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山西6天奔波游 & 1天华山

Day 1 - 广州-太原-五台山

第一天是奔波的一天,早上搭11点的飞机,下午差不多2点的时候抵达太原。上一些飞机上拍的照片。 果然是黄土高原呀。

在机场门口看到有汽车说可以直接从机场直接到五台山,就傻乎乎地在车上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最后才被告知人数凑不够,只能去太原东汽车站,然后再太原东汽车站转搭汽车去五台山

然后到了汽车站后,又被告知说有一部车刚好出发了。。  幸好车站工作人员比较好,特意开了一部小车把我们送到了长途车上,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多等1个小时。 从太原五台山,我们大概搭了3.5小时。坐得腰都直了。

偶尔跟车上的其它旅客聊起,原来在机场也有一些私家车也可以直接去五台山,只要150元/1个人,只要够6个人就可以出发。所以我会建议直接搭私家车从机场到五台山,这样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其实费用也差不多。

另外,在长途车上,司机私下跟我们说,只要给120元给司机,他就能偷偷带我们进入五台山,这样就可以节省20多块钱。 最后,我们在中途换了一部小车,逃跑进去五台山了。PS: 确实,只要进了五台山的验票处,后面都不会再验票了。

晚上差不多7点才抵达五台山。茫然地区找旅店,最后在一位热心的居士的帮助下,最终住了下来,100大洋1晚。当时顿时感觉到五台山果然是佛家圣地,到处都是好人。

奔波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Day 2 - 五台山一日游

这里的太阳太早升起来了,凌晨5点就已经天亮,而且一早就听到其他的旅行团导游在呼叫团友出发。好吧,我承认我还没睡醒。

早上好,清晨的五台山。不过空气清晰,负离子绝对爆棚。

第一站: 五爷庙

根据导航一路走上五爷庙,整整走了差不多20分钟。把睡虫终于走跑了。

到了五台山,才真正感受到这里的香火鼎盛,而且刚好是十五礼佛的日子,而且听说刚好我5月是农历的佛月。到五爷庙跪拜的信众已经排起长队。

所以我轻轻地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不过听说这是挺灵验的哦,有求必应。如果有时间,也可以进去拜拜。

第二站,塔院寺
从五爷庙往旁边走一下,就是塔院寺。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大白塔。听说是供奉了释迦摩利的舍利子。 而且,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大人还在这里卜了一卦,传说非常灵验哦。

第三站 显通寺。

继续往上走,就是五台山最大的寺庙。见到了中国三大无字碑之一,和武则天的无字碑是并列的哦。听说这个碑是为了震住五台山欲飞天的龙的眼睛来的。

路遇一个耍白鸽的小娃。

第四站,菩萨

从显通寺到菩萨顶,具体挺远的哦。所以我们打了一部私家车,直接上菩萨顶,一共10元一部车。菩萨顶是五台上各寺庙中最具皇家特色的寺庙。整个寺庙都是上覆黄色琉璃瓦,华丽辉煌。

由于菩萨顶处于较高的位置,因此可以一览山下的景色。

最后一站, 黛螺顶

黛螺顶,意思是说佛祖头顶上的寺庙。这里是五台山中最高的寺庙,而且有1千多级台阶供信众攀爬。听问路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居士说,他们居士都是一跪一拜上去的。

当然,好似我们这些只是来参观的,就还是搭个缆车直接上山好了。在黛螺顶,可以一览整个五台山中峰的景色。

五台山一日游结束了。总结一下,由于五台山的交通非常不便利,是完全没有公共交通。所以在这里,除了自己的两条腿,就只能搭黑车。总体来说,在这里每个景点之间,费用一般在5-10元一部车就可以了。

但是对于当地人的话,大家还是信一半就好了,当然如果你见到是带着佛珠的居士,就另当别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地人的口头禅就是我们是五台山的人,信佛的,不骗人。但是同时他就为了让你搭他或者她的黑车,不断地骗你,说你想要去的地方很远,要搭车过去,bababa. 其实你想去的地方,就只是几步路而已。

所以大家在五台山搭车,一定要慎重慎重。

Day 3 - 应县木塔,悬空寺,土林,太原

应县木塔

五台山汽车站有去应县的汽车,不过不是直达,而是去大同,然后在途径应县的时候可以让人下车。如果大家是坐车过去,记得要问清楚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因为有部分去大同的汽车是走高速的,所以不会经过大同。

