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上海二日游

凉次 (淮北) LV.18
2016-06-11 15:08 981/29
  • 出发时间/2016-06-09

2016年6月7日,吃完晚饭,我和表姐分别抱着纸质版的和电子版的上海旅游攻略研究端午节上海三日游,两个多小时大致了解了上海的景点,定下了路线,记下了地铁换乘情况,买好了网络优惠门票。其实我从小对上海没太大兴趣,只是一篇关于鲁迅故居被冷落遗忘的文章刺痛了我的心,所以这次一定要去拜祭一下。动物园我们就不去了,我对动物不感兴趣。我和表姐以及她同学一起去,她同学想去水族馆,所以我们陪着。

上海三日游因为我被排在周六值班而缩减成二日游,6月8日晚上六点吃过晚饭,却因为表姐的计划失策,七点半才赶到售票厅,自助取票机太少,还经常故障,还有中国特色插队却强词夺理,好不容易只取到了回程票,原来去程是异地取票还要加收手续费。淮北上海的卧铺没有了,表姐让我买的徐州上海的,从淮北上。但是取票要算异地。跑进车里却发现晚点,都过点二十分钟了还没开。所以,法定节假日不能出门旅游。或者应该贯彻落实错开休假制度,比如年休假。

一、人民公园

上海二日游第一站,人民公园。早晨五点十分下火车,买了地铁1日票,18元,免去了每次进站买票的麻烦。坐地铁到人民广场站下,出来之后惊讶大城市的楼房高耸入云!

陈毅题字,四号门进去就是当代艺术馆,不过时间还早,工作人员还在下面条做早饭。

接天莲叶无穷璧。荷花尚未开放。

表姐非要看西山瀑布,结果发现就是假山,还没有水。再说上海市长江三角洲平原,哪有能形成瀑布的落差高山啊。

沐恩堂位于上海西藏中路九江路口,面对人民广场,属基督教美国卫理斯教派, 又名“慕乐堂”。该建筑外观是美国学院复兴哥特式。砖木结构。大堂西南角有塔楼地座。塔楼顶部安装着五米高的霓虹灯十字架。夜光下分外夺目,成为人民广场的一大景观。“沐恩堂”,意为沐浴于主恩之中。前身是美国教会监理公会设的监理会堂,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

心形的花。

从人民公园西北门出来,往北步行一会,就到了南京路步行街。

二、南京路步行街

上海二日游第二站,南京路步行街,有五卅惨案纪念碑。地上的井盖很特别。

有很多老商店。幸亏我们去的早,商店都没开门,不然我可受不了繁华喧嚣。买了一个包子和一袋豆浆,五块钱,好贵。

今天细雨蒙蒙,南京路步行街还在睡梦中。

有人说南京路要晚上去逛,我觉得无所谓,反正我又不买东西。再说夜景看摄影家拍的好看的照片就行了。

七重天宾馆外墙的温度计甚是可爱。
“七重天”的品牌,可以追溯到七十多年前的上海。1915年,华侨郭乐、郭泉兄弟创建了永安公司,是当时的四大公司之一。1932年,郭氏兄弟又建造了19层的摩天楼——新永安大楼,并在浙江路上空以封闭式天桥与老楼相连,成了南京路上最负盛名的景观。1937年,永安公司成功注册了“七重天”名称,因其位于新永安大楼的第七层,故得名。旧上海的七重天让人津津乐道于几个最:当时上海最高的建筑;最奢华的娱乐场所;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上海第一家歌舞厅。正如茅盾先生在《上海的早晨》中所描述的那样,“七重天”是诸多上流社会名流名媛、众多工商界精英及摩登人士聚会、社交的乐园;是许多上海人心目中梦寐以求、魂牵梦绕的顶级豪华娱乐场所,在很长的时间里风靡了整个东南亚

南京东路地铁站坐到豫园

三、豫园、城隍庙商业街

上海二日游第三站,豫园、城隍庙商业街,有清真寺,有小商品市场,表姐买了一个,又送我一个头箍,就18元,真贵。

福佑路清真寺是近代上海伊斯兰教史上由穆斯林创建的第二座清真寺。于清代同治九年(1870)创建,原名穿心街礼拜堂,后改称穿心街口教堂,俗称北寺。1932年秋,上海穆斯林开展的一次声势浩大的反对侮辱伊斯兰教案的斗争,其指挥中心即在该寺。中国伊斯兰教著名学者、教育家、大阿訇达浦生曾任该寺教长。1905年上海穿—心街清真务本堂和1909年上海清真董事会均成立于此。1911年4月成立的上海清真商团营部亦设在该寺内。

