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通衢 大汉之源徐州

就是爱玩 (合肥) LV.32
2016-06-11 09:35 3730/189
  • 出发时间/2016-06-09

2016年6月9日至10日,我去了江苏西北部的徐州旅游。我很早就知道徐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兵家必争之地。去徐州之前,我身边的很多人包括去过徐州的人都说,徐州有什么好玩的?看的东西还不如合肥呢,徐州城破破烂烂。然而我觉得,江苏安徽一样都是南北差异很大的省份,如果只去苏南或者皖南旅游,看到的东西只是片面的,所以我这些年来去了安徽江苏从南到北的很多城市,徐州已经是我去的第七个江苏地市了。
相信大内斗省苏南的很多人会认为徐州是个治安很差,民风很粗野,人很尚武的城市,很多中国人都对徐州有偏见,然而我这几天在徐州的经历表明,这一切都只是谣言。

徐州历史

徐州位于江苏西北部,陇海和京沪高铁交汇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自古有五省通衢之称,是今天苏鲁豫皖交界的淮海经济区的最大城市。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资源城市,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并且其历史持续4000多年,是江苏历史记载最为悠久的城市,还是中国古代十一个王朝开国皇帝的出生地或祖籍地。徐州是沟通齐鲁、中原、江淮三大地域的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发生的战争极多。
徐州古称彭城。传说夏禹治水成功以后,将泰山南面,淮河以北,往东到大海的区域划分为徐州,列为九州之一。那时的徐州指的是北至泰山东至黄海,南至淮河,西到济水的地区,相当于今天苏鲁豫皖交界的淮海经济区。徐州的得名来自于当地的徐夷。上古时期居住在今天安徽江苏长江以北和山东东部南部的居民属于东夷族,其中有一支叫徐夷,据说徐夷的名字来自于他们早年定居的徐丘,徐夷人很早就建立了徐国,起初徐国在鲁南,后来南迁到淮河边,以安徽泗县为中心。
徐州境内发现了距今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刘林和大墩子遗址,传说最早统治徐州这一地区的是大彭氏部落,他们是东夷的一支,传说是五帝之一颛顼的后裔。彭祖是最早的部落首领,名叫钱铿,他被帝尧分封在徐州地区,建立了彭国。彭国是东方方国中的强者,夏王启时,王子武观发动叛乱,彭国国君彭伯寿奉命率军征讨,平定了叛乱,迫使武观归附朝廷。商王外壬时,彭国首领又奉命平定了邳人的叛乱。彭国一直存在了800多年,直到商王武丁四十三年,公元前1208年才被商王武丁兴兵讨伐,消灭。传说中彭祖活了800岁,其实是反映彭国延续了800多年。传说中彭国的开国之君彭祖擅长养生,发明了导引术,又擅长烹饪,是中国古代有名的长寿者。

彭国灭亡后,起源于山东邹城的徐国,逐渐向南迁移,进入到徐州境内。夏商西周时期,今天的徐州地区及其周边分布着徐、吕、取虑、酆、偪阳、钟吾、邳等诸侯国。这些东夷方国不仅延续了自身传统,也接受了来自中原商周的文化因素。西周灭商后,在今天徐州附近分封了宋、鲁、齐等诸侯大国,随着这些大国的发展,其势力逐渐进入今天徐州境内。徐国是西周前期徐州地区最强大的诸侯国,徐国国君曾参加三监之乱,被周公打败。到了徐偃王在位时期,徐国占地方圆500里,统领36个小国,激化了与周朝的矛盾。周穆王兴兵讨伐,徐偃王以仁义治国,不愿武力对抗,就退到徐州东边的武原东山,数万百姓随同迁移。春秋时期徐国先后与宋、鲁、楚、吴等大国发生战争。到了前512年,吴王阖闾出兵消灭了徐国。

前573年晋国、宋国与楚国郑国发生争夺彭城的战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彭城的名字。吴国被越国灭亡以后,宋国控制了徐州地区,战国时,宋国曾将国都从商丘迁到彭城。前385年韩国讨伐宋国,攻破彭城俘虏宋悼公。战国时期,下邳长期属于齐国,齐威王把下邳分封给邹忌,作为他的封邑。前286年,宋国被楚齐魏三国瓜分,徐州地区并入楚国。楚文化也逐渐成为徐州地区的主流文化。

前223年,秦国灭楚,徐州成为秦朝领土。秦朝在徐州地区设立了泗水郡和东海郡。前219年秦始皇曾来到徐州巡视。前210年。沛县人刘邦被秦朝逼得藏身芒砀山,开始反抗秦朝的亡命生涯,在前209年,刘邦率众响应陈胜吴广起义,攻占沛县,不久投奔项梁项羽的军队,在前206年刘邦率军攻入关中,灭亡秦朝。而出生于宿迁的项羽则率领另一支军队在巨鹿击败秦军主力,进入关中。前206年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分封十八路诸侯,定都彭城,统辖东方九郡,彭城成为天下政治中心,并在徐州修建了霸王宫和戏马台。
前205年年楚汉会战于彭城,刘邦败。3年后,刘邦反败为胜,彻底击败项羽,登基称帝。前201年,封弟刘交为楚国王,王薛郡、东海郡、彭城郡,计三十六县,都彭城。前195年,高祖平叛班师,于沛县欢宴故乡父老,唱《大风歌》,并封沛、丰为汤沐邑。前154年,楚王戊参与吴楚七国之乱,被诛削国。前104年,汉武帝遣解忧公主下嫁乌孙以安边陲。6月分彭城郡北部七县仍置楚国。至前9年为新莽所废,前后12代楚王。
东汉时代,公元41年,刘英为楚国王。其在彭城建庙兴佛,引领佛教在中土大规模传播。公元71年,被告谋反自杀,废楚国为郡。公元72年,明帝封其子刘衍于下邳国,辖17县,公元88年就国。下邳国共计4王,历经134年。同年,楚郡改为彭城国,辖彭城等10县,有5位彭城王,历经197年。193年,曹操进攻徐州牧,劫掠彭城等10多座城池,杀人无数。196年,刘备以徐州刺史驻小沛,袁术派兵攻之,吕布辕门射解围。198年,曹操迁徐州刺史部治彭城,彭城始称徐州。200年,曹操于徐州大败刘备,围关羽于下邳土山,关羽与曹约三事,成为佳话。220年,魏置徐州治下邳,后迁至彭城。232年,魏明帝以郡为国,封曹据为彭城王,辖六县。曹魏齐王时期,在邓艾的主持下,汴水恢复通航,促进了彭城的恢复和发展。

公元265年,西晋设徐州刺史治彭城,后迁至下邳。东晋初年,曾先后在彭城侨置司州、兖州,仍称徐州。365年,东晋桓温北伐前燕,疏通济水,境内汴泗两河成为沟通淮河水系与中原黄河水系的重要通道。384年,谢玄率师北上大举伐秦,驻军彭城。为解决给养问题,组织9万人对吕梁水道进行大规模整治。411年,由于徐州一带大批民众南迁避乱,东晋将原徐州分为淮南淮北二部分,淮南侨立"徐州"(今镇江市),原设在彭城的徐州中的淮北部分称为"北徐州"。416年,刘裕重建因汴水暴涨而崩塌的徐州城,全城以砖垒。这是徐州砖砌城墙的开始。东晋时期,北方十六国中许多政权置徐州,后赵、前燕、前秦治彭城县。
公元421年,南朝宋改侨立在京口的徐州为南徐州,治京口;将在彭城的北徐州重新改为徐州,统彭城、沛、下邳等11郡。467年,北魏置徐州,兼立东南道行台。徐州治彭城。481年,北魏徐州刺史薛虎子请于彭城积谷,以兵绢市牛,兴置屯田,魏主从之,使徐州的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北魏时期,兵士在云龙山东麓开凿大石佛(今兴化寺大雄宝殿佛像前身)。南朝曾侨置北徐州、南徐州、东徐州、西徐州。北魏后期增东徐州,治下邳,增北徐州,治临沂东南。北周灭北齐后,置徐州总管府,改北徐州为沂州,东徐州邳州

公元581年,隋朝建立,推行州(郡)统县二级建制,徐州直接领县。605年,隋炀帝征民工百万开挖通济渠,引黄水经徐州入泗水达淮水,徐州遂成大运河之要冲、商旅漕驿之通途,江南漕粮、宝货经徐州运抵京都洛阳。607年,改州为郡,徐州为彭城郡,统彭城、蕲、谷阳、沛、留、丰、萧、滕、兰陵、符离、方与十一县。隋末,下邳苗海潮,彭城张大彪、魏麒麟先后率众起义。618年,宇文化及立秦王浩为帝,拥兵至彭城,令裴虔通守徐州
公元621年,唐置徐州总管府,辖六州,徐州领七县。624年,尉迟敬德开凿治理徐州城东南有"南北至险"之称的徐州洪和吕梁洪。643年,罢徐州都督府,改属河南道,领七县。807年,徐州武宁军节度使,领三州,后为感化军节度使。868年,庞勋、许佶率桂林戍卒起义北归徐州,扼据淮河口,截断江淮粮道,唐遣军围攻徐州,城破民遭屠戮。徐州山水吸引文人墨客游历吟诵,白居易、韩愈均写有吟咏徐州的诗篇。彭城人刘知己撰《史通》,开古代史学批评之先河。
公元982年,北宋置徐州,治彭城,辖五县一监,后增设宝丰监。979年,利国升为"利国监",百年后年产铁30.8万斤,约占全国6%。997年,徐州属京东路,后改属京东东路、京东西路。1077年,苏轼初任徐州知州,黄河决口,大水困城,遂率吏民抗洪,筑东南堤保全徐州,并建黄楼纪念。苏轼在徐两年间,作诗词170余首,并发现了煤炭。彭城人陈师道以独到的诗风和成就,位列江西诗派三宗。南宋时,徐州归属山东西路、河南路。1130年,徐州人赵立率军民力抗金兵,收复徐州。1194年,黄河南支经徐州夺泗入淮,历时661年。

元代公元1232年,元军攻占徐州,公元1271年,徐州属归德府,后升为徐州路,辖三州二县。元初开凿济州、会通等河,京杭大运河南北贯通,徐州成为大运河畔漕运及军事重地。1344年,黄河决口阳武,徐州各县均遭水灾。4年后升徐州为总管府,领四州。1351年,贾鲁奉命治河,使黄河回到归(德)徐(州)故道。同年,萧县人李二率众起义,攻占徐州城及属县,断大运河之航运,元统治者惧,派兵镇压,毁徐州城。1353年迁址奎山重建,降为武安州,隶归德府。至元灭,徐州为张士诚所据。
1366年明军占领徐州,公元1371年,徐州属中都临濠府(今安徽凤阳)。1381年,直隶南京,领四县。1414年,合肥人漕运总督陈瑄治理徐州吕梁二洪,以通漕运,并于洪口建闸。次年建广运仓,设户部分司,专司漕运,直达通州。年经徐北去粮船多达万余艘,运粮三百余万石,为漕粮转运枢纽。1611年黄河决于狼矢沟,吕梁洪枯竭,徐州漕粮运道废弃。1590年徐州大水,城中官邸民舍悉被淹没,潘季驯、陈文遂主持开凿奎河,引水南下至睢河,长达162里。1624年,黄河决奎山堤,水没徐州城,三年不退。
1645年农历四月,清大将多铎率军击败明总兵李成栋,占领徐州,清初,徐州江南布政司,公元1667年改属江苏布政司。1733年,徐州升州为府,置铜山县,统七县一州。乾隆六下江南,四至徐州阅河,1762年,命于城北门外设水志,以监河情。1855年,黄河改道北徙,徐州始免水患。洋务运动起,李鸿章、左宗棠力倡以徐煤炼徐铁。1882年,候选知府胡恩燮衔命创办利国矿务总局,徐州近代经营性煤铁业由此发端。1911年11月,津浦铁路于韩庄运河桥接轨,徐州渐成津浦铁路之要站。
1912年徐州光复,废府存县,徐州府地附廓铜山县,属江苏省。1914年,置徐海道,治徐州,辖12县。1915年5月,陇海铁路开封徐州段竣工试车,徐州站遂为津浦和陇海铁路之交叉点。民国初年,张勋割据徐州,1916年至1917年,张勋邀各省督军于徐州召开四次拥清复辟会议。1917年徐州成为皖系军阀的领地。1920年为直系军阀占据,1922年被奉系张作霖占领,1925年被孙传芳控制,1927年被国民革命军击败的孙传芳投降奉系。1927年底经过三次激战,徐州成为南京国民政府的土地。五四运动后,即有早期共产党组织活动。1922年春,江苏境内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1938年5月19日,徐州沦陷。1944年汪伪 "淮海省" 成立,治徐州,辖一市二十一县。1948年11月6日,国共决战淮海,12月1日徐州解放,属山东省所辖。1953年并入江苏