由于昨天赶不上末班车,所以一早7点半就到五台山汽车站坐车去应县,在车上遇到一群最小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家,自己踩单车出来旅游,实在太有魄力了。

经过2.5小时,汽车把我们扔在应县城郊的一个加油站。然后往前走,过了个十字路口,就会看到有一个汽车站。在汽车站,花1块钱就可以搭车去到应县木塔了。

应县木塔是一种全木结构,通过斗拱技术实现没有1根钉子就搭建起来的木塔,和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界建筑奇迹。

风雨飘摇中的应元木塔。

悬空寺

应县木塔可以搭公交车,去到 应县汽车站。然后可以搭大巴车去到浑源县,大概用时好像是1个半小时。

然后到了浑源县后,司机会在一个红绿灯停一下,然后就会有好多当地的野鸡车会问你是不是要去悬空寺或者衡山。这个时候,你就要下去搭这些野鸡车了,价格是20块左右一部车。虽然说也可以在浑源县的汽车站坐一些旅游大巴进去,但是个人觉得这样比较浪费时间,还不如给一点点钱直接进山。

由于这次计划有去爬华山,之前在五台山已经爬的够多山了。所以就忽略恒山,直接去悬空寺。

由于当天一直在下雨,所以当天下午去参观悬空寺的人不多。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基本上就我和我妈包场了整个悬空寺。实在太赞了。可以慢慢逛。

这座建在半山的古刹,视觉上还是很震撼的。而在古刹里面还有大大小小的佛像。

这里,一般可以花1-2个小时参观。但是听说如果如果人多的时候,好像会不断被催促往前走。这样的话,就会很快可以参观完这个古刹了。

在风雨中听着阵阵风铃声,看着细雨纷飞,缓缓行走在千年古刹上,听着脚下木板吱吱响,那刻内心的平静比任何的景色更值得回味和珍藏。

土林

土林其实是计划之外的行程,只是出来悬空寺,刚好碰上了有一部的是,可以直接去大同,果断坐上去,50元/人。这样就可以直达大同,为明天的行程节省时间。刚好那时太阳已经露脸了,同拼车的提出不如顺路去土林吧。然后就这样增加了土林的行程。

听说,当天是难得一遇的拍摄落日最好的天气。所以拍下了不少的好照片。如果大家是摄影爱好者,不妨一去,不过最好是在傍晚,踩着太阳下山的点去。否则,个人觉得那里就没必要去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分享旅行当天的小小内心的感受。

Day 4 云冈石窟 - 太原

云冈石窟

当天住在大同火车站附件。在大同火车站附件是有旅游公交车直接去云冈石窟的。这个还是挺方便的,就是坐车的时间有点长,大概要1个小时。

个人觉得云冈石窟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就是大概3-4个小时慢慢地逛逛。

此外,大家可不要露了参观在大型石窟右手边的2个早期石窟。因为如果跟着旅行团,他们是不会走这连个石窟的。里面都有几个石窟也是非常漂亮的。

另外在最后的几座大型石像,大家可不要只是远观。可要好好地走到石窟里面,因为里面石窟里面也有很多的小型石雕,也是非常精美的。我当时没有留意,就是走了后,我妈才跟我说。当时的我饮恨的不得了呀。

一路上遇到好多不同的旅游团,不断地去蹭导游。现在云冈石窟有进行了很大的扩建。外面现在有一个很大的云冈石窟公园,是新建的,但是也建的挺古色古香,也挺漂亮的。虽然这些事新修的,但是每个新修的建筑也是有原因的哦。好像下面第一张的照片里面的柱子,是仿照了石窟里面的真实的石柱1:1 仿照修建的。而二张照片的石塔,每一面都有石雕,而每一个石雕都记录了佛祖生平的重要事情。

现在终于到了云冈石窟的内部了。非常庆幸,所以石窟中最美丽的5号石窟和6号石窟刚修复完,人们可以进去参观了。由于为了保护石雕,所以里面不能进行参观了。不过里面的石雕真的很精美。而且,每个石雕背后都有着故事和寓意。因此,一定要听导游讲解,否则就完全不知道背后的故事,这样就白来了。

特别有一点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好像在6号石窟里面,有两座石像。一座是古时留下来的,正对着一座是现代工匠修复的。2座石像一对比,你就可以看到现代工匠修复的石像表情死板。而古代留下的石像表情是非常柔和,慈祥。不禁让人感叹,或许佛的印象,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在人们的概念里面已经不复存在了。

