在摩梭人的认知中,环湖能够得到神的祝福,因此来这边的人大多会选择环湖。
大清早6点半,天还没亮,小敏姐就起来了,怕一天的时间不能完成环湖,但发现楼下的门没有开,待到7点钟阿姨才来将青旅的门打开。带着一些吃的,我们就出发了。
之前我已经问过当地的人了,一般的人会选择顺时针环湖,但顺时针环湖的最初的一段路不是很好走,因此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环湖。
可以看到这边还是比较落后的,最初的几个村庄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农村,房子差不多都是木质或者土制的结构,而且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养有鸡或者狗等家畜。
这边也是雨季,到处可见滑坡的痕迹,我们走过一段路的时候可以清楚的看到坡上的小土块在往下落,很是吓人。后来知道这里在我们来这前刚发生过一场不小的地震,好多当地人的房子都毁了,一路上难怪我们看到一些红十字会的帐篷,原来是地震。
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徒步环湖本来是要穿运动的装备,结果小敏姐穿的是一双拖鞋,因为她出门没有带运动鞋,很囧。不仅如此,而且她喜欢走在路边,路边的小土块小石头很多,每次提醒她没车的时候可以选择走到路中间,这样沙进入拖鞋的机会更少些,但没多久她又走到边上去了,晕。
环湖路是泊油路,旁边是农庄,再旁边就是泸沽湖了,到处可见一块块的农田,看着熟悉的庄稼,远望薄雾笼罩的湖面,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
这边的庄稼以土豆和玉米居多,一路上没有见到水稻,看来这边的主食是玉米和土豆,这个时节正是土豆开花的时候,一大片一大片白色的小花,很美。
小敏姐大概是在城市的时间比较长,对大多数农作物都不大认识,有些说的都不准确,囧。
一路上看到挂果的苹果树和海棠树,海棠我倒是不认识,问了当地的人才知道的,原来这里也能种海棠和苹果啊,这边的海拔还不低呢。
还好小敏姐很健谈,不断的讲着她的一些情况以及一些在军队的事情,一路上才不至于气氛沉默。
今天是个阴天,云层较厚,还有零星的小雨,但即使是这样,小敏姐姐依然带着大帽子、打着遮阳伞,还不时地擦防晒霜,说着是这边的紫外线比较强烈,害怕晒黑。后来不幸被她言中了,囧。
走到第二个村子的时候,遇见几个当地的小孩,很是可爱,他们在路边玩耍,小敏姐拿出一些东西出来给他们吃,小孩子们还是挺腼腆的,刚开始的时候还不敢接,不知道是听不懂语言还是什么的,不过小敏姐比较有耐心,一直在劝说着,刚开始有一个小男孩接了一小块巧克力,感觉很好吃,其他小孩看到他这个样子,也都接了巧克力,看来美食+美女的组合还是通杀啊,小敏姐又从包里拿出另外一块巧克力折成几块分给他们,也都接受了。小敏姐问:“小朋友,告诉姐姐,你们读几年级了啊?”他们中有一个小男孩弱弱的竖起一根手指,很腼腆很腼腆的小声说:“一年级。”把我两都逗乐了。我们走的时候那几个小朋友还挥着手跟我们说:“byebye!”还会说英语,这个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由于是大清早就出来了,一路上都没有怎么见到行人和车辆,大概是因为逆时针环湖的相对比较少吧。不过这边的村民起来的挺早,有些都在农田里面忙活了,当我们问路的时候,村民都很热心的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们指路,民风比较淳朴。
路过一家村子的时候,一路人正在办丧事,穿着当地的服装,然后一路上有撒冥币,我看到当地人会拿着一个带着枝条的青竹。
一路上我们在不断的计算着自己的速度,看自己能不能完成既定目标。
走了不知道多长时间,大概在十点左右,终于走到草海了。
所谓草海,就是湖边的浅滩上生长了很多的水草,当地人驾着当地特别的“猪槽船”在割水草,听说是喂猪的。“猪槽船”很窄很长,外形上看的确像一个放大了的“猪槽”。比较有意思。
走过一片浅滩,由于有路通到湖边,我下去看来一会儿,小敏姐没有跟下来。
由于雨季才开始不久,这边的水草还不是很茂盛,没有形成那种“风吹草低现行人”的情形,也没有想象的那种“海”的感觉,,所以还是有些小小的失望的。
草海再往前面走就是著名的“走婚桥”了,这边的摩梭人还保留着传统的“母系氏族”的形态,因此奉行的是“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青年男女会在晚上通过走婚桥“走”进心上人的家中,天亮再回去,形成一个奇特的风俗。不过据说这边对于“走婚”这种习俗看的很重,所以外地人最好不要随意问当地人关于“走婚”的情况。
走婚桥是一座比较长的木桥,桥不是很宽,一辆小轿车的宽度,只用来供行人行走,车辆无法通过,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快十一点钟了,行人渐渐多了起来,走婚桥上的人也比较多起来了。
当地人大多在走婚桥这边做生意,卖的主要是当地的一些特产,像什么红薯干啊苹果干啊什么的,两边主要是一些烧烤摊,很热闹。
我们在走婚桥上看到了好多当地的小孩,小小的身影蹲在那里,面前摆放的是一小袋一小袋的东西,小敏姐人比较善良,买了一包苹果干拿在手上吃,旁边有几个小朋友看到小敏姐买了这家的, 就都上来进行销售。苹果干还没吃几片,小敏姐又买了另外一袋。
走婚桥的两边就是草海,可以看到比较多的“猪槽船”,还可以看到草丛中的野鸭。
哦,对了,这边的走婚桥还有一个习俗,就是走婚桥未婚的人可以走,已婚的人不能走。
很快走婚桥就走完了,另外一遍是泸沽湖镇。
期间小敏姐买了一个荞麦饼,不知道是不是做的问题,小敏姐并没有吃完。
快要到泸沽湖镇的时候遇见了几个当地的小孩,小敏姐又拿出巧克力给他们吃,但这几个小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吃完了还要,我就把背包里面的蛋黄派拿出来给他们,但他们吃完了还要,晕,而且到后来他们见到我们拿什么都要,不停的问:“这个是什么,我要。”,到后来有几个小孩甚至想要翻我的背包,而且想要小敏姐的遮阳伞。本来是一件挺好的事情,现在特郁闷。我们两赶紧落荒而逃。
走到一个岔路口,往前面是泸沽湖镇,小敏姐说这里有一家客栈,老板拍摄的明信片很漂亮,她想买一盒。于是我们往岔路的左边走去找那家客栈。
路上看到一家泸沽湖历史博物馆,修建的挺不错的,但我们没有进去。
路上看到一对母子出行,小男生长的有些发福,扛着长长的摄像头,看来是个摄影爱好者,走上前去交流了一番,原来他们是四川那边的,也是过来玩,小男孩小我一届,现在大三,艺术生,学的是导演专业,跟他交流了一下他们专业的一些课程,感觉他们专业还挺好玩的。相谈甚欢,遂结伴前行。一路上小学弟走走停停,不时的拍一些照片,看样子,摄影技术还不错。
泸沽湖这边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处在云南四川的交界处。泸沽湖1/3的面积在云南境内,2/3的面积在四川境内,走到草海这边就属于四川的境内了。从云南这边过来的主要是从丽江经过宁蒗过来的,从四川那边过来的大多数是经过西昌过来的。
往前走了好一大段路程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那家旅店,是一家青旅,李伟老板人不在,出去拍照片去了,另一个店员接待的,没什么人,墙上挂的是一些老板拍摄的照片,很美。其中一张印象特别深刻,老板用镜头拍下了一个很大的光晕,很漂亮。
小店员说这里只剩下一套名片了,剩下的处于制作中,看了一下,有很多确实拍摄的很不错,要价有些高,要25/套。我和小学弟一人拿了一套,小敏姐拿了两套。
这个地方叫做洛洼,是一个码头。
在这里休息片刻,要了两份米线,吃过了之后问了当地人,准备翻山而过。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一下,由于泸沽湖镇的岔路,所以环湖在这个地方有了两个选择,一种选择是沿着环湖公路走,但在山的那一面,看不到湖;另一条路是通过洛洼这边翻山,路比较不好走,但可以看到景色很漂亮的赵家湾和女神湾这两个地方。
由于已经走到洛洼码头这边,我们选择的是穿山而过,希望能够见到景色秀丽的赵家湾和女神湾的景色。
拾级而上,前面的路就是山间小道了,而且看起来走的人比较少。
天气渐渐热起来了,风也逐渐大起来了,一路上小敏姐的帽子被吹掉了好几次。
走到一个岔路口,左边是湖边,右边是通到山前的,刚开始的时候选择的是湖边,但走到一户人家那里有人告诉我们前面没有路了,要到赵家湾需要翻山。
返回走另外一条路,期间小敏姐见到一条蛇,把她吓得不轻,后来走山路的时候手上总是拿着一根棍子。
山上多松树,而且长的还比较茂盛,走到山脚下发现前面有两个岔路,而且没有标志,为了安全,我两个岔路口都探查了一下,发现每个岔路口在不远的地方又有岔路口,而且目测有些地方根本没有路。考虑到我们没有带任何防寒过夜的装备,而且好久这条路上都没见到一个人影,为了安全考虑,我们放弃了翻山的想法,开始往回走,准备返回沿着环湖公路走,这是整个过程中最郁闷的地方,但如果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毕竟在外旅游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这趟来回的路程整整花费了我们三个小时,走到洛洼码头这边我们包了一辆车回到了岔路口。
继续前行,之前在差不多十一点左右的时候,小敏姐接到她妹妹的信息说她和小智姐才出发,准备顺时针骑车环湖。
天开始下起小雨,渐渐的雨点大起来了,我们撑着伞前行,小敏姐又接到她妹妹的信息说她们半路上自行车坏了,现在找地方躲雨,小敏姐很担心小学妹的安全,于是我们加快了前行的脚步。
走到洼夸的时候,雨渐渐小下来,自行车修好了,那边她们两个又继续前行。
路上还遇见一个徒步的,他是从里格那边过来的,他说那边的路很不好走,都是盘山路,上坡下坡什么的还很长,为了省路程他选择穿山而过,结果山上迷失了方向,走了整整两个小时才从山里面走出来。
看来我们还得对前面的路程有一个心理准备了。
继续前行,走到小落水了,还没有遇见小学妹和小智姐,小敏姐有些着急了,一直在担心会不会错过了。因为在情人树情人滩的那一段路程我们选择的是走湖边的沙滩,而小敏姐见到了两个骑自行车的从公路上经过,她猜测可能是她妹妹,一直在发信息确认有没有走过。
小落水在往前面走了一小会儿遇见了小榕和小智姐,小敏姐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差不多快四点钟了,这边的天差不多在八点左右完全黑,考虑到她们两现在走的路程差不多才1/3,而且泸沽湖镇那一段路程是小石子路,难以骑行,因此大伙商量了一下,她们两个原路返回。
小智姐很不甘心,因为她来这边就是准备环湖的,现在没有完成,心里难免会有些小郁闷。
继续前行。她们两一路走过来对那边的路程比较了解,那边确实是盘山公路,很绕,上坡下坡什么的很麻烦,提起这段路程,两人都不约而同的皱起了眉头。这也在后面见识了,确实比较麻烦。
现在新问题出现了,四个人,两辆车。而且她们租的车是那种观光车,是没有后座的。而且,最重要的问题在我这儿,她们三个人会骑,我不会,哎,可真够囧的,what a shame!
小智姐尝试过带我,没成功
而且这边的上坡下坡路很长,小智姐和小榕体力不太好,没有力气推车了。
最后无奈之下我们约定,小敏姐带着小榕,我跟着小智姐。
不得不说,经过训练的就是不一样,小敏姐的体力确实很好,远远超过一般的女生,就是一些男生都没有她体力好。
小敏小榕她们姐妹先行,由于我走的速度比较快一点,所以下坡的时候我就让小智姐先骑走,我在后面走着,等上坡的时候她等我我过去推着车走。这样比较浪费时间。
天色渐渐暗下来,路程却还有很长。因此我不得不以最大的速度前行。
前面的一段路程还好,我在后面走的时候还能够看到姐妹两和小智姐,但快到里格的时候,在一个叫做“游客服务中心”的地方我只看到小智姐。很担心,不得不说,之前没有互留电话是一件错误的事情。
没办法,我们只好在担心中加快了步伐。之前了解到小榕的体力不是很好,可能坚持不到大落水了,可能她们两先走了,或者在半路上搭车走了。
环湖的这边有很多私家车,有很多司机人很好,可以搭顺风车。
渐渐地,差不多接近七点多了,天色渐渐暗下来,天又下起了小雨,我自己倒没什么,淋雨都淋过好多次了,但担心小智姐淋雨感冒什么的,我让她先搭车或者骑车先走,她执意不肯先走。
   小智姐是典型的东北人,喜欢唠嗑。一路上断断续续的说了一些她的情况,她炒了老板,出来旅游,本来是打算历练一番的,结果这些天过去了,就没怎么吃过苦,今天冒雨赶路还是头一遭。的确,当时天色已晚,差不多有七点了,而且天上还飘着不小的雨,到后来小智姐都没有什么体力了,也被淋湿了,长途跋涉中最重要的水也喝完了,我们两人的嗓子都差不多快冒烟了,很难受,但不得不往前走,看情形应该是很难在夜幕完全降临前赶回去了,能往前走一步是一步。
路上小智姐也拦过车,虽然过往的车辆不少,但由于我们有一辆自行车,不方便携带,因此很多辆车都不得不错过。有几辆私家车甚至停下来的时候说:“人可以走,但车带不走。”有些车甚至不停,走到里格那边环山路上坡的时候,看到了一辆带货场的小车,希望很大,但是我们拦车的时候小车扬长而去,小智姐很生气,我倒是没觉得。
对于搭车这件事情,看来希望不大,但也只能碰碰运气,所以我们一次次的拦车,一次次的失望,小智姐的心情很低落,但没办法,只能往前走。说实话,当时我们的处境还是相当的艰难的,下着雨,路既远也不好走,还搭不到车,小智姐说这是她生平吃过的最重的一次苦,对于我来说,这其实没有什么。我两就这样往前走着,对于回到住处,在当时的情况下,那仅仅是一种奢望。
我们又一次拦下了一辆车,这是一辆小面包车,车上只有司机一个人,司机倒是愿意带我们回去,但是提出要收钱,要价50,50有些趁火打劫的味道,我们还价,司机讲最低30,不然他就走了。没办法,只好坐走了,好歹能走,比起在雨中,能够回到住处还是无比幸福的。
人生本来就是要遭受到各种各样的挫折的,在这些挫折中我们才能够更快地成熟。这些挫折,一旦迈过了,将会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大概开了20多分钟就到青旅了,谢天谢地,终于回来了!
回来的时候看到两姐妹紧张的表情,看到我们她们两长舒了一口气,看得出,她们也很担心。
她们走的快些,在前面,拦车问司机有没有看到我们的时候,司机就顺势把她们两捎带回来了,回到这边她们也很担心我们,想办法打听我们的电话,想要取得联系,还准备报警了,不过还好,大家都平安回来了。
为了庆祝这次的小小的波折,大家提议去搓一顿,因为这边的消费比价贵,之前都是选择的比较便宜的食物。这次大家准备大吃一顿。
选了一家不知道是川菜还是湘菜馆,点了四菜一汤,不得不说,这里做菜的水平确实比较低,比较不好吃,点了一个应该是像香菇一样的东西,但不知道是不是海拔的关系,做的不是太熟,几个小姑娘吃的直皱眉头。不管菜的味道怎么样,好歹把肚子混饱了。
吃完饭之后就回到住处,房间里面的另外一个躺着玩手机呢,今天他睡到中午才起来,起来之后看到外面在下雨就没有出去,囧!
我们这几个人都淋湿了,需要及时的洗澡。
洗完澡后看看时间,大概差不多也九点多钟了。小敏姐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洗完后就直接睡着了,就我们三个人聊了一会儿。
都相互交流了一些基本的情况,小智姐前面已经说过了,辞了工作,全国各地跑,然后她想考研,考的好像还是对外汉语,对于这门,多少有些了解,因为我们班的留学生就在上交貌似就在读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小智姐说她已经考过一次了,但英语没有及格,所以被刷下来了,比较郁闷;小榕是大三的学生,学的好像是通信专业的,将来想在本地就业,她们学校要求必须过四级,她对这个比较担心,因为她觉得她自己的英文不是很好。看来英文这个东西,学好还是比较有用的,大家又相互交流了一些英文方面的东西,然后相互留了联系方式,讲好以后常联系什么的,就各自休息了。
第二天一大早,她们几个就起来要离开了,她们应该是一个类似于跟团的,八点钟就要离开泸沽湖了,我买的是上午十点的票,所以不用那么早起来。
青旅退房要等到早上八点钟,所以她们先吃了个早饭等待了一会儿才离开。
我起来收拾好东西,出去吃了个早饭,在前面转了一会儿,今天的天气属于雨后的天气,但也比较沉闷,早上的码头看上去跟晚上的码头差不多。
还看到早上的时候当地的老人围着“白积塔”转塔的情景。
就这样,十点的时候离开了传说中的“女儿国”——泸沽湖
车刚刚开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下雨,路上略有小滑坡,堵了一会儿,然后有一个乘客下车去拍照,结果路通了,司机直接把车开到前面了,大家跟司机讲有个人没有上车,司机表示现在的路比较窄,要开到稍微宽一点的地方才能停车,他女朋友赶紧给他打电话,过了差不多十多分钟他才赶上车,这也真够郁闷的,我注意到他的鞋上已经沾染了好多泥,看来是路上的状况不是十分的好啊。
坐在外面的是一个很有文艺气息的大哥,看上去像是搞艺术的,瘦瘦高高的,戴着眼镜。他也是一个人出来玩的,他住在里格,那里的景色比大落水这边的景色要更好一些,他给我看了一些他在那边的照片,住的地方还是比较好,还可以吃到烧烤,里格那边半岛的最前端有一个比较高级的酒店,他拍了一些海景房的照片,并表示有钱了一定到这边的海景房来住一次,我看过那些照片,确实,里面的设施比较好,再加上里格半岛那边独特的位置,在天气好的时候看日出一定是非常美。他在第二天也进行了环湖,但走到小落水那边就没有走了,中间天气不是很好,风很大,他找了一家客栈在里面喝着咖啡,看着汹涌的湖面,这样坐了一下午,很有意思。这位大哥讲话比较好玩,有些冷幽默。沿途的路不是很好走,很泥泞,不时地堵车,大哥不停在拍摄路况,还把照片发到微博上去,看来是一位微博控啊!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到了丽江,中间也停车休息了一会儿。下车后随便找了一家客栈住下了,听当地的人说丽江这边这几天一直在下雨,本来第二天去虎跳峡徒步的,但听说那边发生了塌方的事件,因此不得不打消了这个念头,对此深感遗憾。
先买了第二天到香格里拉的票,然后就去逛大研古镇了。
确实天气不好,一直下着不小的雨,给游玩的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丽江这边是准备带点纪念品的,之前给自己买了一盒明信片,看了东巴纸,但比较贵,看了这边的东巴文化纪念衫,很感兴趣,想给自己买一件,但貌似整个古镇只有一家,我刚开始进去看了,但后来再去找的时候怎么都找不到了,郁闷,看看时间也不早了,就回去休息了。

