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一个值得有梦想的青年去征服的地方)

Andy🤓 (长春) LV.4
2016-06-11 10:06 1149/6
  • 出发时间/2016-04-28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的五一假期,也是我工作以来的第一个五一假期,为了完成我在而立之年前征服五岳的梦想,于是策划了一次一个人的山东泰山之旅。
同时,也希望我的这次泰山游玩经历,能为广大想要征服泰山的年轻人们提供一点帮助,毕竟我是一个人去泰山,所有遇到的问题可能在你们身上也会发生,希望能对你们有帮助。最后不墨迹,泰山是值得去游览的。

Day1.

大学毕业后,寝室室友很难再相聚,本来想在今年的五一相约一起去爬泰山,毕竟在去年的毕业季,我们寝室的六个小伙伴一起进行了毕业旅游,顺便也爬了黄山黄山之旅至今难忘,而更难忘的却是大学相处四年的情感。可是毕业以后天南海北各有归宿,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四川有的在继续进修而有的会陪着自己爱的人,而我了无牵挂就带着我们六个人的梦想,去挑战了泰山。还记得我的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对我说,在她年轻的时候也是二十几岁,她也爬了泰山,所以我一直也在想,如果我有时间也还年轻,也想感受一下泰山,也想去找回我母亲二十岁的记忆,不得不说,时光匆匆,应该在年轻时候好好珍惜。
    2016年4月28日11:50分,我准时登上了从长春站始发中到泰山站的K518号列车。第一次一个人旅游,心里却没有一点慌张,相反是一种解脱一种自由。在候车室买了一本书,毕竟要经过18个小时才能到达我的目的地,也想在列车上读完一本书,这也是我这次旅游的一个目标,所以在候车室买了一本书,从火车一开就开始读,可以说在候车的时候就开始读。

在旅途中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这也是旅游的一个好处,能结实很多有着不同生活背景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在去的路上,我认识了这样一位老大爷。他和我一样在长春上车,也是在泰山下,他是土生土长的泰安人,年轻时候被分到松原煤矿,大半辈子也就在东北度过了,这次回来是处理老人的后事,和他聊了一道,也感受到了山东人的朴实,索性把中铺让给了他我爬到了上铺,老人很是感激,一路上对我照顾有加,早上还有两个小时才到站,就趴在我床边叫我准备,下了火车还告诉我怎么坐车,让我觉得虽然社会上什么人都有,不过有些人还是让人觉得很温暖。

Day.2

第一天完全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六点到了泰安市,因为在出门前已经用app定了住的酒店,所以我坐公交直奔酒店。在这里我得提醒大家手机一定要下载四个软件,第一个就是12306火车票查询,当然了我指的是坐火车出门的朋友们,因为可以查一下正晚点,这样对接下来的行程会有一个掌控;第二个是酒店管家,最后提前一周就在网上定下来住的地方,尽量离火车站别太远,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在刚刚到达一个陌生城市的时候很容易找到住的地方,并且价格会比景点旁边的价格便宜的多;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导航软件了,现在的导航软件还会推荐公交线路,很准确而且会省去很多交通上的费用,留下来去花在更有用的地方不是更好么;最后一个就是滴滴快车。如果你想起的早而公交车还没有的时候滴滴快车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自带地图不会被当地人忽悠,也可以网上支付省去带很多现金,所以我推荐。因为我从住的地方用滴滴快车到红门只用了九块钱,所以我觉得滴滴还是很不错的。
    话说回来,下了火车直奔酒店,因为是旅游旺季,酒店也涨价,我住的是全国连锁的快捷酒店一晚上大床房150元,条件还可以,很干净和我们平时住的一样。把东西放到酒店,我就又返回到火车站。(需要提醒的是泰安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叫泰山站另外一个叫泰安站,泰山站是老火车站没有高铁,而泰安站是高铁站)。因为我的真正第一天形成是去济南
    从泰山站到济南就一个小时左右,票价也只有十二块,因为想去看看传说中的趵突泉还有那个大明湖,所以在家的时候就这么定的行程。到了济南也就十点,时间刚刚好,坐上公交就直奔趵突泉。到了发现原来可以买套票(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成人票是75一张,学生半价。于是我买了一张套票进入了趵突泉景区。

