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3月底)青海湖骑行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3-30

三月底去青海西安玩了一圈,包括环青海湖骑行、西宁塔尔寺和西安两日游。拖了一个月才想起来写游记,要不是摔伤了腿天天只能宅着,可能会拖更久…
       都知道青海湖7-8月成片的油菜花很美,青海湖的旺季也是每年夏天三个月。三月底去属于淡季,去骑行的朋友要做好物资和心理准备,这篇游记也主要介绍环湖骑行相关啦,希望有所帮助。
       三月底杭州已经穿单衣了,青海还是冬天,油菜花自然也是毛都没有。到的时候刚下过一场大雪没几天,青海湖只化了一半。在这样一个春刚开始暖花还没有开的时节,当地人都在抓紧时间整修房子,准备迎接5月以后的旺季,所以沿途民宿和饭馆虽然绵延不绝,但几乎都没开…所以淡季去青海湖玩一定要做好准备呀,带好衣服,订好住宿,做好吃不上饭的心理准备。在达玉租的自行车,很好的租车中心,后面慢慢介绍。骑行第三天天降大雪,路滑国道货车多会危险,后半程联系了汽车送回西海,所以这次环湖只骑了一半,遗憾没有完成。

背景如此,接下来具体介绍啦。本人文风絮叨,请忍着。
  (出发之前借鉴了很多攻略,其中蚂蜂窝的一篇《色彩青海湖骑行攻略--7月环青海湖(完整看完绝对有用)》http://www.mafengwo.cn/i/1340865.html 攻略细节详实,逻辑清晰简单,价值最大,感谢这位有心的驴友。仿照他的结构写啦~)

人员和行程

这次一起玩的一共三个同学,都是高中好基友:磊哥,美丽的我,马哥。本来还有远之,但临行前耿直的远之被耿直的老板扣下了,于是化身鸽子王跟着实验室春游去了…这次想去环青海湖起因是寒假时磊哥随口一个提议,去青海湖骑行吧!我们一想,骑行,青海湖,听起来很酷的样子,去去去!大四不浪,更待何时!大家一合计空闲时间,赶早不赶晚,就赶着三月底去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肥肠明智!有机会出去浪就赶紧去!后面指不定被什么破事卡住,大家等来等去行程早晚泡汤。摔断腿每天只能坐着和躺着的我哭着说。)

骑行第二天碰到了第一个也在骑行的人,杭州人周大哥,当然我们也是他遇见的第一拨骑行的人,果断同路。可喜的是,周大哥带了单反,跟着会拍照的人自然可以多发现一些美景啦~本文中特别美的那种照片(包括被模特破坏掉的)都来自周大哥,特此声明…

日行程:
  3.26 杭州-西宁郑州转机);
  3.27 西宁-西海镇 西海租上自行车开始骑行,骑到近151基地;
  3.28 151基地-近黑马河;
  3.29 黑马河-鸟岛-西海镇还车-西宁
  3.30 西宁塔尔寺;
  3.31 西宁-西安
  4.1-2西安
  4.3 西安-杭州 。
青海湖骑行地图如下:

出发前的准备

a)衣服:出发前查的天气是-2~14℃的样子,就是冬天。骑行时虽然太阳大很晒,但因为风很大(并不是因为骑得快),所以基本不要脱外套。
        i.冲锋衣速干衣什么的最合适啦,两个男生都是冲锋衣+薄毛衣。我没有冲锋衣,穿了一个类似于厚秋衣的单衣,一个轻薄羽绒服。还有一个外套早晚没太阳时套上。
       ii.棉裤(我怕冷)+运动裤。
       iii.厚手套(主要保暖用,最少也要劳保白手套,千万不要买露指的骑行手套哟,大风一吹就后悔了哟)。
       iv.换洗内衣裤、袜子。
       v.“鞋要保暖但不要太重”穿了篮球鞋的马哥哭着说。
       vi.鸭舌帽或野外登山帽一圈帽檐那种(防雨防晒又保暖)。帽子的缺点是骑行下坡时速度很快,总感觉帽子要掀。所以最好准备每人两条魔术头巾!强力推荐!一条包在头上,外面戴头盔,不用怕出汗后被风吹感冒;一条套下半个脸和脖子。防晒防风保暖吸汗,三块钱一条,为什么不买!

