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悠悠逛台湾--台北,台南,花莲三地十一日休闲游

悠悠 (大连) LV.5
2016-06-11 17:02 1303/6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家庭出游

最终行程

出发前各项准备

出发前准备:
一、 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注意填写时要注明“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身份证 户口本原件 出生证明  2寸白底证明照(管理处可照)

二、 入台证:(尽量早办,有限额)
1. 大通证下来后到旅行社办理,据说淘宝网上也有办理的,能便宜。
2. 准备资料:---均为清晰扫描件
身份证正反面,  2寸白底彩照 , 大通证首页、签注页,
五万以上定期存款证明(银行给开)或者信用卡正反面扫描件(金卡,白金卡,无限卡。有的卡片上写的是英文,分别对应Gold,Platinum  Infinite  )以上任选一即可。
3. 直系亲属通行可以合并送件:只需准备如下即可
照片 身份证 大通证及签注页 关系证明(结婚证 户口本 出生证明)
4. 紧急联系人:姓名 电话 户口本 身份证扫描件

三、 携程定机票和住宿。

四、 淘宝定高铁台铁票:
推荐—ADF阿良家
高铁最高6.8折,台铁也有折扣,比较合适,但是行程就不能任意改变了。(定好后店家会联系你,到台湾后任意一家711便利店都提供打印车票的服务,高铁每张10台币手续费,台铁8台币。在车站取没有手续费,而且可以一次性把所有的票都取走,更方便,但是要把握好时间,开车前30分钟都可取。)
在他家定高铁台铁票,再定随身wifi时赠送三天,很合适。还赠送三地的攻略。
(随身wifi可以带5台手机,但是不能打电话。可以有一台手机开通国际漫游,以备和当地住宿或司机联系,没有电话还是不太方便。另一种方法是在当地购买7天或几天的电话卡,无限流量。但是只能自己的手机用了,可以试试开热点,不知道好用不。)

五、 台币兑换
汇率1:5
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存足够的钱。到台湾当地取现直接就是台币,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最多2万台币,注意取的是台币,别算错取少了。所以没有必要在国内换,不合适。
小提示:台湾ATM机是先吐卡再吐钱,别拿了卡不拿钱。

六、 应用软件:
马蜂窝自由行  要去的每一个景点要仔细研究一下才好玩,多看看别人的攻略。例如中正纪念堂就有整点换岗仪式,非常值得看看,不知道就会错过了。还有许多小景点没有导游,不了解背景也就没意思了。
淘宝app
支付宝
携程app
到了台湾下载:谷歌地图(国内验证不了),
台湾公车通(可以查站点,最重要的是可以查下一班车什么时候进站。因为有的车车程长而且间隔时间也长)

七、 一个小本子
台湾很多景点都有小印章可以收集,盖在本子上作纪念。

八、 材料备份
把所有相关的证件都拍照存在手机里,以备份。

九、 接送机车,包车
如果旅店不能接机,在淘宝网定接机车。根据时间和车型收费。10点以后加收费用,和咱夜班出租车一个道理。

花莲不包车不能玩是真的,一定要提前准备,那里做公车是不可能的。
回程提早定好送机的车,淘宝或者和包车师傅联系吧。

台北免税店:
自由行游客据说可以免费送机,而且不需要购物。提前一天3点前所有人到场登记,给安排送机。具体车型我不知道,可以自己联系问问。一定提前问,我们就没赶上。
台北市内湖区金庄路129号866-800-098-668

十、 行李
1.闷烧杯,可以到当地买小袋的“池上大米”,做粥,池上大米爆好吃!
2.其他物品

入台后注意事项

入台:
1. 下飞机,准备好大通证和入台证。
2. 出了关,就打听哪里有卖电话卡的,哪里有ATM机,别在柜台换钱,要收手续费的
3. 在711便利店办理悠游卡,每人一张,小朋友有优惠卡。100元台币卡钱,新出的规定,这100不能退的。我呆10天存了400台币。这样每张卡500台币足够。
我只知道在台北台南可以用(花莲肯定不行,别处自己到时候问吧),不仅公车,捷运,出租车好用,好多店家都可以使用,甚至是买门票,这个一定要多问一嘴,这样最后几天你可以把悠游卡里剩余的钱花掉,当然也可以选择到捷运管理处把剩余的钱退出来,但是麻烦。我是都花了,药妆店买面膜啥的都用它。
4. 如果有包车的行程,至少提前24小时和司机师傅联系,这样他能尽快给你调度,你也可以和他咨询好玩的地方,他们都很热情的。
5. 不明白就随便找人打听,台湾人热情,反正我遇到的都是百分之百有求必应。

