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拥看日出,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2016-06-11 17:24 452/5
  • 出发时间/2016-06-02

【相拥看日出,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千里之外的Z对我说“特别想两个人在武功山顶相拥看日出,这会是一辈子的美好回忆吧。”她打电话时这样随口说着,我却听出里面藏着的浓浓想望和祝福,一下子打到心的最深处,那就去吧!于是,网上订票,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武功山攻略(确实有大用),带齐全装备,出发萍乡
    长沙汇合,早晨5:30坐最早的T145到萍乡火车站,车站左前方有到武功山的公交车,20分钟一班。下车后,看到带全装备的人不少,全是去武功山。坐公交耽误时间,本想拼车,一问他们都是去沈子村的,为了赶时间,和一个回娘家的菇凉拼出租车,两人80元,包送到。萍乡也是旅游城市,感觉破败散落,处处脏兮兮蒙一层灰的感觉。淳朴的司机说我们走了萍乡最差的路,萍乡其实挺美的。司空见惯了,平凡的生活也有旁人不理解的美吧。到龙山村口补给,20元买了两个薄雨衣,又买了小面包、麻辣小鱼。出租车接着把我们送到龙发山庄,吃早饭,加蛋的面条,面劲道,味道鲜美,也许饿了?龙发山庄也有住的房间,下次,也可以晚上住到龙发山庄,早早爬山。遇到了江苏常州30多人的大部队,也在龙发山庄休整,虎打虎威一群。Z忘了带护膝,在进山路口的古朴“枫林便民店”有卖,是别人下山后打下来的,老婆婆洗洗,20元一副卖出。4元买了两根竹子登山杖(后来实践证明,这两根简易登山杖功莫大也!),便民店长凳上有湿漉漉的烧纸,问怎么是湿的?婆婆说这是自家用竹子做的烧纸,哦!涨了学问,这样的烧纸也许最能寄托绵长、纯朴、有气节的哀思。上午9点45分,“枫林便民店”右侧路口进山,大幅路标清清清楚楚。

昨晚大雨过,踩着泥泞的石路,溯溪而上,一路瀑布飒飒相伴,山雾缥缈竹林,空气清新,小草野花,有兰蕙之香。进山开始的半个小时如诗如画,拍下Z竹林背影,全装备,头巾,冲锋衣,还有竹的心情。

