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好幸运。

2015盛夏光年 甘南 与你相遇 好幸运

D1:北京兰州
我跟我爸一大早就起飞,异常顺利。在火车站周围随便找了一个青旅,放下包之后出门吃一碗拉面沿着黄河边儿溜达,羊皮筏子吹起来好像一头头的小猪。下午坐公交到甘肃省博物馆,看了恐龙、碑帖、马踏飞燕。天气原因飞机延误,我妈六点的航班到兰州十二点。打车去机场接她,到市里两点了。推荐正宁路夜市,桃木大串儿、老爷爷卖的牛奶鸡蛋醪糟、甜胚等等等等
D2:兰州西宁
夜宵吃的拉面,夜里三点半左右,仨人在大街上往青旅溜达,正好路过火车站,我说不如咱就走吧,甭睡了!买票,收拾行李,4:42的火车,3个小时左右到西宁。随便找了家宾馆睡了一上午,下午逛街搜索小吃。
D3西宁门源西宁
一早起床去门源看油菜花,漫山遍野很多的油菜花。在大巴车上遇到当地的村民,聊了一路,他十分不理解我们居然跑这么远来看油菜花,哈 我也很不理解好多人来北京看升旗啊。
D4西宁到茶卡盐湖到青海湖住湖边帐篷
茶卡跟我想象中真是不大一样,人巨多,赶上阴天,照片效果也不是很好。
进到盐湖要穿过膝盖的雨靴,岸边有很多租靴子的,老板家的小闺女机灵可爱,很好砍价。听出来的人说里面有沼泽,深一脚浅一脚紧张兮兮的,其实没事儿,最深也就稍稍过膝盖,再往前走就浅了,人少,拍出照片效果会很好。
青海湖边很多土拨鼠,行动敏捷,特别可爱。遇见许多环湖骑行的车队,一般都会降下速度和我们打个招呼,送他们一个大拇指,真的很棒。
下午的湖水开始泛白,强烈的阳光被反射吸收,带走了些许蓝色,我们在湖边散步,看天渐渐暗下来,有人慢慢散去。青海的夜来的晚,时差之顾。冷风很会钻空子,见太阳离开,它便威风起来。阳光是橙色的,照在帐篷上煞是好看。忽然一阵马蹄,只见一队人马飞驰在湖边,那是牧马人每天的告别仪式么?见他们和马儿配合得如此默契,听他们纵情的欢呼,我立刻强烈的意识到他们就是青海湖的主人。在他们眼中,青海湖本该就这么美,或许他们没有意识到她的美丽。他们放马,招呼游客,收费,以此谋生。游客来了一批又一批,带来了礼仪带走了回忆。游客还是游客,他们还将是牧马人,彼此体会不到彼此的苦乐酸甜。但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他们作为主人的快乐,看他们在马背上的样子,潇洒自由。
放好行李之后天已经黑透了,无意间一抬头,漫天的繁星,特别近特别亮,好像伸手就能碰到。我仰着脖子,走一个大概五六十米的下坡,还没走完,天阴下来星星没了。高原就是这样,阴晴不定。到湖边溜达溜达,安静的可以听到土拨鼠跑动的声音。突然对面一千米左右的地方亮起篝火,响起歌声,忍不住去凑个热闹。是别家旅店的老板娘和客人们一起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我们也加入进来。舞步还没跳够一圈就下起豆大的冰雹,熄灭了篝火,进屋围着火炉取暖。大家都格外热情,天南海北的人们围坐在一个小炉子周围聊得热火朝天,说着自己的行程,交流一路上的收获和接下来的期待。意外收获了两杯刚做好的牦牛酸奶,香的很呐。雨根本没有变小的意思,向老板娘借了伞跑回到我们的小帐篷已经是夜里两点左右,躺在湿乎乎的被子里,有点开心,有点感动,说不出来的感觉,一直乐,不想睡觉。
D5青海湖西宁
一大早起来看到了蛋黄似的太阳从湖面慢慢悠悠的升起来,又是新的一天。
路边藏民一家吃着早饭,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吃,我笑了笑,还是婉拒了。四个小时的车程又回到西宁,一路睡了好几个觉。
D6西宁拉卜楞寺 住胶囊宾馆
一路的青山,高耸的平坦的起起伏伏地向后奔去。牦牛啊山羊啊就在马路中间晃晃悠悠,甚至卧下打盹,神奇的很,过往车辆无不小心翼翼按声喇叭:牛大哥您让让 我过一下呗~路旁海偶尔有一个小桌以及一条随风飘动的纱巾,那是藏民的酸奶摊。纱巾耀眼的粉色让人远远的就能看到。藏民们爱穿花花绿绿的衣裳,拿衣服的颜色很耀眼,是因为大自然就是这样。他们和自然紧密结合,衣服当然也就采用最纯的颜色。顶尖的设计师都不敢随意采用的艳丽颜色被藏袍衬托起来,造就了高原人华丽的服装,宛若天成。你可以说红配蓝不好看,黄配紫不搭调,可怎么红珊瑚与绿松石串成的项珠那么惹人喜爱,藏民五色的经幡又那么神圣呢?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片土地是有灵性的。推荐胶囊旅馆,是个藏族姐妹开的青旅,麻雀虽小,要啥都有,倍儿棒!
