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山城--重庆游记

lbkxc (上海) LV.16
2016-06-11 19:00 803/2

去年经武汉走宜万线曾到重庆一游,但由于时间关系只走了部分景点。山城的魅力令人难忘,今年遂决定从上海直飞再作一次专题游。

虽说是专题游,不过并不是想要把重庆38个区县走透透,反而更愿意放慢脚步享受一个休闲的旅程,一方面希望能深度感受山城之美,另一方面也使自己的身心状态得到调整。

行程1: 南滨路

南滨路,位于重庆市南岸区,与渝中半岛隔长江相望,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享有“重庆外滩”的美誉,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在这条路上有个海棠溪码头,它是老川黔公路的起点。许多到重庆的旅客下了飞机会乘坐从江北国际机场到市中心的轻轨3号线,这条线上有几个站名如“四公里”、“五公里”、“六公里”等听起来很觉奇怪,其实这些就是当年川黔公路的路标,而公路的“零公里”就在海棠溪。川黔公路一直可以连接到著名的滇缅公路(抗战时期曾一度成为中国与外界联系的唯一运输通道),因此海棠溪也是当时陪都“抗战生命线”的起点。由于这次住的酒店就在附近,这儿自然也就成了我此次重庆之旅的“零公里”了。

朝上新街方向一路沿江而行,走到了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龙门浩月”。在重庆,有很多地貌名称是地方特有的,如碚、沱、浩等。“龙门浩”中的“浩”,指江边被碛石隔开的长而不宽的水域。这里古时候当然不像现在般繁华热闹,只是城外的郊区,每当明月悬空,月光也倒映在浩中,成为一处清幽的佳景。

“龙门浩月”上面飞跨江面的东水门大桥,是一座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的双层斜拉桥,上层公路可以走汽车与行人,下层走地铁6号线,全长约1公里。大桥旁边还有着目前重庆唯一留存的过江索道,可以到达对岸的地铁“小什字”站。2014年大桥通车后,索道的客源总量下降了60%,更多时候是游客来此体验山城这种独特的公共交通工具。

在南滨路上新街附近应该还有个值得一看的景点:立德乐洋行。这是一个与重庆开埠有关的景点。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沿海城市的陆续开埠仍满足不了帝国主义的野心,为了进行更多的经济掠夺,逐步迫使长江中下游乃至上游城市开埠。1876年英国与清政府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取得“驻寓”重庆的权利,不过清政府也提出:三峡水急滩险,轮船是无法行驶到重庆的,那开埠有什么意义呢?具体事宜还是以后再议吧。但英国商人、冒险家立德乐在对三峡沿途进行了考察后,于1898年将第一艘轮船开进了重庆,之后又在南岸开起了洋行做起了进出口贸易。随着立德乐的首航成功,大批外国商人蜂涌而至,开办了各种公司,从此开启了重庆的近代化历程。不过很可惜,可能由于我行走间的疏忽,并未见到这幢老建筑的身影。

我一直走到了两江交汇处的钟楼广场然后才坐的公交车返回,中间还造仿了慈云寺。慈云寺始建于唐朝,重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一座全国重点寺院。寺院目前正在修缮中,因而只有部分开放,尽管如此,寺内雕造精美的佛像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行程2:朝天门

三次进山城都到了朝天门,去年在这儿坐的“两江游”的游船,今年就只看看两江汇合形成的“鸳鸯火锅”就好。

在朝天门还去了两个地方:城市规划馆和历史名人馆。规划馆的面积很大,展出形式多样,在馆内转上一圈可以对重庆有更多更系统的了解,但由于附近正在施工,找了半天才找到入口。规划馆的隔壁就是名人馆,塑有200多位在重庆留下影响的历史名人。

行程3:科技馆、大剧院

坐地铁6号线由千厮门大桥跨过嘉陵江来到了江北嘴,科技馆与大剧院两大现代建筑比邻而立。大剧院的外观呈现翡翠色,形状颇为独特,它由著名建筑师德国人冯·格康担任总设计师,设计师将它喻作帆船,故又名为“孤帆远影”,但也有些人觉得它像极了德国的坦克。大剧院不让游客进入参观。顺便提一下,在南滨路附近还有一个大剧院叫“施光南大剧院”,由此我才知道创作了《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月光下的凤尾竹》等脍炙人口歌曲的著名作曲家施光南是重庆人。相比大剧院的阳春白雪,科技馆就显得下里巴人了,这里对公众免费开放,市民的参观热度很高。我在馆内走马观花了一下,还看了部巨幕电影《最后的珊瑚礁》,描述的是比基尼群岛附近的海底世界。看电影还是不免费的,30元。