城市名片

徐州的方言原本受到江淮,齐鲁和楚语的多重影响,到了南宋以后接近北方话。徐州号称帝王之乡,出生于今天徐州辖境的帝王有西汉开国皇帝刘邦、东吴大帝孙权、南唐建立者李昪。祖籍徐州的开国皇帝和帝王有汉光武帝刘秀、魏文帝曹丕、蜀汉昭烈帝刘备、南朝宋的建立者刘裕、五代十国南汉的建立者刘岩、明太祖朱元璋、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而五代后梁的建立者朱温出生地萧县古代也长期属于徐州管辖。徐州其他比较重要的名人有西汉开国功臣萧何、曹参、樊哙、周勃、王陵、夏侯婴、周昌,西汉名将周亚夫,东吴重臣张昭、严畯,东晋骁将刘牢之;明代将领山青、山云;清朝重臣李卫、李蟠等;文学家刘安、刘向、刘孝绰、刘知几、刘义庆、刘令娴、刘禹锡、李煜、陈师道、阎尔梅、万寿祺、张竹坡等。
徐州菜比较重辣,著名的饭店是同仁居、好福楼,著名的小吃餐馆是凤歧把子肉、马市街饣它汤、两来风。特产我看到的有徐州香包、鼋汁狗肉、蜜三刀、小孩酥糖、烙馍。名菜有羊方藏鱼、各种地锅菜、汉宴、徐州把子肉。名小吃有饣它汤、辣汤、八股油条、徐州煎包、徐州锅贴。景点主要有汉文化景区、龟山汉墓、云龙山、云龙湖、淮海战役纪念园、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沛县汉城、微山湖、新沂马陵山和窑湾古镇。

徐州初印象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家长辈会对我说徐州是个与合肥差不多的城市,交通枢纽。的确历史上北宋以前徐州都是经济发达地区,从清末民初到2005年,徐州无论交通地位还是城市应该都比合肥要好,因此我去徐州之前认为徐州应该很繁华,至少比洛阳市容要好。然而当我到了徐州以后,发现城市破旧的地方很多,即使有很多高楼大厦,然而与合肥的高楼比起来外观基本上是黄色,灰色的平顶,无论颜色还是造型都显得很土。当地人比江淮地区的人大气,然而也比较粗糙,开的商店和超市摆放东西都没有东南地区整洁细致,比较随便。徐州周边都是大块的旱地,植被和农作物,风景都与江淮地区迥异,饮食习惯也大为不同,徐州的饮食习惯是重辣,而且做菜口味重,喜欢放香菜,爱吃牛羊肉和狗肉,以面食为主,大米的口感不符合南方人的饮食习惯。古建筑比南方粗犷,没有精致的木雕砖雕。在南方人看来,徐州无疑是北方城市。然而,与山东山西,京津比起来,徐州又有南方元素。徐州的建筑与东南地区的建筑一样不施彩绘,厅堂布置接近安徽中南部民居,古代睡觉睡床不睡炕,人也不如山东东北人豪爽大方徐州人比起东北燕赵人的直率,还是有点心眼的。有些长在南方的植物可以在徐州种植,而不能生长在山东及其以北。

这次徐州之行,我对徐州的城建做出的评价是,10年前的徐州可能与当时的合肥差不多,然而如今则大不如,它的城建不如洛阳扬州,而比镇江兰州稍好一点。

我乘坐8点14分的动车到了徐州东站,下车后按照事先从网上搜索的路线,坐32路公交到了袁桥,然后步行到达之前预定的汉园宾馆

徐州汉园宾馆

之前我选中汉园宾馆主要是看到这里离徐州各大景点都不远,旅游方便。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豪华单间446一晚,设施比较旧,客房较大,早餐品种很多。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有汉宴这特色系列菜肴,包含霸王别姬、四面楚歌、楚汉相争、鼋汁狗肉、暗度陈仓等菜肴。

徐州,这家酒店做菜是有名的,我看到很多徐州人在酒店餐厅吃饭,其中包括两场婚宴。据酒店的宣传册介绍,每年酒店的餐饮业收入是客房收入的1.3倍,在徐州餐饮业获过很多奖项。

在客房放下大部分行装,随后背包出门。酒店8楼前台的客服姐姐向我推荐了徐州有名的凤歧把子肉,告诉我积翠桥那家总店怎么走。然而当我到了泰山路上询问附近的居民才知道,那家店已经搬走了。

泰山印象饭店

看到附近有家叫泰山饭店的饭店在周围的饭店里像点样子,而且有几桌人在里面吃,就进入。我一开始猜想这是鲁菜馆,但是看到菜之后才知是徐州土菜馆。店里的几道菜还获奖被颁发了奖牌。点了白菜煮牛肉和一碗米饭,51元。并且告诉服务员葱姜蒜都不要,也不要辣椒。等了很长时间菜才上,服务员大妈说是因为我的要求,他们不得不现做。这道菜还不错,比较鲜,就是里面放了各种各种香料味精。到了徐州我才知道,原来徐州人做菜无辣不成菜。反正这道菜比河南豫菜是好吃多了。

徐州的饭店菜肴分量明显是合肥的两倍,做菜分量足,价格除以分量的话比合肥便宜多了,可以说也是两倍。

徐州博物馆

在饭店等菜的时候,上网搜索,发现饭店离徐州博物馆和云龙山都很近,就把徐州博物馆列入第一个去的景点,出饭店,打车,8元起步价就到了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是徐州市人民政府在清朝乾隆皇帝南巡时行宫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徐州博物馆建于1959年,坐落在云龙山北麓,历经三次改扩建,由陈列主楼、土山东汉彭城王墓、汉代采石场遗址、乾隆行宫及碑园四个展区组成。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0余平方米。并配有书吧、咖啡吧、纪念品商店等休闲服务区。

徐州博物馆陈列主楼为主展区,常年陈列有"古彭之宝"、"金戈铁马"、"天工汉玉"、"俑偶华彩"、"明清家具"、"邓永清捐赠明清书画"等展览。

陈列主楼

陈列楼有八个展厅,陈列内容有《古彭之宝--徐州文物精华》、《俑偶华彩》、《邓永清收藏书画》、《清式家具》等。主楼外景
主楼外景

一楼通过运用现代陈列展示手段,展览徐州出土古代兵器文物,再现古彭大地古代战争画卷,全面反映徐州兵家必争之地的历史。

二楼陈列新出土的汉代玉器,拥有金、银、铜缕玉衣,在全国独一无二。

徐州博物馆纪念品中心位于博物馆主楼大厅西侧,营业面积近三百平方米,内含营业厅、书店、茶座等。环境优美,格调高雅。专营青铜器、陶瓷器、玉器等文物的复、仿制品,书法、绘画、拓片和各具特色的纪念品,经销文物、鉴赏、考古、艺术、地方文史等各类图书画册。

新石器时代的石箭镞

新石器时代的石斧

徐州历史上发生的战争简表。

前573奶奶晋楚彭城之战简图。

汉代铁甲

西汉铁盔

戈。中间那种三刃戈装在一个柄上是车兵使用的,这样使用者既可以用戈与对方的车兵作战还可以同时应对车下的步兵。春秋战国和秦汉时代,车上的车兵都是选拔体格高大强壮,孔武有力,格斗技能高的精兵担任。

铍。铍是古代著名长兵器之一,它是一种起源于短剑的长柄兵器,过去很多出土的铍兵曾被误作短剑。我国最早的古文字学著作《说文解字》(东汉,许慎著)这样解释铍的概念——“铍者,剑刀装也”。

铍的外形极似短剑,铍之锋和短剑相同,平脊两刃,铍身断面为六边形,形制极像短剑,长约30~35厘米,后端为扁形或矩形的茎,用以装柄,一般在茎的近端处开有圆孔,以便穿钉固定在长柄上。后装长约3~3.5米的积竹柄或木柄,是一种极其锐利的刺杀兵器。

从文献资料看,铍可能起源于殷周之际,盛行于战国秦汉。铍最早被称为“夷矛”,春秋战国时期名称又演变为镁、铍、钛等,东周时代的宋、吴、秦、赵、燕等国长铍盛行,应用很广。西汉时改为铁制,西汉中期以后逐渐消失。这种兵器古书记载颇多,但可惜长期以来一直无完整实物出土。秦俑坑中出土的铜铍,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钩镶,这是一种先秦到汉代使用的兵器,使用方法不是太清楚,记得央视播过测试古兵器的纪录片,这种武器无论攻防都没多大用。

铩。

汉代环首刀

弩。弩是古代的一种冷兵器,是古代兵车战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步兵有效克制骑兵的一种武器。 弩也被称作"窝弓"、"十字弓"。古代用来射箭的一种兵器。它是一种装有臂的弓,主要由弩臂、弩弓、弓弦和弩机等部分组成。虽然弩的装填时间比弓长很多,但是它比弓的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命中率更高,对使用者的要求也比较低,是古代一种大威力的远距离杀伤武器。强弩的射程可达600米,特大型床弩的射程可达千米。按张弦的方法不同,可分为臂张弩、踏张弩和腰张弩等,还有能数箭齐射或连射的连弩和装有数把弩弓的床弩。。

鎏金鸟首铜戈,这是汉代王侯的兵器。

南北朝重装起兵。

宋代大刀和铁剑

钩镰枪。当年岳飞为了用步兵击破金兵重骑兵铁浮屠,拐子马,拍无数士兵手持钩镰枪匍匐隐蔽在草丛里,待金军骑兵冲到跟前,专拿钩镰枪砍马腿。当时金军的起兵是很多起兵用铁链锁在一起排成无数横排组成的,他们身披的冷锻甲用一般的弓弩根本不能射穿。一旦砍残两匹马,整队起兵都落马,而身披和手持三四十斤甲胄和兵器的金国重骑兵一旦落马就难以动弹,这时岳家军的枪兵、刀兵一起冲上去消灭了落马受伤、动弹不得的金兵。

铁蒺藜,主要用来刺穿敌人马蹄的,宋代军队面对少数民族政权的骑兵威胁,自身又缺乏骑兵部队,所以大大发展防御骑兵的武器比如各种火器。铁蒺藜、钩镰枪、重弩。守卫城池的各种城防设施和防卫兵器以及关于守城的军事理论著作在宋代大量出现和发展。

元代铁盔

身披锁子甲的元代蒙古士兵。

元代火铳

轰天雷,一种明代装了黑火药的炸弹。

鸟铳。中国明朝后期对火绳枪和燧发枪的统称。清朝多称为鸟枪。与明代前期使用的手持火铳相比,鸟铳身管较长,口径较小,发射同于口径的圆铅弹,射程较远,侵彻力较强;增设了准星和照门,变手点发火为枪机发火,枪柄由插在火铳尾銎内的直形木把改为托住铳管的曲形木托,持枪射击时由两手后握改为一手前托枪身、一手后握枪柄,可稳定持枪进行瞄准,射击精度较高。又因其枪机形似鸟嘴,故又名鸟嘴铳。它的基本结构和外形已接近近代步枪,是近代步枪的雏形。

佛郎机是15世纪后期至16世纪初期流行于欧洲的一种火炮,佛郎机炮来源于鹰炮,15世纪的鹰炮(falconetto)[意],其名源于老鹰(falcone)[意]。佛郎机,能连续开火,弹出如火蛇,又被称为速射炮。当时是由葡萄牙人传入中国的,明代称葡萄牙为佛郎机,所以就将此炮命名为佛郎机炮。
佛郎机大炮是一种铁制后装滑膛加农炮佛郎机
佛郎机
,整炮由三部分组成:炮管、炮腹、子炮。开炮时先将火药弹丸填入子炮中,然后把子炮装入炮腹中,引燃子炮火门进行射击。佛郎机的炮腹相当粗大,一般在炮尾设有转向用的舵杆炮管上有准星和照门。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佛郎机大炮的缺点是子炮与炮腹间缝隙公差大,造成火药气体泄漏,因此不具备红夷大炮的远射程

中间是明代三眼铳,上面是明代的火锏

流星锤

火铳。唐昭宗天佑元年(公元904年)合肥人杨行密的军队围攻豫章(江西南昌),部将郑璠“以所部发机飞火,烧龙沙门,带领壮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体。”这是火药有明确记载的最早一次用于军事。1132年南宋发明了现代管形火器鼻祖的火枪,1259年安徽寿县发明突火枪,14世纪初元朝发明最早的金属管形火器火铳

中国的火炮始于元代,元代火炮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火炮。

清代大将军炮

明清徐州城图。

历代铠甲

古代燃烧火器,除了这些以外,宋代还发明了现代火焰喷射器的鼻祖,猛火油柜。

土山汉墓

土山位于徐州博物馆北侧。《魏书·地形志》、《水经注》及方志等记载土山为高冢戍、亚父冢、范增墓。传说范增助项羽推翻秦王朝,深得士卒爱戴,死后士卒为其负土筑墓,所以土山是"掬土成山"的简称。实际上土山是东汉某代彭城王的陵墓。

山东汉彭城王墓包含三座大型墓葬。

一号汉墓位于土山封土的西北部。1969年发现,出土随葬品近百件,有银、铜、铁、陶、漆及玉、石珠饰等类,包括一具较完整的银缕玉衣。

二号汉墓位于封土的中部, 200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南京博物院和徐州博物馆将对进行正式考古发掘。

三号墓位于土山西北,2002年徐州博物馆发掘,墓葬在山岩上凿出深坑,再用巨石和特制的大砖砌成。

四号墓由长的斜坡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墓室长、宽均约17米,有前室、左右耳室和后室。墓葬已被严重盗掘,仅出土少量陶器和封泥。

史料记载合肥巢湖市人,亚父范增被项羽猜忌后,主动请求回乡,行走到彭城,背疽发作而死,葬于徐州。因此墓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范增墓,后来才知道是汉代某位彭城王的墓葬。