2012.07.18
早早的就起了床,因为大巴7点50就发车了,退了房,吃过早饭,坐上大巴就走了。
很多人来香格里拉这边都是因为一本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在那本书中,作者描绘出的蓝月亮山谷、香格里拉寺庙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很向往:不仅能够大幅度延长自己的寿命,追求自己喜爱的东西,而且各种现代化设施应有尽有。这样的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极具诱惑力的。而对于小说的主人公康德能够和那个美国小子,跟着罗珍(不得不说,罗珍也被作者塑造成很多男生心目中的女神的形象)一起逃离这么美好的山谷,是相当佩服其勇气的。
而对于香格里拉这个名字,在之前是很有争议的,很多地方都想命名为“香格里拉”。最后三方面弄了个“大香格里拉”的很大的一块景区。
迪庆这边是藏族自治区,生活的大多数都是藏人。
香格里拉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心中的日月”,这让我不禁想起了王力宏的一首同名歌——心中的日月。
这次大巴座位旁边坐的是一个50多的老太太,听其打电话的内容貌似是丽江那边教钢琴的老师,貌似去香格里拉那边组织同行带着小朋友去丽江看一个知名钢琴音乐会的。由于年龄差距还是较大的,没有怎么交流。
刚开始到虎跳峡的一段路也不是很好走,很泥泞。有一部分在虎跳峡下车了,看样子是去虎跳峡徒步,我感觉在这么多雨的天气去徒步,危险性很大,而且我本身也没有准备过夜的帐篷什么的。
大巴走的是盘山路,海拔渐渐高起来了。路两边渐渐的可以看到草场了,还可以看到放养的小猪,这些黑色的小猪走来走去,貌似很自由。

