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镇江·人山人海唱广陵

徵羽姑月 (重庆) LV.20
2016-06-11 12:20 5697/44
  • 出发时间/2016-05-01

扬州对我来讲,似乎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然而这次我和小伙伴的五一之行颇为遗憾的便是,琼花已经谢了。满城只剩一片绿树,还有火辣辣的骄阳。
    而且,我们也算是高铁开通前最后一批去扬州的游客之一吧。从扬州重庆不久,就听说高铁通了。比起我们不论是飞南京还是飞上海,都需要辗转汽车来说,实在方便太多,也节省了时间。

第一日 东圈门-东关街-个园-天宁寺-御马头-古运河游船

到扬州的时候已经大约下午两点,我们直接去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后就决定去吃午餐。小伙伴用易道叫了车,说起现在的打车软件其实怎么讲呢,还是很方便的,比如这次我们的扬州行,基本上都是以这样的方式作为交通工具,又节约时间又省钱。
   正好就在东圈门旁边,我们在下午三点多以后走进了朱记牛肉,即使是在这个时间点里面仍坐着三两人在吃饭。我和小伙伴点了牛肉锅贴、牛肉汤,若论味道的话,不算多么出彩吧,也感觉不到什么特色,只能说勉强凑合。

从朱记牛肉一出来就能看见东圈门,非常醒目。这里都是一些很窄很窄的小巷,基本没有多余的行人,除了满满的商铺。我们顺着小巷往东关街走,人开始渐渐多起来。

小巷深处,非常静谧。

从这里穿过去不远处就是东关街,人潮突然袭来,配合着这样三十几度高温的天气,让人又热又烦躁。东关街上全是人和商铺,除了高价买卖,就只有人头攒动。

我们在个园买了扬州的联票,可以游览瘦西湖、个园、何园、大明寺,还有一个古运河游船。联票价格为220元/人次,似乎是两日内有效。
   个园不大,相对结构简单。如果有打算去苏州的朋友,我个人建议扬州的园林就不用去了,不管是个园还是何园,基本都被苏州园林衬托得索然无味。
    个园里人很多,但仍无法同我2015年去拙政园相比。所以还是有些拍照的情致的。
    我们是从东关街的个园大门进入,其实这边应该算是后门吧,一进去就是住宅区,然后才慢慢进入到庭院。

个园的结构算不上精致,也就随便逛逛吧,感觉更像是个大公园。

走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旁边有个讲解员,正听到她在说:看见右边那块石头了吗,很像灵蛇。

这里便是个园的住宅区。

我们在个园的人潮中来回穿梭,最后终于熬不住酷热又挤进了东关街去寻觅吃的。东关街的东西物价real贵,随便买一个冰激凌球就是10元,随便一碗(8小块)什么臭豆腐也是10元。但说多好吃吧,真没发现什么好吃的。

小伙伴和我已经热得快走不动了,然而我们的景点名单上还有附近的天宁寺、御马头啊。
    听说当年乾隆皇帝就住在天宁寺旁边的行宫里,当地官员为了乾隆皇方便又在天宁寺旁修了码头,即御马头。公园一千七百多年的某年,乾隆皇就是在这样浩浩荡荡的人马中从天宁寺走出来,御马头登船,游历瘦西湖。
    我正在给小伙伴讲着这样的“故事”,然而酷热只能把我们拉回现实。不见浩浩荡荡的人马,只见汗流浃背的狼狈。
    从东关街个园大门出来往天宁寺走,大约10min~15min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在夕阳快要落尽的那一刻,这桩红色的建筑终于呈现在眼前。

和热闹的东关街完全不同,这里除了两三小贩,几乎鲜有行人。
    我和小伙伴走到御马头石碑前,恰好旁边有一位老人,正在津津有味的给旁人讲说当年乾隆皇的故事。
    历史总是个有趣的玩意儿,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对历史情怀独钟的人。我喜欢那些残破的遗迹,那些荒凉的故事,即便“西风残照,汉家陵阙”,依然能感慨出感慨的那种心绪。
    今日不同往日,往日浩荡热闹,今日依然宁静太平。这样的生活没什么不好,有劫难也有涅槃。