6.几点提示:
(1)如果去台南,下了高铁必须搭乘火车去往台南市中心,出站后往左边走,看指示牌通往火车站台,乘“沙仑—台南”火车,20分钟到市中心。随时买票即可。
(2)悠游卡台南好用。 上车前问清怎么刷卡,有的上下车都刷卡,有的前门刷卡,有的下车刷卡,我也挺晕菜的,自己勤问问,避免重复刷卡。
台湾公车全部是像出租车一样,招手停车,下车提前按铃,否则不停的。一定记住。
台湾公车通非常好用,一定要用。
(3)这点纯属个人想法,仅供参考:
依据花莲的行程,给去的朋友个建议。花莲的太鲁阁线一定要走,因为据说不去太鲁阁就等于没有来花莲,一天就够了。我们今天走的这些地方完全可以不走,虽然全程无门票,但真的不是非去不可。虽然我没觉得白走,旅游嘛,哪能十全十美,总得留点遗憾。但是不建议大家冬季来花莲多呆。第一天到,周边走走,第二天太鲁阁七星潭,第三天可以转站了。7,8月份虽然是台风季,但是来花莲可以赏鲸,因为是她们的求偶季节,看海豚的几率就更大了。也许我不够专业,还没找到其他好玩的也有可能,大家自己多多做攻略吧。

1月24日 大连出发,晚10点抵达台北桃源机场

一路上带着两个老的一个小的,忙忙乎乎的终于平安抵达台北了。由于南航飞机晚点一个半小时,半夜11点半才到民宿酒店。晚上车费涨价多花了50人民币。找南航能能给报销。不过好在民宿比较温馨,司机师傅比较热心。老太太们对这里还是比较期待的。

1月25日,台北

某小朋友12点睡,今早要饿晕了。一会找食吃。

九点前没有找到适合吃早餐的地方,营业太晚了。只好M记解决了。
第一站出发去国立故宫博物院。博物院不大,但里面宝贝太多了。唉,多少奇珍异宝啊,宝贝本身的精致和数量之多震撼了我们,值得细细去看。
买了门票没看完想出去吃饭,找工作人员,他给你手上盖章后可以无限次出入。
周边吃饭地方少,有个大饭店,价位不低,自行考虑吧。
第二站去附近不远的士林官邸。赶上乐活熊展出。唯美的官邸和卡哇伊的熊们好像不怎么搭调
第三站士林夜市。周一好多店公休,(一定在去之前了解什么地方休息,台湾好多景点周一都公休)而且我们去早了,好冷清。没吃到好吃的太失望了。等回来再去一次
我比较腼腆,一般能自己解决的不麻烦别人,靠谷歌。但在这里,让我问路的信心大增。台湾人民好热情啊,一天问了老多路,人人都耐心告诉你。怕你没记住,还会回来抓住你再告诉你一遍。
台湾第二天,印象依然好。

1月26日 乘高铁到台南 最爱民宿杰克屋

因为中午搭高铁去台南,早上就起得晚点,到周围逛了逛,选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店,尝尝招牌龙井四神汤。老板热情个不行,主动奉上重要信息,不用走冤枉路到火车站啦。另叫了几个包子,肉粽和烧卖,还有烧仙草茶。实在太合我的口味啦。老太太吃不惯甜甜的东西。前天果断地在711买了一袋池上大米,用保温杯煲粥,米太好了,出乎意料味道超赞。步行到火车站,要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比国内是实惠又美味的。

成人5元人民币,小孩子2元6角,实在比较人性化。

到市中心后本以为离民宿很近,就走走算了,没想到腿要断掉了。不过老的小的都没抱怨啥。)重要的是中途遇到一家巷子里的小吃店,这可是难得一遇的呀,再次果断出嘴了。【旗鱼黑轮】,不知道为啥叫这个名,反正很好吃。老板一家都在制作,好像孙子也在帮忙。
吃点东西体力恢复,很快走到旅店啦。进来后觉得腿断了也值得啊。外面很普通的房子,里面别有洞天。我俩今天住的是【大南门】,哇塞,里面所有的细节都与可乐有关。连电视柜都是两箱可口可乐,本以为免费喝,结果一看都是过期的了。还好忍住了。哎呀,这样的民宿,才让人觉得旅行是一种生活。
老太太们住的【遇见后花园】,打开窗子,一脚就迈到屋后的草地上了,还有个漂亮的法式大浴缸。(我个人认为造型漂亮的应该是法式
管理员是个31岁看起来21岁的小姑娘,只能这么说,因为看起来比我小10岁超级温柔有耐心。我期待明天早上她做的芒果果酱松饼。
晚上听小姑娘的推荐去吃了府城黄家虾卷,很好吃,又是老字号。当地人看见我们都觉得惊奇问你们怎么找到的。看来真心好。我看看他们两个大男人桌上的东西觉得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可能还得再加点。台湾人吃太少了
一路走下来,台湾好像好多店都是开了几十年的样子。他们说话,做事,都是慢慢的,有条不紊的,这样的心性,造就了这样的民风,所以连店铺开的都是长长久久的。人多也好,人少也好,都顺其自然。
台北人已经给我留下好印象了,我觉得台南人更淳朴些,虽然今天一个景点都没走,但是不觉得遗憾。体味台湾,其实要先从体味台湾人开始。