从龙山村到去发云界有两条路,一条过溪水右侧上山,比较陡峭,路近一些,可以节省1个小时;另一条顺着山溪蜿蜒而上,有些绕路,但是路况相对平缓,村民大多走这一条。到了岔路口,考虑下雨后道路泥泞,我们选择平缓的那一条,向左走。过竹林,高大乔木遮天蔽云,不停拔高,一直向上爬,原来平缓是相对的。这条路没有岔路口,一路有红布条指示,还有处处可见的废旧饮料瓶子,顺着前人的足迹走,就不会迷路。
    我们走一段,就小歇2分钟,喝杯开水,继续。也定了小目标,一路超过10个人。到了第一个驿站, 守候摊主应该吃斋念佛的,四处挂着幡符,她平静的讲,她的饮料晚上不带下山,驿站晚上也没人值守,爬山的路过要买,自己取走后会自觉把钱放下。早我们30分钟出发的江苏常州的大部队在此歇息,我们停了2分钟,昂然超过了他们。说昂然,是因为我们超过了30多人,是因为他们敬佩的看着我们,几个人小声说,他们俩是老驴,体力好,也就成了老驴。有人说,人生在于超越,其实,平静自然的超越,才来的有趣。
    天空飘起雨丝,又过了两个驿站,超过了两拨,都是大学生吧,一个女子,看着穿迷彩服的我说,你是专门挑东西的吧?我说是呀。默念,我像江西老俵吗?也许黑,也许瘦,也许看起来显老,也许,确实老了。12点整,眼前豁然开朗,虽然远处云雨缭绕,看不清楚,但是路边没有了大树,只有灌木,还有一棵一棵孤松。雨也开始大了,风也烈,我们穿上了雨衣,再走不远,就到了草甸,风雨交加,顺着路,踩着泥,和着水,摸索向前走,13点整,爬到一个山头,看到了几个客栈路标,发云界终于到了,向下,湿滑中,浓雾中,到了海拔1560米的绿缘客栈---多人推荐的客栈。
    绿缘客栈有两栋,老楼是石头垒的,新楼彩钢瓦搭建,都是木板隔开,木板铺床,简易房间,不隔音。住宿每人30元,洗一次澡10元,素菜30元,荤菜平均45元,所有的原料都是背夫一步一步背上来,知道了来历的艰难,也不觉得价格多离谱。换下湿透的衣服,吃碗15元热腾腾的面条,暖和多了,本想休息一会接着赶路,风雨不停,临时决定住下,明早早起-----据攻略讲,发云界到金顶要10个小时,下山还要4个小时。狂风打棚顶啪啪响,雨声中,在床板上铺地席,抻开睡袋,倒头就睡。
    下午6点,醒来,惊喜发现风吹雾开,窗外一片绿。穿上所有衣服,大风中爬上小山坡,驴友都出来了,一片尖叫---客栈上方绿草如盖,大风吹来的团雾飘下羊狮幕方向山坳,明月山如黛,云雾氤氲,白云横陈,右边浓绿远山连绵,站在山坡上远望,“荡胸生层云,远山青未了”,仙境也不过如此,不停的感慨造化神奇,一刹那,看着如此不可言说的美景,美到想哭,甚至死的心都有。
        早早睡,第二天4点30分起床,爬起来看日出,满山坡的驴友,朝霞映天,各自取景拍照。太阳一点点跳出来,细弱的光芒刺穿层云,照射在山下层云,灿烂、明亮,静止的白云仿佛获得了神奇的生命;照射在大片大片的绿草甸,霞光掩映,细细的叶片绽放出千万光芒。Z也拍了飞翔的照片,白云在她脚下,她在朝阳的灿烂里,恍惚如画。

早点是蛋炒饭,八宝粥,外加500克牛肉,充满两壶水(补充水最重要),6点30分,经发云界驴友驿站出发。一路行在绿草甸中,踩着足迹,顺着水冲刷出来的路径走。连绵起伏的绿,明亮的绿,无尽的绿,山下白云朵朵,不时会有一棵松树,有的树被雷电劈死,就静寂落寞的站着。风一阵阵吹过,空山只有我们俩,大声的喊,只有风在回,童话的世界。       不停爬山、下山,两侧就是悬崖,或立陡的草坡,虽然天晴,路依然泥泞,小心的走,走走停停,9点到武发山庄,9点30分到绝望破标志碑牌,喝罐红牛,休息3分钟,觉得绝望破也不是那么让人绝望。10点半到达望日山庄,这个客栈前有大平台,下临望不到底的悬崖,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下次再来就住在这个客栈最好。11点,终于看到了竹栏杆,木棍扎的台阶---意味着终于到了武功山景区。6点30分到11点,一直在原始十万亩草甸穿行,这才是武功山的精华所在。

12点到息心亭、万宝柜(下去就是吊马桩),12点40分到白鹤观,金顶,拍照,午饭,下山。一路向下,山涧间,时有瀑布,水声潺潺,但景致远不如高山草甸来的震撼;台阶路,最伤膝盖,到中庵休息了30分钟,带的饮料和开水全部喝完,路上买了两根黄瓜,喉咙几乎冒烟。一步一步,捱下山,4点30分到了停车场,全程10小时。22元坐车到城南汽车站,路上订票,打的狂奔到萍乡北站,堪堪赶上18:52的G1355,19:24到长沙南站,狂跑进地铁站,17分钟到长沙站,出站又是一路小跑,赶上T8340,长沙20:05出发,21点到益阳
           Z累成了,因为一直穿短袖,她只束了头巾的胳膊晒伤,灼热红痛,独独缠头巾的地方看起来像还带着白色护腕,小腿肚也痛,我也是,恍惚两天,总要有代价。
           在益阳简陋的栖息地,坐着,回想,入梦的武功山之行,有风、有雨、有冷,没有郁闷;有一路默默的上行、下行,没有过多流连、欣赏;有极致的景色,没有太多留影;有超越,没有狂喜;有震撼的感悟,没有更多的说出来;有相互牵挂、相互鼓励,没有更亲昵的表达;相许的相拥看日出,虽有日出,却没有相拥,我就留下了一张背影照片。人生总是如此,承诺的许多,没有实现。美好的爱情,也许平凡。但是,人生又不仅仅是“不过如此”:相隔千里,七年相识、相恋、相知、相守、相托,平凡的生活,日常的不便,偶尔的别扭,孤单的煎熬,苦闷的无助,相思相挂,相见后一切都化为乌有。走完自己该走的路,人生苦短,也许苦长,在平凡的日子,静心的过,勇敢面对自己,面对共同的所有,相知相惜,相互包容,责任与担当,也许就是爱的命运。
          甚至没有牵手,一辈子的美好回忆,就在这里吧!

