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跟着心儿去旅行

• 出发时间/2014-12-05

这是一篇前年的旅游记录,一直存在手机上,由于个性的懒散,也就一直没有整理。去年甘南回来,发了第一篇“四个老男人的甘南行”,今年是第二篇“色达,那一抹红色的圣土”,很多朋友看了,都给了很大的鼓励,也就有了整理这篇记录的心情。
     这次的旅行起因很突然,真的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很多年前,单位组织去桂林旅游,那时正好是雨季,当我们坐着船行驶在漓江上时,单位的一干人都在船舱里陪着领导打扑克,只有寥寥无几的站在船的甲板上,浑浊的江水急流而下,虽没有“江作青罗带”,但是“山如碧玉簪”确实让我赞叹和迷恋,细雨蒙蒙,烟雾缭绕的桂林山水在我的心底留下了种子,短暂的两个小时船上的游览,留下了深深深的遗憾,当时就有了有朝一日徒步漓江的想法。很多年过去了,这颗种子不知咋的突然就激活了,和单位里几个好友说起心愿,只有灵儿说想去,灵儿,单位财务美女。接着,我又联系了分别若干若干年的,建德的初中同学,也是我的良师(因为我是从小学五年级跳级到了初中,跟不上英语的课程,是他给我上了扫盲课)兼好友加元,他说愿意和我一起去,这样就有了三人,灵儿说就她一个女的不方便,她可以叫她表姐一起去,一说就通,赶紧购买了桂林来回的机票,淡季,真的很便宜哎。出发的前几天,晚饭后去老婆的表姐家,说起了这次的旅行,表姐夫突然说也想去,赶紧追加机票,住宿,万事俱备…
      出发第一天,加元中午就从建德过来了,NN年不见,在浙二医院车站一眼就认出了他,很高兴这样的情况下见面,感叹缘份的魅力。下午三点多焕忠也来了,一起在家吃了早晚饭,四点不到,我们来到了平海路上的维景国际大酒店门口坐机场大巴。一切很顺利,换机票,托运~就是飞机稍微晚点,原来19:15,现在19:45。还好啦,不是晚的很迟。记录完毕,现在时间19:40。关闭手机,等待起飞!
     飞机20点多起飞,到目的地还是满准时的,22点。在飞机上向空少问明了情况,准备了两波人,一路人负责拿行李,一路人去找大巴,很顺利地坐上了大巴,向民航大厦进发。全程28公里,大概用时40分。在车上联系了预订的酒店以确认。现在时间23:13。其实,就我们酒店的地理位置,坐大巴可以在两个点任意一个下,再打车到老地方国际青年旅社。

名字很大,旅社不大,但是比较干净,没有电视机,电脑,但有免费网络。网上订房100元一间,优惠15元,只要85元,没有早餐。洗漱完毕,大家就早早的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六点十分,闹铃准时响起。窗外还是很黑,看来这里要比杭州迟些天亮。七点,集合出发,问清了农贸市场的位置,去体验下当地的风情。在市场里吃了早饭,素的桂林米线,三元一碗,味道真的不错。

焕忠买了25元烧酒,满满一可乐瓶,65度的,10元一斤,看加元验酒的样子,好像蛮懂的。
回到旅馆退了房,乘22路公交车到了汽车站,25元票价,向阳朔进发。从阳朔车站到我们网上预订的旅馆,有好几里路,我们选择了步行,主要想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1小时不到,顺利地找到了旅馆,阳朔丽怡假日酒店,位于阳朔主城区中心位置

旅馆不错,比较干净,还有洗漱用品。入住完毕。下面的行程我们准备徒步遇龙河,在公交车站,我们遇到了一个黑车司机,他给了我们建议,从朝阳码头开始走遇龙河最美的一段十里画廊。他把我们送到了朝阳码头,下车后,我们开始了徒步,十里画廊风景确实很美,只是天公不作美,没有阳光。我们在途中吃了中饭,28一斤的啤酒鱼,是沿途最便宜的,用鲤鱼做的,说实话,真心难吃,没有一个人叫好,其他的菜肴很贵。三个小时多些,我们到了终点工农桥

