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初夏,我却怀恋寒冬时节的张家界。

• 出发时间/2016-01-08

写在开头的话

很多东西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比如时间、比如感情。电脑出了故障,结果修好的时候电脑里所有的照片都没了,那一刻,我几乎是崩溃的。我觉得很多东西会在时光里走失,但相机记录那些我们想要定格的瞬间,足够余生的回忆。幸好,通过了各种渠道,我还是把张家界的照片找回来了大部分,看着那些照片,就会想起那些人,就想写下这篇游记来怀念那段慵懒而惬意的时光。
16年1月份在张家界待了 20多天,准确的说是在集结号公馆待了20多天。1月6号放假,7号匆匆聚了一天,8号晚上拖着行李,只身一人坐上火车,迷迷糊糊的到了张家界。凌晨56点,天还是黑的,飘着小雨,冷的让人想哭。中巴车上上上下下只有几个人,我望着窗外飞逝而过的路灯总有一种不真实感,直到到了集结号门口,还没开门,的士师傅还担心我要在外面等一段时间的时候,门忽然开了。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见晓璐,一直到我们都离开张家界,我都没有和他说在他穿着拖鞋、顶着冷风从我几乎冻僵的手上拿走行李、领我进去时那一刻我感动的想哭。然后相继认识了小艾、梓君、光姐、诗人、丽姐、小颖、服务员、小骚、阿宁宝宝、菩提、文叔以及赛虎。在那里,度过我从未有过的闲暇时光。

关于行程

简单的说一下张家界的游玩攻略,
交通:
张家界目前的交通工具只有飞机、火车和大巴。
火车站和机场都在张家界市区,大巴市区有,武陵源也有。
从市区到武陵源可以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坐中巴到武陵源(价格是12还是24来着,忘了)、桑植、慈利(不清楚)。

住宿:建议住在武陵源溪布街周围,去森林公园、黄龙洞、宝峰湖都很方便,晚上还可以在溪布街逛逛,白天可以看看索溪河。第一次去就是住在张家界集结号公馆,认识了文叔以及一群小伙伴,地理位置挺好的。

景区:
天门山:在张家界市区,火车站就可以看到上山的缆车,售票点就在火车站旁边不远处。建议游玩一天。
门票,旺季258,学生票155,淡季135,学生票好像是70多,门票包括缆车,但是在东西玻璃栈道过玻璃桥时需要各付5元买鞋套,而且山下有人卖的鞋套不能用,必须用景区的。因为我们是冬天去的,天门狐仙没有,夏季去的话可以具体查询一下。

张家界森林公园:在武陵源景区,建议游玩三天。
门票,旺季245,学生票160,淡季139,学生票82,门票包括观光车。
景区里还需要买票的有:黄石寨索道单程65,优惠票40,双程118,优惠票70。天子山索道单程67,优惠票40。杨家界索道单程76,优惠票46。百龙天梯单程72,优惠票43。十里画廊观光小火车单程38,优惠票24.双程52,优惠票30。
简单介绍一下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包括了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黄石寨等景区,因为范围太广,所以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有三天的有效期,每一块的风景各不相同,杨家界有天波府、一步登天、乌龙寨等景点,但是第一次因为时间原因,第二次下雪路滑杨家界那边封山就都没去过杨家界,不过听他们说景色很赞,袁家界、金鞭溪和黄石寨是比较轻松的看看景点,这一块的风景也很壮观。天子山第一次上去过,那时索道还没通,累到死,还是建议你们坐索道上去,十里画廊其实没有十里,坐小火车也是一种情调。

黄龙洞:在武陵源都有去黄龙洞的公交,门票100,优惠票60。里面有一个龙宫需要单独买票,有选择权可买可不买,据说是黄龙洞里的精髓,不看会后悔~黄龙洞外面景色很漂亮,有很大的水车群,大的小的水车一直在转。

