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原来也可以很充实——漫步体验关西(大阪、奈良、京都)风情

snoopy0716 (南宁) LV.16
2016-06-11 17:16 1462/13
  • 出发时间/2016-04-28

出发前言

日本,这是一个让人矛盾的国家,因为与我国之间历史渊源的关系,很多没去的中国老百姓都会觉得日本人民是不友好的,过去旅游也是件不安全的事情,至少出发前,我跟家里人解释了半天他们才同意放行。实际正真到达岛国的时候,一切的疑虑都会烟消云散,这个离我们不远的国度带我的震撼是无与伦比的,呈现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所未曾见过的感官体验。尽管回国后的工作繁忙而紧凑,但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仿佛还在我面前栩栩如生,不曾因为时间推移而模糊淡忘,或许正是因为自己用心走过这段路程,所触发的感想也较之前的旅行要深刻很多。

很多伙伴都疑惑为啥要独自一人前往日本,如果你要问一个人走出去心理会不会有点担心,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一个人旅行的我说无所畏惧那是假话。但是在看到特价机票壮胆买下,后来发现原来计划同行的小伙伴临时有事告知无法同行,同时刚去回来的其他小伙伴都说岛国很安全,让我不用担心治安问题.......各种看似没有联系的矛盾交织在一起,我竟然很戏剧性的决定前往了。

旅行,有时候一个人真的挺好。事实证明一个人出行时间把控也比较随意些。想睡到自然醒?想几时出发就几时出发?心血来潮改变线路?这些通通都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同行多了小伙伴,或许就真的没法登上若草山俯瞰奈良全景,也没法登上伏见稻荷大社最高处静候千年古都的日落,或许也没人有兴趣陪我去甲子园感受日本第一运动棒球比赛的魅力.......

机票预定

南宁——大阪   13:10-18:15
大阪——南宁   19:15-22:30
东方航空,每周四有一趟南宁直飞,价格1427元。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我也很惊讶在南宁直飞竟然有此特价,而且航班时间也很适中。总之就是一次不经意搜索中发现后就快速下手,当然动作要快、准、狠才行。

关于行程

D1:南宁机场出发-抵达大阪关西机场-电车前往难波站-入住大阪民宿
D2:步行至通天阁-新世界-四天王寺-步行回难波站乘地铁前往大阪城公园-电车前往梅田蓝天大厦观赏大阪夜景
D3:乘电车前往甲子园球馆观看棒球比赛-晚上回御堂筋附近闲逛
D4 : 步行前往心斋桥-电车前往奈良町-兴福寺-奈良公园-深山攀爬登上若草山-唐招提寺-晚上返回大阪民宿
D5:离开大阪民宿-难波站乘电车前往京都站-入住京都民宿并结识一群日本弓道队朋友-公车前往四条河源町附近闲逛
D6:前往住宿附近的弓道馆观看弓道队朋友的比赛-步行前往平安神宫-公车前往清水寺-衹园附近闲逛-夜游二年坂·三年坂
D7:公车前往金阁寺-岚山风景区-天龙寺-伏见稻荷大社-八坂神社-夜游花见小路
D8:上午公车前往清水坂购买京都特产-中午公车前往京都站-电车前往大阪关西机场-回到南宁温暖的家

签证准备

签证材料
一、基本材料:
(一)护照原件
(二)白底2寸照片两张(近6个月的)
(三)身份证复印件
(四)全家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五)赴日申请表(有模板)
(六)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有模板)
(七)在职单位营业执照、在职证明
(八)资产证明(银行卡存款10W以上)
(九)财产证明: 房产证(复印件)/车产证(复印件)
(十)结婚的话结婚证复印件(学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十一)机票酒店预订单
二、销签
正常出签后代办旅行社会给一张《归国报告书》,在日本游玩结束后回国的日本机场,请航空公司柜台在归国报告书上盖章,拿回国内将护照扫面件、登机牌、《归国报告书》交至代办旅行社,由旅行社交给大使馆进行销签。

因为日本个签只能由旅行社代办,不接受个人申请,所以找了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帮办理,费用600元。广州领区的办理价格较上海北京会稍贵一点,看到淘宝有些代办也很便宜,不过个人一向觉得办理签证是非常严谨的事情,弄不得一点马虎,所以找个靠谱的旅行社代办乃稳妥之举,机票订单号需要提供,如果财产证明或者资产证明略微不足者,代办旅行社也会收取相应的担保金,待回国后会将担保金归还。

关于交通

提到日本交通,那真的是四通八达、错综复杂,同时也是很容易让人崩溃的东西,试问哪一个初到日本的游客能不被它的交通弄晕过呢?俗话说:搞清日本交通,自由行基本就成功了一大半。去过之后才知道这话再贴切不过,“条条道路通罗马”用来形容日本的交通再确切不过,到达一个去处,电车、地铁、新干线等多种线路均可供选,寻找线路是件让人很头痛的事情。因为行程只有八天时间,为了让行程更舒适些,所以此次暂时没有安排关东路线。
       ICOCA卡基本此次行程所有的电车、地铁都可以用上,尽管跟单独购票价格一样,但至少方便快捷。大阪交通主要以电车、地铁为主,京都做公车会方便很多,坐一次230日元,建议买一日通票,500日元一天内任坐。同时想说的google地图真的很重要,乘车、找地方基本都是靠它,很难想象在日本的这些日子没有它我该怎么办。

