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亚庇亲子行

2016-06-11 18:41 2060/13
  • 出发时间/2016-05-29
  • 人物/带小孩

这次亚庇之行是我第一次出镜游,第一次自由行,还带着父母以及孩子,由于老公没空,独子一人负责一家老小让我感到莫大的心里压力,出去散心差点变成了一项艰巨的不愉快的任务。不过随着攻略的进行,越来越对自己有信心,越来越期待这次旅行了!为我的勇气点赞吧!

出发前准备

1、首先是定机票。
      机票是提前二十天左右定的,去哪网,也没有所谓的特价机票,不过机票不贵,深圳出发,三大一小来回4670,裸机票,已经挺便宜的了。说实话,机票付款完那天晚上我一个晚上都睡不着,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害怕自己带着一家老小在外地人生地不熟,万一有个什么事怎么办?过后又安慰自己,还没去呢,想那么多,大不了不去了,损失这五千块钱(只是这么安慰自己,损失这四千多?我才不干呢)!
      机票是裸机票,没有保险以及行李托运,都是自己买的。
      保险:某宝可以搞定,我是在平安金管家买的,平安的客户应该都知道。因为有同学做平安的,所以想着如果理赔什么的比较找熟人比较方便,就选择在这里买。什么延误险意外险统统买了,很便宜,四个人不到100块。
      行李票:亚航官网登陆个人账户操作比较麻烦,试了几次都不行,我直接拨打亚航的中国官方电话0512-85557711,告诉她订单编号、航班号、出发抵达时间等航班信息,然后选择用我自己的名义买一张行李票(不用四个都买,我觉得托运一个箱子够了),没有15公斤,买的是20公斤的(其实来回我的行李都不到15kg),去程行李票150人民币,回程67马币(合计120吧),用银联信用卡直接付费,超方便啊,如果在机场现买据说又贵又繁琐。
2、接下来签证。
      签证是在淘宝完成的,一个人220左右,一周搞定。其实广州就有马来西亚的大使馆还是办事处,所以进度很快。后来才知道可以自己上官网搞定签证,一个人50,我已经付款把护照寄过去了,办的是纸质版的签证,哭惨了~~~下次试试自己来。
3、酒店预订 很多APP都很方便,可以预订境外的酒店,推荐agoda 以及booking,我最终是在agoda预订的,预订的时候可以先不付款,但是要登记信用卡(强调:银联的不行,要visa或者是mestard的),登记之后如不去住,三天前一定要取消,不然扣除第一天晚上的房费,切记!我只有银联的信用卡,哭啊!!!所以不能这样登记,反正机票都已经定了,预先不付款无非是想给自己退路,不去住了。反正我都要去,所以就事先付全款了,马上付全款总价便宜两百来块吧,可以支付宝,支付宝真不错,呵呵~~省去后顾之忧了~~
4、关于换钱
      马来西亚货币不出口,所以国内无法兑换马币。告诉大家,只要有华夏银行卡就可以搞定!每天一次境外取现免收手续费,所以我是当天到达亚庇机场,在机场ATM取现的。处境大厅往左边走走就看到ATM,ATM旁边就是兑换货币的地方,所以货币兑换不用担心,只需准备一张华夏银行卡。我是为了这次旅行特意去办了一张,往里预存了点钱方便出去用,当天办卡当天就可以用了,还免年费,真的超赞,以后出境游,或者去香港台湾啊都能取现,很方便。
       关于马来兑换货币:有几个地方,机场其实可以的,没有华夏银行卡的直接用人民币去换,我当时记得是6.26,也就是1000块人民币换620马币,这个兑换率真的不错。我以为商场更划算,硬是取多少现,拿1000在suria商场负一楼兑换了,问汇率多少,他说6.05,我听成6.5,结果才换了605块马币,想退也退不了,唉,心痛~~~
5、电话卡 淘宝搞定,插卡就能用,太方便了!选了7天有限期,不限流量低速网络,含极速网络流量600M的,含50分钟国际通话,58人民币,比租什么WiFi强多了。我从深圳出发前插好卡,到了亚庇下了飞机就可以跟家人报平安了。
6、衣服准备 这个不多说了。
7、常用药品准备
      我带着老的小的,所以退烧药、驱蚊药、消炎药、晕车贴·····一堆药,所幸的是都出来驱蚊药,其他都没用上。
      防晒物品:很多推荐资生堂的安耐晒小金瓶,我没买到,随便在屈臣氏买了两瓶防晒霜。
8、关于行程规划:多看看别人的游记,了解景点,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后可以预先定什么一日游或者两日游什么的,我就是在淘宝的蓝猫旅行定了kawa红树林的一日游,其他时间自由行。
     强调:事先下一个Google地图,百度地图出国用不了,我就是没下,到了那里用流量下的。

