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天边的那朵云红了。

• 出发时间/2016-05-08

终于,终于,终于我踏上了云南的土地,来到传说中的苍山边洱海畔。从元旦日本回来,我就一直想要再去哪里走走,过年前确定了要跟我赴十年之约的小伙伴,并确定了西南或者西北的行进大方向,二月底确定目的地大理,三月头上赶上春秋促销先买了回程机票,四月下旬终于把所有的行程住宿定下来。直到我把所有行程住宿定下来,小伙伴都没有搞定请假事宜,于是我早就做好了一个人入滇的所有心理准备。直到四月底的某一天,小伙伴兴奋的发了一则微信给我说,“音音,我终于搞定了我的假期,我要直飞过去,跟你在昆明碰头!”

事情总是这么戏剧化。我和小伙伴相识一十二年分开九年,期间我们很少联系很少发微信甚至也只能在我每次回家的时候路过小伙伴的城市以及我曾生活过热爱过的那个城市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但我们总是心里有对方的位置,我来她会来接我带我回家吃咱妈烧的饭,她来我会去接她来我家住上一晚。我们就这样好了十年,没有放弃过彼此。以至于包车回程的路上,跟我们同年的白族司机小伙,难以置信的问我们好了这么久还会一起相约出来走走挺难得。没错,你看天气那么好,让我们一路向西,去大理

定好住宿的那一刻开始,我的脑子里就出现一首歌难以停止的循环着,那时候还以为这会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远途(因为当时并不能确定小伙伴是否能同行),不是《去大理》不是《平凡之路》,是《私奔》。想带上你私奔,奔向最遥远城镇,去做最幸福的人,你是否还有勇气随着我离去。所有的青春都献给了身后那座辉煌的城市,但我依然是那个真心的姑娘,热爱着真爱和自由。你曾是我所有的信仰,带领我所有的喜乐照亮我心里所有黑暗冰冷的角落。

姑娘并没有提前收拾行李的习惯,一直心想也没什么东西好带于是一直拖到行前一天的睡觉前才大概盘算了一下要带些什么。早上的送机专车也是早早预定成功,于是收拾妥当设好闹钟就心安理得地去睡了。早上也没什么意外,也没什么起床困难症,只是低估了早上开高架去机场的速度,24公里路程5点11分上车5点31分就停在了虹桥出发层的门口。值机也是按照想象中春秋的长队排着。Checkin和行李都搞定以后去罗森吃早饭,虽然国内罗森的溏心蛋远远没有在北海道吃到的惊艳但也还是比其他的鸡蛋好吃啊哈哈。早上07:35飞机准时起飞,计划11:00整到达昆明长水机场,结果提前半小时就到了。

落地后的主题就是饿,想到在机场等小伙伴的时候也没什么可做的,于是就去麦当当狂吃一个汉堡+麦旋风然后看神盾局特工。没错,我以前不看一切电视剧(包括美剧)但我现在开始看了。神奇的是小伙伴原定12点落地的飞机也提前半小时到了!
机场大巴,寄存行李等等一切不赘述,我们开始了昆明市中心半日游。

DAY 1 - 2016年05月08日 星期日

到了昆明市区,先来一碗桥香园状元过桥米线和鸡丝凉面压压惊,落脚面吃的大家心旷神怡。

金马碧鸡坊其实是金马坊和碧鸡坊。大家随意感受一下这俩牌坊和周围的商业街景。

然后我们踏上了去翠湖的路。其实昆明市中心不太大,从金马碧鸡坊的步行街走出来,我们就发现自己离翠湖这一片已经很近了,于是步行前往。路上大概就拍了下面这一张吧,还是随意感受一下。

翠湖公园是市区内一个很大的公园,翠堤春晓和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红嘴鸥是无缘得见了,倒是看到了很多民俗活动。