1月27日 台南小景

早上吃到美女管家现场制作松饼和玉米浓汤,芒果酱苹果酱都是老板娘亲自做的。松饼也是独家秘方。幸福满满出发啦!
第一站赤坎楼。小小的景点一个啊。百度一下历史,因为连导游都没有啊。

出了赤坎楼对面路口走进去,左手边著名【义丰冬瓜茶】,右手边【武庙肉圆】。出来正对赤坎楼左边【度小月担仔面】。后来我还找到了【赤崁楼担仔面】,环境好,人均消费50新台币才可。都是网传好评的,很好找。适不适合自己口味看自身了,我是什么都吃.

第二站本想去安平古堡,看站牌临时决定从古运河下车,一路沿安平线逛回来。
       安平树屋不是唯美的树上搭房子,是年久废弃的房屋任由榕树占领,树和屋已经融为一体彼此不能分开了。进去后儿子说挺恐怖,确实像拍鬼片。又是小小的一个景点。
       沿街走到安平古堡,红砖白墙绿树,挺有特点,只是看不出古堡的样子。历史也是自己百度的,还是没有导游啊。依然是一个小小的景点。几个小景点门票都很便宜,10块15块人民币吧。
       出来之后有趟热闹的老街,两边是卖各式纪念品伴手礼的小摊。我怀疑我没有找到真正的安平街,后悔没有走到小巷子里去看看。俩老太太又是一顿暴走,我也是服了。出来喝了碗虱目鱼粥,点了虾仔煎充充饥。【后来知道虱目鱼是台湾特产,极具营养,但是他们的粥汤米太分明,像汤泡饭
       回程,晚饭推荐民宿附近【鳝鱼意面】,太饿来不及照图就进肚子了,这个真心好吃我喜欢。建议要汤面,不要烩面。
      ”大大武大武花”是一周里”大东夜市,武圣夜市,花园夜市”营业顺序口诀。想去得算好,否则啥也看不见。
个人认为台湾吃的并不十分讲究,它没有独立的菜系,之所以大家说吃在台湾,只是吃的有特点,还有很多老字号的悠久味以及对自家产业的保护和坚持,另外小吃的种类比较丰富,一个胃口显然吃不全。如果你想吃得讲究,吃得有排场,吃得色香味俱全,吃得精致,那你不适合这里。台南比较台北落后一些,路边摊更多些,台北发达点,日式料理更多些。你吃腻了小吃想换换家乡口味,来个大白菜炖粉条子,那是绝对不可能了。有对吃的考究者,慎来台湾,比较遭罪。

这几天在台湾,觉得什么都是小小的。景点是小小的一个,鱼丸是小小的一串,面条是小小的一碗,说话是小小的声音……相比我就是个东北女汉子。
      晚上去超市途中偶然找到了郭家绿豆汤,和老板娘说好9点半打烊前回来买。9点20回来,买了一杯7元钱,走时袋子里居然三杯,老板娘说赠送的,快打烊了想你们怎么还不来。顿时泪奔了,我心想因为守信我们来了,老板娘嘉奖我们两杯,可是老板娘的信用和这份大气,是不是又显得我们小气了呢。

看来,”小小”的这个印象是我错了……

1月28日 继续台南小景

半夜下起大雨,心想完了,昨天美女管家说可能会下一整天,已经做好天亮冒雨出发的准备了。9点30出发时雨停了,太阳当空照,小鸟叫喳喳了。
       原定行程-七股盐山-孔庙-国立文学馆。计划不如变化快,盐山太远了,即使交通便利,也费了一个半小时。带着老的小的不想太赶,就取消了后两个行程,我是真心觉得遗憾呢.
       路过加油站比比人家油价,再看看咱,啥也不说了……
       公车上有免费的充电设备,很人文很周到吧。

