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自驾3000公里(二、贝希特斯加登盐矿——上阿玛高)

红猴 (天津) LV.8
2016-06-11 18:46 550/3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带小孩

第三天 贝希特斯加登——上阿玛高

美好的一天从美好的早餐开始

来到德国的第三天,逐渐的适应时差了。我和爱人很早就醒了,但窗外还是夜色,门口的路上偶尔有车辆驶过。为了白天更有精神,我们努力让自己再睡了一会。昏昏沉沉的,不知几点钟,孩子醒了。向窗外看去,晨光已在远处山边浮现。贝希特斯加登,一座小镇(可能还比不上天朝一个大一点的村子人口),沐浴在晨光中,不远处的山峰上洒满了雪,爱人和我说“在蛋糕上洒糖霜,可能就是受到了这样景色的启发吧”。
洗漱整理已毕,时间已经不早了。格莱克利宾夕酒店的早餐7点钟开始,就在一层的起居室。
来到起居室,在最靠近餐台的位置,大叔为我们预留了座位。餐桌上摆放着欢迎我们一家的卡片,精美的打印了我们全家的姓名。还有,当天小镇的天气等各种信息十分贴心。馋猫孩子还在惦记着千层面,爱人只得再去找店主大叔帮忙。
看看大叔的细心,我们的杯子是不一样的,孩子被安排坐在中间,蓝色的塑料杯子,看到了么?

第一次尝试正式的德式早餐,还真有点不适应。来德国之前,看到过一篇游记,里面提到德国的酒店自助早餐一般会提供2种面包,称之为“咬不动硬面包1号和咬不动硬面包2号”。昨日早餐吃的汉堡,和国内的差不多。午餐吃的国王湖的烤鱼,配的面包片挺软就是酸酸的、很实在;八字面包倒是挺硬但算是特色,也没觉得那么硬。晚餐吃的REWE的三明治,很好吃,也不硬啊。导致我们并没有相信上文提到的游记中的记述。直到今天的早餐,我们知道了,自助餐的面包真是“咬不动硬面包”!在以后的日子里,上面打有十字花的圆面包和黑色带葵花籽的方面包是每个酒店早餐必备的主食,它们就是“咬不动硬面包1号和咬不动硬面包2号”。
方面包带有瓜子,外壳很硬很脆,白人不加黄油、果酱一般直接吃;圆面包外壳更硬更脆,适合用刀剖开加上小黄油块吃(据观察加很多奶酪的白人也不少)。
在我们来就餐的时候,大叔出来迎了一下,亲切慰问,引我们到餐桌、介绍食物,问了我们,是要咖啡还是茶,是要煮蛋还是炒蛋。我们选了咖啡、煮蛋。
注:总结发现,如果没有自助咖啡机,酒店会问你是要咖啡还是茶。然后会提供给你一壶咖啡或是茶。依照你们人数多少,壶是不一样大的。这时的咖啡一般是清咖啡。能不能续杯的问题我们没有遇到,每次提供的一壶咖啡都足够喝得。另外,德国的茶文化一点不比国内差,虽然提供的都是袋泡茶,但其种类之繁多,让我惊讶不已,恨不得每种都泡一杯。
不一会,大叔把再次热好的千层面也端来了。
注:桌上的塑料小白桶是垃圾桶。

由于我们昨天已经路过过盐矿,所以开车时间比较有把握最多半小时路程。盐矿11点开门,吃过早餐,时间尚早。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小号的魔法森林,还有一个湖。我们决定去遛遛弯,也要参观一下这个童话世界般的小镇。

我们的徒步路线

这是个晴朗的清晨,密林深处有一股新鲜的青草味道。远处的雪山脚下飘起了股股炊烟,镇子里的人们开始了清晨的忙碌,咖啡的香味从每一扇用窗纱精心装饰的窗子中飘出来。5月是郁金香和芦笋的季节,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种着郁金香。白色的雪花、艳丽的郁金香、青青的草,生活在这样的小镇,心境自然不会烦躁、不会有戾气。
徒步过后,我们回到酒店。计算了一下时间,我们参观盐矿后回到酒店要下午了(为了还给大叔游客卡。这里还要补充一句,上一篇提到大叔给我们提供了几个游玩的建议的时候,还给了我们两张游客卡,说是很多地方停车、门票都有优惠。可惜没用上。),早就过了退房的时间。于是收拾行李、上好厕所,出发!

