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夏 阆中成都双城行纪

2016-06-11 15:36 7055/13
  • 出发时间/2016-04-28

五月之约

五月又如期而至,这不又到了一年当中我最爱的月份了。因为生于五月,所以每年的这个月我都会想办法满足自己的小小心愿,安排出游。今年的五一节,我家马童鞋在成都某工地苦逼出差。并且凭其丰富的出差经验,成都早就已经被描绘得要多好有多好。受此人影响,我本次只好勉为其难把计划安排在了成都以及周边。哈哈,开玩笑的,其实我对于成都的印象也十分好,可能是因为麻辣火锅?
       行程确定以后,我再次陷入深深的选择困难当中。因为成都本身已经有太多可以游玩的地点,再往周边延伸一下,大重庆乃至川西川北,更是多如牛毛。可以有峨眉乐山大佛线路、九寨黄龙线路、若尔盖草原线路、稻城亚丁线路、重庆武隆线路等。最后的最后,出于避开节假日人潮的考虑,我艰难敲定了成都--阆中--成都的线路。阆中在目前还算比较小众的去处,得益于此,我们也获得了较为舒适的一趟旅程。

行程安排

D0  广州-->成都
      搭乘南航晚班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入住北门汽车站附近快捷酒店
      参考航班:CZ3377  2110-2340
D1  成都-->阆中
      上午乘坐最早一班大巴,中午时分抵达阆中。下午逛阆中古城张飞庙、华光楼、风水博物馆
D2  阆中-->成都
      上午逛阆中古城文庙、川北道署、贡院,下午返回成都
D3  成都
      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
D4  成都
      熊猫基地、太古里、春熙路
D5  成都-->广州
      上午游览黄龙溪古镇,傍晚返回成都市区,乘坐南航晚班机回广州
      参考航班:CZ3418  1925-2150

阆中花间堂·阆苑,庭院小跃层,含早RMB516
    成都城市理想酒店(宽窄巷子店),含早3晚RMB864
3. 餐费
    早餐都是在酒店解决,餐费已含在房费里
    午餐+晚餐2人5天约RMB700
4. 门票
1)阆中古城景点联票,RMB120/人,含华光楼、中天楼(实际不开放上楼)、张飞庙、文庙、贡院、川北道署、风水博物馆
2)武侯祠门票,RMB58/人,在携程上订,在景区游客中心旁的成都景区直通车门店内换票
3)熊猫基地门票+往返接送(宽窄巷子出发),RMB98/人,在携程上订,在宽窄巷子旁的成都景区直通车门店内换票
4)黄龙溪古镇,免门票
5. 其他
     买礼物之类,约RMB500

四大古城之阆中

D0  27/APR/2016  广州-->成都

4月27日的夜晚,在DELAY了不到半小时后,CZ3377载着我平安抵达了成都。不得不再次称赞南航的服务,总能在DELAY起飞的情况下将飞行时间缩短回来,让在双流机场接我的马童鞋免受等候之苦。今晚到成都的时间已经接近凌晨,我们预订了北门客运站附近的快捷酒店,凑合休整,因为第二天清早就要从这里赶车前往南充阆中古城。
       提到阆中就不得不说,虽然我之前就对其早有耳闻,可是直到落实行程,我在做攻略的时候,方知它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徽州歙县齐名。而从年份来讲,阆中古城的悠久历史仅次于山西平遥古镇而已。大概是它太低调了,到这里造访的游客还不算非常多,因而食宿消费尚属于令人满意的阶段。

成都阆中并没有直达的火车,因而汽车是最便捷的方式。马童鞋提前一天就买好了隔天最早一班汽车的车票,他终于有机会为我们共同出行贡献了一点点力量。成都梁家巷北门汽车站到阆中客运站的班车每小时一班,最早7:20,最晚18:30,行车距离约330公里,不堵车的情况下约需3.5小时。到达阆中客运站如果是在某些时段,还可以直接搭乘客运站提供的免费的汽车到古城门口,实现无缝接驳。但具体是哪些时段我忘记了,反正我中午到达的时段是没有的,而这个优惠也是我在临走的时候才知晓。

D1  28/APR/2016  成都-->阆中  阆中古城张飞庙、华光楼、风水博物馆、福音堂

我们到达阆中客运站的时间大概是在中午11点左右,下车的第一时间当然是打开导航,定位,寻找最便捷的路线。这时候一辆很Q的小车向我们缓缓驶来,司机师傅向我们热情招手,问要不要坐车。为了贪图方便,省却找路的麻烦我们就向他询价了,回复到阆中古城要12块。这价格让我们感觉有些意外。我们还不放心多问了几句,12块是按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我们两个大行李箱还要不要另外加收钱呢?师傅说12块把你们俩人俩行李箱送到古城门口,没有加收!后面事实证明阆中的物价就这水平,我们离开的那天从古城门口打出租车返回到客运站,打表也就是10.4元而已,而且出租车还满大街都是,超级好找。

图为当天接载我们去古城的小车,是不是很可爱呢?

