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者黑,一个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6-05

小杨假期要改在陆地上卖烧烤了,现在烧烤摊是杨妈在经营聚等着小杨从武汉回来接手,我们也再次去尝了他们的手艺,小姑娘总是那么勤劳懂事假期自己卖烧烤挣学费,上学期间又帮家里联系客人,听杨妈说小杨从小就是留守儿跟外婆住小时候就卖外婆做的绣花鞋挣钱,现在小姑娘已经是上大二的大学生了,经历了那么多让她成长为众人引以为傲的大学生让我不得不相信付出跟回报是成正比的,现在他们家生意还是那么红火,我们的三天旅途顺利结束了,普者黑,一个我来了第二次还想再来的地方

前几天第二次来普者黑一切那么熟悉亲切(荷花还很少,大概再过一个月就多了,那种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气氛就会出现了),这次我和另外的朋友来直接打电话给杨哥,直接到他们家了,一年普者黑变化还是蛮大的,这次随同的男同胞看到此景不得不叫杨哥带去钓鱼,杨哥带我们去了地理位置好的地方收获还真不小呢,乐坏我们男同胞了,晚上他们有称兄道弟的喝得烂醉

回到农家乐,由于赶时间也没怎么道别,把这几天所有玩的费用结算了一下,没结算之前我们就也没估算,但是杨哥说出价格时我们都有种不知道怎样感谢这几天对我们的热情款待和耐心讲解,杨哥送我们去坐车的时候我们都和他合影到别,并且很肯定的告诉他,一年后我们一会在回来的,杨哥很高兴的连说当然欢迎,以后就是自己的家随时来随时欢迎。普者黑感谢有你让我遇到那么善良真诚的普者黑的当地人,你该为他们感到骄傲(找不到合影了,只闲暇和小杨交流的时候,他发来的照片,家里一切都好,生意也蒸蒸日上。我也相信杨家那么热情,杨哥那么敦厚老实还带有小幽默回头客只会越来越多)杨哥电话:18287654292,小杨:15972079708(武汉

早晨起来吃过早餐,下午就要走了,现在主要的就是还有溶洞没看了,杨哥赶着马车带我们去观赏了,在普者黑有山必有水,有山不无洞。原来月亮洞和火把洞是相连,一般是从月亮洞进,从火把洞出,我们进了火把洞,只见洞中有水,水中有峰,山中藏洞洞中藏水。火把洞门票20元

游了一晚上,回到农家乐,有人邀请杨哥去吃烧烤,小杨带我们还有一起住宿的客人去附近的烧烤摊闲聊了起来,那一夜很漫长却又很急促,大概是明天要走了吧,忽然有点舍不得,虽然才两三天的游玩却感觉有了很深的情

普者黑的夜色妖娆而美丽。幽蓝夜空下,那山、那树、那亭、那屋,都凝聚成黑色的轮廓。夜色朦胧,掩住人间一切丑陋,此时,你不用想那些烦恼,不再被俗世牵绊,心终于安静下来。忽然想起一首歌,毕夏的《安静下来》,是不是有这种心如止水的味道。

从彝族舞蹈剧场走出来后,来到景区的浪漫广场,点燃一盏盏孔明灯,让梦想放飞!深幽的苍穹下,如同满天繁星点点、群星闪烁!

普者黑吃饭是个大工程啊,隔壁桌游客硬是把小杨给灌酒了,还好他酒力很好,是太好了,估计是他们彝族包谷酒锻炼出来的。我们问小杨晚上有什么活动,明天我们就要去舍都了,今晚必须在去淘淘普者黑的景点,小杨带我们去看篝火了~
 但是此篝火非彼篝火,我们只是去《梦幻普者黑》门口看了一下开场,小杨说让我们感受一下形式,哪里门票太贵了,带我们去看免费的,其实舞蹈都差不多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姐妹我们都执手相看,竟无语凝噎,只能说太安感谢小杨了,那一晚感受了彝族风情,彝族舞蹈,体会了农家欢乐

今晚的美食有清汤鱼,荷叶炒蛋,自己家杀过年猪是腌制的腊肉,醉虾,荷叶粥,杨妈自制的老坛酸菜炒藕,还有莲子炖猪脚,虎皮辣,还有三七炖鸡是特意为劳累一天的我们做的哦!(三七炖鸡:母鸡性温味甘,能温中补脾、补肾益精。三七是丘北特产,性温味甘,能止血化瘀、消肿定痛,是一种优良的止血药。这两者同炖,非常滋补,对于旅行者来说,也能快速恢复体力。)

