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呼伦贝尔——祖国北疆亮丽的风景线

2016-06-11 07:34 2815/19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均费用/2000RMB

上大学的时候常听宿舍的人说呼伦贝尔有多美,有一首歌的歌词是“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大兴安,林海茫茫云雾间……我的心爱在河湾,额尔古纳河穿过大草原……白云朵朵飘荡在我心间……”,那时候听过的草原歌曲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这一首了,所以我一直向往呼伦贝尔,我想看看茫茫草原上散落的蒙古包,想看看笼罩在云雾中的林海碧波,想看看穿过大草原的额尔古纳河,最想知道的是那朵朵的白云能不能飘荡在我的心间。
毕业6年了,今年5月份终于有时间去呼伦贝尔了,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太值得我心心念念这么多年了。
这次去呼伦贝尔是和5个小伙伴一起去的,本来打算报团的,但是算了算费用比较贵,而且跟团人也很多,害怕玩不好,我们几个商量后决定包车旅游,在网上搜汽车租赁后,有一个驰顺汽车租赁行,就是凭第一感觉吧,打电话问了价格和路线后,价格合理,路线安排的也很让我们满意,就定下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司机师傅和我们年龄相当,我们叫他苏哥,为人开朗热情,也很风趣幽默,懂得很多旅游小知识和景区小故事,一路上的吃饭和住宿也都提前给我们安排好,也不像旅行社那么贵,也会很巧妙的避开收费的景区,但是让我们看到的风景也不会比收费的地方差,至于旅游纪念品什么的,在他的规劝之下我们基本什么都没买,真的是一个很有良心的司机,还有驾驶技术也很好,明显经验丰富。
上海买的5月19日14点05分的飞机到哈尔滨,17点10分到达,晚上在哈尔滨站坐20点40的k7083次火车,5月20日上午7点50到达海拉尔火车站,虽然这列火车很便宜,但是卫生条件真的很不好,建议想走此路线的小伙伴最好不要选择这列火车。
下了火车就有我们贴心的苏哥来接站,海拉尔火车站的建筑形状就像个蒙古包一样,这是我看见的第一个散落在草原上的“蒙古包”。

D1: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

早饭我们吃的是当地特色的锅茶,很大的一锅,我们4个人喝还剩下了很多,锅茶里有炒米、奶皮子、牛肉干,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真的是又好喝又好吃!

我们吃完早饭从海拉尔出发去往金帐汗,沿路有很多的寺庙,但是基本都在维修当中,之后一路上就都是草原了,茫茫的草原一望无际,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如此广阔的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到了金帐汗,有成片的蒙古包,苏哥告诉我们这里是仿照当年成吉思汗的行帐建成的,再现了当年蒙古部落的风貌,这里还有草原人民用来祭祀祈福的敖包,是用石头搭建的,苏哥告诉我们敖包很圣神很灵验,如果你用虔诚的心许愿,就一定会实现的。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拿了一块石头,围着敖包走了三圈,边走边在心里默默的许愿(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等到第三圈快要结束的时候把石头扔到敖包上面,这样我们的愿望就能实现了。

金帐汗的后面就是“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听说这里到了水草丰美的季节的时候,就会聚集很多游牧的牧民,他们会在弯弯曲曲的河水旁边,赶着成群的牛羊,还有河边散落的蒙古包,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季节,河边只有零星的几个牧民,成群的牛羊看上去有几千只,但是苏哥告诉我们这还不是牛羊最多的时候,所以那种美丽的草原风情画只能脑补了,下次来的时候我一定要在草美水美羊肥的季节来!

离开莫尔格勒河,我们驶向了草原深处,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刚才看见的那所谓的广阔的草原目光有多么短浅,我们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到了草原,浩瀚无垠的草原置身其中,整个人的身心都是开阔的,蓝天、白云、阳光,没有污染的环境,草原上的微风,还有沁人心脾的青草味道,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中午我们在额尔古纳市吃的午餐,是在蒙古包里吃的,很有民族特色,点了烤羊腿、几斤手把肉,还有灌羊肠等草原特色菜,烤羊腿和手把肉的蘸料是不同的,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担心羊肉会膻,等真的吃到了嘴里发现不止不膻,还特别的好吃,我们还喝了点海拉尔的啤酒,我们也体会了一次小说里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感觉!

