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5晚埃及消夏计划——迎热而上,去体验不一样的夏天!!

ttian_G (北京) LV.11
2016-06-11 11:15 1343/12
  • 出发时间/2015-04-24

一篇属于拖延症晚期患者的游记

2015年夏天的行程被我强行拖到了2016年。。。也是蛮拼的。现在回忆起来,还能感受到那一股热浪般的温度。

写在前面

(一本正经状:)Egypt,历史比任何的欧美国家都久远,尘封起了迷一般的记忆。埃及是安静的,并非像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一般的喧闹,静在对古神的敬畏。在这里,神是存在的,保佑着整片尼罗河畔的土地。

埃及跟“三”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九柱神体系、尼罗河三角洲、金字塔……所有一切都构成了三角的稳定性,可能作为古代人来说,无论从建筑到传说,稳定才是建立一个时代的开始。

除了是个伊斯兰国家以外,埃及还信奉着为数众多的古神,各位神的形象也与动物有着很多的共通,神族的文化影响着整个欧洲的神话文化的延伸。各种庙宇在埃及是最为普遍的,每一个都有它背后的故事。

埃及之旅

已经从埃及回来有一年零三个多月了,虽然每次翻看照片就会有马上坐下来写游记的冲动,有太多话想说,但终究还是被拖延症打败了。。。

对于这次的埃及之行,事前也看了很多地方,一直在筛选,但都觉得不够特别;后来无意间撇到了埃及的团,之后就再也无法从埃及这俩字儿上移开眼神了!我个人对埃及的印象极少。。。但我有一个极度热爱埃及文化的姐姐!!!后来我俩一合计,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

本次旅程是我和我的2姐还有2姑父三个人去滴~~(什么?组合很奇怪,咳 不要在意细节)

埃及语言:阿拉伯语和英语。(不会说英语?don't worry,用肢体语交流也可以很愉快的玩耍哦)

决定去埃及之后,我也有认真搜了一些旅友的游记,也查询了当地的治安情况和风土人情。然后就看到了人肉炸弹,热气球坠毁等等让人不安的一幕。但是,在我们去过之后,发现当地人还是非常热情和友好的,各个旅游景区的路上也会有持枪的武装人员在站岗,据说是为了保护游客安全。

不管是报团还是自由行,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尽情享受,不留遗憾!

就这样暴晒的相遇了来埃及的第一个景点

站在哈素女王庙的石头门柱下,分分钟有一种走过去会穿越的感觉。

像鹰的一种神鸟。

尼罗河畔的彩色船只,静静的等待赏识它的人。

酒店一景!不得不吐槽一下这个酒店,像山洞一样毫无规律可循,闭着眼睛绝对找不到自己的房间!!!

好像这个地方我在木乃伊归来里也见到了,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不过确实够大,在这里转上一天也不够(但是太晒了。。。硬伤)

卢克索神庙坐落在卢克索高中心的尼罗河东岸,埃及人常说:“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

红海真的不是红色的耶!

海鸥总是围着各种游艇盘旋,不时有游客会扔鱼饵给海鸥吃,全是暖心的画面。

那天,天很蓝,水很清,唉?腿怎么没了

这是个神圣的地方 ,一如所有国家级博物馆一样——冷气很足=。=

我喜欢这张全景的金字塔,有一种很俏皮的感觉,让人觉得亲切。

听说狮身人面像这个地方晚上会有金字塔声光秀;但是目前,所有的中国团队都不安排这个项目。一场金字塔声光秀表演是1小时,每晚有三场,分不同语言解说。目前还没有中文解说,有英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我好想知道了什么。。。

夏宫真的超。。。。美,家庭野餐的绝佳场所啊!能在这拥有一套小房子简直美哭,面朝大海~吃着海风,喝着海水,咳咳~

关于时差,埃及北京慢6个小时。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8天5晚。

Day 1:  4月24日 北京首都机场集合
Day 2:  4月25日 北京首都机场→多哈国际机场→卢克索→哈素女王庙→哭泣的孟农神像→尼罗河乘坐Felucca小帆船,宿Mercure Luxor Karnak
Day 3:  4月26日 帝王谷→卡尔纳克神庙群→卢克索神庙→红海,宿Jasmine Palace Resort
Day 4 : 4月27日 出海,宿Jasmine Palace Resort
Day 5 : 4月28日 红海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木乃伊)→哈利利市场→夜游尼罗河,宿Sheraton Dream Land Hotel
Day 6 : 4月29日 开罗孟菲斯博物馆:腊石制的狮身人面像、拉美西斯二世巨大卧姿石像→吉萨金字塔群:胡夫金字塔、海芙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宿Sheraton Dream Land Hotel
Day 7 : 4月30日 开罗亚历山大亚历山大一日游:庞贝神柱、科特贝城堡、亚历山大灯塔遗址、蒙塔扎宫、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大学→亚历山大国际机场→多哈国际机场
Day 8 : 5月1日 多哈北京

