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云南之旅

米思特韩 LV.1
2016-06-11 09:44 83/2

今年5月份无比厌倦都市里的车水马龙,厌倦了你来我往的人潮攒动,正巧受了些感情上的困扰,我翻开了自己30岁前想要完成的事情,“丽江”——艳遇之都,便引入了我的眼帘。于是,立刻发朋友圈寻找驴友一起出行~这次是跟着一家旅行社开始了我的云南之旅。
5月9日,第一天我们从菏泽出发到济南坐下午4点的飞机,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到了昆明机场,当时有当地的工作人员接机,安排我们住宿,经过路上的攀谈我了解到在云南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分工是非常明确的,有专门的接机人员,负责开车接送的人员,以及导游,在送到我们酒店的时候司机师傅还送给我们一人一支康乃馨,他告诉我们昆明是花城,这朵花表示对我们的欢迎之意,虽然仅仅是一朵花,但仍让我们感受到了云南的人情味和温暖,觉得这是我云南之行一个美丽的开始。

5月10号,今天的行程是被称作“天下奇观”的石林,刚上车导游就告诉我们在当地成漂亮的姑娘为阿诗玛,帅气的小伙子是阿黑哥,石林中最有意义的景观便是——阿诗玛的化身石。虽然还不到旅游旺季,但石林早已迎来了满满的游客,步入石林,在一根巨大的石柱上,“石林”两个鲜红的大字打动无数人的心弦。穿过天访屏风的挂华林,更是有无数的巨石林天立地,巨石上留下了很多名人墨宝,为石林增色。继续沿游路前行,在一旁坐落于石坑基部内凹的石屋里设有石床、石桌、石凳、石壁上书“且住为佳”四个大字,传说在要在石凳上坐一天就可百病全消,屋外有水一泓,清明透亮,迷人心扉。继续前行我们走到了西游记的取景地点,拍金角大王那一集,进行仰望,蓝天白云,长剑指天,天光云影,煞是好看。最后我们终于到了石林最有意义的景观——阿诗玛的化身石,她包着头巾,面部的眼睛和鼻子都能够清晰的辨认出来,体态修长,背负箩筐,抬头远望的神态让人产生无尽思绪。

当天下午我们乘坐了7个小时的车程赶往大理,并且幸运的是我们当晚入住了大理古城旁边的风花雪月大酒店,吃过晚饭我们便自己逛了大理古城。之前去过台儿庄古城,相比之下大理古城更多了一种古色古香与慵懒只味,在古城内品尝了烤乳酪等美食,并且同行的小伙伴迷上了以为打手鼓的姑娘,哈哈~果然是艳遇之地~

5月11号,一早启程玉龙雪山,也是我最为期待的地方,心中一直充满期待,终于要目睹它的庐山真面目了心中不免激动万分。在接近玉龙雪山的时候我便被它所震撼,远处看去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名家山墨画,天蓝的那样纯粹白云那样飘渺,玉龙雪山上的山顶则是白色,笼罩在白色的云雾里,那定是常年积雪不化,整个画面如此的宁静、柔和还带着一份神秘。一路的曲折蜿蜒,盘山而上,来到半山腰,车子停在甘海子的景区售票处,我们先去了蓝月谷,下车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里已经海拔3100米,只觉得呼吸有些急促,但是并不影响正常的呼吸和行动,如果是年轻人便不需要氧气瓶等用品。

初见蓝月谷感觉像是置身在童话仙境中一般:蓝蓝的湖、洁白的天鹅、美丽的姑娘!湖泊犹如颜料刷过一般,蓝的简单而纯粹。它静静地流淌着。迂曲穿梭于树木和灌林丛之间。将温热的手掌放入那层蓝,沁人的冰凉立即浸透全身,凡尘的劳累片刻间得到抚慰。慢慢闭上眼睛,感受着天与地,地与水之间的宁静与清凉,我们臣服于这几千米高山上的雪与水的交融!

