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冷翠的三天两夜

防晒霜 (上海) LV.9
2016-06-11 06:56 340/3
  • 出发时间/2016-05-04

只当是一个梦,一个幻想
只当是前天我们见的残红

开篇

十四天六个国家十个城市,可以说这次最大的发现是佛罗伦萨,这里的历史,艺术和文学荟萃,短短的几天就会让人感到美不胜收。

话说从威尼斯一路130公里时速赶到佛罗伦萨时已经6点了,高速下来明显感觉车多道窄路陡,尤其是GPS指的路在修,幸亏在旁边兜了一圈又找到了路,民宿老板指的自由广场超大且出口无数,在广场上转了两圈还是走错了路,还好在同一个方向上,沿着卡福尔大街往前走,终于在6点半之前赶到了,长出了一口气。

一个意大利小伙带着去要住的民宿,就在百花圣母大教堂旁边的旧房子里,意大利的电梯老掉了牙,依旧能上上下下,门要自己关上。顶层套间有阁楼和露台,三室两厅两卫是这次旅行住得最大的地方,有许多古旧但精美的家具,墙上也挂着几十年前的老画,古典而素雅。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可以自己做饭了,侧卧的一扇门通向餐厅,清早的第一缕阳光可以穿过餐厅照在你的床头,全家都很满意地住下了。

先去看看百花圣母大教堂,果然气势恢宏,比我想象中的尺寸要大很多,以绿,白,粉三色大理石组成的立面显得十分特别,旁边就是乔托设计85米高的钟楼,前面是圣乔瓦尼洗礼堂,镀金铜浮雕《天国之门》就正对着大教堂,《旧约》里亚当夏娃,亚伯拉罕,诺亚方舟,摩西十诫,大卫杀死歌莉娅,所罗门接见萨巴女王的故事一一呈现在眼前,可惜这几天大教堂排队人数众多,不得入内,些许遗憾。

时间尚早,周围转转去吃晚饭。听说佛罗伦萨特色小吃牛肚包不错,就奔着中央市场去了,后来走着走着就转了向,跑到新圣母大殿那边去了,对面是佛罗伦萨火车站,天色将晚,肚子也饿了,赶紧找了家店吃饭,恰巧在菜单看到Trippai,问服务员是什么,说是牛肚,点了尝尝,果然口味独特,我跟服务员说真好吃,她回我说她消受不起,看来牛肚牛杂还真不是一般西方人的菜啊。酒足饭饱后,走到了阿诺河边,华灯初上,看好落日的人们依旧在桥上消遣散步。

没想到第二天我很早就醒了,出去探探路,看看有没有中餐馆,出来一个礼拜全家人的胃都想家了。从百花圣母大教堂后面走出去,路过四季酒店后才发现自己又走错了方向,到了一条主路叫Viale Antonio Gramsci上一路向南走到河边,结果看到几千只鸽子聚在一起,有点恐怖,走到它们中间,鸽子飞舞得像场雨。过桥到河对岸又从维奇奥桥走回来,去市政广场,远远看到高大的维奇奥宫,上面是94米高的阿诺尔福塔,下面就是第二个大卫,很多人喜欢这个复制品的原因是这本来就是真品以前放的地方,为了保存完好才移至学院美术馆狭小的空间里,右手边的佣兵凉廊上都是精美的雕塑,像《帕尔修斯》和《劫持萨宾妇女》,还有廊前的两头凶猛威严的石狮。没想到过了几个小时宮前又多了两匹骏马和马背上的警察,原来宫里正在召开有关妇女权益的大会。广场上还展出了一个硕大的现代雕像《骑向乌托邦》,在古色古香的环境里显得非常突兀,这正在展出比利时艺术家Jan Fabre的大展《精神守护者》。

右转后就是乌菲齐美术馆,乌菲齐在意大利语里就是办公室的意思,所以在意大利你会看到很多乌菲齐,不过这个乌菲齐最有名,长长的回廊上站满了画家雕塑家的塑像,多纳泰罗,乔托,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等等。想进乌菲齐也并非易事,幸好花高价预定了门票,9点钟进的时候里面已经都是人了,依旧是意大利早期宗教画开篇,看过美第奇的讲道坛和米开朗基罗的《神圣家族》后就是这里的最大牌--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篇幅巨大,华美绝伦,让我惊艳的是他把一枚勋章也镶嵌到画上,果然效果逼真立体了许多。还有一个细节让人叹服,名画下面都有一块石膏的微缩浮雕,想想看是给盲人摸画的,细看下面果然有盲文的画名。

后面还有拉斐尔的《圣母子》,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达芬奇的《天使报喜》,让人流连忘返,又不得不返,因为审美疲劳了,肚子也饿了。

找了家 中餐馆吃了个饱,下午带儿子回酒店休息后去圣马可教堂,是听陈丹青在《局部》里讲安吉利科在圣马可教堂里的小禅房画画,讲得出神,才感兴趣,结果吃了闭门羹,下午一点半就关了,只能明天请早。一路回去路过学院美术馆和无数书店,佛罗伦萨不愧为人文繁盛之地啊。到圣十字广场与家人汇合后,看到目光如炬的但丁雕像,然后去河对面的米开朗基罗广场看佛罗伦萨全景,爬上山后风景秀丽,大教堂,钟楼,维奇奥宫,乌菲齐美术馆,阿诺河上的众桥历历在目,半山上的玫瑰花园花枝招展,人们或坐或躺在花丛中好不自在,下山找了个巴基斯坦馆子吃咖喱鸡饭和火腿披萨,赶时间在老桥上看落日余晖。

早起去圣马可教堂,外面的喧嚣和匆忙在进教堂的一瞬间就凝固了,正好里面在做弥撒,于是静心听教士讲道并随后接过圣饼吃下,阿门...进博物馆后,阳光照进庭院,天空蔚蓝,一派安详宁静,只几个人趁早来了,一上楼梯就是《天使报喜》,然后静静地一个个禅房的看安吉利科的湿壁画,还有他在饭厅里画的《十字架上的圣徒》,晚年他拒绝教皇授予的佛罗伦萨主教而虔诚作画,果然名垂青史,一个叫安吉利科的画家要比一个叫安吉利科的主教留给主和世人更多。另一个发现不仅安吉利科有幅《最后的晚餐》,在博物馆书店里还有一巨幅的《最后的晚餐》,满面墙,以偿后来在米兰没看到达芬奇更为有名的那幅画。

出来后旁边的学院美术馆前已经排满了人,在对面的书店买了两本古书。随后路过乌菲齐在众多画摊里挑了幅佛罗伦萨全景的水粉画。最后去皮蒂宫,这一直是佛罗伦萨统治者的官邸,满坑满谷的名画,家具,吊灯,服饰,我还在这儿看到佛罗伦萨仅有的两幅毕沙罗。后面的波波里花园也非常漂亮,尤其是小山上的玫瑰花园,可观群花争艳,也可一览群山。

尾声

出来后已经下午了,找了家披萨店叫了个外卖,等的时候才看到墙上都是签名球衣,从马拉多纳到伊瓜因,拉维奇,好像是阿根廷人开的,又和意人闲聊了几句才离开,但并不匆忙,等到停车场回来的车后,慢慢兜出佛罗伦萨,看着条条大路通罗马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2 15:28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13 09:54

引用 hangengzl 发表于 2016-06-13 09:54:37 的回复:

回复hangengzl:确实, 很多地方不预订想进去根本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