最重要的是拍照再也不用考虑表情怎么样了有没有!
b)防晒:墨镜,戴头巾就不用防晒霜了
c)药:
       i.红景天(抗高原反应的药,青海湖海拔3000+,药店有卖,一般情况不用吃,不放心的话可以减量吃。但是若不小心感冒发烧,配合感冒发烧药一起吃见效很快,建议备着。)
       ii.感冒药、发烧药(都用上了呢)
       iii.止泻药
       iv.创可贴,云南白药。(有人说对于缓解肌肉酸痛关节痛有效,但我不想托运就没带。)
d)现金:租车需要一定押金,我们当时是500每辆。达玉接受支付宝耶~沿途住宿吃饭买东西都是现金,没看到取钱的地方,因此要带足。
e)一个骑行app:可以记录骑行路线和公里数,骑累了看一看很有成就感,当然还可以用来装装冰。还可以预先通过判断接下来一段路的海拔做好上下坡的心理准备。
f)其他:达玉租车提供每人一个头盔,雨衣,魔术头巾*1,骑行坐垫。东西放驮包里,不用背包了(不背包轻松很多)。每组人一套修车装备,备胎,地图。女生还有护膝和护肘嘿嘿嘿。

我为了身上颜色统一跟马哥抢了半天头盔,结果没想到还是败在了护膝上。。。

分日介绍

3.26 杭州-西宁

郑州转了个机,中间只有三小时(所以便宜呀),出发前很担心前一班延误而gg。还好很幸运一切顺利。行李少不托运,自助值机,转机也就不用关心行李的问题了。转机的好处就是一下午吃了两顿饭,哈。哈。哈。
傍晚到西宁和大家汇合。提前从网上定的青旅,西宁大碗家青年旅舍,四人间40一人。离莫家街近,挺干净的,隔音效果稍差,淡季没什么客人,我们几个大嗓门很怕吵到别人。
  八点多磊哥赶到,一起去马忠食府吃小吃。(本想先在马忠食府吃一点小吃,然后去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手抓羊肉作为正餐,结果一不小心在马忠食府吃了太多太久,九点多到了手抓羊肉人家已经关门辣。)马忠食府在莫家街,是西宁小吃集成的地方,室内小吃街的感觉,花样很多,实惠好吃。

甜醅、抄羊肠面(个人不觉得膻,喜欢吃)、酿皮、尕面片(一点点辣 很好吃!)

3.27 西宁-西海镇 租车开始环湖!

西海是环青海湖骑行传统路线的起点。提前从携程上买的早上七点半西宁到西海的大巴,虽然贵一点但提前买好减少变数。西宁到西海的大巴25一人,最早一班7:30,最晚17:30,8:00没有,其他半小时一班。两个小时左右到西海。
  我们的行头一看就是来旅游的,大巴司机就问我们租车的地方定好了没有,答没有,打算去达玉看看,师傅就向我们推荐了一家店,说是他亲戚的,比达玉便宜。偷偷网上搜了一下师傅推荐的店,实名差评,而且文中指出同样的大巴司机推荐行为,大巴车牌号都和我们的车一样,果断找理由拒绝。(一到西宁就能感觉到当地人说话直接爽快,若是直接拒绝一定会被打。。。)
  由于在司机推荐店下的车,没有坐到西海客运站,因此选择直接走到了达玉租车点。(事实上坐到站的话附近应该有达玉的人接,骑兵营也在附近)当天是周日,走到达玉发现没人。。。。剩下蒙圈的我们仨在风中自拍解闷。打电话给达玉,二十分钟后来了一个方头黑脸一看就很朴实的汉子,但是他没有钥匙。。。他不知道从哪借来家伙事,开始强行撬锁。。。这么耿直的呀。。。就这样又过了十几分钟,钥匙来了。后来知道我们是达玉今年的第二拨客人,淡季人少他们周末就没开门。

接下来剧情终于正常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检查车,准备装备,交押金(可现金可支付宝),买保险(5/人)。车子是捷安特的,不懂,反正骑着挺好的,除了中间磊哥的爆了一次胎,没什么问题。然而国道的自行车道路况太差,爆胎是意料之中。这里需要提醒长得高的旁友,要选大一号的车!否则你会感受到后面马哥的辛酸经历。。。这时已近中午,不知道是因为人少还是因为他们耽误了时间觉得不好意思还是啥,反正这第一天不算钱,从第二天开始算,每车70一天,很棒嘛!吃个午饭准备出发辣!