五一的时候,长春的树还没有发芽,而济南已经是快三十度了,趵突泉建设的更像是一个公园,很多老人在凉亭里唠嗑,也有唱歌的吹乐器的。趵突泉的泉眼不是特别的多,那天去的时候风比较大,弄得水面上都是一些灰尘和树叶,景色不是特别的美丽所以也没太照相,环绕公园两圈,遇到一个女孩也是一个人旅游。我们相互之间为对方照了一个相就匆匆离开,想想当时如果一起溜达溜达会不会更好,可惜错过了就回不来了。从趵突泉出来,直奔五龙潭,因为这三个景区都是挨着的,沿着一条马路总到头就能找到三个景区。所以我一直是步行。

在去往五龙潭的路上,也看见有爱的一幕,一对老人看到卖冰糖葫芦的,老大爷精心为老奶奶选一个冰糖葫芦,可能在他们年轻的时候真的没有这样的条件吧,而现在无论什么愿望,老大爷都会去满足她,真的很有爱。
    到了五龙潭,里面的五条喷着喷泉的龙吸引了我,五条龙栩栩如生而且非常的壮观,好像在欢迎每一个去那里的游客。走进五龙潭,里面的潭水真的很清澈,很多锦鲤在那里成群结队的嬉戏,大的估计得有十斤。最美的就是那里的水。清可见底而且那样的绿色像是一块大的翡翠镶嵌到了地面上。

中午就在大明湖畔的快餐吃了点,人很多但是没有那么贵,吃了一个套餐四十块钱,还算可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济南再见。

其实可能大家最了解的除了趵突泉就是大明湖了吧,都是那句还珠格格的经典台词造就了现在大明湖的兴盛,说实话大明湖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湖,没有太多的景点就像是杭州的西湖一样,只是闻名遐迩但是却到了它的面前感觉少了点什么一样。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可能这也是大明湖的高明之处吧,有游船有快艇,可以感受乾隆和夏雨荷的感觉。

第一天的正式旅行就这么慌慌忙忙的过去了,买了一张16:54的站票回到的泰安,站票啊亲们,快累死我了。打算好好休息,因为第二天才是一场恶仗。

Day.3

这一天才是真正得挑战,也是这次来的目的,早上五点就起床了打算五点半出门六点到红门,顺便说一下,红门是我们登山者的首选,因为红门是山底,属于勇敢者,如果你的体力没那么好但是也想去到泰山之巅的南天门,可以选择去天外村做环山车到中天门,再从中天门坐缆车到南天门,所用时间不足一个小时你就可以看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是作为一个年轻人更想征服泰山,所以我决定从山下不做车徒步上到南天门

大家可以看到照片,上面就有现在的价格,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因为泰山作为五岳之首无论是名望还是地位在中国都是靠前的,更何况描述他的故事古诗也不少,而且历代君王都有来泰山祭祀的仪式,所以他的地位不容小觑。
    刚一进去,你会发现有很多石碑,他们记载着的是那个年代的人物事迹,可能没人会知道当时他们做了些什么,可是看到石碑就会想到当时的场景。

刚进入红门大约爬个十分钟,就会看到售票处,在这之前都是一些卖登山杖啊吃的啊小店,登山杖不贵一块钱一个,可是我买的是用藤条做的稍微贵一点用了七块钱,你可以跟他们降价,我这个本来卖十元我也跟他讲讲价,因为觉得这个藤条还是很特别的,以后拿到家里也是一种纪念。

在上山的路上,尤其是在到中天门以前,你会看到很多人买香火,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对家人的期盼都放在了香火上,打算在山腰的寺庙供奉。而且小店上的石敢当也是一种特色,据说这种小石头人都是泰山上的石头做的,是用来防小人用的,虽然很可爱但是我觉得还是别为我的行囊多加负担了,所以我把它们照下来也可以防小人。

而到中天门之前最有年代气息的就得数这课古树了,距今大约一千三百年的历史,摸着已经快风化成石头了,而且我也给了它好几个特写,真的很让人震撼。想想一千多年前的人们在看到这棵树的时候会不会想到一千多年后的我在这里抚摸它,时光匆匆人类又怎么能和大自然抗衡。

到了中天门,说明已经到了泰山的半山腰了,在这里会汇合一些从天外村做大客上来的游客,同时也会有一些坐缆车上南天门的游客从这里去坐缆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我还是选择接着爬。

过了中天门,最让人熟知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十八盘了,当我没有出发的时候,我也有在网上看攻略,我在想这个十八盘究竟难爬在哪里,不就是台阶多吗?

