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休闲之旅——面朝大海❀赶潮拾贝❀劈柴喂马♞!

畅玩乐天 LV.3
2016-06-11 10:54 492/13
  • 出发时间/2016-06-01

从小我就向往大海, 深蓝的海水,白色的海浪,远处还有高高的青山,这样的景色真是太让我着迷。读了海子的诗歌,海子的诗中说道:“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想一想,家在海边,喂马、劈柴、种菜、泛舟、扑鱼、拾贝这是多么幸福的一种生活。
为了感受一下这海边悠闲的生活,决定和妹妹开车去海边城市日照,去体验一下喂马、赶海的渔家生活。

因为想真正体验海边的悠闲生活就得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就是要避开旅游旺季,避开人群 ,合适的地点就是要找到一个亲切实惠、干净卫生的渔家。
五月、六月是非旅游旺季,选这个时候旅游有太多好处:
1、阳光不是很晒,在海边玩不至于一天就晒成煤球 。怕晒永远是爱美之人的心病。
2、住宿、景点门票正值最低价,能省不少银子。我们这次选择的是住在渔家,淡季价格一天在60-80左右,旺季听说一天要两百多呢,吼吼,是不是省出了一大桌海鲜钱呢。景点门票一人也能省个二三十元,要是家庭出游,门票节省出来的钱也不少。
3、非禁渔期,海鲜价格不高还新鲜,能吃到真正海捕的海鲜,而非养殖的。二者味道上的差异还是很大滴。
4、海边人少,景点人少,美景尽收眼底。这个时候来日照那真是悠闲自在,宽阔柔软的沙滩上闲庭信步,无人打扰,独自享受海边平静的时刻,运气好还能遇到很多海鸥降落在不远处的沙滩上。
 5、赶海时间踩准可以有不少收货。这个时候海边赶海的游客少,能找到不少辣螺、蛤蜊、螃蟹,有的时候还能捡到很多海星。虽说不值几个钱,但收获的喜悦之情是难得的。

准备工作

●海边旅游要做好防晒准备,和妹妹准备了帽子、口罩、墨镜、防晒霜、纱巾(后来玩起来纱巾反而碍事没用上)。

● 提前联系住宿的渔家,订好房间和价钱。这个渔家是楼上邻居给介绍的,她是个日照粉,每年暑假都要领孩子去日照住几天,以前听她说她住的吴家台艳梅渔家不错,这次就直接选她说的那家。

第一天 吴家台 渔家入住

济宁日照走高速三个半小时即可到日照,路线很直,上高速一路向东,我用的导航,设目的地日照吴家台。我们是早上7点出发的,不到11点就到了吴家台。这是村口的牌子:“吴家台民俗旅游度假村欢迎您!”

去了才知道,这里的渔家真是多啊,我们住的艳梅渔家到是正好靠在大路边上,停车很方便,对我这个开车技术一般的来说,不用钻胡同真是个喜讯。

渔家主人是位和蔼的阿姨,领我们到房间放下行李。房间明亮整洁,我和妹妹挺满意。

赶海拾贝

午饭后听渔家阿姨说她要出门赶海,我和妹妹也想跟去,于是阿姨给找了个他外孙的小桶和简单的工具 。

海水刚开始落潮,先捡些鹅卵石吧。

渔家阿姨埋头在找海葵,手里的工具是专门挖海葵的,我也找到了一个,应该是海葵吧。

海葵做汤味道是十分鲜美的,没吃过的朋友真的要尝尝呦!

后来起风了,阿姨说刮东风,海水不会退很多了,所以还没怎么近海就得往回走了。来看看我们小小的收货吧。

品尝海鲜,学些买海鲜小窍门

赶海回来肚子就饿了,渔家旁边正好就有海鲜批发超市,阿姨领着我们去买了些梭子蟹和虾婆,阿姨的面子给了优惠价。

回到渔家,阿姨才给我们说她刚才悄悄把装海鲜的袋子扣了一个小洞,这样袋子里就不会存水,能省点银子哦。
赶紧下锅,把我俩馋坏了,下午饭早早吃起来吧,哈哈。对,还有下午赶海弄来的海葵,烧个海葵蛋花汤,鲜美的一顿饭,吃的好饱!

阿姨给挑来的梭子蟹、虾婆的确肥实,腹部有王字的母虾婆还有黄呢。

滨海森林公园外 吴家台海滩

下午吃的早了些,吃完就又和妹妹散步到吴家台村东的海边玩,之前听邻居说森林公园外面的沙滩沙子超细,果不其然,抓一把,沙子会从指缝中流出,光着脚丫踩在上面特柔软舒服,一点不扎脚。森林公园的沙滩在中国是数得上的好沙滩!