行程4:大足石刻

重庆共有三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武隆金佛山。后二者同属“中国南方喀斯特”项目,是世界自然遗产,而大足石刻则是世界文化遗产,接下来我就将去大足区领略一下它的风采。

在菜园坝汽车站乘了11:00开往大足的车,12:40到达大足汽车站,这个站被当地人叫作“老站”,附近有公交205可以到宝顶山景区。除了“老站”,还有一个大足汽车客运中心则被叫作“新站”,后来去北碚就是在那儿坐的车。打车6元到了酒店,安顿好再吃完午饭已经比较晚了,决定这天还是不去景点了,就在城区里面走了走。

第二天上午从宾馆出来打车去的宝顶山,司机说了不打表,直接开价50元。大概开了10多公里到达了目的地,这时候团队游客还没来,门口显得较为冷清。因为听说北山石刻没什么去头,就只买了单个景点的门票135元,再请了讲解员120元,然后乘坐电瓶车到核心景区:大佛湾。

整个景区的石刻造像分布在一个U型山湾中,长500多米,规模宏大,雕刻精美,是南宋时期佛教造像艺术的优秀代表。与我以前参观过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有所不同,它不是官方出资修建的,而是由当时的高僧赵智凤以一己之力历经数十载主持开凿而成。

讲解员带我来到的第一个作品:宝顶山大佛湾第21号柳本尊行化事迹图又称柳本尊十炼图,讲述的是赵智凤的师父柳本尊为了普渡众生自残身体的故事。柳本尊,唐末乐山人,自称佛教密宗第五代祖师,他的教派在巴蜀地区产生过长时间的影响。这里岩壁上刻凿的柳本尊,以居士装束端坐莲台,顶戴毗卢佛化像,留三绺长须,眇右目,缺左下耳,左袖软搭于膝上意为此臂已断,右手举胸前作说法状,肩部两侧各有五组造像,像下均有一方形题刻记录每一身炼的事由及经过,此即“十炼图”。比如“第八舍臂”,题刻中写道:“本尊教主,于天福五年,在成都玉津坊道场内,截下一支左臂,经四十八刀方断,刀刀发愿,誓救众生,以应阿弥陀佛四十八愿。顶上百千天乐,不鼓自鸣,本界厢吏谢洪具表奏闻,蜀王叹异,遗使褒奖。”对应的图中柳本尊卷起左袖露出胳膊,右手执刀欲砍,左侧空中阿弥陀佛现身,各种乐器飘舞奏出天乐。

柳本尊行化事迹图之下是第22号十大明王像。“明王”是佛菩萨为降服妖魔而变化出来的威猛愤怒形象,因此在这组造像中每个明王的上方都另有一尊小的佛菩萨像。如“第三 马首明王观世音菩萨化”这尊刻的是马首明王,而他左上方坐于云端的就是观世音菩萨了。值得注意的是,这组石刻虽然形象生动,但却大都尚未完工,其中的原因是1236年蒙古军进攻四川大足石刻所在的昌州也受其影响,致使宝顶造像被迫中止。我们看到有些雕像还没有精雕细刻,而有些地方仅仅只是粗坯,不过这却为后人研究古代匠师们的雕刻工序和制作过程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例证。

第20号窟地狱变相图生动细致地描绘了阴曹地府十八地狱种种惊心动魄的场景,警示世人恶业果报的可怖。

这窟作品中的这个养鸡女形象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大足石刻民俗化和生活化的特点。它曾于1988年上了《中国石窟艺术》普通邮票,这也是大足石刻首次登上中国邮票。在养鸡女的右边宝塔下方有个卷发人,反复出现在了大小佛湾的石窟造像中,但从未被记载于任何已知的佛典,由此被许多人认为这就是宝顶山石窟的主建者赵智凤。

观无量寿佛经变相这龛造像亦称“西方净土变”,上层刻西方三圣和极乐盛况,下层刻三品九生,两侧刻十六观,其规模之大堪称全国同类题材之冠。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表现了佛祖释迦牟尼前世和今生行孝的故事,说明佛教也讲孝道。