放一下云冈石窟的标志性大佛。一个复兴了佛教的国王。

360度无死角,永远都在微笑的佛像。他背景的石雕也是非常的精美的哦。

参观完云冈石窟,我们没在大同停留,就直接去太原了。不幸坐上了黑车,无限等待了1个多小时。彻底的无语了。

好像从6月开始,太原大同已经开通了火车的旅游专列。大家还是走正规交通渠道吧。

Day 5 太原 - 晋祠 - 平遥古城

当天住在了太原火车站附件的一家比较正规的旅店。

由于觉得太原就是一个城市,对于从一个城市来的童鞋,对参观城市实在木有什么感觉。所以就直接奔去晋祠了。

晋祠

晋祠其实就是祭祀的地方,里面有很多古时的建筑,同时也可以去了解一下太原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背景。还是挺值得一去的。

从火车站有公交车直接去到晋祠。到了晋祠,不要听那些黑车司机说,那个汽车站离晋祠很远,bababa。其实晋祠离汽车站也不是很远。从汽车站走过去,要经过新修建的晋祠公园。经过了晋祠公园后才能到真正的晋祠。不过也不是走很远了,就大概走个20分钟左右。那些黑车也就是把你载到晋祠的正门。

参观这些古建筑,还是要有一个导游好好讲解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些文化的背景了。由于是旅游的淡季,所以我们只是用了30元就请了一个导游。

里面的绿化还是很不错的,还有很多的千年古树,绿树成荫。

大家能不能猜到下面那个寺庙,在哪部著名电视剧出现过。

哈哈,上面那个就是在《西游记》里面,孙悟空变身成寺庙逃避二郎神追捕的那个场景的取景地。其实还真的挺像一个人脸的。其实这里是一个戏台来的。但是这建筑结合了亭台楼阁这四种建筑的风格。现在看到的是双檐结构,但是到了戏台的那边,却是单檐的结构。而且,这个亭子本身是向内倾斜的,二不是我的手抖,把它拍成倾斜的样子哦。听讲解,这个是为了避免地震而特别修建成这样的效果。

下面是难老泉。有没有觉得那个牌匾,也有点像一只乌龟。不过现在这个泉眼已经干枯了。没有泉水出来了。

中国的全木制的祭祀台,同时里面也是没有任何的一根钉子的。

里面还有一个半脸哭,半脸笑的侍女像,表现出了人物在青葱年华却要在深宫中侍候圣人内心的忧伤,可是面对圣人又要欢笑的内心刻画。可惜这些塑像都被围起来,只能远观了。

图二中的第二个那个头顶红冠的,就是那个著名的侍女像,可惜只看到半边脸。大家猜猜,那个是笑的表情还是哭的表情。

平遥古城

参观完了晋祠,我们马不停蹄地直接搭火车直奔平遥古城。一直对古城有一种不可磨灭的情怀。所以预留了2晚1天的时间把平遥古城彻底玩个透。

当天,入住了当地的一个非常古色古香的民宿。听说这里本身当地富商的住所,所以里面的家具都是古董哦。。。 生平第一次住了炕,把我这个广州来的小童鞋兴奋了一把。

马不停蹄地夜游了一下平遥古城。这里的店面,到了晚上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哦,超级古色古香。路上还有偶遇到了平遥古城的一个特色之一,更夫。

Day 6: 平遥古城一日游

平遥古城其实就是明清时代,山西晋商有钱人集中居住的一个小城。所以里面到处都能看到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

平遥古城的套票包含了22个景点,其实要完全走完确实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有一些景点还是很偏的,不过你可以走那些居民自己开的电瓶车到处走。价格是5-10元不等了,具体就看你自己的讲价能力了。此外,建议租个讲解器。一天才20元,但是有了讲解,对了解平遥古城的历史有很大的帮助的哦。

不过其中不能错过的,当然就是衙门的审案小剧场以及城隍庙的求雨小剧场。其中听说衙门的不同表演时间的案件是不一样的。我9点多看的那场就是很著名的油花铜钱的剧目。不过演员们还是表演的很专业的。