我们在御马头下坐着感受夕阳落尽余晖,趁着夜色还未来临之际匆匆离开。
    在附近的公交站搭乘公交车去坐船的码头,这是我和小伙伴第一次坐扬州的公交车,天色已暮,公交车开得很快,小伙伴看着手机地图上我们的坐标,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三站!
    然后我们才回过神来,扬州公交车不报站,也不是每一站都会停靠,你要站在车门那里去,让司机知道你要下车他才会停车啊啊啊。
    我们赶紧下了车,索性扬州很小,即使坐过三个站,往回走也就15min的样子。

过节就是过节,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船也是随到随走。
    坐在船上,吹着微风,很是惬意。
    船行时间大约30min,全程讲解,把扬州的历史屡屡道来,运河旁边的历史景点、历史建筑也会提到。
    早在春秋吴国时期,扬州就已存在,叫邗(hán)城,后来改名广陵。

第二日 冶春-瘦西湖-汉广陵苑-何园-狮子楼

过节出去玩确实让人随时随刻都在感受人多。
    我和小伙伴七点零五分到达瘦西湖边的冶春,被告知已经要取号排队了,大约半小时。
    好吧,就去瘦西湖门口转转。
    这个时候的瘦西湖还没什么人,和之后我们进去的瘦西湖完全是两个样子。

小伙伴点了蟹黄汤包,我因为之前在苏州松鹤楼吃的那份蟹黄豆腐太恶心,至今记忆难去,所以坚决不吃任何蟹黄的食物。

翡翠烧卖很不错,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蒸饺。
    我们还点了早茶,这些早餐有些油腻,正好用茶去去油腻,但茶只能算普通不能再普通。

当我们在冶春用完早餐,跨进瘦西湖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
    湖面上全是船船船,步行道上全是人人人。

瘦西湖的河道很窄,但是长。

整个瘦西湖让我印象最深的点就是这里了,非常漂亮的一幅画。
    其他区域,皆属于随便你看不看游不游。

传说中的二十四桥,看这个情形,大家知道为什么教吹箫的玉人不见了吧

讲真,五月去扬州天气已经不太合适了,当时和扬州当地人聊天,他说现在扬州可热啦,你们应该早两个星期来。
    我和小伙伴在瘦西湖玩了大半天,跨过五亭桥(大虹桥),也站在白塔下望了望塔顶。据说白塔是当年盐商用盐一夜间堆起来的,为了满足皇帝的喜好,后来才慢慢花工期完工。
    我们实在熬不住人潮和酷暑,排队坐车离开了瘦西湖。原本打算要去的大明寺也一起放弃,直接在瘦西湖大门的公交站坐车去汉广陵苑。

汉广陵苑是非常非常冷门的景点,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就十来个人,反而成了我觉得扬州最有趣的一站。
    这里是个博物馆,不是陵墓原址,原址在30公里外的神居山。花30块钱请个讲解,看看黄肠题凑,了解了解扬州第一任广陵王的故事。

我们扬州的最后一站——何园。
    何园是比个园差很多的感觉,不论园林构造还是面积或者设计。
    我和小伙伴随便逛逛,觉得着实无趣,很快就出来了。

狮子楼也是相当热门,我们四点多到的时候已经开始取号,要等到五点多酒店才开始营业晚餐。
    狮子楼的狮子头很好吃,但是很容易腻!非常大一个,里面还有咸蛋黄,分量太足,我和小伙伴两人最后整个吃到腻,许久以后看到狮子头都反胃233

我们赶在六点半之前跑到公交站准备坐扬州镇江城际公交车去镇江,结果发现已经没有冬时令夏时令啦,扬州镇江城际公交车最后一班是18:00!18:00!18:00!(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我们只能易道叫车,穿过润扬大桥前往镇江

第三日 镇江金山寺

去金山公园的这天,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我就在想,是不是白娘子要开始施法了。
    其实,传说终归是传说,杜撰而已。但人们喜欢谈论,也有一种传奇的意味。
    法海是一位高僧,和传说故事里完全不一样,出身官宦之家,投身佛学,有很深的造诣。
    金山寺,原名泽心寺,南朝时始称金山寺。清代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为中国的四大名寺。