此次旅行也要多谢口袋地陪的帮助,很多乘车线路的选择、遇到看不懂的日文需要翻译、预定棒球票等等都是由他们协助完成,让我此次行程少走很多弯路,时间得到了较好的利用。

住宿:寻找家的感觉

此次行程住宿强调一个家的感觉,所以全程用airbnb预定了民宿,因为本人旅行风格不喜欢太折腾,所以大阪京都都只选择了一处住宿。事实证明选择民宿是明智之举,不仅价格较酒店便宜很多,而且还能体验当地的民风,甚至还有机会与当地人聊天、做朋友,相信这些都是旅途中最让人难忘的经历。

大阪的住宿整洁舒适,配套齐全,最主要地址位置很好,晚上累了在阳台还可以欣赏通天阁夜景,步行至南波站也就5-10分钟距离,方便在大阪几天的行程安排。而且房东是中国留学生,人也很热情,有什么疑问都会耐心解答,沟通完全没问题。

京都的住宿自然要选择有日本特色的房子,我住的民宿是个小别墅,一层主要是榻榻米风格,二层是普通西式装饰风格。房子距离京都闹市区四条河原町大约五六站公车,交通方便环境也很安静。房东是台北人,待人很真诚,给我推荐行程和美食,帮我预定米其林餐厅,同时家里还养了一只可爱的很通人性的狗狗,很讨人喜欢。

D1:颠颠撞撞,寻找大阪的家

拿着机票,带上护照,出发!别人笑我太任性,我笑自己太疯狂

按照航空公司官方的飞行信息,原计划是4个小时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实际我们去的时候只用了三个小时左右,原来这个邻居离我们真的很近。

到达机场,顺着人流来到一个电车乘车口,进去坐着就可以直接来到入境口了,个人觉得机场不算很大,下机后跟着大部队走准没错,而且日文我们大概能看懂70%-80%,不用太担心迷路的问题。

入境需要填写入境卡,可能是因为近期到日旅游的国人较多,中文版的模板都准备好了,照着填写就ok了。

入关填写一张携带品申报单,把它交给海关就可以走出大阪了。在取托运行李准备出站的时候遇到一个让人感动的画面,因为出关花了些时间,当我来到托运行李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把传输带的行李一件件的搬下来,整齐的放在地面并用指示牌将航班号标示出来。正当我准备用相机将这个让我极其难忘的片刻记录下来的时候,工作人员上前过来向我示意不要拍摄,所以也就未能将此画面呈现,或许这不经意的感动你只有亲自来到这里才能深刻感受得到,就当留存在我心里一片美好的记忆吧。

刚出机场门口,尽管之前就对日本发达的交通系统早有心理准备,但是真正面对的时候还是被吓到了,真的太复杂了,关键是一个一个单词或许你能看得懂,但是全部凑起来汇成一句话就完全让人没辙了。

来到机场JR服务部二楼,这里的服务员中文都很不错,我简单说了一下自己的行程,她便推荐办了ICOCA卡和京都直达关西机场电车票。

ICOCA卡基本可以在日本的电车、地铁使用,卡费2000日元,预存金额自己选择,刷卡跟直接单程购买价格没有区别,但是胜在方便。如果回国不用的话可以退卡,缴纳少许费用即可将卡费退回。不过ICOCA卡据说有效期为十年,如果以后还有计划再去日本的话就留着吧。

京都关西机场直达电车票,1600日元,这个价格听我的房东说基本就是最低价格了,做大巴或者转乘电车都会贵不少。建议在机场直接买好,因为这是特惠票,在平时的电车站口不知是否有卖。

走进电车站,寻找去难波站的电车,第一次坐电车就闹了个笑话,进错电车站。满脑无解时求救了个路人小姑娘,明白了我的意思后她亲自带我去到正确的进站口,跟我微笑道别,看网友游记经常提到的礼仪谦让的日本民风,真真切切的第一次感受到了。

坐上了电车,原以为万事大吉可以直达终点,谁知乘务员走进来看了看我的卡票,让我多缴纳540日元的乘票费。原来我坐进了指定席车厢,乘坐这个车厢的座位是要另外售票的,价格相对会贵一些,只有乘坐自由席的车厢座位才不用加钱。好吧,欺负我交通攻略没做好。

大约四十分钟,电车到达难波站,于是开始寻找住宿。顺着google地图的指引,我拖着行李箱游走在热闹的大街上,想想这样的画面也挺有意思。

难波闹市区的街道秉承日本传统的风格,两旁的高层建筑不多但装修很精致,路面并不宽敞但是灯光明亮,这大概就是我印象中的日本街道。

来到动漫街,唤起很多儿时的记忆,里面的动漫物品做工真的不错,所以价格自然不便宜。

很快就到达了此次行程的第一个家,很温馨的一个小屋,房间不大,但是配套齐全,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等一应俱全,去超市买些冷饮就可以放入冰箱,想吃泡面也可以烧热开水,想买菜回来用餐也立即现煮.......总之,确实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日本的马桶世界有名,不过这马桶功能貌似有点多,偶不太会用呀。

房间虽不大,但与很多日本酒店相比已经足够宽敞,还能看到通天阁等夜景,性价比真的不错。

找到民宿,放下行李,已经是日本时间晚上十点,此时的我已经饿得不行,于是马上走去街头觅食。此时的难波街头已经渐渐安静下来,很多店铺已经关门打烊,不过不用担心,很多饮食快餐店是营业到半夜的,有些甚至是24小时不打烊。

