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马背上流浪远方

2016-06-11 11:45 328/0
  • 出发时间/2015-07-01

序言

站长帮手网(www.linkhelper.cn)
  文章格式化编辑
  繁简体相互转换
  文字挑错功能(1000个错别字词库)
  可定制段前是否空格
  只需鼠标点击
  全傻瓜式操作
  几年前我是个说走就走的背包客,也独自一人来到过大草原上,只是年少不知事,前期的准备工作太少,更重要的是我去的时间是11月份,到了草原我带的衣服和设备都不保暖,这让我那次的旅行才进行两天就无疾而终了。
  但是,我对草原的向往之心却一直没有改变。于是,趁着上次的五一假期我和几个好朋友准备再一次的前往呼伦比尔,去看一看那令我魂牵梦绕的大草原。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
  因为前一次我的惨痛经历,所以这一次的旅行我们准备洗心革面。在网上搜罗了很多的地接啊,旅行社啊,包车啊,最终还是选择了包车。很感谢任师傅,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就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路线,任师傅是位老司机驾龄十几年了,在这六天的旅行当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就这样,我们一行几人开始踏上了呼伦贝尔的草地,嗅着青草的芳香,听着不远处牛羊的叫声,犹如置身仙境。西风应时筋角坚,承露牧马水草冷。
  但给我最深印象,直到现今仍然心潮澎湃的就是那次骑马的经历,尽管连学带骑也不过两天的时间,我却感受到了一个牧马人的世界。笙歌嘹亮随风去,知尽关山第几重。我骑着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任着风儿怒吼在我的耳侧,流浪去远方。
  出游时间:2016年5月1日-2016年5月6日。初夏的季节也许并不是前去的最佳时间,但是与上一次我去的时候相比,草原带给我的又是另外一种风情,我看着它如一位少女,散发着青春的活力,穿着绿色的衣裙,盛装打扮,带给我最美丽的故事。
  行程安排: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金帐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恩和入住
  D2:恩和—莫尔道嘎—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大兴安岭腹地—莫尔道嘎入住
  D3: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湾—老鹰嘴—临江
  D4: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黑山头—蒙古包入住
  D5:黑山头—路边境线—天鹅故乡—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D6:满洲里—一路草原—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如何到达:因为是和几位好朋友一起,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全程火车过去。好在我目前的所在地是沈阳,坐K727去的哈尔滨,早上8点多开车,下午15点就到了,在车上还买了一些列车推销的纪念品。从哈尔滨海拉尔,我们几个人坐的是K39号列车,晚上15:41出发,第二天早上4:41就到了。在车厢里我们一路说说笑笑,聊聊平日里的事情,等到晚上列车的灯熄了以后,就上床睡觉了。直到第二天清早,我们踏出了海拉尔站,就看见任师傅在那里举牌等着我们,很贴心。跟着任师傅,我们来到了短暂休息的地方,听着任师傅给我们讲解未来几天的旅行行程,细节方面也考虑得很周到。
  简单的休整之后,我们就跟着任师傅一起出发了。首站自然就是海拉尔
  海拉尔是一个较大的城镇,但是即使在市中心有很多城市的高楼大厦,还是挡不住当地人的特色风格,就算是在火车站的外观上,也十分契合当地的草原风情。等我们驾着车远离市区来到茫茫草原的时候,见到的又是一番美丽的场景。
  草原的风景很美,远处的牛羊在河水边嬉戏,慢悠悠地走在草地上,还有几匹牧人的骏马,奔驰在河水里,溅起一道道水花。这就是我向往的草原美景,走在这里,它没有那些著名景观的虚假,也没有商业性的收费设置,却意外地美得让人惊心动魄,魂萦梦绕。
  车子还在慢慢地行驶,我们来到了莫日格勒河,那条养育无数草原人民的河流,不间断地涓涓流淌,倒映着白云悠悠,倒映着碧色苍穹,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老舍先生会以“天下第一曲水”来称呼它,只因为美,不可胜收。就在河水的不远处,是几座蒙古包,但是当我看到细节上的介绍的时候,不由得有些惊喜。这里的每一处场景都是仿照成吉思汗的行帐建造的,走在其中的道路上,仿佛还能听见那一声声的怒吼。在草原上的景观台,我们向远方瞭望,倾听风的呼啸。
  时间过得很快,正当中午,我们路过额尔古纳河,在那里品尝到了美味的手把肉,纯正的口感以及草原的风情,都让我有一种“草原儿女”的豪情。我们沿着额尔古纳河的方向,向前延伸,走过自然清新的根河湿地,也路过那一片“列兵的守护”——白桦林。高大、笔直似乎是所有白桦林都共有的特征,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这里的白桦林,我却总是回想起《白桦林》当中的歌词: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穿过白桦林,驾着车行驶在公路上,两侧穿梭而过的是那一片一片防护林,保卫着祖国的边疆。伴着夕阳,我们来到了恩和小镇,随着暮霭沉沉,进入了梦乡。