从翠湖另外一侧的门出来,走不远就是陆军讲武堂。我是个很喜欢历史的人,或许我不曾会讲历史,但是我自己觉得身临其境的时候还是能够感同身受的。

来云大之前,其实我就想象过这应该也是一座很美的大学,才能不负云南盛名。果然也是没有让我失望,只走了校园一隅的人还是觉得在这里装装学生很惬意。校园里面很多松鼠,也不怕人,多少人在旁边围观他们螺旋形式爬树它们都仿佛并不在意。

仿佛彼此从未离开,还在一起漫步校园,人生能有几个属于我们的十年。

离开云大校园的时候大概六点半,我们又去感受了一下云大周边的大学氛围。正如无数所其他的大学校园一样,周边总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
云大外面文化巷的吗哪,非常文艺,据说一般要排队半小时,进去看到有位子不需要等,为什么不吃!我们点了金沙玉米,老奶洋芋,一个人番茄奶饼,可惜忘记拍照了。顺便在文化巷买好各种热带水果我们就出发去火车站了,23:30分K9626准时出发带着我们向大理前进。

DAY 2 -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DAY2
2016年05月09日 星期一
跟我们睡一间软卧对侧的是一对湖南的情侣(or 夫妻?)。大家都是一上车洗漱完毕倒头就睡,一直到早上醒来才攀谈了几句。原来他们下火车之后也要去喜洲,我顿时觉得有了拼车小伙伴。没想到小伙伴已经订好了车,还顺路把我们送到了我们的目的地,简直不要太幸运。原定08:25到大理,7:45火车就停了。

八点20左右小伙伴们订的车来接他们,顺便也把我们打包带走了。顺利抵达大理己已巳客栈。

首先关于这家客栈的名字,看来是有必要拼音注释一下了,几乎没有认识的人一次性都对过全部,YI JI SI,那么就既推广汉字又推荐这家客栈好了啦。抵达的时候还不能够check in,但是我们已然奔波了一天零一夜,特别想收拾一下修正一下才出门,也就是在客栈的园子里面拍拍照玩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正式入住了。

己已巳的院子,大家也是可以随意感受一下了。

这里的红花数总让我想起Santorini,刹那间也是恍惚了一下错乱了一下。

玩了一圈,我们正式入住白族小阁楼套房。

我现在的心情简直就是要飞起来,是这样的————>>>

大家快围观,这个店小二像不像苏运莹啊!!!赶脚跟明星拍了一张照!

我是一只来自民国的鬼。

在园子里面臭美够了休息好了,我们就出发去镇上租车了。鉴于该天只有半天的时间,于是我们租了自行车。租车的时候我非要租山地车,可是老板看我们两个姑娘就不肯给我们山地车,argue了半天也是只肯给我们略大一些的公主车(就是前面没梁的那种),不能酷酷的飙车了。但是后来从海舌回来,我才懂老板为什么说山地车不好骑不肯租给我们。

姑娘要在洱海边上面朝大海装一把文艺

上树也是身手矫健,不能输给阿姨们

再当一把疯子,让风吹走我所有的不安和焦虑。

海舌门口是己已巳老板开的一间咖啡厅,门口这块大理故事的牌子迷了我很久。虽然在大理没有遇到传说中或者想象中的故事,但是还是被这块牌子和这面白色的砖墙深深的迷住。

回来还好车,小伙伴已经体力不支了,原定的逛喜洲古镇也就只能作罢。我们也没有去吃巷子口那家早上看到就想吃可是只有下午才开业的陌上生态餐馆。这一晚,听着窗外院落里面各种不吵的杂音,也没来得及看头顶的夜空,我们就睡着了。后来想起,我忘记拍一记房顶的天窗了。
DAY3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DAY 3 -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早上的大理跟白天不是同样的温度,倒是也不冷。在镇上吃了一圈破酥粑粑烤乳扇手工酸奶等等街边到处都有的滩头,逛了一圈喜洲古镇四方街,我们就又去找昨天那个老板租车去啦。今天要走很远的路,租了一辆电瓶车,老板跟我们保证这段路程电力足够,不需要充电。去程我们选择了大丽路,本来小伙伴想要走环海西路,一路看风景过去的,我非常赞成。可是作为导航的我,一路上被大丽路的景色深深吸引总是忘记弯下去走环海西路。