这次的行程我们是跟团走的,所以每天的行程还是比较满的,根据个人情况,如果你不需要倒时差的话,那这趟旅行你就太幸福啦!6个小时时差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了,我就惨遭时差折磨了好几天,但也意外收获了美景哦,因祸得福吧算是。

这几天也算是把埃及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如果说遗憾的话,没有坐热气球还是比较可惜的,虽说很多国家都有热气球的项目,但是各个地方的景色是不一样的,有兴趣的话还是感受一下吧 很震撼!(此处不是植入广告)

关于航班

去程QR895 北京-多哈:飞行时间约8小时20分钟(有餐食)。QR1321 多哈-卢克索:飞行时间约3小时(有餐食)

回程QR1312(亚历山大-多哈)现在已经下架了,同时间的是QR1318 亚历山大-多哈 18:30(埃及时间)-23:00(多哈时间)约3.5小时(有餐食)。QR892 多哈-北京:飞行时间约8个小时左右(有餐食)。

注:多哈北京晚5个小时,埃及北京晚6个小时

关于住宿

Day2:Mercure Luxor Karnak (Ex. Karnak Resort )     Tel: 0020 95 237 80 20

卢克索的住处,尼罗河边上哦!早上起来能看到尼罗河对岸升起的热气球~如此美景,只献给有起的早和倒不过来时差的人~~嗷呜  推荐指数4颗★

El Zinia Gebly Street,卢克索,卢克索省,埃及

Day3-4:Jasmine Palace Resort(茉莉花宫度假酒店)       Tel:0020 65 3461 060

红海的酒店还是很满意的,怎么说呢,就没见到几张东方人的面孔!!为什么去埃及亚洲人这么少呢~~啧啧 对于度假来说,这里的环境还是可以的,酒店后面有一片自己的海域+沙滩(扎脚!!)——苏伊士湾。

Km 18 - Sahl Hasheesh Road,赫尔格达,红海省,埃及

推荐指数:4颗★

Day5-6:Sheraton Dream Land Hotel (喜来登国会中心幻想世界酒店)
                                                    Tel:0020 38595100
其实对于这个酒店我印象不深,当时回这个酒店时候已经很晚了,check in 完了就直接回房间睡了,除了有一点就是这个酒店离市中心真的好远好远,好像是为了游客安全。。

在这种不安定的国度,只会傻玩的我对于这次的住宿已经很满意了,首先治安好,进个大门层层安检,还有萌警犬冲你笑。(~~)

不过很多游客对这个酒店的评价都不是很好,我有在网上搜过一些点评,反正说设施和环境卫生都相对差一些,我个人觉得是没有前几天的酒店舒适,可能我们没有赶上好酒店吧。推荐指数:3颗★

下面这段是我摘抄的,来自一个嫁到埃及中国媳妇之手,我看到她的文章时,她是描写的两三年前的埃及,基本上和现在差别不太大。

为什么摘抄一段捏,因为她写的实在太生动形象了! 画面感太强烈

开罗,穿梭在马路上的是一辆辆二手车,许多车按照国内的标准早该报废了,可在这里,它们依然跑得像没心没肺的孩子。
在这里汽车是没有报废年限的,哪怕开了四十年,只要轮子能跑,就能上路。在非主要干道,驴车,马车,甚至羊群都可以上马路,人家丝毫不会理睬游客诧异的目光。
败坏开罗形象的黑白破出租车——热死你也没空调!
公交车:
埃及,公共汽车是不关门的,男女老少站在门口搭车的情景也让游客小伙伴惊呆了。问埃及导游原因,“关门让埃及人不舒服”。
开罗城里很少有红绿灯,也没有人行道,当地人过马路的诀窍就是见缝插针(跟国内的凑够一堆人过马路是大同小异)。用眼观察,用心估算,瞅准空挡,撒开两腿,最后安全穿越马路,而飞驰在马路上的汽车们毫不介意。(其实国内的交通还是挺好的。。)
开罗人形容自己的城市是:黑夜比白天好看。

其他tips

关于电压:埃及普遍使用220V 50HZ。需要用到转换插头(三孔圆头)。

当地风俗认为“右比左好”,右是吉祥的,做事要从右手和右脚开始,握手、用餐、递送东西必须用右手,穿衣先穿右袖,穿鞋先穿右脚,进入家门和清真寺先迈右脚。

埃及这种穆斯林国家,尽量在城区不要穿过短、过露的服装;像海边的地方就可以随意了。
有时候路边的小商贩会拿着一些商品跟你说“one Dollar”,如果你信了,那就不是$1了。
上厕所是要收费的,有的地方1埃镑,有地方2埃镑。当然,有时候没零钱!可以用一个清凉油试试_(:з」∠)_

先唠叨这么多,还有补充的随时想到再写

终于进入正式行程了,给我等的急的呀~~~
-----------------------------我是分割线----------------------------------------
说到第一天就想无限吐槽旅行社坑爹的地方。。。第一天的行程就只是在机场集合而已,也是挺醉的,坐上飞机的时候已然是第二天凌晨了,艾玛。不过好在埃及北京晚6个小时,于是~第一天的任务就是睡~飞~机!当然,没有人叫做飞机,咳咳。

