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意大利

2016-06-11 18:38 1104/5
  • 出发时间/2016-05-08
  • 人物/其它

又是5月出行,目的地——意大利意大利是我去得次数最多的欧洲国家,2005年,2007年,这次2016年。时隔9年,再次踏上这个国家,还是给我很多美妙的旅途记忆。意大利的美食,各种Pasta,饺子,Pizza, 各种奶酪,火腿,香肠,各种美酒……意大利的美景,威尼斯博洛尼亚托斯卡纳平原,罗马梵蒂冈……各种美物,还有Bella和Bello,让人应接不暇。
      跟9年前相比,意大利还是意大利,较英国喧闹、较法国接地气。意大利方面给我们的安排非常贴心,每天除了上课以外,课后留了不少时间可以让我们闲逛,周末还可以去outlet满足大家的购物愿望,最后从罗马离开的时候,专门安排了两个半天时间参观梵蒂冈、斗兽场等常规景点,然后又到西班牙广场附近买、买、买……
       跟9年前相比,还是有变化。欧元贬值,虽然几个城市物价都有所上涨,但是对我们持人民币来说,基本持平;欧洲更加多元化了,9年前的游客以白种人为主,现在各个热门景点中国人、韩国人、印巴人好多,肤色更深的中亚北非人也不少;而到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看,游客多了,前来朝拜的信徒相对少了……这些变化,虽然还不至于是沧海桑田,但是比照着欧洲这几年的情势看,也是让人莫名感慨。
       这次旅行主要是培训和公务,去到的三个城市威尼斯博洛尼亚罗马,当然还有梵蒂冈,大部分我都是故地重游了。由于这次出行不是自由行,所以没法给大家很仔细的建议。还是给大家看看我拍的各种照片吧!

威尼斯

我们的第一站是威尼斯。培训在威尼斯国际大学,在泻湖中的一个小岛上,时间一周。每天课后,我们就坐船到威尼斯本岛上去玩,买东西,吃东西。同行的几个同事事先做了攻略,我们还买了二日票,或三日票在威尼斯周边几个小岛上做跳岛游,这是以前两次来所没有的经历,很开心。
      威尼斯是个名副其实的水城,几乎所有的出行都是用船的。有公交船,Texi船,当然还有观光的刚朵拉。威尼斯城市不大,到了本岛,一般可以用走路走遍全城。对于自由行的朋友,如果要全部都玩到,需要两天时间。
       一天可以在本岛游玩,圣马可广场喂鸽子,参观教堂和市政厅(这两个地方每天4点以前就关门了,所以我们没去成),在叹息桥前拍照、叹息;在圣马可广场上有名的咖啡馆喝咖啡;在利亚多桥附近吃冰淇淋或切片披萨;坐上沿大运河的公交船(是No.20还是No.2,忘了)在本岛穿行,看到哪里好,就哪里下来,走累了就再上船。土豪还可以坐刚朵拉,好像80欧一人。
       一天可以做跳岛游,推荐大家去利多岛(Lido Island),玻璃岛(Murano),彩色岛(Burano),如有时间,在往返彩色岛的路上,看见哪个岛顺眼,可以随时上岛玩。这些岛里,彩色岛最远,单程需要坐船1小时左右。
      所有的公交船码头都在圣马可广场附近,非常方便。土豪也可以包船或叫Texi船,估计可以在饭店订(没尝试过自己定)。
      在本岛吃饭有多种选择,pizza,墨鱼面,海鲜锅等等……建议选择离圣马可广场近的饭店就餐(比偏远的饭店贵不了太多),看人多就好,也可以查Google Map,它推荐的饭店也还可以,我们试过一家。但是总体上,威尼斯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用餐的体验和质量没有我们去的博洛尼亚好,也比较贵。
      威尼斯买东西好像没什么特色,如果行程中有罗马的话,各种一线、二线、三线的包包、首饰、衣物、化妆品建议还是在罗马西班牙广场附近买。如果想去Outlet,可以到罗马广场去坐Outlet班车,下午2点去,晚上7点回本岛。我们去了,这是9年前没有的购物场所,据说由于去的人相对少,比佛罗伦萨附近的那个好。