最好的体验型景点——盐矿

途中红线就是从格莱特利宾夕(或REWE)到贝希特斯加登盐矿的路线,左侧是游客停车场,右侧停车场是工作人员停车场。虚线是从停车场到售票处(入口)的路线。本篇封面的图片就是停车场入口前小环岛旁的绿地上。
停车场为无人售票,进门处有先取卡,停好车。注意停车线,有小车、大车、房车、残疾人车的区别。然后就可以走了,注意停车票不用放在挡风玻璃后面,随身带着就好。回到停车场时,要先到入口处的亭子里。把停车票放进机器里,屏幕上会显示需要缴纳的金额,好像是可以收硬币和小额纸币。然后,机器会在原票上打印、再退票。拿好退出来的停车票,在开车离开时要把票放进闸机里。

徒步来到售票处(图中阴影处,要过一座小桥),准点11点开门,时间没到还需要等一等。人不少(就当地情况而言),我们到达时已经有2批学校组织的小朋友来等着参观了。
售票处会问你是否需要联票,就是盐矿和博物馆的通票。博物馆是原来盐矿矿工的住处和盐矿的办公场所改造的,介绍历史和相关知识,距离盐矿有15公里的路程。如果想把两个地方全部去到,一定要早去排队购票。在盐矿门口有去博物馆的免费巴士,但好像只有一班。我们购票时,售票的姑娘很遗憾的表示如果自己去的话要开车,有点远(15KM)。由于下午还要赶山路到上阿玛高(林德霍夫宫附近)于是我们放弃了博物馆。
买票后要看好自己票面预约的时间,售票处旁的墙上悬挂着电视机,上面显示哪一批游客可以进入开始游览。
由于要等半小时时间,我们到售票处门口等。在售票处右前方的饭店墙角发现了一个将50欧分硬币制作成纪念币的手摇机器(可以到售票处换零钱,但要排队)。机器对面就是盐矿小火车的入口(不要在此拍照,太黑效果不好),再向前是厕所。

这时,又来了2车学生,估计又是学校组织来的。

贝希特斯加登盐矿的介绍和我们的票。后面会重点介绍小火车、滑梯和镜湖。注意,票的背面有预约进场的时间,不要错过啊。

时间到了,回到售票处,从电视下面的闸机刷票进门。
对面柜台的大妈会根据你的体型给你拿一身盐矿工服。不要怕自己的身材魔鬼,到了欧洲才发现190斤体重的我绝对不是大胖子。
拿到衣服可以继续向里走(下图柱子向里),里面有存放衣服的储物箱。储物箱好象是放1欧元硬币才能使用,和国内有的超市储物柜一样,取走衣物时钱会退给你。
建议不要因为怕穿脱麻烦而穿过少的衣服。套上工作服,很热,但到了地下刚刚好。

我们合影的地方正对面就是坐i小火车的入口,要等里面的工作人员开门,还要根据你团队的人数放行。
进门就是小火车了。坐上小火车,先要照相。每2节车厢照一张,在出门的时候,每张5欧元(可以不要,没给底片)。
在等待的时候,我家的小朋友发挥了搭讪的国际主义精神,成功的拉近了我们家和一家泰国人的关系(他家有个差不多年龄的小女孩)。
我们以为是华人,结果好像不是。他们一家貌似是由爸爸妈妈、小姨、姥姥、小女孩组成。只有妈妈会几句汉语,英语水平也好。看起来是姥姥的不会说英语。和我们简单了聊了几句,由于当时只有我们2家是亚洲人,好像倍感亲切。小女孩很羞涩,不会汉语,妈妈鼓励她用英语交流,但小女孩很快钻到姥姥身边。
他们一家坐到了第一节车厢,我们三个在第二节。
当然,金发小美女更是不能错过呀!语言根本不是障碍哟!

