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城河西,丰乐上街

扬州有一条街叫丰乐上街,
一条北城河边的静谧小街。↓

北城河↓

北城河又名镇淮门市河,为扬州旧城新城北城濠,西连瘦西湖,东通古河,中接小秦淮河,全长2.4千米。西段旧城城濠于元末兴筑旧城时所开,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修浚汶河及西北城濠,筑汶河北水门;东段于嘉靖三十五年兴筑新城时开,北城濠与旧城濠连通注于运河。万历二十年(1592年)知府吴秀复4浚西北城濠,积土为岭,后名梅花岭。乾隆间在天宁寺门前建御马头。1987年至1988年兴筑块石护坡。沿河北岸有史公祠、天宁寺、冶春、绿杨邨、卷石洞天、扬州盆景园等名胜古迹。

特别是旅游旺季来临时,这条小街不失为一个特别的去处,有景有致,一路惊喜不断。如果你刚逛完个园或者东关街来到个园北门,就过马路吧,你会看到一个巨大的红色建筑这里是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区,如果对“扬州工”感兴趣不妨进去参观哦,有很多精美的器物在里面。↓

486广场前面的沿河的街,就称为沿河街↓

沿着沿河街向西走向西走向西走200米左右(这条街称为广储门外街),你会发现一个桥洞↓

桥上就是史可法路↓

过桥洞吧,小心头↓

过了桥洞就是丰乐上街~~↓

一出桥洞就到史公祠(史可法纪念馆)馆内还设有广陵琴派史料陈列馆↓

史公祠前有一座老石桥,过桥向上就是主干道盐阜西路,过了马路就是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四叉路口的南线就是国庆路了,往前300米左右就是东关街和彩衣街的路口↓

史公祠已经不收取门票喽~出示身份证或者学生证就可以进去参观了。史公祠就是一座非常精致的小园林,非常值得一逛,具体细节就不过多赘述,一定要亲自去看看哦 。 一对老夫妻携手游览,画面十分温馨↓

出了史公祠一路向西再向西就到了天宁禅寺(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里面是一个集古玩市场与地方佛教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场所↓

天宁寺的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御马头啦~当年乾隆就是从这里上船游湖的哦↓

沿着御马头的石阶下去或者沿着上面的墙垛向前走,就到冶春园了。冶春茶社是扬州的老茶社了,邻水而建,吃早茶闻桨声。↓

从冶春园沿河向西穿过一个桥洞就到了绿杨邨。绿杨邨原为清代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绿杨城郭,位于城誾清梵与卷石洞天之间,东望天宁寺,西通大桥,南临护城河,北接傍花邨。清代以来,绿杨邨一直是扬州北郊风景最清幽的去处。现今,这里是一个花鸟珍玩市场(红园)还可以淘旧书古籍古玩,河边也设有茶社——绿杨邨茶社。↓

(图为绿杨邨西门)↓

沿河边再穿过一个桥洞(新北门桥)就到了盆景园(盆景园免费对外开放但是最好不要带小宠物进入园区哦)。园中有“卷石洞天”、“西园曲水”及“虹桥修禊”这几个景区。园内除树桩盆景外,还陈列大量水石盆景,用石种类很多,有斧劈石、龟纹石、沙积石、钟乳石等,那错落有致的石块堆叠在盆中,勾画出高山流水的气势,组成天然图画,达到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效果。↓

盆景园有几处向上通往主干道的石阶,直上可到达大虹桥路,过了马路就是虹桥坊。过了大虹桥往北就是瘦西湖南大门,往南400米左右就是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东门哦~↓

以上。
更多小众游路线,敬请关注听雨阁公众号↓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6-11 13:3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6-13 21:55

引用 roosa_cn 发表于 2016-06-13 21:55:37 的回复:

回复roosa_cn:写了具体的位置,然后内容故意没有写很多,是想大家自己去看,所以就主要写了位置,嘿嘿

2016-06-19 17:01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6-11 13:36:02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phoenixhui:图的虚化就是为了保持神秘感,只给出了具体的位置,是为了让大家自己去感受内容,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