从泻湖里看圣马可广场和市政厅。

市政厅。精美的石雕。

乘坐刚朵拉,从叹息桥下驶过……

这只狮子威尼斯公国的象征。有没有看过《黄金罗盘三部曲》电影?狮子在电影里飞起来了!!!我拍照的时候,也感觉他要飞一样……

广场上求偶的鸽子。

刚朵拉。

水城里游走,呼吸着古老城市散发的腐臭、颓废的气息……

从亚德里亚海远眺夕阳下的威尼斯

威尼斯国际大学,Island of San Servolo

承担我们培训项目的是威尼斯国际大学(VIU)。学校位于威尼斯泻湖中的一个小岛上,从本岛坐船大约10分钟。小岛的名字是San Servolo。非常mini的一个小岛,我每天沿学校围墙跑步,一圈就是1公里多点。这个小岛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曾经作为精神病人疗养院,1995年VIU成立时,把这个小岛作为校址。校园很精致,很多建筑应该是保留下来的,学校的角角落落很有设计感。天气晴朗时,拍出照片很有地中海风格。我很喜欢,拍了好多照片。

Texi船夫。

参加威尼斯划艇比赛的大学生。一个来自威尼斯大学,一个来自耶鲁。能看出哪个是美国鬼子?

彩色岛,Burano。

把本岛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利用课余时间游了三个岛,其中彩色岛最漂亮。
     据说Burano原来是个小渔村,妻子们等待丈夫出海归来,把自己家房子漆成鲜艳的颜色,让亲人很远就能看到自己的家。留下了这种彩色的房子。而现在岛上每幢房子的颜色由政府统一规划,房主自己出资油漆。

自拍的亚洲女孩儿。

楼上老太太警惕地看着我们这些在主街闲逛的游人。意大利老太太穿戴很好看。

超级喜欢彩色岛上的各种窗子和门。

博洛尼亚

博洛尼亚位于波河流域,在威尼斯罗马之间。因其出产美食,故有“胖子之城”的美誉。我们在一个周日到达,恰逢市政府成立900年纪念,全城有一个mini马拉松活动,跑完后大家集聚到市政广场上,有乐队表演。竟然演唱的是基督教歌曲“YMCA”等等。

各种美食。关键是,非常非常便宜。

包饺子的美女很大方的让我们拍照。

博洛尼亚的双塔。

梵蒂冈

梵蒂冈罗马最值得去的地方。有三个地方必须要去的:一是梵蒂冈博物馆,里面是罗马教廷多少年来积攒下来的宝贝,也是人类的宝贵遗产。有名的西斯廷小教堂的创世纪。二是圣彼得教堂,这是天主教世界最著名的三大教堂之一,据说是在圣徒彼得的墓地上建起来的。三是登上圣彼得教堂顶上俯瞰全景。可以花一天时间在这边。登顶都是要门票的,登顶用走的话是4欧,好像500多级台阶。博物馆需要每天很早去排队,每天大概3,4点就不让进了。我在11年前去过一次,因为是导游安排,是否要付钱不太清楚。现在参观的人非常多,安检需要排队,到下午3点半点以后还需要大概10-20分钟。

在教堂顶上俯瞰梵蒂冈博物馆。

教皇的花园。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哀伤的圣母。

罗马

罗马的景点很多了。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只到了斗兽场(外面),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买东西在西班牙广场最好。各种大牌,相对国内或代购都便宜,土豪们随意。还有一些欧洲二线甚至三线的品牌,是工薪阶层的心爱。我找到了NARS的腮红,&the other stories、COS等专卖店,是我心水的品牌。
     意大利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国家。有机会还想去第四次、第五次……还有热那亚,那波利,西西里等等好地方等着我呢!希望有机会呀!

引用 june68928 的图片:

2016-06-13 10: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3 10:25

棒!!!

2016-06-13 14:3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13 17:56

真不错!自由行比跟着导游走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