这次的往返都是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好歹也是五星级航空公司啊,飞机都有双层的,只是我当时没有及时把它照下来呀,可能当时已经把土鳖的我着实惊呆了,大脑里闪过的都是乱码。

等着登机的时间也没闲着,把T3航站楼的导航手册看完了。。后来我就后悔为什么没多上会网,到埃及上网简直上的是心跳。

不要问我上了飞机之后怎么样了,因为我睡着了。(由于是上了一礼拜班然后直接出发的,整个人都不好了,困成汪Orz)

很贴心的是卡航给每位旅客都准备了毯子和一个小不织布包(里面有牙刷牙膏、耳塞和袜子)。

然后睡的正香呢,被空姐捅醒了说吃饭了,我看了一眼窗外,这明明还黑着天呢啊!吃哪门子饭啊~

不过既然醒了,那就吃吧。

酸奶和橙汁还是很好喝的,嗯对。

然后你还想问我发生了什么? 别问了,因为我又睡着了。

再次醒来的时候,我以为怎么也该天亮了吧,结果还是黑的!黑的!!简直要疯了

后来天终于亮了,不然真以为瞎了。在五点多到了多哈转机,睡得神清气爽了已经,满血复活!

多哈北京慢5个小时;

转机不易,且转且珍惜。

多哈机场里看见的可爱大熊,say morning~

后来在免税店里看见好多made in China。。。在这里还因为英语不好跟收银妹子产生了沟通障碍,OMG~~~好不容易东西买到手。。默默的去等待登机了

上了飞往卢克索的飞机后,当然又开始吃啦!吃和睡之间来回切换自如。

飞在这个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上空(应该是到埃及了吧),一望无际的黄沙,但是路真直啊~~~喜欢这种一眼望不到头的笔直的路,感觉能直通天际一样!!

飞过下图这俩强烈对比的风景后,终于结束了一共13个小时的飞行,满血复活

埃及小知识:
卢克索位于南部尼罗河东岸,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到新王国十八王朝,底比斯进入鼎盛时期,城市跨尼罗河中游两岸。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广厦万千,城门就有一百座,荷马史诗中把这里称为“百门之都”,是世界上最大城市。在近700年的时间里,法老们就从这颗“上埃及的珍珠”发号施令,使古埃及的政治和经济达到了辉煌的巅峰,领土南接苏丹、北达叙利亚,成为地跨东地中海地区北非、西亚的第一强国。此间法老们不断扩展他们的版图,并建造了无数的神庙与庞大的墓群。公元前88年被毁。

但是很想吐槽一下卢克索的机场,真的不像个机场!!更像是随便找了块平地。。。太随便了

出了机场就准备吃午饭啦,午饭的地点是一家正宗的埃及餐厅,奔波一天又在飞机上塞了好几顿。。此时真的无心吃饭,要了一杯鲜榨芒果汁,十埃镑一杯,真的超级好喝!!

(如果大家好奇埃及餐是什么样的,可以参考北京蓝色港湾有一家叫做一千一夜的餐厅,里面就是中东地区口味的餐饮~ 仅供参考,但是我吃不惯哎。。)

卢克索不是首都,但却比首都开罗要干净整洁很多,房屋和人口都没有那么多,就是一个很惬意、悠闲的城市,你能看到最多的就是人们坐在街头聊天喝酒~ 在卢克索结了婚的女人是不工作的,她们白天在家劳务,晚上男人们下班后会带她们出来游玩,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既简单又充实。

卢克索的街景还是需要用心发现它的美的,街头有很多马车,是可以乘坐游览的~~会有车夫给你讲解卢克索的历史等等(当然是英文解说的啦)。

神庙坐落在帝王谷北面,依山而建。此神殿三层楼设计方式,开阔简明,很有现代建筑的风格。其建造者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古埃及第一位女王,武则天一般的存在。

建立于三千五百年前。

交叉的手势代表着:复活。

不知道门后面是什么。。反正我不敢进

此处应该有合影

坐像是由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阿蒙荷太普三世建造的。坐像身后,原来是他的葬祭殿,但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他做为自己的建筑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 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孟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孟农像。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孟农像就像在唱歌一样,十分神奇。后来经过修补之后的孟农像,就再也没有唱过歌。

看过了历史遗迹当然要来尼罗河放松一下~ 经过了长时间的快节奏城市生活,来到埃及就是要放慢一点,再慢一点~

尼罗河的Felucca小帆船虽说行驶缓慢,但是有船夫热情的唱歌,带着大家一起跳舞~

在船上睡个午觉,想必那是极好的。

爬到上面的船夫,时间久远我忘了他当时是上去干嘛了。。。应该是把帆收起来吧

在和旁边船聊天的船员~~

快带上小伙伴和好吃的一起来野餐吧!