宝峰湖:门票96,优惠票58,包括船票。

魅力湘西:魅力湘西是一场湘西特色的表演,分室外和室内,客栈老板一般都可以拿到优惠票,值得一看。

张家界的冬天很冷,或者是在长沙待久了,去那里几天就有点水土不服。还记得那天进去赛虎就屁颠屁颠的往身上凑,后来才知道它见了谁都是这个样子,会卖萌会装可伶,会生气闹别扭,还总是想出去撒欢的跑。从来没见过一条这么人性化的狗,不得不说,只要不是特别讨厌狗的客人,都会喜欢集结号的赛虎,甚至会舍不得。刚到的那几天,小艾和梓君就相约出去了,留下我和晓璐在店里,即使是在店里,我也没有闲下来,所有的工作做完就拿出相机那里拍拍这里拍拍了,集结号是一家民宿,所有的装修带有一种木饰,无论是宽敞明亮文艺范的大厅,还是充满书香味的书房亦或者文青气息满满的客房,都会让人很舒服。而集结号一贯的风格就是文青。受到大多数学生和旅友的喜爱,特别是外国人,在集结号总是络绎不绝。

晴空下的溪布街

寒冬时节,加上集结号的氛围实在是太好了,待在客栈,懒懒的哪里都不想去。到这里差不多一个星期了,在小艾和晓璐已经离开了,幸运的是在他们走的那天,小颖很荣幸的来接班了,而且丽姐带着阿宁宝贝过来了,毕竟我们几个都是做饭的渣渣。16号,在一直小雪的阴影中,天气终于转晴了。下午没什么事,抱着相机,拖着梓君去了溪布街,留下小颖看家,文叔恐怕是最任性的老板了,就这样让我们几个加上光姐待在店里,太放心我们了。毕竟张家界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环境什么的不是那些市中心的城市能够比的,天一放晴,简直就是蓝天白云绿水,好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去张家界,去武陵源,我真的推荐去溪布街和索溪河走走,地方不大,能逛得也不多,但胜在安逸和舒适,那是在凤凰也不能比的安逸。

每个去武陵源的人晚上都应该挑个时间溪布街走走,溪布街真的就只是一条街,都是一些清吧和酒吧,而且因为冬天,又是白天,几乎没什么人,只有在屋顶上晒太阳的猫,寂静而安逸。尽管这样,我们反而更自在,拍个不停,想到什么拍什么,梓君说,她18年加起来都没有今天拍的照片多,我也就对着她傻傻的笑,然后继续拍个不停,所以,等到梓君离开的时候带着的就是我在张家界留给她的这些回忆,有在集结号的、有在溪布街的,有在宝峰湖的,有在黄龙洞的,当然还有我们好多逗逼的照片。本以为没有店子会开门,但是在经过南方以南的时候,她们是开着的,小颖的朋友,我们开玩笑叫他服务员就是因为在南方以南,那也是一个大逗逼。南方以南是一家民谣清吧,装饰的感觉让我想到了大理拉萨,很有情调,当然这也几乎变成了我们几个晚上的聚会点,却喝着热牛奶,这节奏是不是有点不对,不过我们自己到是觉得挺有乐趣的,我喜欢听歌的时候弹吉他和打手鼓,可惜自己的节奏就是个残,完全不能找到点。我最喜欢听的南山南,每次去都要他们唱几遍才罢休,走的前一天,更是听着想哭了。

如果说白天的张家界没那么热闹,那晚上的张家界几乎就是安静了,每个人都躲在家里烤火,或者玩游戏,冒着寒风去南方以南听歌和牛奶的人估计也就只有我们了,不过也只是隔几天去一次,大部分时间是在集结号玩游戏或者聊天的,还有,吃东西,感觉在文叔这里,任何东西都可以烤着吃,烤甘蔗、烤红薯、烤粑粑呀,把吃东西吃成了一种情调也是棒棒哒!

大雪过后的黄龙洞

集结号的客人来来往往,我们聚在一起的也不少,毕竟氛围所使,我们几个人还是很受客人欢迎的,比如温柔优雅的光姐,好吧我们都不把她当客人,毕竟那么熟了,比我们还熟!除了光姐,和我们待的最久的就是小安了吧,然后就是媛媛和老段了。所以小艾和梓君一起和媛媛她们去了森林公园,我和梓君带着小安一起去了黄龙洞,小骚和小安还有红日红梅一起去了宝峰湖,最后我们还一起去了天门山。所有去黄龙洞的人都会说一句,黄龙洞外面的景色比里面还要好看 ,对我来说,我觉得溶洞都差不多,而且15年四月份的时候我曾来过张家界,去过黄龙洞,对还没看过溶洞的人而言还不错,不过外面真的是景色宜人,虽然冬天有点萧条,我们是踩着大雪融化的尾巴过去的。和不同的人一起去的,看的也是不一样的风景,物是人非的沧桑感。明显翠绿的几张是15年四月份黄龙洞的照片,