墓本身没什么可看的。

博物馆二楼展示汉代文物。这是汉代诸侯墓出土的陶狗和陶鸡、鸭。

汉代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要在阴间继续按人间的样子生活,讲究事死如事生,厚葬之风盛行,陪葬品也模拟人间生活的各种生活用具和场景。从左至右这是汉墓中出土的陶灶、陶井、陶仓房、陶猪圈。

彩绘陶钫,用途相当于后世的酒坛子,是用来盛酒的。汉代贵族富豪中饮酒之风非常盛行,很多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汉代诸侯王和豪强地主终日沉湎于酒色,或通宵作长夜之饮,或白天一整天吃饭饮酒,斗酒。当时还流行各种已经失传的饮酒游戏,行酒令。很多诸侯王,比如刘备的祖先中山靖王刘胜,晚上经常要与几位妃嫔上床,最后生下了120多名子女。刘胜当诸侯王的时候什么正事也不做,就是白天聚众饮酒,欣赏歌舞音乐或者游猎,晚上繁殖后代。

也有说刘胜是为了摆脱同父异母弟弟汉武帝刘彻的猜忌才这样的。

汉代彩绘陶器。

汉代的冲水马桶。这样看来当时的贵族王侯在如厕上还是比平民百姓舒适不少,不过条件根本比不上现代城市居民。

西汉陶楼

东汉贵族墓前的石羊。

龟山汉墓出土的龟钮银印,上面用汉隶刻有刘注之印,正是凭借他,专家们才断定龟山汉墓的主人是西汉时代的楚襄王刘注。

羊灯。西汉时代油灯和蜡烛还没有发明人们是把动物油脂涂抹在木棍上做成照明材料,燃烧来照明,这种灯在点亮燃烧的时候会产生烟雾和臭味。这也是当时贵族喜欢在室内熏香是用香料的原因之一。所以长信宫灯的巧妙设计是有原因的。因此当时的贵族在这点上比不上明清时代的贫农。

博山炉。博山炉又叫博山香炉、博山香薰、博山薰炉等名,是中国汉、晋时期汉族民间常见的焚香所用的器具。常见的为青铜器和陶瓷器。炉体呈青铜器中的豆形,上有盖,盖高而尖,镂空,呈山形山形重叠,其间雕有飞禽走兽,象征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博山而得名(汉代盛传海上有蓬莱、博山、瀛洲三座仙山)。
博山炉产于淄博市博山区境内,博山区全境尽山,几无平坦之地,"博山"即在该区东南。自古博山一带(古称颜神镇)是我国古代陶瓷、窑业的重要产地。博山炉之名即寓炉盖似群山之外观,又合产地之名。博山炉下有底座。有的遍体饰云气花纹,有的鎏金或金银错。当炉腹内燃烧香料时,烟气从镂空的山形中散出,有如仙气缭绕,给人以置身仙境的感觉。是西汉时期常用熏香器具,可用来熏衣、熏被以除臭、避秽。博山炉初为铜质素面,后随工艺技术的发展,外表施以鎏金,或错金、银。博山炉流行于汉代,后世亦曾使用并仿制。有名的博山炉有出土于陕西兴平县的西汉鎏金银竹节高柄铜薰炉和出土于河北满城县的错金博山炉。

尚卧豹形铜镇。汉代人们基本上都是席地而坐,席地而卧,把镇放在坐席或者床垫的四角来防风防卷。

这是西汉楚王王后使用的沐盘,用来接匜滴下的水。看大小应该是洗手用的。

鎏金铜铺首,门上的装饰和开门把手。

徐州楚王墓出土的黄金带饰,相当于今天的皮带头,主人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不同于今天的皮带,汉代的腰带都是用麻布或丝绸做的带子。贵族会在丝腰带上装饰金银玉石或者各类宝石。

金带钩。古人把带钩固定在腰带上再在带钩上挂玉石。

和田玉印章

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玉杯,汉代人认为玉是山川灵气的精华,吃玉可以延年益寿。用玉杯装水有保健作用。汉武帝追求长生不老,他曾经在长安铸造了一个鎏金大铜人,铜人头顶举着一只大玉盘,盘上装有玉屑,每天只喝玉盘中接的露水和雨水。这便是古代很有名的承露盘。只是后来被希望把他运到洛阳的曹睿毁了。如果汉武帝活在现代,喝了承露盘里装的水应该会应引用了含有各种化学元素的酸雨水而呕吐腹泻。

水晶带钩。

楚王墓出土的玉杯。

玉枕

汉代人认为死者身上覆盖玉可以让尸体免于腐烂,因而当时有各种玉衣和九窍塞。因为玉衣的穿戴者有明确等级制度限定,因而普通贵族基本是用九窍塞堵住身体的九处开口。然而东汉末年大量贵族墓被盗,穿上玉衣的尸体也腐烂了,人们认识到玉无法防腐尸体,大量金玉也会引来盗墓贼,因而魏国建立后,魏文帝曹丕下诏书废止了玉衣陪葬制度。

玉面罩,覆盖在死者脸上。

漆镶玉枕

汉代的精美玉器

这是西汉楚王王后所穿的铜缕玉衣。玉衣是汉代皇帝以及诸侯王、列侯、贵人、公主等皇室成员专用的殓服。出现于西汉文景时期。《后汉书?礼仪志》记载,皇帝使用金缕玉衣,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使用银缕玉衣,大贵人、长公主使用铜缕玉衣。当时的玉衣是分部件制作再分各部位为死者穿上,最后再拼到一起的,需要极高的制作工艺,有一片玉片不达标,玉衣就会变形乃至不能使用。其中耗费的手工是极大的。

楚王墓出土的玉棺。

玉组佩

龙形玉佩。

龙纹玉璧。

徐州市区所发现的高等级汉墓分布图。

三楼的一个展厅介绍徐州出土的陶俑。

唐三彩马

北朝镇墓兽和骑兵俑

唐三彩镇墓兽。

牛车俑和马俑

南北朝陶俑。

汉代乐舞俑

汉代车驾出行陶俑群

随后来到史河流韵展厅,这里展出徐州其他时代的文物

清代五彩瓷器

明代玉羊,应该是小孩的玩具。明朝的艺术品比清朝还是好看多了。

唐代铜镜

清朝家具,纹饰特别繁琐,装饰特别庸俗。

博物馆的东面是乾隆巡视徐州时的行宫。

彩绘很有北京四合院和皇家园林的风格

园林的营造技法、假山水池带有点江南园林的韵味。

云龙山

徐州博物馆的大门马路对面就是云龙山,山是免费开放的。

云龙山位于古彭南部风景区,海拔142米,长达3公里。山分九节、蜿蜒起伏、状似神龙,昂首向东北,曳尾于西南。云龙山以"溢洪道"为界,溢洪道以北属云龙区,以南属泉山区。通常所称的云龙山多是指北部的部分山峰。

云龙山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山上文化古迹众多,有北魏时代的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的放鹤亭、招鹤亭、饮鹤泉、张山人旧居,明代的兴化禅寺,清代的大士岩、山西会馆、船厅、御碑亭、碑廊等历史文物古迹。解放后云龙山又修复和新建了幽邃轩、洞天小庐、跨云阁、云龙书院、杏花村、观景台、同心台等历史景点。

云龙山有佛教文化,从北魏到清代,逐步建起兴化寺、大士岩、唐宋摩崖石刻等著名历史古迹。每年农历2月19日都会举办云龙山庙会。

宋代苏东坡任徐州太守时,曾多次携友游览云龙山,留下许多传世佳作名篇。先后登临云龙山的历代名人有刘邦、刘裕、苏轼、乾隆、邵大业、毛泽东、蒋介石、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可染等。

我对普通的山不是太感冒,加之又想逛其他景点,所以略微逛了1小时,结束云龙山之旅。

云龙湖

云龙西北门出来,顺着马路向南走,去了云龙湖。

云龙湖位于徐州城区西南部,是云龙风景区主要景区。清代称为石狗湖,解放后改名云龙湖。1984年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它西连韩山,东依云龙山,南停大山头和珠山,原水面5.8平方公里,陆地5.6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十姊妹湖,比杭州西湖还大,碧水青山,烟波浩渺,是徐州市璀灿的明珠。

云龙湖是徐州有名的湖泊,我去之前对云龙湖风景抱有很大期望,然而去了实地一看,却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很失望。

云龙湖边有刘备泉、季子挂剑台,苏公塔等古迹遗址。然而我逛了一段,没发现什么古建筑,感觉云龙湖除了大一些以外,不如合肥很多湖泊边建的公园风景好和有古韵,和巢湖更是无法比。徐州现在正在申报云龙山和云龙湖为5A景区,但我感觉这种风景在合肥顶多算4A水准,然而北方能有这种大湖已经很不容易了,况且评上了之后还可以作为我朝官府建设成绩的体现。所以还是有戏的,不过如果连云龙湖也评上5A,合肥巢湖和包公园或者环城公园不上5A就显得不公平。

徐州汉画像石博物馆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位于在徐州市泉山区湖东路,在徐州云龙湖风景区内,依山面水。这是一座陈列、收藏、研究汉画像石的专题性博物馆,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称号。

徐州中国汉画像石集中出土地,徐州的汉画像石与南京的六朝石刻、苏州的明清园林并称为"江苏三宝"。

徐州画像石题材丰富、内容广泛,包括有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现实生活等内容,包含了汉代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是汉代社会的一个缩影,是一部汉代史。

徐州汉画像石馆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由北馆、南馆两部分组成。

徐州汉画像石馆的大门为仿四川雅安的子母石阙用青石建成,馆名由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亲笔题写。展区以大殿为中轴线,依着对称的原则,建有南、北、中三组院落。
整体建筑廊房相连,白墙、黛瓦、赭柱,与山石峭壁、松林绿叶相映生辉。馆区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

所谓汉画像石,实际上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石。所属建筑,绝大多数为丧葬礼制性建筑,因此,本质上汉画像石是一种祭祀性丧葬艺术。画像石不仅是汉代以前中国古典美术艺术发展的颠峰,而且对汉代以后的美术艺术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

这块画像石分为三层,上层是乐舞图,描绘了汉代所流行的长袖舞和鼓乐演奏。长袖舞在秦代以前已经存在,曾是战国楚国宫廷的风尚,汉人继承楚人艺术,长袖舞更为盛行。舞女多是长袖细腰,有的腰身蜷曲,能使背后蜷成环状,汉人傅毅在《舞赋》中形容长袖细腰的舞女为体如游龙,袖如素虞.戚夫人的翘袖折腰之舞正是这种舞姿的体现。迄今所获的汉代舞蹈资料说明 长袖舞 实际包括了许多不同的舞蹈,许多种舞蹈都以舞袖为特征。舞人有男有女,有单人舞、双人对舞和多人群舞,以单人独舞为主。
中层则是六博图。
六博,又作陆博,是中国古代汉族民间一种掷采行棋的博戏类游戏,因使用六根博箸所以称为六博,以吃子为胜。其中的古玩法大博,由于是与象棋一样要杀掉特定棋子为获胜,是很早期的兵种棋戏,被推论象棋类游戏可能从六博演变而来。六白六黑十二棋,双方相争博一局。只缘获筹心欢悦,废寝忘食仍嗜迷。

六博在汉代流行。出土汉俑即有二人对坐六博者。鲍宏《博经》:『用十二棋,六棋白,六棋黑,所掷头,谓之琼。』每人六棋,局分十二道,中间横一空间为水,放鱼两枚。博时先掷采,后行棋。棋到水处则食鱼,食一鱼得二筹。更多具体玩法,已失传。六博游戏至少战国时期已有,到了南北朝消亡。

下层是车马图。绘制车马出行图壁画是东汉墓葬墓室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也是东汉盛行厚葬观的重要体现。壁画的绘制与墓主人生前交流、活动有着密切的关联。

这块画像石描绘的是水上划船

车马图

喂马

缉盗荣归图

汉画像石的下方是车马出行图。车马出行图是记录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的一部分,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艺术信息。据目前出土发掘的车马出行图大多呈现"战争"、"狩猎"、"出行"等题材。有的车马过桥有"升天"等文化寓意。绘制车马出行图壁画是东汉墓葬墓室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也是东汉盛行厚葬观的重要体现。壁画的绘制与墓主人生前交流、活动有着密切的关联。从全国范围出土的墓室壁画研究得出,主要体现车马出行图的有墓室壁画、汉画像石、汉画像砖上,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现。

汉墓

爱情也是汉画像石表现题材的一方面,这是接吻图。汉代风气还不像宋元明清那么保守束缚。宋代以后盛行的理学把中国人和中国文化带入了劫难的深渊。是造成中国近代落后的一大原因。

有句话叫秦唐文化看西安,明清文化看北京,两汉文化看徐州徐州出土的汉画像石数量居于全国首位,徐州沛县又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出了很多汉代开国功臣,又有很多高等级汉墓,的确有很深厚的汉文化底蕴。

龟山汉墓

龟山汉墓。龟山汉墓与附近的点石园和圣旨博物馆一起组成了徐州龟山景区,联票价格是80元,优惠票40元。我是从徐州市中心汉画像石博物馆打车到这里的,司机要了我30元。徐州打车还是比较便宜的。

龟山汉墓,是徐州龟山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位于江苏徐州市鼓楼区龟山西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即位于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