坐完了小帆船,导游就带我们去晚上要住的酒店了,在这里想说一下我们的导游,一个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开罗小伙子,中文名字:王子,这就好比我们起个英文名叫Mary一样,BTW 这样真的比较好记。 王子教给我们一句埃及语:哈比比(亲爱的),我们一致认为这不就是骂人呢么。

酒店里有一棵接满了棉花的树(这难道是棉花树吗),树干上也有很多凸起来的白色的东西,密集恐惧症者还是不要挑战了。。。照片里不太明显,树上有很多白色的球状物,是不是棉花树有待考证,这个我们问过导游了 不过他没有听懂(可能在说棉花的发音的时候太口语化了),于是这个问题就被搁置了。。。

这个酒店的风格就是所有建筑都长一个模样,让你像穿梭在迷宫里一样

上图为酒店里的各种小花,各种没见过,各种叫不出名字。。

再来两张酒店早上的图,酒店后面是尼罗河,早点起的话还能看到各种热气球,很美,和尼罗河很配。

因为时差没导好,导致第一晚没怎么睡好,早上4点就醒了,,醒了啊!没办法,当时手机的时间还不知怎么的错乱了,核对了好几遍终于确认醒的时间就是四点哎。。不过 既然睡不着可以来酒店里四处转转,早晨的卢克索好凉爽~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看各种神庙,来之前还看了看《木乃伊归来》的电影,埃及一直是给人神秘和震撼的感觉,从今天的神庙开始,我都是没出息的一直哇到最后的。

早上先去的帝王谷,这是和导游要求加的自费项目,门票价格80埃镑/人,能任选三个陵墓参观。

在帝王谷的墓穴里是不让拍照的,所以这里没有太多的照片,整个帝王谷还是非常大的,如果对埃及文化感兴趣的真的要来看一看。

这里和导游合影一张~~~~

从大门到帝王谷的陵墓群入口还有一段距离,需要做这种像小火车一样的车过去哦

四周都光秃秃的 真的很难想象这里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的陵墓群。。最好还是提前做一些功课再去游览,不然可能会觉得很枯燥。

目前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有的是合葬,有的陵墓很小。

帝王谷地址:Qesm Al Wahat Al Khargah, New Valley Governorate
开放时间:10月到次年4月:6am-5pm
                   5月到9月:6am-6pm.

参观完帝王谷下面要去非常豪华的卡尔纳克神庙群了,门票是免费的;这里供奉的是底比斯主神——太阳神阿蒙。

卡尔纳克神庙的全貌,能感受到超级大

霸气的大门,走在里面简直渺小到像蚂蚁,门口有很多这种狮身羊面像(狮身象征威严、力量和王权,而羊头则代表阿蒙神,埃及史书记载“狮为百兽之王,象征统御的力量;公羊接受阿蒙神之神力,威力无比”,两者合在一起,则标志着神明的最高权力,寓意法老的力量和生命力等。),这条甬道叫“公羊之路”,又称“斯芬克司道”,全长约300多米,狮身羊面像多达90多座。目前已经有很多狮身羊面像的头部受损,只剩下狮身了。

哈哈 到此一游之照

进了大门了

首先看到的都是这样的非常高大的柱子。

方尖碑。是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塔尖常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碑高度不等,一般修长比为9~10:1,用整块花岗岩制成。碑身刻有象形文字的阴刻图案。后来也被运到了很多西方国家,比如 梵蒂冈法国莫斯科

此处应该有合影!

湖西北角的圣甲虫雕像。在广大的甲虫世界里,圣甲虫是最神奇的——它们的身体外面套着闪出青铜色或者弱翠绿或者深蓝色光芒的盔甲。在古代埃及,人们将这种甲虫作为图腾之物,当法老死去时,他的心脏就会被切出来,换上一块缀满圣甲虫的石头。

传说围绕着圣甲虫的雕像绕7圈就会有好运!

走起来!!!

传说中的圣湖

也有一些还在修复的地方

天超级蓝

密密麻麻像咒语 哈哈

最后再看一眼大门~~真的好气派,再见了太阳神。

下一站,卢克索神庙。

狮身人面兽大道

狮身人面兽大道从尼罗河畔朝拜的人首先来到内克塔内布一世造的前院,从这里有一条两旁蹲坐着上百狮身人面像的大道通向东北方向。

拉美西斯二世像以及方尖碑

前院的西南是一座巨大的大门。在古代这里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根方尖塔。今天这些像中只剩下了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1836年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将一根方尖塔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今天这根卢克索方尖塔位于巴黎协和广场。作为交换穆罕默德·阿里开罗的一座清真寺获得了一座钟塔。

通过第一院后游客进入一道柱廊,这道柱廊由7对纸莎草捆柱组成,在柱廊入口后不久两边就各有一尊法老像,其后的一对坐像显示着阿蒙与姆特。虽然这些像上刻有拉美西斯的名字,但是从风格上它们应该是埃及第十八王朝时造的。柱廊两边的墙上绘有奥皮特节的情景。

第二院的南边是一座廊柱殿,它由4x8根廊柱支撑。其浮雕显示阿蒙霍特普三世在底比斯的众神前以及他的加冕。左右两边各有一座小神殿,这两座小神殿分别是奉献给姆特和孔斯的。