盐山其实就是个大土丘,上面布满盐粒,白的刺眼。原本安排这里是想让小朋友爬爬山,挖挖盐粒,再去盐博物馆看看,没想到最近盐山重新铺盐封闭了,博物馆也休整中……不过还好,我们自己找到不少乐子。小朋友去海湾里划船去了,20元人民币真不贵。还制作了两枚小印章,尝了颗盐茶蛋。对了这个景点木有门票。
       前几天寒流把入海口里这个小海湾里的鱼都冻死了,远远看见有个老伯在把这些冻死的鱼捞出来,我们好奇过去看看,没想到我妈异常兴奋和人家唠上了,我看差点就要下去帮忙了。甚至拎起两条体会一下。老潘太太什么时候胆儿这么大了。

回到赤崁楼中转站已经3点多了,难为老小了。还好早上吃的晚点儿,决定补充能量。对面【呷霸】点了白腹鱼羹,腐皮虾卷,鲜鱼饼,米粉炒。鱼羹一般,这里水暖,鱼不鲜,不建议吃。虾卷好吃极了。
       俩老太太在【赤崁楼担仔面】补了两碗面。
       路边发现一个脏脏的小摊,但是很有特色。制作这个糖的过程很有趣,买来尝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吃货就要有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回家!今晚我们住【魔豆城堡】主题屋。来时美女管家告诉小朋友们她偷偷在屋里画了五颗金蛋,找到有奖。哈哈,得到了一个可乐杯。这个我就替美女管家保密吧
       晚饭还是【老鳝意面】,炒俩菜,又到排骨面家要两碗,还加了份黄家虾卷和冬粉汤,吃三家,要得让老太太吃舒心点,这几天她俩亏嘴了。
台湾小吃适合年轻人一家一家吃,吃几家饱了。老太太不行但是适合我,我至今还没正式吃过一家夜市呢,不要让我带着遗憾回去啊[衰]而且台南比较落后,吃的比较传统,这几天一直行走在寻找吃的的路上……我只能说寻找好吃的的过程比吃好吃的的过程艰难的多,所以觉得好吃。是不是至理名言。

从超市回来的路上又到郭家绿豆汤要两杯红豆汤,浓浓的甜甜的热乎乎的,三元一杯好喝的不要不要的。九点钟了一杯下肚,我这是什么节奏啊。

明天离开台南前往花莲。这个小地方记忆最深的不是吃的,不是景点,而是住的地方太温馨,还有这里的人们太暖心。如果你奔着美食,奔着看美景,那不要选择台南。如果你想慢慢享受悠闲和自在,想体会当地的人,那你来吧,我代表台南人民欢迎你。

1月29日 前往花莲

今天早上10点半的火车前往花莲。但是由于事前没有计算好时间出发晚了赶上大雨啦。眼瞅走不出去了,关键我的火车票还没取呐。还好灵机一动马上让美女管家叫了两台出租车,6分钟到位直奔火车站。大雨瓢泼中也算有惊无险,9点55分顺利取了票。温柔的售票工作员一次性帮我把回台北的票也取好了。
这个教训告诉我还是要把所有的事情做在前面以不变应万变
在火车站找食吃,发现一家寿司点,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赶紧算算价钱除以5,太便宜啦!这可是火车站啊!对于我这样一个嗜吃寿司的人来说绝不能放过,来两盒!夸张点说这个价钱在咱火车站估计就一盒方便面加颗蛋加根肠儿。

花莲乘坐的是莒光号观光列车。途经高雄台东等几个大的县市,所以时间比较久,6个小时的车程。适合暴走的我简直要抽抽儿了。前半段一直钻山洞钻山洞钻山洞,后半段才视野才渐渐开阔了。大片的稻田,插秧机在水田里不紧不慢的工作,白色的鸟儿飞起落下,远处不知名的大叶树结了果实,已经被老农套上了袋子,还有几个黄衣稻草人恪守职责……有种临时下车的冲动,不过后果肯定不堪设想,所以也就想想得了。

在车上想着抵达后明天自己走走周边,后天包车游太鲁阁线。就联系了台北的接机陈师傅看他有没有办法帮助联系辆车。陈师傅果然给力,顺利联系好了。特别感谢呀。
一路上大雨小雨的下个不停,到了花莲下车后雨眼瞅着停啦!打车去酒店,和司机闲聊发现花莲公车很少,景点很远,自己走根本没法玩啊!顿时毛了,都5点多了去哪包车啊!不行就报酒店的团吧!先安顿下来再说。

入住花莲传统酒店【花莲统帅大饭店】,名字大气吧!能看到海景,就是天气不太好,模糊些,这里离七星潭比较近。当时订房时特意考虑三个地方入住三种风格,所以这里比较老牌正统。老太太们喜欢这里。
地处市中心,所以马上找到了要吃的~【公正包子店】,排队等10多分钟才坐下,店太小了点了两屉蒸饺20个,一屉包子10个,一碗酸辣汤,一碗肉焿糖,两碗贡丸汤,一算居然35元人民币,最划算的一顿饭。老太太说这顿面食吃的满足,不过欠点儿。于是把其他人暂时安排回去我又领着奶奶找【一品香扁食】去了。扁食其实就是皮儿软软滑滑的大馄饨。才六点虾和菜馅儿的都卖光了,只好点了肉的。这家点的亮点不是扁食,是吃扁食时我遇到的人。我后面一桌进来一口大碴子味儿,我一听东北人,心想能遇到老乡,真巧。回头看一眼,眼熟,再看一眼,嗯?小名人啊!马上求照片一张。看谁眼力好能看出来,哈哈哈。今天虽然啥也没干,但是还蛮有收获啊!