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宫殿。

入口处展示一些大墓出土文物。

龟山汉墓的墓道像我184的大个要低头才能避免碰壁。

边上有耳室的墓道和墓室高度要高一些,在里面不用低头。

这是车马室,最靠近墓道口的一间墓室。放置的是陪葬的车马。汉墓的布局都是尽可能依照死者生活的居所的格局和样貌来建造。

疱厨室。这里放置各种美味佳肴和美酒。,模仿主人身前的厨房。

这是礼乐器具室里陈列的乐舞俑

礼乐器具室里的编钟

收纳珍宝的箱子

楚王棺椁旁的影子有点像一个站着的人,景区给这个影子取名为楚王迎宾。如果楚王刘注泉下有知,看到景区在自己身边立了个楚王迎宾的牌子一定火冒三丈,“这里是老子的王陵,老子同意你们你们进来了吗?老子好歹是个王爷,你们明明打搅了老子睡觉,你们这些低贱的庶民竟然还要说老子在这里迎接你们,羞辱老子?老子当王爷的时候,遇到你们一定将立这牌子的人砍了。“

这是楚王刘注的墓室。棺床上有楚王的棺材

武库,位于大墓的北端,存放楚王刘注收藏的武器。以武器陪葬反映了汉代人的尚武之风和刚劲豪迈的民风,相比之下宋以后的中国人除非武将,很少随葬武器,宋代以后的中国人越来越文弱萎靡了。

盥洗室,楚王的卫生间。

汉代石厕,这完备的卫生设施有靠背、踏板和扶手,是汉代高级厕所,旁边有洗手用的陶罐。

另外一件盛放美酒佳肴的疱厨室。

楚王原先给自己设计的棺室,但是后来因为漏水而移到今天的位置。

楚王王后的墓室

楚王刘注王后的棺椁。

小车马库,随葬车马俑和卫兵俑,象征楚王墓的车马仪仗和守备力量。因为车的模型都是木头做的已经腐烂,所以只剩下拉车的陶马。

马厩,里面有马槽和陶马随葬

出墓室的时候让一位懂得单反摄影的姐姐帮我照了几张。

这座汉墓的规模很大,让人有不虚此行的感觉。

龟山汉墓的石像生马。

点石园

点石园石刻艺术馆是龟山景区的又一亮点,"点石园点石园石刻艺术馆内部
点石园石刻艺术馆内部
"三个字来源于清代康熙皇帝御笔,取"点石成金"之意,也寓意园中的石刻文物具有独特、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点石园以石刻艺术为载体,集砖雕、木雕为一体,陈列有汉代至民国时期的珍贵石刻2000余件,展现了中国"三刻"文化的发展史。

点石园是一座不错的北方园林,里面收藏的石刻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点石园里还有瀑布。

圣旨博物馆

徐州圣旨博物馆基本陈列包括陈列楼主体陈列与点石园两大部分。馆中现有藏品3万余件(套),展出各类珍贵文物5000余件(套)。陈列楼的主体为徐州圣旨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分别为《奉天承运》、《蟾宫折桂》、《也其藏周》三大专题。展线长1060米,精品有:明天启四年世恩光手绘泥金飞龙四连体诰命圣旨,正统七年诰命圣旨,天启、崇祯一品诰命圣旨,天聪七年三朝七封龙边诰命圣旨,清康雍乾三朝五封龙边圣旨,钤有大总统印的荣命圣旨;其他精品文物有,明织锦五爪龙袍,清帝十二章明黄五爪龙袍,清纳纱皂青色五爪金线龙袍,慈禧皇太后御赐王家的霞帔,清点翠鎏金朝冠,明代祖宗像,清翰林、状元、榜眼、探花、传胪以及甲骨文大家罗振玉、王懿荣、丁佛言等书法,西周青玉剑,西汉龙凤佩,东汉青铜摇钱树,东汉说唱俑,辽金镶金顶舍利佛塔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有《奉天承运》展室中,一件国内最大尺幅的明代天启四年的诰封圣旨,长4米,宽2米,上面用金漆书写了4道圣旨,字体镌绣绝伦,堪称正楷书法之范本,而四周则全部用金漆手绘飞龙99条;天启六年的诰命圣旨,为七彩鹤锦面,全长4.6米,书写434字,可谓字字珠玑、美轮美奂,该旨经明清二代更迭,加之历代战火,文革浩劫,至今约400春秋,依然光彩照人,愈加难得,该圣旨虽用于天启,却是上一代帝王织造(泰昌元年),而泰昌帝朱常洛在位不足半年,因此更为珍奇;还有清代咸丰六年的手绘龙边诰命圣旨,跨越道光、咸丰二朝,是封爵皇亲国戚铁帽子王代善后代奉恩将军奎定及其子玉刚世袭的圣旨,堪称孤品;另有大南国(越南)、日本韩国圣旨也存世稀少,弥足珍贵。

此外《蟾宫折桂》展室内,还陈列了科举考试较为详细的资料:有考秀才、举人的试题、试卷、朱卷,有考进士状元的殿试卷,以及书法绘画百余件,其中不乏状元、榜眼等人作品;还有科举考试时考生作弊时使用的丝织夹带;两册微型《四书五经》,只有掌心大小,却刻印近20余万字,每字只有1毫米见方,精奇绝妙,叹为观止。

《也其藏周》展览展示历代艺术品。

汉代的青铜鎏金摇钱树。

《蟾宫折桂》展室内,陈列了科举考试较为详细的资料:有考秀才、举人的试题、试卷、朱卷,有考进士状元的殿试卷,以及书法绘画百余件,其中不乏状元、榜眼等人作品;还有科举考试时考生作弊时使用的丝织夹带;两册微型《四书五经》,只有掌心大小,却刻印近20余万字,每字只有1毫米见方,精奇绝妙,叹为观止。

古代读书人玩的一种棋类游戏,每一个格子上写着官名,应该是用骰子走棋的游戏。当时读书人出人头地的途径十分单一,这样官迷心窍也不足为怪。然而到了明清时期,科举制严重束缚了读书人的思想和各种学科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科研进步和思想解放的障碍之一。

古代的圣旨。
圣旨的长度历代并没有硬性规定:长的可达500厘米,短的约为200厘米,宽度一般约33厘米。上面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圣旨的内容,并印有皇帝的玺印。明清两代圣旨的诰命和敕命,都是由翰林院撰拟的。明清两代圣旨的书写者称为“庶吉士”,是在进士中择其最优秀者,由皇帝亲自评点,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就曾被录用为“庶吉士”。

所以,圣旨的文字书写端庄秀丽、圆润飘逸,圣旨的行文极为洗练,几乎达到无可增删的程度,其内容又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有些圣旨还有另一个防伪绝招,圣旨的绢布上印满了祥云图案,就像今天的防伪水印一样,而且所有的圣旨开头的第一个字,必须是印在右上角第一朵祥云上。

圣旨是中国古代帝王权力的展示和象征,其轴柄质地按官员品级不同,严格区别:一品为玉轴​,二品为黑犀牛角轴,三品为贴金轴,四品和五品为黑牛角轴。右图为明代正统年间圣旨。

圣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为上好蚕丝制成的绫锦织品,图案多为祥云瑞鹤,富丽堂皇。圣旨两端则有翻飞的银色巨龙作为防伪标志。作为历代帝王下达的文书命令及封赠有功官员或赐给爵位名号颁发的诰命或敕命,圣旨颜色越丰富,说明接受封赠的官员官衔越高。

明英宗正统年间的圣旨。

邢家把子肉

参观完圣旨博物馆还不到17点,然而估计这个时候徐州的各大景点等我去的时候已经关门,就坐上一辆出租车。我问司机,徐州有什么景点晚上开门的,得到的答复是没有,然后我就告诉司机把我带到离汉园宾馆最近的一家凤歧把子肉,然而司机询问其他同行,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这个时点,凤歧把子肉都不开门,司机告诉我徐州人一般都是中午吃把子肉,晚上吃烧烤。然后他说徐州民主路把子肉口味很好,都是做晚上的生意,他们开出租的经常吃,我就让他带我去,到了店门口,还是关门的,就让司机把我带到汉园宾馆附近的美食街,我看到了邢记把子肉,司机告诉我这家店还不错,我就下车进去吃。

点了把子肉,花干,。青菜。和皮肚配米饭,一共21.5元,然而这些就没一样让我满意的,皮肚有酸又辣,青菜没有炒菜的味道,花干让人觉得味同嚼蜡,把子肉还算过得去,但也不美味。

徐州最有名的一家把子肉是凤歧把子肉。

之后回到酒店。

徐州汉文化景区

第二天八点半起床,早饭过后把大部分行李寄存在汉园宾馆的前台,出门已经九点半了,打车去汉文化景区。

汉文化景区全票是90元,优惠票是45元,包含了狮子山楚王陵、王后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水下兵马俑博物馆、汉画像石馆、刘氏宗祠、竹林寺七个景点。

进入楚王墓,遇到美女导游,不仅长得漂亮且声音甜美,就跟在后面蹭听。我多次想偷拍,然而导游总躲着镜头,最后清楚的就这两张。

徐州汉文化景区由原狮子山楚王陵和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整合扩建而成,位于徐州市区东部,东起三环路,南至陇海线,西接津浦线,北迄骆驼山,总占地面积1400亩。是以汉文化为特色的全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占地1400亩,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它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整个景区"有俑有陵有汉画、有山有水有古刹",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成为集"两汉三绝"为一体、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精品文化旅游区,成为徐州乃至江苏的金名片,"传承汉代文明,弘扬民族精神"。

狮子山楚王陵,结构奇特,工程浩大,凿石量高达5100立方米。墓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其中包括目前国内出土的一件玉片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金缕玉衣、镶玉漆棺、玉卮、金腰带扣等,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该墓的发掘被评为1995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位于楚王陵南侧的羊龟山,据推断为楚王王后之陵墓。墓室构造精致,功能齐全,特别是整个陵内满涂红色与蓝色,富丽堂皇,在已知的汉代王陵中为仅见。由于色彩保护技术的复杂性,目前暂未正式发掘。现建有王后陵展示亭,展示相关汉代诸侯王墓与王后墓的形制结构。

汉朝建立后,刘邦封自己最小的弟弟刘交为楚王,把安徽江苏淮北地区和山东南部封给他。狮子山楚王陵埋葬的是刘交的孙子,第三代楚王刘戊。汉景帝二年,薄太后去世,举国服丧。刘戊在服丧期间饮酒享乐,后被人告发。汉景帝鉴于与刘戊的堂兄弟之情,未采纳部分大臣诛杀刘戊的建议,但决定减小刘戊辖区,下旨收回东海郡。刘戊遂与吴王刘濞通谋反叛,其相张尚、太傅越夷吾劝谏不听,杀尚与夷吾。次年,起兵与吴赵等国西攻梁、与汉将周亚夫战,汉绝吴、楚粮道,战败,吴王战死,他被迫自杀,军遂降汉。家人匆忙将刘戊下葬于徐州狮子山的楚王陵。之后汉景帝并没有过多追究这位堂兄的罪过,同意了按王爷规格将其葬在尚未竣工的王陵中。

刘戊并非仅仅因为服丧期间饮酒享乐而被削郡,《史》、《汉》均明确有载其因"为薄太后服,私奸"故而 削郡。所谓私奸,可作两解,一为强奸,一为通奸,其奸性对象史无详载,今或以为奸其宫女,但若奸其宫女,则当视为临幸,而不可谓为奸。故可推知此一奸情之不伦。无论是通奸还是强奸,总之是不伦之奸情,服丧期间有奸情,按例当除国。孝景以同宗之亲而仅削其东海郡。

刘戊的玉棺。因为刘戊参加了叛乱,畏罪自杀,刘戊的亲信怕汉景帝追究,不能享用诸侯王的丧葬待遇,于是赶紧将刘戊的尸体草草埋葬。当时大墓还没有完全竣工。

玉衣

楚王墓中的编钟。

玉罄

根据墓中出土的楚王遗骨复原了楚王容貌。刘戊身高1.74米,面貌凶恶丑陋如果他不是王爷,活脱脱就像电视上的悍匪和杀人犯的形象。

那位美女导游只负责楚王墓的讲解,出了楚王墓到了汉兵马俑博物馆参观。

徐州汉兵马俑是继西安秦兵马俑后的又一重大发现。作为楚王的陪葬品,四千多件汉俑是用写意的手法,将汉代军旅中士兵们的思想、神态和情感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汉兵马俑馆北侧100米(狮子潭内)新建有目前国内唯一的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该馆为两个方形桷斗状建筑,借鉴汉代屋顶建筑形式,呈四坡面。展出的是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是在原址上就地建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由汉兵马俑主馆和水下兵马俑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形态各异的兵俑整齐的排列在六条俑坑中,俨然就是一支威武雄壮的地下部队。

这些兵马俑每一尊都不相同,他们的手中原先拿着木头做成的兵器,只是经过2000多年,木头兵器都腐烂了。他们是楚王刘戊王陵的守护者。因为刘戊是匆忙下葬,所以兵马俑也是仓促摆放的,没有排成整齐的阵容队列。

可以看到兵马俑的军士有老有少,发髻也各不相同。

这里出土了四匹陶马。他们的后面原先拉着一辆木制马车只是马车已经朽烂了。四匹马后面居中最高的那个人就是整支队伍的指挥官。中国古代无论雕塑还是绘画都讲究主大次小,身份等级越高的人物在雕塑和绘画中身体就被刻画得越大。