12点刚过我们就早早来到了印象丽江的表演场地,刚进门整个场地便很有创意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舞台与观众席形成鲜明的落差,比观众席低很多,恰似一片空旷的操场,而面对观众的是一个很高很大,并用红色木桩搭建而成的一层一层绕木而上的立体舞台。在舞台右边有一台大屏幕,它向游人介绍玉龙雪山、纳西族文化、魅力丽江。节目开始,让人振奋不已,刚开始各民族的汉子们从四面八方涌现出来并且用自己民族的语言向大家问好并展示民族舞蹈,接着玉龙雪山的男子们骑在高大健美的马背上,挥舞着手中的马鞭,奔跑着、呐喊着,尽显男子汉的威武阳刚之气!据说,他们爱喝酒,开心时喝酒、不开心时也喝酒、有事时喝酒、没事时也喝酒、成功了喝酒、失败了也喝酒。他们勤劳勇敢;他们打猎、善马术、敢拼敢闯;他们率真、朴实、他们好客,他们热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玉龙雪山的女人们用她们轻盈的步伐和清脆的歌喉告诉山上的雪水、树木,告诉每一个人,她们能歌善舞、美丽大方;她们会织布、会耕田、能尽孝,并忠诚于自己的家庭,她们热爱这里的每一颗草。他们一个物的形式变现自我,表现一个民族的热情好客!他们的热情感染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仿佛他们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生活。

玉龙雪山景区共有三个索道,分别是:大索道(又叫“冰川索道”)可抵达海拔4500米的高度;小索道(也叫“云杉坪索道”),可抵达海拔3200米的云杉坪;牦牛坪索道,可抵达海拔3700多米的牦牛坪。三条索道可看到的风景各不相同。总的来说,乘大索道可以让你摸到雪,而小索道(云杉坪)是在雪山半山腰位置,能让你拍到雪山全景。牦牛坪也与云杉坪一样,位于半山位置,但这里比较开阔,距离雪线更近些。人最多的索道是大索道和云杉坪索道。原来去过的朋友给我介绍过,如果你要想真正近距离地体验玉龙雪山,还是要乘大索道上山。我们这次就是乘坐大索道上山的,坐在缆车里,可以在上升过程中看到垂直高差1千多米的不同景色,二十多分钟的时间里让你看到从满眼翠绿到白雪皑皑的景观带差异。当我们到达缆车起点站的,我们前面已有数百人排着队了。随着缆车的上升,大索道的起点站看起来像个火柴盒了,起点站附近植被茂密,随着高度的上升,植被开始变稀少, 上到4000米的高度后,只有残雪覆盖的岩石, 临近终点站时,已是白雪皑皑。从观景台往下看去,真的是体会到什么是“一览众山小”,看着纯净的天空、洁白的雪山,心中只有一个“美”字。此时真的心生感慨,感叹大自然的伟大造物,感觉自己的心灵仿佛被洗礼了一般。玉龙雪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米阳光的美丽传说。美丽的纳西女子开美久命金和朱补羽勒盘深深相爱,却遭遇男方父母的极力反对,伤心绝望的开美久命金殉情而死,朱补羽勒盘冲破重重阻挠赶来,两人已是阴阳相隔,悲痛之中他燃起熊熊烈火,抱着情人的身体投入火海,大家知道丽江被称为艳遇之都,却不知道它的另外一个称呼——殉情之都。

下了玉龙雪山,我们接着去了玉水寨,玉水寨犹如一个安静的女子,靠着玉龙雪山,守望着玉龙雪山。雪山上洁白的雪,犹如新娘的白纱,时而飘过的云彩,似姑娘变化莫测的心事。这里依靠着雪山,能将丽江坝子一览无余,有“青龙泻玉”的美景、有古树,这里还是丽江东巴文化大观园。东巴文化传承基地和白沙细乐传承基地的建立,开展东巴学位评定,玉水寨集团穿梭于全国各地,与东巴文化有关的地方,挖掘、整理、保护、传播,让保护与传承,在民间燃起圣火。我们进入里东巴寺,并且我信奉佛教文化,当然对东巴文化也充满好奇,于是我也求个三个福牌(并且回来不久后真的实现了一个,我内心认为真的是心诚则灵。)

当晚我们便去了令人神往的丽江古城内,由于行程内没有古城内的游览,是晚上大家的自由行,我或许体会不到丽江古城白天的恬美和惬意,但是我却感受了一把夜色中的古城。夜色,总是因为光线、气温、酒精、歌声和心情的不同,和白天有着截然不同的观感。即便是同一座城市,在白天和夜晚,判若两地也并非不可想象。尤其是时值盛夏,在白天烈日下炙烤了一整天的人们,会发现,在夜风中凉爽下来的城市,真的让人放松而享受。进入古城内标志性的建筑物便是水车,(古城内四通八道,道路繁多,完全是个迷宫,感觉必须要靠导航的力量才能走得出来,但是分享一个导游告诉我们的小经验,顺着水走,逆着水出便能走得出来~)