day1 :深圳——亚庇

出发前的准备还真是多啊!不过准备充分了,就可以满心欢喜地出发了!
       深圳机场办理登记手续比较简便,只要护照和行程单给柜台工作人员,登机牌还有行李托运全都在这解决了,然后直接去出境安检就行了。
       13:40深圳出发,到达kota kinabalu机场16:40.出境后就看到卖电话卡的,往左边走看到maybank的ATM,用华夏银行卡取了500马币,取钱的金额是自己输进去的,这个跟国内不一样,不是选择的,我输了个整数,以防零头不能取。ATM左边是用现金换马币的,所以准备了毛爷爷的可以在这里换,基本是当天汇率,不用去商场啊,汇率不一定比这高。ATM右边是卖taxi票了,告诉她你几个人、要去哪里,然后买了票就去坐的士,不用再跟的士司机付钱。我去dreamtel 一台车,30马币,大约十多分钟就到了。
       到达酒店六点多块七点了,主要是在机场耽误很多时间(入境啊取行李啊换钱啊买的士票啊等等)。check in 的时候把事先打印好的预订单给他,然后所有人护照给他复印,因为我都付完房费了,只交了50马币的deposite。前台不会中文,好像有一个略懂一点,不过后来找他问路的时候他还是都说英文。
       在亚庇机场碰到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可爱的女儿,小女儿比我儿子小一点点,正好跟我们住一个酒店,他们定了接机,所以比我们早到酒店。但是check in完准备上去却又碰到他们,他们正位房间的事情闹得不愉快,因为在携程订的是有窗户的三人房,现在却给没窗户的房间给他们,所以他们正打电话跟携程沟通。唉,真麻烦!我就不管这么多了,两个房间4个晚上,总共2200左右,很便宜了,有窗没窗都无所谓了。不过订房的时候好像留言了要“high floor”“window”什么的,也不知道他们看不看。
       房间在11楼,打开第一间房门一看,带窗的,外面好像是什么公园,不错!!我立刻把行李都放下。紧接着去看第二件房,哇,也是有窗的,还是海景房!!!立即跟老爸说:“我住这间啦!”于是屁颠屁颠过去取行李,哈哈,是不是有点没良心?
      安顿好了就很饿了,决定出去觅食。在楼下问那个帅哥gaya street 在哪里,然后直奔那里。发现也就三四分钟步行。看到了著名的唐人街(gaya街),那个大门很中国风,写着什么“政通人和”,这个时候没什么人摆摊,也不热闹,很多店都关门了,从大门往前走了几十米,看到“冯业”,进去点了一份饭、海鲜粉和海鲜面,总共47马币,超级难吃,后来再没光顾!第一天到来第一天就碰到这样的伙食,让爸妈开始担心这几天在这里能吃点什么呢~~~事实证明这个担心完全没必要。
        吃完在附近走走,碰到美丽华超市,逛了一圈,超市比较旧,里面东西不贵。再走走看到suria商场,里面空调真是冷。负一楼看到肯德基什么的,后来还换了货币(1000人民币换605马币,太坑爹了,机场还换626呢),都怪我把6.05听成6.5了
        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机场偶遇宋仲基欧巴啊,机场那个轰动啊,还好我没怎么看过那部电视剧,现在连名字都想不起来了,和宋慧乔演的。我正在办理登机牌,远远的没看到本尊,后来遇到的同行拍到了他的近照,给我看了,呵呵

小家伙在飞机上睡了两个多小时。

一出门就是卖电话卡的

看到吧,Maybank就是换钱取钱的地方,正对着money exchange的是ATM,排着一列队伍,ATM左边是柜台直接用人民币兑换马币的,ATM右边就是TAXI了,打的需要在这里买票。

梦想酒店

梦想酒店外面的海景(这是第二天拍的)真的不错啊!