回来想起明天的安排了,去前台问问酒店团行程,不太满意。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又联系了陈师傅。给力的陈师傅再一次解决了我的大难题。9点钟了还为我们联系车。10点接到电话,敲定明天包车事宜。我心理的大石头总算放下了,要不明天不得闲一天啊!这下好啦!

尽管包车是一种服务,但毕竟临时决定的行程,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能及时解决问题,还是有一种小小的感动。

1月30日 包车一日6景点

又下雨啦!不过今天包车,不影响游玩的心情而且一天里雨时下时停,看到的景色也别有一番味道。
今日走花东纵谷线,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居然走了6个景点[发呆]真正做到上车睡觉下车照相。
第一站,云山水。这是个私人园区,免费对外开放。树木成林,湖水碧绿,因为小雨淅沥,山间水上烟雾缭绕,确实像幅美美的画。但是太小太精致了。台湾人对她还是很喜欢,提起来很自豪,但是如果你去过西湖,见过漓江,尤其你还是个东北人儿,这样的小巧精致可震撼不了你。姥姥很喜欢,觉得美得不行了。想我这样见过大场面的就没多少触动了,哈哈[憨笑]不过我还是想自己要能住这就好了。地的主人原来用50万人民币买了25公顷,现在7000元一平方米,我是没算明白他挣多钱。
第二站,林田山。这里原是伐木场,现在变为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山里主产樟木和桧木,几个木雕馆附近树香味特别浓,真好闻。在这里我收集的印章最多[憨笑]这个景点虽小,但是雨后的景致特别美。到处都是青石,绿苔,花朵上还坠着雨珠,一段铁路通向远方,前面的工人宿舍虽旧犹有风韵,后面的青山罩着轻纱。我喜欢旧旧的东西,所以这个地方我喜欢。如果不下雨,可能不会这么吸引我。
因为地处郊区,又是景点,中午听从师傅安排去了【林田山猪脚店】啃猪蹄儿。这顿吃的最像团餐俺们没好意思和师傅说换一家店。大家都懂的。。
第三站,北回归线地标。不解释了,我这个地理历史天文盲以前学的东西全还给老师了。
第四站,瑞穗牧场。不点个小地方,看鸵鸟和奶牛是次要的,小朋友们在动物园常见常喂没啥惊喜。主要去吃了。。老太太喝热牛奶,俺们吃乳酪,小朋友冰淇淋。这几样全部都是8元人民币一份。因为听说台北糖村牛轧糖好吃就没买。乳酪超级超级好吃,就是如果为了吃个超级好吃的乳酪跋山涉水来这就不值得了,这乳酪性价比太低了。
第五站,光复糖厂。以前做花糖,现在特产各种口味冰淇淋。我也不明包为啥这样转型。这个景点更加不点儿不点儿。在一圈小店后面我找到了一个小博物馆,一般人都找不到。收集到了印章。我觉得我今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像淘宝一样收集了一堆印章。要了榴莲味的冰淇淋,太好吃了所以拍照时就剩了一口了。来的人就奔着冰淇淋了,性价比更低,因为这里路更远。
第六站,鲤鱼潭。小朋友们已经不下车了我领俩老太太下去观光了一圈。这里就是个堰塞湖,地下泉水冒出来而成,水很清澈。来这里只有两种方式能体会她的美,一种是租脚踏船游湖,一种是骑单车环湖,显然两样我们都不具备。在湖边上我发现了一群鸭子,人家是大黄鸭,它是红脸鸭。这个景点应该忽略不计。
9小时包车我们只用了8小时,费用不变4500台币,900元。师傅人很好,一路兼导游给我们介绍。听其他师傅说他是他们包车队伍里最帅的师傅。
回来就在酒店对面的饭店要了餐,本以为让老的小的吃饱我们俩年轻人去逛逛大东门夜市,结果一不小心要多了,夜市去不了了。这顿饭吃的比较家乡,葱油饼,小米粥(我看像小茬子粥),水饺,酸辣汤,三个菜。老太太第一次吃的满足。明天还他家,不过我打算把她们喂饱,我逛夜市去。
尽管吃多了,我还是到曾记麻薯家尝了块花莲薯,又在公正包子和周家饺子旁边的小店要了杯木瓜牛奶,并且成功地喝掉了三分之二,给儿子留了一点。然后发现他家的牛油果像小一点的木瓜那么大。明天一定要尝尝。