在大概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了当地的汽车站,这边没有通火车,刚开始以为只有汽车这种交通方式,后来误入机场才发现这边也可以乘坐飞机过来。
下车后在当地的汽车站发生了一件比较严重的事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个当地的藏族青年和汽车站的保安发生了冲突,两个人刚开始打起来,瞬间就冲出来一群藏族人,气势汹汹的,汽车站的保安售票员什么的赶紧出来劝架,好久事情才平息,当时的情况很是吓人,看来当地还是“民风彪悍”啊!
下车后下起雨来,走了半天还找不到一家客栈,没办法,只好“114”查询当地的青旅的电话,转接之后青旅的人问我在什么地方,告诉我怎么怎么走,表示出来接我。
按照她说的走了半天还没找到,没办法,重播让青旅的人过来接我,我自己就在原地等着。
不多久,青旅的人过来了,是一个当地的小姑娘,比较热情,一会儿就到青旅了,要了一个床位,付了两天的房费就入住了。
将行李什么都放好了,休息了一会儿之后就出去逛了,现在时间还早,差不多两点多的样子,肚子有些饿了,首先要填饱自己的肚子。
出门了,随意逛,这边也是古镇,也是青石板的路,两边的建筑也颇具特色。往前走不久就到了四方街。
四方街就是当地人用来跳舞的,大的形状是圆的,里面划了一块方的地方,一般在晚上的时候当地人会出来跳舞。
四方街过去就是一个停车场,一路上虽也有看到吃饭的地方,但看样子应该是比较贵的,价格应该在我承受范围之外,而且我是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
停车场再往外走可以看到两家并排的小吃店,卖的是米线饵丝什么的,也可以炒菜,进去要了一份饵丝,填了填肚子。
出来后继续逛,这应该是出了古镇了,因为看到的都差不多是水泥路了。往前走有一个烈士林园,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远方还能够看到一座金色的塔,暂时还不知道是什么塔。
这边的街道的名字比较有意思,因为是藏语翻译过来的,所以看上去有些怪异,不像什么人民路复兴路那么顺。
这里来说一下这边的公交,香格里拉这边的公交车比较特别,大街小巷的公交车随叫随停,上车一元,很有意思。
看到时间差不多了,就往回走了。这里的建筑比较有特色,看到一座全是红色石头“拼”成的房子。
可以看到红色石头房子上面还有佛教的标志,右边是一家“尼玛客栈”,在这里,“尼玛”这个词可不是骂人的意思,藏语里面的意思是“太阳”。
回到客栈问了一下这边的情况,又出去逛了,这次逛的是另外一边。
往那边走了一会儿顺着街而下,可以看到一个大广场,是一个大的停车场。然后两边各有一个纪念馆。
左边的一个纪念馆是纪念红军长征的,右边的一个纪念馆是用来讲诉迪庆州这边历史的。
两个馆都进去参观了一下,里面的文物还是挺多的,当年条件异常艰苦的红军凭借着简陋的设备都能够渡过海拔那么高的雪山,值得人佩服。
哦,对了,这个广场好像叫做“月光广场”。
两个纪念馆出来后旁边有一座小型的寺庙——龟山公园。
龟山公园上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建筑——转经筒。
由于刚下过雨了,人还是不是很多。
在往上面走可以看到寺庙的全貌,是一座比较有特色的藏族寺庙。寺庙的四周都挂着各种各样的经幡,而且旁边还有一个正在修建的寺庙,目测是镀铜的。
站在寺庙上面可以看到整个古镇的全貌,景色还是比较开阔的。

