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俄罗斯之旅

游悠悠 (洛阳) LV.4
2016-06-11 16:05 770/7

去年十一假期,我们的俄罗斯之旅开始啦.机票是女儿提前2个月定好的西伯利亚航空,火车票也是提前1个月在网上定好并打印出来,酒店在出发前在也已网上确定。之前也和家人自由行过许多地方,但未能及时在此与大家分享感受,实属遗憾。本次俄罗斯之旅后,利用业余时间酝酿了好久,终于发了自己第一篇游记,大家多多支持,并互相交流
具体行程如下:

⒈    2015年 9月27日北京时间凌晨3点30分,我们由首都机场乘座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航班开始俄罗斯之旅。乘座的机型基本都是737型,容纳200人,飞机颜色是浅草绿色,较常规的银色和白色增加了视觉的舒适度。飞行和服务都很舒适,由于9月底至10初的天气比较好,飞行比较平稳,基本没有颠簸的感觉。考虑节省费用的因素,我们选择在乌兰乌德机场转机,由首都机场起飞约3个小时。
       乌兰乌德市位于俄罗斯东部,是东西伯利亚第三大城市,有着浓厚的布里亚特风情和俄罗斯风格。在出发之前,我们对乌兰乌德市进行了解。印象较深的是著名的贝加尔湖乌兰乌德标准建筑列宁头像,是俄罗斯著名文化旅游城市,也是众多旅行者纳入旅途计划的去处。由于计划线路因素,我们只好舍去了这一步。在乌兰乌德机场停留的3个小时里,除了办理登机、行李托运手续外,剩余的时间就可以在候机厅休息或四处走走看看放松一下。停留的机场属于一个小型机场,除了必要的跑道和停机坪就是候机大厅,倒也显得简练实用。

⒉      北京时间9点30分,我们登上飞机继续飞行,经过6个半小时到了多莫德多夫机场,是俄罗斯较大的一个民用机场,机场和国内机场大同小异。出了机场,我们需要坐轻轨火车前往莫斯科,相当于国内的城市区间火车约1小时。到了莫斯科,还需要坐地铁才能到我们事前预订的旅店。为了行程方便,在地铁站我们首先需要购买一张当地电话卡,在购买过程中费了不少的事儿,因听不懂俄语、当地人不说英语,我们只能用有限的英语词汇和手势最终购买完成。这是入俄境来第一次和俄罗斯人正面进行接触,接触的是生意人,感觉和国内的商贩没有多大差异。
         通过几站地铁,先到了我们所预订旅店的地铁站,出了地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克里姆林宫红色的围墙、高耸的教堂塔尖。由于多年图片、影视视觉的熟悉,使我们第一次见到实景油然有一种亲切感。这就是当今世界强国俄罗斯的国家标志性建筑,也是在国人心中带有神秘色彩的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车辆出入口

⒊     我们预订的是一个叫做沃亨卡的青年旅舍,当时考虑到是离克里姆林宫等景点最近的地方,比较方便。房间狭窄,一侧是并排两个上下双人床,一侧是活动过道,条件一般。公用卫生间,好在能住,并且还有公用厨房,有电磁炉、饮水机、各种厨具等倒也方便。这个旅舍我们先后住了2次,第二次住是从圣彼得堡返回后又住了两晚。期间遇到些许中国人,而且外出景点时,有时也会走到一起,大家的时间路程安排看来有很多是一样的。有一个大妈在厨房里要用电磁炉做饼,她说是自己买的面、油等,吃不惯当地的饭。我问她什么时间来的莫斯科,她说她们结伴几个已经出来快一个月了,是从北极俄罗斯方向移动,我听了后暗中无语,中国大妈真牛,不但“小苹果”跳的好,周游列国也没人能比,也由此看出中国人的旅游热情。

4.  沃享卡青年旅社

5.  沃享卡青年旅社,在克里姆林宫附近

6、与克里姆林宫相对的建筑区域、

7.  次日首先参观克里姆林宫,要买票进入。小型包、一般女士随身的包不受限制,我带的双肩背包由于体积过大,被拒绝进入。开始没有听懂为何不让进,经过反复手势比划,终于弄懂缘由,只好去存包处存了才进入参观。