我们吃了老邻居小吃店的包子等,好贵,我和表姐以及她同学三个人一百多元。

最爱机器猫

四、豫园

上海二日游第四站,豫园,有钱人就是不一样,庄园大的逛了两个小时。以前故宫我才逛了四个小时。喜欢亭台楼阁,房檐屋角,上面还雕刻了历史和神话人物。
门票40元,要早去。我们十一点出来的时候人很多很多了,九曲桥都要折过来折过去,排着队才能进去了。

豫园(Yu Garden)位于上海市老城厢的东北部,北靠福佑路,东临安仁街,西南与上海老城隍庙毗邻  ,是江南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占地三十余亩。
园内有江南大名石之称的玉玲珑、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园侧有城隍庙及商店街等游客景点。
豫园在1961年开始对公众开放,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豫园西南门有工作人员卖明信片,10元一套,15张,我们觉得很便宜,原来是很多年前印刷的,都有黄点了,所以做特价,买了一套。出门后,却发现邮局关门放假了。我提前准备好的贴了邮票的明信片,扔到邮筒里寄给自己。表姐没邮票,没法寄了。

五、城隍庙

上海二日游第五站,城隍庙,端午节活动,十元门票,送三支香,人很多。为善必昌,为恶必亡。这个道观文革时期也被关闭。在小商店买了上海简介生肖钥匙扣送爸妈和同事。

门票10元,送三支香。

孙思邈,世称孙真人,后世尊之为药王,成为汉族民间信仰之一。孙思邈是唐朝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孙家塬人,约生于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卒于唐高宗永淳元年(682),享年101岁。也有人根据《旧唐书》、《新唐书》等分析,认为孙思邈大约生于公元542年,卒于公元682年,终年140岁左右(我们以为后者更为正确,故以之为准)。因各地民俗的不同,故信奉的药王还不止一个,还有神农,春秋时期的扁鹊,三国时的华佗,韦慈藏、韦善俊、韦古道(韦老师)、河北安国邳彤等。

看了门神之后就想到年初看的3D电影《小门神》,好可爱。

上海城隍庙传说系三国时吴主孙皓所建,明永乐年间,改建为城隍庙。前殿祭祀金山神汉大将军博陆侯霍光神主,正殿供诰封四品显佑伯城隍神明待制秦裕伯御史,后殿乃寝宫。现门前存有1535年所建的牌坊,戏台为1865年建。上海城隍庙殿堂建筑属南方大式建筑,红墙泥瓦,现在庙内主体建筑由庙前广场、大殿、元辰殿,财神殿、慈航殿、城隍殿、娘娘殿组成。

不要问我具体路线图,每个人行程不一样嘛。我们从城隍庙出来,坐地铁先回了旅馆,休息到下午三点,才出发去看金茂大厦和水族馆。

六、陆家嘴

陆家嘴有高度中国第二的环球金融中心(492米)和第七的金茂大厦(420.5米),及在建的上海中心大厦(632)。尤其是这里的夜景,相比于欧美高度发达国家的城市可以说是毫不逊色,电影《007》就有所体现。这里林立着新上海国际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汇亚大厦、中建大厦、金茂大厦、长泰国际金融大厦、陆家嘴软件园、上海招商局大厦等等,另外还有尚在建设中的上海中心大厦(632米),更使陆家嘴的写字楼驰名中外,能在这里办公是企业实力和地位的象征。

这闹中取静的建筑是什么?百度了下,是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地处陆家嘴林立的蜥蜴皮玻璃外墙楼间,小巧雅致,墙头,雕花木窗,小红灯笼,很江南水乡,传统上海。吴昌硕是近代著名的书画篆刻集一身的大家。其作品风格清新,是收藏爱好者的追捧之物。纪念馆有生平、作品等展示。爱好书画的朋友可以前往凭吊。整个建筑仿上海山西路吉庆里吴昌硕沪上故居而建,为二层石库门建筑。建筑面积972平方米。”http://www.dianping.com/shop/58101361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像一块强有力的“磁石”,具有磁引力、能形成磁流、产生磁影响、指引前进的方向。
这里吸引着兼具成长意识和变革魄力的引导世界潮流的专业人士,他们在这里相聚相会、沟通交流、运用最新信息,产生通向未来的新价值和可能。
磁石周围无形的磁场形成“磁流”,信息与金融两大潮流于此汇合分流。经济与文化、东方与西方、知识与潜能等多种“磁流”在此相遇、交汇,促成积极的对话,形成推动时代发展的新潮流。
磁石会对周围产生磁影响。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一座能吸引全球权威人士汇聚于此,启迪无限智慧,孕育多样文化的“城市”,形成一股向周边发散的影响力。
磁石也可以作为指南针指引前进的方向。在这里诞生的磁力,可以为上海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指引一条更加美好的未来之路。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幼时教材中的浦东奇迹。刚出陆家嘴地铁站,我们三人都大吃一惊,果然震撼。不过又想这些楼都难么高,就如钢筋森林,我在这里绝对呆不了一星期时间。性本爱山林。不过电视塔的夜景还挺美的。