窟中这尊“吹笛女”,戴头巾,垂双辫,吹横笛,似陶醉在音乐的旋律中。整个雕像神情沉静、专注,给人以美的享受。

雷音图。造像性格鲜明,想象丰富,使诸神如凌空而至。

父母恩重经变相用十组生动逼真的画面,描绘出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过程,宣扬了孝道思想。造像下面刻的那句“知恩者少,负恩者多”引人感怀、发人深思。

毗卢洞。洞内现存像287尊,塔亭内刻有大日如来说法像,其余诸像或坐、或立、或跪,似在静听佛音。

孔雀明王经变相。中刻孔雀明王坐于孔雀背负之莲台上,其左右壁刻帝释天战阿修罗的场面。左侧壁上部刻莎底比丘破薪图。

九龙浴太子图。刻九龙口吐清泉,洗浴坐于盆中的释迦太子。此处本为岩上圣迹池出水口,古代雕刻家匠心独运,导水入龙口排出,既意全像妙,又给这组雕像增添了生动意趣。

释迦涅槃圣迹图是大足石刻中体魄最宏伟的一尊造像,在大佛湾内占据了最显赫的位置。他横卧于佛湾东岩,长达31米,为半身像。其造型比例恰当,体形丰圆壮硕。由于匠师们多采用圆刀雕刻,所以造像各部分的线条显得较为浑厚柔和,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佛祖涅槃时的安祥之态。

千手观音造像位于大佛湾的南崖,为我国最大的集雕刻、彩绘、贴金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是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被誉为“国宝中的国宝”。当年大足石刻首个科学考察队这样描述它:“长广各数丈,制作精绝,今古所无,金碧辉煌,震心耀目”。由于出现砂岩风化、手指断裂、金箔脱落等34种病害,加上汶川地震的因素,2008年开始对这尊造像展开实施修复,历时近8年于2015年6月13日正式竣工。在修复过程中也有了一些新的发现,比如统计出千手观音像手的数量总共是830只,而不是以前传说的1007只。

华严三圣像是大佛湾中的三个擎天柱,它们身高7米,肩宽2.9米,头顶崖檐、脚踏莲台,袈裟皱褶如刀斧劈出却舒展自如,高大的圣像体朝前倾,显得悲悯大度、气势庄严。文殊菩萨手中托的宝塔高1.8米,重近千斤,却历经八百多年不坠,这是雕刻师们巧妙地利用建筑力学将塔的重力经袈裟落传到脚下的基座上,而不是全凭悬空的手掌承受的缘故。

广大宝楼阁图。图下“宝顶山”三字系南宋兵部侍郎杜孝严书。

六道轮回图。图中无常大鬼长舒两臂抱六趣轮,轮中刻六凡众生轮回相,为佛教“六趣唯心”、“因果业报”、“十二因缘”教义的形象体现。

护法神龛。这龛旁边有一扇锁着的门,是原来的老山门,所以我们之前的参观顺序是倒过来了,也即是说这儿才是造像群的最前端,护法神在此守护道场、降服魔障。

牧牛图用连环画的方式,以牛喻心,以牧人喻修行者,形象地表现了佛教调伏心意的修证过程,为国内仅有。

圆觉洞为大足石窟中最大的一个洞窟。正壁刻三身佛像,左右壁分别刻有六尊菩萨,表现的是《圆觉经》中十二位菩萨依次向佛问法的场景。在洞窟中间三身佛前长跪着一合掌菩萨,他实际上是一个化身,代表十二位菩萨中的任意一个。

窟门上方凿有一个天窗,从天窗射入的一束阳光,照射在中间跪坐菩萨的身上,使之与周围的造像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正如舞台上的聚光灯一般抓住观众的视线,巧妙地点明了“问法”这一主题。

水对石刻是一种危害。在圆觉洞的右壁上刻着一条长卧的龙,这条龙的龙身便是窟顶的排水渠道。在龙头下面刻着一位高擎钵盂的老僧。下雨之时,雨水从窟顶的岩隙渗透下来,通过龙身汇向龙头,经龙口注入老僧的钵盂内,并经造像背后隐藏的暗道由窟底排出。

这尊佛像头顶的两道毫光之间刻有柳本尊的居士像,被称为柳本尊正觉像。在像的右侧有一块刘畋人碑,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直接反映赵智凤生平事迹唯一的文字资料,对研究大佛湾石刻造像来历有着极为重要的史料价值。