我们走到一半就遇见了漫天大雨,只好找个屋檐躲雨。
    想起小时候和邻居每年暑假寒假不亦乐乎看《新白娘子传奇》时候的情景了。每个人都有一个过去值得怀念,不管它是糟糕的还是美好的,时间都会给它把颜色润成统一的情怀。
    而这次旅行,在很多年后,也会成为我的另一个情怀,不关天晴下雨,不关有趣无趣。

大雨侵润着金山寺,法海和白素贞早已成为传说,亦假亦真。

很漂亮的古建筑

2016-06-12 17:59

2016-06-13 01:1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13 01:13:40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6-13 16:06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6-12 17:59:18 的回复:

很漂亮的古建筑

回复今夜无眠:

2016-06-13 16:06

引用 徵羽姑月 的图片:

楼主写完了嘛?照片没看过瘾呀!!

2016-06-13 17:5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6-13 17:54:09 的回复:

回复如飞*.:写完了

2016-06-13 19:22

2016-06-15 20:34

引用 情醉竹林 发表于 2016-06-15 20:34:39 的回复:

回复情醉竹林:谢谢~

2016-06-16 19:02

其实吧,苏州园林是文人的园林,扬州的园林是盐商的园林。苏州园林满是江南建筑的秀气,扬州的园林是集北方的大气和南方的秀气于一身。个园主人黄至筠是清嘉庆八大盐商之一。何园本是晚清何氏家族的住宅,家族五代出了两个进士两个院士两个博士。拙政园是明代的园林自然和扬州园林不同。

2016-06-17 21:02

引用 徵羽姑月 的图片:

狮子头看着一般,更喜欢清炖的,反而扬州炒饭看着食欲不错

2016-06-20 11:1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0 11:15:14 的回复:

回复ZYM:扬州炒饭也不错~

2016-06-20 14:31

9顶

2016-06-20 19:33

2016-06-20 19:34

2016-06-20 19:44

2016-06-20 19:45

引用 徵羽姑月 的图片:

10顶,拍的好!

2016-06-20 19:4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20 19:46:1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小伙伴~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20 19:34:41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

2016-06-20 19:47

为什么是法海和白素贞的传说

2016-06-27 13:03

引用 孜孜不倦的music 发表于 2016-06-27 13:03:58 的回复:

为什么是法海和白素贞的传说

回复孜孜不倦的music:散散,水漫金山寺啊

2016-06-27 14:47

2016-07-26 19:55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7-26 19:55:09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谢谢

2016-07-26 23:34

2016-07-28 21:10

引用 猩猩girl 发表于 2016-07-28 21:10:42 的回复:

回复猩猩girl:谢谢

2016-07-28 22:46

人比西子瘦,五月下扬州。送上第37顶

2016-08-20 12:52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8-20 12:52:57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

2016-08-20 13:37

2016-08-26 11:09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08-26 11:09:19 的回复:

回复一诺:谢谢

2016-08-26 18:48

请问扬州那个景点联票在哪里买呀?

2016-08-30 20:01

引用 属于 发表于 2016-08-30 20:01:33 的回复:

请问扬州那个景点联票在哪里买呀?

回复属于:我们是在个园买票的时候看到有卖联票就买的联票,但是我猜想,可能联票景点都可以买联票吧

2016-08-30 20:57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8-30 20:57:16 的回复:

回复徵羽姑月:好的,谢谢你啦!

2016-08-31 11:08

引用 属于 发表于 2016-08-31 11:08:36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啦!

回复属于:不客气

2016-08-31 20:58

请问是用什么拍的照片?

2016-09-01 14:51

引用 时光漫步 发表于 2016-09-01 14:51:27 的回复:

回复时光漫步:LEICA X

2016-09-01 20:52

请问镇扬专线在扬州和镇江的哪里可以乘到啊?百度上众说纷纭的

2016-09-14 19:37

引用 碎碎念T_T 发表于 2016-09-14 19:37:51 的回复:

回复碎碎念T_T:瘦西湖南门出来往前走大约5min的路程有一个瘦西湖(虹桥坊)车站

2016-09-14 19:57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9-14 19:57:00 的回复:

回复徵羽姑月:知道啦,谢谢

2016-09-14 20:05

引用 碎碎念T_T 发表于 2016-09-14 20:05:56 的回复:

知道啦,谢谢

回复碎碎念T_T:这个车站好像旁边有个公安局

2016-09-14 21:44

2016-11-02 10:19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02 10:19: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