克里姆林宫参观入口处

8. 进入克里姆林宫的第一张照片,路面的一定的坡度。

9.  先看了大家必去的珍宝馆和兵器馆,里边禁止拍照。然后开始浏览克里姆林宫景区内整体境况。其实三个教堂和大伊凡钟楼的矗立支撑起克宫的整体丰满形象,加上外围莫斯科河、克宫红墙和红场的衬托,使得克宫更加神秘和庄重。

10.  在克里姆林宫内大教堂广场,有肤色不同的外国人或旅游团游览,但没有嘈杂的感觉。

11.   站在广场从不同角度来欣赏和拍照宏伟建筑和教堂顶部不同大小、不同造型、不同颜色的洋葱头。

12.  由于开放时间的限制,到了下午3点,我们才得以进入大伊凡钟楼。这是四个教堂中最高的一个建筑,几个庞大的吊钟格外醒目。负责的参观的人亲自领我们到了最高处,欣赏了莫斯科市区全景,克里姆林宫全景、以及莫斯科河,非常壮观。

13.  克里姆林宫景区侧面有一个后花园,名叫“秘塔花园”,面积很大,据说是领导人散步的地方,有专为普京建造的小型停机坪。有多年成长的松树、草坪花木、岩石小路、溪水亭台,不奢华壮观,但不失一种温馨浪漫风格,花园对面就是莫斯科河。

14.   克里姆林宫里最大的炮

15. 一排古老的小炮

16. 世界上最大的钟,此钟建于18世纪,高6米,重20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钟。据说是铸造过程中遭遇大火,凉水浇在热钟上,造成其中一块脱落,成为永久的瑕疵。

17.克里姆林宫参观者出口

18.从出口步道向下方俯视克里姆林宫外景区

19. 红场,面积比天安门广场小一号,与红场一墙之隔。检阅台一侧有列宁墓、各时期国家元首、名人墓群。对面是世界十大零售之一的古姆商场。

20.古姆商场

21.红场两端有著名的圣瓦西里教堂和有着壮观尖顶城门的双城门出入口,紧挨着出入口的是莫斯科国家博物馆,博物馆高大的红楼建筑,也是人们所熟悉的莫斯科标志性建筑。博物馆前是著名的朱可夫元帅的雕塑。红场地面一直沿用着多年铺设的类似于砖块的石头,由于长期的使用形成光滑的石面和凹凸不平的衔接,记录着历史长河中苏俄所经历过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反击法西斯的顽强抗争。在二战时一次阅兵式后,所有参加红场阅兵的士兵和装备直接开赴前线,以必死的决心扭转了命悬一线的不利战局,以沉重的代价成就了一系列著名的保卫战役,从而赋予了红场厚重的国家象征。

22. 红场一侧出入口

23.  在克里姆林宫前遇上威武的军人

24. 克里姆林宫墙外就是亚历山大花园,有悠久的历史,其中的各种表现元素,反映了俄罗斯的历史轨迹。

树木草坪

楼台水榭

奔腾的马

俄罗斯东正教牧首塑像

亚历山大塑像

无名烈士墓,挨着克里姆林宫围墙

25. 克里姆林宫景区的夜景非常美,红色的宫墙、高耸的塔尖、国家博物馆浓郁的欧式建筑风格格外醒目,亚历山大花园周围多个漂亮的建筑使整个景区在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夜色中独特的美景。

26. 红场在古姆商场装饰灯的衬托下、与圣瓦西里大教堂及救主塔楼形成一种庄重非凡的景区气势。

27. 二战将领朱可夫元帅塑像

28.亚历山大花园

29.  离克里姆林宫不远的阿尔巴特街是莫斯科历史比较悠久、集商业、观光于一体的步行街道,我们在晚间走了较长一段距离,有不少招揽食客的不同肤色的年青人站在路中间向游人散发广告。有些窗口内展示的艺术品、商品、卡通品令人为之一新。没有高音噪声,一切都是自然的。

阿尔巴特街入口处俄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塑像,与托尔斯泰齐名的文学泰斗。我们熟知的作品有《罪与罚》等

30. 阿尔巴特街相当于北京的西单、王府井,白天有很多民间艺术活动等很热闹,晚间安静点。

31. 来到莫斯科西南最高处麻雀山观景台,可了望莫斯科夜景及莫斯科大学主楼全景,也是必去的景点。

32.晚上返回偶遇,是宗教类塑像

地铁站前的塑像

33. 我们选择了隶属于俄弗拉基米尔州的一个小镇苏兹达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在那里,我们深切领悟到自然人文景观的美丽。