参观完大佛湾,去了其右后侧的圣寿寺,然后走去大足石刻博物馆。

博物馆于去年6月正式开馆,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展览内容共分为7个单元,主要展示了从印度中国大足的石窟艺术发展脉络,以及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历程与申遗之路等。博物馆里还有个全球最大、首次使用激光投影的环幕影院可以观看360度环幕电影。

在去完博物馆以后,加上后来又在宾馆看了本大足石刻的书,使我意识到应当再要去一下北山石刻,北山石刻并非先前认知的那样没有看头,而是大有可观的。

第二天吃完早饭,同样打车去的北山。比起前一天的宝顶山,北山距离城区要近很多。车子上山在大门、售票处附近停下。由于前一天没有买联票,所以只好又买了张90元的门票,请讲解员又花了150元。

首先看到的是韦君靖像和韦君靖碑。韦君靖是唐末昌州刺史,北山石刻的发起者,他开凿石窟含有军事及政治的作用。旁边的碑文是他的部属们镌刻的,记载了晚唐当时的局势和四川东西部藩镇征战,以及韦君靖于北山建永昌寨始凿佛像等史实。这块碑具有补唐史之阙误的重要价值。

毗沙门天王造像是大足石刻的第一尊雕像,于公元892年开始建造。毗沙门是佛教中一位重要的守护神,也称多闻天,在当时的中国被尊为护国天神。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尊造像虽说有着一个印度神的名字,但身上却披着中国古代武将的铠甲。

韦君靖虽只留下了三龛造像,但此后他的部属们纷纷效仿开凿北山,继而当地的官员、百姓也开始陆续捐资造像,蔚然成风,大足地区的大规模造像由此拉开了帷幕。从晚唐到后蜀的半个多世纪里,北山陆续造像一百五十多龛,成为五代时期全国石窟造像最多的地方。到宋代,整个大足石刻进入石窟造像的高峰期,石篆山、石门山、南山、宝顶山等地先后展开大规模造像活动,并最终成就了大足石刻这座中国佛教石窟造像艺术最后的丰碑。

这里有两块石碑。一块叫赵懿简公神道碑,它原立于陕西,此处这块是赵氏后人复拓在北山的,碑文的书写者是大名鼎鼎的蔡京,这很可能是他唯一留存至今的长篇书法作品。绕神道碑周围还镌刻了一部不同于今天通行本的古文孝经,被史家誉为“寰宇间仅此一刻”。

数珠手观音龛。这尊观音肘悬飘带,裙带轻扬,有“吴带当风”之感;两手交于腹前,俯首含颦,神情妩媚,俗称“媚态观音”,为中国宋代石雕造像之精品。

诃利谛母龛。龛内刻诃利谛母、侍者和童子像等13身。诃利谛母育有五百子,却偷窃人子为食,后经佛陀教化,成为专司护持儿童的守护神。民间信仰俗称“送子娘娘”。

摩利支天女龛。龛正壁刻摩利支天女,左、右壁刻八大护法金刚。摩利支天女作三头八臂,手持诸般兵器,立于战车上,为佛教神通广大的护法神。

水月观音窟。正壁观音遍体的璎珞珠串繁简疏密有致。左侧善财立像长眉隆颊,满面皱纹,长髯挂腮,形象夸张生动。左右壁四大金刚粗犷豪放。

转轮经藏窟。全窟造像个性鲜明、形神皆备。雕刻技巧纯熟,线面并重,刀法洗练,装饰味浓,精工典雅,保存完好,宛若新刻,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皇冠上的一颗明珠”。

孔雀明王窟。窟中孔雀直立,明王趺坐于孔雀背负之莲台上。两壁遍刻千佛,与孔雀雄姿辉映成趣。

弥勒下生经变相。刻像173尊。正壁刻弥勒坐像,左右壁刻经变中的菩萨、文臣武将,男女居士及各式人物等像。内容丰富,雕刻精美。

泗洲大圣龛。泗洲大圣是盛唐高僧,传说他在临终前曾留下遗言,说自己将与未来佛弥勒一起下生人间,拯救苦难。有学者认为,泗洲大圣龛与弥勒下生经变相很可能是基于同一宗教祈愿的双窟造像。