D1: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金帐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白桦林

即使车站并没有那么多现代化的形象,但不论是它的建筑风格还是墙壁装饰,都让人有些耳目一新。

白云悠悠,有些像阿拉丁神灯里的灯神。

草原上的骏马还有那一匹可爱的小马驹。

这么一看是不是很像U型铁?

蜿蜒的碧带静静流淌。

《寂寞宫廷春欲晚》当中的狩猎场景好像也是在这里取景的。

我望着前方,似乎在等待着千年前的英雄掀开营帐,从里面走出来,对我们说:“出征!”

这里晚上可以举行篝火晚会哦。

品尝美味的烤羊腿。

烤羊排。

我们来到了额尔古纳河。

在这里,我可以放松一切,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我们坐着游艇,顺着河流向下漂流,看看会达到哪里。

根河湿地可是被誉为亚洲第一大湿地哦,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做天然氧吧,花香、草香、空气的清香,都不自觉的往你的鼻子里面钻。

湿地公园蜿蜒的木质栈道。

就这样,我们一直走,一直走,直到天的尽头。

《白桦林》中的白桦林。

其实我一直在想,这些白桦树之眼是不是就是那些人的守护,静默地在丛林中等待爱人的归来。

呼伦贝尔的绿化真的美得不用详细去说,一树一叶是一美,一湖一水是一美。

傍晚,我们来到恩和

浅浅的水塘,远远地山坡,还有期间连绵的城镇屋宇,在天色消沉之下,静谧安详。

几匹马悠闲地走在路上,也不怕人,在夕阳的余晖下,美极了。
  听着当地农户家中的鸡鸣,匆匆起身洗漱,准备开始第二天的草原之行。出门望着不远处的河水,勤劳的当地居民提着水桶从里面盛水,但是整个天空还有些雾霭,朦朦胧胧有些看不真切,恍惚间仿佛那条河似是天上降下的仙女,带给我们丝丝清凉。
  在呼伦贝尔最不缺的两个颜色就是蓝色与绿色。蓝色是碧蓝的天空,有时会有一阵白云悠悠飘过,有时一阵霞光浮现,将天空染得金黄,绿色,却是那一丛丛树林与漫山遍野的草坪,每一处都是不一样的风情。而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这些都能够得到完美的体验。
  用完午饭,我们又来到了
  中午莫尔道嘎用餐,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望着它们湿漉漉的大眼睛,还有长长美丽的鹿角,仿佛我被它们驼在背上,飘然来到了天空上,踏着七色彩虹的桥梁找到圣诞老人的住处。
  大兴安岭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它从遥远的地方延伸到这里,也延伸到远处……直到下午的时候,我们沿着公路再一次返回到莫尔道嘎,伴着夜色朦胧。