这些人是楚王刘戊军团的车兵。车兵在商周到西汉中期的军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春秋时期一个诸侯国拥有多少辆战车是军事实力的最主要体现之一。汉代的车兵都是选择身材强壮,武艺高强的人担任。

兵马俑是因为有工程队在这里施工而意外发现的,当时推土机推土时损坏了一些兵马俑。

汉代常用军阵

地形与兵种相克

徐州汉兵马俑是分段烧制再拼接到一起的,这是他的制作过程。

从商鞅变法到汉代采用的军功爵制。

汉代军制

西汉战争大事年表

汉画像石武库兵器图。

汉兵马俑博物馆里有汉代宫廷音乐《大风歌》演奏。我去的时候一开始导游把很多人带到这里坐,我以为是一次很长时间的演奏就花20元买了票,哪知最后听音乐演奏的只有5个人。而且竟然只演奏了5分钟。想来票价也就值5元。被当冤大头宰了一回。

水下兵马俑博物馆。

守卫楚王的骑兵部队。

随后来到汉画像石长廊

汉文化景区里的刘氏宗祠

刘氏宗祠里陈列刘氏历史名人画像,这是解忧公主,刘解忧。她远嫁乌孙国,促进了汉朝与乌孙国的同盟关系,两国联手打击了匈奴。http://baike.so.com/doc/7103678-7326671.html历史上的解忧公主是个美貌而且很有修养才能的人。

随后来到竹林寺,我就在门口照了照片没进去。

徐州马市街饣它汤

从汉文化景区出来,看了下时间中午11点50分,打车,叫出租车司机把我带到户部山附近的美食街。下车后正好看到徐州有名的小吃店马市街
饣它汤

点了饣它汤和一份三丁煎包,一盘8个煎包,一共31元,徐州的煎包一个分量比得上合肥两个,三丁煎包味道不错。饣它汤我感觉很一般,还没我在合肥有几家早点店喝到的饣它汤好。
江苏徐州一带的城市,百姓的早餐,有道美味的小吃——“啥汤”。人们用它泡油条、就烧饼,个个吃得津津有味,痛痛快快。
“啥汤”是用整鸡、大麦长时间煨煮出来的。鸡子要煮得散架,麦仁要煮得稀烂,汤要熬得浓稠。先朝碗里打只鸡蛋,舀勺汤一浇,即刻碗面浮起黄的白的蛋丝,再放几颗煮熟的黄豆、一撮火腿丁、几根海带丝,有的还放几片香菜或是薄荷叶,淋几滴麻油。至于汤上的点缀,可多可少,形式多样,内容不拘。“啥汤”鲜、香、烫,它飘香在淮北大地,也吸引了南来北往的过客。
“饣它汤”之名据说来自清朝乾隆皇帝,乾隆六下江南时,路过徐州,当地知府献上此汤,乾隆帝品尝后觉得味道很好,就问知府“此为啥汤”?,当地知府灵机一动,跪下口称皇上圣明,此汤就名“饣它汤(啥汤)”。

这家店里桌上摆的蘸包子饺子的东西不是江淮和江南的香醋而是他们说的香油。合肥把菜籽油叫香油,徐州不产油菜,想来徐州说的香油应该是淮北地区盛产的芝麻油或花生油,问服务员醋在哪里,服务员拿过来的却是浅黄色的米醋。另外徐州饭店里招待客人的与山东大部分地区和河南西北一样是水不是茶。

徐州人一般是早上到马市街饣它汤吃,据出租车司机说早上10点到这里都要排队。

徐州户部山古建筑群

吃完午饭出来走上马路对面的台阶逛户部山。问了几个人才知道入口在哪里,走了段冤枉路。

到了刘家大院,景区工作人员才告诉我入口在山下,我走来的反方向,这里是出口。

户部山古建筑群是5个徐州的豪门大院组成的,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导游讲解收费是25元,景区内只有一个导游。

"穷北关,富南关,有钱的都住户部山",是徐州流传很广的一首民谣.提起民谣的来历,还要从黄河水患说起。

户部山位于徐州老城南门外,原名南山,是徐州城外最近的制高点,是控制徐州城的要地。早在秦汉之交,西楚霸王项羽就在此山上筑台演兵、秋风戏马,南北朝时期刘裕北伐至彭城,登南山而北望中原,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时宜时也曾据以窥彭城。历代文人墨客亦多登山怀古,吟诗作赋。

徐州影响最大的两种灾害,一为战乱,一为水患。公元 1194年,也就是南宋绍熙五年,黄河改道,夺泗入淮,从此水患成为对徐州城、徐州百姓威胁最大的灾害。至清咸丰五年(1855年)的600多年间、黄河多次泛滥淹城.平地成渠几为常事。甚至大水数年不退。仅以清康熙元年至二十一年间为例。在南到睢宁宿迁,西到萧县汤山东至邳州的范围内竞发生黄河决口事件16次。其中康熙十四年"河决徐州又决宿迁,是年河又决睢宁花山等处",一年之中数处决口,徐州境内一片泽国,百姓流离,苦不堪言。

明代北京的供给依赖南方输送,运河漕运是惟一的官方运输方式,扼南北水陆交通咽喉的徐州更成人漕运的重要枢纽,永乐十三年(1415年),户部在徐州设立专司漕运的分司,漕运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当时的徐州舟车塞道,贸易兴旺。豪商大贾云集。天启四年(1624年),黄河两度决口,水浸徐州城,主事张璇将户部分司迁至南山,后来南山遂有"户部山"之名。

为避黄河水患,一些官绅富贾不惜重金在户部山周围择地建宅,中等富户也争相效仿从。从明末至民国初年的几百年间,户部山周围高宅大院密布,民居鳞次栉比。其中既有甲第官宦之家,也行富商之宅、节香门第。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参差错落,构思巧妙,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是苏北乃至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少有的一处古民居建筑群。

户部山古民居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划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墙体多用青石与青砖,梁架用材硕大,雕梁面栋,琢刻精细。并有"里生外熟"及"鸳鸯楼"等独特的建筑方式。所谓"里生外熟"是指垒砌的墙体分为两层,外层为砖砌的清水墙,内层为土坯,这种建造方式既降低了造价,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使房间内冬暖夏凉。鸳鸯楼的建筑形式仅国内仅有,由于户部山古民居多依山而建,可谓地无三尺平,为充分利用地形地势,减少工程量,在落差较大的地方,建造了这种独持的鸳鸯楼。这种楼分为二层,上下叠压,底层墙体部分利用了原有山体,楼内天梯,楼上楼下的门朝向相反,反映了徐州人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聪明才智,是徐州人在建筑史上的一个创造。

从入口来到第一个大院是余家大院。余家大院在户部山的东南方,由东西并列的 4个院落组成,房屋120间、占地1800平方米。余家大院以中院为中心向东西两边延伸。东西各安排了一个私家花园。中院的旧址就是明代的户部分司,在余府中占居显要位置。沿南北轴线形成三进院落,前面的大客厅为举行重大仪式的场所,后房为主人居住之处。西院的三进院落巧妙地利用了现有地形,特别是后院的主房和两侧的厢房因地势起伏,空间小者为一层。大者辟为上下两层。

厅堂内部布置与安徽中南部相似。

户部山古建筑与东南地区建筑一样不施彩绘。木雕和砖雕则与中原民居一样粗犷简单。

户部山保留了原汁原貌的徐州传统民居。还是值得来的。

戏马台

从户部山大院出来找当年项王留下的戏马台,一开始是选了一座没有开的偏门的台阶上去,结果台阶前的大斑点狗海还凶狠得冲我叫,做出扑来的动作。

又问了徐州本地人才得知戏马台的大门。

戏马台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于城南里许的南山上,构筑崇台,以观戏马,故名戏马台。历代在台上营建了不少建筑物,诸如台头寺、三义庙、名宦祠、聚奎书院、耸翠山房、碑亭等。随着岁月的流逝,时移世变,昔日的建筑物已湮没殆尽。现经整修,戏马台以巍巍壮观,重光溢彩的面貌,迎接海内外游客。

戏马台布局依山岗地形,逐步上递,错落有致。经山门,照壁上有“拔山盖世”篆刻大字。东侧高台基上,置有铜铸巨鼎一座,上镌“霸业雄风”。鼎呈长方形,双耳四足重6.5吨,高2.25米,长1.91米,宽1.51米。鼎腹铸有歌颂项羽
历史功绩的《戏马台鼎铭》铭文一篇。一道琉璃瓦檐赭墙,连接东面两处古朴典雅的四合院。
东院称“楚室生春”院,由穿廊、雄风殿和东西配殿组成。殿前立有西楚瞩王项羽的石雕像,高2.85米,顶盔贯甲,足踏岩石,迎风雨立。

雄风殿为“楚室生春”院正殿,殿前卷棚抱厦的两根蟠龙柱,系珍贵文物,是戏马台建筑群中留存的古老构件之一,雕工粗犷,造型生动。雄风殿后壁上有个大屏幕,用微电影的形式再现了项羽英勇悲壮的一生。

雄风殿的这两根盘龙柱是南北朝时期的遗物,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雕工粗犷,上有彩绘。除了龙的图案以外柱子上还有凤凰、人物、螃蟹等图案。

两根盘龙柱是戏马台的国宝。公元416年,东晋大将刘裕北伐奏捷,班师路经彭城,恰逢重阳佳节,便在戏马台大宴群僚,以壮军威,唐代诗人储光羲在《登戏马台作》诗中云:“天门神武树元勋,九日茱萸飨六军。”写的就是刘裕在重阳节宴群僚于戏马台;公元450年,北魏拓跋焘举兵南下,曾立毡帐于戏马台上,运筹帷幄,虎视城中,历朝历代,文臣武将和诗人骚客纷至沓来,或登临高台扼腕痛惜,或触发思古之幽情,谢灵运、张籍、苏轼、陈师道、文天祥、萨都剌、袁枚、阎尔梅等,在此都留下传世之佳篇。

文革时期,为了保护这两根国宝级的石柱徐州百姓将石柱用黄泥覆盖,然后埋藏到附近的地下,躲过了红卫兵的破坏。

风云阁是戏马台古建的另一个代表,亭内有明万历十一年所立的戏马台石碑,为了保护这块石碑,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在碑上建起碑亭,取名风云阁。

西院称“秋风戏马”院。戏马堂是该院的主殿,堂周环以回廊,24根丹柱绕堂排立,四壁为雕花窗棂。堂中屏风为“秋风戏马”图;反映当年项羽在虞姬陪侍下,观看士卒驰马操练的场景。

这组雕塑表现了项羽带着虞姬登上戏马台观看山下士卒操练的场景。徐州有个传说,戏马台下的马市街最早就是因为项王操练骑兵,收购良马,吸引了客商纷纷前来创立的马匹交易市场。

项王消灭秦朝以后定都徐州,在今天的城中修建了西楚王宫。汉朝建立以后并没有毁坏它,殿宇在风吹日晒雨淋中逐渐衰败消亡,在北宋时期还有建筑遗存。后来北宋苏东坡担任徐州知州时,拆除了西楚王宫残存构建,建起了快哉亭。虽说苏东坡做了今天看来很有争议的破坏文物之举,然而日后徐州发生了多次战争和黄河泛滥,这宫殿保存到今天是几乎不可能的。

这里表现的是项羽在钜鹿之战中大胜秦军主力的场景。雕塑中穿黑衣的是秦军,穿红衣的是楚军。
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九月(秦以十月为岁首,秦二世二年为前209年十月至前208年后九月,该年闰月),秦军上将军章邯打败并杀死楚地反秦义军首领项梁后,认为楚地已不足忧,于是渡过黄河,汇合前来增援的王离军20万(长城军)一起攻打赵国,大败赵军。这时候,赵歇为王,陈余为大将。张耳为国相,都逃进了钜鹿城。章邯命令王离、涉间包围了钜鹿,自己的军队驻扎在钜鹿南边,筑起两边有墙的甬道给他们输送粮草。陈余作为赵国的大将,率领几万名士卒驻扎在钜鹿北边,这就是所谓的河北军。

无奈之下赵王派使者向楚怀王以及各国诸侯求援。当时秦军十分强大,救赵诸军驻扎在巨鹿城北,陈馀曾派陈泽率五千人先去试试秦军的力量,结果是到了那里就全军覆没了,自此,诸侯联军没有人敢前去迎战。

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后九月(闰月),楚怀王阵营分兵两路,一路以卿子冠军宋义为上将军,鲁公项羽为次将,亚父范增为末将,率军数万北上以解巨鹿之困;另一路以刘邦为主帅,进攻关中。楚怀王许诺说谁先攻下关中,就封谁为关中王。

楚国援赵大军进至安阳(现在山东曹县东南)后,宋义称最好等秦赵两败俱伤后楚军再收渔人之利,故逗留46天不前进。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8年)十一月(秦二世三年为前208年十月至前207年九月),项羽痛斥宋义并杀死了他。楚怀王遂封项羽为上将军,并令英布和蒲将军两支楚军也归其指挥。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8年十月至公元前207年九月)十二月,项羽率楚军到达巨鹿县南的黄河(一说为漳水),立刻派遣英布和蒲将军率2万义军渡过河,援救巨鹿。二将渡河后初战小胜,赵将陈余又催促进兵。接着,项羽率领全军渡过黄河(一说为漳水),命令全军破釜沉舟,烧掉房屋帐篷,只带三日粮,以示不胜则死的决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奔巨鹿,击败章邯部保护甬道的秦军,断绝王离部的粮道,包围了王离军队。项羽的决心和勇气,对将士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楚军把王离的军队包围起来,个个士气振奋,以一当十,越战越勇。经过九次激烈战斗终于打退章邯,活捉了王离,杀死了秦将苏角,秦将涉间举火自焚,其他的秦军将士有被杀的,也有逃走的,围困巨鹿的秦军就这样瓦解了。

此时,楚军的雄威压倒了诸侯军;援救钜鹿的诸侯国的军队有营垒十多座,却都不敢发兵出击。待到楚军攻打秦军的时候,诸侯军的将领都在营垒上观战。见楚军士兵无不以一当十,喊杀声惊天动地,诸侯军人人都惊恐不已。这样打败了秦军后,项羽便召见诸侯军将领。这些将领们进入辕门时,没有一个不是跪着前行的,谁也不敢仰视。项羽从此始成为诸侯军的上将军,各路诸侯都归他统帅了。

章邯的军队驻扎在棘原,项羽的军队驻扎在漳河南,两军对阵,相持未战。由于秦军屡屡退却,秦二世派人来责问章邯。章邯害怕了,派长史司马欣回朝廷去请示公事。司马欣到了咸阳,被滞留在宫外的司马门呆了三天,赵高竟不接见,心有不信任之意。长史司马欣非常害怕,赶快奔回棘原军中,都没敢顺原路走,赵高果然派人追赶,没有追上。司马欣回到军中,向章邯报告说:“赵高在朝廷中独揽大权,下面的人不可能有什么作为。如今仗能打胜,赵高必定嫉妒我们的战功;打不胜,我们更免不了一死。希望您认真考虑这情况!”