gaya街大门,写着什么“政通人和”,很中国风。里面很多美食店,什么海南鸡饭、冯业茶室、怡丰茶室、佑记肉骨茶等都在这条街。

这个饭,我爸吃了一口就说要吃粉或面,后来粉和面上来一样难吃

海鲜面

海鲜粉

失望地走了~~~

黄油真便宜啊,我在国内超市买要30块左右250g。

suria商场,冷气超足,进去最好加件外套。

suria商场门口。

在suria负一楼逛累了,碰到卖沙发的顺便坐会,那个小妹很热情地过来介绍沙发,呵呵,我们肯定不买的,但她还是很热心。就是她告诉我前面可以换马币的,结果我就以6.05的汇率换了1000人民币,在机场可以换626马币啊

gaya街上也有maybank,可以取现金

day2:上午清真寺,下午红树林

早餐——酒店自助。然后Google导航走到jesslton point,其实就是面对suria往右边直走五六百米,过马路就是了。
     10:35回到suria商场门口等坐熊猫班车去清真寺,11:30再从清真寺坐回美丽华超市,从美丽华去怡丰茶室吃了午餐,走回酒店休息半小时不到。13:00红树林一日游的导游就来了后面就是跟团游了,具体看照片吧。

酒店早餐其实很丰盛的,有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炒粉、炒饭、白粥等。

有个小哥在门外现做煎鸡蛋,可以单煎鸡蛋,也可以像我这样里面裹了洋葱胡萝卜火腿肠什么的,很好吃。

里面有家卖榴莲雪糕的,非常好吃,2马币一个。

售票大厅,1到9号,不同的窗口,2号会中文和粤语,我第二天在2号买的票,态度不错。

这是码头外面,风景还是不错的,照照相很好。先来逛逛是因为第二天准备出海。先来熟悉一下地方。逛完之后就去suria等熊猫班车去清真寺。
       先介绍熊猫班车:在马蜂窝和穷游上都可以预订,单次5元,10元5天之内不限次数随便坐。亚庇打车都是30马币左右,所以这个班车很划算,虽然我们只坐了来回两次,但已经值回票价了。
       亚庇人民10点才上班,所以第一班车到suria也是10:35了,这才利用前面的时间逛了码头。

我们都不是什么信徒,所以也没租衣服进去。个人觉得这地方就适合拍照。呵呵。

水上清真寺的交通是熊猫班车,10:35suria商场坐车去,到了之后司机在原地等待,11:30从下车地方上车再回,回的时候我们在美丽华超市下车,那里梦想酒店比较近。下车后先去解决午餐,午餐是在怡丰茶室吃的,看图就知道了,味道不错,很得爸妈的青睐,至少吃得惯,而且觉得挺好吃的,呵呵~

牛杂粉

沙叻,不知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感觉里面向粉又像面,不过挺好吃,不辣~比冯业的好吃太多了!

薏米水,端上来的是时候暖暖的,我找服务员要了几块冰块,这一大杯1.5马币

这个砂锅饭也不错了,后面还吃了两次

吃完饭后回到酒店12:45,坐了一会,就下大厅去等接团的人过来。下到G层刚出电梯,一个五十来岁的短头发看起来挺健朗的妇女正好叫出我的名字,原来她就是导游,我没看到过这么老的导游,呵呵。她会中文,是二代华裔,叫jacky wong,是我们kawa红树林之旅的导游。红树林之旅正式开始啦。
红树林一日游是在淘宝懒猫旅行定的,127人民币一个月,小孩86好像。

路上带我们去吃了椰子布丁,我以为是包含在套餐内,后来才知道要钱的,不过也不贵,一个椰子布丁5马币,合人民币8块。

布丁超大个,后来一个都没吃完,味道一般,太冰了不喜欢。感觉三个人吃一个都差不多了。

布丁不够了,后面的小伙在拿布丁。

吃完布丁继续赶路,没多久又下车(这次是真的到了),总共大概快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寻找长鼻猴的码头。这里也是喝下午茶以及吃晚饭的地方。