工农桥上是一个很好的晚霞拍摄点。没有晚霞也就没有拍摄的心情,直接从南站坐车回旅馆。晚饭是在旅馆附近解决的
,中午被鱼吓怕了,鱼就不再光顾了,点了一个田螺,是将螺肉和猪肉一起斩碎混合在一起再填回螺壳烧制而成,名曰:阳朔田螺酿,味道一般,其他点了几个蔬菜,在阳朔终于感到了物价的鸭梨。像一般的蔬菜都是20多元的,想打听一下像我们杭州一样的,居民区附近的小店,当地人都说没有,现在都是旅游饭店了。晚饭后,我们前往著名的西街。

西街,就在我们旅馆的附近,好热闹啊!整个一条被商业驱动的马路。加元和灵儿两姐妹稍微走了下就回旅馆了,我和焕忠一起扫街,西街上特多歌厅和酒吧,我们不去光顾,路上我们遇到了两个漂亮的广东女孩,给她们拍了几张照片,并留下了qq,答应回家发照片给她们。

第三天,早上七点出旅馆去碧莲峰,这是我们网上看的,说是拍摄朝霞的好地方。

酒店工作人员给了错误的路线指点,让我们多跑了好多路,转了一大圈,其实离我们酒店不远就是上山口,找到上山口,遇到了地域歧视,当地人可以免费进去晨练,而我们只能等待到八点,购票进入,门票30。被破坏的心情和灰蒙蒙的天让我们放弃了进去的打算。

在酒店旁边我们吃了早饭,和桂林相比,贵的离奇,米线10元,稀饭3元,10元一客的小笼包,肉只有杭州的馄饨那么大,而且味道还不好。
早饭后,联系了昨天的黑车司机,80元把我们带到了兴坪。我们的网上订的酒店在码头对面,过渡又受到了地域歧视,当地人1元,我们2元。我们现在在码头边等待旅馆的接送人员。不一会,接送的人来了,就是酒店老板。我们坐上了一辆农村里常见的电动三轮,转了几个弯就到了酒店"四方缘",这是一家私人酒店,卫生可以,但比较简陋。男的三人间,女士观景房。安顿好后我们出发回到了兴坪镇上,正值今天是墟日,也就是赶集的日子,镇上人流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中饭我们来到了兴坪农贸市场,和当地人同流合污,坐在市场的小摊上吃饭,这里是
自己买菜,用摊上水电等用品,每人5元加工费。灵儿太"小气了",买了点排骨,豆腐,大白菜,蘑菇~~~,煮了满满的一锅,大家都吃得饱饱的。

吃完中饭,我们按计划,也是旅馆老板建议的,去登老寨山,这是一座位于漓江边上的山峰,上山的道路据说是日本人开出来的,共1159级台阶,
山势比较陡峭,建议体质不好,或雨中,雨后不要去爬,因为路很滑,我们爬到山顶,浑身是汗,内衣都湿透了,但是风景真心不错!

计划里等着拍晚霞已是不可能了,因为天开始下起了小雨。赶紧下山。下午17:36,我们回到了旅馆,两位女士辛苦,准备晚餐。晚餐时,碰到了旅馆老板的弟弟,他是漓江上开竹筏的,想通过他联系下明天的漂流,我们计划是漂到杨堤,然后步行回来,他肯定了我们的计划,但是在价格上给出了我们不能接受的说法,因为我们在送我们到兴坪的黑车司机那里打听过价格,明显就是在忽悠我们,在宰我们的同时还义正词严地说"我是不违法的",我们也没叫他做违法的事啊,只是想搞一个双方都有利的方案,话不投机半句多,影响了心情,也影响了继续住在这里的方案,决定减少一天在这里的住宿另觅他处,灵儿在网上订了旅馆,旅馆在兴坪镇上,这样我们住宿就不用过江了,我们还联系了先前的黑车司机,他给了我们一个竹筏工的电话,价格和旅馆老板弟弟的报价有200元的优惠。搞定了一切后,我们睡觉。这一晚,我没有睡好,主要是加元的呼噜声,这是我遇到过的最大的,也是最震撼的呼噜声。他从倒头睡下开始,中间基本没有停顿,而且有时还气流不顺,整个空气都在震动中。