从客运站到阆中古城,有接近6公里,开车大约走了十分钟。可是,这位师傅把我们送错地方了,送到了一个比较偏僻但是门面很大的门,旁边是游客中心,应该是叫东门吧。可是我们要去的是以下这个门,有状元坊牌坊的。穿过这个牌坊就可以进入古城的主街道武庙街,我们预定的客栈也在这条街上。可惜师傅把我们送错地方,所以无奈只好顶着烈日拖着两行李箱步行了20分钟之久,简直是累成汪了。。。

从古城入口往前走大约200米,就是我们预定的客栈了,非常好找。花间堂是一家上海经营的连锁酒店,目前在丽江香格里拉、苏杭、无锡周庄同里阆中等地都有分店,已经形成一个精品度假酒店的品牌。我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我在成都的5天只有这一天能订到房间了,证明他家还是很畅销的。一开始完全是冲着它清雅不俗的气质而来,到达以后发现它就是我想象中的模样,甚至更富有人文气息。
       以下这个是他们家的官网,有兴趣的童鞋可以上去了解一下,说不定在哪个城市哪个古镇,你会与它不期而遇。

我们到达花间堂大概是中午12点的样子,在前台确认我们预定信息无误的情况下,坚持我们只能等到14点才可以入住,原因是很多客人12点退房,他们需要时间打扫房间。为此我们也表示没辙,只好寄存了行李,留下电话,等房间打扫好了尽快通知我们入住。前台满口答应了,可是后面始终没有电话通知我们,等我们到点的时候回去,就说房间已经准备好了,可以登记入住了。这是我对于这家客栈唯一想要吐槽的地方。

中午时分的古城街道,人并不多,看来我们选对了时机过来。再过两天,估计这里也会是人满为患的景象,这次提前来享受古城的宁静和廉价的住宿,是比较明智的决定。

到了阆中,除了观美景吃美食逛古迹,更多人会选择这里一大特色娱乐活动--醋泡脚。泡脚的醋用的是这里的名优特产--保宁醋。大街小巷,醋吧不计其数,一家连着一家。与醋吧等量齐观的,就非牛肉店莫属了。

午餐在一家路边的小店解决。点了一个肥肠粉和一个川北凉粉,味道都还不错,重点是,很!便!宜!肥肠粉可以做辣或者不辣的,鉴于尚未做好心理准备接受四川的辣,于是叫小二哥做了不辣的口味。川北凉粉就非常值得推荐,光看卖相就已经流口水了,入口凉凉的,滑滑的,口感很好,吃完还想再吃。赞!

吃完午餐时候尚早,我们开始在古城慢慢晃,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汉桓侯祠的门口。古城的景点实行联票制,也可以单个景点买票,可是价格相对稍贵。我们买了两张古城的套票,RMB120/人/张。游玩规则是三天以内单个景点单次进出,时间上完全足够了。第一个景点就从汉桓侯祠开始吧。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在过去的1700年里,曾经历屡废屡兴。现存的汉桓侯祠建筑时间基本是在明清时期,由祠庙、张飞墓和墓后园林组成。蜀汉时期,张飞曾在阆中驻守7年,最终身葬此处。
       下图为跨进大门后立于眼前的敌万楼,该楼为明代所建,穿过敌万楼后,有一个纵深30米的小广场。

遥想当年,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刘备出面,关羽出力,张飞出钱,三人交情匪浅。待关羽牺牲后,张飞受命替关羽报仇,没想到却被下属部将范疆、张达谋杀,死时身首分离,两人带着张飞的头颅投奔东吴而去。张飞最后“头葬云阳,身葬阆中”,因此重庆云阳也有另一座著名的张飞庙。

下图为墓后园林,庭院四周的厢房是雕塑厅和展览馆,陈列着各种大型群雕,还原历史故事场景,如“桃园结义”,“义释严颜”,“战马超”等。阆中出土文物陈列室,陈列着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