来这边的人大多会拉着转经筒转三圈,藏传佛教讲究轮回,转三圈意味着能够受到佛祖的保佑,来生可以进入极乐世界。
这边这个转经筒是这边规模最大的,很沉,需要十几个人一起拉着转才能够转动,这边还有好多小的转经筒,规模都没有这个大。而且天下着小雨,想要成功的转动一次转经筒相当不易。
等了一会儿,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规模还比较大的旅游团过来,跟着他们拉着转经筒转了三圈,希望会得到祝福吧。
转完转经筒之后往下走,才知道这座小寺庙叫做大佛寺,这个名字不禁让人联想到弥勒佛还有那副著名的回文联:“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
从古镇的后面往前面绕,能够感受到这边独特的藏族文化气息。
无论是名称、街道还是建筑,都透露着一股别样的风味。
这边也有好多酒吧,装饰风格比较民族风,各家酒吧都很有特色,比如,在这边见到了红色酒吧——社会主义酒吧。还有马可波罗酒吧。
这边酒吧轻吧的比较少,到了晚上酒吧会比较热闹,就算是当地人也逐渐熟悉了酒吧这种消费场所,所以晚上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酒吧的某个地方坐着一群藏族人。
商铺很多,经营的大多是这里的特色东西,像天珠、藏香、藏族刀、民族服饰、小工艺品什么的。
这边藏族人手上很多都带着一串天珠,天珠在藏人心中是天神所有,能够驱邪避魔、消灾避厄。天珠的质地很硬,能够划玻璃。
这边有很多卖藏刀的,藏刀有些是在刀场打造的,卖藏刀的地方往往挂有“吹毛断发,削铁如泥”等,好像武侠小说中的绝世神兵。看着那些银光闪闪的藏刀,我不禁想像这么长的开过刃的刀怎么带回去,火车或者飞机经过安检的时候肯定要没收,唯一的方法大概只有邮寄了吧。
继续逛。
夜幕渐渐降临,我又回到原来的地方吃晚餐,要了两份——一份米线,一份炒饭,实在是太饿了。
晚上回到青旅,坐在大厅听他们谈天说地。
这里遇见了一个比较牛的人物。是一位差不多四十多岁的大叔,他从广州那边过来的,一路上走过了沿海的好多省份,到这边只是花费了差不多300多,都是搭顺风车过来的。对于搭顺风车这件事情,我还从来没有经历过,只是听说过,没想到在这边遇见一个一路搭顺风车的。
他讲路上的艰辛,一路上走来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差不多搭过很多不同种类的车,常见的不常见的,经历的也很多。大叔很健谈,这点是毋庸置疑的。运气不好的时候到了晚上也没有搭到车,只能住旅馆,大多数时候还是能够搭到车的。他讲还搭过警车,是在高架上,没搭到车,交警过来了,要将他驱赶出高架,他跟别人扮可怜,交警没办法就捎带了他一段路程,他到过佛山,见识过咏春,打过木头人;到过桂林,洗过泥巴浴,经历相当其他。周围的好多人都聚集过来听他讲他路上的经历。在这边之后他还准备搭顺风车进藏。
他讲搭车的一些技巧,加油站是最好搭车的地方,搭车要比较能交流,脸皮要适当厚一点。而且两个女生是最好搭车的,一个女生也比较好搭车,一男一女也不错,最难搭车的是两个男生。
都是牛人啊!
在这个青旅中也遇见了很多90后的准备搭车去西藏,佩服他们的勇气,下次也要尝试一下顺风车的经历。
青旅中有人打电话要去德钦飞来寺雨崩那边,结果听说到德钦的路出了事故,发生了塌方。而且我没有带够像冲锋衣之类的设备,不得不取消了去雨崩的计划,其实一直很向往雨崩梅里雪山的,真的很遗憾。冬季的时候一定要将虎跳峡雨崩梅里的遗憾弥补了。
准备第二天去普达错,在青旅约了一个人,姜大哥,他也准备去那里,今天他骑车去了纳帕海,说那里不怎么好,之前在网上看到了纳帕海那边的评价,听说可以逃票,但景点比较不值得去。
姜大哥打电话订了明天去普达错的车,我们约好第二天七点半出发,就各自回去休息了。
这边的青旅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开水不是全天供应的,回到宿舍的时候是凉水,很冷,怕冲感冒了。
不得不说青旅的床位比较吵,是8人间的,作息时间都不大一样,一般会闹到晚上的一点多才睡觉,大家彼此之间会相互的串门,交流一些自己在路上的心得。
我们这个房间里面有两、三个湖北的,有一个大二的帐篷客,骑车出来玩,是黄冈的,准备过几天去虎跳峡,还有一个小姑娘也是湖北的,也是到处玩的。晚上的时候还住进来一群广东的,一共5个人,也是结伴出来玩的。隔壁宿舍的有两个帐篷客是从四川那边徒步过来的,很强悍,他们准备进藏,老是在忽悠几个女生去芒康那边进藏。然后隔壁宿舍的有一个人也比较厉害,他在前几天下雨的时候徒步虎跳峡虎跳峡的情况比较糟糕,因为是雨季,会有塌方的事件。这个时候徒步虎跳峡的人相对不是很多,上中下虎跳那个小伙一天就走完了,他讲在上中虎跳峡的时候还比较好,但到了下虎跳,人比较少了,不时有落石,很恐怖,有一次他刚走过一个地方,一块桌子那么大的石头就落在他身后,非常危险,还有他还要穿过一个峡谷,峡谷中间卡着石头,石头看样子有些松动,走过去的时候都是战战兢兢的,真的,这种情况下,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大家都为这个小伙的勇气所折服。
虎跳峡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中间交接形成的峡谷,他走完虎跳峡之后还去爬了哈巴雪山,真的是非常的勇敢。
我回来就休息了,很吵,很晚才睡着。