下午去了亚洲第一湿地,在湿地上面额尔古纳的风景一览无余,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湿地上有自然形成的马蹄岛、心心相印岛,只记住了这两个,形状是很像马蹄和心心相印,栈道上还有小松鼠,突然从垃圾桶里窜出来,让人又惊又喜啊!

晚上我们住在了额尔古纳,苏哥带我们去玩了篝火,跳的草原上的舞蹈,还有人向我们献了神圣的哈达。

D2:白桦林—恩和—哈乌尔河景区—矿山公园—室韦—临江

第二天,我们第一站去的白桦林,一进白桦林入口有个白桦王子和白桦公主,遥遥相望,还挺浪漫,让我想起了朴树《白桦林》里的“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所有的房屋都是木刻楞,听苏哥说这是传统的俄罗斯民居,每年的四、五月份还有巴斯克节,是俄罗斯民族的重要节日,相当于我们的春节。

恩和出来我们途径了哈乌尔河景区和矿山公园,风景也很秀美,还有盛开的杜鹃花,之后到达室韦,在蒙兀室韦广场上,能够看见远处有一个俄罗斯小镇,这里的房子也都是木刻楞的,不过总觉得这里商业气息太浓厚了,苏哥后来带我们去了临江,那里的民风真的是很淳朴,人很亲切,有种原生态的俄罗斯民族的感觉,晚上我们就住的这里,这里紧临界河,后山上有瞭望塔,我们在塔上看了日出日落,谁说只有大海边的日出日落雄伟壮观,这里的日出日落也别有一番滋味。

D3:老鹰嘴景区—太平川—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镇

这一天我们的目的地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路上我们看了“老鹰嘴”,虽然景色一般,但是也是费了一番功夫才到这里的,还是照了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在太平川领略了“百年木屋”古老和传承,到了这,我们似乎是明白了那些木刻楞的房子是由什么演变而来的。

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首先我们就被公园大门吸引了,大门结构为全木质的,而且是根据莫尔道嘎森林里的树木种类建筑而成的,很有地区特色,一路上有红豆坡、鹿道、一目九岭、摇钱树等景观,由于景点太多,记不太清楚了,我倒是对红豆坡印象比较深刻,听说在红豆成熟的季节,道路两边都是红豆,因此得名红豆坡,果实是酸酸甜甜的,还能做成红豆酱,“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可惜这个季节没有红豆可以采撷,我只能“相思”了。

晚上住在了莫尔道嘎镇,这是成吉思汗上马出征的地方,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边疆小镇,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晚上在绿星文化广场上不只有中国特色的“广场舞”,还有地方特色的各种小食品,比如松塔(松树子没扒开之前的样子)、蓝莓干、蓝莓酱等。早晨我们爬了有名的龙岩山,上山的路上有木质的栈道,山顶有成吉思汗的上马石,站在山顶上,仿佛能感受到成吉思汗率领千军万马出征时的恢弘气魄。

D4: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根河—额尔古纳—古城黑山头

得耳布尔我们只是路过,没有什么可以看的,兴安神鹿园里倒是有让我们觉得比较新鲜的东西,鹿的食物——苔藓,我们花了10元钱,买了苔藓,手里拿着苔藓,鹿就自然而然的跟着我们上山拍照,关键比较有喜感的是,它们在吃东西的时候,看见我们拍照还不忘记抢镜头。根河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县级市,没什么意思,个人建议不要去了,浪费时间。

第一次听说黑山头本来以为是《大户西游》里黑山老妖住的地方呢,嘿嘿,原来只是巧合的雷同啊。到达黑山头,我们离开了森林,又进入了草原,比较幸运的是,这几天一直都很风和日丽,首先就排除了骑马的安全隐患,所以在黑山头的这一天,我们骑马、射箭、踢足球,虽然马没有跑起来,而且是由骑马师带着共骑的,没有感受到策马奔腾的效果,但是马上风光也很不错,有种要闯荡天涯浪迹江湖的赶脚!!!晚上我们在黑山头住的是普通砖瓦结构的楼房,非常的干净整洁。

