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西北有个约定

与三好友相约环青海湖自由行,从西宁出发到兰州结束历时8天,给心灵来一次旅行。这次旅程我们是全程包车。

行前准备

防晒必须准备,那边紫外线太强了,墨镜、口罩、围巾、帽子四件宝肯定要准备好,那边风沙太大了,8月份去甘肃不觉得冷,就准备一件薄外套就行了。在青海湖边就冷的不行,要厚外套,特别是住在青海湖边上,早上看日出一定要穿羽绒服,温差太大! 那边气候太干燥,嘴唇干裂是很正常的,要多喝水,可能还会流鼻血哦!

景点

【景点特色】
1、漫步中国最美的湖泊——青海湖,陆心之海;
2、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3、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张掖丹霞地貌,宫殿式丹霞天地造;
4、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鸣沙山、月牙泉,千年的守望;
5、中国最美的盐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6、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
第一天:温州-西宁(宿:西宁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青海湖黑马河)
第三天:青海湖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
第四天:大柴旦-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敦煌(宿:敦煌
第五天: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宿:敦煌
第六天:敦煌-嘉峪关关城-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
第七天:张掖-祁连-祁连山民乐扁都口观景台- 祁连卓尔山- 西宁(宿:西宁
第八天:西宁-兰州-温州
开车的闫哥是在蚂蜂网攻略中找的闫军闫哥(13195968631/微信yanshifu8631),全程合作的很愉快,驾驶技术不错,人也很幽默,有时会给我们讲一些当地的风俗以及一些外地人不知道的注意事项。

第1天(2016-05-15)

西宁

这是八日游行程的第一天。从温州坐12:00的飞机到西安,再从西安坐17:05的飞机18:35到达西宁曹家堡 机场。这次的飞机没有晚点,先赞一个。
闫哥早已等在接机口,我们将行李搬上车,立即向西宁市区出发。
闫哥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

第2天(2016-05-16)

塔尔寺

一大早闫哥就带我们去安泊尔吃西北特色早餐---牛肉面、酸奶。看到店里还有好多的小吃,可惜肚子已经吃饱了,只好留着下次来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奔向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景点---塔尔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这里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知名度很高,称为塔儿寺“三绝”。在塔尔寺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喇嘛辨经。
翻过拉鸡山,路过日月亭,跨过倒淌河,就奔向青海湖。可惜今天是阴天,青海湖没有海天一色的风景,如果不是闫哥提醒,根本就没注意到。沿着湖边公路, 边走边拍,就到了黑马河镇上,在镇边的小河里看到成群的湟鱼,密密麻麻的十分壮观。在镇上吃了晚饭,直奔今晚住在青海湖边的宾馆。
大家都说:青海湖的风景在路上。闫哥说“二郎剑”“沙岛”景点没意思门票又贵,建议沿途找有藏民看管的路口,稍微给些藏民钱,就可直接到湖边。

5月份是旅游旺季来塔尔寺游客太多了

塔尔寺内精美绝伦的酥油花雕塑

这三张照片是塔尔寺内精美绝伦的酥油花雕塑

寺庙里的喇嘛正在进行辨经

离开塔尔寺在翻越拉鸡山的路上

青海湖

湟鱼

第3天(2016-05-17)

青海湖、茶卡盐湖

天还没亮,就来到湖边玛尼堆旁等待青海湖的日出,5月份的青海湖早上还真冷啊!穿上羽绒衣还瑟瑟发抖,看到美丽的青海湖日出还是值得等待,今天太阳出来后青海湖是个大晴天,终于让我们见到大美青海湖,看完日出我们马不停蹄的奔向"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翻过3817米的橡皮山,来到茶卡盐湖,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来盐湖的游客太多了,环盐湖的小火车也暂停,照片拍出的效果也一般般,但盐湖的盐被游客踩成烂泥巴真是可惜,比我心目中的"天空之镜"美景相去甚远,网上说“茶卡盐湖人满为患:“天境不在,已成烂泥巴”一看确实不假,在湖边转会儿,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茶卡盐湖。我们一路向西到达德令哈,穿过可鲁克湖,沿途都是美丽的戈壁荒滩,路过外星人遗址,穿越柴达木盆地,来到今天的住宿地大柴旦

柴达木盆地的戈壁荒滩

第4天(2016-05-18)

玉门关、汉长城、敦煌雅丹地质公园

离开大柴旦,翻越当金山,路过玉门关一个破土堆曾今是丝绸之路通往北道的咽喉要隘,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给人荒凉的意向,还有汉长城遗址,过去就是敦煌雅丹地质公园又叫“魔鬼城”,公园内遍布由于风雨剥蚀,裸露的土石被狂风雕琢成奇形怪状,狮身人面像、孔雀迎宾、狮子拜寿、舰队出海、古堡群楼、宛如古代城市。每当大风到来,黄沙遮天,大风在风城里激荡回旋凄厉呼啸,如同鬼哭狼嚎,这里的风砾石经过大自然的雕琢是难得的天然工艺品。