然后我就很不服气的接着上山了,一路上一些古人提笔的字很多,泰山就像是一本记事本,把以前所有来到这里的游客想说的都记录了下来,而我就是在爬山的同时翻阅一下历史文献。

当我走向十八盘的时候我还是不服,我觉得还可以。没有什么难的,毕竟我当时已经站在海拔1万米的台阶上。

当我第一次站在十八盘看南天门,视觉效果是这样的,简直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慢慢的十八盘的全部展现在我的面前,它就变成了这样。

我终于知道十八盘为什么爬的那么吃力了,到了最后的三分之一处,没有缓台,你只能一直在爬没有任何缓歇的时间,在最累的时候没有休息的地方,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怪不得十八盘这么出名、

当我到达南天门的时候,我觉得之前的坚持是值得的,爬山爬到山顶为了什么?我觉得是让我培养出坚持不懈的精神,越是不会在中途放弃,这才是人们为什么想去爬山的目的。我也完成了我这次旅行的目的了。

到了山顶,就会看到如图所示的寺庙,这个也是香火最多的一个,我站在照相的位置熏得睁不开眼睛,足以说明游客们对泰山的敬畏之心。

站在泰山的最高峰,看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完成今年的目标,希望明年继续挑战下一座山峰,而在明年我更希望会有一个人跟我一起旅行。

让我震惊的是在玉皇顶上一个小石头,这张照片你可以仔细看看,一块小石头夹在一块巨石之下,如果没有那块小石头估计它就要滚下来了,所以大自然真的是很奇妙。

在山顶呆了一个小时,感觉有点冷,于是吃了点东西准备下山了。其实从南天门也是可以下山的,不过第一我觉得应该感受在缆车上看泰山的风景,感受泰山的一切,其次十八盘都是往上走的人,没有太多从那下去的,要是往下走会很危险因为没有一条能为下山的人走的道。所以我花了重金(100元)感受泰山的索道,的确在缆车上对泰山说再见,真的是另一种感觉。爬了四个半小时的泰山仅用十分钟就下到了半山腰,有一种再见来不及握手的感觉。

走在去往索道的路上,回首我走过的路,都说爬山不走回头路,在泰山留下了我24岁的记忆。

下了缆车,到了中天门,这段路我选择徒步下山,因为这里台阶缓多了而且时间也足够,就再让我沉浸在泰山一会吧。

虽然下山时候腿已经不太好使了,但是却没有了上山时候的压力,轻轻松松散着步走下山,沿途的一些石碑没有注意到的,就在这个时候又仔细的用手去感受他的年龄。山上也会有卖灵芝的老人,他们非常小心的把他们手中的灵芝给我看,还说让我照下来做个纪念,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有淳朴和安宁。

下了山,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同样用了滴滴快车打到了一辆车,很快很方便。回到住的地方,觉得不是特别的累,于是在附近又溜达溜达顺便解决的晚餐,今天就这么充实的过去了。

Day.4

第四天,是返程的日子,买的晚上六点半的火车,考虑到还有很长时间,于是把包放在火车站寄存,又去岱庙逛了一圈。岱庙我以为就是一个小寺庙,结果到了以后没想到居然那么大,寺庙的外围都是城墙,很有年代感,进到里面还有雄伟的祭祀宫殿,我真的庆幸我没有错过这个地方。

虽然路上耽误一整天的时间,但是总的来说这次旅行还是很赞的,不知道下次来到泰山会是多久以后,但是一定还会有机会的。一个月后才写是因为回忆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才会静下心里去怀念。照片没有那么专业,下次游记会为大家带来更好的摄影作品,我也在平时练习,期待下次不一样的风景,和一个不一样的你。

引用 Andy🤓 的图片:

心灵鸡汤

2016-06-12 17:0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2 19:26

引用 汉将 发表于 2016-06-12 19:26:29 的回复:

回复汉将:一起加油,等你写好了我去看

2016-06-12 22:16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12 17:07:23 的回复:

心灵鸡汤

回复李小宅:哈哈精神力量很重要

2016-06-12 22:17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3 14:53

引用 潇潇暮雨 发表于 2016-06-13 14:53:29 的回复:

回复潇潇暮雨:不同月份的景色也是不一样啊,我也还想回去,以后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