晚上的灯光蛮好看的

七、上海海洋水族馆

上海海洋水族馆,很多美丽的鱼儿,走的很累,游客多是的父母带带小孩。旁边就是东方明珠电视塔。我们在网上买的金茂大厦观光厅和水族馆联票,215元。

八、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

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门票100,同程网上它与水族馆联票215,相当于它是65元。可惜这几天梅雨季节,一直阴雨,能见度很低,造成高耸入云的景象,表姐和她的同学还是抱着既然来了就不放弃的理念,与傍晚之后登上这“通天塔”。340米的楼,45秒就从地下一层直达88层,我在电梯里都耳鸣了。我猜想坐飞机也是这样的吧。后来云淡了些,能看到东方明珠电视塔和黄浦江上的船了,但看不清外滩,我们出来后,终于看清了金茂大厦的楼尖,仿佛天使之光。我想起了电影《通天塔》,人类的傲慢引发冲突和斗争,只有团结宽容才能共赢。

我们又等了一会,云才散开一点,后来还能看到黄浦江上各个保险公司、银行的游轮,不过照片拍的不清楚。

我们下来后,金茂大厦的尖顶旁的云散开了,好亮的光,仿佛天使降临。

走了一天很累,坐地铁回去睡觉,没有再去酒吧、夜宵什么的。

九、世纪公园

6月10日上午去了世纪公园,从七号门进,看了马鞭草、荷叶、向日葵等美丽的植物。网上定便宜一元,可以直接扫二维码检票,很方便。

奇异的石头。

湖边的桥和灯柱、游船及一位独坐的老人,喜欢这个构图。

一号门附近有展览,书画篆刻和雕刻。

嫦娥奔月

梅兰竹菊,四君子

表姐从7号门租了单排老爷车,可以坐三个人,一小时50元,押金100元。景区很大,又不允许在1号门还车,结果我们必然的超时了,多付了半小时的钱25元。

十、鲁迅公园、鲁迅墓、鲁迅纪念馆

出了世纪公园,坐地铁去人民广场转8号线,在虹口足球场下车,去鲁迅公园。鲁迅先生永垂不朽,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最喜欢园中的多彩绣球花。可惜鲁迅故居维修中,不开放。

这个构图美吗?只是我没有好相机,只能用手机拍一下。

世界文豪广场。我猜坐着的是狄更斯,站着的是莎士比亚,对不对?

《阿Q正传》场景雕塑。很传神。

我从小就很喜欢鲁迅先生,买了他的杂文全集,也买了许广平文集和他们的《两地书》,这几年是没有重读的了。有空还要温习一下。

从鲁迅公园的东南小门出去就是甜爱路了。

十一、甜爱路

上海二日游第十一站,甜爱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没有想象中那么繁华。情诗也都刻了很多年了,字都不清楚了。

2003年左右,我就开始喜欢聂鲁达和叶芝的诗了。

这就是著名的爱情邮局,不过附近没有邮局,没找到卖邮票的。

十二、多伦路名人街

上海二日游第十二站,多伦路名人街。很有味道的文化街区。我从甜爱路和四川北路的交叉口进去的。

我在薛公馆门口坐了一会,给表姐打了电话,她姓薛。

冯雪峰的大长脸啊。

《圣经·列王记》

最喜欢这种蒂凡尼风格的灯了,我家装修时,我都没舍得买。

连公厕都装修的很典雅,还有个标识送卫生纸。对面的收藏店还提供免费看书的桌椅。

十三、静安寺

上海二日游第十三站,静安寺。出了多伦路,走到地铁三号线入口,发现这段是地上的,乘客和车的位置也和一般地铁不同。坐到虹桥足球场转八号线,去人民广场站的上海博物馆,可惜排队的人太多,于是又坐地铁到静安寺。