拉卜楞寺的院落散落在山坡上。没有院墙,朝左往右,佛与尘世相处的尤为和睦。如果一定要圈一个范围,大概就是那长达3.5公里山路间一千七百多个经桶围成的长方形了。一进去就能看到虔诚的藏民和喇嘛转经的情形。一排排整齐的转经筒随着他们的力量唱起歌来,吱吱扭扭此起彼伏,传出圣洁的旋律。我感觉藏族对神的信奉很人性,只那么轻轻地转一下经桶,经书就被诵读一遍,不经意间蕴含着圣洁与虔诚,信仰和谐地与生活交织。遇到一个藏族老大爷乐呵呵地教我们六字真言,我也学着他们嘟嘟囔囔地转完了所有的经桶。半山腰遇见一位藏族93岁的老奶奶斜靠在土坡上休息,她用生涩的普通话告诉我们她每个月都要来转两三次,这里到她家要坐两个小时的火车,我看着她一步一步走的格外稳健,时不时还要在山壁或是墙上扣首,墙都褪去了棱角,被磨得黑得发亮。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大概也是关于信仰和祈福吧。一路上走走停停,遇见不少藏族老人,他们总是向我微笑,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有的直接拉住我的手,像爷爷一样拍拍我的手背。告诉我哪个经桶要转三圈,哪个一圈就可以。还有很多磕长头的,他们简单而执着。
我钦佩那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磕长头,转山,转寺,转经轮,只为求得来世幸福的毅力。在这里真的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国人,接受了欧美人民的人权观,却没有承受他们的信仰观,因而大都只求索取,不思付出与回报,这是可悲的。因此,虔诚的藏民更显可敬了。
下午,阳光斜斜地照在拉卜楞寺山下的大街上,我拎着我的柠檬水,经过街上花花绿绿的饰品店,看街上的人们或行色匆匆或缓缓踱步。有时候,生活就是从这样小小的享受中有了活力。
晚上我由于高反开始发烧,迷迷糊糊地听大家在客厅讨论行程,半夜睡在下铺的阿姨还起来问我烧不烧,屋外面的叔叔大爷不知道是谁给我递了两管藿香正气水,想到大家明天都还要早起,我一仰脖就干了这爽到爆的药水,从嗓子暖到心里。
D7拉卜楞寺郎木寺 下午郎木寺扎尕那
包车走的,司机是胶囊旅馆老板娘的姐姐,当地藏民,人特别好,聊了一路。路过当地的一条“神河”山上很多虫草、中药,泉水经过也都有了药性。停车,过河,祭拜了河神菩萨,用手从河里捧一捧出来喝一口,剩下的也不能浪费,拍到额头上。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们都尝到了中药味儿。
藏族人对自然和动物都格外的尊重。河里的水都要取出来才可以用,自家养的牛羊都不会吃,牛老了以后就可以不干农活,放到山里去养老。还有,晚上把车停路边,打开大灯会看到绿色的眼睛,是草原狼。
这一天简直了,高反严重到发烧一直不退。没什么心思到处瞎跑。我妈有了回家的打算,我一听这个,赶紧吃药,喝水,蒙头睡觉,回家可不行,我得争气。大家都下楼吃饭了,我自己睡得迷迷糊糊,不知道几点反正天都黑了,我妈把我叫起来,说旅店老板家的藏族小伙儿冒着雨骑摩托走山路帮我拿了一盒新康泰克,还做了糌粑,拿了三瓣大蒜。超级感动。一口气都吃了,特别香特别暖。
这里补充一句,大蒜治高反有奇效!还有不能吸氧,因为会依赖。
D8扎尕那 下午到若尔盖
果然争气,一早儿就好多了。决定进山里,其实扎尕那没什么太大的意思,一路山山水水,有一个小峡谷,不知道是不是没精神的原因,感觉一般。中午回来就退烧了,下午到若尔盖,经过花湖,感觉有些商业化,没进去。在若尔盖跟同行的阿姨分别了,正在愁错过了到县城的大巴车,就看见路边停着一辆小型卡车,我试着问司机能不能带我们一程,他们正好要回县城,又刚刚好空了三个座位。热情地下车腾开占着座位的东西,招呼我们上车。说到价钱,两个藏族小伙子害羞地低下头慌忙摆手,生涩地告诉我们,不要钱的。竟红了脸,格外可爱。于是,有了我第一次的搭车。两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语言不通也热热闹闹聊了一路,我们还为晚上不知道住哪儿发愁,又刚刚好司机的姐姐在县城经营旅馆,价格公道,又打了折扣。无比美妙充满惊喜的一天。
D9县城坐车到阿坝阿坝包车到久治
印象不深,应该是睡了一天吧。开心的是认识了新朋友。重庆的阿姨,漂亮,率真,爱吃肉,爱抽烟。
D10久治年保玉则 下午返回久治
差点错过的年保玉则,太美。
停车的地方到景区还有一段栈道要走,我还嘟囔着,都是修好的栈道啊,有什么劲。