D5:三十三湿地—观景红石市—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

这一天我们从黑山头出发,途径三十三湿地,看过了亚洲第一湿地,这个就没什么意思了,我们没做什么停留。到达观景台,我们又感受了一次爬山,站在观景台上遥看了俄罗斯的红石市(没带望远镜,其实什么都没看清楚,就是感受感受气氛)。之后我们到了186彩带河,河是弯弯曲曲的,像彩带一样的形状,在有点阴天的情况下,照出的照片有种烟雾蒙蒙的效果,形容人间仙境也不为过。

我们是在11点左右到达的满洲里,我们先去的满洲里国门,苏哥和我们说国门里面只有一个中俄界碑,还要花门票钱,不建议我们进去,我们也听了他的话,就在国门外面转了转。国门外面也有很多有纪念价值的陈列,比如,有牵引毛泽东主席访俄时乘坐火车的火车头、有用飞机改造的主题餐厅。

中午在满洲里吃的涮火锅,羊肉很新鲜,也同样没有膻味,貌似呼伦贝尔的羊肉都不膻,也许是它们吃的草都是纯天然的缘故吧。

吃完饭我们去了套娃广场,这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套娃为主题的娱乐广场,最大的套娃有10层楼那么高,还有好几百个小套娃,就像置身童话世界一样,美呆了!

下午我们自由活动了,逛了逛中苏街,街上有很多卖俄罗斯紫金和蜜蜡的(这些东西我们真的都是第一次看见俄罗斯紫金和蜜蜡),但是出门之前苏哥告诉我们不要随便买大街上卖的这些东西,有可能会遇到假货,所以我们都没有买。

逛累了以后我们回到宾馆休息,晚上苏哥带我们夜游了满洲里满洲里的夜景真心不错,既有大城市的灯火辉煌,又有小城市的宁静平和。我们还去了婚礼宫,听说当地好多人结婚都在这里举行。

D6:呼伦湖—猛犸象公园—巴尔虎草原—成吉思汗广场—行程结束

这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早晨八点从满洲里出发,先去了呼伦湖,在呼伦湖上我们坐了快艇,体验了一次乘风破浪的感觉,回到岸上以后,稍微有点难受,但是那种刺激的感受让我回味无穷。

猛犸象公园里只有几个猛犸象的雕塑,没有什么意思。巴尔虎草原上的风景和之前看草原都一样,一望无际的草原,可以骑马射箭,因为之前已经玩过了,我们也没有做过多的停留。
到达终点海拉尔,我们去了海拉尔最大的广场——成吉思汗广场,大概转了转,照了一些照片,之后苏哥送我们去了火车站,全部行程就这样结束。我们走的时候心里真的很舍不得这片土地。以后我还会再来的!
还有,苏哥人真的很好,朴实真诚,有想去呼伦贝尔的可以联系他,电话15048049911,微信同号!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1 14:50

引用 lcynxs 发表于 2016-06-11 14:50:04 的回复:

回复lcynxs:大假的时候去人当然很多了!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比较淡季的时候人还是很多的  但是感觉玩的真很开心 ,我们觉得不枉此行!

2016-06-11 21:29

很美的地方,很吸引人。一定要去看看!

2016-06-12 08:42

太美了,一定要去看看

2016-06-12 08:46

现在就想去了……

2016-06-12 08:49

这个夏天,呼伦贝尔走起!

2016-06-12 09:18

走起

2016-06-12 09:43

欢迎大家来到呼伦贝尔做客,我为家乡点赞。

2016-06-12 09:45

呼伦贝尔,北疆最美的地方,美景美食应有尽有,这个夏天你们还在选择去哪儿吗?这儿就是最好的选择!!!

2016-06-12 09:46

这里好美,等我去得时候一定要找这个司机

2016-06-12 09:55

好漂亮呀!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2016-06-12 10:01

忒漂亮了,太想去了,流哈喇子了

2016-06-12 10:16

美丽的呼伦贝尔,我的家乡,等我回去。再来领略你的壮美。

2016-06-12 10:27

美美哒,有机会希望可以去切身感受一下她的美~

2016-06-12 11:14

美美哒,好哇塞呦…

2016-06-12 11:39

好美啊!今年夏天一定要去。

2016-06-12 11:48

美美哒,好想去撒...

2016-06-12 12:26

美美美美……美到无法形容!

2016-06-12 17: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