这时,陈馀也给章邯写了封信,说:“白起身为秦国大将,南征攻陷了楚都鄢郢,北征屠灭了马服君赵括的军队,打下的城池,夺取的土地,数也数不清,最后还是惨遭赐死。蒙恬也是秦国大将,北面赶跑了匈奴,在榆中开辟了几千里的土地,最终也被杀害于阳周。这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战功太多,秦朝廷不可能每个人都予以封赏,所以就从法律上找藉口杀了他们。如今将军您做秦将已三年了,士卒伤亡损失以十万计,而各地诸侯一时并起,越来越多。那赵高一向阿庚奉承,时日已久,如今形势危急,他也害怕秦二世杀他,所以想从法律上找藉口,杀了将军来推卸罪责,让别人来代替将军以免去他自己的灾祸。将军您在外时间长久,朝廷里跟您有嫌隙的人就多,有功也是被杀,无功也是被杀。而且,上天要灭秦,不论是智者,还是愚者,谁都明了。现在将军您在内不能直言进谏,在外已成亡国之将,孤自一人支撑着却想维持长久,难道不可悲吗?将军您不如率兵掉转回头,与诸侯联合,订立和约一起攻秦,共分秦地,各自为王,南面称孤,这跟身受刑诛,妻儿被杀相比,哪个上算呢?” 章邯犹疑不决,秘密派军候始成,到项羽那里去,想要订立和约。和约没有成功,项羽命令蒲将军日夜不停地率兵渡过三户津,在漳河之南驻扎下来,与秦军交战,再次击败秦军。项羽率领全部军兵在污水攻击秦军,把秦军打得大败。

章邯又派人来求见项羽,想订和约。项羽召集军官们商议说:“部队粮草不多,我想答应他们来订约。”军官们都说:“好。”项羽就和章邯约好日期在洹水南岸的殷墟上会晤。订完了盟约,章邯见了项羽,禁不住流下眼泪,向项羽述说了赵高的种种劣行。项羽封章邯为雍王,安置在项羽的军中。任命司马欣为上将军,统率秦军担当先头部队,巨鹿之战结束。

部队到了新安。诸侯军的官兵以前曾经被征徭役,驻守边塞,路过秦中时,秦中官兵很多人对待他们不像样子,等到秦军投降之后,诸侯军的官兵很多人就借着胜利的威势,象对待奴隶一样地使唤他们,随意侮辱。秦军官兵很多人私下议论:“章将军骗我们投降了诸侯军,如果能入关灭秦,倒是很好;如果不能,诸侯军俘虏我们退回关东,秦朝廷必定会把我们父母妻儿全部杀掉。”诸侯军将领们暗地访知秦军官兵的这些议论,就报告了项羽。项羽召集黥布、蒲将军商议道:“秦军官兵人数仍很多,他们内心里还不服,如果到了关中不听指挥,事情就危险了,不如把他们杀掉,只带章邯、长史司马欣、都尉董翳进入秦地。”于是楚军趁夜把秦军二十余万人击杀坑埋在新安城南。

巨鹿之战是秦末农民战争所取得的一场巨大胜利。它基本上摧毁了秦军的主力,扭转了整个战局,奠定了反秦斗争胜利的基础,经此一战,秦朝已名存实亡。

与项羽北上救赵、俘虏王离、迫降章邯的同时,刘邦趁秦军主力被牵制在河北,也乘虚自率一军向西进发,首先进入关中。于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八月突破武关,十月进入咸阳,秦王子婴出降,秦朝灭亡。

东配殿的蜡像群,描述了当年鸿门宴的紧张气氛。刘邦先于项羽进入关中,之后想在关中称王,就派人带兵防守函谷关,不让项羽通过。项羽率大军来到函谷关,看到刘邦的军队不让通过,大怒,指挥军队攻破了函谷关进入关中。
刘邦驻军霸上,还没有能和项羽相见,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对项羽说:“刘邦想要在关中称王,让子婴做丞相,珍宝全都被刘邦占有。”项羽大怒,说:“明天犒劳士兵,给我打败刘邦的军队!”这时候,项羽的军队40万,驻扎在新丰鸿门;刘邦的军队10万,驻在霸上。范增劝告项羽说:“沛公在崤山的东边的时候,对钱财货物贪恋,喜爱美女。现在进了关,不掠取财物,不迷恋女色,这说明他的志向不在小处。“劝项羽杀了刘邦。这尊蜡像就是项羽的主要谋士范增,安徽合肥巢湖人。

项羽
楚国的左尹项伯,是项羽的叔父,一向同留侯张良交好。张良这时正跟随着刘邦。项伯就连夜骑马跑到刘邦的军营,私下会见张良,把事情详细地告诉了他,想叫张良和他一起离开,说:“不要和(刘邦)他们一起死了。”张良说:“我是韩王派给沛公的人,现在沛公遇到危急的事,逃走是不守信义的,不能不告诉他。”于是张良进去,详细地告诉了刘邦。刘邦大惊,说:“这件事怎么办?”张良说:“是谁给大王出这条计策的?”刘邦说:“一个见识短浅的小子劝我说:‘守住函谷关,不要放诸侯进来,秦国的土地可以全部占领而称王。’所以就听了他的话。”张良说:“估计大王的军队足够用来抵挡项王吗?”刘邦沉默了一会儿,说:“当然不如啊。这又将怎么办呢?”张良说:“请您亲自告诉项伯,说刘邦不敢背叛项王。”刘邦说:“你怎么和项伯有交情?”张良说:“秦朝时,他和我交往,项伯杀了人,我使他活了下来;现在事情危急,幸亏他来告诉我。”刘邦说:“他和你年龄谁大谁小?”张良说:“比我大。”刘邦说:“你替我请他进来,我要像对待兄长一样对待他。”张良出去,邀请项伯。项伯就进去见刘邦。刘邦捧上一杯酒向项伯祝酒,和项伯约定结为儿女亲家,说:“我进入关中,一点东西都不敢据为己有,登记了官吏、百姓,封闭了仓库,等待将军到来。派遣将领把守函谷关的原因,是为了防备其他盗贼进来和意外的变故。我日夜盼望将军到来,怎么敢反叛呢?希望您全部告诉项王我不敢背叛恩德。”项伯答应了,告诉刘邦说:“明天早晨不能不早些亲自来向项王道歉。”刘邦说:“好。”于是项伯又连夜离去,回到军营里,把刘邦的话报告了项羽,趁机说:“沛公不先攻破关中,你怎么敢进关来呢?现在人家有了大功,却要攻打他,这是不讲信义。不如趁此好好对待他。”项王答应了。

刘邦第二天早晨带着一百多人马来见项王,到了鸿门,向项王谢罪说:“我和将军合力攻打秦国,将军在黄河以北作战,我在黄河以南作战,但是我自己没有料到能先进入关中,灭掉秦朝,能够在这里又见到将军。现在有小人的谣言,使您和我发生误会。”项王说:“这是沛公的左司马曹无伤说的,如果不是这样,我怎么会这么生气?”项王当天就留下刘邦,和他饮酒。项王、项伯朝东坐,亚父朝南坐。亚父就是范增。刘邦朝北坐,张良朝西陪侍。

范增多次向项王使眼色,再三举起他佩戴的玉玦暗示项王,项王沉默着没有反应。范增起身,出去召来项庄,说:“君王为人心地不狠。你进去上前为他敬酒,敬酒完毕,请求舞剑,趁机把沛公杀死在座位上。否则,你们都将被他俘虏!”项庄就进去敬酒。敬完酒,说:“君王和沛公饮酒,军营里没有什么可以用来作为娱乐的,请让我舞剑。”项王说:“好。”项庄拔剑起舞,项羽的叔叔项伯也拔剑起舞,常常张开双臂像鸟儿张开翅膀那样用身体掩护刘邦,项庄无法刺杀。

拿剑的是项伯,他身后披红袍坐着的是刘邦,刘邦的右手边站着的是刘邦的谋士张良。

于是张良到军营门口找樊哙。樊哙问:“今天的事情怎么样?”张良说:“很危急!现在项庄拔剑起舞,他的意图常在沛公身上啊!”樊哙说:“这太危急了,请让我进去,跟他同生死。”于是樊哙拿着剑,持着盾牌,冲入军门。持戟交叉守卫军门的卫士想阻止他进去,樊哙侧着盾牌撞去,卫士跌倒在地上,樊哙就进去了,掀开帷帐朝西站着,瞪着眼睛看着项王,头发直竖起来,眼角都裂开了。项王握着剑挺起身问:“客人是干什么的?”张良说:“是沛公的参乘樊哙。”项王说:“壮士!赏他一杯酒。”左右就递给他一大杯酒,樊哙拜谢后,起身,站着把酒喝了。项王又说:“赏他一条猪的前腿。”左右就给了他一条未煮熟的猪的前腿。樊哙把他的盾牌扣在地上,把猪腿放(在盾)上,拔出剑来切着吃。项王说:“壮士!还能喝酒吗?”樊哙说:“我死都不怕,一杯酒有什么可推辞的?秦王有虎狼一样的心肠,杀人惟恐不能杀尽,惩罚人惟恐不能用尽酷刑,所以天下人都背叛他。怀王曾和诸将约定:‘先打败秦军进入咸阳的人封作王。’现在沛公先打败秦军进了咸阳,一点儿东西都不敢动用,封闭了宫室,军队退回到霸上,等待大王到来。特意派遣将领把守函谷关的原因,是为了防备其他盗贼的进入和意外的变故。这样劳苦功高,没有得到封侯的赏赐,反而听信小人的谗言,想杀有功的人,这只是灭亡了的秦朝的继续罢了。我以为大王不应该采取这种做法。”项王没有话回答,说:“坐。”樊哙挨着张良坐下。坐了一会儿,刘邦起身上厕所,趁机把樊哙叫了出来。

刘邦出去后,项王派都尉陈平去叫刘邦。刘邦说:“现在出来,还没有告辞,这该怎么办?”樊哙说:“做大事不必顾及小节,讲大礼不必计较小的谦让。现在人家正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们则好比是鱼和肉,告辞干什么呢?”于是就决定离去。刘邦就让张良留下来道歉。张良问:“大王来时带了什么东西?”刘邦说:“我带了一对玉璧,想献给项王;一双玉斗,想送给亚父。正碰上他们发怒,不敢奉献。你替我把它们献上吧。”张良说:“好。”这时候,项王的军队驻在鸿门,刘邦的军队驻在霸上,相距四十里。刘邦就留下车辆和随从人马,独自骑马脱身,和樊哙、夏侯婴、靳强、纪信四人拿着剑和盾牌徒步逃跑,从郦山脚下,取道芷阳,抄小路走。刘邦对张良说:“从这条路到我们军营,不过二十里罢了,估计我回到军营里,你才进去。”

刘邦离去后,从小路回到军营里。张良进去道歉,说:“刘邦禁受不起酒力,不能当面告辞。让我奉上白璧一双,拜两拜敬献给大王;玉斗一双,拜两拜献给大将军。”项王说:“沛公在哪里?”张良说:“听说大王有意要责备他,脱身独自离开,已经回到军营了。”项王就接受了玉璧,把它放在座位上。亚父接过玉斗,放在地上,拔出剑来敲碎了它,说:“唉!这小子不值得和他共谋大事!夺项王天下的人一定是刘邦。我们都要被他俘虏了!”