计划的行程是:第一天趁着不累西海--151基地(84km),第二天151--鸟岛(123km),第三天鸟岛—刚察(64km),第四天刚察—西海(88km),四天完成环湖。
开始骑行。
  从达玉一出发就是上坡+逆风。自己脑补个表情包吧。加上我没有掌握变速的要领,调的档不合适,喘成狗还是追不上磊哥和马哥。我不管,反正他们会等我,我推着慢慢走。这时可以欣赏蓝蓝的天空和前方的雪山,前两天刚下过大雪嘛。

太阳超级刺眼,不敢摘墨镜,拿着手机随便拍一拍,晚上才能看到自己拍到了什么。。。

环湖东路。我在马路右边,所以看到身后长长的路还蛮有成就感的四不四,绕过一个小山啦!

过雪山。。

看到了奔腾的牦牛群踏起来的扬尘,跟纪录片里似的,这气势,小的并不敢抢行。

雪山在身后啦!

上了很久的坡,休息一下拍会照~夏天路边应该开满油菜花吧~
  过了雪山和秃草地,还有一片沙丘。沙丘在湖边,有意思。但是在沙丘时是下午三点,算算时差,正好是最热的时候,沙丘还全无阴凉地,所以就没有停留太久拍照。路上碰到很多过路的汽车或摩托车,人们跟我们热情的打招呼,为我们加油,哈哈谢谢!必须热情回应啦!
  过了沙丘不久接近湖东种羊场就有大段的下坡啦!下坡那么爽谁顾得上拍照呀!帽子都要吹掉了!这时候我已经掌握了变速换挡的技巧,再碰到上坡也很轻松了。然而大长腿马哥,由于骑车时腿永远伸不直,所以肌肉一直没法放松,腿越来越酸。而且马哥腿伸不直,坐的就直,没法把一部分身体的重量分担到双臂上,所以他开始觉得屁股疼。所以腿长一定要车也高大!
  湖东种羊场前后的路很好骑,尽情享受!从湖东种羊场开始可以看到青海湖。可以在湖东种羊场看日落,我们赶路就没留下来看。后面碰到的周大哥在湖东种羊场拍到了很美的日落,而且有饭吃,住宿20/人。

湖东种羊场之后半个小时左右吧,就上109国道了。本来想在上国道的地方吃个晚饭再接着骑的,结果啥店都没开。路边公共洗手间都锁着。当地人说我们今天的目的地151基地,拆了,拆了?拆了!拆!了!又懵逼了。这时已经五点多了,吃不吃饭是其次,要考虑晚上有没有地方住了。按照剧本,本应该沿途有很多民宿,可以随时停下来吃饭,找个地方住宿。可不好意思,啥也没有。知道淡季,没想到这么淡啊!赶紧上网找了家青旅,在不到151基地10公里的地方,离我们也有10公里。
  今天这最后10公里还挺煎熬的。一开始骑的是国道旁边的自行车道,但自行车道上上下下很多,而且今年还没有清理,路上有很多成片的石子,肥肠难骑。后来索性上了汽车道。这时天已经擦黑了,大货车来来往往还挺危险的。大货车从远处看见你开始就嗯几声喇叭示意,但它从旁边经过的时候会带走一股风,路边的你要努力不被吸过去。。。所以每次有大车从旁边经过时内心OS都是:“啊啊!唉我去唉我去!呼,吓死爸爸了!”马哥的pp这时候也接近崩溃,已经慢慢站着骑了,被我和磊哥远远落下。我俩想着别无岔路不会丢人,应该赶紧找到住处,就一路向前狂奔。
  终于找到住处时天已经全黑,住处其实就是农家院的一间收拾好的四人间。很宽敞,就是没信号。。。自来水管冻裂了,只有旱厕,还有黑暗中的凶狗呜呜的看着。但是可以烧热水,泡上小卖部买的泡面吃,屋子干净,被子两床很暖和,老板人很好年轻爱说话随叫随到,35/人。在寒冷的国道旁能找到这样的住宿已经很满意了,要不然就要在黑暗中再骑10km了才能找到住宿了。
  今天骑了六十多公里,接下来就要面对后面几天还要不要骑完的问题。马哥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pp只会越来越疼。其实今天骑的很过瘾,第二天会看一看湖边风景,骑不骑完主要是个意义问题了。晚上马哥又突然得知要赶回去开年级大会。这时候心里还是想完成环湖的,但已经开始试着联系汽车把我们接回去了。

3.28 151基地-黑马河后10km处(共约90km)

早上八点多起床,吃了面包出门时九点半了。今天全程在国道上了。不知道为啥又是逆风。今天再坐上车子的时候就很痛苦了,疼的要屏住呼吸,加上起步时需要加速,更上气不接下气了,所以每次停下来再出发时都很累,尽量保持匀速不休息啦。出门直接上109国道继续骑行,看到了第一个可以靠近湖的路。

