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之青——青州

猫思 (青岛) LV.7
2016-06-11 14:31 2573/8

DAY1,青州博物馆、范公亭公园、宋城、偶园商业街

东方属木,木色为青。
慕这样美之名,在大家在纠结端午究竟该快乐还是安康的时候,清早我来到了青州青州隶属潍坊市,有自己的高铁站,虽然地势较偏,但有公交直达市里。
从火车站乘坐K9路抵达宾馆——如家快捷(范公亭路店)。这里插一句,本年度第二次出行没有准备坐公交车的零钱,痛恨自己的没脑子。青州的公交都是两元起步,真心觉得有点贵啊。而且两车间隔时间非常长,定时发车,我们在K9上坐了得有十几分钟才终于等到发车。
青州市的道路大都正南正北,几条主路的命名多有出处。从火车站出来一直沿海岱路行驶,海岱路出自《尚书·禹贡》:"海岱惟青州",后经过的玲珑山路、云门山路、驼山路、范公亭路多是跟青州知名景点挂钩。
下车后步行近一公里来到宾馆,这一公里主要是青石板路车行道,配两旁茂密林荫,燥热中营造了一抹清凉幽静。
从如家去青州博物馆只需步行即可到达,博物馆凭身份中换票即可免费入内参观,内里四方二层,中心一荷花池。
我最喜欢的当属史前文物,青州自古重镇,出土历代文物,按时间顺序排列,见证了人类智慧飞速的进化与发展。

青州早期形成部落以“鸟”为图腾,所以许多器物多有鸟状。西汉时期就能够铸出如此精致的凤鸟。

东汉时期惟妙惟肖的小狗。

金人的兽类,总觉得跟汉人有所差别。中间的那只小狗有点贵妇的感觉。

姿态各异的十二生肖。

密恐慎入,清代已经可以制作出如此精致的花盆,蟾蜍的身上的细节都顾及到。

青州出土除了大量的器物,还有一个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各类佛像。佛家文明在我国一直盛行,也影响了深远的人类文明。
这是一尊鎏金的飞天像。

纹路繁复却依然精致。

佛学造诣有限,看不出这尊的内涵,也没蹭到导游讲解,在我看来像是挂了一堆猴子。。。

以前一直以为佛教固定的那几个动作是随便摆的,最早接触是在《大唐双龙传》之中暗合武功招式,后来稍微一了解后就被火影的结印带跑偏了,以下才是正解。

青州出土了许多石像,除了保存完整,与众不同的是面容安详,嘴角多微微上扬。

这尊的独特之处在于身上袈裟非半披而是全披,却不显臃肿,身形妥帖。而且这是出土的十分完整的一尊,就缺了一根手指头。

鎏金佛脚,我突然想到了临时抱佛脚。

这尊的服饰雕刻的都很精致,而且面部圆润,应该是唐代的。。

青州发现了大量的墓葬群,肯定有很多墓碑、墓志铭、还有守墓石雕等等。有一个石刻展馆就是专门展示这些东西的。能放只石雕石像的应该都是王公贵族。看到这两尊一下子想到了在曲阜学习的如何区分文官和武官,持剑为武执笏为文。顿时感慨人果然要多走走多看看,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伏碑的赑屃,也是在曲阜,跟小伙伴科普了赑屃的外貌,龙头龟身鹰爪蛇尾,跟鼋的尾巴不太一样。后来又觉得可能单纯是我们学校的鼋那个模样,因为既有说鼋是龙之长子,又有说赑屃是龙之长子的。又说赑屃有牙齿鼋没有牙齿。乱了乱了。

看完了古代历史,近代抗日青州也有着自己的故事。

青州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范公亭公园,据说也是观光的好去处,不过游客相较博物馆少了很多。

范公就是范仲淹,里面的一些东西大都取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也就是部分人文景观公园之貌。

远处一只鸭妈妈带了一群小鸭子去游泳,照不清楚很遗憾啊。

园内还有李清照相关。想起在济南见过李清照故居。看来她颠沛流离的途中造就了很多景点啊。可惜这里要收费,没去。
李清照祠堂外的月季花。

范公亭公园里还有个青州民俗博物馆,主要是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感觉有些牵强。

青州的花边,近代英国传教士传入,跟现代的花边没什么不同。没有讲解,不知道特色在哪里。

青州花键,这个可以认可,毕竟看图片花样很多,而且正在发展成为一项全民运动。当然了,我觉得跟小时候小卖部买的毽子并没有什么不同。

井塘古村沙盘,这也算是特色景点之一,由于之前我攻略过觉得很一般,所以这次没去。

此外还有青竹挫琴,八角鼓等等特色,没觉出特别来。值得一提的是隆盛糕点作为一样特色单列一屋,起先没注意,但当我在偶园商业街看到各种X盛X隆之类的山寨糕点才深感,真的是当地特色。

逛着逛着就觉得这个公园没啥意思,可能比较适合当地人度过周末时光,但不适合游客啊。公园有多个门,从不知道哪个门出来一片荒凉,迷路了,想去偶园商业街,没公交没出租,问路的老爷爷让我们走过去,也就半个来小时。。。神马?最后终于拦到一辆出租,去了宋城。