遇见彩虹的宝峰湖

宝峰湖,一个不大不小的湖泊,位于半山腰,但就湖泊来说,真的很漂亮,很有仙境的感觉。但是自己犯傻,去的前一天晚上把相机里的照片导出来后忘记把SD放进去了,结果带了个空相机过去,我想买块豆腐撞了,最后叫光姐帮我们送过,为我们该死的默契默哀,光姐把卡送到了黄龙洞,最后因为要去接离家几日出去鬼混的文叔,就没有时间把卡再送到宝峰湖了,我就背着空相机和梓君苦逼的爬到了半山腰,其实一点也不高,但宝宝心里苦。不过幸运女神是比较眷顾我们的,因为宝峰湖是在半山腰的,所以就形成了一股瀑布,那天天气好,在瀑布下就形成了彩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彩虹。

魅力湘西

张家界还有很著名的魅力湘西,文叔犒劳我们,叫我们三个去看了魅力湘西。那些以往只在荧幕看到的各种表演,现场观看,真的很震撼,为他们点赞,为这些民族特技点赞。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溜走了,小骚的到来为我们添了许多的乐趣,而且他来的第二天,张家界就下起了大雪,一片雪白,结果就是我们一起背着竹篓和丽姐去菜市场囤菜,丽姐像个小孩子一样玩心大起,搞得全身是雪回来。原谅南方的孩子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雪,简直兴奋的停不下来,下午更是全体出动,简直是演绎了一场韩国少女心爆棚的时代大戏!留下文叔一人看店,想想文叔那委屈的样子,等我们回来后文叔就出去玩了,美名其曰出差~

银装素裹的森林公园

第二次大雪,最好的闺蜜带着她表妹来到了张家界,趁着大雪未融,进山了

玻璃栈道天门山

最后一站,是天门山,从武陵源到市区,坐索道上玻璃栈道,不得不说,天门山的索道绝对的赞,全程差不多半个小时,一路过来,美景尽收眼底,让你心胸开阔~玻璃栈道也不是什么人都敢上去的,深怕一不小心就玻璃就破了,而且下雪玻璃很滑,玻璃栈道分为东西两边,两边风景各不相同,但是那种一望无际大气磅礴的气势是森林公园比不上的,只能说各有各的特色,平分秋色吧。天门山的照片电脑里面只有这几张了…想想都觉得难受。

集结号的慵懒时光

如果说相聚是幸运,那分离又是什么,20多天的时光,就一点一点的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溜走了。在一起的时候,总会很难感受到离别的意义,只有分开以后,才会怀念以前的日子。离开那刻,透过车窗看着光姐他们望着我们离开,就忍不住开始想念了,想念小艾的天下第二面、想念小颖早上特意给我做的早餐,想念文叔起床为我写的字,想念小骚在阿姨堆中的那一曲广场舞,想念拉着光姐和梓君出去尽情拍照的时光、优雅的光姐、逗逼的小颖、闷骚的小骚、安静的梓君、温柔的小艾、有时不靠谱的晓璐、话少而精的文叔、少女心的丽姐、闹腾可爱的阿宁、情怀满满的诗人、不苟言笑有时却很二的小安、还有人性化的赛虎等,让张家界在我兵荒马乱的青春里留下了抹不去的一笔,留在回忆里。

2016-06-13 12: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13 13:54

引用 xf_yoyo 发表于 2016-06-13 13:54:33 的回复:

回复xf_yoyo:第一次写这种游记,不太懂该写些什么,只好把自己的感受写出了,而且因为在张家界是做义工,待得时间比较长,我不知道哪样的攻略适合,不过,谢谢你的建议呢,让我想想,就是告诉其他人应该怎么玩,在哪里该看什么这种吗,还是关于住宿、门票、还有交通这些东西呢?

2016-06-13 18:49

引用 grace_tbo 发表于 2016-06-13 12:26:20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grace_tbo:谢谢,好呀好呀,我也是新人~

2016-06-13 18:5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grace_tbo:已粉~

2016-06-13 18:5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xf_yoyo:刚刚在最前面加了一些东西,这样感觉可以不~

2016-06-13 20:28

刘姑凉~下次再来张家界集结号公馆可不要一个人了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