历史系学生来临时恶补一下蜀汉历史

张飞庙逛得差不多,掐指一算,也到了可以check in的时间,我们便大步流星往客栈的方向返回。
       两点钟的花间堂,少了食客的喧嚣,现在只剩一片宁静。

办理完入住手续,领了房卡和钥匙之后,我们满怀期待踏入这个令人惊喜的小小天地。
       骄阳似火,阳光洒满庭院的每个角落。风吹过来扬起地上的枯叶,沙沙作响。院落间满目的青翠与典雅的布置深得我心,在这样一个宁静的午后与花间堂相遇,在我看来是件很幸福的事。

这些穿堂而过的小隔房都属于院落内的公共区域,旅客可以在这里随意安坐、躺卧、阅读,大家都极有默契地保持安静,不破坏这里的气氛。

我们订的房间是庭院小跃层,提前了好几天在携程上预订的,不可取消。4月28日的房价是RMB516,再往后几天,相同的房型要达到RMB650-700以上,并且,全!部!满!房!可见他们家的火爆程度。我想一家客栈之所以能做得这么红火,总有它的理由,以下图片就可以说明一切。欢迎来参观我们的小跃层房间

进门就是小小客厅,很小,可是两个人住也完全够用了。沙发和靠垫都是北欧宜家风格,与庭院外的小隔房的软装风格保持一致。

房间的布置明显重点突出洗浴间的功能,从它的占地就可以得知一二。整个洗浴间,含淋浴间、泡澡浴缸、洗手台、坐便器等,一共占据了房间的1/2面积。淋浴间的落地玻璃窗外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庭院,只容得下一把木制躺椅和一些养护得还不错的绿植。

楼上就是卧室,房顶做成怀旧尖顶的样式。床品和其他设施同样是布置成宜家风格。在设计上比较不好的是,空调出风口正对着床,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把被子盖严实一些,否则容易吹风感冒。不过这情况是在我们入住的时候就被告知的,所以客栈这方面的服务还是挺到位。

泡上一壶好茶,再好好休整一下。

烈日退去,我们又要出动了。下午计划按联票上的线路先走访距离我们客栈较近的中天楼、华光楼和风水博物馆。
       中天楼就在我们客栈不远处,位于古城主街道武庙街,我们的客栈一出来,往左手边就能看到。它的地理位置很好,几乎处于古城的最中央,从古城的四个方向均可以一睹它的风采。可是我们当天下午在中天楼下面绕了一圈,始终找不到登楼的入口,加上有几位孙悟空扮相的“行为艺术者”在旁边晃来晃去,邀请拍照,我们没有多作停留,便改奔华光楼去了。后来隔天的上午我们再次经过中天楼,试图再寻找上楼的方式,还是寻觅不到。这两天也从未见到游客在登楼,因此猜想此楼应该被封了,不允许游客上去参观了。

华光楼位于古城大东街尽头,倚于嘉陵江畔,是古城的地标,也是当地居民出入的过街门楼。该建筑于清朝同治六年建造,楼檐三层,歇山式屋顶盖以翠绿色琉璃瓦,全木结构。

傍晚登高看阆中古城和嘉陵江,别有一番滋味。

从华光楼下来不远,就是风水博物馆了。提到风水博物馆,必须又要科普一下阆中古城在中国风水界的显赫地位。中国人建居所讲究风水,最佳者要“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然而世界上是否真有这么一块桃源?当你站在阆中古城的沙盘前,答案便在你眼前。

嘉陵江三面环抱阆中古城,古城四周则由锦屏、玉台诸山遮蔽,天门开,地户闭,真正的风水归一。这是我从LP上学习得来的。

晚餐是在古城外的佈麻佈辣解决的。状元坊牌坊出来就有几条纵横交错的商业街,我们今晚选了这家小店吃冒菜。然后,我们根据导航的指引,顺利找到了阆中的福音堂。本想进去参观一下的,可是为时已晚,大门已经关闭了,只好在外面拍几张留念。

晚上返回古城,这里已经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商业街的人潮来来往往,我们也乐此不疲地穿街走巷。

晚上的中天楼在灯光的衬托下流光溢彩,气势恢宏。

我们从熙熙攘攘逛到人潮尽散,今天的行程也到此结束了。

END OF TODAY.

川北道署、贡院、文庙

D2  29/APR/2016  阆中-->成都  文庙、川北道署、贡院、天主堂

今天阆中天气晴,我们睡到自然醒,洗漱整理完出来,旁边房间很多客人已经陆陆续续退房了,是我们太懒了吗?