望着盈盈的月光流泻在古城里、河面上月华如水。站在古城的街道里,深深呼吸,空气是这样的清新,深深感受,世外桃源的诗情画意。丽江那温柔的小桥流水,让我浮躁的心立刻平静下来,忘却城市的喧嚣。

四方街内到处小桥流水、垂柳丝丝、这里的房屋全是古色古香的木建筑,门窗栏栋、斗拱飞檐大都雕刻着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的花纹,别具风味。丽江的四方街其特别之处,除了景色秀丽独特、韵味十足外,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街比水宽,水比街长;水有红花绿柳,街有五彩衣裙;水流七色阳光,街凝五彩石魂;水里有锦鲤畅游,街是游人如鲫;整条街是江流,总有不息的泉声,水和街同行,街直水则直,水弯街则弯,街是四方街,水是四时水。

当然,古城内也有很多美食,三文鱼、排骨锅、丽江粑粑、包浆豆浆、松板肉等等,这个需要大家自己去品尝喽~~~~

虽然我在丽江呆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不得不说我住的这家客栈。丽江异乡晴院客栈,在五一街文生巷,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这个客栈的建筑风格感觉特别好,有种特别舒服,特别惬意的感觉。房间感觉比较高档,住的也很舒服。老板对我说“有茶、有酒、有故事,就等你们来”。也是比较热情的一个老板。

如果不在夜色中逛逛丽江的酒吧,实在是一大遗憾。比较有特色的有:樱花屋,古城里第一家可以让旅行者落脚的酒吧;小巴黎酒吧,主人来自法国,被丽江的美吸引后留在了这里,无论是装饰和美食都充满着中西结合的味道;38号,想必老丽江们都会很熟悉,38号的阿泰是一个天生的歌手,也是最有气氛的歌手,还有“蜘蛛”,外柔内刚,看似温柔随和,却极其挑客人……对歌也是丽江古城夜晚最醉人的一项活动,几乎在水边的酒吧都有着对歌的人们。随着纳西族姑娘小伙们嘹亮的歌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也加入了对歌的行列,大家不分民族,不分地域,冲着对岸愉快地唱着,喊着,一切压力与不愉快都被抛在了脑后。
 夜色中,随意走过几个胡同和弯道,可以请一个纳西族导游,一边听着古城的故事,一边在古城中漫步,走上古城最高点万古楼,在那里,整个丽江古城夜景尽收眼底。

5月13日,今日的行程是去双廊、南诏风情岛和洱海。曾经听说过“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是大理另一个名字”开头有说受到感情的困扰,对方说他一直想来看洱海来双廊,所以对于今天的行程我还有另外一种心情。

双廊--苍海风光第一镇,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从风情岛坐小游艇十几分钟。同行好友说现在的双廊一扫她们之前的印象,曾经没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在建的房子,还是一个安静古朴的地方。世上的风景一旦声名在外,基本也就很难保持住本色,国内大多风景因过度开发而失去原始滋味,双廊也是如此。即使现在属于淡季,依然人山人海。所以更喜欢洱海边相对安静自然美的村庄。看着一望无际的海,跳动的心也静了,浮躁的情绪也平静了许多。仿佛之前的所有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只是觉得好想在海边坐好久好久,不想离开。海边大石头错落有致,海浪声声拍来,海风阵阵袭来,此情此景真的好享受当下的这一刻。看着海里的小渔船在飘荡,时而看见渔夫拉网时而撒网,看着他们觉得好羡慕这样平淡满足的生活,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清澈海水环抱下,南诏美得像个凡人不能长驻的仙岛,空余离开一排短暂的浪痕。如果想留下更多的回忆,只能自嗨到爆的各种拍照。

当时脑海里一遍一遍的浮现着一首歌: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路程有点波折 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 不知道谁在 何处等待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真的很喜欢云南,在我这么迷茫的时候拯救了我,让我想明白了好多事。喜欢洱海的蓝,洱海的风,洱海的水,喜欢大理的阳光,丽江的慢节奏。喜欢这里的所有所有。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12 15:2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