34.苏兹达尔住宿地

35.  小镇宁静安逸,家庭小院和自然的河流、秋黄色的落叶形成一幅远离城市喧嚣的自然美景。路上很少能见到人,偶而能见到一二个中国游客、彼此点头示意。

36. 在庭院或路边到处是类似苹果的果树,落果很多,随处可以检到、样子象苹果,个头不大,口味酸甜各半,有别于我们的苹果,可以解渴用。还有一种果实非常象我们的板粟的一种树、比国内的板粟个头稍大一些,树上结的很稠密、色泽诱人。我们捡了一些,询问当地人,说不能吃,也经我们生的和熟的确认,很苦,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37 .小镇上有一个小型克里姆林宫,是先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早期建筑,据说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是仿照了此宫的建筑。宫院内面积不大,色泽鲜艳的洋葱头非常醒目,尤其它宽敞的外围环境、绿色的草坪、白色的围墙,独立侧面的欧式木屋和垂柳、远望的视觉,使这座历史悠久的建筑有着无穷的魅力和风采。

38.在小镇可以租借自行车游览。

也可以座宝马游览

39.各景点都保存修缮的非常完好,很少有收费的地方。顺着旅游线路走完也就看完,红土色围墙、圆形尖顶的塔门、古韵味十足的修道院在景区处于醒目的位置。

40.景区的卫生间。

41. 建筑各异的教堂、木屋、自然的草坪、树林给人一种朴实但又亲切的感觉。尤其走在每一个教堂园区,都很安静,无任何杂音,使人能尽情的感悟、浏览景区的不同美景。

42. 小镇不大,一天时间基本能够看完,但由于其风景的诱惑,我们停留了2天的时间。可以说美不胜收,稍高的地势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可以有不同的景色。舒适的村落、漂亮的教堂、弯曲的河流、绿色的草地、变幻多端的云,还有随时会围绕在你身边的鸽子等不同的组合,使人会常常感到置身于画中,流连忘返。我们在早晨或傍晚会看到手持长短镜头的游客,既专心致志,又兴奋无比地在拍摄日出或日落美景,大家都会沉醉在大自然带给自己的美丽视觉中。

43.  苏兹达尔的小朋友放学了。

天色渐暗

44. 苏兹达尔旅店主人为我们准备的早餐。

45. 我们又先后去了谢尔盖耶夫、弗拉基米尔两个小镇,与苏兹达尔并称为“金环三镇”。它们均保存着俄罗斯独一无二的历史遗迹,有着比莫斯科还要古老的历史。在那里我们浏览了著名的三圣大修道院、防御工事土堤和主城门“金门”、圣母安息大教堂等,这些景点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每个景区都有不同凡响的特色、深刻的历史底蕴。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在这两个地方各停留了一天时间。

46.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人流稀疏。

47. 弗拉基米尔镇景色

48.谢尔盖耶夫镇火车站

49. 车站上列宁的塑像

50. 谢尔盖耶夫小镇美丽的景色

51.  谢尔盖耶夫镇,世界文化遗产圣三一修道院。

52.修道院入口

53.   圣三一大教堂。

伴随着圣三一大教堂巍峨的钟楼

54.  圣彼得堡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中心,是俄罗斯的文化之都。人们心目中的普希金、果戈理、高尔基、柴科夫斯基等众多名家都在这里进行过创作。有闻名于世的冬宫、美丽的涅瓦河、彼得要塞和皇村。

55. 我们住在涅瓦大街一个普通宾馆,离冬宫和涅瓦河很近。看样子也是改造过的,在4楼。楼梯很宽、楼层间距很高,一看就是那种老式的俄罗斯旧建筑。条件比在莫斯科住的要好一些,房间宽敞,但也是公用卫生间。

涅瓦大街路口,也住宿在此

56.  那天刚好是10月1日,我们选择了每月第一个周四冬宫不收门票的优惠条件排队参观。我们很早去排队,等待期间,欣赏了冬宫前的皇宫广场.
      皇宫广场由冬宫展馆和对面圆弧型三层参谋总部办公大楼对立而成,给人一种宽敞的视觉效果。广场中央矗立着47米高的亚历山大圆柱,以纪念击败拿破仑的战斗。

