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山城 —— 一个人的重庆暴走

• 出发时间/2016-06-01

很想写个不一样的开头,可是与前几次一样,这回依然是不折不扣的插旗游,而且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丧心病狂地选了最方便的一种:独自出游。早就听说重庆是一座超出常识的奇幻城市,如何用平面地图在3D迷宫里不迷路是我对这次旅行的终极担忧,而这种不确定也成了此程的唯一期待。

【首日:大雨中的多维度】

行程路线:较场口 -(地铁)- 磁器口 -(地铁)- 牛角沱 - 嘉陵江大桥 - 中山四路 - 人民大礼堂 - 三峡博物馆 - (地铁) - 较场口 - 解放碑步行街 - 洪崖洞 - 千厮门大桥 - 较场口

步行距离:13.7km

出发前除了预订住处,只在地图里存了几个想去的地方,攻略做得如此随意也是前所未有。因为住在市中心,所以前两天分别挑了两处远的地方作为目的地。磁器口古镇是第一站。
和所有被开发成景点的古镇一样,这里也是小商品贩售和小吃店的聚集地。早晨进去的时候还透着一股子冷清,上了主街,才感受到这里的热闹。走走逛逛,在旅行的一开始就进入购物环节让我有点不太适应。尽管如此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串手链。

没什么可拍,就盯上了这些在自家门口打盹的猫猫狗狗,只有他们的生活不受游客打扰。

天气预报今天大雨,低气压的空气里有一种欲语还休的暧昧,走着走着,大雨突然表白,整条街道瞬间变得湿漉漉。撑着伞拐入磁器口横街,这条小巷有种天然的宁静。店铺走的也是个性派,没有主街上的张扬。

溜达到一处首饰店,挑了一副合心意的耳环,还请店主帮我在巷子里留了张影,结果这就成了此行仅有的几张人物照之一。

在巷子里上下穿行,虽然完全不知道方向,却还是没有迷路。无意中走到江边,看到了一面爱情许愿墙,无论在哪儿,美好愿望的寄托都一样。

雨越下越大,鞋都走湿了,一身狼狈地走进一家酸辣粉店,吃饭加避雨。这火红的样子就是重庆特色吧。边吃边总结了在这里吃饭的两个特点:一要小心谨慎别把衣服崩上油点,二是吃完必须补妆。出门前看到邻桌一个姑娘掏出镜子擦口红,不禁有种理论被验证的得意。

雨还没有暂停的意思,坐轻轨去了牛角沱。重庆的精髓除了山便是绕山穿城的两条江。站在嘉陵江大桥上面,第一次感受到这座城市多维度的丰富,它仿佛是一个立体的切面,每一层都有不同的生活状态,这是其他地方很少见到的特别。被这种新鲜感刺激得不停拍照,却又受限于拙劣的拍照技巧和设备,此刻第一次想念蚂蚁,如果御用摄影师在旁,肯定能更好地记录它的奇特。

全景模式下,轻轨被拉长到整个桥身。

雨中自拍是不是也算是苦中作乐。

中山四路是条安静的马路,红色纪念馆与现代文化会所相互交错,竟也和谐。

途径一个临江小广场,对岸楼群在雨水的倒影里清晰可见。

走近再看,又是多维度的生活场景。

在曾家岩社区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在重庆认路,导航只是一个概念性的摆设,它能给你方向性的指引,却无法带你去往目的地,最后依靠的往往是自个儿的感觉和运气。

人民大礼堂的天坛设计总觉得跟这个城市非常不搭,或许就因为气质的不兼容,让它在这里显得与众不同。

刚进三峡博物馆就赶上2:30开场的环幕电影,因为拍摄的年代久远,画质模糊,影像摇晃,但是关于三峡的前世今生,以及沿途重镇风貌都囊括其中。看到曾经的故城,历经的变迁,心里的感受颇为复杂,无论这场毁誉参半的改造带来怎样的变化,它的巨大影响都无法磨灭,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真正的答案,而因它所改写的无数个人生呢?或许在历史的洪流里,个人的命运永远都是被忽略的水滴。