2012.07.19
很早就起来了,收拾好之后就出去,青旅的门还没开,就在大厅坐了一会儿,看看杂志什么的,差不多七点半的时候,姜大哥和大叔出来了,打了电话,到了指定地点,一辆小面的过来拉我们上车了,我们就前往普达错。
司机是一位扎西,藏族这边管男子叫做扎西,管女士叫做卓玛。
车上还有四个人,这几个人和我们玩了一整天。
小禹、飞舟、诗媛和宋阳四个人。
小禹和飞舟都是湖北的,在浙江那边上学,也都是大四,小禹即将赴英深造,飞舟在国内深造,后来才知道小禹竟然和我是一个高中的,囧!世界真的是很小啊。
诗媛和宋阳是一对情侣,一个大二一个大三,昆明的。
姜大哥长我一届,有些渊源,他是西南交大的我是西安交大的。
大概三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普达错这边,下车吓了一大跳,人真多啊,哎,又要等很长时间。
普达错这边的门票比较贵,大叔准备逃票,我们约定如果发现可以逃票的地方就给他打电话,结果到最后来也没有发现这种地方。
排队买票慢慢等待,还好拿车号上车,等了好久,人实在太多了,而且还有大型的旅游团。
普达错是属都湖景区和碧塔海景区合并的,是一个国家公园,面积很大,主要的景点就是属都湖和碧塔海,两个景点之间相距比较远,因此景区里面都是坐车的。相传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就是在普达错举行的。
终于进入景区了,真心不容易。
开了差不多20min到了第一个景点——属都湖。
属的藏语是奶酪,都的藏语是石头,合起来的意思是奶酪像石头一般结实的湖。囧!
海拔较高,天气不好,很多人都穿着羽绒服,有很多小朋友吸着氧气瓶。
景区里面树比较多,还有牧场和湖水,这个时节有些小花开了,很漂亮。
大多数人都没有到过牧场,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
对于这种非常自然的景色,大家都很高兴,只听到“咔嚓”声音此起彼伏,看来大家比价喜欢这边的景色。
空气也很新鲜,特别是刚下过雨,空气中带有一股泥土的味道。
有一段路比较泥泞,诗媛不小心陷阱去了,结果把鞋弄脏了。
湖边有几头牛在吃草,很多人都比较兴奋。这里的牛应该不是黄牛,全身都是黑的,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牛的性格比较温和,你拍你的,它照样吃草,当有人试图近距离接触时,牛会发出警告,还有人把路边的小花摘了,想要“勾引”牛过来拍照,牛根本无视,很好玩。
真的,有时候牛也会卖萌!
右边的那头牛左右蹄的颜色不太一样,看着那无辜的眼神,我真的很想配上台词。
牛:“你再看我,你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吃掉!”
牛:“看什么看,没见过这么长得这么帅的牛啊!”
牛:“哎呦,拍什么嘛,人家害羞嘛,讨厌!”
这边的路都是木质结构,沿湖路。左边是湖,右边是森林,布置的很有特点。
在桥边,他们几个提议要合影,于是6个人仿照《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海边的造型拍了合影。
再往前走是森林,这边森林里面差不多好多冷杉,还有些树叫不上名字。
比如,这种树上挂着的丝状物质就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而且这种树在景区里面很常见,导游介绍过,但遗憾的是我忘记名字了。
宋阳和姜大哥差不多高,有180+,两人那天又穿的同样的蓝色衣服,结果在快出属都湖的时候被强迫拍摄了“错位”的亲吻照,真是够有“创意”的,这三个小姑娘。
然后坐车到了碧塔海景区了。
碧塔海在藏语中是栎树成毡的地方,被当地人称为“高原明珠”。
碧塔海这边的景区的路普遍比较高,左边是湖,右边是森林。路上下起了蒙蒙细雨,弥漫了一层烟雾,很有感觉。
湖边有些枯掉的数目,自成风格,很有感觉,相信有些大可作为根雕的材料。
一路上还有很多这种很有感觉的枯木,树林里面也有很多这种枯木。一路上还看到有小松鼠,小松鼠貌似不是很怕人,在树上跳来跳去,很多人都停下来拍着,不过由于松鼠移动速度比较快,比较难抓拍到。
湖边挂了很多的经幡。
碧塔海刚开始的一段是水很浅的小溪,应该是碧塔海的出口,水很清澈。
相比于属都湖,碧塔海的水要更深一些,湖水泛黑。
再往前走是一个渡口,在这里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继续沿着湖前行,另外一种是坐船游湖。
湖中心有一个小岛,是严格受保护的,尚未有人涉足,据说岛上的物种很丰富,有一些受保护的物种。湖边还可以看到好几座玛尼堆,挂着经幡。
这边的环境很适合养生,空气很好,景色很好,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中,人不仅心情愉悦,寿命也会大大延长的。
天色一直很阴沉,不时一场小雨。
走到一个地方大家休息一下,补充食物和水,同时交换一下各自的信息,我们6个人年龄相仿,什么人人、qq、微博都有账号,好几个都是微博控,这在后来的到证实,晚上疯狂的上传白天拍摄的照片。
我们这一群人体力都还不错,没有人有特别的反应什么的,看来身体素质都还不错。
中间遇见一群人在松林里面寻找松茸,松茸这种东西都在土里面,很难寻找,即使是当地人也很难找到,在《舌尖上的中国》中介绍了松茸这种食物,现在比较少了,卖的很贵,路上也有当地人拿着采摘好的松茸卖的。
快到终点的时候下起了不小的雨,很多人都被淋湿了。但总算到终点了,就这样坐车回到了起点。
起点的地方是一个类似于大型的市场,有卖各种各样的小吃的,前面还有卖各种药材的,有三七虫草什么的。
姜大哥打电话给司机,让他过来接我们,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又补充了一些事物,不料瞬间下起了大雨,我们赶紧进去避雨,同时等待。
这边的雨,说下就下,太突然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这边湛蓝的天空!
等了一会儿,司机终于过来了,这个时候雨还在下个不停。
在车上我们讨论去什么地方,由于还在下雨,不知道什么时候雨会停,我们不知道是选择返回住处还是选择继续游览。
车大概快到古镇的时候,雨停了,我们让司机把我们送到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是这边国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松赞林寺售票厅距离正门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需要坐车前往。
松赞林寺前面的小数上挂满了哈达,门两侧是两座石雕的狮子,正门的墙上画的是四大天王。下午游人比较多,是分批进入的,每一批大概30-40人,由一个扎西带领着讲解寺里面的一些情况。
等了一会儿才进入寺庙,进去的墙上有很多的绘画,大都是这边的佛像,很有氛围,人比较多,讲解的有些听不清。
再往上走一点前面的一大片建筑是康参,康参在藏语中的意思就是僧团,地位在扎仓之下。据导游将这里有八大康参,名字我记不得了,我们参观的是吉迪康参。
这边有很多的僧舍,都是僧人居住的地方。
再往上走,导游在阶梯的中上部讲解的是藏传佛教的天葬。
这边的达赖死后都要进行天葬,天葬在小布达拉宫的对面的山上,有一块天葬场,由专门的僧人将达赖的尸体送到天葬场,天葬场一般会有天葬师,这是一种当地地位比较高的职业,天葬师要焚香祭天,兀鹫见到烟火会聚集,在藏传佛教中,兀鹫属于神鸟,是受到保护的,天葬师然后剥去衣服,将肉分给兀鹫吞食。
再往上走就是一块大的类似于土墙的东西,土墙的后面就是各种大殿。
下午的时候,这边竟然出太阳了,真是谢天谢地,在雨季能够见到太阳真是一种幸运啊,看到了一小块蓝天,属于“万白从中一点蓝”的那种。
进去左边是释迦摩尼大殿,右边是扎仓大殿和宗喀巴大殿。
导游先让我们休息一下,因为参观大殿的人还没有出来。
前面有焚香处,可以来这边烧香,当然,香火钱可不便宜。
过了不久导游就带我们进去参观释迦摩尼大殿了,入乡随俗,为了尊重这边的佛教信仰,这边的几个大殿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释迦摩尼大殿的主殿是一尊大大的释迦摩尼镀金像,进入的人首先要先拜一拜,佛像很高,听说有3.5m,前面的香火很盛,游览的人们不禁一片哗然:那得多少金子啊?而且这边的佛像都是藏民朝拜是所捐赠的,有些藏民捐的是五谷杂粮,有些捐献的是其他的,底座是三层的,第一层里面是藏民捐献的五谷杂粮;第二层里面是藏民捐献的其他东西(sorry,我真的记不起来是什么东西了),第三层好像是纯金的。大殿的两边都各种达赖的塑像,栩栩如生,导游着重介绍了一个达赖,至于是几世达赖记不大清楚了,记忆力超好,能够记住很多的书籍,期待记忆力,朝他拜了一拜!另一位是几世达赖转世的灵童我忘了,领悟力超强,别人三年学完的东西他三个月就能学完,不仅精通多门学科,而且掌握好几门外语,真的很牛,记得以前老师给我们介绍过转世灵童,这是一种外界看起来很神奇的东西,很多人不相信,但他们确实不是一般人,从双眼就能够看出来。
参观佛像是要顺时针参观,这貌似是当地的一个习俗。
我们还参观了旁边的一个大殿,大殿里面是什么记不大清楚了,好像是财神,很多人祭拜,我们按照次序依次进行了祭拜,然后围着神像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然后旁边有一个小的转经筒,围着它转了三圈,算是一种祈福吧!
然后下去的时候听导游介绍了一下佛教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据说能够辟邪,具有大神通,当然在小说里面有很多这样的描写。还介绍了佛教的八瑞相(类似于宝器一般)——宝伞、金鱼、宝瓶、莲花、白螺、吉祥结、胜利幢、法轮。
然后就出去了,小布达拉宫的前面是一个湖,叫做拉姆央错湖,好像也是比较神圣的地方,湖的中间有一个比较高的白积塔,旁边有很多玛尼堆。
出来后大家休息了一下,拍了张合照,他们几个坐在那里休息,我又跑到湖边转了一下。
之后大家就坐车离开了松赞林寺。
然后乘坐3#公交车离开了这边,回到了住宿的地方。
休息了一会儿,相约去吃晚餐,晚餐吃的是牦牛肉,6个人吃一大锅,还要了青稞饼,但貌似这边的不太正宗,不过我是没办法吃出来是否正宗的。
吃了一会儿,姜大哥太疲惫了,就先会客栈休息了,吃完大家就散了。
回到客栈发现我的床位被人占了,郁闷,找到卓玛说明了一下情况,原来我将行李放到了床下,卓玛以为我闪人了,然后就将床位让给了另外的客人,更为悲催的是,整个青旅住满了人,没有我的位置了,の,那岂不以为着我今天无家可归了?最后老板协调了半天终于腾出了一个位置,是在楼上,上下很不方便,没办法,就这样将就一下吧,小小的郁闷了一把。
就这样,休息了。