依据今天的行程,给去花莲的朋友个建议。花莲的太鲁阁线一定要走,因为据说不去太鲁阁就等于没有来花莲,一天就够了。我们今天走的这些地方完全可以不走,虽然全程无门票,但真的不是非去不可。虽然我没觉得白走,旅游嘛,哪能十全十美,总得留点遗憾。但是不建议大家冬季来花莲多呆。第一天到,周边走走,第二天太鲁阁七星潭,第三天可以转站了。7,8月份虽然是台风季,但是来花莲可以赏鲸,因为是她们的求偶季节,看海豚的几率就更大了。更重要的是,会有十天嘉年华音乐会!很多台湾知名艺人,比如小猪罗志祥,雨神萧敬腾都会来哦。萧敬腾是花莲人,他回花莲从不下雨。元旦他来花莲跨年,没下雨,他走了,雨来了,而且到现在也不停,不知道他现在在哪,不过估计还在台湾,现在台湾全岛下雨。

明天走太鲁阁线。

1月31日 (一)行程篇-----太鲁阁线

包车游”太鲁阁线”。今天的900元性价比高啊。
天气也很好哦,只偶尔落下几滴雨点,还见到阳光了。
第一站,七星潭,推荐指数五星。还没走下面的行程我已经确定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这里没有沙子,因为这里的浪头属于疯狗浪,所以遍地是大大小小形状都是圆溜溜的鹅卵石,老妈是石头狂,一直在扒拉漂亮石头拍照。提前”警告”老的小的一块都不能带走,只用眼睛看景色,只用相机记风景。尽管当时还没有艳阳高照,可海的颜色已经美得想令人投入她的怀抱。真的是果冻色的蓝,原谅我这么形容,因为没有办法用别的语言形容这种蓝色。而且打在岸边的浪花褪去后竟然犹如洗衣粉搅起的泡沫,洁白细腻。在海边尽情地堆石头拍照吧!花莲的海浪太大,海底地势险要,禁止游泳,真是太可惜了。

第二站,清水断崖。悬崖垂直,崖下海水青蓝,故得此名吧。只能在步道上拍照留念。

中午告诉师傅不要景点饭店,师傅就推荐了一家比较有名的小店。到了门口我一眼认出这是网评较高的【佳兴冰果店】,真是意外惊喜啊。点了海鲜汤面等六碗面,一个卤味拼盘,炒时蔬,还有著名的招牌柠檬汁两大罐。比昨天的午餐便宜一半。。吃得心满意足。

第三站,太鲁阁国家公园。太不巧,前几天一直下雨,太鲁阁一半的路程因落石封闭了。只走了砂卡礑步道。我们沿着嵌在岩石壁上的小路向里漫步,脚下的水声哗哗,盖住了人声,仿佛告诉人们就这样静静地走吧,别破了这自然的宁静。对了,我们还有幸看到了一群猴子在头上的树枝间吃嫩叶呢。
这条步道是蒋经国当年带领退伍军人在岩石上开凿出的一条小路。因为开发太鲁阁的过程很艰难,好多退伍兵因此而丧生。后来建了长春祠来纪念他们。

第四站,长春祠。有步道可以上去,还可继续向上到钟楼。老的小的都不去,我也就忍了。其实我很想上去看看。
太鲁阁还有好多景点和步道,如果都走走,要玩一天。如果见过祖国的名山大川,这里也就小巫见大巫了。不过总体自然景观还是很美的。

第五站,白鲍溪。又是意外惊喜哦。这个地方应该属于花东纵谷线,因为太鲁阁节省了时间,司机师傅就给我们推荐了这里。几乎没有外人啊,孩子们戏水,我们找玉。花莲产石产玉,每当台风过后,山上的含玉石头就被冲下来,这里就成了捡玉的好地方,当然成色不一啦。厉害的人能捡到大的,回去打磨加工。俺们就捡点渣渣在司机师傅和当地一位大叔的帮助下我们真找到几块渣渣。还有个大叔拿着专业的钩子在扒石头,看来是专家。
因为孩子们和我都一屁股坐水里了,怕感冒,我们就上岸回程了。