这里的房费是含早餐的,早餐在大堂的餐厅供应,品种不算多,可是很多都是现做的所以比较新鲜。噢,对了,这里餐厅是有名号的,叫“多多的面包树”,很可爱的名字。它除了给本客栈旅客提供餐食,也会接待外面的游客。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把联票上剩下没走完的景点都跑一遍,分别有:文庙、川北道署和贡院,如果最后还有时间,则把天主堂也走完。
       首先我们来到了文庙。

文庙,即孔夫子庙,全国各地乃至一些海外国家,都有孔庙的身影。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山东曲阜孔庙了,国内外其他大型孔庙还包括北京孔庙、江苏南京孔庙、江苏苏州孔庙、四川德阳孔庙,四川阆中孔庙、广东揭阳孔庙、台北孔庙、台湾上杭孔庙、韩国首尔文庙、越南河内孔庙等。

下一站--川北道署,亦称道台衙门。这虽然是联票上面附赠的一个景点,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这是我们本次除张飞庙和华光楼以外,驻足最久的地方之一。

之前已经有交代过,阆中是四大古城中历史仅次于山西平遥古城的,它建城已经有2300多年。战国时,一度是巴国别都,从秦设置县起,历代君主和统治者均在此设置郡、州、府、道、治所。蜀汉时期,张飞就在此地镇守七年,保卫居民百姓,这里得以安康。明末清初,阆中曾经担任四川临时省会达二十年之久,一直是川北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的中心。

LP上面对于川北道署并没有太多的介绍,它里面的设施都是仿建的,但是不影响它真实还原旧时衙门日常工作和起居的情形。

人物展览馆有声控解说,每当游客一踏进展馆,解说音频则自动开启。为这种人性化的设置再次点赞!

在这里学习到了原来师爷也有众多的分类,其中刑名师爷和钱谷师爷是重中之重,用今天的话来说,虽然属于“编制外”,但其实际上肩负着非常大的权力。

如果将师爷的功能继续作细致划分,则还有以下这七类师爷:帐房师爷、朱墨师爷、阅卷师爷、书启师爷、奏折师爷、挂号师爷和征比师爷,今天真是涨姿势了呢~

接下来我们去粮仓看看吧,究竟衙门的粮仓谷仓是长什么样子的,什么是开仓放粮?

还有阴森森的牢房,走过都不寒而栗。

参观完川北道署,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了四川贡院。其实这些景点的分布都是相对集中的,景点间步行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十分钟,已经包括了找路的时间啰~ 所以体力好的话实在没必要花钱坐区间的电瓶车。

贡院的亮点不太多,最有趣的是可以花50大洋,让一群人陪你穿古装,扮演科考的情景。考官和巡警都是由当地的居民扮演,敲锣打鼓的,而游客则扮演考生。貌似还是有不少游客对此趋之若鹜的,但我们就算了,看看就好。

下图便是游客扮演科考放榜的场景,其中有人作弊被抓到啦,哈哈

古代考生为了作弊也是蛮拼的,看这些作弊工具就知道了。据说为了应对这种作弊手段,后来贡院都要求所有进入考场的考生先更衣沐浴,于是作弊者就无处遁形啦~ 当时的作弊后果比现在要严重很多,好像是终生不得再返回考场的,那么多年的寒窗苦读就算是白费了。相比较而言,如果我们高考作弊,好像也才是取消几年的考试资格而已吧?这惩罚简直是不能再轻了。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现今社会对于考试结果已没有古时候那么看重了,一考定江山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

九天九夜的贡院生活,吃喝拉撒全在此方寸之地,不仅耗费脑汁,还夜夜不得安睡,是不是比坐牢更难受呢?反正我是接受不了的

看完了四川贡院,没想到还有一点点时间,我们就直奔天主堂而去了。对于这类天主教的建筑,我总是有种莫名的喜欢,虽然我本身没有宗教信仰,可是每到一个地方总想参观参观当地的天主堂,可能是 因为它们长得漂亮吧。

中午时分回到花间堂收拾行李,退房,然后便无处可去了。我们回成都的班车是下午两点,正好在多多的面包树这里吃个午饭,休息休息。

下图是餐厅的招牌菜--花间牛肉,其实也就是青椒炒牛肉。味道是OK的,可是RMB68的分量只有这么小小一盘,性价比不高。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很多餐厅都是主打用餐环境的,只要食材新鲜、价格不是贵得离谱,我倒是很乐意把钱花在吃环境上呢,毕竟心情愉悦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花间堂的对面是一家很美丽的明信片店,直到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进来逛逛。