武功山附记:
一、必带装备:
1、两根登山杖(可以在山下2元一根买简易的竹竿登山杖),必须两根。护膝(必须)。头巾。
2、大茶壶,充足的开水、饮料、功能饮料(我们带了3瓶红牛,1.6升开水,两瓶酸奶,又买了两根黄瓜,还是少了水)
3、长袖速干衣(山顶紫外线特别强,尽量不穿棉内衣,山上风大,出汗了会贴身)、大沿帽、墨镜,或者防晒霜。
4、保暖的冲锋衣、抓绒衣、秋裤,或者轻便羽绒服。抓绒帽(早晨冷、风大)。
5、必备雨衣,山顶阴雨不定。
6、不远就有客栈,也可以不带任何装备,但是建议带着睡袋和地席,山顶多雨,客栈住宿人多,被铺潮、不干净,用自带的睡袋。
7、一定穿高帮登山鞋,山路凶险,还能保护脚踝。
8、武功山停车场有直达火车站的11座的车,30分钟一班,也可以等。也可以坐到城南汽车站的班车,到萍乡后再坐车去火车站。
9、金顶处虽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虫子多,有古祭台可看。
10、萍乡人大多朴实,上山下山多问路就好。别一个队冒进,看足迹,看废弃饮料瓶走路。
11、从发云界到金顶一路长,建议住到中间的一个合适的客栈,最好能看日出的地方。
12、最好提前多看攻略,最好提前下一个清晰的武功山风景区的地图,下山走近路。
   二、发云界--金顶详细时间点:

【第一天:】龙发山庄(9:45)………草甸(12:30……)…发云界(13:10),约3小时25分钟。大雨,狂风,休整。
【第二天:】
1.发云界绿缘客栈(6:30)……龙门客栈【可去东江村黄苟冲】(6:55)约25分钟。
2.龙门客栈(6:55)……千丈岩兄弟客栈(7:38),约68分钟。
3.千丈岩兄弟客栈(7:38)……高老庄客栈(8:31),约53分钟。
4.高老庄客栈(8:31)……武发山庄(9:04),约33分钟。
5.武发山庄(9:04)……绝望坡铭碑(9:36),约32分钟。
6.绝望坡铭碑(9:36)……望日山庄(10:38),约62分钟。
7.望日山庄(10:38)……景区入口,竹栏杆(11:09),约31分钟。
8.景区入口,竹栏杆(11:09)……息心亭,可去吊马桩(12:06),约57分钟。
9.息心亭,可去吊马桩(12:06)……白鹤峰(12:41),约35分钟。
10.白鹤峰(12:41)……金顶(12:52),约11分钟。
11.金顶……中庵(紫极宫)(14:47)走景区正路,过武功泉,,约74分钟。
12.中庵(14:47)……大门(16:31),约114分钟。
总结:发云界(6:30)……金顶(12:52),约6小时22分钟。金顶(12:52)……景区大门(16:31),约3小时39分钟。【全程共约10小时,发云界:(6:30)……景区大门(16:3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11 18:06

看着嫩绿的山坡,好想从上面滚下来,一定很爽啊,哈哈哈。

2016-06-11 19:11

来了。我的还没发表出来!😊😊😊

2016-06-11 20:0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13 21:56

引用 hs_he 发表于 2016-06-13 21:56:03 的回复:

回复hs_he:看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一定要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