首先请大家肆意感受一下大理五月的太阳。一路上两旁耕种的农民,茂盛的薰衣草,流水的小河,除了中途停下来补涂防晒霜,以及在薰衣草园门口拍了几张连脸都没露出来的照片,沿途的美景只能在脑海里回忆了。

远处成片的薰衣草园。

路上看到这个门,突然觉得心生欢喜。到处都在说的不二法门原来是这一座!当然我也还是一副塔利班的造型和不二法门合影。在它的脚下,我是如此的渺小。

作为AAAAA级的景区,崇圣寺是不应该被错过的。我们中途蹭了一个团,跟着导游听了好多故事哦。对于一个没看过天龙八部的人,跟天龙八部有关的一切我无法赘述,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我们跟着导游踩了祥云,听了三塔拍照的规矩,看了开光等级最高的金碧辉煌的崇圣寺,找到了苍山的龙头所在。

中间有一个段子是,导游问我们有没有看到地上的祥云,那么我们现在要来走一下,大家知道为什么吗?有一个游客脱口而出:腾云驾雾。大家欢笑声一片。据说崇圣寺许愿是不需要还愿的,因为其他的寺庙换愿时候要要给庙贴金,但是崇圣寺已是金光熠熠不需要再贴所以不需要还原,只是我没有想好自己要许什么愿望,只能求高堂之上所有佛菩萨罗汉金刚可以保佑我的亲人朋友以及所爱的所有人身体健康吧。

每一个阶梯拾级而上,不一定虔诚,心里却很宁静。后来下山时丢钱包并且顺利找回的故事,一句带过。出来崇圣寺已经三点了,我们决定找家餐馆吃个饭压压惊。

好喜欢阳光好的时候这种大逆光和斑驳的树影。

崇圣寺石头路上斑驳的树影。

吃完饭我们要去大理古城,问了一下老板娘才发现我们已经在大理古城的外墙边上。古城里面人很多,主要是买买买吃吃吃逛逛逛,后来连城门也忘了回去再拍张照。

大理古城的东门出来我们就重新回到了大丽路上,这一次作为导航,我的目标是迅速弯下去走环海西路!环海西路上都是这种界桩,可是等我反应过来想要拍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数字的时候,这些数字都已经错过了。

这一路除了海景,还有夕阳和云朵的丁达尔现象。

真是羡慕人家的童年可以在这里上学啊,推开校门就是洱海啊!每天都看这样美哭的景色,会不会让自己麻木啊。

然后的然后,这一天剩下的时间就是赶路。环海西路不似大丽路是完全直的,而是完全贴合洱海的海岸线去修的,所以整体路程感觉多出了一倍,开到喜洲古镇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也是已经八点多了,说实话在黑暗中骑行还要导航,我确实有些惊慌。中间更是被树丛中窜出的一只狗狗吓得差点没抓住车把,是真的慌了。
这一天,还好车,在喜洲古镇上吃了点东西,我们就回己已巳休息了。

DAY 4 -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早上不紧不慢的起床,吃好早饭退了房,十点左右我们就去喜洲古镇的牌坊处等开去双廊的大巴了。在这里其实有很多小黑车愿意载我们去双廊,可是小伙伴还是觉得既然有小巴这种安全的公共交通,就不要使用黑车这种不安定因素了吧。姑娘也是各种没意见,于是我们大概等了几十分钟吧就等来了去双廊的小巴。

小巴是真的很小,姑娘和小伙伴并没有座位,而是搬着小马扎坐在小巴上的过道里,略微有点心酸毕竟坐过道这种事儿也只是很小时候才有的记忆了。小巴的司机师傅在离暖暖近的路口把我们放下车,找到暖暖 入住位于山上的暖暖的顶层海景房以后,小伙伴们再也不想动了。大家来肆意感受一下我们的惬意。