清晨的恩和,有些朦胧。

当雾飘散而去,清澈的河水就显露了出来,人们在河边或闲谈或嬉戏,安静祥和。

很喜欢这样的建筑风格。

莫尔道嘎的全景。

层层叠叠的绿色在蓝天碧水之间。

它的角真的很美丽。

近距离和它拍照,看它的小眼神,好像很高兴的样子。我们还在这里看了它的圣诞老人的表演。

大兴安岭腹地深处,涓涓的河流在树荫下斑斓。

黄昏中的莫尔道嘎,今晚我们住在这里。
  D3:莫尔道嘎—太平—月亮湾—老鹰嘴—临江
  早上的莫尔道嘎有的风有些凛冽,今天的气温似乎有些低了,我们一行人沿着清澈的河水去向远方。在一处制高点的位置,我们向远处望去,莫尔道嘎的小镇、太平村的村落、月亮湾的蜿蜒、老鹰嘴的沧桑,都尽收眼底。
  很快,我们来到了太平。在太平有个小小的村子,只有几十户人家,据说这个地方就是在地图上也找不到,却一直存在着,很神奇。桃花源记也是这样的一处地方,隐居在深山当中,几千年之后才被一个武陵人打破宁静。只不过这里是一片茫茫草原罢了,也许在几百年前这里也只有这一处村落,他们安静祥和,自给自足,悠然自得。
  离开了太平的百年老屋,宁静的氛围却还在继续。月亮湾的河床弯弯,真的好似月亮一般,它躺在碧绿的草地与山坡之间,美得不可方物。
  就在它不远处,一只巨大的“苍鹰”在河边昂首,对着天空长啸。走进一看才发现,这里就是老鹰嘴,河岸边的巨石被风霜雨雪侵蚀了无数的春秋,更加为苍鹰的形象增添了一丝桀骜与不羁。
  傍晚,我们来到临江。我一直认为草原应当属于宁静而不是喧嚣,所以对于今天晚上我们不住室韦而是临江,我感到很开心。城市已经居住了那么久了,来到大草原自然自然不想在看见那样商业化的东西。

莫尔道嘎的早晨。

清晨的河水似乎更加清澈,倒映着蓝天与白云,悠悠一片。

太平村的百年老屋,有一种质朴的安宁。

在太平发现的不知名的小花,很漂亮。

月亮湾真的很像月亮呢。

从这个角度上看过去,更像了,弯弯的月牙,还泛着波光,莫非在它的下面也有着嫦娥的广寒宫?

老鹰嘴,这样看起来不太像,我们换一个角度。

这是在坡上照的,很像苍鹰的喙。

一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我们驾着车,伴着暮霭与烟霞,来到了临江

临江的黄昏很美。
  D4:临江室韦—9卡—8卡—7卡—5卡—黑山头—蒙古包入住
  看着远处的山雾缭绕,我们仿佛置身人间仙境。这就是临江的美景,没有城市的喧嚣,与自然融为一体,那片云海,正是一位身着绿色舞裙的姑娘身上的绸带,随着风儿的舞动,缥缈动人。
  早餐后我们一路沿着边境线,顺着一道道关卡看着草原。据说这里被称为摄影小路,而当我看着这里的风景的时候,我还是被它所震惊到了。远处的森林组成了一道防线,延伸的草原却没有边界,绿色与天蓝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纯美的画面,其中来回走动的牛羊马群,在我们的身后渐行渐远。
  中午我们就到了黑山头,不过美景倒是被我们放在一边了,我们都被另外一个项目所吸引。那一群群奔跑草原上的骏马,就是我们明天的目标,而现在,我们正在接受当地村民的训练,和马匹培养感情,熟悉它们的习性,掌握上马骑行的技巧。
  学习的时间过得很快,就在黑山头这片草原上,又来了很多的人,他们与我们站在一起,站在黑山头的最高的地方,看着夕阳西下,照耀在远处的城镇上、河流上。
  夜,我们将东西放在了蒙古包里,和当地的村民们一起参加了篝火晚会,吃着烤全羊和手把肉,在亲自烤几把羊肉串,和同行的人,认识或不认识得伙伴一起说说笑笑。
  那一夜,我睡得很晚,也很开心。

临江的清晨。

室韦小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里的经济已经很发达了,却还保留着当地的一些特色,十分难得。