其实,栈道只到仙女湖。我妈因为体力原因只跟我们到仙女湖就自己回去喝茶聊天了。剩下的路都要徒步,不,剩下的都是山,没有路。一不留神就不知道走到哪儿去了。年宝主峰海拔5369,平均海拔4500左右。最矮都是齐腰的灌木丛,其间开着各种颜色的小花儿,特别好看。一开始我们在半山腰左右穿行,遇到水坑泥潭又绕到下面湖边,怎奈湖边是更大的泥潭!只能硬开出一条道,前后都没人,也不知道别人走的是什么路,也可能被雨冲没了。后面都是高的灌木,我端着相机,用镜头前的遮光罩挡着脸,才能保证不毁容。没有路的意思就是上山靠爬和闯,下坡就是滚了,一身的泥,又晒又累又赶时间,还喘不过气。要命的是看上去二十分钟就能绕过的山,走了两个小时还是一样的景色,一样的角度,好像没动一样。能做的只有坚持加咬牙,但是,只要转过了仙女湖的弯,看到妖女湖的那一眼,真的,信我,你会感觉之前的付出特别值得。因为计划下午还要返回久治,也因为没带宿营的装备。只得掉头,走到一半,好好的晴天突然下起了冰雹,小而密,这个时候打伞都成了累赘,挨过头顶的这片云,雨就停了,没一会儿衣服就被晒干了。终于见到栈道的影子,坐在台阶上一辈子都不想再起来!
话说回来,年保玉则是我去过所有地方最美的,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一定会再来。要走完全程。
D11久治色达包车
色达,到现在我也想不出一个词来描述见到它的第一眼。
之前做攻略看过很多色达的图片,说实话,我更期待的是看天葬,因为感觉一排排依山而建的红房子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儿。其实不然,佛学院门口有一个很不起眼的牌楼,进去之后,是震撼,是震惊,是感动,是不可思议,甚至有点想哭,也不知道为什么,也不清楚为何而惊,总而言之,就是呆了,脑子一片空白上印着大大的两个字 哇噻。
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佛教的一个大会,全国的喇嘛和觉姆都聚在喇荣佛学院。我们住在觉姆住的地方。感觉整个小城就是玉皇大帝的天庭,似乎不属于人间,他们不紧不慢的买菜做饭、洗衣看书、打水上山,好像跟我们一样,又好像似神仙般快活。你甚至不知道他们为了什么,一遍又一遍诵经读书,他们也会考试,也要上课,每个人都乐在其中,满足、快活。想起在一家小餐馆吃饭时遇见的一个小喇嘛,十三四岁的样子,是家里的独子,爸妈自然不想让他出家,他却铁了心的要来佛学院,他也想家,但他不觉得有丝毫的枯燥和不满,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喜欢僧袍的颜色。
佛学院中自然有活佛,他们拿着布包,打着一把黑色的伞,大概是相当于我们学校校长的地位吧。路上的每一位觉姆、喇嘛见到他,隔着很远就会带着一脸的崇拜停在原地,在活佛经过时微微颔首鞠躬,如果活佛冲他们笑一下或是点点头,就会无比的开心和满足。
色达适合住上一个礼拜,慢慢感受。
D12在色达,上午坛城,下午一点天葬,返回色达县住县城
天葬,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之前路上看到过一些白骨和破碎的衣服。反正我不紧张,也没感觉害怕。
漫天的秃鹫很壮观,落地之后像鸭子似的蹦蹦跳跳,还挺可爱。
D13色达包车凌晨两点到成都19个小时
好几天没吃正经东西了,脱离高原,刚下了车,重庆的阿姨就找人接上我们,还请我们吃了的火锅,又送到宾馆。萍水相逢有些不知道说什么好。谢谢两个字显得单薄又客套,唯有满满的感恩和深深的祝福在心间,愿您以后事事如意顺心。
阿姨连夜回家了,就此分别,有机会一定还要约。
D14成都北京
从早上八点等到晚上六点的航班才能走,到家十二点了。
甘南的景色,很多是在路上,从一个地方赶赴另一个地方,有绵延的山脉、无边的草原、深黑的牦牛、纯蓝的天空,牧人的帐房。在这天地之中,到处都是容身之处,可以踏实生活,享受人生。等我,会再来。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2 14:56

引用 jasonbourne 发表于 2016-06-12 14:56:13 的回复:

回复jasonbourne:我也是才刚开始写,记录下来以后再看感觉很棒,我之前也不知道怎么下笔,试着去做就会发现没那么难

2016-06-12 17:2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