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云意青翠“姑婆山”

• 出发时间/2015-05-01

到达姑婆山停车场已经下午1点了,我们早上很早出发的,虽然全程高速,路上的车也不多,还是花了我6个多小时才到。高速路上可看的风景不多,有些路段两侧的田园风光倒是蛮诱惑镜头的,高速公路不可以随便停车拍照,只好将它们收进眼底作为记忆。
       这是我第3次来到姑婆山,临出发前一直关注着天气预报,天气预报上说这几天广西贺州阵雨,这就是我最担心的地方,一旦预报为阵雨,百分之八十不靠谱,因为你不知道这个阵雨会“阵”到哪个“局”部去,最后决定,计划不变,准时出发。
       我们进山的时候,天气不怎么欢迎我们,车外下起了毛毛雨,看来天气预报有时还是靠点谱。虽然有“贵人招风雨”一说,但作为旅行者不太喜欢旅行途中风雨太多。
刚停好车,还没来得及下车,一阵狂风暴雨把我的心情打进极冻世界,呆呆坐在车里看着外面雨中狂奔、四处寻找避雨的游客,心想今天的计划真要泡汤了。
       正在考虑今天这个行程如何改变的时候,雨居然停了,抬头看看天,感觉它好像没有再弄点水下来的意思,雨云已经开始移动了,不知准备去哪里再下一阵子。难道这就是天气预报说的阵雨,这么准确在这等着下给我看,用来显示那天的预报是靠谱的,没有骗我。

空气还是湿漉漉的,一点也感觉不到五月天的热度。姑婆山山门前人头攒动,刚刚没被那阵狂雨赶跑,山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地的各色小车。
       姑婆山以前在华南并不是很出名,因香港有线台《酒是故乡醇》、《茶是故乡浓》两部电视连续剧使它在两广地区拉到了很多人气,风靡一时,随着这两部电视剧淡出人们的生活,它也从10年前被炒得火热,而今趋于正常。

我对于姑婆山的情节并不是因为这两部电视剧,而是自从第一次认识姑婆山时,发现它的淳朴、自然、另类美而起。对于过度开发的自然景区,我并不特别喜欢,反而更愿意深入那些未开发、甚至人烟稀少的地方,路难行更能让我冲动和心情舒畅。
       姑婆山位于广西湖南广东三省交界处、隶属广西贺州市,方圆约80公里,距离贺州市区只有30分钟车程,景区资料介绍上说他范围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25座,最高峰为天堂顶,海拔1800多米,是广西东部最高峰,姑婆山峰高谷深,山势雄伟,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丰富,瀑飞溪潺,环境幽雅;负离子含量达到15万以上,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不管介绍怎么说,自己感受才是最真实的,我前几次过来都是匆匆忙忙、走马观花,这次无论如何要好好深度体验一下姑婆山的真正内涵。

姑婆山腹地是不允许汽车进入的,我们在售票处取上提前几天预订好的门票,换乘景区的观光车进入山里。刚刚下完雨,上山的柏油路面还淌着水,路两边的树叶上还不停向下滴着水,一些出山的游客没有坐观光车,走在道路两侧,边走边拍照,他们应该很早就进来的,现在准备离开了。
 不到10分钟,观光车停在了第一个观赏点大草坪,这里有九铺香酒厂和仙姑庙几个景点,司机兼导游建议我们不出山前尽量不要再坐观光车,在里面各个景点之间徒步游玩更有意义。实际他不提醒我也是这个想法,观光车移动太快,根本没办法慢慢品味这里。
       仙姑庙建在大草坪右侧的半山上,由一宽阔的百级步梯与大草坪联通。仙姑庙于唐代始建,后香火落寂,姑婆山成为旅游景点后,于2000年由政府修缮对外开放,是贺州宗教人士开展宗教活动的场所,由于仙姑庙不在本次计划内,我们没有上去,只在大草坪对着仙姑庙的方向鞠了三躬,以示虔诚。

去九铺香酒厂的路上正在举办风铃节,我们走在风铃走廊里,一阵山风吹过,叮叮当当的声音在头顶鸣起,别有一种意境,许多小朋友在风铃走廊内时而追逐玩耍,时而摇动风铃架,阵阵急促的铃声把过路游人的视线拉向这边;我们随行的几个美女也不甘寂寞,也不时踮起脚拍打风铃,或倚在风铃架旁搔首弄姿,穿过风铃走廊就到了九铺香酒厂。
       九铺香酒厂曾是姑婆山境内一家百年老字号手工酒坊,后来衰落,酒坊被拆除成为空地,10年前因为《酒是故乡醇》电视剧的拍摄,又开始重新建起了现在的酒厂。游客在这里可以亲手试一试剧中的那些道具水车、洗米池、酒车桶等,感受一下九铺香的清纯朴素。据说现在九铺香酒厂每天可以卖出300多斤自产自酿的米酒,游客在购买前可以任意品尝,最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款口味。