我们驾着车,从九卡一路往前,直到五卡。

沿路两边的风景。

骑马教学,铛铛。

黑山头的日暮,越来越多的人赶来了。

在这里看夕阳,真的很美丽。

整个小镇、草原、河流,都被霞光所渲染,和遥远天际那一抹金色遥相呼应。

当晚居住的蒙古包。就是稍微有些冷,还没有卫生间,但这是我第一次住蒙古包,很兴奋。
  昨天没有好好欣赏黑山头的美景,今天早上扒开门帘向远处看过去,就看见那些黑白相间的奶牛在那里低头慢悠悠地啃着青草,上面还带着晶莹的露珠,带着来自草原的芬芳。
  然而当我看向一边的马匹的时候,精神就突然饱满了起来,今天,我们就会骑着它们,在草原上自由的驰骋。
  一开始还不太敢,就慢慢地跟着队伍一起走,但是在马背上的那一瞬间,仿佛我自己也高大了起来,望着远处无尽的天地,我也开始策马奔腾了起来。风刮在脸上,那是自由的味道。
  一路奔驰,我们飞奔到了呼伦湖,看过了天鹅湖上那些白色精灵的舞蹈,也品尝到了呼伦湖岸天然鱼的味道,鲜嫩的感觉是在我平时都吃不到的。
  午饭过后,我们跟随艾旅行的司机,来到了最著名的套娃广场,看着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套娃雕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建筑,街上也最常见俄罗斯的姑娘,金发碧眼,旋转舞蹈。
  我们一直逛,直到暮色将垂,霓虹渐亮。

头一次看见成群的奶牛,早上还喝了一杯新鲜的挤出来的牛奶。

这些马儿都很温顺,身上也没有多余的肥肉,看着它们矫健的身姿就知道,平日里定是没少在草原上奔跑。

一行人向着远处慢慢前行。

天鹅湖的小天鹅们,伸长脖颈努力飞翔,直到这一刻我才知道芭蕾舞的美。

波光粼粼的呼伦湖。

创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套娃广场,真的很大,而且到处都摆放着形象不同的大套娃。

这位蓝色的美人最美,她温柔地笑着,仿佛是在欢迎我们。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大列巴面包,感觉面包上的标识和他好像哦。

国门。

向一直坚守在这里的士兵致敬!

俄罗斯的美女。

满洲里的夜景。晚安。
  D6:满洲里—一路草原—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旺盛的泉水”,这就是满洲里在蒙语当中的意思,而这个名字也和现实当中的满洲里相呼应。繁华的街道,来往络绎的人群,还有充满中、蒙、俄三种风情的建筑,将满洲里再一次装点得美轮美奂,别具特色。
  别离了满洲里,我们携手来到一处部族——陈巴尔虎旗。远处的马群在那里自由地行走,忽的一位陈巴尔虎旗的小哥拿着套马索,套住那马群众的马王,骑在它的身上,在疾速地奔驰当中,逐渐征服那一群矫健的马匹。这是上演在我眼前的一幕,也是陈巴尔虎旗传最为特色的传承。
  下午,我们回到了海拉尔,我们旅行的起点,亦是我们旅行的终结。在特产店里面买着别具特色的纪念品和食品,给打算给家人们带一些回去,而后,我们就要离开了。

陈巴尔虎旗的小哥正在套马,帅极了,但是感觉也好危险。小哥身下的马摔了一下。

离别海拉尔

再见了,草原。再见了,呼伦贝尔
  这六天的旅行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忘,我们一行人来到草原之中,听着任师傅为我们讲述那一段段唯美的故事,也跟随着他的脚步来到不同的村落、小镇,行走在不同的公园与山间,体味着来自草原的万种风情。
  不过,就是草原的天气变化太大了,昼夜温差交替太大,险些感冒。还是要感谢任师傅,不仅帮我们制定了最适合的路线,将整个呼伦贝尔的草原都大致的逛了一遍,而且在细节处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建议,谢谢任师傅。在此留下任师傅电话13847090808微信15147061117  希望能够帮助到其他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