国道景色相比湖东种羊场附近差了些,但每公里都有标识,骑起来目标感比较强。骑了30km,十一点半骑到江西沟,江西沟是个小镇,凡是百姓聚居地总是能找到饭店的。好好吃了一段弥补昨晚泡面带来的遗憾。量都很大啊,都是辣的。

吃完饭休息了一下,继续上国道骑行。这时我和磊哥都看到一个黑色的小东西从他车子上弹出来,以为是什么零件掉了,三个人就停下来下车找。实际并没有掉零件,巧的是这时碰上了独自骑行的周大哥。我们都是对方旅途中遇到的第一批人,周大哥的行程比我们还随意,他打算今天从湖东种羊场骑到鸟岛,150km啊,环湖全程才365km,佩服佩服(其实以他的速度原本可以做到的,和我们一起就慢啦,他就多一些时间去拍照啦)。愉快的决定接下来一起走啦。
  这里的路很有意思,远看就像地上有水一样,担心会滑,骑过去发现并没有水,再看前面一段路也是这样。周大哥说是因为地上有一层水汽。

以上是我手机中的109沿线风光,以下是周大哥的。。。

黑马河前有一阵狂暴的逆风,咬着牙骑到了镇上避风处,回头发现磊哥和马哥不见了。懵逼第三次。原来是磊哥车爆胎了,马哥陪他推过来的。在黑马河清真餐馆吃了一锅羊肉,还有金黄色的大馒头。

运动手环get

防晒工作做到这步也免不了晒出印。

吃完饭动手补车胎,四个人都不太会修,找不到漏气点。路过一个热心大哥,拿着车带看了一圈内胎就找到了漏气点,看我们笨手笨脚的,索性直接上手帮我们补胎。矬子太锋利把胎刮破了,又拆车换胎。磊哥问人家咋学会的,大哥头也不抬说了句“咱老百姓啥不会”。修完车在我们手忙脚乱收拾工具的时候就悄悄骑上摩托车走了。就这么朴实热心,深藏功与名。
  今天吸取教训,提前找了一下住宿,再骑10km就可以。住处在湖西,可以下湖,打算明早看日出~

七点天还没黑,只是这个云带来了不祥的预感。

八点到酒店,条件很好,很多自驾游都在这里住宿。可惜忘了叫什么了。。。只记得是一个字的。六人间上下铺只住了我们四个,50/人,有电热毯和充足的被子、插座,无独卫,晚上有热水,可以点烧烤和奶茶。本来想吃点烧烤,但我发现可以洗澡的时候就啥都顾不上了去洗澡!洗澡水很热,但空间太大,空气温度还是冷,所以只能速战速决。洗完澡吹完头发就感觉有点发烧,心跳加快砰砰砰的。上网查了一下高原上洗头确实容易这样,缺氧。吃了退烧药和前面提到的红景天,睡了一觉就好了。个人感觉红景天有奇效,喝下去心跳砰砰砰的感觉就好多了。马哥洗完澡也感觉不舒服,吃了感冒药。
  磊哥出门拿东西时候发现外面飘大雪花了,明天的日出以及后面的行程感觉都要完,赶紧联系汽车接我们回去。

3.29 鸟岛-西海-西宁

早起一看,果然下雪了,日出这种东西果然拼人品。
  酒店对面就可以下湖,去看看雪后青海湖好啦。拍了很多皂片。

磊哥联系了达玉,他们帮我们找到了一辆汽车带我们去鸟岛看一圈,然后接我们回西海。这里必须表扬一下达玉,真的很热心负责的在帮我们联系车,而且价钱公道,反馈及时。所以即使前面出现了撬锁的桥段还是不影响对达玉的好印象。从住处到西海刚好半湖,司机在刚察,所以他行驶的路程实际是三百多公里,一共400块钱,每公里1块钱,很良心了。市场价最少1.5/公里的。(此外我们得以因此提前一天还车,相当于每人只多花了30)
  来了一辆比出租车稍大一点的小车接我们四个人+四辆车。懵逼*4。当司机师傅开始拆车的那一刻,我明白这次骑行就这样结束啦,回不了头啦。传说中刚察之后就几公里的下坡路,不能体验一下有点遗憾。不过想想后半程实际离湖很远,景色有限,雪天路滑,还是不要作了。话说司机师傅真的把四个人的驼包和四辆车都塞进了后备箱,五花大绑的,666666。
  带上望远镜去鸟岛啦。司机找来一个穿着藏袍的当地人带进了鸟岛景区,不买门票一人50。车上没见过世面的我们四个一直在仔细观察那用43只(34只?)羊的毛做成的真·羊毛大衣。我一直没想明白这衣服咋洗。车载音乐是藏语版《恋爱百分百》。
  车开到石乃亥吃午饭,羊肉烩饺,我最爱的尕面片,刀削面。依然那么大份有没有!看看那瓶矿泉水,用手比划一下感受一下。