宋城是青州打造的一个古城风貌,开起来就是个复古商圈。古色飞檐的房子里是各种艺术馆、书画展等等。由于去的有些晚,竟然全部都关门了。

因为感觉没什么意思,所以也没有细逛,可能夜色中灯火霓虹会更好看。从这里出来就准备去偶园商业街。百度地图跟问路给出的结果不太一样,还是决定相信地图。等公交车等了好久好久,坐K3路至云门回小下车,这是个回民小学,很好奇里面都是少数民族加分学生吗?跟着地图穿街走巷,好像误入传说中的回民街,这才真的是古香古色,家家都是小院子。日暮偏安一隅,让人不忍心打扰。

偶园商业街也有青石板,让人很喜欢,想跟它合照,可惜人太多了。

墙上有这种很有特色的半立体壁画,不知道怎么形容,在讲故事。立体的东西也没照出效果,回来才发现。。。

一只黑色的同款小猫和同款小狗,在盯着旁边一群姑娘吃东西,我就是路过歇歇脚的。

因为去的较晚,偶园已经关门了,看过各种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的我,对园林本身不感兴趣。商业街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偌大的集市,两边各种叫卖,却要擦亮火眼金睛,前文提到的隆盛糕点在青州著名,然后在偶园商业街并没有摊面,路边各种青州糕点都是山寨,不想吃,而隆盛专店略远,不想去。这里著名的还有老槐树煎包,之前攻略过知道下午不开门,所以也没有吃到,但是看到好几家,不知道是不是也有真有假。看到百度推荐了一家甜品店,进去喝了杯东西,真心便宜,可能我上初中之前才有这么一个价位,5元一杯的奶昔,当然了,味道诚如价格。

在偶园商业街不想吃那里的东西,离开以后却又找不到一个像样的饭店,这可能是这种旅游半发达的小城市的鸡肋。交通不便餐饮不便,人就是这样的矛盾,又想去没有被过度开发的、游人罕至的地方,又害怕基础设施不完善带来的不便,好吧我说的是我。

DAY2 黄花溪

第二天出发去黄花溪,先前说过青州的交通不发达,这么重要的旅游景点竟然没有公交车直达,看来更适合私家车自驾游,我们退了房带着行李去了汽车站,把行李寄存在汽车站,坐去杨集的小巴车去的,13元每人。之前有人建议在途中拦车,我是觉得不怎么靠谱,首先不知道车长啥样,其次也不知道还剩几个座位,还是严格限载的,没有站票。小巴司机开车很猛,一个小时就到了景区。
在这里说一下门票,网上订票都是黄花溪和天缘谷的联票,优点是便宜,缺点是取票处在距离黄花溪景区两公里。如果你是自驾,取了票可以开进去,如果坐小巴车,不建议自己走进去,真心远,天缘谷我没去,看到黄花溪的坑对天缘谷就没啥兴趣了。小巴车最晚3点20回程,天缘谷也来不及逛。我现在淘宝上定的电子票,结果车开过了,不想再走出去,果断退了现场买的门票。100元每人。山东旅游真心坑啊,这么贵的门票,内里的实质后提。

进门没多久,就是主景点,这片蓝天绿水瀑布,的确有点“江北九寨沟”的感觉,但是真的就这么一点点。

这里的小瀑布后面形成了一片小隧道,行人依次通过,从里面还可以看到瀑布外面的景色,缺点是会淋湿。

今年山东大旱,许多溪流小瀑布都干了,没干的也就一点点,我想放低镜头应该也照不出大瀑布的感觉,主要还是人多,也蹲不下。。。

这里有一段窄窄的曲桥,双向通行,十分拥挤,在这里向拍个照真的是很难。

如果水量大的话,我猜应该是看不到岩石的吧?

看过了几个瀑布,应该就到了不停的爬山的过程,许多导游都不建议去爬,主要是没啥景点。我们本着100块的门票不能浪费的原则,狠狠心往上爬,路很陡,修得也不走心。路边的景点更不走心,根本看不懂。

刚才就是从中间那条缝爬出来的,倒没有多高,恐高症患者看着也不晕。

但是路程真心绕,这是为了让人锻炼身体的吗?

下面依稀还可以看到人头攒动,想要高呼告诉他们,别上来了,真心坑。

爬到山顶的好处就是凉风习习,不过下山之路呵呵呵。

下山之路坎坷不平,真心觉得100块的门票你只修正面不修后面合适吗?

坎坷山路过后有滑道,我看不陡还堵车,主要是滑过好多次了,就没滑,这里真心建议滑,主要是下山路太坑太难走。滑道后是漂流,不是我们理解的漂流,人工修得水道,放一只皮艇,还要手工加速,坑上加坑。人生很少有爬上山顶又走下来的时候,我也是圆满了。
下山后又回到黄花溪主景点,太阳出来了,更适合拍照什么的,先前亭子人多没上去这次也补上了。但我真心想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滤镜,关键的关键不是景美,而是PS技术到位啊。

原本计划玩三天的青州,就只玩了两天就打道回府了。云门山驼山玲珑山什么的都不想再去了。不过据说驼山有个观像台,可以看到青州群山组成的天然的佛像,在网上粗略的一找没找到照片,不过古人臆想这种东西,真正去看未必有图片那么像。
端午旅程就此完结,坑在路上,心在远方,还是要继续浪下去。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12 14:26

博物馆免费吗

2016-06-12 16:2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13 13:54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6-12 16:27:00 的回复:

博物馆免费吗

回复白一:免费,觉得博物馆很好,就是没啥讲解要自己蹭和悟

2016-06-29 17:15

引用 海边的山汉 发表于 2016-06-13 13:54:1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海边的山汉:灰常灰常热,祝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