旅游淡季,小艇都在岸边停靠着。

任家台礁石公园附近美景

天气越来越晴朗,大海呈现出不同深度的蓝色,配上金色的沙滩好美,可惜手机拍照很难呈现出她的美!

晚上听渔家讲日照传说

回到渔家已是傍晚,因为淡季游客不多,渔家阿姨闲下来和我们在大厅聊天,她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日照城的传说:传说是淹了石河县,立了日照城,相传,古时没有日照城,现在日照城石臼所以东广大海面,原来是一大片陆地,石河县就设在那里。石河县所处的地域,渔有阔水,耕有沃土,是个美丽富庶的地方。可是石河县的人却为富不仁,互相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偷盗劫掠随处可见,拐骗杀戮俯拾皆是。 玉帝要惩罚这些坏人,于是让诚实善良的人们得到消息,县衙门口有两个石头狮子,若是发现狮子红了眼,要赶快往西北方向的山岭上跑,在到达山岭之前,千万不能回头!当这天石狮子红了眼,善良的人们就使劲往山岭上跑,后面就是紧紧追赶的海水,等善良的人爬上山岭往身后看时,原来的石河县已经成为汪洋大海了。这些活下来的善良的人就在这里居住下来,变迁兴废,建立了一个新城。因为大难以后,时逢红日东升,人们就把这个新城叫做“日照城”。
晚上看会儿电视早早睡觉,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海边看日出。

第二天 万平口风景区

第二天早上五点便和妹妹来到万平口风景区,云彩挺厚,挺担心会看不到日出。

运气不错,虽说凌晨云雾挺厚,但是阳光还是穿透云雾照射出来,望着被染红的云彩,心潮澎湃!

渔船早早的出海捕鱼去了

微风阵阵,浪花朵朵,今天的大海是平静的美!

说好的这个照片的主题是——我想静静,可剪刀手又习惯性的摆上了,

还遇到一只爱扒沙是小狗,请问这是在找蛤蜊吗?

世帆基地

宁静是世帆基地,停靠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快艇、游艇和渔船,看样世帆基地也是渔船的优良港口。

雾气散去,阳光明媚起来!

灯塔风景区

灯塔风景区的标志性建筑就是白色的灯塔了,周围的阶梯、绿化草地、海边的礁石、沙滩构成了美丽的风景。

呵呵,周围的人特别稀少,感觉这样的美景此刻只属于我俩,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请原谅我的私心)。

日照植物园

日照的植物园非常漂亮,整个园都是园林形式的,里面的假山石、花草、树木设计的十分精巧,并且是免费给游客开放,停车也十分方便,强烈推荐给要来日照旅游的人。

植物园满棚的紫藤花,远远望去,如此震撼人心,高高架在棚上空的绿色藤蔓下,好像挂着一串串水灵灵的紫晶葡萄。每串花朵由上至下,由浅紫到紫色慢慢渐变,一阵风吹过,绿色藤蔓在飘拂,紫色花朵在抖动,这时,一阵芳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植物园里让我感觉非常诡异的稻草人

植物园的水景设计的也十分精致,只是这个季节水生植物还不是繁盛时期。

郁闷的市区午餐

中午去日照市区转了下,买了些东西就到了午饭时间了,于是就近选了家饭馆就餐,可让我们后悔的是,这家饭店做的菜的味道和菜量上比起艳梅渔家做的真的是差远了,点的虾婆里面空空的,剥了皮后肉剩的可怜,并且海鲜还贵那么多,坑姐!

桃花岛风情园———海边沙滩骑马

下午经朋友介绍,来到桃花岛风情园的海边骑马。骑马教练是个被太阳晒得黝黑黝黑的小伙子 ,听说以前在电影剧组当过骑马的群众演员,也教演员骑马,骑马的技术的确是专业的。他再三叮嘱我们千万不要站在马屁股旁,因为马会因为看不到而感到不安,不安的后果可能就是抬腿就踢,呵呵,所以大家以后骑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站位,被马踹会比被女友踹更让你心痛, 呵呵。

看别人骑马感觉轻松帅气,自己骑上去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开始的时候总怕被晃下来,手紧紧的抓住马鞍上的扶手,始终不敢松开。后来觉得这个马还挺温顺,自己也就大胆起来,不一会就可以手抓缰绳有节奏的在海边慢跑起来。