天路,后面就是当金山

天路上的跳跃

玉门关•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

第5天(2016-05-19)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早上去莫高窟下午去月牙泉,5月的敦煌天气太热了,临时决定早上先去月牙泉,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安排是正确,早上10点的月牙泉、鸣沙山温度就让人热得直冒汗,下午的温度可想而知。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在这可以骑骆驼,滑沙,乘滑翔机、坐直升飞机高空俯视等娱乐项目。在鸣沙山,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片的沙漠,还有一队队的驼队,视野顿时开阔,金色的阳光照在金色的沙上,一副副绝美的画面,很震撼,鸣沙山的沙子真细,景色真美,走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
莫高窟是我去过的景区中管理得最好的景区!也许跟人数限制有关吧。先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场介绍敦煌和莫高窟历史的电影,然后有大巴送到景区门口,游览完后再坐回大巴回到数字展示中心。虽然那电影是捆绑销售,但看过后会对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到景区后由导游带领去参观,不同的导游带去的窟洞会略有不同,但主要那几个都会带去的,大概20来人一组,每个人都配个耳机(当然,这是要归还的),这样大家听起来方便,导游也不会辛苦,而且当几个组在一起的时候不会互相干扰。导游介绍完以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莫高窟里面的壁画彩绘,飞天与佛像,进去参观过后不得不感叹艺术是多么的精美,历经几次洗劫至今保存这么完好,让人叹为观止,非常壮观,千年文化遗产,非常值得推荐观看。【特别提醒】现在莫高窟的门票是要在网上预先购买的(现已调整为200元了),即使是免票的人群也要购买10元的车票。景区已经没有售票点,只有在数字展示中心有个取票点(取票时都要提供身份证,必须带齐喔),但不售票的。敦煌市区内有个售卖机动票的,机动票是大批游客同时参观人挤人,就参观几个洞窟一点都不值。5月份旅游旺季很难买到门票,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定的,提醒各位还是提前预定哦。

月牙泉、鸣沙山

随着驼队伴着驼铃声行走在沙漠中

沙漠中的小蜥蜴

在鸣沙山上远眺月牙泉

莫高窟

莫高窟  三危揽胜

第6天(2016-05-20)

《九层妖塔》石油小镇、张掖七彩丹霞公园

原本今天是要直奔张掖,闫哥突然问我们有没有看过《九层妖塔》。回答当然是看过啊。闫哥(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又问我们想不想去看看电影中的石油小镇,我们听了超级激动,连呼出发出发出发!!!!到了阿克塞老县城真的真的特别感谢闫哥提出的这个好主意!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简称阿克塞县)隶属于甘肃酒泉,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省惟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海拔2800米的博罗转井沟,1995年1月,国务院批准同意阿克塞县政府驻地由博罗转井镇迁至红柳湾镇。1996年初,新县城建设工作全面启动。1998年县城正式由博罗转井镇迁至红柳湾镇。
所以,至今为止,博罗转井(石油小镇)荒弃已有近20年时间。电影《九层妖塔》中“西北石油小镇”的取景地正是此处。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七彩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成一个彩色童话世界,特别是在夕阳西下时丹霞地貌绚丽多彩的美景,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四个字令人震撼!景区门票80元,其中包含20元的景区内交通车票,是物有所值,极力推荐!

在路上拍摄的远处雪山

第7天(2016-05-21)

祁连山

祁连山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巍峨的雪峰像捧起洁白的哈达,广袤的草原像铺展开千里碧毯。路上经过扁都口在观景台拍摄了祁连草原风光,闫哥说7月份来祁连山看到的草原更加美丽,就像路上看到的旅游广告词“东方瑞士、天境祁连”。离开扁都口汽车开始向上爬,就正式进入祁连山,向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垭口前进,翻过祁连山就到青海西宁境内,我们的环青海湖旅行也快接近尾声。

大冬树垭口观景台拍摄的祁连风光

第8天(2016-05-22)

兰州

西宁休整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坐动车来到兰州,去兰州必去黄河兰州的标志---中山桥。中山桥是一座跨越黄河的铁桥,很有质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也被称作天下黄河第一桥。
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内最优秀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门票在门口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如果没有带证件是不可以进的。来到这里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省的历史文物,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其中这里保存着武威出土的铜奔马,后来成了大家十分熟悉的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非常珍贵,我特地慕名过来一睹它的真容。

中山

马踏飞燕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12 12:3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13 09:54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