走进路边的一间速食店,点餐由机器完成,不得不感慨我们邻居科技的发达,当我们大部分快餐店还在由人工进行点餐服务的时候,别人已经超前的由机器实现全自动点餐服务,并只能实现零钱找补。

随便点了个鸡蛋海鲜饭,不得不说日本饭菜的口味真的很合适我,清淡不油腻,用料十足味道恰好。出去过那么多个国家,只有泰国菜比较让人留恋,但尝试过日本菜之后,感觉有过之而无不及,让人很难不喜欢。

吃饱喝住,在难波闹市区周围闲逛一下,很多美食店还在如火如荼的营业中,只怪自己的肚量有限,只能改天再来逐一品尝了。

整洁的地面、有序的交通、安静祥和的夜晚,很喜欢这样的画面,让人舒适的感觉。

纵使晚上车辆再少,道路相隔再近,路人还是会有序的等待绿灯再前行,一切都是那么有序。

回到住宿,趁着还未有倦意,我坐在阳台静静的俯瞰周围的夜景和楼下的街道,四月底大阪的夜晚略有些寒冷,阵阵吹来的冷风却也挡不住我内心的小激动,想想接下来能有一周自己独立旅行的时间,还真有些兴奋。

D2:大阪暴走的一天

因为在大阪三天的时间,要留一天去看棒球赛、一天去奈良走走,所以实际能在大阪市区逛的时间也不算太多。可纵使如此,第二天我还是睡到十一点,最终十二点才出门,真是重度出门拖延症呀。

早餐是在住宿旁边的超市买的,简简单单的一个蛋糕+一杯牛奶,不需要太丰盛也觉得很满足,出门前再次看看住宿周围景色,出发!

顺着小路前行,人很少,明媚的阳光、整洁干净的街道,时不时迎来骑行的单车少年,享受这种背着背包自由行走的感觉。这次行程没有做太详细的攻略,出发前去的城市大的轮廓会稍微去了解一些,但是第二天的具体行程都是根据前一天的状态来安排,因为自己出行也不想有太多的束缚,就给当给自己一个随性的假期。

步行十几分钟,来到通天阁,动漫迷们应该对它不会陌生,柯南剧场版3《世纪末的魔术师》的取景地之一,可搭乘电梯前往顶端的大展望台,观赏大阪的城市风光,因为晚上计划去梅田蓝天大厦看大阪夜景,所以就没有计划再上去。

走进阁里一楼,正在进行猴子表演,看得一群小朋友不亦说乎、连连鼓掌。

通天阁边上就是新世界区域,有点类似美食街一样,整个区域特色小吃店众多,无论什么时候都是热闹非凡,如果想感受大阪老城区的民俗,同时想吃到经济实惠又有大阪特色的美食,可以来此逛逛。

新世界的街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白灯笼,放着浓浓关西风情的歌曲,路人们有说有笑、很是开心。平日里斯文安静的日本人,只有在此时此地才会让人看到他们放开的一面。

顺着地图前往四天王寺,途中看到一个餐厅环境十分清幽,于是很想进去品尝大门正在宣传的特惠午餐料理。只可惜经过了解,才知道特色的料理套餐需要提前一天预订,不接受当天未预定直接前往的食客。日本餐厅与我们很大的区别在于,很多餐馆的料理套餐都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才能前往品尝,因为他们觉得制作一份料理套餐需要花费许多素材和时间,需要提前准备,如果临时接客他们没法保证在短时间能制作成品出来,所以一般都不会接受临时的预约。

来到四天王寺,出乎我的意料,这里的人不算很多,相传由将佛教引入日本的圣德太子修建而成,至今保持着最初建造时的格局和部分建筑构造,是日本全国罕见的飞鸟时代建筑。

去的时候中心庭院正在维修,所以没能入内参观。不过这里远离商业区的喧嚣,占地广却鲜有游人,人的内心很容易就渐渐平静下来。

走入太子殿内,里面正有人员在进行四天王寺历史的讲解,全面坐着聆听的基本都是日本人民,尽管我听不懂日语,但是跟随讲解人员的手势、表情、神态,看着纸质版的历史简介,仿佛也能感受一些日本传统的文化。

日本的庭院之美在于建筑、水流、植物的完美搭配,这样的风格精致、简洁、贴近生活,给人以亲切感。

大阪城公园,尽管已经不是樱花季,但是身临其境后,它的美丽一样超过预期,城外的植被绿得毫不吝啬,护城河在微风中缓缓流动,配上蓝天白云放佛油画一般。

尽管这里对于日本人民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但是传统日式的建筑风格,公园整体的用心布局,还是让人印象深刻。

公园内的天守阁,大阪的标志性建筑,时常在大阪的旅游宣传页上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本来想入内参观(需买门票),因为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关门时间大概下午五点多,不知为啥我去的那天提前半小时闭馆),所以只能在附近游览参观。

远眺河外,阳光绿水、碧草盈盈,现代化建筑包围着传统文明的大阪城公园,交织出让人惊叹的天景合一的火花。

大阪市立博物馆,建筑风格跟天守阁完全不一样,纯西式的风格。博物馆和天守阁离得很近,在夕阳的映衬下,安静而又沉稳。

夜幕渐渐降临,休息了片刻,乘电车前往梅田蓝天大厦看大阪夜景。

很开心能在异国他乡,用方便的大众交通工具带自己到不同的区域,在电车、地铁、公车里可以观察到最真实的当地人,早晨时间或许是匆忙赶去公司的上班族,到了週五晚上可能满车都是要出去party的年轻人,也可以看看不同国家的人在车上是否也滑着手机,还是专心看书,他们的脸上浮现的是笑容亦或皱着眉头在担忧,一个车厢、一段路的时间就可以好好捕捉这些城市百态。