最后的这个像是所谓的诞生厅。浮雕显示了阿蒙霍特普三世的诞生:从他母亲通过阿蒙怀孕到他出生。

时间有点久了 也是记不太清了

午饭后就要前往红海了,传说中的埃及度假胜地哦,不过车程从卢克索红海度假酒店要六个小时。。一路上只能买点零食消磨时光了。

路上的风景。。有点荒凉

最后终于在夜幕快降临时到达了酒店,还挺特别的一个酒店 , 感觉这一不小心照虚了还有点朦胧美呢

最亮的那个是餐厅

酒店后面是苏伊士湾,水还算干净,不过沙子太扎脚。。不敢去啊

又是满血复活的一天,早上起来没事儿干在酒店里和白鹭玩儿了半天,,也是挺闲的

虽然没有私人泳池,但住一层的话,一般门前都有个大泳池,门口还有椅子,早上起来就有很多人开始游泳了,额 我怕冷

蠢萌蠢萌的白鹭

准备出海去了

红海小知识: 名称由来

解释甚多。其一是用海水的颜色来解释红海的名字。这种解释又分为三种观点:有的说红海里有许多色泽鲜艳的贝壳,因而使水色深红;有的认为红海近岸的浅海地带有大量黄中黄红的珊瑚沙,使得海水变红;还有的说红海是世界上温度最高的海,适宜生物的繁衍,所以表层海水中大量繁殖着一种红色海藻,使得海水略呈红色,因而得名红海
其二是认为红海两岸岩石的色泽是红海得名的原因。远古时代,由于交通工具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人们只能驾船在近岸航行。当时人们发现红海两岸特别是非洲沿岸,是一片绵延不断的红黄色岩壁,这些红黄色岩壁将太阳光反射到海上,使海上也红光闪烁,红海因此而得名。
其三是将红海的得名与气候联系在一起。红海海面上常有来自非洲大沙漠的风,送来一股股炎热的气流和红黄色的尘雾,使天色变暗,海而呈暗红色,所以称为红海
其四是古代西亚的许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红色表示南方,红海就是“南方的海”。

合影又来啦

红海是指介于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之间的狭长海域,古希腊人称为THALASSAERYTHRAE,今名是从古希腊名演化而来的,意译即“红色的海洋”,并不是红色的

很多人在这都有泰坦尼克式的合影

出发去浮潜!

因为船上可以进行海钓,所以准备了好多鱼饵,就有很多海鸥过来觅食~ 往天上一扔它们就能准确的接住,这儿的海鸥应该不愁挨饿吧

本来想照一张海鸥和国旗的合影,结果不是海鸥不配合就是国旗被吹得卷着,反正就是不给面子!!

船已经开的慢了下来,准备海钓了,真的太需要耐心和不怕晒了,坐了一会儿我感觉都要中暑了!

之后找了一片有珊瑚的地方准备浮潜,红海的水真凉啊,不像东南亚国家的水温那么高,美丽冻人。

寻找哪个是我~~哈哈  珊瑚很扎脚 建议穿脚蹼或者浮潜鞋

那时候还没有水下相机,所以没有什么水下的照片,而且那是我的第一次浮潜,害怕的要死要活。。。只能游会儿泳了

之后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午饭是船上的简餐。水还是很干净的,清澈见底,沙子虽然没有那么细腻,但是水这么清,原谅它了

真的是碧海蓝天啊,多呆一会儿都让人要晒化的感觉。

下午我们没有选择别的活动,直奔酒店泳池~~泡了一下午,学老外正面晒晒,反面晒晒

今天就要离开红海开罗了,埃及的首都哦,不过据说首都比较脏乱差,看来首都城市都不容易啊。

带着不舍所以早起看了个日出,不得不说太阳升的太快了,前一秒还黑着呢,转个身的功夫都升起来了,让我措手不及啊

走之前再看最后一眼,出发!!

开罗要六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首都人民看个海也是蛮拼的。

还是第一次走这种沿海公路,就这么走了还挺舍不得的,又要去暴晒了。。。

就这样走了很久很久,直到再也看不见海的边界了,之后的路又开始荒凉了,不过道路是很直的,如果能自驾的话也是很爽的体验,在到开罗的这段路上车不算多,而且埃及也是左舵的国家,但还是要提前了解好交通法规。

很直有没有,而且没什么车,就是路不算宽~ 这个时候车里正放着平凡之路,文艺到不行。

中间路过一个服务区,在这边的便利店买了两包软糖消磨一下时间。

好不好吃都单说了,就这形状也够玩一年啦

路上路过了一个常规检查站,装甲车还有拿着枪的小战士,也是为了保证游客安全的。很多人都说埃及当地很乱很不安全,其实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晚上会更危险一些,各个地方都一样。