第六站,太平洋地质公园。她在我们回酒店的路上。没想到这么美。孩子们在巨大的白色淡灰色礁石上蹦跳攀爬,我则给老太太们一顿狂照。

五点,回去休息。
今天包车司机栾师傅,极力推荐[强]给五星。热情健谈,每个景点非景点都会给你介绍,我们还懂得了不少台湾的故事和历史事件。有意者联系方式我已保留。

回去之后安顿老小吃饱,我们故意没吃,然后开始年轻人的夜市生活啦,啊哈哈。未完待续……

1月31日 (二)夜市篇---东大门夜市

酒店出来五分钟路程到东大门夜市。近期有10天太平洋灯会,所以夜市热闹非凡。原自强夜市由于土地规划问题迁至此处,所以目前这里【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福町夜市】,都集中在此,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情形[发呆]
我眼睛都花啦!我终于见识了台湾小吃的魅力,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都说吃在台湾,我也终于醒悟我前两天吃的都不算啥啦!这里好吃的太多了。我只吃了8样,就不行了。
1,原住民葱油饼。2星
2,大肠包小肠。原来大肠是糯米啊。3星
3,糕渣,外凉内热,烫嘴了,好吃。4星
4,仙草爱玉,说不清啥做的,爱玉是种植物籽。4星
5,花枝丸,喜欢!5星
6,甜不辣,就是各种火锅丸子啥的,不过是特殊酱汁。不推荐。1星
7,臭薯条,就是臭豆腐弄成薯条型,配各种酱汁。超喜欢。5星+
8,棺材板,取意升官发财,可这名真心不好听,口味众多。就是厚吐司里面加馅儿炸一下。我挺喜欢的。还意外赠送一杯奶茶。5星。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眼睛妹饱,肚子饱了可还有很多我想吃的没吃呀!所以把想吃的都照下来了。太后悔了,应该来那天就开始吃,连吃三天就好了。看看回台北能不能有机会补上吧。

明天乘火车回台北。

2月1日 悠闲得令我这个旅行闲不住型人群发慌的一天

今天中午12点火车回台北。据说曾记麻薯在花莲最有名,走之前买了点。
昨天晚上吃的太饱,酪梨牛奶没喝成,早上带着遗憾离开花莲了。
回到台北,还在下雨。这可真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了。

今天主要任务就是回台北。我又建议安排一个诚品书店。因为2点半就出火车站了,3点到酒店安顿好。如果能放我单飞,估计我可以把中正纪念堂和诚品串起来,然后晚上再去台北101看看夜景。这几个地方捷运红蓝线轻松搞定。

今天小年,晚饭出去找点饺子吃去。

诚品书店大家一定要去。这里的书目多,种类全,能买到国内买不到的书。尤其是一些限制类的书籍都赫然摆在台面上。我觉得类似这样的书还有政治类的书籍即使买了,国内海关也不会让你带回来的,还是慎重考虑。
书店不仅卖书,不同楼层还有卖服装,艺术品,玩具类的东西,而且装修风格很有书香感。尤其是书籍区,设计颇具匠心,地面铺设的是古朴的地板,读书读累了,可以席地而坐。书店里随处可见大人孩子捧着书安静地读书,不会有工作人员来干扰你。反而还专门摆设了大大的书桌和舒适的座椅,鼓励你在这里读书。所以有的人根本不买书,就在这里把喜欢的书看完了。
我们冒雨去时已经6点多了,书店里人却越来越多。不像国内5点钟就关门了。所以感觉这里不像书店,更像一个图书馆。
只是书都是繁体字,而且大部分都是竖版,看得我头晕眼花。

台北有名的诚品书店一是敦南店,24小时营业,另一家是信义店,知名度最高。民宿小哥建议敦南店,说这家是老店,开得最久。

建议:
1,留出足够的时间去诚品,才能逛得从容。
2,里面书很贵,甚至是大陆书价的2倍还多,我和儿子买了三本书,我的那本还是打85折的,花了140元。据说是因为要保护台湾作家的知识产权,书才会贵。所以如果不是特殊需要,买一本纪念一下就可以了。
3,结账之后,到里面服务台盖小印章。
4,满1000台币,用银联卡结账可打95折。
5,书店十分安静,好像大家都把手机静音了。所以我也没敢明目张胆咔嚓咔嚓拍照,偷偷静音拍了几张留念。

ps:捷运服务台工作人员都很热心,问路他们会很敬业地告诉你甚至替你查一查。手里一张捷运地图也很重要(捷运打票口就能拿到),另外还要注意抬头看指示牌,肯定不能迷路。