梅田蓝天大厦,俯瞰大阪及京阪神地区绝佳的观景台之一,刚到楼下抬头看着观景台已经让人兴奋不已。

夜幕降临时,整个大阪被灯光照亮得犹如万里银河,绚丽无比。在这里可以观望大阪市区街道和大阪城、大阪平原、生驹山、大阪湾的明石海峡大桥,交织勾勒出来的大阪之夜也让人过目难忘。当然这样美丽的夜景最好是两两相伴而来,那感觉才是真正的浪漫、享受。

360度全方位观赏平台,大阪的夜就这样被我尽收眼底。当然我相信东京的夜会更繁华,会别有一番风情,这个留着下回关东之旅来实现吧。

荧光小路也是空中庭院的一大特色,其实就是用类似紫外线光的机器一直照射在地板上,让整个观景台全被荧光包围,像银河一般,有种时光穿梭的感觉。

暴走了3W多步的第一天,让人感到充实却未觉劳累,回到难波区,一切已经恢复平静。

D3:甲子园球馆,感受日本第一运动的魅力

甲子园,相信喜欢棒球的小伙伴一定非常熟悉,一部《棒球英豪》的日本漫画不知陪伴了多少人的成长,而如今甲子园已经变成为每个棒球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来到大阪看一场地地道道的球赛也成为很多棒球迷的首选。

甲子园的行程是此次日本之行中唯一出发前就预定好的,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玩棒球游戏,想当年上小学的时候跟小朋友玩得那可真是不亦说乎。两年多前去到高雄,住在棒球馆附近没能进去观看球赛让我郁闷了好久,这次来到日本,自然不能再错过。

球票是在阪神甲子园球馆的官方网站订购的,网址为:http://www.hanshin.co.jp/koshien/global/tw/
选择中文根据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即可,支付成功后将二维码保存在手机,到现场的时候凭二维码扫描取票进场。

在难波駅有电车直达甲子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难波駅和JR难波站尽管都是在难波区域,但是两个车站有一定距离,出发前需要注意留意一下站口名称。

来到甲子园,人数顿时增加很多,球馆门口变得热闹非凡,因为当天正好是阪神的比赛,自然吸引了很多主场球迷到现场助威加油。比赛开始前,球迷将纪念品商店围得水泄不通,都在疯狂的购买阪神老虎队的各种纪念品和加油物品,可见棒球运动在日本受欢迎的程度。

提前半个多月才能买到三垒区的球票,可见主场球队坐镇的火爆程度。拿着兑换好的球票,心里还是有些小激动,多年以来亲临球馆看场棒球赛的夙愿即将实现。

作为日本第一运动,棒球自然有其魅力所在,几乎每一个日本男儿都打过棒球,团结、协作、循序渐进,是这项集体运动的精髓所在,也正是日本可怕的民族精神,也难怪乎他们的棒球队水平世界级。

日本每年都会在各区进行比赛选拔,只有最强的队伍才能脱颖而出进入甲子园比赛,难怪说甲子园是每个棒球学生的梦想。

不仅场内队员挥棒潇洒帅气,场外的拉拉队也是整齐划一,非常专业,他们时而唱起为阪神老虎队的加油之歌,时而有序的鼓掌加油,比赛末尾集体将手中的起球放飞,点爆整个球馆,这里才是日本老百姓过节的地方,这里才是热爱的地方。

看球不分年龄,老女老少齐齐上阵,面前的这一对花甲老人,也跟大伙一起欢呼一起呐喊,原来这样也可以很幸福。

比赛结束,阪神队失利,现场一些铁杆球迷久久不愿离去,或许他们一时无法接受自己的球队失败的结果,不过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有时不一定实力强劲就一定能够获胜,只要拼到最后一口气也就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厚爱自己的球迷。

比赛结束已经接近傍晚时分,人潮渐渐脱去,进球馆商店再逛了会儿,带着不舍离开了甲子园。

D4:奈良爬山记

这一天的主题是奈良,对的,就是那个小鹿怦怦乱跳的地方。因为大阪奈良电车大约四十多分钟车程,原计划早点过去,谁知道重度拖延症的我又是上午十一点多出门,因为考虑到明天就要离开大阪,拖着行李可能也没太多时间逛难波闹市区,所以决定去奈良前再在附近走走逛逛。(假装时间很多的样子

难波附近的街头,小店众多,各种小吃、药妆、电器等等琳琅满目,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好好逛逛,特别适合女生买买买。

黑门市场,快到中午了还很多店没有开门,难道是日本节假日不营业吗?