此外,日升昌,古民居,协同庆也是很值得一去的。具体就不一 一介绍了。大概上点图。

大人,就是他偷了我的钱袋子。

古民居,这里可是非常仔细地介绍了平遥古城的建筑风格。

中国第一家银号。听说几年时间,就赚了10个亿。。。是10个亿哦。

协同庆,有银号,自然就有票号了。这里是第一家票号。以前在这里工作还是挺不错的,东家会不定时请戏班来唱戏.不说你不知道,主干道下面就是银库子。真的是走在金山银山上面了。

在旁边,有一条路可以下到地底的银库。这条就是走去银库的银道。

这里就是堆着银子的银库了。当年这堆的都是真实的银锭子哦。

晚上我们都是出北门外面的饭馆解决的。到了平遥,怎么可以不试试过油肉和油糕。其中油糕就是糯米包者红枣泥和豆沙,然后用油炸。外面再裹上糖粉。这个一定要试试,太好吃了。过油肉也很嫩口。

过油肉

油糕。

最后放上平遥的南天白云。

Day 7 王家大院 & 双林寺

王家大院

平遥可以和别人拼车去王家大院。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搭平遥外面的公共汽车去吧。因为拼车这个问题,虽然说司机会等你,但是如果和你拼车的人不体谅别人,还是会闹得非常不愉快的。至少我是这样。

到了平遥,无论如何也要去看看这个作为皇帝老师的王氏一族的大院落。如果要看大院,无非就是看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但是人们一般说,看了王家大院,就不用再看乔家大院了。因为王家大院乔家大院规模会大上很多。我个人觉得,留个半天的时间去看,就差不多了。

在这里,依然还是可以去租个讲解器,慢慢逛。王家大院的石雕,还是很值的大家留意去观赏的。

王家大院一览。王家大院,其实是王氏大家族集中居住的地方。所以里面有大大小小几百间的房子。

别致的小院落

充满教育意义的壁画,让教育充满在生活当中。表现出王氏对教育的重视。

在书院里面的小石像。 这个也是要时刻提醒着学子们,读书的时候要像小猴子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哦。 是不是很过瘾。

双林寺

双林寺在平遥古城的另外一边,在平遥古城火车站有公交车可以直接搭车过去。 虽然这里不是什么热门的旅游景点。但是里面的泥塑工艺会让你不枉此行。 非常推荐大家参观的一个景点。

唯一的遗憾是,为了保护这些泥塑,里面的每一个庙堂都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大门口远远地望进去。但是里面的泥塑故事场景,还是会让你望而生叹。

每一个庙堂都有这样成百上千的泥塑,而且表情都是不一样的。下面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罗汉堂内成列了18罗汉辩经的场景,每个罗汉的神态更不相同,有的在争执,有的在思考。而下面的白虎罗汉的表情是不是很。。。。

由于双林寺很多的庙堂都是不能拍照的,所以照片有限。如果大家有时间,推荐大家过去逛逛。

Day 8 - 华山

晚上从平遥搭了个火车,连夜去了华山。然后6点多抵达华山火车站。从火车站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旅游服务中心。 然后开始第二次登华山

华山做为天下的险山。景色还是非常美丽的。具体的旅游的行程和简介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直接去查看其他的旅游功率。

由于要赶晚上的飞机,所以直接缆车上山。其实还是建议大家徒步上山,因为自古华山一条路爬上去也不是很累,就是浪费点时间而已。而且攀爬的过程还是非常有趣的。

小小总结

其实我这次旅游的行程安排不是特别的合理的。因为大家也看到,我两次经过了太原。根据行程,我建议大家可以飞机直接抵达大同。然后以大同为中间,先去悬空寺和恒山,然后第二天去云冈石窟。在大同火车站,有专业的的士可以让大家拼车。50元/人/程(从大同去悬空寺和恒山),然后够4个人就可以走。一般司机会等你,然后再50元送你回大同。这样的安排相对就比较舒服和方便。

然后从大同坐大巴去五台山,游玩五台山

然后从五台山太原,游玩太原附近的景点。

这样的安排就不用走回头路,交通上也相对会便利很多。

最后,谢谢大家花时间阅读我的游记。如果有看到错别字,就当做没有看到就好了。 希望我的游记可以帮助到大家。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11 15:22

说好的六日游呢

2016-06-11 18:10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13 01:0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13 09:54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4:34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6-21 14:34:47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是SONY的A6000 & Canon D700

2016-07-10 14:37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6-11 18:10:00 的回复:

说好的六日游呢

回复忘川:哈哈,被强制要求审核。现在才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