57.  等到了10点才得以进入冬宫参观。冬宫展馆外围四周雕塑装饰很漂亮,馆顶有大量形态各异的人物造型。内围正在维修,用一些布遮挡起来,所以看不到内围的装饰究竟是怎样的。

58.冬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收藏有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俱、工艺品等一应俱全。数量之多、作品之精美令人瞠目,绝世佳作比比皆是。

59.  欣赏时可租用中英文讲解器,点击作品编号就可以听你需要欣赏的作品了。每幅作品的讲解时间是一分钟,若所有的作品都要听讲解一次,有的说要10年,有的说要15年,反正就是多的看不完。我们有选择的看了一些比较震憾且主题思想比较易懂的画作,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4点多才出来。虽然我们对各类画作的欣赏水平有限,还是有不少名作打动了我们,尤其是画家那深厚的功底、善于捕捉细微末节,将人物的情绪和心理、大自然的美丽和不可抗拒,在画笔下展示的淋漓尽致。我们都知道那些专业相机拍出来的作品可以使人有清晰亮丽的视觉冲击,但和冬宫的画展相比也不过如此。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画幅的完成经过了几年的时间,有些是七八十岁画者的成名作,用一生成就了一幅画。

60. 圣彼得堡景色

市区一个宽大的休闲园林

涅瓦河畔

圣彼得堡伊萨基辅大教堂

涅瓦河畔的彼得大帝塑像(即著名的青铜骑士像),彼得大帝是圣彼得堡的灵魂

61.  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和喀山大教堂是两个著名的教堂,豪华大气、美丽漂亮的外观建筑为俄罗斯地标性建筑物、也是俄罗斯的旅游名片及各国旅行者必去的景点。教堂内有大量精美的壁画和文字,有正在进行着的颂经、唱诗、祈祷活动,其规模宏大是我们从未见识过的。虽然我们是外行参观者,同样被其参与者教徒们的真诚和虔诚的心态所打动。

滴血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

62.  喀山大教堂前伫立着俄法战争时期库图佐夫元帅的塑像。俄法战争时期,在俄罗斯已面临全线崩溃的紧要关头,库图佐夫力主反击、挺身而出。率领弱于拿破仑的军力,以惨重的代价打破了拿破仑吞并俄罗斯的梦想,成为俄罗斯永远的民族英雄。他的遗体埋葬在喀山教堂里。

63.  沿着涅瓦河行走,同样有着不凡的景色。由于冬宫展馆背面靠近涅瓦河,亮丽的展馆色彩和独特的造型艺术,给涅瓦河增添了魅力。几座造型各异的桥梁、两端独特的雕塑造型、远处彼得要塞高大围墙的轮廓和圣保罗大教堂金塔尖直插云端,河面远处的水雾以及美丽的云朵,构成了涅瓦河独特的景观。沿着河岸走,视角的内容变化,每处景色可圈可点。

64.  涅瓦河上多座跨河大桥,远望也是不凡的景色

65.  彼得要塞,全称彼得保罗要塞,位于涅瓦河上的兔子岛,远距离看彼得要塞,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66.   近距离的要塞围墙。

彼得要塞门,历史古迹

彼得保罗要塞、兔子岛新城

兔子岛上的兔子

67.  要塞炮台,每天中午12:开炮一次,同时各教堂钟声敲响。原始炮声为战争报警作用,后为涅瓦河水泛滥时给民众报警,现做为报时作用。

68.  彼得保罗大教堂,塔尖高122.5米。

69.  彼得大帝铜像

70.  圣彼得堡部分夜景

71.  夏宫,又称“彼得大帝宫”, 联合国教科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由宫殿和花园组成,又分上花园和下花园。宫殿极其华丽,当年彼得大帝为了彰显强国地位,集中了世界顶极建筑师和工匠所建,后经历代沙皇精心雕琢,愈加显得奢华和美丽, 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大宫殿前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由数十个金色雕塑和百余个大小不等的雕塑组成的喷泉,在音乐的伴奏下,按时整齐喷发的景象尤为壮观,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出不同色彩的光环。

72.  上花园景色

73.  其庞大的下花园挨着波罗的海、面向芬兰湾,远看白云浮动、绿树葱葱,非常美丽壮观。各种多年成长的树木有序排列,花草树木修剪的非常整齐,各种果树硕果累累。从堤岸高处俯瞰夏宫全貌,在阳光和美丽的云朵衬托下,美轮美奂。