来到道顿崛,河川很美,往心斋桥走去,人渐渐增多起来,顿时变得热闹非凡,因为五一是全世界的节假日,据说日本这段时间也会放个八九天的长假。

街边路演,很具生活化的画面,我只想说大阪的路演水平都很高,随便一个都可以去参加好声音比赛。

很多小伙伴也跟着这位摆同样的pose,不知有何寓意,只看到大家都在欢笑。

被太多游记提到的蟹道乐,感觉已被国人包围,一早竟然还有拿着行李在排队等候进场的,尽管我也想去尝试一下,但是这人潮......我还是快快去奈良吧。

心斋桥,大阪知名的购物大街和美食天堂。来到此已人山人海,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扫货天堂。

奈良町,很多美食、特产聚集的地方。

恰逢中日的黄金周重合在一起,就意味着无论你走到哪个大众熟知的地方都是人潮涌动,奈良公园也不例外,五一当天过去看鹿也演变成看人,一只鹿的周围一定是站满了几个人在喂食,鹿都懒洋洋的睡在草坪上,所以我也没兴致待久,于是继续前行。

兴福寺,相传该寺最早是由藤原镰足的妻子创立于公元699年的山阶寺,后来迁移至奈良县的厩坂地区,而改称厩坂寺;最后于710年迁都奈良时,由藤原不比等人将寺院迁至于今天所在的位置,称为兴福寺。

个人很喜欢奈良的这些庭院之风,建筑风格受中国盛唐和宋代影响深刻,看过有种是曾相识的熟悉感。

春日大社也是人满为患,大量的游客涌入让其早已失去往日的寂静,本来想区买个门票看个花卉展,因为太过拥挤便作罢。

春日大社的一路上都是信徒供奉的石灯塔,布满了青苔,如果平日人少再来场细雨,那一定是很有味道的。

春日大社日本三大神社之一,这里老树参天,树木盘根错节。红色的柱子,悬挂在屋檐下的绿色和金色的灯,碎石子铺就的路呈现淡淡的黄色,煞是吸引人的眼球。在这里可以看到日本人到神社祈福。

春日大社因为隐藏在奈良公园的最深处,也为神社平添了一种别样的幽静。这里随便一颗大树、随便一片砖瓦可能都是我们年龄的几十倍,让人不禁感叹生命之渺小。

因为人实在太多,趁着下午时间还早,想找个人少的地方小歇一下,于是想起了以前看游记提到奈良有个山顶,可以俯瞰奈良风景,于是二话不说百度方才知道该山名为若草山,google地图显示需要爬山几公里可以到达。好吧,为了找个人少清净的地方,我爬!

典型的盘山路,尽管只有几公里路程,但是不停的在深山攀爬,确实对体力是个极大的挑战。

既然拼起床早拼不过别人,我只能拼体力好拼多付出了,纵使步行万步耗时一个小时腿已断掉的不断前行,到达山顶的那一刻所有的劳累已经烟消云散,心情也顿时豁然开朗。

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晒着太阳、吹着山顶带来的阵阵清风、静静地躺着,想着此时山下的人们还在不断地拥挤中,山顶的人是幸运的。

人生中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只要你比别人多一分付出,或许就会看到别人所不曾见到的风景,当我下山的那一刻,我已不再劳累.......

下山的时候,人们已渐渐退去,此时的小鹿们不用再担心被人潮惊吓,可以尽情的玩耍,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

唐招提寺,建筑风格以及色彩较之前看到的神社寺庙都要来得朴素,但依然典雅而庄重,古典气息无处不在。

往唐招提寺这边走去,这边的建筑风格依稀可以看到我们唐朝的影子,可见我们盛唐时期对日本的影响是多么巨大,但是他们对文物的保护以及对历史的留存,是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的。

来到东大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寺内自然已是关门状态,从门外远眺,东大寺规模宏伟、较为大气,留些小遗憾下回有机会再来奈良的时候补上吧。

天色已暗,回到奈良町附近,看到一处环境不错的餐厅,想进去点个日式套餐犒劳自己,谁知被告知仍是需要提前预约,不接受临时用餐。好吧,岛国人餐饮业的经营模式我还需要好好适应,认真、严谨、不轻易改变或许就是他们的工作理念吧。

回到大阪,继续来到道顿崛感受大阪的夜晚风情。一样的背景,一样的热闹,节假日的大阪似乎也变成不夜城。

本来以为晚上十点来到蟹道乐,应该不会再有人与我相争,结果再次被现实打败,被店家告知当天晚上所有的吃饭席位已经预约到了晚上22:30的关门时间,意思就是让我不用排队了。所以我只能打包了一份外卖,拿回住宿再慢慢品尝了。

简简单单的晚餐,却很是满足,借此抚慰自己步行37000多步,疯狂的创纪录的一天。

D5:再见,大阪!京都,我来了!

行程过半,这一天要告别大阪,向京都出发了。临走前,我将房间整理了一番,并将垃圾收拾干净后准备离开,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如此觉悟自觉的收拾房间的东西,因为一般在国内住进酒店,临走前都是没有收拾房间的习惯。或许是在大阪的这几天,耳濡目染亲身感受到了这个民族对整洁干净环境的追求,或许是与他们一样学会了对他人的尊重。

日本的大街上很难找到垃圾桶,所以很多日本人出行都会准备一些塑料袋以便暂时装垃圾。离开大阪住宿时,找了很久才在一楼的边上看到回收垃圾的地方。

大约一个小时的转车时间来到京都站,很大的一个车站,是京都最重要的车站,也是交通枢纽,地铁、新干线、JR、私铁都在这里集中换乘,旁边还有一个大型的商场。

因为ICOCA卡余额不多,尝试着在车站门口进行充值,琢磨了半天终于弄成功,充值机的名字好像叫“精算机”,看到这个设备就可以进行操作。

京都塔,就在京都站对面。

趁着时间还早,突然想起游记上曾提过京都站10楼有个拉面小路,里面的拉面挺有名,于是二话不说直接电梯上去。

看到一家写着东京拉面秀比赛获奖的店铺,直接进去来了份麻辣拉面,面相和味道确实不错,值得一试。

吃饱喝足,出发去找京都的家。与大阪主要以电车、地铁为交通方式的不同,在京都主要以公车比较方便,从后门上车,乘车一次230日本,500日元当天无限任坐,下车时跟司机说:ONE DAY PASS,付款好司机就会给你一张一日通行卡。