Never understimate your power to change yourself. 永远不要低估你改变自己的能力。
       很好的一句话。
       But I would rather say, never understimate power of one trip to change your mood, cause I was also reborn from it.
       就以此作为本次阆中之行的结语吧。

经历三个多小时的大巴奔波,我们终于又返回了成都市区。这次入住的酒店是位于青羊区过街楼街的成都城市理想酒店,距离宽窄巷子有大概10分钟的步行路程。

五一节假日的住宿都非常难订,要么就是房价sky high,要么就是偏远得不能再偏,要么就是简陋得无法直视。像我这种这么挑剔的人,在选择酒店上自然又消耗掉不少的心力,最终选来选去,墨墨迹迹,再不作决定就到了没房可住的情况了,我才勉勉强强订了以下这个不可取消的。事实证明它也挺好的,RMB864三晚含早,干净整洁,面积很大。房间在大厦的22楼,可以俯瞰成都市景,虽然景色不是那么的好,但是视线开阔人的心情自然就变好了。

该酒店还有一个不那么好的地方,因为处于商住两用的大楼里面,房间又是位于高楼层,所以等电梯的过程比较让人崩溃。不过鉴于每天都只是进出酒店一次,这个问题还是可以忽略的。

晚上我们来到附近的百盛商场逛了逛,没有找到十分想吃的东西。后来寻寻觅觅,找到这家臻口福。店里吃的是三汁焖锅,跟广州的黄记煌是类似的,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我们已经不能分辨它的味道了,两个人硬是把这么大的一锅食物全部消灭完,好像把我们的家人都吓坏了。。。

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

D3  30/APR/2016  成都  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清晨的成都人不多。我们住的酒店距离宽窄巷子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在吃完早餐以后,我们跟着导航的指示一路寻觅过来。

第一次看到有给树木输营养液的,又长见识了。

当我决定要来成都的时候,脑海中蹦出来的第一个必去地点便是宽窄巷子了。宽窄巷子实际上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街组合而成的一个街区,目前已经被改造成休闲步行的时尚之地。

我们率先跑来宽巷子打卡了。当下11点钟的光景,宽巷子已经门庭若市,游客如过江之鲫,鱼贯而出鱼贯而入。但是,在广州土生土长见惯了人挤人的我,这点人潮还是能接受的啦~ 不过,但凡是可以拍照的位置,还是得靠抢!

与精神奕奕的我相比,马童鞋则是一副完全没睡醒的样子,即使你已经来过很多次了,也不用这样吧。。。

这是宽窄巷子入口处的一家特色店铺--天堂眼,后来发现在锦里也有一家。店内的装修是东南亚热带风格,很清新宜人。它展示和售卖各式家居用品和装潢小配饰,看来深得年轻人的喜爱。但同时价格也是比较贵的。

特色餐馆、咖啡厅和商店一家接一家,在宽巷子里鳞次栉比一路排开,让人目不暇给。难怪那么多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见山书局和一针一线,这两家店是挨在一起的。由于人比较多,我们就没有进去。简单介绍一下,见山书局有出售不错的地图与介绍成都当地风物的书籍,有些在外面是难得一见的。而一针一线更加大有来头,据介绍这里出售各类羌绣产品,包括包包、抱枕、衣服、围巾、家居配饰等,这些产品的制作者是汶川理县茂县等地的羌族妇女。她们在大地震后经过培训,从而通过自己的手艺自力更生、改善生活。

走到宽巷子的后半段,基本上就是各式餐馆、茶座、小吃店的天下了。

这位美眉的字写得真不错!

这是四川著名特色小吃三大炮。制作过程是,师傅每次将三颗糯米团用力摔在台面上,击中台面的铜盘发出砰、砰、砰的响声,同时三颗糯米团回弹至空中,再滚落到芝麻粉与黄豆粉混合的栈板内,糯米团自然沾上一层粉末,把这三颗糯米团捞起再浇上酱汁,三大炮便出炉了。

从这条小巷子穿出去,便是窄巷子了。

窄巷子据说是展现老成都的院落文化的,但是在我眼中看来,已经过度商业化,与宽巷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这里也充斥着不胜枚举的酒吧、餐馆以及高级会所。

唯有这家小茶馆以及门口招揽生意的花旦扮相的服务生,让我找到了一些些老成都的味道。

无意中抓拍到这对情侣的身影,自我感觉画面很和谐、很有爱。

整条窄巷子我们是反着走的,所以走到尽头,也就是窄巷子的入口处了,这时当然不能落俗地来一张打卡照,尤其是没什么人争抢的时候。

午餐时间到,尝尝这里地道的肥肠粉。跟阆中的味道一样吗?我的回答是吃不出来,哈哈哈。还有我流口水很久的三大炮,终于有机会吃上啦~ 味道嘛,对于我这种爱吃甜食的人来说,自然是很好,很好,很好!