按照景区导游图的指引,我们第二站是仙姑瀑布。
       九铺香酒厂距离仙姑瀑布还有蛮远一段路要走,考虑到同行美女的感受,我们并没有走的太快。一路沟壑纵横,溪水潺潺,河道内是细沙和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河水清澈见底。
       姑婆山由于特殊的地形构造,境内绝壁众多,形成沟沟皆瀑、有瀑必奇的独特景象。姑婆山的森林覆盖率极高,林内奇树百出,既有挺拔参天的栋梁之材,又有苍劲古朴的原始树木,雄峰、峻岭、古树、老藤、奇花、异草、怪石、瀑布构成姑婆山自然天成的绝妙风景。
       我们沿着溪边山路徒步前行,不知不觉间我们开始进入了遮天蔽日的林中小道,已经能听到山坳中传来隆隆的瀑布水流的声音,其中夹杂着游客的叫喊声。走了那么久山路,大家居然没有感觉到累,想起刚刚看到写在路边石头上、被我们调侃的“爬山不需要喘气的地方”几个字,意思是这里的空气好,负氧离子浓,就是想告诉我们,在这里爬山不累,我们一直认为是个病句,认为应该改为“爬山不需要喘粗气的地方”,因为不喘气人就会死啊!也许这个语句的本意并不讲究是否对或错,实际想说的就是这里空气好吧。
       在仙姑瀑布下昂首观看,确实很壮观、自然,落差约80米的仙姑瀑布,犹如密林深处凌空飞奔出一条“白龙”,水质洁净,如烟似雾,峡谷两侧,古木参天;萝藤悬挂绝壁郁郁葱葱,奇形怪状的树木点缀着断崖绝壁,与飞瀑溪流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几个美女已经顾不上淑女的形象了,誓要宽衣挽裤、脱鞋除袜,不把脚塞到水里誓不罢休的架势,我可不想在这块地方耽误太多时间,影响了我们的登顶行程,那样的话,计划就全泡到这水里了。于是及时命令她们立刻收脚,不得越雷池半步,连拍照都限定她们几分钟内完成。

今天最重要的任务是登上姑婆顶,这也是我前两次到姑婆山留下的遗憾,这次不能再错过了。仙姑瀑布到姑婆顶上下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已经3点多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也要在5点半前下山,考虑到时间和体力的因素,我们建议几个美女不要上山,在山下方家茶园等我们,我们下山也要到那里,那是我们今天计划的最后一站。除了阿姗坚持要跟我们上山,其他美女没什么意见,看到阿姗那么坚定的样子,我们只是要求她不得拖后腿,如果体力跟不上,就必须听从命令随其它团队下山,阿姗默许。

自仙姑瀑布上山到姑婆顶要经过鬼子寨、罗汉瀑布、丛林秘道,仙姑瀑布至鬼子寨段比较好走,沥青路面的观光车道一直通往鬼子寨,鬼子寨之后是未经开发的山路通往姑婆顶,是挑战体力和耐力的路段了。由于中午时分的一场雨,估计山路比较湿滑,不太好走。

1个小时后如我所猜那样,本来以为40分钟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1个小时,穿过峡谷石滩路,再走了10几分钟我们见到两条瀑布在巨岩处分流,根据指引,我们2小时后终于到达顶峰,极目远眺,层峦叠嶂,美呀!
       由于这里地处五岭山系之南萌渚岭深山中,大多数游客走到鬼子寨就回头,不会再深入,只有我们这些热衷户外的人才有想法继续攀登。这条路线并无过于惊险地段,没走过的人难以了解其中的乐趣,我最担心的阿姗超出了我的意料,自始至终一直跟着我们,除了中途在罗汉瀑布一起休息几分钟补充体力,没有耽误半点时间。
       姑婆山山高多雾,经常很难见到山顶的真面目,今天更为壮观,雨后的山顶云雾时而升腾翻涌、弥漫四谷,时而快速漂移、泄流峰坳,迟杜鹃点缀着碧绿的山峰,配以雪白的浮云,朦胧中显出清新洁净,恰似人间仙境。

我们架起家伙肆意掠夺美景,大自然的很多美景是很容易让人兴奋的,特别是这种云意四射的壮观景色更是可遇不可求;阿姗站在一块巨石上,拿着她的自拍神器在大呼小叫、忘乎所以。为安全起见,我定死了下山的时间,到时谁也不允许找借口多作停留,必须按时下山,算算在山上逗留的时间不足20分钟,这也足够让我们饱饱领略姑婆顶丰富多彩的景观变化。
      下到山脚已经快7点了,天已经暗了下来,上下山消耗了不少体力,阿姗的兴奋度早已在下山的路上消失殆尽,下到鬼子寨观光车站,打死都不再走路了,坚持要坐观光车到方家茶园。

方家茶园是香港连续剧《茶是故乡浓》的主拍场地,它的知名度与九铺香酒厂齐名,我们到达方家茶园的时候,那两个美女却不见了踪影,电话打通之后,得知她们一直联系不上我们,已经先行出了景区,在山门游客中心那等我们。
       看看天色已晚,今天的行程也基本按计划完成,再没什么遗憾在这了,山里的游客也只剩下零星几个人,和我们一起在等坐车出山。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11 16:2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