博物馆里除了关于三峡的展馆,还包含很多其他内容,从古代文物到革命资料,集中展示了重庆的历史文化以及城市风貌。印象最深的还是和抗战相关的史料陈列,对于这个城市来讲,在它所有历经的沧桑里,战时陪都的那段岁月应该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它身上最鲜明的标签。或许就是那段特殊时期的惨烈让它的气质里融入了一种低调的骄傲与倔强。

走了一天,脚板生疼,决定回驻地休息。看地图寻找花市豌杂面,兜转好几圈愣是没找到,决定放弃的时候,却不经意发现它就在眼前。二两的小面居然这么大一碗,杂酱好香。也许是饿了,觉得好吃得不要不要,无愧重庆小面5强的称号。

傍晚雨终于停了,天空有种洗刷过的清透,按捺不住看夜景的冲动,一个人奔向茫茫未知。解放碑,洪崖洞,千厮门大桥,地图上看似临近却被复杂道路干扰的地标都被我机智而意外地找到了。

重庆的夜景不错,主要仰仗天然的地形优势: 因为有山,错落鲜明,因为有江,灵动丰富。和香港上海的繁华霓虹相比,这里的夜色更具一种热闹的烟火气。

从洪崖洞返回住处,一路上又走得乱七八糟。这场旅行越来越像是一次RPG游戏历险,过程漫无目的,结局早已设定。

【次日:巧遇艺术节】

行程路线:较场口 -(地铁+公交)- 四川美术学院 - 涂鸦一条街 - (公交+地铁)- 小什字 - 湖广会馆 - 东水子大桥 - 朝天门码头 - 长江索道 - 上新街 - (地铁) - 较场口

步行距离:14km

第二日又挑了一处远的地方:川美。在杨家坪挤上人满为患的公交,晃悠一路,没想到同车的大爷大妈们也都在黄桷坪下了车。黄桷坪正街挂满彩旗,一副节日景象。进了校门看到巨幅宣传板才知川美每年一度“开放的六月”创谷艺术游今天开幕。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一种被幸运砸中的开心瞬间蹿出。

小礼堂的广场上上演着开幕式,主路另一侧是学生创意集市。一摊摊逛过来,心情难得的轻快。

在拐角的一个摊位被一组挂坠吸引了目光,它们的形状很普通,却有着特别的印花。说不上为什么,就是很喜欢。摊主姑娘向我介绍这些都是软陶做的,是她的毕设作品。然后轻叹这么摆着看起来好廉价。我说:不觉得啊,很漂亮。一颗颗拿起来仔细观赏它们的纹理,有点爱不释手。或许人总是对自己一见倾心的东西附加太多感性光环,便有了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无法自拔。这时又过来几个女孩看摊,她们说:啊,我见过你的毕设作品。我们老师还拍照片发在群里了。摊主姑娘一扫刚才的沮丧:真哒?是哪个老师啊?我好奇地问:你们的毕设有展览?“对,就在对面的美术馆。”

美术馆有AB两座,A座一层展出的是园林设计艺术和游戏艺术专业的毕设作品,园林设计的作品除了展板,设计文案,还有微塑模型以及电脑显示的CG效果图,游戏艺术的作品相对就简单很多,只有一台电脑,展示着各种风格的游戏。每个展品的布置都颇具心思。这个禅院设计的展台使用了各种道具,还有手抄的心经。

A座2层是会展艺术系的毕设作品,相比园林设计的建筑或景观构思,这里的作品关注于某一个主题或品牌的展示,内容更是丰富得超过我的想象,每个作品都像一个微缩的展会,极尽可能把相关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几个印象深刻的作品:某粮食品牌,岭南饮食文化,油纸伞主题馆。