2月2日 下雨----心情起起伏伏的一天

刚开始有点糟糕的一天,下海入山的一天,结尾惊喜的一天。
今日包车8小时,800元。

第一站,野柳地质公园。其实是个很值得好好看一看的地方,海浪和风雨的侵蚀,使这里产生了独具特色的地质风貌。但是在海边,今天有雨,风还特别大,怕孩子感冒,没有久待。不过找到了标志性景观--【女王的头像】,仔细看看,真是很像啊。回来整理照片时居然发现老太太身后的石头是【俏皮公主】。这是女王头像的继承石,哈哈。
建议先到游客中心拿导览图,根据导览图所示寻找特殊景观比较有意思。赶上风雨,一定多穿。如果晴天,记得防晒。海边空旷,要有保护措施。

中午师傅带到当地一家大型菜市场里吃【老庙鸭肉】,这里看起来像三无小店,但是人爆满啊。可惜我们都没啥胃口,我前天的夜市后遗症今天显现出来了胃里有点泛酸。老太太们也不想吃鸭,我们就简单解决了。
吃了这么多顿饭,发现其实国内人还真是不仅穿衣打扮讲究,吃喝也讲究得很。台湾人可没有那么多讲究。我就没看见几家像咱们这么多有小资情调的地方。也没那么多金碧辉煌的门面。难道我住的地方都是边远地区?好像不是这么回事,是我们太讲排场了。

第二站,黄金博物馆。此时雨下得更大了。因为我们进山了。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小路一直向上,雨水从山路的石壁上倾泻,山坳里升起阵阵雨烟,白墙青瓦的房子坐落在半山腰,让我仿佛回到日本箱根,勾起我的美好回忆啦。
黄金博物馆参观部分免费开放。里面的环境其实真不错,天气好完全可以多呆一会,每个角落都走走。还有两个体验区,定点开放,人数50为满。虽然是收费的,但是仅仅10块,20块人民币,一点不过分。里面有块巨大的金砖,可以摸一摸摸摸即可,贪念勿起哦!天气实在太恶劣了。我们衣服裤子鞋全湿了。儿子说他袜子能拧半盆水,都冻得哆哆嗦嗦的。我们就草草看完回去了。体验也没等,天公不作美。天要好,多美的一个地方啊,孩子还能好好玩玩。

回到台北,这里没有雨了。时间还早,我决定自己去趟中正纪念堂,让老的小的回去暖和暖和。奶奶说要看看老蒋,决定和我一起去。我俩就继续上路了。

第三站,中正纪念堂。里面有一些老年义工,问问他们参观路线,他们很乐意告诉你们,别忘了说谢谢哦。一层沿着地上的脚印参观,每个展厅的角落里都有小印章可以盖。到四层参观中正铜像的时候正好四点,赶上宪兵换岗仪式了。所以是惊喜嘛。仪式很繁琐,姿势很奇怪,过程很冗长……皮鞋蹭在地上的啪啪声很有气势。特点倒是有,但我还是觉得我们的士兵更有气魄。。必须给咱们自己的军人点个赞。

出来已经4点半了,其实还想去国父纪念堂,看看时间估计到了正好下班,留个遗憾吧。。

晚上回来解决了晚饭,还想去台北101看看夜景,结果又去了趟超市,回来8点了,这个101也留个遗憾吧。。

2月3日 最后一天

今天终于不下雨了!今天安排的都是室内活动,和昨天换换就好了。

第一站,市立天文馆。捷运中山站下车,然后问捷运出口工作人员,会贴心的给你一个小便条告诉你做什么车。记得红12和620站少最快哈。
进去正好赶上整点的电影,自助买票非常方便。如果时间充裕这里可以玩一整天。

第二站,国立科学教育馆,就在天文馆对面。里面实在太大了。能容纳5000人。3到6层一票到底,工作人员给你手上盖章后无限次出入。地下一层有各种体验类小剧场。单独买票。最好提钱买,因为每场限制人数哦。
孩子们后来一直泡在这里,临走还恋恋不舍。当地小朋友真幸福,放假可以一直泡在里面了。票价也很亲民,大人20元,小孩14元。

Ps:买票可以使用悠游卡,这里有餐厅,也可以使用悠游卡。

第三站,机场。 和可爱的台湾说拜拜,回家啦!
外面纵使是金窝银窝,也比不过自己的小狗窝呀!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12 14: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13 14:53

能给我花莲包车栾师傅的联系方式吗?364999920@qq.com谢谢啦!

2016-06-19 17:44

引用 林子 发表于 2016-06-19 17:44:49 的回复:

回复林子:886989688996
aygoodpu6658@Yahoo,com,tw
facebook微博搜寻  花东冒险家包车旅游
樂泽普

2016-07-01 23:03

值得借鉴!请问花莲包车师傅怎么联系?电话和微信号

2016-07-11 12:05

引用 mlhkyr 发表于 2016-07-11 12:05:04 的回复:

回复mlhkyr:886989688996
aygoodpu665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