过了这个检查站就进到开罗啦,路上的车也开始多了,果然首都都是一样的拥堵哈哈,不知道埃及有没有拥堵费一说。

埃及有很多这样的欧式建筑,明显比卢克索看起来要高大上了

到了开罗第一件事必须是去参观埃及的国家博物馆!因为博物馆里不能照相,所以在大门口照了好久。。

里面有讲解器可以租,相机这种设备是不允许带入的,在大门处就会让你直接寄存,手机可以带。

开放时间 9:00-17:00;斋月期间到15:00。(斋月时间每年都不固定 大概是7、8月的样子)

门票价格 40埃镑

拱门两边各有一尊浮雕,一侧有一个持纸莎草的德法老浮雕,另一侧有一个持莲花的法老浮雕,法老所持的物件,是古埃及南方与北方的象征。

后面那个被烧黑的大楼据说就是不久前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的。

上图为纸莎草。

tips:纸莎草是古埃及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埃及人利用这种草制成的书写载体曾被希腊人、腓尼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使用,历3000年不衰。至8世纪,中国造纸术传到中东,才取代了莎草纸。

看过埃及题材电影的应该对这个雕像很熟悉吧,非常有名的图坦卡蒙像。

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图坦卡蒙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墓葬的发现则代表了埃及考古工作的顶峰,他也因此,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埃及国家博物馆里还珍藏着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新闻还报道说馆内的工作人员不小心将它的胡子毁坏了,目前已经复原,来开罗的朋友一定要来看看哦,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有没有复原痕迹

上图为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来自百度百科图片。

博物馆里的讲解器目前没有中文版的,支持英语。 还有一个单收费的场馆是展木乃伊的,100埃镑/人,值得一看,就是各个时期出土的木乃伊啦,有的还能清楚的看见牙齿,保存完好的程度令人乍舌。

博物馆超级大,一共上下两层;包括100余个展馆和1个大型图书馆。一层主要展示古埃及的一般文物,其以年代的先后而划分为新王国、中王国、古王国;二层的最珍贵的,尤其是图坦卡蒙的展厅哦,还有木乃伊展厅。

走到哪儿都要逗逗喵!

之后去的这个地方太失误了, 本来是要去攻略里都推荐的汗·哈利利市场,结果不知道为什么汗被我丢了。。。来错地方了,里面根本没有什么市场,就只有一条街和一个教堂~还有要来的朋友自行百度一下吧——汗·哈利利市场,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当地人都会去的,卖的东西也都很有特色。

人家饼(应该是像馕一样的东西吧 我猜的)都是这样婶儿的

棉花糖是这样婶儿的

烤红薯是这样婶儿的(我感觉没有天朝的好吃,没什么甜味儿,可以尝尝,很特别的味道)

又来招猫递狗了,这里的猫都不怕人,而且在埃及,猫是非常神圣的,很多壁画上都会出现猫头人身的神像图案。古埃及人首先把猫驯化为家养宠物,而最终猫也成为他们宗教崇拜的对象。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女神巴斯特(Bastet)就被描绘成猫头人身的女人,被当作丰产和康复之神加以崇拜。

开罗,晚上还可以参加尼罗河游船,看看表演,吹吹河风。我猜珠江夜游也是这样的性质,上图这个表演者裙子上都是小彩灯,如果你想穿上它试试的话也可以,小心转晕了

当然,到了这里,应该有合影了。

为什么这么虚,,可能是我拉低了像素。

我以为就吃个饭嘛,懒得换衣服了,所以我特别像刚打完球过来赶场子的。。好了,今天就这样了~ 晚安 明天才是重头戏——金字塔

又是满血复活的一天,经过这么多天我都已经适应了这里炎热的天气和中东风味的餐食了,不像前几天那么思念老干妈了~~~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去金字塔啦,不过在去之前要先去看看世界上最小的博物馆——孟菲斯博物馆,为什么说它最小呢,因为里面只有一尊躺着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和几尊残破的小石雕。

开放时间:9:00-17:00

门票是30还是40埃镑来着,记不太清了。

这个我忘了是谁,。。

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虽然已经有3200年的岁月了,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遗憾的是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因此只能横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

孟菲斯曾是古埃及古王国时期的首都,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而现在的孟菲斯城已经衰落为一个小村落,虽然距现在的开罗市区约30公里,如今它反而成了开罗的郊区。这座孟菲斯博物馆也只剩一座露天博物馆及其花园中破败的石像了。

上图为代表阿迈诺菲斯二世(Amenphis II)的狮身人面像,高4米多,由一整块80吨重的岩石雕成。

太阳神阿蒙神

曾经的辉煌现如今也不复存在了,再来看看埃及的生活常态:在埃及,你总能看到很多不封顶的房屋。

比如这样的,上图应该是刚开始盖房的感觉。下图右侧那个房子是确实有人的。

根据埃及法律,盖好的房子一旦封顶就要交税,并且税金不是笔小数目,于是人均月收入只有100美元的埃及人民想出好法子。房子照盖,但似乎永远封不了顶,也就不需要交税。大家还可以在楼顶养鸡养鸭,家里添子孙儿女不够住了,还可以继续往上盖房子。这已经成了埃及特色。政府官员当然知道一些老百姓心中的小九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当然,你也能看到随地各种垃圾,所以说脏乱差不是白来的额