今晚的美食有清汤鱼,荷叶炒蛋,本地的腊肉,醉虾,荷叶粥,杨妈自制的老坛酸菜炒藕,还有莲子炖猪脚,虎皮辣,尖椒鸡(份很大特别辣,很爽,好吃),黄辣丁,吃的超级嗨

今晚的美食有清汤鱼,荷叶炒蛋,本地的腊肉,三七炖鸡,醉虾,荷叶粥,杨妈自制的老坛酸菜炒藕,还有莲子炖猪脚,虎皮辣,尖椒鸡(辣得特别爽)

荷叶包鸡:是一种冷食用的熟鸡。将肉鸡宰杀、洗净、造型;在盐水中煮沸后捞起、冷却,在每只鸡的外面包上荷叶,荷叶的外面套上棉线制成的网罩。普者黑有很多荷叶菜肴,这道菜同样有着荷叶的清香,沁人肺腑,诱人食欲

第三道菜:野生小米虾子,小鱼,在普者黑吃到那么多野生的真的是满足了,还有特别的是紫色土豆(不能错过的食物之一):这种土豆属于高寒山区“舍得”的特产,长不大,只能很小不论栽种多长时间并且越紫越好吃

第二道菜是荷叶炒鸡蛋,一定要用新鲜的,并且很能,嫩的荷叶(还在蜷缩的荷叶,张开了的就已经有点老了,不好吃了),看见图片我有好想回普者黑

让我们激动的晚餐到了,用我们今天的成果做了晚餐,第一道菜荷叶粥:偷偷跑到厨房从杨哥那学的荷叶粥:具体做法:用鲜荷叶一张(约20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为原料。将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鲜荷叶洗净覆盖在粥上,焖约15分钟,揭去荷叶再煮沸片刻即可。喝时可适量加点白糖。吃起来清凉清凉的,学习好了,回家做了吃,既养生有好吃(之前图片不在了,只能搜索了,杨哥做的跟图片上的几乎一样

从双甲山码头回来农家乐里准备吃早饭,家人都不在家,小杨都不在,杨哥说小杨跟杨妈去水上卖烧烤了,吃完早饭休息会我们就可以坐船去找他们吃水上烧烤了,那个激动啊。
   杨哥家马车有,船也有,表示他们家万川可以全包了游客所需了,我们坐船一路寻找小杨他们,还好那天人少,我们看到他们卖的都是当地特色都分别尝了尝,味道还不错,杨哥说在水上卖烧烤“卖的表示烧烤,是情调”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我还自己动手操作了嘞!在船上荡漾两小时左右,我们在荷叶中翻出好多莲子,和新鲜的嫩荷叶,杨哥说晚上让我们惊喜,我们很好奇又很期待,第一次摘莲子有点hold不住了(杨哥让我们藏着点虽然我们是去他家亲戚荷花池摘的,但是也免不了水上管理员的斥责,不让人看到的好)

等我们回到家的时候,小杨已经把我们的早餐弄好了,他们早餐主要是吃米线,当然我们有豆浆啦,因为杨妈在做豆腐的时候特意给我们还有其他客人一起留了豆浆,自己做的就是不一样,合起来淡淡的但又回味有点甘甜,这个早餐很丰盛还有馒头,油条根据客人想吃什么自己可以拿,我每种都吃了点,所以跟自己的胃死磕啊,吃过饭后杨哥带我们去看景点,杨哥说今天的马车就给我们专用了,因为其他客人早我们一天玩了,杨爸自己拉着另外一辆马车在景区拉客。我们来的第一站双甲山码头也就是《爸爸去哪儿》的第一站,姐妹们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开始各咔擦,天气不错,湖面上都是各种倒影,看起来就是一幅幅山水画,“普者黑真不愧是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第二天早上我们起得很早很早,杨哥带我们走乡间小路,那一次印象很深,走在水泥铺成的用来引水沟渠边上,稻田里还蛙声一片呢,我敢说那是我第一次闻到那么清新的空气,我们跟随着杨哥一起来到山下,爬山就在眼前,我们没有像以前一样怕累,反而激动起来了,带着对普者黑村庄的全景的好奇和日出时的壮观爬上了普者黑最高峰《普者黑青龙山》,我以为我们是最早的了,可是到了山顶已经是人声鼎沸了,号多人在拍照,只能说普者黑的美只能说是名不虚传,特别强调看日出是普者黑的一大奇观不能错过,虽然不能跟泰山比,但是站在山顶你仍能体会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