2012.07.20
本来原计划是今天离开香格里拉的,但他们三个要在这边多待一天,而且姜大哥说我离开的话这个临时的团队就要散伙了,因此我在这边多待了一天。
之前的晚上我们到小禹飞舟她们那边的客栈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到什么地方玩,一天的时间还是不是很长的,这边有什么月亮谷大峡谷羊塘曲白水台小中甸什么的,大峡谷月亮谷一天没法来回,这几天又在下雨,白水台成了黄水台,而且羊塘曲那边不仅价格比较贵,而且雨天要经过一段湿地,很难不把鞋弄脏,商量来商量去,大家决定要是明天天气好就骑车出去玩,要是天气差我跟姜大哥就走人。
结果第二天竟然放晴了,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好不容易看到太阳了。一大早起来就发现青旅的门口洒满了阳光,见到阳光的感觉真好。
第一次看到这边的蓝天白云,确实,由于海拔和空气的关系,这边的蓝天要比我们那边的看上去更蓝,这也许是众多的游人来这边旅游的一个原因吧。西藏那边之所以很很多人心中的圣地,除了当地的人比较淳朴之外,和当地能看到纯粹的蓝天白云,能够洗涤人们的内心吧!
出来集合吃了个早餐,然后租了两辆双人的自行车就出发了。
在这里需要解释的一点事为什么要租两辆双人的自行车。原因其实很简单,我和飞舟都不会骑车,我和她都是因为小时候怕吃苦,摔怕了,所以就没有租四辆单车。
囧!
问清楚了路就开始骑车出去玩了。
这次骑车没有什么目的性,很随意,骑到哪里算哪里。
我们沿着国道往前骑,两边都是大片大片的农场,这个时节草场上开了一些小花,挺漂亮的。
今天的天气不错,太阳不是很大,可以看到蓝天白云,而且有风,骑车的时候感觉挺舒服的。姜大哥在前面掌舵,我在后面负责偶尔发力。
往前走了不远看到一个大的环形路口,路口的中间是一个挺大的白积塔。