吃完饭又拍拍屁股走啰。我们还剩一条井巷子没有逛完。这里比宽窄巷子稍微安静一些,虽然也是餐馆茶座林立,但明显没有那边那么喧嚣。井巷子有一堵400多米的“砖”历史文化墙,是用民间征集、捐赠来的4万多块砖砌成。

虽然如今的宽窄巷子已经严重商业化,仿建的建筑也比比皆是,但这里始终还保留了一些老建筑,如下图我们所看到的老门头、拴马石等。

面对老旧建筑被整容整得体无完肤,我们在惋惜的同时,在诟病商业化破坏原生态的同时,也不得不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据说宽窄巷子里有老居民不向开发商妥协,自行斥资修补重建,可是房屋已经残破不堪、摇摇欲坠,根本无力挽救日趋严重的破落,想原汁原味完整保留旧时的风貌,实属为难之事。或许,我们只有在老居民的口述中和记忆中,才能寻找到老街旧日的宁静和沧桑。

看完了宽窄巷子,下一个目的地是武侯祠和锦里了。这两个地方是挨在一起的,锦里更适合晚上去游览。由于不赶时间,不知死活的我们竟然选择了从宽窄巷子步行到武侯祠。好吧,我承认只是我,不是我们,因为马童鞋又要墙裂吐槽了。
       下图是步行途中经过的人民公园,顺道进去逛了一下下。

原来每个城市的公园都是老年人练习广场舞的好去处。

这种卖相讨好的小瓶酸奶我在青岛北京都尝过了,成都的味道也没什么区别。为什么我在广州就没有见过这种小瓶酸奶呢?

武侯祠,我们是在携程上订的票,到了景区再找到取票点换票,很方便。这里的开放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6点,我们的到达时间是接近下午三点半,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是绰绰有余的。选择在这个时候来也是希望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借助夕阳的余晖好好瞻望这座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的祠庙。

武侯祠有供奉刘关张和诸葛亮的巨大雕像,但无疑诸葛亮才是整个武侯祠的主角,他的风头已经盖过了他所辅助的主公刘备。

静远堂是供奉诸葛亮的主殿,它的命名出自于诸葛亮写给他儿子的名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庭院中这三座有趣的不同颜色的石像,一看就知道代表了刘关张三兄弟。红色代表关羽,白色代表刘备,黑色代表张飞。

下午四点半,太阳已完全收起它刺眼的光芒,我们走在一条美丽的红墙夹道上。竹影斑驳,在暮日的照耀下,它的身影映在了红墙上,煞是好看。以下这组是我最爱的照片了。

假装在穿越,倾听历史的回响。

下图是惠陵,是刘备与他两位夫人的合葬墓。该墓园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没有被盗的记载。

看完了武侯祠,恰好接到马童鞋同事的电话,说今晚要请我们吃火锅。但是在吃火锅之前,他好像已经饿得不行了,迫不及待找了个小店吃个担担面,据说味道很不错哦!

今晚我们吃火锅的地方在距离武侯祠不远的耍都美食广场,店名锦城印象。第一次吃正宗的四川火锅,心情有点激动,这也看看,那也摸摸,差点就把火锅用的食用油当成饮料喝了。囧~ 谁让它长得那么像小号的王老吉呢~

来到成都,奇怪的是,好像食量一下子变得大了起来,怎么吃都不会有吃撑的感觉,摄入的食物可以比平常多很多很多。后来跟朋友聊天说起,估计是水土的问题,当地的水质让人不会有吃腻的感觉。啊,这是真的吗?那岂不是很容易就吃成了胖子。

酒饱饭足之后,我们又往武侯祠的方向散步回去。
       晚上的目的地是锦里,紧挨着武侯祠,属于武侯祠景区的一部分,是100%的仿古建筑,景区打造的商业步行街。

晚上的锦里灯光璀璨,人声鼎沸,热闹的程度跟白天相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多少游客是冲着锦里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灯饰才慕名而来,这当然也括我们。

看,这里又有一家天堂眼哦!