一进A座3层,一种更加浓郁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插画专业的毕设展,每个展台都是一组同种风格的手绘作品系列,不但有主题,还有情境展示。看作者介绍,插画专业女孩子居多,难怪作品风格如此梦幻。尽管大多数手绘作品都以绘本,家居装饰为主,一圈下来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B座的1层是壁画专业的主场,看介绍,这是川美第一届壁画专业的毕业生。或许是拘囿于专业限制,这里的展品都是大型的壁画作品,只是材质手法各不相同。有很多奇奇怪怪不知所云的巨幅画,也有看似简单实费功夫的浮雕,还有方式创新的紫光玻璃墙。

B座的2,3层都是装饰艺术专业的毕设展品,相比前面几个展厅的新鲜,这里的作品没给我带来太多的惊喜,不过它更像双年展的内容。

一直在寻找软陶姑娘的展台,终于在3楼入口处发现,作品名字是《绽放》,果然这样的布置比摊位上摆着高大上多了。喜欢她的印花设计,低调却特别,普通却亮眼,总觉得能设计出这样作品的人应该对美有一种天生的灵气,而这一点是无法靠后天学习得来的。

看毕设展的介绍,除了美术馆里六个专业的展览,还有一个综合绘画专业,它的展品是在哪里展出呢?在校园里转了一圈,才在后区一片类似废弃厂房的地方找到,这风格和上海的红坊几乎毫无二致。

果然这才是美术学院最经典的专业,在各种崭新技术的涌入之下依旧保持着绘画的原始状态,这里的展览就是一场专业的画展。作为外行,也只能随意感受下未来艺术家的青春气场。

在川美逛了整个上午,两周前回过一次北航,通过两次校园行的比较,深刻体会到艺术院校和理科学校的不同,比如人家的教室是这样的,不看标牌还以为是装修现场。

川美外面的黄桷坪主街就是著名的涂鸦一条街,既然命名涂鸦,就意味着多么乱七八糟都是风格所在。不过相比墨尔本的涂鸦一条街,这里的涂鸦还算是中规中矩,干干净净呢。

从川美回来,下午的计划是朝天门码头一带,然后坐索道过长江,再在对岸的南滨路走走。不过很多时候改变计划的不是意外而是,计划不周。从小什字地铁站出来,直接略过旁边的索道站,去往湖广会馆,结果东水子大桥周边在修路,看着地图湖广会馆就在附近,却怎么都找不到,走了好大一圈,才来到目的地。这段路程已够艰难,没想到它只是崩溃的开始,接下来的行程更让人抓狂。走过尘土飞扬的马路,穿过货运堆积的商铺,却发现朝天门码头也在修建,什么都看不到,好嘛,顶着大太阳白走半天,可是如何回到索道入口呢?我对导航、地图的信心早已丧失,至于原路返回更是没有勇气。最后忍不住向路人求助,得到了令人震惊的答案:到街对面那座粉色大楼,坐电梯上八层,然后出去再问就到了。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尝试了这条匪夷所思的路线,结果真的穿越回遥远的起点。天,这样的路线怎么可能在地图上表示出来?这座城市果然是个三维迷宫,拥有各种不为外人所知的隐秘通路。

虽说长江索道是当地的交通工具,不过据我观察它现在已经成了专门为游客设置的旅行体验。

缆车本身并无特别,即便在江水上空也什么惊险的感觉,不过大伙儿还是争先恐后地拍照。

到了对岸,又进了一个工地现场,午后阳光晒得皮肤发烫,脚底又走得生疼,看看周围环境,果断放弃了暴走南滨路的念头,对于一个任务强迫症星人,能心甘情愿地舍弃check list上的规划简直是可歌可泣的成长。不过从索道点走到上新街地铁站又费了好大功夫,只是我学乖了,一旦有困惑就赶紧问路,借助本地人的常识寻找最佳路径。

傍晚前回到住处,洗了澡,又和家里视频了一下,观观这几天上托班,一直担心他能否适应,不过看样子还好,只是结束通话后心情变得很微妙,忽然想快点结束行程。或许我还是不太擅长独自旅行,孤单的极限只有两天。