京都住宿的房东约好达到时间,当我从公车走下的时候,房东已经带着自家的狗狗在马路对面微笑着跟我招手,并缓缓走来迎接我,让我恍然有了回家的感觉,特别温馨。

住宿是典型的日式风格,房子很新,每个房间都能看到漂亮的庭院,可以看得出来主人对于房间的布局也是精心设计。而且房子是在日本传统的居民区,晚上比较幽静,出口有个大的超市,不用担心买不到零食。

主人家通人性的狗狗,原来我对宠物也不是很感冒,不过这只狗狗实在太可爱,有时顽皮有时撒娇,确实招人喜欢。

这是我的房间,因为预定较晚,一楼的几间榻榻米已经被预定而空,二楼住宿相对一楼的价格会贵些,如果有空房的话住一楼会经济实惠些。

我入住的前两天期间,恰逢还有一支来至日本全国各地的弓道高手队伍同期入住,他们来京都比赛考级,整个家里也是顿时热闹非凡,让美女弓道领队来了个示范动作,很爽快的就答应了,专业的动作就是标准。弓道帅哥美女们邀请我第二天去看他们比赛,还让我出去别逛得太晚,晚上早些回家一起have drink。

与弓道队员们小聊了一番,我便出住宿外面随便走走,狭窄的小道,没有高层的建筑,这就是我们以前电视剧中常见的日本民居,没想到能有幸亲临,很真实的感觉。

这才是地道的日本老百姓的生活,如果住进豪华的酒店,或许能得到了高级的服务与享受,但淳朴的日式民风可能就不会能有那么深刻的感受。

我的房东告诉我,京都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前一个路口还很现代化,下一个路口立即迂转回到千年古都的底蕴风格。大家对京都的印象自然是古香古色的历史古都,但是这里也有现代化的一面,一样也有繁华的街道点亮京都的夜晚。

D6:如约而至参观弓道室友的比赛

这一天上午九点,同一屋檐下的弓道伙伴已经准时在楼下等候,与我如约而至参观他们的弓道比赛,据说这是一年一度的弓道考级大会,能有幸参观机会非常难得。在旅行中能与当地的人民聊天、成为朋友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每每籍由这样的过程,都让一趟旅程因为温暖的人心而变得有意义,你会发现有些人即使一辈子和自己身处在不同的国度,有可能一辈子只会见上一面,心却是如此相似与靠近。

参加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男女老少一应俱全。比赛的前奏准备时间很长,各种鞠躬下跪至少几分钟时间,基本要求很简单,就是用弓把箭射到标靶上。弓道高手山口给我介绍,考级比赛只能射两箭,必须同时中靶才能通过。我惊呼:那不是很多人无法通过?山口答道:This is competition.You can join in next time。或许对于大多热爱这项运动的人们来说,成绩并不是最看重的,因为我在现场看能通过的人数少之又少,但是这项涉及动作、修养、精神力、礼仪的运动一定是有其魅力所在的,才能引得无数人参与其中。通过这需要心静如水的运动的历练,弓手的身心必会得到充分的锻炼与提升。

有时我会感觉,这弓道比赛射的不是剑,射的是修养,射的是对自控能力的把握。

弓道小伙伴还带我去参观比赛后台的准备场所,让我加深了对弓道这项运动的认识,感谢他们对我耐心的解说,向我呈现了日本不一样的风俗文化,日本对自身文化的传承确实让人不得不佩服。

日本的校园,棒球运动开展的非常普及,基本路过一个学校都会看到一个棒球训练场,我向弓道朋友山口询问为什么日本的棒球运动开展得那么好,他向我解释因为日本很多地方的土地资源有限,所以不能都修建像足球场这样大型的场地,棒球运动需要的场地面积较小,开展这项运动符合日本的国情。

弓道馆的对面就是平安神宫,来到这里参观的人相对京都其他热门寺庙少很多,大门和房屋的柱子都是鲜艳的朱红色,屋顶是碧绿的瓦,配上白色的墙壁,看起来非常明快清爽。

迈进大门,视野豁然开朗,眼前是一个被古风建筑围绕的大广场,气氛庄严雅致,地面是标准的砂石地,仿佛迎面吹来阵阵平安朝古风。

平安神宫内的神苑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尽管不是樱花季或者枫叶季,但整个园林的绿植生长得非常好,古树斑驳,小径通幽,颇有我们的苏州园林的味道。

可以想象,十一月枫叶季的时候,这儿的红色烂漫一定会让人陶醉。

神苑是一个约三万平方米的池泉回游式庭园,园内有三个池塘和四座庭园,里面的池水是从京都旁边的琵琶湖引来的,幽静中带给人清新的自然享受。

从平安神宫走出,前往此次行程最为期待的用餐地方——瓢亭餐厅。这是京都久负盛名的一个米其林三星餐厅,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四百年前,当时主要是为前往南禅寺参拜的人们提供落脚和休息的地方,1837年起正式成为高级日式料理店。用餐是我的房东提前一天帮我预定的,因为京都很多米其林餐厅不接受一人预定晚餐,所以未能预订瓢亭餐厅本馆,转而预约了相隔十几米的别馆用餐,尽管只是简单的便当套餐,但也算对日本顶级饮食文化有一番初识体验,待下回结伴而行再来好好弥补遗憾。