74.  徜徉在波罗的海岸边,遥望芬兰弯,好象芬兰离我们很近。

75.  飞扬的俄罗斯青春

76.   叶卡捷琳娜宫,简称叶宫,又叫皇村。位于圣彼得堡普希金城。由圣彼得堡坐巴士约1小时。是彼得大帝为叶卡捷琳娜一世而建,由宫殿和花园组成,世界遗产名录。

77. 经过历史的变迁,其花园经过反复雕琢变化,最终成为英国式皇家园林。宫殿建筑精巧奢华、彩色清新柔和、风格风韵柔美,无不渗透着女皇生前骄奢的生活气息。花园花草修剪的非常整洁、林荫路笔直、草坪厚密茂盛、造型活泼优美、池塘湖泊方圆有矩,树木生长自由,应是当今园林艺术的典范。

78.  叶宫里的小型宫殿

79.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我们可以看到街道两旁有着浓厚欧洲风格的建筑,仿石砌成的墙面、圆形的拱门、窗户,许多带着装饰性的雕饰花纹,与死板的横平竖直形成巨大的反差。

80. 街道显得很宽敞,行走没有碰头、拥挤、匆忙的感觉,马路上行走人流稀少,感觉很放松。

81. 行车道上很多高档家用轿车,车速很快,没有限速,很少马路警察,只要绿灯放行,车流就会象赛车起跑一样一冲而出,后面的车会紧跟而上,我们会经常听到发动机急速起动时的声音,也体现着俄罗斯人骨子里的一种野性。所以在俄罗斯,尤其是城市,遵守交通规则是非常重要的。

82.  俄罗斯的地域辽阔使我们深有感触,乘车在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平原,间或有一片树林,很少有起伏的山峦、村庄遮挡视线。在铁路两旁,全部是高耸的松树和白桦树,木材非常丰富,我们所接触的房门、公共场所的门都是木质而且厚重,需要点力才能开关,村落的房屋大都是尖顶的木质结构。各市区和生活区没有高楼林立,四五层居多。间距很远,偶而偶而也有十几层的公寓,不多。公交车各站点沿途,我们看到大片的空地,但很干净,不是绿地就是树林,很少有人群,每个站点有三二个乘客上下,人工售票。公交车型不讲究,较旧,车箱宽度比较宽。

83.   最能体现俄罗斯历史文化的场所,莫过于地铁。有人说俄罗斯的地铁是地下艺术宫殿不无道理,每一个地铁站都有不同的结构造型,或图案不同、或灯饰不同、或反映某个时期的历史痕迹、历史人物。尤其是反映二战时期卫国战争题材的雕塑、镶嵌画,如火炬、交叉的枪支、工人武装、猎犬等,宽敞的地铁用拱顶门或其它造型隔离成人流区域和等车区域。俄罗斯的地铁很深,有的地方坐电梯从出口很难望见入口,况且有3层,可见其规模之大。在二战时期,俄罗斯的地下防空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民众在地下防空洞避免了德军的狂轰滥炸。指挥部、机关在地下完成了反击德军的指挥和部署。每天早晚地铁高峰期,密集的人来来往往,但显得很有秩序,大家都在紧张赶路,绝无高声喧哗。车箱里经常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人看着书籍,但绝没有看手机的现象,也很少看见有人打电话。地铁每分钟一班,很方便,没有等待的感觉,比我们的地铁要密集。

84.  几个地铁站,一般都有M字母标识

85.  借着《天鹅湖》的影响,在莫斯科大剧院,我们欣赏了名为《仙女》的芭蕾舞。剧院设计建造精美、舞台布景没有过于豪华但也不同平凡,观众进剧院需要衣冠整洁。《仙女》是法国浪漫芭蕾舞剧的早期代表作,也是芭蕾史上开脚尖舞之先河的里程碑之作。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芭蕾舞团都无数次地将其呈现给观众。剧中描述了苏格兰青年订婚前梦中与仙女相遇离开了未婚妻,由于听信女巫的谗言,加害仙女,而未婚妻也嫁于他人。舞蹈编排优美、演员表演热情投入、肢体语言到位、表达空间充足,就我们外行人看了也为之投入。演出期间禁止拍照、有中场休息,结束时全体起立鼓掌、经演员多次出场谢幕后方才陆续出场,使演员的付出和观众的认可达到了默契与互动。

