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盘山,走盘道

灵子 (河北区) LV.16
2016-06-11 12:31 4761/8
  • 出发时间/2016-05-20

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自家后花园蓟县盘山却还一直没去过 正好怀揣华山梦的我,打算先找个小山爬爬来热身一下,于是自然的把目标锁定在了家门口大名鼎鼎的盘山 和小齐一拍即合,也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个周五晚上,我们有幸体验了一次晚点将近一个小时的绿皮车之旅 到达蓟县时已经快9点半了,俺定了个火车站附近的天天快捷,蓟县县城住宿很便宜 90多块钱的双标间,送矿泉水带吹风机。

周六一早去盘山原本想坐火车站发车的旅游专线12路,但酒店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从附近的白塔寺去做旅游专线11路,因为这个车站更近。于是我们早早出发去直奔白塔寺车站,结果等到高德地图显示已经到达车站,却根本没看见有站牌这种东西 一打听才知道因为修路给拆了,汗……不到7点半等来了11路,车上只有司机没有乘客 一直到我们下车也没上过来几个人 不知道是不是蓟县人民基本都有私家车,感觉公交好少好少……

也许是时间也还早,一路上都好清静,本以为要站站停会比较慢的公交,才半小时就到盘山

下车地点离景区很近,看到远处人不多的样子好兴奋

虽然天气晴朗拍照效果好,但是要挨晒了

作为天津唯二两个5A景区之一,盘山虽然没有5A的风景,可这135的门票价格绝对够5A了 不过呢,还是要表扬一句,导游证免门票,免索道,免景交车 在北方居然还有这么畅通无阻的景区啊 门票需要拿证换导游票,索道和景交车拿着证直接上就行啦。

一进大门广播就开始忽悠游客坐索道或者观光车了,建议上山不要坐观光车,不然就直接到南天门了,当然你可以走下来看景,但是说实话盘山的路真的是下山比上山要难走好多,台阶又高又不规则,真不如爬上去坐车下来的好。

盘山的索道一共分三段,都是单独收费,很贵很黑的说第一段叫入胜索道60元,是从大门口到半山腰的万松寺,这一段千万不要做,不然您就白来啦 因为这一段是精华,所谓“下盘水胜”

不过这一段爬起来真心不轻松,都是高台阶,还好俺有登山杖 真的很省力的说

虽然很多景都是人造的吧,但做的还是挺好看的

盘山之所以久负盛名,是因为有一个很牛的形象代言人——乾隆皇帝 32次巡幸未免夸张,但来了很多次是肯定的,想来那时的盘山一定是极美的,可惜可叹,因为战争等等各种原因,我们几乎已经看不到乾隆所看到的盘山了 只留下了那句“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成为了史上最牛旅游广告词之一。

京东第一山

盘山的三盘暮雨乃津门十景之一,“三盘”指的是以松取胜的上盘,以石取胜的中盘和以水取胜的下盘,在黄昏暮霭、烟雾朦胧之时皆被云气笼罩,身处山中可见“似晴非晴、不雨是雨”之象。

入胜——著名清末军机大臣荣禄的墨宝

元宝石,真的好像

漱峡,台湾著名书法家刘炳南题留

但我个人觉得下边的“衮雪”这里更好,因为没有人

下图是天成寺的古佛舍利塔,这是盘山保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古迹之一了。

盘山虽然号称东五台山,但是大家懂的,寺庙都是现代建筑 所以我们全都没有进,也没拍。到了万松寺,就是第二段索道“云松索道”的起点了,广播又会不停的告诉你,到山顶还要很久,所以坐索道吧 我建议如果要是想轻松不爱爬山的,这段就可以坐索道了,也是60元,缆车开的很慢要半小时,走路的话差不多有5公里的样子,但路修的不好比较原始,走起来真费鞋 我俩大概走了1个半小时

这一段有很大部分是在山脊上走,可以俯瞰群峰,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虽然很多人批评景区这段路修的太差,但是这种比较原生态的小路再加上人烟稀少我还是挺喜欢的

云松索道就在我们的左边平行位置,这个时候已经能遥望到最高点挂月峰了,挂月峰海拔只有864.4米,所以曾经我一直以为盘山很好爬,其实还真不是那么回事,因为登山路一直在绕来绕去,大门爬到山顶地图显示有12公里。

这段路最大的缺点就是晒

最后上南天门那一段,有两条路,右边一条叫蹬天梯,很像泰山十八盘的感觉,就是台阶没那么多,据说是有八九百个,见下图(网上找的)

但是我们没走这条路,因为怕晒 走的左边那条,比较远但是不晒,在松树林子的路

上盘松胜,蟠曲翳天——走了这条路终于体会到,这八个字还是名副其实的

虽然已接近正午,但山里还是凉风习习,树林里很舒服,不知从啥时候起,我有了一个喜欢拍同伴背影的嗜好

到了南天门,就算是胜利啦 因为南天门再上到挂月峰,就很近了。

爬到这里12点了,肚子也饿了,于是我们稍作休息开始午餐时间

挂月峰终于近在眼前了,再看我们刚才走过来的路,还是挺远的

先上到最北边的自来峰,从这里可以拍到最近的挂月峰全景。据说每当明月高照,山泉潺潺,月坠峰巅之际,恰如悬镜,所以取名为挂月峰。

山顶这座定光佛舍利塔始建于唐代,是我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胜利登顶这里居然也没个牌子之类的只好拍下自来峰上的钟亭作为背景,证明我们是真的到了挂月峰了

本来以为从南天门可以直接坐景交车下山,原来中间还隔着一个挂月索道 而且没有路,必须坐索道才能再坐观光车,一共80,挂月索道很坑人,屁股还没做热就该下车了,下了缆车就是景交车的停车场,据说车是今年新换的,大奔驰啊

东边这条盘山路也是挺长的,坐了差不多一刻钟车才到大门口,这个时间下山的人很少,1点45我们就出了景区大门了。

回去的时候坐的旅游12路直达火车站,发车的时候只有我们2个乘客 到火车站也只有我们2个,中途只上来过一个大婶。

这还是周六平时岂不是更没人了,这公交车绝对赔钱的节奏啊!

俺们的愉快登山之旅也到此结束啦——说实话盘山的风光比我预想的要好,也许是我的期望值比较低的缘故吧  另外此行共节省了215块大洋,很开心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12 21: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3 12:55

引用 我爱我家陶大花 发表于 2016-06-13 12:55:53 的回复:

回复我爱我家陶大花:谢谢支持

2016-06-13 13:01

写的很详细,很有参考价值,这周末打算去呢 谢谢!

2016-07-11 13:04

引用 山争争 发表于 2016-07-11 13:04:07 的回复:

回复山争争:祝你玩得愉快

2016-07-12 10:02

很有参考价值!挂月索道地图上看着好短啊

2016-09-30 21:45

引用 長嶺 发表于 2016-09-30 21:45:37 的回复:

很有参考价值!挂月索道地图上看着好短啊

回复長嶺:就是很短,屁股还没坐热就到站了但是如果想坐景交车下山,只能先坐这个索道,捆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