这龛观无量寿佛经变相,雕刻于晚唐时期,是北山所有造像中构图最为复杂、人物最为众多的一龛。龛中刻像578尊,经幢和楼阁等建筑42座。大足石刻博物馆在建筑设计理念上就参照了这一龛中天堂建筑的风格。

据统计,到大足的游客中仅有5%会来参观北山石刻。

出了石刻景区,又去看了附近的多宝塔和二佛,然后从北山路走下山,路上碰到返回城区的空出租就叫了,约10元到酒店。

行程5:北碚

下午从大足汽车客运中心坐车到北碚汽车客运中心,出来就是地铁6号线的状元碑站,再坐了两站地铁到终点北碚站,入住步行街附近的酒店。

我第一次来重庆就到过北碚,当时去游览了个地方,那儿青山绿水,环境清幽,我和同伴们还坐了滑索飞越了嘉陵江,可以说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不过那时候是别人带领着去的,并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地点,就一直以为去的是北碚公园。

北碚公园距离步行街不远,走走就到了。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园内花木繁茂,空气清新,由于地势较高,可以俯瞰嘉陵江两岸的城市风貌。另外,公园内还有一个人文景观--为纪念爱国实业家卢作孚而修建的作孚园。

来到北碚,就无可避免地要提到卢作孚。当年的北碚,是嘉陵江上游巴县、江北璧山合川四县的交界地点,地处偏僻,且盗匪猖獗,而卢作孚在短短几年内就将这个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初具现代化的模范城镇,影响遍及西南,乃至全国。除了北碚的开拓者,卢作孚还有一个被熟知的身份就是民生轮船公司的总经理。1938年秋,武汉失守,大量后撤重庆的人员和迁川工厂物资近10万吨,屯集宜昌无法运走,不断遭到日机轰炸。卢作孚集中全部船只和大部分业务人员,采取分段运输,昼夜兼程抢运,不顾日机狂轰滥炸,经过40天的奋战,终于在宜昌失陷前,将全部屯集的人员和物资抢运到了四川。这次抢运行动,瞩目中外,被誉为中国的“敦刻尔克”。

去了北碚公园,我明白当年到的地方应当不是这儿,因为虽然靠近嘉陵江边,但从距离上说要坐滑索飞越显然是不可能的。查询百度地图,最有可能的应当是“重庆北泉风景区”,当时叫“北温泉公园”。景区紧临嘉陵江边且那儿的江面比较狭窄,记得那时还遇到去游泳的青少年,这点也与“温泉”相符。但是由于北泉风景区路途较远等因素,只好以后有机会再考虑了。

在北碚,不仅有着卢作孚等开拓者的历史足迹,另外还有一大批赫赫有名的人物也在此留下了深厚的文史记忆。

四世同堂纪念馆又名老舍旧居,地址是天生新村61号,就在重百旁边。旧居小楼占地200多平方米,门前有一个院落。老舍先生在抗战期间曾在这里生活并写作,长篇巨著《四世同堂》的大部分章节即在此写成。

1939年,著名学者梁实秋在北碚郊外与吴景超夫妇合买下一个小院,并用吴景超夫人龚业雅之名,将居室命名为“雅舍”。梁实秋在雅舍寓居7年,翻译、创作了大量作品,《雅舍小品》为其成名之作,名噪于世,久传不衰。

前文提到过,重庆有很多地方所特有的地貌名称,“碚”也是其中之一,指江水中矗立的石头。“北碚”这个地名就来源于庙嘴段嘉陵江中的这块碚石。

终于雨过天晴,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于是决定去爬缙云山。缙云山位于嘉陵江温塘峡畔,景色宜人,植被丰富,自古便享有盛名,前两年还有网友论证分析说,李商隐著名诗篇《夜雨寄北》中的“巴山”指的就是缙云山。

坐公交车到五路口站再换乘520路到缙云山索道,花40元买了索道往返票。这个票性价比很高,因为整整在缆车上坐了30分钟,不但可以欣赏山上的美景,还能俯瞰北碚城区。

索道到站后才是大门,门票15元。

缙云山是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游玩缙云山可以参考门票背面的导游示意图,上面清楚标明了行走路线,标识出了各个景点并配了图。景区内景点众多但分布较散,不过道路四通八达,因此可根据自身喜好来设计短、中、长途路线,丰简由人。