所谓的下午茶其实只有马来糕(绿色的)还有炸香蕉,饮料就是咖啡喝橙汁。马来糕还可以。
喝完下午茶就上船去寻找长鼻猴了。这里发生了一个小小的不愉快,就是导游把我们一家四口全都遗忘了,所有人都上船去了,唯独没有我们,导游也没清点人数,后来发现了找不到队伍了,我找了开车的司机,他和码头的人沟通后,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返回来接我们了。父母搞得有点不高兴,后来游船还挺惬意的,所以这个小插曲忽略不计了。
长鼻猴在高高的红树上,很难拍到,总共也就看到那么几只,所以没有图啊。

下面的图是喝下午茶以及吃晚饭的地方,上船也是在这里。其实就是靠在河边的一个小码头,有一个院子。

院子里的水牛。

院子外就是马路,我们的车停在马路边。当地的房子都是下面晒衣服,上面住人,我拍的是比较“豪华”一间房子。

码头的人发了每人一间救生衣,上船去找长鼻猴。坐船头的是导游,一个五十多岁很健谈的老太太。

只要是这个线路都是在这里上船,所以看到很多其他的船,其实大多数都是中国的游客。

有幸看到很美的日落。

好像本来可以下船上沙滩看看的,要下雨了,导游催我们快走,不下去了。

在码头吃了简单的自助晚餐,下图就是,然后坐车往另外一个码头坐船去看萤火虫。

看萤火虫是晚上,也无法照相。不过看到满树的萤火虫像星星一样闪烁的时候,整船的人都在欢呼尖叫,感慨这个神奇的小生灵给人来创造的奇迹,小朋友也好开心啊,第一次见到萤火虫。看萤火虫也就持续二十分钟左右,然后返程,回到酒店九点多了。第二天行程愉快结束了。

DAY3:马努干岛和沙比岛 最嗨的一天

早餐还是酒店自助,非常赞,有炒饭还有炒粉饮料什么的,反正我是很喜欢。
早餐后步行到jesselton码头,2号窗口(会中文会粤语)买了票。本来只打算去马努干岛的,后来听说沙比岛水更清,临时决定去两个岛。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马努干岛是这个海洋公园第二大岛,岛上海岸线长,设施比较完善,水很蓝,在冲淡水那个地方的后面海滩(非游人下水区)还能看到大蜥蜴。但我带着孩子,带孩子的还是推荐沙比岛,虽然很小,但是沙细水清可以看到很多鱼,下到大约1米深,你的身边就围绕着很多鱼游来游去,其中不乏颜色艳丽的彩色的鱼,真的很漂亮。只要稍微喂点面包或饼干,成群的鱼就游过来~~这是为什么我第二天又带孩子去沙比岛的原因。
岛上没点东西吃,自己带了一些零食去了。所以不知道消费如何,看来椰子布丁12.5马币一个,红树林游那天我们吃才5马币一个哦。

码头8:30开始上班,吃完早餐步行过去,买的是9:30的船,大约20分钟快艇到达马努干岛。由于我们是双岛游,12点要到下船的地方等船去沙比。

我在2号买的票

码头其实挺漂亮的!

准备出发!

二十多分钟的快艇之后到达马努干岛。

下面的图是沙比岛,手机拍摄,感受一下好多鱼带来的乐趣!第三天还是沙比,所以第三天的图就不上了,我就是这么一懒人呵呵。

又一个小插曲:在岛上我和宝宝玩的很开心,但是两个老人都拒绝下水,所以在岛上闲逛其实挺没趣的。再后来我们在沙比岛遇到暴雨,那叫一个惨啊,躲在一个屋檐下避雨,然后跟工作人员说能不能安排早点回去,我们是下午四点的船,改到两点。以为回去上船就好了,谁知大错特错,上船之后那船像露天的一样,四周都是雨射进来,不光刚换好的衣服湿透了,连包包也湿透了,还好相机手机什么的没事。冒雨坐船的体验,那叫一个刺激啊,浪又大风又大,虽然是六月天,可那叫一个冷啊~~~~哆嗦都打不出来了,我全程不敢睁开眼睛,就这么闭着眼心里默默祈祷一路平安快点到岸~~到岸之后全都淋成落汤鸡了!
最最可恶的是,刚到岸,那雨TM停了!!晴了!!!
赶紧回酒店换衣服,怡丰茶室解决了晚餐,然后莫迪卡逛逛。我不是购物为主,所以商场什么的不介绍,反正gaya街附近的酒店,都可以步行去美丽华、suria、莫迪卡逛街,需要的自己转转就好。
我去了天桥底下的榴莲街,在莫迪卡附近,反正都是步行几分钟就到。可是最终没舍得吃榴莲,太贵了!!!猫山王最便宜的60马币一公斤,相当于人民币50一斤啊,超贵!!当地榴莲也要30马币一公斤,也贵,不吃了!

