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彤的绍兴之旅

2016-06-11 15:56 375/2
  • 出发时间/2015-12-30

出发和住宿

我和小彤是去年元旦的时候,从杭州去的绍兴。时间已经过去六个月了,现在算是“重温”。
       杭州绍兴很近,杭州城站到绍兴站,大多是k字开头的车,40分钟左右的车程;杭州东站则大多是高铁和动车,到绍兴北站,很快,十分钟左右就到。不过,这里需要两点,一是,绍兴北站离市中心还是相对有一段距离,打车的话,需要50多块钱,不过有直达的公交车;二是,坐高铁的话,很快就会到绍兴,而且停留时间很短,一不小心就会坐过站。我有一次去绍兴就是刚坐上车,汉堡还没有吃完,就已经坐过站,一下子到了宁波
       住的话,我们住在绍兴站附近,属市中心,很方便,提前在携程上订的,一百多吧,建议提前订,节假日会涨价。我觉得住宿倒不是很大的问题,一是绍兴本来不大,二是绍兴的酒店普遍不是很贵。

吃喝

提起绍兴的小吃,很多人都知道臭豆腐,但很少有人知道绍兴的霉干菜。绍兴有“三乌”,就是乌篷船,乌毡帽,乌干菜。乌干菜,也就是霉干菜。它主要以荠菜为原料,然后晒干,腌制。百草园里种的那些菜,其实就是荠菜。霉干菜,我和小彤都很喜欢吃,我喜欢吃霉干菜炖肉,小彤则喜欢吃霉干菜的包子。至于臭豆腐,名气很大,但我个人觉得和平时吃的没有什么不同,以前开会的时候,我在绍兴饭店吃过所谓的“正宗绍兴臭豆腐”,但我也没有吃出什么别样的风味来,当然每个人的口味会不同。
       另外,绍兴很有名的两样东西是黄酒和茴香豆。茴香豆我没有吃,但我到了南方以后,一直很喜欢黄酒。现在我们很多人,尤其是北方人对黄酒了解不多,其实在历史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中国人喝的都是黄酒。白酒出现的历史则相对短了很多,据《本草纲目》记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败之酒皆可蒸烧。近时惟以糯米或黍或秫或大麦蒸熟,和曲酿瓮中十日,以甑蒸好,其清如水,味极浓烈,盖酒露也。”所谓的烧酒即是白酒。所以说,白酒在元朝之前是没有的,“三碗不过岗”,喝的即是黄酒。也因此,黄酒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酒。而具体到绍兴黄酒,则是大大的有名,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期间,白宫国宴菜单用酒即是绍兴黄酒,由此可见一斑。当然,有关黄酒的故事也还很多,大家到绍兴一定要喝一杯黄酒,推荐加饭酒,也就是俗称的花雕。另外,现在绍兴还有黄酒奶茶和黄酒棒冰,我知道一家店味道还好,就在鲁迅故居那个大墙壁画的对面。

玩乐

我和小彤很懒,一般都是睡觉到中午,然后两个人出去找吃的,慢腾腾地闲逛。绍兴,景点的话,我们主要去了鲁迅故居和书圣故里,还有几个偶然遇到的小景点,其余的时间,我们两个都在随处走走。我和小彤很喜欢就这样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就我们两个人拉着手,漫无目的地行走在青石板上,穿梭在传统的旧居小巷,累了,我们两个人就找个暖和的地方坐下来,开心地聊天。因为,我在杭州,小彤在北京,我们两个人很少能近距离地陪伴着彼此,所以,旅游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种重逢,所以,我们也更倾向于去晒晒太阳,去聊聊天,去很二地压马路,甚至看见电影院,跑进去买张票和小彤看电影,吃爆米花,总之很随行。
       鲁迅故居,我是很推荐大家去看一看,毕竟大家都是读着鲁迅的课文长大的。门票不要钱,但是人文的景点还是最好找一个导游。在鲁迅故居,我一直有件事情印象很深刻。就是有一回我去绍兴开会,组织单位带我们参观鲁迅故居,同行还有一个60多岁的香港同胞。后来,他跟儿时的鲁迅铜像牌照的时候,他一定坚持要蹲下来,而且毕恭毕敬,当然他的理由很简单,他说这是鲁迅先生。所以,我觉得去这些地方,我们游客一定要有一种尊敬谦卑的心态,这个对我影响很大。
       至于娱乐,我特别推荐绍兴的越剧和绍剧。越剧就是起源在绍兴。现在沈园里,每天也都会定时地演出越剧,据说晚上也有。相对于越剧,绍剧大家可能陌生一点,但是提到六小龄童,大家又会特别熟悉。六小龄童的父亲六龄童就是绍剧演员,当年去毛泽东主席演过《三打白骨精》,观看结束以后,毛主席还专门写下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律诗,后来还拍成了戏曲电影,影响很大。值得注意的是,绍剧是明朝嘉靖年间,秦腔北传,后与当地余姚强等融合而产生的,所以不同于越剧的委婉柔情,倒显得十分激越昂扬。

结语

绍兴,一个很小的城市,美丽、古老而温情。
       我们去的第二天,正好是15年的最后一天。晚上,我和小彤找了一个西餐厅,跨年。吃完以后,走在大街上,天气不冷,或许一会儿就是新的一年,碰到的每个人都很开心。那种气氛真的是难以形容,在一个小城里,路不宽,也没有那么繁华,但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那天晚上,我和小彤没有坐车,就拉着彼此的手一直走到了酒店,我们给遇到的每一个或真或假的生活困难的人员都送了零钱,快乐真的是会感染。
       总之,虽然和小彤在绍兴只待了三天,但真的是很开心!

本篇游记共含2008个文字,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11 16: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