刘邦回到军中,立刻杀掉了曹无伤。

公元前203年(高祖四年)八月,与汉军对陟于广武的楚军粮尽;而刘邦也没能调来韩信、彭越等人的军队,无法对楚军进行最后的合围。于是,双方进行了历史上著名的"鸿沟和议",以战国时魏国所修建的运河:鸿沟为界,划分天下。九月,西楚霸王项羽率十万楚军绕南路、向固陵方向的迂回线路向楚地撤军。刘邦也欲西返。

但是,正当刘邦打算率军西返之时,张良、陈平却建议撕毁鸿沟和议,趁楚军疲师东返之机自其背后发动偷袭。张、陈二人认为:"汉有天下太半,而诸侯皆附之。楚兵罢食尽,此天亡楚之时也",建议"不如因其机而遂取之"。

刘邦于是采纳二人建议,遂背约,向楚军突然发起战略追击作战。大军追至夏南时,刘邦约集韩信、彭越南下,共同合围楚军。由于韩信及彭越未如约出兵合击楚军,结果刘邦在固陵被项羽打败。刘邦慌忙率军退入陈下,并筑起堡垒坚守不出,而楚军又一次合围了刘邦。坚守壁垒的刘邦向张良询问:"诸侯不从约,为之奈何?"张良回答:"楚兵且破,信、越未有分地,其不至固宜。君王能与共天下,今可立致也。即不能,事未可知也。君王能自陈以东傅海,尽与韩信;睢阳以北至谷城,以与彭越:使各自为战,则楚易败也。"

于是,刘邦采纳张良的意见,将陈以东直到大海的大片领土封给齐王韩信;睢阳以北至谷城封给彭越。就这样,刘邦以加封土地为报酬,终于搬动了韩、彭二人,使他们尽数挥军南下,同时命令刘贾率军联合英布自淮地北上,五路大军共同发动对项羽的最后合围。垓下之战随之开始。

公元前202年(高祖五年)十月下旬,灌婴引兵进占彭城,同时攻下楚地许多地区。被刘邦封为淮南王的英布也遣将进入九江地区,诱降了守将、楚大司马周殷,随后合军北上进攻城父(今安徽涡阳东)。刘邦也由固陵东进,形势对楚极为不利,项羽被迫向东南撤退。十一月,项羽退至垓下(今安徽灵壁东南,一说在今河南鹿邑县境内),筑垒安营,整顿部队,恢复军力,此时楚军尚有约十万人。

韩信、彭越、英布等会合刘邦后,汉军参战兵力已超过60万人,十二月(前202年初,当时以十月为岁首)在垓下将向江南撤退的十万楚军层层包围。

汉军以韩信亲率三十万人为主力,孔将军为左翼,费将军为右翼,刘邦坐镇后方,周勃、柴武等预备军在刘邦军后待命。韩信亲率汉军发动攻势,初战进攻受挫后退,在楚军准备追击时汉军左右两翼迂回夹击楚军,两军短兵相接陷入胶着,这时韩信带领大军翻身再战,楚军在三面夹击中被击败。项羽被迫退回垓下城。

楚军虽败,但汉军亦伤亡惨重,僵持中,汉军夜间高唱楚歌。(传说中有称是张良用计,让汉军夜夜高唱楚歌以瓦解楚兵斗志,但《史记》中实际并无谁故意"用计"的记载,部分学者认为可能是同为楚人出身的刘邦部队看到数年征战,最后胜利在望,自发地唱起楚歌。)熟悉的乡音惹起楚军儿郎思念父母,思念妻儿,思念家乡,也使他们误以为刘邦已占领他们的家乡。而自己困守垓下,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坐着等死,听着这些令人牵肠挂肚的乡音,楚军三三两两地开了小差,后来竟是整批溜走。

西配殿的蜡像,勾勒了兵败垓下后霸王诀别爱姬的离愁场景和乌江自刎的悲壮。

穷途末路的项羽找来虞姬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跟随项羽多年,从没见过丈夫如此深切悲凉的歌声,自知与他团聚的时日无多,穿戴起华贵漂亮的衣饰,手持宝剑,边舞边歌:
虞姬不愿拖累项羽,镇静地叮嘱丈夫:"此番出兵,倘有不利,且退往江东,再图后举,望大王自己多多保重。"
猛不防,虞姬抽出项羽腰上佩剑,自刎身死。

项羽眼见大势已去,便乘夜率领八百精锐骑兵突围南逃。
当晚从南面突出重围,纵马奔逃。天亮的时候,汉军才察觉,刘邦就命令骑兵将领灌婴率领五千骑兵追击项羽。项羽渡过淮河,能跟上项羽的骑兵只有一百多人了。项羽走到阴陵时,迷路了,向一农夫问路,老农骗他说:“往左拐。”项羽往左走,就陷入了一片低洼地里,所以又被汉军追上了。项羽又率兵向东走,到了东城的时候,只剩下二十八个骑兵了,而追击的汉军骑兵有几千人。项羽自己估计这回不能逃脱了,对手下骑兵说:“我从起兵打仗到现在已经八年了,亲身经历七十余次战斗,从没有失败过,所以才称霸天下。但是今天却终于被困在这里,这是上天要我灭亡,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错误啊。我今天当然是要决一死战,愿为大家痛快地打一仗,定要打胜三次,为各位突出重围,斩杀汉将,砍倒军旗,让各位知道这是上天要亡我,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错误。”于是就把他的随从分为四队,朝着四个方向。汉军层层包围他们,项羽对他的骑兵说:“我再为你们斩他一将。”命令四队骑兵一起向下冲击,约定在山的东面分三处集合。于是项羽大声呼喝向下直冲,汉军都溃败逃散,果然斩杀了汉军一员大将。这时赤泉侯杨喜担任骑兵将领,负责追击项羽,项羽瞪眼对他大喝,赤泉侯杨喜连人带马惊慌失措,倒退了好几里。项羽同他的骑兵在约定的三处会合。汉军不知道项羽在哪一处,便把军队分成三部分,重新包围上来。项羽就冲出来,又斩了汉军的一个都尉,杀死百余人。再一次集合他的骑兵,发现只不过损失了两个人,便问他的随骑道:“怎么样?”骑兵们都佩服地说:“真像您说的那样!”

于是项羽就想东渡长江。乌江的亭长撑船靠岸等待项羽,他对项羽说:“江东虽小,也还有方圆千里的土地,几十万的民众,也足够称王的了,请大王急速过江。现在只有我有船,汉军即使追到这,也没有船只可渡。”项羽笑道:“上天要亡我,我还渡江干什么?况且我项羽当初带领江东的子弟八千人渡过乌江向西挺进,现在无一人生还,即使江东的父老兄弟爱戴我而拥我为王,我又有什么脸见他们呢?或者即使他们不说,我项羽难道不感到内心有愧吗?”接着对亭长说:“我知道您是忠厚的长者,我骑这匹马五年了,所向无敌,常常日行千里,我不忍心杀掉它,把它赏给你吧!”于是命令骑马的都下马步行,手拿短小轻便的刀剑交战。仅项羽一人就杀死汉军几百人。项羽自己也负伤十多处。忽然回头看见了汉军骑兵司马吕马童,说:“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吗?”吕马童背向项羽,指项羽给王翳看,说道:“这个人就是项羽。”项羽便说道:“我听说汉王悬赏千两黄金要买我的脑袋,并封为万户侯,我就送你这点好处吧!”说完就自杀身亡了。项羽自刎的地方位于今天安徽马鞍山和县的乌江镇。

乌骓马跟随者乌江亭长渡过长江,等待主人,却不见主人归来。料定项王已死,数日不食草料而死。传说乌骓马的马鞍化成了长江南岸的马鞍山共和国建国后因为马鞍山铁矿开采建立的新城就得名马鞍山

如果论统兵打仗能力和武艺高强还有举止涵养、优雅风度、外貌魁梧帅气。刘邦是无法比得上项羽的。然而项羽之所以被刘邦打败与他的几个弱点和决策失误分不开。
1.刘邦知人善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且能采纳正确意见。对人才舍得封赏。萧何、张良、韩信等各尽其才。项羽则刚愎自用。有一范增而不能用,还中了反间计赶走范增。而且对立功的人也吝惜赏赐。韩信和陈平在项羽麾下不受重用才转而投靠刘邦。
2、多面作战。项羽在实行分封的时候采取的是任人唯亲的策略,封赏不公,而受封的诸侯有些不能控制当地局势,立有大功,却不得封赏的地方实力派转而反对项羽,让项羽陷入多面作战的境地。
3、政治失败。项羽没有稳固的后方,而刘邦占据敖仓的粮食,并从关中巴蜀不断得到补给和兵员。项羽缺乏补充,实力越来越削弱。
4、项羽杀戮过多,失去很大一部分人心。而刘邦注意实行仁政,收取人心。项羽失道寡助。
5、项羽外交失败。他不善于团结分封的诸侯,而刘邦擅长外交,善于拉拢地方人才,造成英布、彭越等项羽曾经的得力干将加入刘邦。

淮海战役纪念馆

从戏马台出来,去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南线主力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歼灭战。战役中,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英明领导下,浴血奋战,首歼黄百韬兵团与碾庄,继歼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再歼杜聿明兵团于陈官庄,历时65昼夜,共消灭国民党军55万5千余人。纪念馆战役实施部分以大量翔实、珍贵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艺术作品,真实再现了淮海战役的历程;

淮海战役纪念馆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1948.11.6~1949.1.10)的伟大胜利,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英雄们的革命精神而建立的纪念馆。1959年国务院决定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1960年奠基,1965年11月6日建成开放,馆址位于江苏徐州市南郊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内。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已于2007年7月建成新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座落在徐州市南郊凤凰山东麓,高三十八点一五米,面向朝阳,巍然耸立。塔向耸立。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照耀下相交的两支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右侧是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左侧是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塔下角亭环抱的围廊里,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三万多名烈士名录。塔前有宽敞的平台和长二百五十米,宽三十一米的十跑一百二十九级台阶,步下台阶是直径一百五十米的园林中心广场。

淮海战役纪念馆国防教育和抗战纪念馆前有些我朝官军淘汰的装备。

徐州会战

台儿庄大战

日军暴行

淮海战役前国共双方都在研究决策,调兵遣将。

前朝国军对解放军的宣传单,都是讲解放军放下武器以后可以回到家乡免除罪名的,都是从国民党而不是是百姓的立场利益来做宣传,官腔官调,很有自说自话的味道,比起我党的宣传攻势显得十分低能和无力。

太祖发出的军令圣旨。

大战开始之前,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原野战军主力攻破敌军后方防守薄弱的宿州,切断了国军南逃和运送军事人员物资的最重要通道,津浦铁路,并缴获了大量军需物资。

黄百韬等待连云港撤出的国民党数万人员耽误了太长时间,又缺乏渡过运河的浮桥,渡过运河的速度十分缓慢,给我军以围歼时间。我军在此期间招降了防守韩庄黄百韬军后方的张克侠、何基沣部,随后把黄百韬与徐州国民党主力分开。合围了黄百韬。

我军发明的炸药发射筒。国民党的坚固攻势和火力网曾给我军近距离爆破带来极大困难,阻碍了进攻,聪明人发明额这个。

1948年9月24日济南失守后,国军总部以为华东野战军需要长时间休整,未能料到华东野战军中央军委关于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的指示
中央军委关于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的指示
济南战役损失不大,能迅速南下进攻徐州,结果大意轻敌。粟裕为迷惑国军,特意在山东开了十几台大功率电台,不停向外发出指令,国军误认为华东野战军主力依然在山东。使徐州剿匪总司令部部署调整、兵力调动也趋缓慢。194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共约15万人,以及部分地方部队与华东野战军共同进行淮海战役,参战兵力达到60万人。实际上,约50万解放军开始从不同方向秘密夜行,在国军不知情下扑向徐州

徐州剿匪总司令部总司令官刘峙作战无能,故在战斗前,国军布阵极为不利,与解放军作战处于被动及被分割攻击。国军尚未按“徐蚌会战计划”南移,1948年11月5日,刘峙见国军各兵团均已报告在正面发现解放军主力有扑向徐州之势,便遵从蒋介石之意,将徐州周边部队向徐州收缩靠拢,然后再图向淮河一线撤退。命令黄百韬第7兵团、李弥第13兵团退回徐州东郊,经蒙城蚌埠调动的孙元良第16兵团经宿县北上退回徐州,邱清泉第2兵团退回徐州西郊,死守徐州。1948年11月6日,国军调动华中剿匪总司令部的12兵团进至太和、阜阳地区东援,徐州蚌埠战场国军兵力增加到70万人。

华东野战军按计划于1948年11月6日夜间发起淮海战役,各部队向预定目标开进,发现国军正在收缩,当即转入追击。黄百韬第7兵团因奉令等海州第9绥靖区的第44军西撤,推迟至7日西开。华东野战军借这此延误,追上正在渡大运河的第7兵团,负责殿后之第7兵团第63军、第100军83师被迅速歼灭。黄百韬见势不妙,希望李弥第13兵团协助撤退。李弥拿出刘峙命令,执意按计划回撤,拒绝援助。1948年11月8日,防守运河一线之第3绥靖区四分之三以上之官兵,在中共地下党员、绥靖区副司令官何基沣、张克侠率领下,举行贾汪起义。之后,解放军迅速通过第三绥靖区防区。10日,解放军先头部队、山东兵团主力,歼灭第7兵团西撤之先头师,切断第7兵团退路。第7兵团渡过大运河后,走到碾庄时,第64军军长刘镇湘建议,依靠第13兵团在碾庄留下的军事工事,与解放军大战一场。同时,国防部发来电,称可交战,如能击退敌人再走亦可,这样第7兵团就在碾庄犹豫了一天,最后决定迎战解放军。结果解放军行军速度超出预料,在一日之内,华东野战军三个纵队,就攻占碾庄与徐州之间曹八集等各据点要道,11日,华东野战军将第7兵团合围于碾庄地区。