锦里短短数百米的街上云集了餐馆、咖啡厅、酒吧、客栈、商店等,永远人头攒动。

下图是今天买的纪念品以及马童鞋同事送的礼物。今天逛得好累,但是很满足。明天要去郊外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期待呀。。。
       晚安,成都

熊猫基地、太古里

D4  01/MAY/2016  成都  熊猫基地、太古里、春熙路

今早依旧睡到自然醒,然后洗漱打扮,直奔宽窄巷子去了。今天来得有点早,宽窄巷子这里人还不算多,终于可以好好拍几张,不用拿人海当背景了。

INTEL在这里做宣传哦,看我们威风凛凛耍大旗的样子。马童鞋也终于不是一副睡相了。哈哈

我们前一天在网上预订的宽窄巷子出发的熊猫基地一日游,从宽窄巷子到熊猫基地的车程在一个小时左右。旅行社包往返的班车和熊猫基地的门票,进入园区以后,我们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如果想听解说的也可以跟着导游走。

熊猫医院和熊猫厨房,张贴了很多养育熊猫的科普文章。我们还以为会看到接受治疗的熊猫或者就餐的熊猫,真是想太多!里面压根就没有半只熊猫的身影。

通往月亮产房的步道,清净,适合喜欢徒步的人士。如果不想走这长达一公里的步道,也可以选择付费坐电瓶车。来熊猫基地游玩的基本上是家长带着小孩,所以坐电瓶车的队伍超级多人排队。

走了一公里路,汗流浃背,终于在月亮产房见到国宝熊猫啦,内心有点小小的兴奋。虽然小时候在广州的动物园早已见过熊猫,但这次是在熊猫的故乡见到它们,心情又不一样了。
       据说夏天看熊猫活动最好的时间是在上午的九点半以前,因为天气一热的话,熊猫就会躲进空调房里不再出来了。虽然今天到达的时间已经是接近中午,气温也比较高,但我们还是有幸看到了很多只。

碍于熊猫重量级的国宝身份,游客观赏的时候只能隔着远远的围墙、护栏或者玻璃,是没有办法与它们亲密接触的。但即使隔很远,小孩子们看到熊猫缓缓地笨重地挪动,个个都开怀大笑,大人们也争相驾着长枪短炮伺候。但是园内观看大熊猫也有严格的规矩,拍摄的时候不可以使用闪光灯,还有不能大声喧哗,以免惊吓到我们的国宝。
       据讲解员介绍,每只大熊猫被借用到国外展览一趟的费用是,USD30,000,000,是美刀,不是RMB哦!

空调房里的熊猫,每一只都在懒洋洋地享受“猫”生。另一个房间里的是几只幼年熊猫,互相在对方身上爬、滚、抓、挠,实在是太可爱了!

临走的时候看到了两只高傲的孔雀,一只在枝头一只在地上。我们守候了大约十来分钟,当中孔雀有尖叫了好几次,每一次尖叫的时候都把尾巴翘起来作开屏状。但始终没有等到它们真正开屏。眼看差不多要去赶回程的车,我们只好抱憾离去。

由于熊猫基地园区里面没什么吃饭的地方,所以我们唯有饿着肚子返回到宽窄巷子。回到这里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早已过了午餐的时间,只能来星巴克勉强填一下肚子。

在宽窄巷子休息够,我们傍晚时分又出发了。晚上的成都又恢复到人体舒适的温度,这时候来太古里逛逛是个不错选择。这里跟广州的太古汇不仅名字相似,而且环境一样高大上,莫非是同属一个开发商的吗?

太古里的旁边是大慈寺。这里闹中取静,最为人乐道的是玄奘曾在此受戒、讲经的传说。一边是MODERN,一边是CULTURE,古今碰撞,但愿你们能一直和睦相处。

晚上马童鞋说要带我来成都著名的川西坝子吃火锅,来到成都,除了火锅还是火锅,好像怎么都吃不腻,也不会上火,很神奇。我们到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可是还有很多人在排队候餐。想想别处也是人满为患的,我们还是忍忍了。这么一晃半个小时就过去了,在接近九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可以落座了。

一边吃还一边继续加菜,完全停不下来。

吃完晚饭,我们摸着圆滚滚的肚子来春熙路散步,我看到了一只大熊猫爬上了优衣库!