第四天,昨晚下雨了,早晨起来往窗外一看,山顶飘起了云雾。

我们准备出发,先去定好的旅馆,再决定下一步行程。早饭是老板家烧的稀饭,自己买的玉米,结账时这锅稀饭竟然开价20,昨晚的加工费50,刀子很快啊!在灵儿的据理力争下,共收了50元。
过江后,我们去找昨晚网上订的酒店,由于携程地图给出了错误的方位,我们找了好长时间,结果酒店就在离我们上岸不远的地方。

找酒店的路程中,遇到了几个联系漓江漂流的人,说好了100元每人的漂流价。其中,我们还遇见了原先旅馆老板的弟媳,看见我们住进了新旅馆和联系好了漂流,显得很是失望。我们在旅馆放下行李 就跟着她们来到了漓江边,坐上了竹筏。

啊!想了多少年,等了又多少年,漓江,我终于来了,坐在竹筏顺流而下,那清澈见底的江水在我身边缓缓流淌,放眼望去,只见“水明山暗,奇峰林立,森若剑戟,气势千重”。“山在水中走,水在山中游,这是一幅山水合一的美丽画卷,怎不让人留恋忘返”(摘自网络)。再多的词汇,也不足以表达我心中的感慨.....

我们原先的计划是,坐完全程,从杨堤上岸,然后往回走,但是船工说,要是在杨堤下船,按我们徒步的路线必须过江,但是,由于利益的驱使,杨堤不让过江,要过就得付每人100元的漂流费。所以我们吧终点改在了杨堤不到的,一个叫全家洲村的地方。两个小时不到,竹筏工将我们放了下来。我们上了岸,沿着一条细细的路开始了我们的回程,走了没多久,我们进入了全家洲村。

肚子饿了,找了一家,每人10元,有青菜,鸡蛋,还有一点肉。灵儿亲自下厨,好大的一锅面

两斤干面条啊,吃的个个肚子圆圆的吃完后继续上路,早上刚下过雨的缘故,一条泥泞的马路,走得满脚烂泥,裤脚管上也粘满了泥浆。

走着走着,遇到一个人,给我们指点了一条正确的路,沿江的小道,比较好走,也很干净。
沿着小路,出现过两座沿江饭店,带路的人如果让你们入店消费,她就可以得到回扣。我们
不作停留,继续向前,终于到了九马画山

山的对面就是一个渡口,我们必须过去,这是我们回程必经的道路。又受到地域歧视,当地人过江1元,我们竟然要10元。一个在美国读书的女孩子带着一位美国的同学,刚从渡口那边过来,在渡口旁稍微停留了一会,想马上回去,船工竟然也要收费每人十元,女孩子据理力争,结果两人付了十元钱。过了渡口,让加元,灵儿和她表姐先坐车回旅馆,顺便去菜场准备晚餐,我和焕忠继续走路。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了旅社,放下相机马上赶到了菜场,灵儿她们准备好了晚餐,鱼是这里所谓的剑骨鱼,饭店里出价不会低于60元一斤,而在市场里只卖13元一斤。丰盛的晚餐后,一天结束了!