因为赶时间,鸟岛只是匆匆转了一圈,但还是看到了七八种鸟,还有野兔。鸟岛不大,看鸟的话还是要静下心来慢慢转慢慢找。青海湖是很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迁徙中转地,每年三月就开始有鸟来,繁殖,休息。记得去年有新闻说,有摄影爱好者用无人机拍鸟,惊了鸟群,可能导致鸟放弃这片栖息地。这种做法太过自私愚蠢不负责,提醒大家看鸟可以,不要翻过护栏故意惊扰它们。

聚集的鱼鹰。听说若非今天刮风下雪,应有更多。

这些鸥不怕人,给点吃的就跟着跑,毫无骨气。
  鸟岛转完后,开车经过刚察,回到西海。还了车退了押金,时间来到了下午三点半,决定直接坐大巴回西宁。回到西宁就和周大哥分开了。
  住在莫家街附近的海友酒店。132一晚,套间三张床,不能更满足。去了上次没赶上的羊肉馆:清真益鑫手抓羊肉馆,离酒店很近,拐个弯就到。这里的黄焖手抓羊肉很有名!每人半斤根本吃不过瘾。蒜辣酱太对胃口了!但总还要留点胃口尝尝别的嘛。手抓饭、面、炸土豆也都好吃,酸奶相比之下一般了。服务员一直在旁边添茶水刷存在感哈哈。这边的茶水都是咸咸的黄黄的,说是喝了助消化,习惯就好。

晚上在酒店,磊哥和马哥看了中国2:0对卡塔尔的那场球,我也很幸运的看到了第二个进球。之前马哥还半调侃的说中国要出线得半个亚洲帮忙凑足条件,前提是要赢卡塔尔。没想到确实赢了,感觉灌了一大碗鸡汤,热血沸腾的跟旋风说咱们今年也能进体育馆。天鹅天鹅。

后面的零零碎碎

后面一天西宁塔尔寺,一天睡懒觉+西宁西安的火车,两天西安游相关的攻略已经很多了。不再细说了。只有几点:
  i.焜锅馍馍就是干粮,不饿就别尝啦。烤红薯好吃。
  ii.西宁路边随便的小饭店也很好吃!火车站附近小店的酱牛肉简直是惊喜!蒜香的哈哈哈!挑人多的去哦,当地人都去的店一定不会差!
  iii.陕西历史博物馆超级棒!据说有11个国宝级文物。里面藏品丰富而且完整度高,值得一去。免费,要早去排队,九点开馆八点半就要排队了。或者可以试试提前三五天网上订票。我很幸运碰到一个非传统导游为一群专业学生讲解,老先生标准古人帅哥相貌,说话字正腔圆掷地有声,讲解活泼生动代入感强。我从进门就碰到他们,起初只带了十几个学生三个老师,走到最后跟着他的人已经挤满了整个展厅。每个展厅老先生只挑一两件展品讲解,我跟着走完一圈以后又自己重新走了一遍。

iv.回民街羊肉泡馍肉夹馍偏贵是不言而喻的啦。但是元盛祥羊肉泡馍确实好吃,跟家里做的牛肉罩饼一个感觉。吃完就饱了。小吃街的点心都不差,感兴趣的就尝尝啦~
  v.在西安美术学院上学的发小带我去吃校门口巷子深处小店的陕西三宝,冰峰凉皮肉夹馍,好吃,好好吃,好好好吃。好吃的我都忘了和发小合影留念。。。只能看着凉皮想想美丽的她了。

西安美术学院的拴马桩,超级多,这个sa不sa?
  vi.赶上了清明节前的周末,去兵马俑的人好多。
  vii.郭又天和小孩儿带我们去吃的新疆菜,对味!除了大盘鸡实力辣以外都吃干净了!

viii.小孩儿好美!

引用 倚月独吟 的图片:

想吃!

2016-06-12 15:3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12 21: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3 13:54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06-12 21:26:22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wdlcj:去新疆菜馆,点拉皮,大盘鸡,凉拌豆腐总没错!

2016-06-28 12:17

引用 saralau 发表于 2016-06-13 13:54:1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saralau:谢谢支持!楼主腿瘸了,一时半会没有游记可放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