有一条岔道是通向这边的香格里拉机场的,在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我们四个年轻人的胆子真的很大。
再往前骑了一会儿有一大片乌云,我们担心前面会下雨,由于没有带雨具,我们就沿着岔路往下下国道前往乡村。
我们在这条水泥路上穿来穿去,一直骑到尽头,听见犬吠声音,由于在乡下遇见狗比较悲催,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情况,考虑到众人的安全,我们还是没有太深入乡村。
然后我们就在乡村路上转来转去,稍微停了一会儿,补充了一下食物和水分,然后继续前行。
不得不说我们四个都是奇葩,因为我们接下来竟然闯入了香格里拉机场里面,现在回想起来既有些稀里糊涂又有些好笑。
继续前行,就这样我们进入了香格里拉机场,本来我们还怕保安赶我们出来,结果我们进去的时候完全没有人管我们,我们就在机场那边游览了一会儿。
机场前面有一块大的红色的石头,后面刻了几个字:“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机场的右边还有一排转经筒,我们在这边拍了好些照片,用的是姜大哥的单反。
不得不说姜大哥人挺好的,既作为我们的头又负责众人的摄影工作,身兼多职,赞一个!
照片还没有拿到,所以机场这边没有附照片。
从机场出来我们几个都好像笑,这真算的上是一段奇特的经历。
再上国道的时候乌云已经散去,而且这时候时间还早,因此我们决定继续前行。
一路上姜大哥聊了一些他公司的事情,姜大哥从事的风电行业,现在负责跟各地的政府进行谈判,算是一个销售人员吧,经常出差,这次来这边就是出差。聊了一些风电行业的发展现状什么的。
小禹她们那边小禹目测是个麦霸,一路上飞舟可以点唱KTV,挺high的!
又走到一个岔路口,两边是农田,我们顺路而下,这次真的是没有目的性。农田里面种的是青稞、土豆和油菜,现在这边的油菜才开花,估计家里面的差不多都快要收割了,土豆也在开花,青稞看上去和大麦很相似,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把青稞错认为是小麦了。
走到田边我们休息了一下,然后简单的吃了一下,算的上是“野餐”吧。
然后我往那边走了一段路程,看到了好些漂亮的小花。
然后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在岔路口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结果不知道怎么走了,一路问着才回到月光广场这边。
不得不说这边的阳光真的很厉害,两个小姑娘带着帽子擦着防晒霜都晒的不轻,我们两个男生更厉害,皮肤都晒红了,海拔高紫外线真的很强烈,我全都晒红了还好一点,姜大哥出门的时候带了个墨镜,现在一揭下来两个眼眶是白的脸上的其他的地方都差不多是红色的,很另类的“panda”。
两个小姑娘先回住处休息了,我跟姜大哥去还车了。
下午的时候去当地的邮局买了一些明信片,回来给他们打电话要地址,额,漫游费好贵,才打了几个电话就欠费了,晕,先把这些已经获得地址的明信片写好。之后就出去吃饭了。
晚餐我们吃的是炒菜,有一道菜大厨的刀工十分的细腻,肉切的很碎。
吃完饭,由于两个小姑娘晒的有些黑,她们需要买一些东西回去做面膜,准备买的是酸奶和香蕉,听说这样可以调成面膜,对此我们两个男生都表示怀疑。
然后大家约定明早集合的时间后就各自离开了,晚上的时候到四方街那边买了点东西就回去休息了。
    晚上把床位退了,跟姜大哥拼了一个标间,晚上的时候侃了一会儿,聊了聊NBA的一些情况,结果在差不多十二点的时候姜大哥说小禹和飞舟还在那儿刷人人呢,晕&囧!