第五天,今天不着急,天气不好,且趋势多云转阴,所以焕忠放弃了重上老寨山拍摄的想法,睡到基本自然醒。又来到了菜场,吃了当地人的早餐,油煎饼和油茶,饼不错,喜欢甜的推荐红糖饼,1元。油茶味道一般,有些人可能不会喜欢这个口味,2元。

吃完早餐,回到旅馆我们退了房,马上赶到了车站,坐上了去桂林的车,
100多公里的路程,约2小时左右,9:55分准时发车。30元车费。车上认识了一位壮族美女,她是做玫琳凯化妆品的,她说以后来的话,可以住在她的舅舅家,住在忖里,可以自己做饭,近距离的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真的太吸引人了。赶紧留下了联系方式,以备下次来时联系。

中午12:25分到达桂林,灵儿她们认识的一位朋友的朋友,一位姓何的老板来接车,并安排了午餐。这位朋友是祖籍杭州的,1970年跟着杭州机床厂的父亲来到桂林,并一直生活在这里,他真的很客气,带着夫人,请吃了午饭,还安排好了晚上的两江四湖的游船。官方优惠价190,他拿来的是135。饭后,我们再次来到了"老地方青年旅社"

安顿完毕,马上就要跟着灵儿的朋友去市场里看看当地的土特产。在市场里,
我买了2斤香菇,每斤45元,5斤桂圆干,每斤37元,质量看着不错。

买好了东西,我们来到了晚上游湖上船点,解放桥码头附近,何总安排就近吃饭。

游船出发时间20点,现在时间19:46,我们坐上了游船。八点不到,上来了三位老外,两黑炭一白妞,说是一定要坐在一起,其中一个座位我们坐着,工作人员来商量让座,我们拒绝,干嘛看见老外就如此低声下气~~八点整,船开动沿江逆流而上,整个行程1.5小时左右

说实话,不值这个钱,就算优惠价135元也不值。(呵呵,灵儿看到了莫怪,因为这是灵儿朋友的朋友,看在了灵儿的面子上,很热心地尽了地主之谊,我的意思是对事不对人)

行程的最后一天。灵儿昨晚忙到今日凌晨,将我们这次的账算了出来,每人1600元,大家都非常满意,焕忠说这次是高档享受,低档消费,灵儿的管家角色真的很赞!
    早晨7点出发,门口拦了一辆的士,130元到机场,一切都很顺利,早餐在机场买了方便面,10元一碗,机场都一样,杀猪的地方。
我们现在坐在候机室等待着。登机,

9:37分,准备起飞,关机!
11:40分左右,飞机安全落地,提好了行李,按目的地买好了机场大巴票,加元去汽车西站,直接坐车回建德,灵儿和她的表姐则去往汽车东站的方向,我和焕忠到平海路。现在12:15分,我们等待发车。回家的路上,眼前一片灰蒙蒙的,我们去桂林的那几天,桂林阳朔,兴坪也是阴天,但是那里的空气可没有让人呼吸的不适感,觉得很舒服,这里的空气看着就像其中飘满了灰尘,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呼吸到像那里一样的,新鲜的空气。
    行程结束了,谢谢大家的一路同行,相互关心,帮助。让我记住这几个名字:朱咏梅,王淑民,王加元,张焕忠。有机会我们再同行!

后记:三年了,原先用手机拍的照片都没了,这次记录上的很多照片都是从手机的记录本里截图下来的,效果不尽人意,作为文字记录的补充,大伙儿将就的看看吧。感谢您的光临!

想起08年的时候带着老妈去桂林,相同的地方不同的体验,这样的经历更接地气,在异乡自己动手做饭,哈哈,当了一会地道的桂林人

2016-06-11 13:07

引用 赖床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6-11 13:07:36 的回复:

回复赖床的小猪:是啊,假如能在当地人家里住几天,那就更接地气了。

2016-06-11 14:10

桂林很美 还想再去

2016-06-12 15:2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2 15:20:0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啊,美丽的地方,非常值得再去再去!

2016-06-12 18:4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3 10: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13 12:55

引用 kxiaoyong 发表于 2016-06-13 10:25:3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kxiaoyong:手机图片没了,相机图片还有,当时冬季,又是枯水期,不是拍摄的好时机,所以照片也没什么出彩的。谢谢你的光临!

2016-06-14 17:33

引用 lizhensheng 发表于 2016-06-13 12:55:54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lizhensheng:那就去吧,现在正是丰水期,景色应该很不错。最好是能住到当地的村里,那就太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