【末日:穿越之后再告别】

行程路线:较场口 - 山城步道 - 通远楼–两路口–皇冠大扶梯– 菜园坝- 鹅岭公园 - 佛图关公园 - 李子坝 -(地铁)-牛角沱 -(地铁)- 铜元局 -(地铁)- 两路口 -(地铁)- 小什字  -(地铁)- 大剧院  -(地铁)- 上新街  -(地铁)-小什字  -(地铁)-较场口

步行距离:16.1km

尽管前一夜的情绪有点down,甚至开始怀疑自己丧失了对旅行的喜爱,不过一大早还是元气满满地出发了。

今天的内容是对前两天行程的查漏补缺。中兴路的山城步道是第一站。坡度比我想象的要缓和,环境也很安静,慢慢拾阶而上,看路两边的历史古迹和生活场景彼此交融,穿越古今的市井地气让人觉得舒服又心安。

步道的终点通往至今仍在使用的城门遗址:通远门。城楼下有人在打太极拳,这样的节奏把时间都放慢了。

接下来的行程还算顺利,按图索骥找到两路口的皇冠大扶梯,跟风体验了一下重庆的特色交通。

2分半后来到菜园坝的重庆南站,开启了一段当时并不知晓的冒险。相比这一次,前两天的找路经历完全称得上顺风顺水。这个上午的经历完全丰富了我对这个城市立体构架的体验,这种体验包括:走着走着没有人行道了,看着只能行车的隧道,硬着头皮往旁边不知名的坡道爬;爬着爬着看到去往不同方向的岔路,于是凭感觉做出选择,选错了只好返回原地再重来;地图上目的地明明就在自己位置的旁边,你甚至可以看到它在那里,却满头雾水不知该怎么过去;在林中穿越无人小径时,发现轻轨列车隔着简单的屏障从身边呼啸而过;从下到上,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经历了无数个来回,才到达最终要去的地方。第一天在长江大桥上看到这个城市多层面的运行状态,最后一天亲自走入每个层面,成为别人眼中的某个维度里的颗粒,世界就是一个轮回。

在鹅岭公园的瞰胜楼,从各个方向看两条江,后知后觉的我当时还没有发现长江和嘉陵江的不同,只是直观地感觉嘉陵江的江景看起来更美一点。

历经了刺激又辛苦的一个上午,我觉得是时候以最轻松的方式来通过这座城,于是买了张地铁票,在每段跨江的轻轨线上往返。牛角沱和铜元局之间是长江,小什字和大剧院之间是嘉陵江,小什字和上新街之间是长江,在小什子附近还能看到两江交汇处,两种颜色一线分隔,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长江和嘉陵江的区别,除了江面宽度还有颜色的不同,嘉陵江的清澈碧绿才是我感觉它姿色更胜一筹的本质原因。

傍晚乘轻轨去机场,再次从这个城市的上方穿过,回想初来时的忐忑与期待,现实以它最真实的面目回应了我。不过倘若没有这些有惊无险的狼狈,这场旅行便更是平淡无奇了吧。

---

攒这篇游记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回响着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当我试图用走向远方去逃避眼前苟且,却发现走得再远,苟且依然忘不掉。那些简单困难的问题还是没能解决,那些有端无端的未知还是需要面对,唯一可控的结果是插旗的目的地又少了一处。和跑马一样,当目标越来越接近,心情反而越来越平静,因为它终将抵达。那么,就一点儿一点儿,慢慢来吧。

城。会。玩。

2016-06-12 19:2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13 12:56

2016-06-13 19:34

2016-06-13 19:35

2016-06-13 19:47

引用 挺大 发表于 2016-06-13 12:56:19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挺大:全程手机随拍听到这句恭维也是偷偷地开心了。

2016-06-13 20:24

照片好漂亮,文字和照片一样多彩哦。看着好像自己又去了, 对比墨尔本联邦广场那个小的U形涂鸦街,重庆那个好像规模要大很多,虽然涂鸦内容的抽象性,但还是觉得两个城市涂鸦的前卫性有一比哦

2016-11-19 23:11

引用 未来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6-11-19 23:11:27 的回复:

回复未来的旅行者:感谢回复。
墨尔本的涂鸦街没怎么逛,整体感觉很乱,印象不太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