颠簸了一路,也饿了,晚餐才是我们最关注的,在做晚餐的时候小杨帮杨哥一起忙里忙外的,我们也跟着瞎弄了起来,跟小杨一起杀龙虾,学了好多呢(龙虾要吃嫩的,越大的越老的肉越不鲜嫩、肉越少)小杨跟我们解释到其实普者黑是彝族语言翻译过来是:鱼虾多的地方。顿时让觉得普者黑是因为当地人都黑才命名的我只能哈哈大笑了,我们吃的普者黑湖里面的野生鱼虾哦,就连鸡都是看着杨哥从自己家鸡圈里拉出来的,那是杨妈妈自己养的,今晚真的是太有口福了,龙虾出锅的时候我都快流口水了,他们这里以万亩荷花出名,所以做菜都喜欢做点荷花特色的,味道只能说我们很幸福~~~~

顺利到达小杨家的时候差不多四点多了,小杨家很有特色,想的也挺周到的有豪华标间和小土房两个部分只是内部设施不一样,条件到时一样的,小杨把我们分到了小土房,说夏天既凉爽,又不显得潮湿,小土房是大自然的空调,整个房间充满了彝族气息。我们表示大爱啊。小杨不像普者黑的人那么黑,估计是她大部分时间在学校的缘故吧,普者黑的人真的就是普遍黑啊

吃完米线整个人都撑晕了,上车就睡了,半路上醒了,云南真的是旅游业的发展大省啊,就连高速路上都那么美,客车上随便拍了几张,“石林深处有人家”,我旁边的姐妹还没睡醒,看来云南米线真的很给力,哈哈,这时候小杨发来微信:“姐姐,你们到丘北了就给我打电话,我提前到景区门口等你们”。顿时让我心里暖暖的,一个从未谋面的农村小女孩(只知道她在武汉上大学课余就自己帮忙照顾家里的生意,放假就接待客人)能对我们几个大姐姐如此细心的照顾,一路上交代我们订票,乘车,到站换车,还介绍我们每刻所在地的特色,她得有多大的阅历,又得有多懂事,茫茫人海我们能相聚又得有大的缘分,顿时我更想见到的是小杨而不是风景,到站我们又顺利坐上了普者黑的车

第二天我们都起得很早,按照小杨给的路线坐了6号地铁,然后坐了22路直达昆明汽车东部客运站,顺利取了票,距离乘车还有一个小时,姐妹们都很好奇云南米线,于是乎我们肯定~~~,只能说云南人胃真大,还好我也很能吃辣。味道很好,米线很细,很好吃,吃了云南正宗的米线,才能体会到云南人该有多痛恨我们外省的冒牌货啊

两次旅游第一次是跟闺蜜一起来的,由于我们是在天津的时候就联系了当地人小杨,所以从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的那一刻就一直跟小杨微信(Risty579768)联系着,生怕自己走丢了,第一次来云南嘛,所以小杨就是我们的安全感,到机场附近酒店已经九点多了,由于昆明普者黑需要5.5个小时,普者黑丘北还需要坐公交车30分钟,而到达普者黑的最后一辆公交车是17:10,所以为了能顺利到达普者黑在小杨的帮助下我们早已在网上订好了早上9:30的班车票,我们也按捺住了第一次到达普者黑的激动与好奇洗洗赶紧睡了一切准备就绪,这时候在我们脑海中的普者黑都是梦幻的。

普者黑,一个我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一年之内我来了两次,我还会再来的。普者黑我爱上的不仅是你堪比甲天下的桂林美貌,更是当地热情好客、不拘小节的彝族人民。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境内。属于滇南的必去之处,是国家4A级风景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因2013年第五、六期在此拍摄进而走红。若想观山水,就去“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普者黑,鱼虾生长的地方,更是快乐生长的地方。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2 18: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3 21:55

引用 鱼儿飞 发表于 2016-06-12 18:24:0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鱼儿飞:谢谢,谢谢

2016-07-11 16:29

引用 cydiablolzz 发表于 2016-06-13 21:55:2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cydiablolzz:用文字记录那些美好好旅游时光和一路上遇到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