坐在我们后面戴礼帽的欧洲大汉非常的友好,主动和我打招呼“你好!”字正腔圆。我满心欢喜的准备和他聊一下,结果发现他只会这一句。原来他只是随团来过中国旅游。语言不通,就没再进一步交流了。

坐在小火车上,会有工作人员发给你讲解机。有中文的,是一个略带南方话口音的男性声音,讲解到位。每到一个地方讲解器就会自动开始讲解,如果别人的响了你的没有声音就要找景点的顺序号牌(白底黑字,只有数字),直接在讲解器上按相应数字即可。坐在小火车上要先照相再开始游览,就是上面的这张照片啦。
等所有人都照了相,小火车驶入一扇厚重的木门,游览正式开始。小火车行驶一段时间,到了一个好像是大厅地方,导游会要求大家下车开始游览。这个大厅其实是当年开采盐矿的一个工作面。这里要刻意提到的是游览玩这个大厅要到下一层,下去有两种方式,一是走楼梯,二是“坐”滑梯。全部的人都会选择坐滑梯。导游会播放一段坐滑梯的注意事项。这个滑梯和国内小孩子玩的的话题一点也不一样,它是原生态的,原来的盐矿矿工使用的滑梯。它没有任何的扶手、没有边,横截面也不是U型,它像是放大的木轨,在起点处人坐在轨道上面,用腿夹住两根轨道,用脚当刹车,然后一抬脚“嗖”的一声……你就到地面了,当然由于没有任何安全带、扶手、绳子什么的,你到地面时可能是顺着轨道顺利着陆,也可能是直接摔下去。

照片就是轨道滑梯了,角度非常大,感觉就是直上直下的,这个项目确实有些危险。与我们同车的泰国人家庭就发生了意外。他们早于我们坐滑轨,等我们滑倒终点,看到那家的老妇人痛苦的躺在滑轨终点旁的地上。老妇人额头有明显肿胀,有两拳那么大,膝盖有明显摔过的痕迹,浑身是土,其他人身上也脏了。推测是因为老妇人恐惧身体前倾导致全家从滑梯上栽了下来。很快工作人员来查看了情况,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叫来了救护车。
总之,这个滑梯很危险。希望每个来此游览的同胞一定要注意看演示视频,完全按照演示视频的要领“坐”滑梯。千万不要让恐惧战胜理智,身体一定要向后躺,坐起来就会栽下去。参看上图,孩儿妈的坐姿就是危险的,还好有我这190斤的肉陀压着。后面随着导游逐步进入盐矿内部,逐一介绍盐矿的历史、开采原理、工具、服装,有实物有影片还有沙盘。随后到镜湖乘船。镜湖实际上不是地下湖,而是采盐矿的一道工序。在前面的介绍中得知,这个盐矿采的是岩石中的盐,采用水溶解岩石中的盐。随着盐的溶解,地下的空洞越来越大,最终会形成巨大的湖泊。由于水面异常平静,就像镜面一般。船行至镜湖中央,湖边的LED灯管会亮起,倒映在湖中如幻如梦。记得国内也有一个类似的景点,好像在桂林,是利用一个天然的溶洞中的湖。表演的时间不长,灯光秀结束穿也来到了岸边。下船处有一个水槽,水泵泵出的水从一个管道中灌入水槽。导游会提示你可以尝一尝水槽中的水。那是原生态的盐水,也会提醒你这个盐矿还在生产。
离开镜湖不久,还有一个木滑梯。虽然泰国家庭的意外让爱人对第二次“打滑梯”心有心有余悸,我们还是选择了坐滑梯。
坐上小火车,就要离开矿井了。
小火车开到地面,回到出发时的大厅门口停下。工作人员会回收讲解器。下车,不进出发厅,而是顺着围墙向前进入还衣服入口。进门对面就是还盐矿工装的柜台。上文提到的储物柜就在左手,但有一个单向的大门。不用担心,可以逆行进入。
还了衣服,进入商店了。首先是买照片的地方,每个人的照片都会在柜台旁的架上,自己拿然后到柜台结账,好像是每张5欧元。
纪念品商店还是值得一逛的,首先是卖各种各样的盐。我们坐在小火车上的合影旁就有一个商品盐的模型。
这里最有特色的是各种口味的盐,记得有洋葱味的、蒜味的、孜然味的大概不下7、8钟。当然,还有各种功能性的盐,添加不同的微量元素的。当然,价格不菲,还不退税。我在之后的超市里都见到了这个牌子的盐,但只有最普通的盐。所以,想要买点超级有特点的纪念品,这里的各种口味盐是最好选择了,绝对别无分号。

右侧棕色的小房子就是停车场缴费处,记得把打印的停车票找出来。

离开盐矿,还要回酒店还大叔给的游客卡。路过REWE我们又一次来这个超市进行了补给。回到戈莱特利宾夕酒店,大叔不在。将卡放在他办公桌上,我们就赶往上阿玛高了。计划第二天一早去林德霍夫宫、下午参观新天鹅堡,然后要赶往罗腾堡。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11 21:5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