我最先走的是大门-相思岩-香炉峰-佛光岩这条线,相思岩到香炉峰这段路比较陡,爬了一段突感体力不支,唉,平时锻炼太少啊,休息了好一会儿,甚至犹豫是否应当放弃,结果还是决定继续上行,但放慢行进速度来使身体机能逐渐适应。

香炉峰,海拔854米,因峰崖旁有一石柱高约20米,形似长颈香炉,故而得名。

这面绝壁正中有一尊约50厘米的天然坐佛图像,四周呈现圆形光环,恍若佛光四射,被誉为佛光岩。

狮子峰海拔864米,与香炉峰相对,峰顶岩石裸露,突兀嵯峨,在下仰望,好似一头雄狮俯卧峻岭,故名狮子峰。

从狮子峰下来有一大片平地,这里林木葱茏,绿意盎然,坐落着千年古刹缙云寺,由于寺院仍在修缮中,因而无法拜谒。距离缙云寺不远有一口八角井,井旁有座北宋文学家冯时行的塑像。因为支持岳飞抗金,冯时行被民间称为“巴渝第一状元”。他少年时曾在缙云山求学八年,时常到这井中洗墨,因此这口八角井又叫“洗墨池”、“状元井”。

再往下走是一个明代石坊,上面有明成祖和明神宗为缙云寺题的字,坊前一对石狮分列两边。在洛阳桥旁有一座石照壁,整个图案古朴雅致,为晚唐文物。

洛阳桥衔接了步道和公路,如果沿公路走去大门的话整个行程也就结束了。但看到时间只有1点半,而且自己感觉身体已经适应了目前的运动强度,就重新又爬上去,一直走到海螺洞,海螺洞再过去连着有五座山峰,这五座山峰分别是猿啸峰、莲花峰、宝塔峰、玉尖峰、夕照峰,海拔都在880米左右,峰连着谷谷连着峰,它们与前面爬过的香炉峰、狮子峰同列缙云九峰之中,不过峰顶上就几乎没什么景观。

爬完五座峰下来是贺龙院,然后再沿着长长的公路走去大门。出大门3点半也还不到,仍旧去坐缆车下山。可能由于近日难得的好天气加上又逢周末的缘故,排队的游客还真是不少。

行程6:转运楼

在北碚站坐6号线,很方便地就又回到了南岸,入住之前的酒店。

下一个景点是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其实磁器口在去年走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那条线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了,但是从网上得知那里面有个转运楼的表演很精彩,就想着去看看。

乘地铁1号线到磁器口,从古镇的入口进去走了一段路才看到这个转运楼,门口有人穿着戏服在招徕生意。进去戏院就有小妹上来招呼,戏票根据位置的优劣分为5档,价格从28-68元不等,我要了68元的票,就被领到了第2排的座位上。除了戏票外还要收茶位费,不过好像可以打折什么的,我也弄不清楚就点了壶比较便宜的茶了事。

坐下后表演还没开始,就观察了下周围,戏园子给人的整体感觉挺不错,顶上张灯结彩,地上干净整洁,舞台布景也很现代化,墙上还贴着不少穿川剧戏服拍的人物照片,看了桌上摆的宣传单才知道原来一楼是看戏喝茶,二楼是古装摄影。

演出开始了。最先演奏了几首乐曲,有民乐有通俗,以此来活跃舞台气氛。接下来就是川剧霸王别姬的精彩选段,这个节目被设计得动感十足,也很见演员功底。之后是一个魔术,再接着是经典曲目皮金滚灯,滚灯是川剧的一项绝活,就是把点燃的油灯顶在头上做各种各样的动作。然后进入了整台演出的高潮部分--变脸,在陈小涛的那首著名歌曲声中,两位变脸大师帅气潇洒的绝活表演让人大饱眼福,以前我只在电视里看过,今天现场欣赏感觉还是大不相同的,看得我目瞪口呆,临近结尾演员还下台来与观众握手,甚至面对面地变脸,这使现场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最后一个节目是折子戏《白蛇传》,其中也有紫金铙钵的变脸戏。戏园子不限观看时间,我就一连看了两场,其间还吃了饭叫了水果盘,他们家的辣子鸡味道很正宗,水果盘也可以。