大悲狮子

静安寺门票50元,看起来正在装修,我们就在外面逛了逛,就坐地铁去田子坊了。

十四、田子坊

上海二日游第十四站,也是最后一站,田子坊。人太多,没秩序,还不如去年国庆节时逛的西安回民街和永兴坊。那里可是有武警维持秩序的。

寿司很贵,没买。

表姐在这旁边买了几盒雪花膏,我买了一瓶脉动。天气闷热,渴死了。

关于配乐

苏州河,长江支流黄浦江支流吴淞江上海段俗称,民间一般认可的河段是:起于上海市区北新泾,至外白渡桥东侧汇入黄浦江。有时也泛指吴淞江全段。苏州河沿岸是上海最初形成发展的中心,催生了几乎大半个古代上海,后又用100年时间成为搭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水域框架。苏州河下游近海处被称为“沪渎”  ,是上海市简称的命名来源。

看不见你的脸/也看不见你的眼/恍惚的一片/朦胧的夜晚/没有星星没有灯 //看不见你的脸/也看不清你的视线/你总是浮现/在雨中的夜晚/没有星星没有灯 //可我眼前总是不断浮现你的脸/总想抓住你视线/可你总象风一样吹过我身边/轻轻吹走我的欢乐/慢慢留下我的寂寞/模模糊糊看到我的眼前/还是恍惚的一片
                                                                                                 ——电影《苏州河》插曲《恍惚的眼前》

窦鹏是周迅的初恋。窦鹏是一个外表羞涩却内心狂热的音乐人,周迅和他在窦鹏1993年去杭州演出时相识,很快周迅就跟着这个在Pub唱英文歌的人来到北京。恋爱五年,两个人的事业都没起色,唯一的一次合作是《苏州河》,周迅在影片中哼起一首歌曲《恍惚的眼前》,作者就是窦鹏。片尾曲也是窦鹏唱的。

当贾宏声红透中国影坛时,周迅还是个无名小辈。当时的贾宏声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小生中的第一人,如果当时来个“中国四大小生”评选,他绝对稳坐第一把交椅。贾宏声和窦鹏一样爱摇滚,但毫无疑问,他比窦鹏有名太多,他当时身上所笼罩的光环,可以轻而易举地砸晕任何一个姑娘,周迅也不例外。1998年周迅和贾宏声拍《苏州河》结识相爱。

不错,大上海很值得一游呀

2016-06-12 15:19

2顶!

上海真不错,去的地方够多的,怎么没去朱家角和上海市博物馆?时间不够用啊

2016-06-12 15:44

2016-06-12 16:40

拍得真棒!

2016-06-12 16:4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2 15:19:18 的回复:

不错,大上海很值得一游呀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啊

2016-06-12 17:27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06-12 15:44:56 的回复:

回复统筹兼顾:谢谢,时间不够。就两天,昨天就回来值班了。而且三个人去的,要照顾另外两个人的爱好。先去她们喜欢的地方。

2016-06-12 17:2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6:39:25 的回复:

送上第3顶

回复仅是学者:太感谢了

2016-06-12 17:2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6:39:56 的回复:

环境真不错

回复仅是学者:南京路一大早特别清净,能仔细看看建筑。估计等商店们开门,游客们看的都是商品了。

2016-06-12 17:2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2 16:40:45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嗯,拍了之后截图美化的,这是陆家嘴繁华地段的清净之地。

2016-06-12 17:29

2016-06-13 11:5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3 13:54

引用 cumt_der 发表于 2016-06-13 13:54:23 的回复:

回复cumt_der:谢谢啊

2016-06-13 14:38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6-13 11:56:04 的回复:

回复彪標:谢谢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6-13 11:54:45 的回复:

国际饭店

回复彪標:谢谢,我是惊叹于它高耸入云

2016-06-13 14:3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13 01:26:4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引用 天津spirit舞团 发表于 2016-06-12 19:26:40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天津spirit舞团:大城市适合一个人旅行,交通很方便,坐地铁还便宜。又不偏远,不需要人陪。自己行动还不需要互相等待对方。

2016-06-13 14:3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7:36:0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

2016-08-05 20:0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05 20:09:55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

2016-08-06 11:31

好久没看蚂蜂窝了。

2016-09-14 15:40

自己尽管已经去上海玩过两次了,却也没有为此写过一篇游记。虽说以后去上海玩的机会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