淋成落汤鸡啊!

天桥底下带榴莲街,真的好贵!

DAY4:上午沙比岛+下午码头海鲜餐+傍晚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

为了小朋友,今天再次出海,自由行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更改行程,本来今日准备去动物园或者沙巴大学之类的。我已经晒红了(可悲的在后面,晒红后几天就逐渐变黑了!!!!后来还脱皮了!提醒大家防晒工作很重要!)

来沙比,不为别的,为了小鱼儿,哈哈哈~~~

从沙比回来到jesslton码头快两点了,饿得走不动了,在码头斜对面的兴旺海鲜餐厅吃海鲜。两只大螃蟹,一份东风螺,一份奶油虾,一份招牌豆腐,一份青菜,马币189,小伙伴自己算账。

丹绒亚路的海滩需要打车去。本来以为熊猫班车能够到的,结果把我们拉倒大茄来海鲜餐厅司机就说下班了,而且确实不到那里。于是赶紧下车打了的士,司机会中文,一口价30马币,结果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呵呵,在国内也就起步价好不好。
海滩的日落没有那么惊艳,可能没看到什么火烧云或者晚霞吧,去到六点快十分了,而且日落也很快没了。这几天天气不是特别好,又是又下下雨有时又阴天,所以日落的遗憾下次再弥补啦!
凑合上几张图。

看完日落打车回酒店,稍作休息(比如上洗手间,外面上洗手间真的不方便),然后到怡丰茶室隔壁的海南鸡肉饭去吃晚饭。

DAY5:早餐后亚庇——深圳

起飞时间9:25,所以我们6点起床,6:30吃早餐,7点打车到机场。酒店早餐6:30开始,正好。酒店附近很多的士,前台说从凌晨三点就开始有很多的士在这里等候了,到机场30马币。其实酒店旁边就有机场巴士,但是最早是7:30的,我怕来不及先打的了。时间充裕点总是好的。

小朋友没睡醒的样子,六点十几分被拉起来了,呵呵~

给酒店早餐一个大大的赞,中西式很多种类,总能找到自己喜欢吃的。

顺利登机!

注明:在亚庇机场办理值机手续的流程,和深圳不同,深圳非常的简单,就在柜台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什么的一下就搞定了。
亚庇是这样的:首先self check in自助打印登机牌(需要扫描护照以及行程单)→拿着登机牌去打印行李票(自助打印,不会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忙)→拿着行李票去托运行李→拿着登机牌过安检→离镜→登机前等候,可以逛逛免税店(我买了唇膏,香奈儿的109马币一支,倩碧179马币3支装)→再过安检,登机。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2 14:26

引用 grace_亲 发表于 2016-06-12 14:26:30 的回复:

回复grace_亲:是的,可是我带的两老一小没一个会拍照的,这是本次出游最大的遗憾啊

2016-06-12 14:3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13 01: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13 13:54

引用 zhangli 发表于 2016-06-13 01:02:44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zhangli:同感!

2016-06-14 08:24

引用 yufan 发表于 2016-06-13 13:54:37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yufan:我也觉得!

2016-06-14 08:24

用华夏卡是什么汇率?

2016-07-18 10:33

引用 朱雯婷 发表于 2016-07-18 10:33:36 的回复:

回复朱雯婷:实时汇率

2016-07-21 14:27

请问你们4人是住一间房吗?定的什么房型?需要加钱吗?

2016-08-17 16:46

楼主,小孩子的机票也可以网上值机吗?我也是亚航

2016-08-20 19:37

请问打车到梦想酒店,牠的英文是什么?dreamtel?那里就一家梦想酒店吧?

2016-08-30 21:55

请问下去沙比岛自己买船票过去,岛上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想安排一天的两个岛,带着孩子,担心吃饭问题,感谢回复

2016-12-09 16:56

另外想问问去水上清真寺是自己坐熊猫班车去的吗?具体在哪里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