这里同样是一个名店林立的高大上的商圈。

黄龙溪古镇

D5  02/MAY/2016  成都--> 广州  黄龙溪古镇

黄龙溪古镇是我最初规划行程时的必去地点,尽管它曾一度被我身边的人唾弃,但眼看来到行程的最后一天了,如果此行不了结我的心愿,恐怕我会后悔吧。于是今天的时间是特别为了黄龙溪而腾出来的。

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可以买到直达黄龙溪古镇的车票,车程大约一个小时。我们今天起得不算早,加上还要办理退房、寄存行李等手续,最后只能搭上11点多的班车,到达黄龙溪已经是中午时间了。

由于来的时候已经在候车室看到长长的人龙,估计今天去黄龙溪的人会不少。为了返程顺利,我们特意在一到达黄龙溪的时候就马上把回程票先买了。事实证明我们的做法非常明智哦,因为今天的黄龙溪真是无法想象的人多,其中还不乏很多提着行李箱过来的,真是一个大写的服字!

这是黄龙溪景区的入口。由于照片是我们临走的时候拍的,所以都是游人陆续离开的场景。

进门后,首先迎接我们的是长达一百多米的川西民居文化街。这里汇集了川西平原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院落建筑精华。自秦汉以来,成都平原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的环境,有利于乡村市集的发展。黄龙溪就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而得的产物,这里的草市曾兴盛一时。

穿过文化街的石板路,来到龙潭广场,可以看到悬挂红灯笼并刻有黄龙溪三个大字的门楼,这里才是古镇的入口。

从门楼走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浅浅的溪流,自高到低一直延伸至远处,小溪两旁的石板老街有一家接着一家的商铺。溪水清澈,很多家长趁假日带着小孩子来这里溯溪。

古镇上餐馆很多,有著名的伤心凉粉、一根面等等,多到数都数不过来。各式小吃做得很诱人,在旁边已经忍不住流口水。

在这里order了两碗豆花,一不小心老板又给做成咸的了。必须说明这里的习惯都是吃咸的,如果你要吃甜的,记得一定一定要提前说哦。

这个,你敢吃吗?

水车、雕塑、红灯笼,几乎成了所有古镇统一的标签了。

石板老街的內巷,隐藏着两家做酱菜和酱料非常棒的商铺。马童鞋说他每次出差带回来的酱菜都是在这里买的。

娃娃头雪糕,吃到了儿时的味道。

龙尾藏在此处,与入口处的龙头首尾呼应。逛到这里,黄龙溪古镇就算是走完了。半天的走马看花,不足以体验当地的慢节奏生活。选一个非节假日的时候,再好好来细细品味这里的闲适和宁静,我相信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结束语

返回成都已是下午接近四点半了,以最忠实可靠的朋友作为此次成都阆中之行的结尾。在这里的五天,我们遇见了古镇的朴实、祠庙的神圣、江流的秀美、国宝的萌态,当然,还有各种美食的诱惑……四川,这是一趟无法一次走完的旅程,来到这里,谁都会找到爱上它的理由。就将这些念念不忘化成满满的动力,来日带着更多的向往与期许,再次踏上这片“热辣”的平原土地。

THE END.

引用 stariness 的图片:

去阆中玩儿,几月份最合适呀?

2016-06-13 17:46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6-13 17:46:47 的回复:

回复如飞*.:我觉得没有季节的限制,只要天气好都可以去的

2016-06-13 19:18

引用 stariness 的图片:

感觉这个酒店还挺好的,有特色,而且也很豪华

2016-06-15 17:09

为这个酒店再顶一次!

2016-06-15 17:10

哈哈哈哈哈,真的好萌好可爱啊!!好像养一只

2016-06-15 17:14

瞬间就来到了高大上的成都了

2016-06-15 17:1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15 17:10:28 的回复:

为这个酒店再顶一次!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的,我也很喜欢,感谢感谢

2016-06-18 15:19

引用 Linda 发表于 2016-06-15 17:14:33 的贴子:

哈哈哈哈哈,真的好萌好可爱啊!!好像养一只

对啊,可惜只能远远看着

2016-06-18 15:20

我是四川人,想去阆中,看了这篇游记,非常喜欢,对阆中已经了解三分了,谢谢!

2016-06-29 15:36

引用 璇狗狗 发表于 2016-06-29 15:36:53 的回复:

回复璇狗狗:感谢你喜欢我的游记

2016-06-29 23:39

非常好的游记!感谢作者!

2016-10-06 16:18

引用 柳暗花明 发表于 2016-10-06 16:18: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