餐厅的外观就是普通的日式风格,咋眼一看未觉得有何特别的地方,当我渐渐走进,恰好遇到两车当地人开车集体进入本馆进餐,它的火爆不言而喻。

别馆餐厅不大,但很舒适。在这样的环境用餐十分清幽,中庭里的花园恍然令人有世外桃源之感,让人心灵沉静,感叹美食、园林、服务完美融合于一体的舒心享受。

米其林的品质在制作上都非常精良,也很有讲究。每上一道菜、一道茶,服务员都会微笑着向我讲解,菜品自然是没得多,日式菜系口感都偏清淡,生鱼片非常新鲜,凉拌小菜味道特别又恰到好处,每道茶的用意也不尽相同,确实给人不一样的感官享受。

有限的空间,却能将园林艺术完美融入其中,确实让人拍案叫绝,在这样的环境用餐请尽量放慢咀嚼的节奏,别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浪费了这大好春光。

下午时分,乘坐公车前往清水寺。原以为下午过去人会相对少一些,结果证实我错了,节假日通往清水寺的路上,已经人山人海,本来还想说去邂逅和服美女,结果看着各式和服美眉粉墨登场(讲中文、韩文、英文、泰语,鸟语……),将四周美景挡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顿时也便没有了兴致。

道路两旁的特色小店众多,各种京都特产、美食一应俱全,如果要带手信回去,这里应该是最佳的选择,我一路往上走一路吃着抹茶冰淇淋、京都酸菜,味道杠杠的。

纵使参观的人数再多,在京都还是要来清水寺走走,清水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清水寺最大的看点是悬空的清水舞台,站在这里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试想十一月满城枫叶一片红的时候,这里的景色一定会别具一番风味。

此时让我想起了京都夏季别有特色的川床料理,特别之处在于坐在地上铺着榻榻米的川床坐席进食,清澈的溪水在座位下流过,四周是绿色盎然的环境,清凉消暑。

纵使傍晚时分,寺庙即将关门。来到清水寺的游客仍是络绎不绝,正所谓“你来或者不来,它就在这里”。

清水寺外面的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这两处坡道被列入了日本“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护地区”。 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有许多和风浓郁的土特产商店可以逛,还不时可以遇见穿着传统服饰的女性迎面走过。

傍晚时分,顺路来到八坂神社参观,面积不大,一会儿功夫就走遍完整个神社了。

因为白天到清水寺参观的游客实在太过拥挤,为了弥补白天的遗憾,晚上我又跑去清水寺重走一回,这个时候的街道自然是人烟稀少安静无比。在免费得到包场享受的同时,想想也只有我这种神经质特质的人才会如此执着。

晚上的清水寺只有特定的日子才会放行进入,大部分时间是不对外开放。

夜色中雨后寂静的二年坂・三年坂,请放心走下去,以我在日本几天的经历以及与房东的聊天中可以较为负责的告诉你,安全问题不需要过多的担心。

D7:感受千年古都的底蕴

这一天送别了相识不久的弓道队朋友,大家尽管只在同一屋檐下住了两天,也只有晚上才会见面,但突然告别还真有些不舍。晚上回到家中,原本的喧嚣没有了,住宿一下变得清静很多,但总感觉缺少了什么似的,主人的狗狗也变得落寞起来,显得十分低落。
       上午弓道队临走前,美女领队藤井微笑着对我说:不好意思,这几天麻烦你了,谢谢你的照顾……听了这话确实让我感慨万千,是他们带我去看比赛带我了解许多本地风俗,他们每次见我都是微笑相对,受照顾的是我才对。这已不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国度人民所呈现出的礼仪、谦让。
        旅途中的美景可以有,但是不需要强求。我更看重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的积累与感触,希望我的见闻能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促使自己向好的方面学习,从而渐渐改善自己,不断的提升前进。

千年古都的文化底蕴,有太多的神奇与奥妙值得我们去追寻,短短三四天时间要想深度了解京都的魅力所在是完全不够的。这一天主要的行程就是把京都有名的地方先游览一遍,所以暴走的模式再度开启。

第一站金阁寺,入寺前的花园建设就非常引人入胜,蓝天、白云、阳光、绿树,一切搭配得是那么的自然、恰到好处。

金阁寺本名鹿苑寺,但因为寺院外墙全部以金箔装饰,闪闪发光,美轮美奂,故又得名金阁寺。它不仅仅是日本人心中的国宝,也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了那个年代庭院建筑的最高水平。

阁顶装饰着金色的凤凰,在阳光的照耀下栩栩闪亮,因为当天太阳较大,走进金阁寺的时候还真有些闪到眼睛。

金阁寺的后山花园面积不大,但是精致、典雅,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慢慢欣赏。

岚山,很多人说这里是赏樱赏枫的圣地,或许五月初的时候看点不多。不过满山绿树环绕,加上小桥流水,给人在炎热的天气中一丝清凉的感觉,个人挺喜欢。

天龙寺,在去岚山竹林的路上看到后顺道过去的,去之前并未做过多了解,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距今已有几百多年历史。

尽管只是顺路过来参观,但颇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天龙寺的庭园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青山绿树像镜子般倒映在河里,随着河里的锦鲤潺潺游动,加上龟山和岚山之景点缀,整个后花园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相当特别的一处历史遗迹。