86 . 出了莫斯科大剧院,剧院前正在进行着新颖的幻灯播放,幻灯设施针对大剧院正面的建筑造型,由十多个播放孔同步对准八个白色玉石立柱及其它各个部位,在音乐激情的音乐中进行各种图形、色彩、艺术加工场景的播放,使剧院自然建筑变幻出无数美丽画面,其艺术形式和效果令人难忘。

87.  白天的莫斯科大剧院。

88.  莫斯科大剧院对面的剧院广场上,有一座巨大的卡尔•马克思纪念碑,成为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个景点。纪念碑重160吨,由整块灰色花岗石制成。

89    接触到的俄罗斯人非常友好,他们会主动的帮助你。地铁站里会很耐心的指点你在什么站上或下,在路口犹豫不决的时候会有人问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在与车碰头时,司机会停车提示你先走。在火车站,有工作人员会亲自领着你到乘车位置。俄罗斯人大都不会把情绪表现出来,但行为会体现出对人的热情。

90..    9、10月份去俄罗斯,气候没有人们心里想象的那样寒冷,而是凉爽怡人,只需短型薄羽绒服即可。经常会下一些小雨净化空气。每个景点碧兰的天空和纯白色飘动的云为景色增添了无尽的魅力,估计俄罗斯人不知道什么是PM2.5。没有大力挖掘旅游资源的痕迹、大部分景点没有门票,供游人随意参观,各景点没有兜售商品的商贩、更没有与之搭建的各类服务门面房、纯粹的就是景点,丝毫没有景点内容之外的附属品,游览环境安静舒适。所到之处没有大兴土木、没有设备轰鸣,基础设施完善。偶而有的正在建筑会用不同的装饰将其遮挡,不会影响整体景区市容。

91.  各大小超市及机场免税店琳琅满目的伏特加酒或其它酒.

92.   .在自由市场上,最常见的商品就是木质的套娃了,各种颜色图案非常好看,大小不一,价格不等。虽然在网上也可以买到,但套娃的起源在俄罗斯,是俄罗斯民族特色、传统工艺品的象征,我们也忍不住买了两套以做纪念。

93.   俄罗斯的食物我们吃不惯,几乎所有的食物都会添加一些奶油、包括一些面包、面条等一些面食也会放置一些奶油,肉类以鸡肉和猪肉为主。我们所看到的面条和饺子都是餐桌上辅助食品,不做为主餐。所谓的饺子很小、皮厚且馅儿很少,应是俄式传统食品。我们常吃的就是面包和牛奶、鸡蛋或者挑拣一些接近中餐的食物。不过俄罗斯传统的黑面包口味很好,我们会在超市买一些牛奶面包饮料等,价格不贵,不少食品价格比国内的还要便宜。

94.   古姆商场楼上的自助餐厅,折合RMB100多元三个人能吃的很好。

95.   在俄罗斯的10多天时间里,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俄罗斯旅游资源的丰富和高质量的景区景色。我们所看到的只是极少的内容,这些在俄罗斯人看来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在我们看来尤为珍贵和羡慕,也是俄罗斯民众引以自豪的资本。广袤的区域及灿烂的历史文化,给予了俄罗斯强大的国家地位,其历史遗迹无处不在,尤其是“金环”线上的一系列古镇古城,就象一颗颗明珠散落在各地,使您会真正体会到异国他乡不同的风土人情,对俄罗斯有更深的了解。在旅游之风盛行的今天,去俄罗斯无疑是不可忽视的选择。

生日这天,迎来第一篇游记,恭喜呀,愿以后的日子每天都开心

2016-06-11 16:42

LZ,我准备今年的国庆去。大概带什么类型的衣服比较好呀?

2016-06-12 15:1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2 19: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13 13:54

引用 毛头小囡 发表于 2016-06-12 15:10:39 的回复:

LZ,我准备今年的国庆去。大概带什么类型的衣服比较好呀?

回复毛头小囡:你好:就带薄羽绒服和外套就行了,怕冷的话裤子可以套一条秋裤,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2016-06-16 21:24

引用 猪或者鱼 发表于 2016-06-13 13:54:2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猪或者鱼:是的,有时间、有机会的话还是出去看看,会有很大收获、根据个人的感受不同会有不同以往的思维方式

2016-06-16 21:29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6-06-12 19:26: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