让马儿歇歇吃点草吧,瞧你们瘦的。第一次骑马,感觉竟然是担心自己的体重会压坏了马儿 。

远处也有人在骑马,他们骑着骏马在金色的沙滩上时而闲庭信步,时而骏马飞驰,真是一幅美丽的风景!
玩到下午三点多,开始顺着沿海公路回渔村,这时候渔家阿姨打电话来询问我们是否回渔家吃晚饭,想吃点什么,呵呵,感觉好亲切。

露营公园房车基地

从桃花岛风情园往北走一会,看到有一个牌子上写的好像是露营公园房车基地的,于是开车进去看看

沙滩上只有三艘渔船,好吧,只有船我们也能玩出个花样。

在被救的人眼里,此时的恩人应该如这般散发着天使的光芒。呵呵,我们山里人就是会玩 。

吃货就是爱海鲜,继续吃起来!

明天就要启程回家了,下午得再好好吃一顿。
渔家阿姨买来的新鲜扇贝,蒜蓉扇贝是她的拿手好菜,这是别人桌上的大盘,我俩是个小盘,量大实在吃不了。

红烧黄花鱼也是阿姨的拿手好菜,来艳梅渔家一定要常常阿姨的好手艺!

辣炒鱿鱼,甜辣可口,十分下饭!呵呵,我和妹妹都是辣不怕,在四川上学的时候都练出来了,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而定,很多海鲜清蒸、水煮味道更鲜美!

第三天 准备返程,艳梅渔家阿姨谢谢您!

第三天一早准备开始返程了,到阿姨那结完账回房间和妹妹一算,这次出门真是没花几个钱,游乐设施淡季没开放也没做,景点都是免费的,停车只有万平口那一次有人收费,只有吃住和骑马花了点钱,呵呵,无意中的穷游了一番。
临行前,渔家阿姨还给我们装上两袋蛤喇、扇贝,说是一袋给我们一袋给我楼上邻居的,
呵呵,还不忘给我的邻居捎东西,东西虽然不贵,但是阿姨的热情和实在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在这里,谢谢艳梅渔家的阿姨了。

结束旅程 ,再会,日照

这次的旅行没有必去、没有目的,完全是走哪玩哪,随心闲逛,这样的旅行才能真正释放压力,喜欢上这座清新干净、风景优美的城市。
朋友说等到了夏天,娱乐设施都开始了,游人多了又会是另外一种感觉,可以进森林公园游泳、太公岛赶海、竹洞天乘凉、日照水库钓鱼,海边篝火晚会,还有新改造的万平口也开始正式营业等等,到时候会更好玩,听她说的这些实在是让人心动,好吧,日照,夏天再会!

去过这个渔家,确实不错,。

2016-06-14 11:20

不错,感谢分享,我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自己写不出来

2016-06-14 11:52

文采好

2016-06-16 20:47

引用 赋比兴 发表于 2016-06-14 11:52:34 的回复:

不错,感谢分享,我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自己写不出来

回复赋比兴:先把照片整理好传上就好写了

2016-06-16 22:44

楼主,是什么时间去的呢,我也去过这家店。

2016-06-25 10:53

渔家房间看着很干净哦。

2016-06-27 20:47

呵呵我们上次去抓了一大桶寄居蟹。

2016-07-05 13:57

2016-07-10 20:11

出海捕鱼🐠不错

2016-07-10 20:12

帮顶

2016-07-14 21:07

引用 daozhusa 发表于 2016-06-27 20:47:03 的回复:

渔家房间看着很干净哦。

回复daozhusa:这个渔家很干净,阿姨做事很利索,很喜欢她家,有机会还会再去,你要是喜欢,去日照住她家保证也会很满意,呵呵,艳梅渔家电话:13375531555   或者13563331110  都行

2016-08-03 17:36

引用 daozhusa 发表于 2016-07-05 13:57:06 的回复:

呵呵我们上次去抓了一大桶寄居蟹。

回复daozhusa:呵呵,寄居蟹没法吃,你可以去赶海园,那里能抓好多蛤喇,可以回渔家让他们炒炒吃,只收几块钱加工费钱,自己挖的蛤喇味道更好

2016-08-03 17:38

引用 jinggebo 发表于 2016-07-10 20:12:30 的回复:

出海捕鱼🐠不错

回复jinggebo:现在不让跟船出海扑鱼了,不过,有观光船可以撒网扑鱼,主要是给游客参观用的,扑不到什么好东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