不过,关于垃圾,也可以不必太在意,埃及气候干燥,少有落雨。不用过于担心垃圾异味倒是真的。

在这里,92%的国土是沙漠,一瓶水的价格和一升汽油差不多,水是如此珍贵,自然不能像国内那样定期对高楼进行清洗,所以,看习惯了也就好了。

看着很破旧的样子,贫富差距也是很大的。

之后是例行购物了,今天主要推荐的是埃及的香精和纸莎草画。

先说香精,埃及的香精是很出名的,去旅游的话可以带点回来送朋友,香精不同于香水是因为香精中不含酒精,挥发性没有香水那么强,留香时间久,在这里就不具体推荐了,要是真的去香精店里挨个闻的话,鼻子都要废了。在回国之后,通过我姐这个淘宝小能手,找到了一家靠谱的埃及代购,店主是嫁了一个埃及人,出售各种香精,都是分装好的,容量也不大,所以有了万能的大淘宝还有什么是买不到的呢。完美。

个人觉得香精瓶才是最值得买的!上图是我正在拿着装香精的小喷瓶对着打火机的火苗喷,因为不含酒精嘛,所以不会使火苗有什么变化。

还听说埃及非常出名的阿拉伯红茶,嗯。。口感啊。。忘了

又看见了类似馕的吃的~

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尝当地的鲜榨甘蔗汁,超级好喝!不含添加剂,直接榨出来就齁甜齁甜的,一大杯只要10埃镑好像。

中午吃饭的时候门口还有这样拿枪的人巡逻。。

下午的主要任务就是参观各种金字塔了,来埃及的重头戏终于来啦!!但是不得不说,金字塔那地方的温度真的有点高,当天去的时候室温大概也得有40度了吧,我觉得我头发都被晒掉色了。。

开放时间:7:00-17:30

门票价格:60埃镑。

tips:埃及吉萨金字塔是一个群体的总称,而不是一座单独的金字塔。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和门卡乌拉金字塔(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

左边这个就是目前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了。

tips:胡夫大金字塔大约由230万块石块砌成,外层石块约115000块,平均每块重2.5吨,像一辆小汽车那样大,而大的甚至超过15吨。假如把这些石块凿成平均一立方英尺的小块,把它们沿赤道排成一行,其长度相当于赤道周长的三分之二。在四千多年前生产工具很落后的中古时代,埃及 人是怎样采集、搬运数量如此之多,每块又如此之重的巨石垒成如此宏伟的大金字塔,是十分难解的谜。胡夫金字塔位于埃及首都开罗西南约10公里吉萨高地的胡夫金字塔是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被喻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

胡夫金字塔:高146.6m,底边长230.35m;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用200多万块巨石砌成。

tips:胡夫大金字塔大约由230万块石块砌成,外层石块约115000块,平均每块重2.5吨,像一辆小汽车那样大,而大的甚至超过15吨(近距离观察的话会发现,有的石块能有一人多高)。有新闻曾报道说一位外国小伙子就徒手爬上了胡夫金字塔,并在金字塔顶端拍照留念,然后,他被抓了。

在胡夫金字塔一侧,有一个已经看不出金字塔形状的这座金字塔是胡夫他妻子的墓

而上图中这个看似坑一样的地方是胡夫放它的船的地方。

金字塔的旁边还有一些皇族和贵族的小小的金字塔和长方形台式陵墓。

远远地看着这三大金字塔,感觉非常热!

吉萨金字塔群众,目前只有一座金字塔是可进入的,具体是谁的墓我不记得了,是需要单独再购票进去的,里面的空间很小,里面的通道大概只有一米五左右高,是一条斜向下的路,成年人进入无法直起腰,由于空气不流通里面也是非常闷的,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一看,感受一下里面的气氛~ 当然,也没有什么危险,有木乃伊的话也已经放在埃及的国家博物馆里了,在金字塔里面是看不到的~

看完这一群金字塔之后就要去参观狮身人面像了,和吉萨金字塔是挨着的,虽然是挨着,但要想溜达过去,恐怕要晒化了。

我照不出来网上那些好看的狮身人面像照片。。不开心

狮身人面像的由来: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他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了狮身人面像这座纪念碑,把其父看做是太阳神拉。这也属于雷吉德夫的宣传手段之一,为了恢复人们对这个王朝的敬畏。此像高二十米,长五十七米,面部长约五米,头戴"奈姆斯"皇冠,额上刻着“库伯拉”(即cobra:眼镜蛇)圣蛇浮雕,下颌有帝王的标志--下垂的长须,一只耳朵就有二米多长。

其实你仔细看的话,会发现狮身人面像没有鼻子,关于消失的鼻子也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五百年前,狮身人面像曾经被埃及国王的马木留克兵(埃及中世纪的近卫兵),当作大炮轰射的“靶子”,也许那时已经负了“伤”,鼻子挂了“彩”。但是,又据某些记载,埃及的历代法老和臣民,视这尊石像为“太阳神”,朝拜的人往来不绝。后来,风沙把它慢慢地掩了一大半,这时,一名反对崇拜偶像的人,拿着镐头,爬上沙丘,狠狠地猛凿露出沙面的鼻子,毁坏了它的容貌。