吃过午饭,虽然不舍得离开顶层海景房,但是我们还没有忘记我们游客的身份,出门观光拍照去。
Value U。姑娘作为V小姐,表示很喜欢字母V对应的这一句。

姑娘作为明信片爱好者也是不能错过手作明信片坊。

双廊古镇。

双廊镇上的野马咖啡厅,姑娘也是实在很想坐下来休息了。小伙伴竟然点了一杯酒,姑娘表示很震惊,难道我们晚上不是要去酒吧嘛?!笑哭。

小伙伴还捕捉到了姑娘认真给朋友们写明信片的样子

姑娘希望自己爱的所有朋友都可以像这一只,无忧无虑没心没肺。姑娘爱笑,姑娘也爱爱笑的一切生物当然包括人类。

好了好了,傍晚再买一大包水果外卖以及等等回到我们的山顶,看着远处天海相接,夕阳落山,云朵的丁达尔现象,山后面的乌云,以及遥远地方传来的闪电,吹着风侃大山。仿佛每次旅行总有那么一个夜晚是用来侃大山的,一点都不风月。

吃着东西听着风侃着大山的不知不觉中,天就完全黑了,你看对岸环海东路的点点星辉,那不就是我们昨天走过的路吗?是啊,昨天只顾着慌张的赶路,今天才知道昨天多可笑。

虽然有点冷,虽然有点黑,但是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穿上外套去了酒吧。喝酒听歌玩逗酒吧巨型贵宾犬的过程,不赘述。多嘴说一句,酒吧的驻唱歌手好喜欢唱赵雷和许巍。另外,从酒吧这么文艺的地方回山顶海景房后,我们多么世俗的看我们爱的跑男这件事情,更不能赘述。

DAY 5 - 2016年05月12日 星期四

昨天已经研究好了,在山顶看着海地的这个景太多人在排队,于是今早起来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来这里拍照。为了拍照姑娘连鞋都没有穿,赤脚上阵。可惜没有预料到的是早上的太阳实在是太大,睁不开眼如何拍照?于是全程都是瞎子一样的造型,只能上背影了,辜负了此等良辰美景啊。

海地拍完,头发弄好,车子租好,我们今天沿着环海东路进发。又是暴晒的一天。

驼了我们一天的小电瓶,给你们出个镜。

多么好的日光,多么美的苍山,多么纯净的洱海,多么惬意的大理

我们定了晚上七点半从双廊出发到大理火车站的车(硬广见下图),司机师傅非常的准时,7点20几分就出现在暖暖的门口,帮我们把行李从暖暖的山上搬下来到他的车里。小伙问我们是不是九点半的火车,我们说其实我们是半夜的火车,但怕他回来太晚路上不安全所以定了七点半。小伙笑着说你们也太好了。一路上我们就这样聊着天,不知不觉就到火车站了。谈笑间才得知这个白族小伙跟我们同岁但已是5岁孩子的爸爸。夕阳西下的那一刻,他对我们说,“你们看,天边那朵云红了。”

K9684,23:59,大理火车站开。我的手已经晒成了这幅熊样,也是不能阻挡我喝一杯的心。

DAY 6 -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DAY6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早上七点到昆明,又早到!!!小伙伴们惊呼,为什么不干脆把时间改掉算了。
此次云南之行的最后一天,纯粹是在等飞机而已。趁着天气尚好,我们去了趟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这里有一条很长的观景路,修的还蛮漂亮,周五的早上也依旧是很多晨练和散步的人们。我们就这样不用导航不用思考的走走,最后一天的休闲时光。
很快昆明就开始下雨,于是我们奔赴火车站吃了午饭,跳上机场大巴准备回沪。

后话:没有想到,回来之后的这一周,大理又下雨又地震,感谢上苍赐予我们一趟平静之旅。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12 21:26

引用 swift_ 发表于 2016-06-12 21:26:35 的回复:

回复swift_:不要羡慕,就说走就走吧!

2016-06-12 22:1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3 12:56

引用 liuhp 发表于 2016-06-13 12:56:15 的回复:

回复liuhp:从前也觉得自己写不出哈哈哈,字写不出图来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