2012.07.21
今天就要离开香格里拉准备回家了,有些舍不得,今天的天气还是挺不错的。起床后先去将明信片寄出去了,去邮局的时候发现整个香格里拉县城都停电了,邮局这边的负责人说是正常的情况,这边到周六和周天的时候会停电,囧,好多想邮寄东西都没法邮寄,很晕!
吃过早饭之后买了回丽江的大巴的票,我们四个在最后面一排,旁边坐着一个年龄相仿的哥们,在前面这段时间中,飞舟拿出她的平板电脑放就《四大名捕》,就这样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耗费过去了,之后可能睡的比较迟,大家都有些困了,差不多都在睡觉。
快到的时候我醒了,跟旁边的哥们聊了一会儿,他是从四川那边过来的,向公司请了长假考驾照的,真心不容易啊,他的运气比较好,第一次出来就遇见了老驴。在香格里拉那边的时候,他们几个一块儿逃的松赞林寺的门票,本来旁边是一条小路可以逃票的,但最近差不多是旺季,有保安在那边守着,因此他们最后选择了翻到松赞林寺的后面这种形式来逃票的,真的是很强悍。他讲老驴的经验非常丰富,装备也非常齐全,带的东西有一些都不是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最后还留下了联系方式,真的是非常羡慕他的运气,可以结交到老驴,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啊!
过了一会儿就到丽江这边了,小禹飞舟她们是火车,到昆明后直接去西双版纳,我是回西安
下车后去买了个晚上的大巴的票,真贵啊!比火车的硬卧还贵。
然后小禹她们提议去束河那边,她们两之前就是住在束河古镇,于是我们几个坐车过去,小面的得6个人才走,姜大哥当了一把票贩子,吆喝了两个人,然后我们就到了束河那边了。
到了束河这边先找到了她们两住的地方,在小山上,很幽静,后面还带了一个小的游泳池和观景台,很惬意,环境布置的很好,她们跟之前的舍友聊了一会儿,然后我要去取钱,就先到镇上逛了。
看到一家明信片店,里面的明信片拍的比较有感觉,选了好半天,终于选了三张,没办法,给自己买不起什么贵重的物品,只能买这种稍微便宜一点的明信片来过过瘾。
取钱之后回到住宿的地方然后大家去吃饭,点了一条东巴烤鱼和一个火锅,上菜好慢,不过小院布置的挺有感觉的,很多树上都是用蛋壳装饰的,第一次见到。
小院里面既有猫又有狗,一直围在我们这边,结果将我们这边的骨头扫荡一空,吃罢,然后大家碰杯以示道别,讲好以后常联系,然后就坐车到大研那边去了。
然后我跟他们道别了,再见了在路上的朋友,祝你们一路平安!
坐公交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差的事情,公交开的太慢了,而且一路上基本都是红灯,把我急坏了,非常害怕会错过了大巴,还好,谢天谢地,总算在开车前两分钟赶到,刚上到大巴上司机就关门开车了,那着急的心情难以用言语形容。
还好赶上了大巴。
大巴的环境超差,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的,很容易睡感冒,而且空间比较狭小,睡的很不舒服,而且空气不流通,感觉很不好。

2012.07.22
早上五点多钟的时候到了昆明,天色还早,公交车还没有开,就先在大巴上待了一会儿。一会儿下车的时候公交还是没有来,外面吹着风,有些冷,吃了个早饭,坐在站牌那儿等了一会儿就坐车到昆明站了。
到了昆明站差不多才六点多钟,先买了回西安的票,还有座位,还好,是差不多下午六点钟的车,还有差不多一个白天的时间,决定再去昆明逛逛。
随便坐上一辆公交车,大概7、8站吧,在青年路下车,这条路看起来还比较繁华,先找了一个小花园转了一会儿,又往左右走了一会儿熟悉了一下周围的地形。
八点多钟的时候找了一家移动公司充了一下话费,之前手机欠费了,回到西安没法联系刀哥。
商场什么的不是我喜欢的地方,就待在小花园里面又把带的《三毛作品选集》看了一遍,这次连剧本《滚滚红尘》也看了。
再回过头来差不多两点钟了,找了一个吃饭的地方吃了一下,这个地方卖的是盒饭,还比较实惠,在旁边还看到卖凉皮肉夹馍的,倍感亲切。
然后到超市里面卖了一些吃的,准备搭车回到昆明站。
17:48,火车启动,正式告别了昆明站,这十多天的旅程,让我对云南这个地方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受到了这边的风情,有机会一定会再回来的。
再见了,彩云之南!再见了,丽江香格里拉!再见了,路上的朋友!有你们我玩的很开心,谢谢你们,大家一路平安!

2012.07.23
四川境内,隧道很多,36小时的火车略显无聊,旁边的明显有年龄代沟,比较郁闷,拿起来看《苏菲的世界》,晕!

2012.07.24
早上七点多的时候抵达西安,为期十多天的云南行程终于告一段落!

后记:
    这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行吧,不管是从时间上还是从距离上来说,以前也经常出去玩,但一个人玩的时候是短途(比如独自在洛阳待的两天),一个星期左右的是有人陪着的,也不算是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旅行。
就如同卷首语所说的,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在路上你能够感受到别样的风景,见识到不同的文化,接触到不同种类不同性格的人群。心情和视野都会有极大的不同。来自不同方向的人奔着同一个方向而去,有时候,偶遇就是这么巧的事情,有时候你不得不服上天的安排,命运的安排总是玄而又玄的。
总的来说,这次的旅游虽然带有小小的缺憾,中间也经过了一些小小的波折,总体的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旅游的途中的种种见闻都将成为我最美好的记忆,所接触的景和人都将成为我今后宝贵的财富,自己的生存能力也得到了不少的提高。
人生需要旅游,朋友,上路吧,选定一个方向,勇敢的走下去,你会感受到别样的风景的。

无图无真相!

2016-06-11 16:24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6-13 09:54

引用 小禅kay 发表于 2016-06-13 09:54:36 的回复:

回复小禅kay:有图但不太清楚如何编辑,等回头有时间再重新编辑下

2016-06-14 00:10

引用 luoxin 发表于 2016-06-11 16:24:04 的回复:

无图无真相!

回复luoxin:第一次发文,不太会配图,多多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