看到竹林,我知道岚山最期待的地方就到了,竹林小道是李安拍摄《卧虎藏龙》的地方 ,当年发哥与子怡在竹林上挥剑的飒爽英姿至今仍让人过目难忘,据说要是人少的话,会听见风吹动竹林的声音。

节假日里,如果你不是早上七八点过来,注定镜头里的竹林满满都是人。

为了避开游客,镜头往上摆动,快门键按下,就只能是这个效果了。

别具特色的岚山小火车,因为当天乘坐人数太多,没能预订得上。

最后来到伏见稻荷大社,这里位于稻禾山南边,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香客众多。狐狸被视为神明的使者,伏见稻荷大社内到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石像,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

是不是很熟悉的场景?没错!《艺妓回忆录》回忆录的女主角小百合,片中的小女孩就是从此跑出长大变成章子怡的,本来也想优雅的像电影中的场景来上一张经典重现,深思熟虑后想想那画面......为了让各位小伙伴还能正常进食还是算了。

傍晚时分,大批游客已经驶向山下,只见还有少数发烧友继续往山订爬去,我自然是继续跟着小队伍继续向上走去,原来山顶可以看到日落和京都府全景,真是让人喜出望外。

当天的京都天气非常给力,真是夕阳无限好。时间一分一秒缓缓而过,大家都在默默的等待落日的那一刻到来,我只想说这是我拍得最满意的一次日落,想想能坐在千年古都的山顶,吹着微风欣赏这壮美的夕阳落下,景没醉人自醉。

晚上回到四条河源町,现代化的商业街头多了好多和服女子。心中的一个疑问一直存在,为何在日本满大街穿和服的女子,大家都不会有违和感,为何我们的汉服就没见有传承下来?就算有穿在大街上也会遭到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吧。

花见小路,有点云南丽江酒吧街的感觉,艺妓没见、和服美女没见.......

D8:再见,日本!

假期即将结束,我就要告别京都回家了。晚上七点的飞机,因为还要从京都坐电车到关西机场乘坐飞机,所以这天没安排行程,就是上午去清水寺附近给国内的朋友们带些手信,中午收拾行李返程。

狗狗趴在门口看似闷闷不乐的,难道是知道我要离开了吗,其实我也舍不得你的。

五一假期已过,清水寺的路上已经不见前日的人潮,一切恢复了平静,恢复了它最自然的状态。

乘坐京都直达关西机场的电车,再见,京都

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我的眼眶竟然莫名其妙的湿润了,要知道我的泪点是非常高的,一般别人痛哭的时候我都不会轻易落泪。我无法解释此时自己的心情和举动,也不想去解释,就让这短暂失态的一刻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结束语

这是一个代表了世界顶尖发展水平的国家,它经济发达、物价高昂、人口素质高,如果你第一次过来,那一定会给你颠覆性的感官体验,让人不敢相信原来一个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可以如此极致,当你随便在街头走走,就能感受它的包容、礼貌、谦逊及随和,绝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两国之间历史遗留问题所带来的偏见。
        在这里,街头的路人不小心碰到你了会低头说对不起;低头玩手机把行李落在一旁也不用担心东西会不见;商场买东西询问服务员他们会放下手头工作直接带你去你想去的柜台;问路人公车怎样乘坐他们会小跑过马路对面看清线路后回来告诉你应该怎么乘坐;商店门口从来不设报警器因为从来没人偷东西……
        感谢我的两个房东,给了我两处温暖的住宿,让我可以随意行走并勇敢的结识日本朋友,让我第一次出国在外有了家的感觉。同时也感谢口袋地陪贴心的微信服务,如果没有他们专业的交通及生活指导,我将有大量的时间浪费在找路途中,或许现在的我也早已流浪在日本街头。
        当我们还在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的邻居早已在如何让生活更高品质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别人的好终究是别人的,祝愿我们的国家早日实现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幸福安康。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2 21:2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13 12:56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06-13 12:56:19 的回复:

回复hey_snow:需要怎样的行程?游记里貌似也写了

2016-06-13 22:17

引用 sunnatayu 发表于 2016-06-12 21:26:37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sunnatayu:谢谢支持

2016-06-13 22:20

吊。。。炸。。。天。。。了。。。

2016-06-15 17:16

引用 snoopy0716 的图片:

真的闪闪发亮,

2016-06-30 18:19

这么瘦的鹿,看着好可怜

2016-06-30 18:20

引用 snoopy0716 的文字:

被太多游记提到的蟹道乐,感觉已被国人包围

真的有那么好吃么

2016-06-30 18:21

引用 要的不多 发表于 2016-06-30 18:21:56 的回复:

回复要的不多:还不错啦,就是去吃的国人有点多

2016-07-02 10:04

引用 七喜 发表于 2016-06-30 18:19:18 的回复:

真的闪闪发亮,

回复七喜:天气好的时候,真的有被闪到

2016-07-02 10:06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6-30 18:20:59 的回复:

这么瘦的鹿,看着好可怜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这些是小鹿啦,胖的大鹿节日很多人在喂食,没拍出来😅

2016-07-02 10:08

楼主~能不能求一个大阪民宿的链接呀~谢谢啦

2016-11-30 08:10

引用 rAiny_Sss 发表于 2016-11-30 08:10:13 的回复:

回复rAiny_Sss:https://www.airbnb.com/rooms/9986615?guests=1&s=21&user_id=62706433&ref_device_id=46920bd5e841c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