此时徐州南方战况,由于宿县之孙元良第16兵团北撤徐州,而协防宿县之刘汝明第4绥靖区也向南撤。由于刘峙指挥慌乱,蒋介石决1948年定11月10日把杜聿明调回任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具体负责指挥作战;同时命令邱清泉第2兵团和李弥第13兵团由徐州向东攻击,为黄百韬第7兵团解围。在蚌埠,以第9绥靖区改组建第6兵团,以第4绥靖区改组建第8兵团,两兵团将协同沿津浦铁路两侧向宿县推进。至此,徐州蚌埠战场国军兵力增加到80万人。

11月15日中原野战军攻占空虚的宿县,切断了徐州守军向蚌埠之退路。鉴于淮海战役规模越打越大,16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组成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统筹华东、中原区事宜。蒋介石下令黄维第12兵团及蚌埠之李延年第6兵团、刘汝明第8兵团向北推进,重占宿县。

自11月13日起,徐州国军以邱清泉第2兵团和李弥第13兵团协同攻击全力解第7兵团之围。开始粟裕令华东野战军第7、第10、第11纵队组成阻援兵团,由10纵司令员宋时轮、政委刘培善统一指挥,在侯集、林佟山至大许家地域,实行正面防御阻击徐州国军东援;以苏北兵团各纵队从徐州东南侧击第2、第13兵团增援,在潘塘附近发生激战。在22日第2兵团被华东野战军阻于离碾庄12公里处大许家一线,无法突破。19日,华东野战军全力加快对第7兵团的围歼作战,至1948年11月22日,华东野战军将第7兵团10万人全部歼灭,第7兵团司令官黄百韬阵亡。

国军第7兵团被歼灭后,由蚌埠进军的李延年第6兵团、刘汝明第8兵团担心被解放军攻歼灭黄维兵团于浍河、淝河之间的战斗
歼灭黄维兵团于浍河、淝河之间的战斗
击而拖延北进,造成从华中剿匪总司令部增援向宿县进军的第12兵团(司令官黄维)位置突出、孤立,在解放军的阻击下,这3个兵团无法靠拢徐州打通徐州蚌埠间联系,战场形势对国军极其不利。第12兵团由蒙城出发渡过涡河,1948年1948年11月21日,第12兵团到达南坪集并渡过浍河,发现解放军有合围之势,于23日夜转向东南方向的固镇转移,企图向李延年第6兵团靠拢。中原野战军集中兵力合围黄维第12兵团,11月25日,中原野战军7个纵队将国军第12兵团包围在于宿县西南之双堆集。11月27日,黄维指挥第12兵团乘合围尚不严密以4个师兵力为先头向东南方向全力突围,其中第85军第110师师长、中共地下党员廖运周率部阵前倒戈,使黄维突围计划失败,军心动摇,士气一蹶不振,只得就地固守待援。此时,国军已处在被动挨打的地位,由于第7兵团被消灭,徐州东线已完全暴露;徐州蚌埠之退路,亦因宿县被中原野战军占领而切断。而黄维第12兵团也被解放军合围,有被全歼之危险。

1948年11月28日蒋介石在南京召开军事会议,不得不下令徐州驻军第2、第13、第16三个兵团放弃徐州江南撤退,徐州剿匪总司令官刘峙离开徐州调到蚌埠指挥第6兵团、第8兵团再次北援,由徐州剿匪副总司令杜聿明指挥30万徐州守军,于1948年11月30日放弃徐州向西南沿永城涡阳撤退。华东野战军发现国军撤走即以7个纵队30万人发起追击、拦截。同时,由于南线李延年兵团缩回蚌埠,华东野战军又从南线另抽调3个纵队加入北线对杜聿明集团的围攻。杜聿明部途中接到蒋介石命令向东南出击,解救黄维第12兵团,邱清泉第2兵团、李弥第13兵团、孙元良第16兵团不得不转攻东南,最终12月4日被华东野战军包围在永城东北陈官庄地区。12月6日,第16兵团因协调错误,自行突围,大部被歼灭。 中原野战军对黄维第12兵团采取大量土工作业的近迫攻坚战法,对第12兵团合围圈不断缩小防区缩小,至12月初,第12兵团粮弹不足陷入困境,只能靠有限的空运补给。此外,华东野战军又抽调5个纵队加特种兵纵队由华野参谋长陈士榘指挥,加入对第12兵团的围攻。第12兵团副司令胡琏因回家奔丧最初没有随军,第12兵团被围后乘飞机进入双堆集包围圈。1948年12月6日,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对第12兵团全线发起攻击,1948年12月12日发起总攻,至15日第12兵团残部各自突围被歼灭,消灭了国军12万人,俘虏第12兵团司令黄维,副司令胡琏搭乘战一团战二营代营长甘义三之座车,单独突围逃出(这部战车为战车二营突围指挥车,仅此车有突围路线地图及资料),但坦克被解放军击中亦受重伤,嗣即在上海接受手术。

由于已消灭了国军34个师,邱清泉第2兵团、李弥第13兵团之22个师被包围,为配合平津战役对傅作义集团之分割包围避免其迅速决策经海路南逃,解放军对合围的杜聿明部暂缓攻击,进行了20天休整,向杜聿明发动政战宣传与劝降,消耗其心理,为最后围歼杜聿明部做最后准备,虽然杜聿明拒绝投降,但瓦解了国军官兵士气。合围圈中的国军粮弹两缺,虽有空投补给,但远不够用。1948年12月19日被围的国军曾谋划空军掩护下突围,亦无力执行。

平津战役解放军完成了对北平、天津等地的分割与包围之后,1949年1月6日,解放军向青龙集、陈官庄地区被围的杜聿明部发起总攻,9日消灭第13兵团大部,残部撤往第2兵团防区。1月10日战斗结束。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被俘,徐州剿匪总司令部前进指挥部副主任兼第2兵团司令官邱清泉阵亡,第13兵团司令官李弥逃脱。李延年第6、刘汝明第8兵团随后放弃淮河以南、长江以北地区,撤往江南,淮海战役结束,解放军占领了长江以北大片土地。

太祖下令犒劳军队。今天看来这是很微薄的奖励,然而在当时普通人一年能吃几回猪肉就不错了。如果我朝现代打仗还这样犒劳军队,军人不会满意的。无法起到奖励效果。

我外公外婆当时是解放军的医务工作者,回忆解放前他们的工作,都是很累的。外公负责看病,外婆负责看护照料伤员。
我爷爷奶奶当时在解放军银行,又经常配合为解放军征发民工支前。奶奶曾经宣传支前,爷爷曾经在兵站里接待支前民工的饮食。

曹氏香包

之前在网上购买过徐州的曹氏香包,这是唐代侍女香包。

曹氏香包已纳入中国第一批非遗保护目录。

参观完淮海战役纪念馆乘公交回到酒店领取了寄存的行李,然后打车去徐州东乘动车回到合肥。晚上到家。

送上第一顶

跟游历史长河

2016-06-12 11:39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平素根本想不到的旅游地方,跟游分享了。

2016-06-12 11:42

徐州博物馆不错的,曾经把徐州作为中转站,游览了云龙山、博物馆和淮塔。

2016-06-12 12:1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1:20:52 的贴子:

送上第一顶

感谢好友大力支持和顶贴。

2016-06-12 12:2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1:22:23 的回复:

这个炮就比较精致了

回复仅是学者:这是仿制西方的红衣大炮,代表了鸦片战争以前中国火炮制造的最高水平,然而也仅相当于欧洲17世纪中期的火炮性能。

2016-06-12 12:2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12 11:22:37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1:23:16 的贴子:

出土了不少好东西呀

虽然徐州地上古建筑被战争洪水和城建毁得所剩无几,但是地下文物还是很多的,尤其是汉代文物非常丰富。

2016-06-12 12:3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1:23:38 的贴子:

香薰炉

这是汉代的博山炉

2016-06-12 12:3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1:28:20 的贴子:

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12 11:37:45 的贴子:

祖先的智慧

2016-06-12 12:31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6-12 11:42:53 的贴子:

平素根本想不到的旅游地方,跟游分享了。

谢谢好友支持,去徐州旅游的人确实很少,一方面徐州确实也没什么太美丽的风景,但是关于徐州的历史记载还是很丰富的。

2016-06-12 12: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2 12:15:09 的贴子:

徐州博物馆是个不错的市级博物馆,淮塔就很鸡肋了。至于云龙山云龙湖,与一般的城市公园也差别不大。

2016-06-12 12:33

啥情况。。。。。。。你咋就去了一个徐州博物馆啊,看开篇我以为你大兴土木了,哈哈

2016-06-12 13:12

谢谢分享,涨姿势了

2016-06-12 13:15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6-12 13:12:21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去了很多景点,不止徐州博物馆一个,只不过先只上了徐州博物馆的照片,游记还在更新。

2016-06-12 13:28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6-12 13:15:07 的贴子:

谢谢分享,涨姿势了

感谢好友支持和夸奖。

2016-06-12 13:29

2016-06-12 13:42

这个铜缕玉衣是非常著名的

2016-06-12 13:48

2016-06-12 13:59

2016-06-12 14:0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12 13:42:17 的贴子:

2016-06-12 14:01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06-12 13:48:58 的贴子:

这个铜缕玉衣是非常著名的

嗯,这件是中国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玉衣之一。

2016-06-12 14:0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12 13:59:44 的贴子:

感谢支持。

文字在前,图片在后。

2016-06-12 14:11

2016-06-12 14:26

美图美文和,美人!12顶!

2016-06-12 14:51

兵家必争之地!

2016-06-12 15:36

过去的官兵多辛苦啊!仅一件铁甲有多重!!

2016-06-12 15:38

哈哈。我6月10号也在徐州,分别去了龟山汉墓、楚王陵、戏马台。徐博因时间关係没有去。正好欣赏一下。

2016-06-12 15:39

2016-06-12 16:06

13顶!

2016-06-12 16:4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12 13:28:53 的贴子:

忘记你喜欢更新了

2016-06-12 18:06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6-12 14:11:27 的贴子:

文字在前,图片在后。

谢谢支持。

2016-06-12 18:38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6-06-12 14:26:16 的贴子:

我去徐州的那几天没下雨,最高温30/31°C

2016-06-12 18:39

感谢支持。

2016-06-12 18:3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2 14:51:08 的贴子:

美图美文和,美人!12顶!

美人现在还没出现呢。

2016-06-12 18:40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6-12 15:36:24 的贴子:

兵家必争之地!

嗯,徐州历史上发生的大战特别多。

2016-06-12 18:40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6-12 15:39:25 的贴子:

原来如此,谢谢支持,期待下次能遇到好友。

2016-06-12 18:41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6-12 16:06:16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和顶贴。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6-12 18:06:05 的贴子:

忘记你喜欢更新了

嗯。最精彩的还没出现呢。

2016-06-12 18:42

京沪线和陇海线的交汇点,五省通衢,名不虚传。

2016-06-12 18:43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6-12 18:43:34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徐州的确是个交通枢纽,通达全国各地的列车很多,只是现在在是江苏省是边缘地位,所以经济虽然在全国普通地级市里还可以吗,但与交通枢纽的地位不太相称。

2016-06-12 19:21

兵家必争之地

2016-06-12 19:45

保存不错

2016-06-12 19:4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9:45:42 的贴子:

兵家必争之地

感谢好友支持,徐州发生的大战非常多。其实古代合肥发生的战争也很多。

2016-06-12 19: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9:46:22 的贴子:

保存不错

谢谢好友支持,这铠甲似乎是从汉代诸侯王墓中出土的。

2016-06-12 19:48

身份证

2016-06-12 19:48

这个可以有,珍贵

2016-06-12 19:49

2016-06-12 19: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9:48:42 的贴子:

身份证

嗯·,楚王刘注的这个身份证还差点遗失了。

2016-06-12 19:5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9:49:35 的贴子:

这个可以有,珍贵

现在国内发现的保存完整的玉衣确实少。玉衣无论用料还是做工都很复杂。

2016-06-12 19: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2 19:50:17 的贴子:

那个塔是苏公塔,纪念苏东坡担任徐州知州修建的,但是也不像古建筑。

楼主的博学令我这老徐州汗颜,果断收藏。

2016-06-12 20:01

仿佛到了古代兵器库👍

2016-06-12 20:15

2016-06-12 21:16

好地方,好游记,赞!

2016-06-13 09:09

徐州,没有去过,只知道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每一次战争都离不开对这里的争夺,生活在这里的历代先民们真的很不容易。

2016-06-13 10:03

2016-06-13 10:23

2016-06-13 11:15

2016-06-13 11:25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6-12 20:01:00 的贴子:

楼主的博学令我这老徐州汗颜,果断收藏。

不敢当,你的游记也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徐州的信息。

2016-06-13 12:05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6-06-12 20:15:36 的贴子:

仿佛到了古代兵器库👍

谢谢支持,徐州出土的历代兵器非常多。

2016-06-13 12:0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6-12 21:16:56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13 09:09:00 的贴子:

好地方,好游记,赞!

2016-06-13 12:07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6-13 10:03:22 的贴子:

感谢支持。徐州自古多战争,所以民风也自然刚强尚武。

2016-06-13 12:0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13 10:23:48 的贴子:

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13 11:15:47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