另一种说法是,狮身人面像的鼻子是被中世纪伊斯兰教苏菲派的朝圣游客砸坏的。

关于狮身人面像这里我照的并不多,去过的人应该能理解,你怎么照都照不全。。照了半天还没有网上那些官方图好看,只好自己凹造型了~

今天还有一个埃及特色———纸莎草画没有说,顾名思义,就是在纸莎草做成的纸上作画,真正的纸莎草纸经得起揉搓,所以买的时候先拿起来搓搓看,如果被搓破了。。。。那可能要赔吧

这位小哥正在讲解画纸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tips:草杆为正三棱柱体,长约一米,大姆子般粗。这种草确实有点奇特,草杆的外面是一层韧性很强的皮,用手怎么也拧不断。剥除外皮后,里面的是白芯,质地非常脆,轻轻一晃动就断成几截。但奇怪的是,当把草芯压扁,挤去水分后,就变成了一片薄薄的象纱一样柔韧性很大,幷带有一定粘性的薄片。把多张薄片按纵向拼在一起,再在横向压上一层,凉干,一张纱草纸就加工完成了。

图案有很多种,各种图案的寓意也各有不同,需要注意的是,买了之后,一般是卷起来放在纸筒里带走的,回国后尽快拿出来展开平铺或者裱起来,不然卷的时间太长的话画纸会有卷过的痕迹是消不掉的,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还有这种夜光的,不太能接受。。晚上起夜不会吓到吗

今天就要离开开罗埃及的第二大城市了,也是避暑胜地——亚历山大

真的不辜负避暑胜地这个称号,地中海气候简直舒服,比起之前那些天的炎热,这才是令人向往的地方!

明显比开罗要干净整洁的多。

这大概是个汽车修理厂吧,门口有好多这种车头。。

提到亚历山大这座城市,可能更多人只知道亚历山大灯塔,其实庞贝柱也是亚历山大非常著名的建筑之一。

庞贝柱(又称萨瓦石柱)被誉为是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城徽。

庞贝柱又称骑士之柱,是一根粉红色亚斯文花岗岩石柱,柱顶顶着花形柱头.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萨拉皮雍神庙是希腊-埃及萨拉皮斯最重要的神庙,最初建于托勒密三世在位时期。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了,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

庞贝柱旁边的居民楼。

距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

这么多天终于见到云彩了!!!

天蓝的让人心醉。

正在去亚历山大灯塔的路上,现在应该是叫做亚历山大灯塔遗址了。

亚历山大灯塔是世界著名的第七大奇观之一。遗址在埃及亚历山大城边的法罗斯岛上。灯塔约在公元前280~278年建成,巍然屹立在亚历山大港外1500年,但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

现在的灯塔虽然不在了,但精神是永远不会灭的。实在想看的话,北京的世界公园里有一个~~迷你型的

原来的灯塔位置就在上图城堡左侧海上的位置。

一群等着吃鱼的猫~ 好惬意的生活

不知不觉都已经到了第7天了,其实我也已经没什么耐心再写了

午饭吃的这个鱼还不错,米饭也是咸味儿的~

午饭后要去夏宫消磨一会儿时间

它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传说夏宫里有365个房间,国王每天换一个房间过夜。

红配绿合影来啦

这是一个家庭外出野餐的好地方~

亚历山大大学。

学校旁边还放了一个太阳神阿蒙神的雕像。。

到这里为止,行程已经都走完了,7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几天所了解的文化和知识又能记住多少呢。虽然这一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吧,但还是非常棒的体验,很累也很值得~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拖了这么久我都不知道自己之前写了些什么,前面很认真写的部分肯定就是去年写的了,后面能看出来我也有点写晕了~ 不能算是完全实用攻略,最多算是个游记~开心就好

后会无期,相见有时。

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

引用 ttian_G 的文字:

是这样婶儿的

啊哈哈 这一股浓浓的东北口音

2016-06-12 16:2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2 19: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2 16:24:40 的回复:

啊哈哈 这一股浓浓的东北口音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6-13 09:12

引用 libeng 发表于 2016-06-12 19:26:3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libeng:不敢…

2016-06-13 09:1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13 12:55

引用 cande的兔子 发表于 2016-06-13 12:55:50 的回复:

回复cande的兔子:哈哈 快出发吧

2016-06-13 12:57

楼主写的很用心啊!帮顶哈!顺带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15 16:19

不错的地方。

2016-07-07 09:59

楼主暑期去会热炸吗,有木有晒脱皮什么的

2016-07-08 21:44

引用 Tang 发表于 2016-07-08 21:44:03 的回复:

楼主暑期去会热炸吗,有木有晒脱皮什么的

回复Tang:暑期肯定热啊  我4月底已经晒脱皮了 要勤补防晒霜,不要穿太暴露,那紫外线真不是盖的

2016-07-11 14:40

引用 武大郎帅 发表于 2016-07-07 09:59: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