行程7:三峡博物馆

去三峡博物馆的交通很便捷,只要搭乘轻轨2号线到曾家岩站下A出口即是,大礼堂对面。博物馆的前身是西南博物院,后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2000年9月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成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原重庆市博物馆正式并入,加挂重庆博物馆馆名。博物馆内藏品丰富并且不乏精品珍品,如东汉乌杨阙、西汉雁形尊、清钱维城《九秋图卷》、大夏玄宫之碑等都是国家一级文物,在央视《国宝档案》栏目中有过介绍。

行程8: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

这天,吃过午饭,从海棠溪站坐384路公交车上了南山。南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片山脉的总称,包括数十座山峰,而我这次去的黄山就是其中之一。它在20世纪初时是重庆白礼洋行买办黄云阶的私人财产,故名“黄山”。抗战初期,蒋介石侍从室花重金购得此山,在1938-1946年间蒋介石宋美龄等人多数时间就住在黄山,实际上这儿成为了当时国民政府军政要员的指挥决策中心。

门票20,背面附有导游简图。进门以后看到路上比较冷清,就以为这是个冷僻的景点,事实上后来发现有不少的参观团队,想蹭听的话都一点儿问题也没有。

首先参观的是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陈列室。其中陈列了一些图文资料,对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整个抗战遗址群作了一个概要性的讲解,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来访名人的照片题词等,反映出这个历史遗迹得到了广泛关注并且成为加深两岸历史、文化认同的重要桥梁。

孔园是孔祥熙的官邸,其二女儿孔令俊也常住在这里,以便于陪伴和照顾住在此楼左侧“松厅”的姨母宋美龄,所以这个宅子又名孔二小姐别墅。它由主楼与附属建筑组成,是黄山别墅群中最大的一所建筑,室内装饰格调丰富,精美别致。

这里有扇落地窗,一旦有日机来轰炸就可以通过它逃往防空洞。

宋美龄别墅正中门额上悬挂蒋介石手书“松厅”横匾。秋季时节,门前丹桂怒放,香溢山谷。因周围松林拥抱,浓荫蔽日,得名“松厅”。由于环境优美,而且交通方便,汽车可以直达松厅屋下,宋美龄选择住在这里。室内功能分区明确,生活配套设施齐全。

蒋介石的官邸云岫楼位于黄山主峰,在一片密林之中,周围壁崖陡峭,只有前后狭窄石梯相通。楼高三层,底楼为会议室和休息室,是蒋介石与军政要员研商机密军政要事的地方,二楼为卧室,房间宽敞,视野开阔,顶楼设有岗哨。

1941年,日本第三飞行团团长远滕三郎少将亲自率27架飞机轰炸黄山蒋介石官邸,遭附近高射炮部队猛烈射击而不敢下降高度,计划被彻底打乱,投下的炸弹仅有一颗命中云岫楼一角,当时正在主持军事会议的蒋介石与参会官员及时躲进防空洞而避过此劫,但还是有两名侍卫官被炸死,10余人受伤。

抗战期间美国军事顾问团驻地莲青楼。

宋庆龄曾居住过的云峰楼。

松籁阁是何应钦的寓所办公地。

地图上还有个景点叫望江亭,当年蒋介石常在亭内观看山景,欣赏两江景色,但是尽管问了一个工作人员自己也找了好久就是没发现,后来走到一个地方看见有个保安坐那儿就问了下他,才知道原来要从这条路过去……

走了5分钟左右,看到了望江亭。

真是风景这边独好,而且是只属于一个人的风景。

行程9:南山一棵树

5点半不到参观完,出大门时问了门口的工作人员一棵树怎么走,被告之仍旧坐384路车到崇文路。

从下面这张车牌照片可以看到,黄山到崇文路总共两站路,但实际上加勒比后面还有一站叫“涂山寺”,有些车站的车牌上是写有这个站名的,但这里就没有,所以大家注意别下错站。到了崇文路站下车,向右转再走1公里左右就到了一棵树观景园。

一棵树观景园位于南山山腰,因这里多年生长着一棵旺盛的重庆市市树黄桷树而得名,是山城著名的夜景观赏地。前两次到重庆我都去的是鹅岭公园,登上瞰胜楼俯视两江夜景,而现在则又从一个新的角度饱览了这个城市“字水宵灯”的胜景。

从观景园出来已经接近8点半了,之前看了384路的收班时间是18:40,所以不可能再乘这辆车了,回去的人很多打车也比较困难,不过好在发现了一辆开往较场口的346路车,顺利回到海棠溪。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12 21: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